#孟里寻他# 你看见孟加拉了吗——在这里的重生

Amy (石家庄) LV.15
2016-08-23 22:31 1227/23
  • 出发时间/2016-06-02

文章有些长,分时间记录了我在孟加拉一年的生活感受,"孟里寻他" 这个名字是个二货赐给我的题目,感觉还不错就拿来用了。
觉得文字太多的直接看图好了,嘿嘿。
Maybe有些啰嗦,有些流水账, SO WHAT,只想留给自己点滴的记忆。
我没酒有故事,你愿意听吗?
微博:喵小笨XL,可爱的亲们,求关注求关注,这一年我的喜怒哀乐应该都在这里了
明年等我回来,2017年六月见,该约的都约起,欠我饭的都给我补上,欠我钱的,嘿嘿,先留着给你救急吧,还的时候记得double哈哈哈。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2日,
我计划去孟加拉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告别一切,我在孟加拉重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孟加拉初印象

每天都能看到最美的日出和日落,看着飞机起落。远方的你看见孟加拉了吗?其实很美。
PS.内心想的是,啥时候能把我带走,逃离这不安的现状

孟加拉国: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南亚次大陆古老的民族之一,也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国及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首都:达卡
主要城市:吉大港库尔纳、拉吉沙希
国庆日:1971.3.26
时区:UTC+6(比北京时间慢两个小时)
货币:塔卡TK
国果:菠萝蜜
国兽:孟加拉虎

前言·五彩缤纷篇

达卡的大巴车,至今我都不敢尝试,表问我原因~

中孟~cross

NSU~

清晨的楼顶,我享受着这里的一切,虽说飞机声、乌鸦声、声声入耳,但是美好的心情伴我左右

每天就是走在这条小路上往返学校和家,清晨的小路格外宁静,没有错乱的交通,无人打扰

学生趴~

班长兼足球队队长Sohan~帅帅哒~

唐琳姐~
达睿、贾杜、米海生、samul都顺利获得奖学金啦,中国的大门为你们敞开~

罗珊&陶天

外方院长拉拉~

我滴妈呀,竟然和小孩儿一样高,请忽略矮子的忧桑~

身处富二代集中营,还是有很多认真学习的好宝宝嘛,八错八错

学期结束,和学生一起出去玩儿喽~各种酷比爬楼哇~

奖学金颁奖典礼,哇咔咔

摇滚吉他手Momen,只想说,学生的T-shirt酷比爬楼
被他吐槽音乐素养差,英语文学储备不够,钢琴弹的差,好吧,宝宝面壁去。。。
好好在俄罗斯深造,最好整个乐队,说不定我还是第一批粉丝,哈啊哈

大清早的达睿给LZ送来一杯咖啡,Emm,a nice day

祝贺学生们获得奖学金啦啦啦,在中国等我哦,我马上就回国啦,嘿嘿

这些都是学生们的绘画作品,与其说我是他们的老师,不如说他们伴我成长~
明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除了按部就班的学习,更多的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这就是我的学生们。

序 2016.4.1@办公室

首先这篇游记算是LZ的心路历程吧,废话比较多,如果嫌弃的的可以自动略过,直接看图。
一切来的太突然。。。我能说现在码字的我都在发抖么。。。神经线打结,语言中枢短路。。。得知消息的时候经理还在我站在我身边。。。不知道有没有看到我的聊天记录(我保证我有好好工作,只是码字的时候思想开了叉叉)。。。我真的是。。。不知道要说什么。。。紧张、崩溃、不知所云的情绪一股脑的袭来。。。我只愿上帝不要跟我开玩笑(OMG今天竟然是愚人节,要是敢跟我开玩笑,我就我就我就让某某过清明节,算了我也没那么大本事)。。。真的受不起了。。。希望一切能顺利(原谅我如此激动,如此语无伦次,如此失态)
昨天刚劝自己要放平心态,要释然,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八个月的等待注定我与印尼无缘,与美利坚无份,好吧,一切听从上天的安排,我要在孟加拉孕育新生了。
有关孟加拉的一切,我一无所知,耳边传来的都是不好的消息,SO WHAT!我只想逃离这不安的现状。
小伙伴还有三个星期就要粗发啦,等我等我,我晚点和你们见面,么么哒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几个人(不分先后,怎么整的跟毕业论文致谢一样,嘿嘿)
感谢爸爸妈妈放我出来,感谢哥哥姐姐包容我的任性。
康老师,这段日子让您费心了,尽管再忙,都会及时回复我信息,给我中肯的建议。都说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那我的毕业证是不是也应该有您的一半呢,嘿嘿。
XING,感谢您给我践行,虽然不能吃辣,但是还是痛快的吃了,这一餐真的很开心,在师大的两年您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看到了您的认真和雷厉风行,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多注意安全,认真工作和学习,不让您失望。(哈哈,硕硕,我开你玩笑表介意哈,shei叫咱开心呢)
LIAO,在我最彷徨无助的时候给我安慰,就像是认识了很多年的好友,总是能猜透我的心思,触碰到我心底里那柔软的角落。当初说的小岛还不如孟加拉,要把握机会,关于延期毕业啥的,有缘终会再聚。。。很多话我都记在心里。
DONG,有很多话想说,可是又不知道说什么了,感觉说谢谢太生分,不说谢谢又不知道说啥。我在孟加拉会好好的。
张小乖,泪眼萌棱~哈哈,你说的江普(江西普通话)总是能把我逗得很开心,谢谢你帮我改论文,表再嫌弃我语文不好了行不,表再让我臭美了行不,表再换头像了行不。
姗姗,愿你未来的路走得更好,没有印尼,没有孟加拉,还有你我他。
Mars,不知道要对你说啥,只能说感谢你让我成长吧。
高笨笨,遇见你是最美的意外。
原谅LZ扯了这么远。
NEXT主题PART

签证趴~

先在百度上搜 孟加拉北京签证处,填写签证申请表格,下载打印。(LZ需要的是R签research)
签证材料有八个:两张白底照片、签证申请表格、邀请函、派出函、护照复印件、护照、(最好带上身份证吧,虽然用不到)、300软妹(加急)
具体地点在北京光华路,坐地铁到建国门B口出。
上午递交材料,下午就可以拿到啦,很快有米有,嗖嗖的。
PS。一定要拿二寸白底照片办签证啊,LZ明明在纸上写的是二寸结果拿了一寸,还美美的去了北京
到了孟加拉大使馆,门口的士兵真的好严肃,看了我的材料,皱了皱眉,
士兵:你这材料不行啊,啥都没有填!
我:我不知道怎么填啊,一会儿进去问问怎么填。
士兵:这是你不。
我:是我啊,只是照片上丑一点。。。
士兵:。。。进去吧
我:嘿嘿,谢谢谢谢。
签证小哥:NONONO,the photo is not OK.
LZ可怜巴巴的望着他,说:So should  I take the two inches of photos right now, and keep my material here OK? I will be back this afternoon.
签证小哥:(看了看表快11点半了,犹豫了下)OK, only this time, money quick quick!
旁边的一个姐姐:还是美女管用。
我:太感谢了。
话说下午拿签证的时候那叫一个悲剧,也没人告诉我4点半到5点之间拿啊,我早早的就来了,结果不让进啊不让进,WELL,去哪儿逛荡会儿呢,日坛公园吧,开走。一路上经过各种大使馆,门口的士兵也好帅,好吧,花痴心又犯了。
日坛公园逛着实在是无聊,想着去哪儿呢,去哪儿呢,去北大吧,找刚叔玩儿会儿,还欠着我两顿饭呢,好,说走就走。倒了地铁到北大,结果结果,总理去北大了,各种不让进,赤果果的“歧视”,给刚叔发了信息,说你们北大戒严了,不让进。小样儿还非常敏感的问我是不是来北大了,哎,不想麻烦他,就说没来(咳咳,表打我)。自己在那个桥上站了好久好久,看着人来人往,突然的心里不是很开心,之后去了外交学院,扯远了。回归正题吧还是。

行李&托运趴~

以限重20公斤为例,原则上可以托运一个大的行李箱(千万不要超过23公斤,超了得交高额的托运费),随身带一个登机箱(注意是登机箱,体积必须要小,太大的话容易被安检人员拿去称重交额外的托运费,个人建议不超过10公斤),一个双肩背包(如果果行李超重,大家就把重的东西拿出来放在背包,只要不是太大太夸张,一般安检人员不会在意。)
我的全部行李,28寸小粉托运,剩下的小黑小花和小黄带上飞机,咳咳(希望能)。
实际上免费托运的控制在23公斤以内就哦了,可是LZ的行李忒重啦忒重啦忒重啦
详情请提前咨询航空公司,一般从昆明转机的是东航,从广州转机的是南航

海关趴~

预设情况
1)填写入境卡。飞机到达达卡后,需要填写入境卡(有时是在飞机上空姐提前发,大部分时候需要下了飞机在入境大厅自己取)
2)如何回答过境官员的提问。
过移民局检查,官员询问来孟目的时(有时候不问问题直接放行,万一问的话不用紧张),回答是:Research student,因为偶拿的签证是R-Visa(Research-Visa),不能回答Teacher or working here之类涉及工作的话(这个对将来办理签证延期很重要,如果回答是Teacher,那可能面临被征税的风险)。咳咳咳咳,楼楼不是来旅游哒,当然如果是来旅游的那就直接回答旅游就好了
3)在机场注意的问题
抱团行动,不要让陌生人帮忙看行李,即使是中国人。
抵达后不要急着在机场换钱(汇率极低)和办理手机号,抵达后取行李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PS。做好自己出发的一切准备哇咔咔,一定要有人来接我啊啊啊,据说从机场到学校也就10分钟,没人接我我就走过去了,但愿能认路。
实际情况
安全落地后,LZ还帮别人(中国人)填了入境卡,我也是醉了,自己都是第一次来,咳咳。
办理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问了很多问题,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等LZ刚要去拿行李却发现机票丢在了刚才填表的桌子上,于是飞奔过去,还好没丢,嘿嘿。重新过安检,But,工作人员对LZ又是一番询问,LZ却也是云里雾里,问问旁边的人吧,人家指了指手中的护照,Japanese,well,天要保佑我顺利通过,不要那么严肃嘛。

网络趴~

大家最关心的除了安全问题就是网络了吧,不幸的消息是孟加拉只有3G网,如果没有WiFi的话,信号简直是差的不行不行滴,当地的手机卡叫Gramephone,打电话发信息都很便宜,表担心~打国内电话需要加880,也不贵~

药品趴~

这边天气湿热,带些藿香正气软胶囊或藿香正气水,保济丸,风油精(可以多带)。其他药根据个人平时所需准备(如需要中药的话),这边西药很好,不用带或少带。
蚊子较多,一定要带驱蚊的东西,不然得了登革热很不乐观,孟加拉医疗条件不太好。仅有的两家比较靠谱的医院是Apollo和United Hospital(LZ为啥这么清楚,很不幸,LZ大病小病不断额,尴尬尴尬)。有啥表生病啊,医药费真的是一比不小的开销!
此外,大家可以带一些降火的、消炎的、退烧的、拉肚子的药,还有消食片、创可贴,跌打损伤的膏药贴等。
事实证明,带点常用药过来是非常有必要的,LZ这段时间总是生病(10月份-11月份),孟加拉的药性比较大,而且有副作用,比较伤身,尤其是止痛药,千万不要瞎吃,血淋淋的教训哇。另外,表作,作的结果就是作死!
PS记得带蚊帐(孟加拉冬季:11月-2月蚊子肆虐啊,必须做好防蚊措施,以免得登革热,11月份的时候中国电建的一个兄弟就是情况危急啊,一定要引起注意!)

服饰购物趴~

冬天最冷气温在15度左右,而且只有几天比较冷,不用带羽绒服,带厚一点的外套就好了。女生尽量多带裤子少带裙子,外出不建议穿裙子,一是蚊虫较多,二是穆斯林文化不推崇女性暴露太多的身体部位。
运动鞋大家最好自己带1-2双过来,这边的比国内贵。女生最好自己买两双鞋带过来,这边的贵而且不好看,很难买到合适的。男生的不用担心,这边商场就是男性的天下。咳咳,最好还是长袖长裤吧,安全起见。
孟加拉首都达卡可以购物又相对安全的地方有:
1、Bashundhara区:Jamuna Future Park(当地服饰居多,Aritsan和优衣库的衣服还是能买的)、Mehedi Mart(超市,物价相较其他地方贵,但也安全),Genius(便宜又实惠,关键是离家近,对面就是菜市场,方便的不要不要滴)
2、Uttara区(华人聚居地):Arong
3、Gushan(外国人聚居区,也可以叫使馆区):Dhaka Republic、Unimart、韩国超市
4、Unimart:地址Road No.90, Dhaka 1212,算是达卡比较高大上的超市了吧,B1的甜甜圈好吃150塔卡一个,还有酸奶~Swiss和Belgium的酸奶175塔卡一杯,别的就很常规了。ps停车费两小时30塔卡,but每次都不收我们停车费,这是给外国人的福利么,嘿嘿

美食趴~

需要注意的有两点:
1、表随便在路边吃东西,容易闹肚子(LZ就深受其害,可能个人体质问题,刚来的那一个月肠胃炎啊肠胃炎,痛的无法形容)
2、饮用水一定要喝烧开的矿泉水!这里水质有问题(刚来的时候洗澡都会过敏)

当地人除了社交场合用刀叉外,一般都习惯用手抓饭。喜欢吃牛肉(宰牲节满大街的屠宰牛羊、那时候卖的也比较便宜)、羊肉、鱼、鸡、鸭、蛋类,蔬菜种类很少,常见的就是青椒、土豆、豌豆、黄瓜、西红柿、茄子胡萝卜、洋白菜、菜花(像LZ喜欢吃的蒜苔就米有卖的,LZ学校附近的有菜市场,环境不咋滴,而且语言不通,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Gushan2采购,那里很多中国调料都能买到,而且蔬菜肉类都很新鲜);调料爱用咖喱、胡椒粉、番茄酱、糖。

当地学生最喜欢吃的就是一种叫fuska的小吃,外面是油炸的脆脆的皮,里面是土豆泥和黄瓜丝(对LZ来说忒辣,不过感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配上孟加拉红茶加牛奶(俗称奶茶),酷比爬楼(孟语,非常好的意思)

水果:菠萝蜜、香蕉、芒果、菠萝,其中菠萝蜜(jackfruit)是国果,6月份是菠萝蜜成熟的季节,价格也很便宜,四五公斤100TK,合人民币不到8块钱。

甜点:这里的冰激凌真的是超级好吃,LZ快把达卡的冰激凌吃遍了;除了冰激凌就是蛋糕啊,blackforest~哎!表说了,要流口水了,想当初LZ跟某人说吃货好养活,人家给LZ的答复是猪饲料还是挺贵的,肿么个意思啊!

中餐馆:(排名不分先后)
1、竹轩Bamboo Shoot, 地址:Agora Building, Gulshan Avenue, Dhaka City1212, Bangladesh
2、橄榄园Olive Garden,地址:House #37, Road #35, Gulshan 2, Dhaka City, Bangladesh(川菜)
3、稻香村Golden Rice,地址:House #15/B, Road #118, Dhaka City, Bangladesh
4、chows,地址:Plot 6, Road 19/A, Block E, Banani, Dhaka 1213
感觉有点像粤菜,个人比较喜欢清淡的,所以推荐

日本料理:
1、(强烈推荐)Lzumi,地址:House 24, Road 113, Gulshan2, Dhaka, Bangladesh
2、
法餐:
1、Crepe-au-lait, 地址:House11, Road 68, Gulshan2, Dhaka City, Bangladesh
2、The Glasshouse Brasserie, 地址:House 6A, Road 113, Gulshan, Dhaka City, Bangladesh
3、Le Souffle, 地址:House 4C, Road 71, Gulshan Ave. Dhaka City, Bangladesh

意餐:
1、Bella Italia, 地址:Rlchmond Concord(1st Floor), 68 Gulshan Avenue, Dhaka City, Bangladesh
2、Club Wheels,  地址:House 81, Road 6, Block C, Banani, Dhaka City 1213, Bangladesh
3、Westin, 地址:Main Gulshan Avenue, Road 45, cwn(b) plot 1, Gulshan 2, Dhaka City, Bangladesh

孟餐:
1、Dhansri Restaurant, 地址:Gulshan Road36(Westin Hotel)

Westin顶楼的意大利餐厅

这就是传说中的五星级大豪宅Westin,环境确实不错。
从这里俯视达卡的夜景,有种说不出的惆怅,哎~室内是优雅的意大利餐厅,旁边是pub, 循环的演唱那么几首歌曲,而门外就是这静静的达卡,不再嘈杂。。。

Chows:环境氛围很不错,服务态度也是棒棒哒,个人比较喜欢,但是同伴却不是很满意,只能说人家要求高,哈哈

这个桌子可以转圈圈啊,还是不太习惯能够转动的桌桌,感觉好别扭

日餐1:Samdado
地址:Road 35 House 27, Dhaka City 1212, Bangladesh

2016.4.4 小插曲~纠结ing

Part 1
孟加拉的邀请函三天就下来了,印尼你让我等了八个月,好意思么你(尽管你有啥啥啥美景,现在我不care了,喜欢巴厘岛的朋友表打我,并没有故意诋毁印尼这个国家,大家RELAX。以前总是希望能给我个解释,后来才明白不属于自己的强求不来,好吧,曲线救国了)
那么让我纠结问题来了,院长规定4月20号之前就得去孟加拉啊啊啊,说好了3-4周,消息来得如此之快,快的我都恍惚了,关键问题是下个月要答辩要毕业啊有木有,所有计划全部被打乱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内心还在数着小九九,盘算着去西藏的路上,如今把我拉回现实,破碎了我到处晃荡的梦。也许吧,一切的不如意都会过去,我的脸上也会浮现笑容。(咳咳,说着说着心里又开始难受了,好吧,我去面壁,不给大家传递负能量bingo~)

Part 2
又要重新体检,800个软妹又800个软妹都以为是大风刮来的么,宝宝心里苦啊(还有莫名的1000软妹就溜走了,某人懂得

Part 3
需要带白酒,是个什么鬼,去了要喝酒么(内心YY滴酒不沾的LZ要是被劝酒该怎么办),在成都地铁站还扣了我一瓶酒,心里不爽哇。anyway,旅行箱的宝贝们,你们就姑且挤挤,不是说挤挤总会有的么,嘎嘎

2016.6.2 安全着陆

出发前写给自己的,愿自己一路平安
这个本子,本想走之前写完的,看来不能如愿了。
行程:7:25-10:35 昆明长水机场转机,13:05-15:10到达卡机场(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十分,两小时时差)

候机ing
跟爸爸妈妈哥哥合影之后就开始安检候机啦,太早了,应该多待会儿的。
我要跟妈妈道歉,您晕车还要执意送我,而我却唠唠叨叨,现在好想爸爸妈妈

pay attention please!
1、一定要把手机、电脑、充电宝放在方便拿的地方,不然过安检很麻烦,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会节省很多时间。
2、到了机场之后拿身份证或者护照办理登机牌,有的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登机牌,比较方便。
3、拿好登机牌,看好时间就可以候机啦
4、机场都有大WiFi覆盖,所以不用担心。登机前记得和接机人联系哦!
5、记得在飞机上要关机,为了您的安全和大家的安全,想要拍照的话可以自带相机。

闲的没事儿自拍,我也是够了。无美颜VS美颜,还是美颜好看吧,咳咳

好美的天空。体验着不同云层的变换,真是美哉。
陆地渐渐清晰,要到昆明

转机的时间真的是太太太紧张了,取行李,重新办理登机牌托运,我的28寸的大箱子啊,沉的到后来我都完全没力气搬了。还好一切都没有耽误,GOD BLESS

一觉睡醒就已经身像棉花一样雪白雪白的大片云朵之间了,好喜欢。
简单的缓了一下神儿就开始享用我的飞机餐啦
PS。国际航班的飞机果然是比国内航班的飞机好看,呵呵哒

为啥有好多胡萝卜,平生最不喜欢吃胡萝卜了。哈哈,让我开心的是空姐很客气的问我coffee,cokacola,or tea?I say 橙汁儿,哈哈哈哈哈哈(当然我语气很好好么)

瞎拍了这么多空中的云朵,我也是够了,哎,谁叫咱这么闲呢,嘿嘿,旁边的哥们也很友好的和我聊天,不知不觉马上就要落地了

就是这个小伙子,落地以后还分享网络给我用,太感谢啦,要知道没有手机卡是一件多么令人恐慌的事情

安全着陆,一切顺利,棒棒哒

过安检,填入境卡,一切顺利,第一次来达卡的我竟然还帮别人填入境卡。
入境卡一般就是填写护照信息,签证信息,联系人地址和电话,孟加拉可以落地签比较容易。
当工作人员询问的时候,记得一定要面带微笑哦。
取完行李后就要和大潘&媛儿见面啦!
Dhaka,here I come! 热浪来袭呦!

放下行李换了衣服就大使馆拜访参赞,内心既紧张又激动,小心脏扑通扑通的。好在参赞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种回家的赶脚,嘿嘿
好累的一天,人生中突然多出来两个小时

2016.6.3初来乍到请多关照

早早地来到学校,享受着属于我的空间,我们的孔院棒棒哒。

太自恋啦

我们的报告厅,也是棒棒哒

2016.6.5 书法展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看我们这一大家子,咳咳就是我穿的有点休闲了,黄色color出卖了我正式的内心,咔咔。猜猜哪个是院长,嘿嘿

2016.6.6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奠基仪式

由 云南大学 和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共建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增建区开工典礼,在孟加拉首都达卡顺利举行。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文化参赞陈霜(右三),孟加拉达卡大学校长阿列芬·西迪基教授(Prof.Dr.AAMS Arefin Siddique)(右六),达卡大学财务总监卡马尔·伍丁博士(Prof.Dr.Md.Kamal Uddin),以及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出席典礼仪式并剪彩。所有在孟加拉的孔子学院(课堂)负责人和许多在孟加拉的中资公司代表也前来祝贺和出席仪式。南北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左一),打卡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左三),两人都是年轻有为的实力派。

中国国家汉办2015年年底正式批准 云南大学 ,与达卡大学合作承办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这是该校承办的第四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也是该校在孟加拉国承办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两所大学为夯实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的基础建设,决定在达卡大学艺术大楼上增建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专用场地,用于教学及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

中国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霜在致辞中表示, 云南大学 和达卡大学都是历史悠久的大学,而双方共建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则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成果,也是未来教育文化等领域更深入交流的平台。孟加拉达卡大学校长西迪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达卡大学与 云南大学 是姊妹学校,两校在建校历史、学科发展等方面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也是为两校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也为中孟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机遇。

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于2015年11月5号获准设立,是达卡大学直属的国际合作机构。作为 云南大学 承建的孟加拉国第二所孔子学院,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一开始就立足于中孟高层次教育文化交流,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等双边国际合作教育模式,探索和立足研究服务社会的思路,探索新型的服务型、研究型、互补性的高层次交流平台的建设。
ps。官方报道,真实出席

学生抓拍的这张,还不错哦。对于刚来孟加拉没几天的我能够参加奠基仪式,真的是荣幸万分,还幸运的在校历上签了大名,瞬间感觉逼格高了好几个LEVEL,咳咳咳咳
其实这一天好累啊,天气闷热,穿着长袖长裤高跟鞋站了一天,还好有顿可口的饭菜,嘿嘿,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回来的车上,司机急刹车,我直接栽倒在了地上,过程就不过多赘述了,我的胳膊,我的胯骨,好疼啊

2016.6.8 Picture Show

大潘亲手策划的中国风图片展吸引了很多学生,他们渴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我呢也有幸充当了一把解说员。其实对一些历史文化建筑,很多英文表达我还不会,大家都是互相学习,更多时候我觉得学生才是我的老师。

你这个吃货,连图片都不放过

就我是个胖纸。。。

原来美食是没有国界的,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外国学生也是两眼放光,好吧,图中是粤菜(我的最爱哈哈),叽里咕噜解说一大堆,要是能有实物就好了,哈哈哈哈。中国的烹饪有时候没办法解释清楚

2016.6.9端午节VS舞蹈课

咳咳,先声明,放了某人的鸽子来了孟加拉,我不是故意的。
端午节,在国外的第一个节日,天降暴雨,早上又是我人生中第一节舞蹈课,其实很担心没人来捧场,事实上大家还是很配合的,太给我面子了。
下课后又能吃到我念念想的粽子,EMM,美好的日子不想家

暂时没有申请到舞蹈教室,但是大家都很热情,每个人都棒棒哒。
舞蹈对于我而言是融在骨子里的热爱,所以,我的舞蹈梦就在孟加拉再一次燃起了。
孟加拉,不是你想想的那样不堪,她是多姿多彩的

自己做的笔筒,就算是一个人也要过的精彩别致

在孟加拉能买到粽子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谢谢Peter&月月
PS。我能说我越来越喜欢做饭了么,咳咳,低调低调

2016.6.11 开斋VS聚餐(是不是有点残忍)

孟加拉人进入了开斋的节奏,而我们呢,后端午节的奢华,咳咳,低调低调。

看球的看球,打扑克的打扑克,玩手机的玩儿手机。
你猜我是哪一类,哈哈

2016.6.23主席换届啦

一脸懵bi样儿,宝宝我还没睡醒

右二就是新上任的主席啦(咳咳,南北大学的主席)

后面的小哥亮了有木有,好吧,你完胜了

2016.6.25 Summer Camp Party

我心心念日日想的蛋糕,味道真不错,咳咳,有没有人还记得我的生日,有没有人陪我过。。。想太多,还有大半年呢!OMG想吃生日蛋糕了,nonono,某人说我是想长胖
ps。我只想知道是谁把奶油摸我一脸的,站出来,至今没找到凶手!!!

孟餐,看到没,除了肉还是肉,就是这么油腻腻,真心吃不惯,还好把饭菜分给了别人不浪费

2016.6.29“两学一做”@大使馆

2016.8.1庆祝~

2016.8.2中学生汉语桥

我和薇薇老师的学生分别荣获孟加拉赛区第一二名,有去中国参赛的机会啦,欧耶

大使为选手颁奖,棒棒哒

2016.8.6夏令营

看这群小孩儿的小眼神儿

中国宝宝说:加油加油~

卜瑞尔——我和中国的故事。孟加拉赛区第一名

鬼马精灵的小不点儿

Jibon~摄影师

我的Jessica,付出就会有收获,也感谢她家人的支持,谢谢Jessica妈妈给我带的午饭,辛苦啦

A:你看看我的妆都花了。
B:哪有,好着呢
哈哈哈哈

上台之前小不点儿说我应该穿双白色的鞋子,你们觉得呢?

猜猜我跳舞的曲子是啥,猜对有奖

孟语大合唱

当地传统舞蹈

看这小模样,主持的很棒,不信你来瞧瞧

2016.8.17孔院奖学金欢送会

2016.8.24新华社采访

2016.8.26奖学金欢送会@大使馆

大卷子这个门神,笑的跟花儿一样

中国驻孟加拉参赞陈霜先生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马明强阁下

从左到右,贾杜——中国科技大学,孔院院长,达睿——中山大学

看看我们这一大家子。祝贺学生们都有自己的归宿,大家要在中国等我哈

2016.8.27汉语教学研讨会

2016.9.10第一个教师节

自己做的蒸饺,算是给自己的教师节礼物吧。

商务英语课的学生,各个年龄段都有哇,咳咳

教师节学生送的花,谁能告诉我那个白的是啥

这个白色的花是啥花~

2016.9.12宰牲节

不开心的宰牲节,并不是因为血流成河,而是我内心的不安与彷徨,让我没有一种归属感,心情low low的。孟加拉最大的一场雨,我就消失在雨中,不想说话。尽管现在正在码字的人儿已经平静,可回想起来那段岁月,LZ还是很伤心,一次次的告诉自己,没必要让自己伤心,对自己好一点儿。小乐,想笑就笑,想哭就躲起来偷偷的哭吧。生活还是要继续,期待阳光开朗的小乐。

待宰的牛儿,悠闲的吃着路边的青草,我只想说吃一顿少一顿了,吃饱喝足了好上路,伙计,保重!

2016.9.15中秋节

给我的小窝儿添点儿色彩,没买到彩色的折纸,就用便签纸凑合着了,颜色有点难看,将就着吧,在孟加拉这种物资缺乏的国家,不能要求很多

和朋友一起过的中秋节,很开心~
我爱的松鼠鱼~我爱的柚子~小小的幸福,你们给的浪花~还好有你们~美好的日子~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远方的你有没有和我欣赏同一轮圆月,有没有和我一样仰望天空,想着心里的人。
老爸老妈,你们还好吧,想家了。

在这里能吃到月饼是件幸福的事儿,LZ是太容易满足了么。So what,感觉一定是上辈子是积了福,被宠被爱着,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今后的日子我也会好好照顾自己,不让心疼我的人担心。远方的你,还好吗,想你

最近放假,LZ天天去跑步,看着远处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心情好爽!
PS。在国外第一次开车,打了转向灯却没拐弯儿,被后面的哥们用孟加拉语说了一顿,咳咳,还差点被警察拦下来,我的脑袋一定是瓦塔了,好在LZ比较淡定没慌,不然忒危险啊,在孟加拉这地方开车,忒考验技术,我等二把刀马路杀手还是算了,老老实实的搭车吧,不过车瘾了。

位于军区的酒店,看着还不错~
对面就是高尔夫球场,看来军队建设还不错

看到么,捕鱼的渔网,从这里买的鱼,回家做了吃了就闹肚子。。。我的肠胃是有多差

就是这里,我跑步的地方,享受着出汗的感觉

学生的涂鸦还不赖

学校门口新开的快餐店,除了冰激凌,别的一个都不喜欢吃,哈啊哈

回学校的路上,看见没,孟加拉的狗狗们就是这么任性,别说雷打不动了,连地震的时候都安详舒适的躺着,我也这么没心没肺就好了,嘎嘎。

下午和两个朋友出来消遣,这咖啡馆环境不错,谈天说地,别提有多自在了,哈哈

看这小哥的眼神儿,哈哈,想笑又不敢笑的样子,憨憨的挺可爱。不得不说,这里的服务态度真的是棒棒哒!

我:Choose one?
张小琢:一个哪够啊,来三个
常姐姐:先买一个吧,不够了再点,咱还点了意大利面啥的。
张小琢:乐乐爱吃,就点三个吧
我:。。。。。。
真爱啊,么么哒,点的蛋糕的口味都是我喜欢的,知我者张小琢也。

哎呀呀,好好吃,我好没出息,这些糕点就把我打发了,咳咳
吃这么多卡路里,长肉的节奏,事实证明,LZ经过这三个月的洗礼,已经长肉肉啦!

行走在路上,镜头捕捉到了路上谈情说爱的couple。Emm~还不错,你们继续

孟加拉小伙儿都喜欢骑摩托车,达睿,我觉得你在中国买摩托车是不可能了,买辆电摩还是有可能的,祝你好运~

最右边像8的数字,其实是4,哇哈哈

痛痛快快的玩儿了一天,好开心好开心,谢谢有你们的陪伴,谢谢张小琢,谢谢常姐姐,谢谢我的学生~
哎呀呀,我好幸福~

2016.9.18开学第一天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就发大水,LZ和室友穿着拖鞋来上课,也是够了。上次下大雨,LZ还是光着脚丫趟过河的,要知道这水有多脏么,哎!入乡随俗!

院长来听课,我都不紧张,学生反而紧张了。好在学生们很给面子,没有冷场

下课后,同事大潘带着LZ去校园逛啊逛,来了快四个月了,竟然还没有好好观察一下我朝夕相处的校园,真是可惜。

排练厅,申请了很多次,但是屡屡被拒,为啥申请个教室辣么难啊啊啊啊,我和大潘的课啊,咋上!

传说中的图书馆,进去才发现像食堂,好乱啊!好在大多数学生在认真学习。

看见没,绝对没有PS,我们学校就是这么霸气

透过长廊,看到外面的教学楼,EMM~八错~

Level2的学生,每个人都对学习汉语抱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我也很开心他们能做我的学生,和学生在一起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儿。忘记烦恼,忘记自己的老师身份,just refresh myself and enrich myself。
谢谢韩悦(右一)因其总是找借口,以至于磨了我的性子。
谢谢陶天(比剪刀手的那个女孩儿)带我出去吃喝玩乐哈哈哈哈,当然,更多的是互相学习,不得不说她的英文真心好,要知道在孟加拉不是每个人都会说英文的,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才有机会学英文。
谢谢那海(左三)巴基斯坦人,人超级超级NICE~在LZ不开心的时候耐心的开到,还会给我找一些不错的书来看,关键人家年龄比我还小,这让LZ情何以堪。。。

南北大学摄影社,颜值还算可以,哈哈哈哈哈哈

葫芦丝课,看来学生们对中国文化还是很感兴趣滴,有的学生乐感很好啊。
每次上完课,宝宝的内心都是崩溃的,满手都是脏脏的,根本没时间收拾就要上下一节舞蹈课了。
舞蹈课真的是笑点多多,学生们僵硬的身体和不协调的动作把他们自己都逗乐了,尤其是男生,哈哈,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很有兴趣很有耐心的来学习,棒棒哒~

下课,忙里偷闲,喝杯冷饮降降火,哈哈,我真有闲心。事实证明,我在作死

2016.9.26 孔院日

民族服饰~

教你如何用筷子,我想说,来孟加拉这么久,我都习惯用叉子了,咳咳,然并不习惯手抓饭

唐琳姐在剪纸,至于为啥叫她唐琳姐,这个,习惯问题,并没有比我大多少

妖怪,哪里逃!

我们的蔡老师和飞扬~ps人家是乌克兰人哦

二死了,没有最二只有更二

看大潘这么刚毅的表情,平时的他是大家的开心果,经典语录就是
1、大潘,你虾啊(因为他爱吃虾)
2、稀稀拉拉的笑声
生活中有这么个活宝儿也是件开心幸福的事儿

朱老师的书法课

2016.9.29 @中石化驻地&讲课

SINOPEC的员工,大家的水平还不错,我压力好大好大

驱车三个小时到达中石化井上驻地,还好没堵车,吃完午饭稍作休息我就开始给大家上课了。。。
三个小时。。。真心累,没枉费凌晨精心做的PPT,哥哥辈叔叔辈的都很给我面子啊。。。感谢大家。要知道宝宝还在发烧,就这么晕晕乎乎的打着鸡血般的热情上完了下午的课程。。。
最近状态不佳,总是生病,先贴照片,文字部分待我回头再补充。。。安了日子
十月一并没有放假,宝宝心里苦。。。。。。
心情不好,容易瞎想,宝宝需要静静,好好静静,受打击了

病怏怏的十月

先嘚瑟一下,这个月大病小病不断,备受折磨,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一直觉得红指甲油太妖艳,但是不得不说,生活也需要色彩,偶尔尝试一下从来不会想不会做的也未尝不可。

孟加拉的冬天虽然不冷,但是学校的中央空调吹啊吹啊吹的人难受,在大家还穿短袖的时候,我已经开始穿棉衣了。感冒发烧弄的我无力吐槽,宝宝只想每天睡个好觉。

2016.10.2 Birthday

拉拉生日,蛋糕嘛,哈哈,分给我好多。。。果真是Blackforest的真爱粉。

2016.10.5Cox's Bazar

遛螃蟹的小伙子~

2016.10.27@稻香村

中餐馆~Golden Rice

2016.10.31万圣节

国外的第一个万圣节,下了课去看了场电影——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我只想说,那个爆米花是什么鬼,咸死了。出了电影院都找不到贾木纳(号称南亚最大的商场)的出口了,好不容易跟着工作人员出去了,结果门口好多小贩还有瘦瘦小小光着脚丫的小孩儿,宝宝内心是恐惧的。回家的那条路上基本都没人了,连电梯都给关了。。。要是碰见个装神弄鬼的不得把我吓死,洗洗睡了睡了

2016.11.5中文歌曲比赛

为歌唱比赛准备的礼品~

晚上汪汪带LZ去Westin,还有露露姐给买的提拉米苏和冰激凌,好好吃啊,幸福的人儿啊,就是这么的被溺爱着,谢谢可爱的人儿,么么哒

意大利餐厅,米其林厨师~看人家多认真~

回到家,我们家小黑黑依然在等我,好乖啊,么了个哒~

2016.11.12社团日

爱吃各种冰激凌,快把达卡的冰激凌吃遍了~心情好与不好都会吃点儿,我不长肉谁长肉,嘎嘎~

世界真是小哇,那个头发个性的孩子在Westin见过啊,还问我是不是在哪儿见过,呵呵哒

看这孩子们玩儿的挺high的,好想加入其中啊

川普赢啦,希拉里好像不是很开森~
你也觉得川普赢的很意外吧,我反而觉得在情理之中

咦?谁的小爪子出镜了

20个社团齐聚舞台,有种演唱会的赶脚,原来穆斯林国家的人儿也可以辣么的疯狂,哈啊哈

Club Fair 2016@NSU~
这一天玩儿的太嗨啦,很开心,有种回到大学的赶脚,好想回到学生时代,无忧无虑的真好。
不过现在也挺好的,一直被宠爱一直被疼爱~谢谢我的学生,谢谢关心我陪伴我的人,GOD BLESS~
慢慢的褪去我的稚嫩,学会珍惜,幸好somebody must be here waiting for me~

快半年了,宝宝想家了,想爸爸妈妈想那个他,LZ也知道一切的不如意都将成为过往,轻轻地问一句,远方的你,还好吗,LZ有好好照顾自己,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微笑着奔跑。你也说过,知道我在就好,我也知道,你一直都在。
那个公园,我想,以后我也不会再去了,只是念念不忘每天早上对我微笑的老爷爷,还有和我交谈的伙伴们,有机会我会去找你们的,等我

11.23Bazar@NSU

人山人海的集市开始啦,吃吃吃,逛逛逛,类似于国内大学的跳蚤市场~

棉花糖,嘿嘿

学生自己设计的T恤,发现他们真的是动手能力蛮强的,嘎嘎,想象力丰富,不拘一格

看着放了辣椒,实际一点都不辣,真的不辣,人家给了我一个,还挺好吃的鸡肉卷。后来,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是收费的,我滴妈呀,赶紧问了问多少钱,人家说free for u嘿嘿

2016.12.2华侨华人联合会

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2日在孟首都达卡揭牌成立。中国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中间带花环)及使馆成员、华联会理事会成员、孟加拉国中国商会和其他侨民代表等出席,庄立峰被推选为华联会会长(右8).

宝宝主持完了,赶紧歇会儿~

宝宝和搭档思密达,合作愉快~
虽然主持的有很多瑕疵,但是每一次都在进步,都在成长~
2016.12.2是本宝宝在孟的第六个月,很开心也很荣幸受邀担任此次揭牌仪式的主持人。
感谢大家的厚爱,谢谢搭档的配合,我会继续努力,期待更好的自己~
来孟已经整整半年了,在这半年里LZ蜕变了成长了,当初来孟就是个意外,从刚来时候的抵触到现在的适应和感悟,一切没有什么不可能,现在看来是个美丽的意外,感谢这一路上陪伴我的人们,感谢张小琢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感谢征哥和汪汪开导我,带我出去打球哈皮,感谢国内的朋友关心我,感谢导师的邮件,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感动,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讲真,无论做什么决定,家人嘴上说者不支持,其实是担心而已,而作为子女的需要做的就是好好生活,认真工作,让家人放心)
借用某人的一句话,忘记过去一切的不快,迎着朝阳嗨起来~BE A BETTER MAN~

2016.12.3@吉大港

借着HSK考试的机会,宝宝我终于可以粗去放风啦,哈哈哈哈。虽说自己出门还是不太安全,可是宝宝已经憋了半年了,早该出去转转了。

谭谭谭~老谭~

柯柯柯,吴柯~

桂美~

健身房,关键是还有镜子,真的是酷比爬楼啊,真好,有点不想回去了

大大的舞台,前翻翻后翻翻,艾玛,请原谅一个乡下人的自娱自乐吧,嘿嘿

在一个小角落发现了封存已久的钢琴,爱不释手啊,可惜,那首天空之城早已不再熟悉

楼顶俯瞰,谈不上美,但却很自由和舒服

楼下的小花园

亚洲女子大学图书馆一角~

嘿,美女,能留个wechat么,哈哈

学校的咖啡厅,挺有韵味,学生们喜欢来这里

这里就是LZ住的地方啦,土豪公寓啊,八错

累了一天,看看这两个可爱的小玩意儿,心里舒坦多了

机场大巴~从亚洲女子大学到吉大港机场有1小时左右的车程,关键是要考虑堵车的时间啊,下午六点的时候真的是太太太太堵了。
吉大港之行匆匆又匆匆,一个人出门那种没安全感的恐惧油然而生,还好~一切顺利~
向往自由,殊不知,自由就在身边~
喜欢女子大学的这种开放与包容,更喜欢这种活跃和丰富的课余生活~
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过来任教,说实话,我是想来的。
这一路上被照顾着,被担心着,我知道,有你们在真好~

插播美食~

吉大港回来我就陷入了买买买吃吃吃的模式。除了Jamuna Future Park,还有Dhaka Republic,附近的中餐馆也还可以,Bamboo Shoot,Golden RIce,Oliver Garden,韩国烧烤,日本料理,意大利餐厅,Westin~

Lzumi日料餐厅,安检相当严啊,而且重点是,从这个地方经过很多次,竟然不知道这是个日本餐厅,低调的外观还以为是个仓库。地址:House 24, Road 113, Gulshan-2, Dhaka, Bangladesh

快吃完了才记得拍照,还好还有几道菜供我拍拍拍,哈哈。
就个人而言,喜欢吃salmon sashimi, cuttlefish sashimi, Takoyaki(和章鱼小丸子差不多), Oden, Mentaiko, Udon, Maki-zushi, 讲真,日料还真的挺精致挺讲究的,那个牛肉6分熟啊,感觉虽然做的不是很好,但是汤汁收的棒棒哒~
这个餐厅的环境还比较自在,舒缓的环境和干净整洁的餐具,喜欢~

结束了一天的买买买吃吃吃,回家的路上除了严重的雾霾别的一切还好,夜幕下的达卡并不宁静~
12月了,马上就到新年了,在孟的日子每天都在感悟和成长,慢慢的看淡一些事情,坚持一些事情,放弃一些事情,有些快乐一起分享,有些伤痛自己舔舐,LZ会开心的过完未来的半年~无论有多少风浪,LZ都会勇敢面对。 Trouble is a friend~

插播玩耍~

学校附近竟然还有打保龄球和台球的地方,真好~LZ又有娱乐活动了,哈哈哈哈哈哈
500TK/小时,还要另收50的小费,坑!
地址:jamuna future park, 5th Floor

另外一个打台球的地方,小孩儿玩儿的酷比爬楼,让我等二把刀情何以堪,老司机求带求带啊
这个地址我真说不清,反正LZ走着过去能找到

电影院啊电影院,要知道在这儿看电影是没有任何字幕的,别奢求中文字幕了,连英文的都木有哇,真考听力~要吐槽的还有这里的爆米花,什么鬼啊,竟然是咸的!甜的竟然是撒点奶粉在上面!WHAT R THEY弄啥嘞!在这个影院看了Doctor Strange(推荐!漫威的影片~)、Deep Water Horizon(基本不用字幕也能看懂)、还有一次失误看了个动画片。。。
PS。影院里的冰激凌店能不能开一次啊,每次都说关门了关门了,拜托,LZ并没有来的狠晚好么好么!

mini,表表酱瞅着我,我又不是骨头,看我也木有用啊,艾玛,内心OS完,只见mini一个健步就蹦我腿上了,赖着不走了。。。
mini和pop今后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了,张小某回国了,你俩也老实的呆着吧

强势插播Level2 Class毕业啦~

时间过的好快,秋季课程结束了,愿学生们期末考试能有个好成绩~
感谢学生们对我工作的积极配合,感谢学生们没有怪我因学生迟到罚他们做俯卧撑,感谢学生们跟着我的节奏活跃着课堂气氛,感谢学生们认真完成我布置的每一次作业,感谢学生们送给我的小礼物,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有点小遗憾的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巴基斯坦学生缺席了好几节课,愿他能早日康复,Take Care~

达卡的夜,时而平静时而喧闹,最近LZ天天5:30am都被大喇叭里的阿拉叫醒,天还为亮,LZ就粗门跑步去了,经常有狗狗陪跑,别人都穿着大厚棉袄,就LZ穿个短袖,哈哈哈,在他们眼里LZ肯定是个另类。你们肯定想象不到,在这里6摄氏度就会被称为寒潮,会冻死的人,表笑,是真事儿,不信的可以问度娘,看看2014年孟加拉寒潮冻死多少人

插播~手工作品

LZ就喜欢捣鼓一些小东西,哈哈,某人建议我应该弄个手工皮具之类的,LZ纳入考虑范围

手环和打火机更配哦

用我的话说就是当个吃货,做个傻X
用XT的话就是像傻X一样的呆着,呆着就会饥饿
用征哥的话就是与傻X长相守,与吃货共婵娟
官方翻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论翻译哪家强,请到孟加拉找蓝翔,哈哈哈哈哈

皮卡丘~

给大汪做的名片夹

金刚结~闲着么事儿鼓捣一下

2016.12.19贸易推介会

新华社达卡12月20日电(记者刘春涛)由中国辽宁省商务厅、孟加拉国中国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辽宁企业推介会”19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幕。

来自中国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等15家辽宁企业代表以及众多在孟中资企业和孟当地企业参加了推介会。

在推介会上,来自中孟的近70位企业代表就孟加拉国市场拓展、企业产品和项目合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接,涉及基建、能源、电力等领域。

中国孟加拉国使馆经商处参赞李光军在推介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进入孟加拉国,两国在基础设施、双边贸易方面有比较大的合作空间。

孟加拉国中国商会会长林维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的交通领域、电力能源领域有比较优势,孟加拉国在劳动力成本、投资政策方面很有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考虑将孟加拉国作为投资目的地。

商务参赞李光军

商务参赞李光军先生(中间),小鲜肉(右一),我(左一)嘿嘿~

给我搭档弥补一下上一张闭眼的忧桑。。。

艾玛,我的工作照,谢谢新华社驻达卡记者刘春涛先生对本次活动的报道,谢谢推介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当然啦,也要谢谢我旁边的董事长还有小郑~

2016.12.24@Sonargon

孔院的集体活动,宝宝就这么傲娇的粗发啦,棒棒哒

路上的坦克和车顶的人们。
孟加拉的一大特色就是火车上、汽车上、人力车上到处都是人,再有就是飞机声、喇叭声、乌鸦声,声声入耳

索纳岗简介
Snoargaon,在16世纪是次大陆最繁荣的城市,孟加拉的古都,曾经是个内陆港口,纺织业发达,埃及人做的木乃伊的裹尸布都是产自这。1448年有个叫hu gangna 的中国人,就到过这里,记录了当时的繁荣景象,称这里为“黄金之城”。而我看到的是,一片萧条。。。

租车费用大概6000塔卡,合人民币大概5个毛爷爷(汇率目前是1:12),我们租的是大车,所以稍微有点贵,小车一般2000-3000塔卡。
早上九点半从学校粗发(学校位置@Bashundhara District),由于是节假日,老孟都回家探亲了,所以路上不怎么堵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目的地。(平时,每天都堵车而且是堵死的那种,并不是这里经济多繁华有很多车,而是因为交通毫无秩序可言,没有交通信号灯,人力车到处都是,真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当地的政府真得好好管理一下,不然在高架桥上一堵堵一上午谁受得了)
下面就是路上的风景啦。

二手车市场。。。。。好醉人。。。

孟加拉的砖厂。正是由于这些砖厂,污染了水源又污染了空气

这里就是索那岗了。。。慢慢欣赏。。。

门票:100塔卡,和不到8块钱人民币

先来几张我们Team的皂片吧,猜猜哪个是我,嘎嘎

各种凹造型啊,哈哈哈哈哈哈

打了个水漂,被嫌弃了

2016.12.25圣诞节

圣诞节,陪朋友看了场电影,过了个生日。孟加拉这个穆斯林国家并没有很重视圣诞节~然而我的巴基斯坦学生倒是烤了个火鸡过的津津有味儿

说实话,这个星球大战外传看的我都犯困,真真是在电影院睡着了,而且不止是我一个人睡着了,旁边的小伙伴也睡的一样儿一样儿滴。Jamuna future park 的电影院票价和国内差不多,只是分前后排,前排450塔卡,后排500塔卡(汇率按1:12算)

去必胜客吃了个pizza,结账的时候收到服务员贴心的文字,暖暖的。不得不说,孟加拉服务业比国内好得多得多,不仅热情而且很有耐心。
ps。每次来必胜客都会给我写不同的祝福语,好温暖~就连打包的时候都没有让我等很久,店员告诉LZ说我已经是他们的会员了,瓦特,会员卡呢,人家给我的解释是,外国人没有会员卡,但是依旧享受我们的折扣,真好,棒棒哒!
Pizza Hut旁边就是KFC,只是相对国内来说品种都很少,整个区域,也就这两家餐厅就餐的人比较多吧,孟餐,额,我是真心吃不惯(开封菜和孟餐有的一拼啊,呵呵哒)

@Barishal(距离达卡30多公里)

出来散个心~

孟加拉独有的月亮船~

早上的路上还是很冷的,冻的人都不想说话

这个就是人货共行的轮船了,票价500塔卡。所有的车直接开到船上,有米有很霸气哈。很想知道这轮船的载重是多少~

中国水电~我大中国的项目~棒棒哒,还看到了天津的船,还和船上的人打了招呼,哇咔咔

途径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对岸了,开车下船~gogogo

路边的砖厂,污染严重啊,都说是因为砖厂孟加拉的空气才这么差,我觉得并非如此

途径7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这就是孟餐啦,纯正的孟餐,你们还吃的惯么

当地特色甜点,炸饺子,孟语叫啥没记住,反正不难吃。很感谢阿妈为我们准备的这一切,突然的好想家。。。
想想这一路的颠簸,逃出空气环境各种差的达卡,就像逃出牢笼一样,心情美美哒~
未来的几天,尽情享受新鲜的空气和当地淳朴的风土人情。我这个不爱学习的劣根性真的是害了我,后悔没好好学习孟语,不然就可以深入群众,了解真正的孟加拉了。
足球场的孩子们、院子里乘凉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还有一双双睁着大眼睛的娃儿们,很热情地和LZ打招呼,阿萨拉姆马来共,马来共萨拉姆~
少年Rumi带我去树林捉鸡,去湖边散步,这个18岁的少年给了我很多惊喜。
回到住处,我懒洋洋的瘫倒在沙发上,阿妈给我端来了可口的甜点,瞬间泪奔啊,让我感觉像是回到了家一样,暖暖的很贴心。
由于语言不通,阿妈在跟我说这什么,然而我只能笑笑什么也做不了,好像大概是在给我介绍怎么做菜吧,我只能静静的看着。阿妈劳累的背影让我好想家,想我老爸老妈,想家里的蒜苔鸡蛋(孟加拉是没有蒜苔的,想想我一年都不能吃蒜苔也是心塞,到底蒜苔有啥好吃的,我也不晓得,就是单纯的爱吃而已),想我爱的酸奶和泡芙,想我的小伙伴们,好啦,洗洗睡了。
夜,雾蒙蒙的,静悄悄的,连树叶上的水滴声都能听见,就这样入睡了,沉沉的睡去了
抛下一切,来这里玩耍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解脱,开心

也不知道这个少年在思考什么,是在畅想未来么。。。Emm,应该是在想怎么解决温饱问题吧

生活如此艰难,还有什么理由作,好好珍惜当下的一切吧,懂得感恩,阿拉!

第二天清晨,出发去海边喽~三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般不堵车,米有traffic jam噢耶

@Kuakhta海边

上午十点多就到达海边了,不是节假日,人并没有很多,除了Cox's Bazar,这里就算是世界上第二长的海岸线了吧,只是听说听说,如有错误尽请原谅。海水凉凉的,沙子黑黑的,LZ肚子不是很舒服,先找了个饭店吃饭,简单垫补一下,吃饱了才有力气玩儿。

虽说和国内的三亚没法比,但是能够逃离雾霾严重的达卡,来这里change一下也是极好的,发现自己现在越来越容易满足了,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呢,LZ觉得是好事儿,要懂得知足和感恩,当然还有珍惜。

于是一行人边走边拍边聊,偶尔停下脚步挖一下小螃蟹,或是在海边印下自己的脚印任浪花拍打。当地的孩子们玩儿的不亦乐乎,并不在意衣服有没有打湿,只是尽情的玩耍,看到他们开心快乐的脸庞我也是由衷的高兴。

去海边的路上,还是要乘坐轮船滴~师傅,等等我,带我渡河~哦哈哈哈

@孟加拉农村婚礼

第三天,参加当地人的婚礼,体验一把独木桥,额哈哈

路上的油菜花,果断瞎扯拍照,嘿嘿

手抓饭额,咳咳,我还是用叉子吧

2017.1.1生日~

从海边回来,就要跨年了,这段日子真是太开心了,忘记了之前的烦恼和忧愁,感谢身边的朋友,满满的幸福,你们给的浪花~

感谢陪我跨年的小伙伴,感谢陪我放孔明灯,感谢给我买了三次生日蛋糕,感谢你们把我当小孩子看,感谢你们送我的各种礼物,感谢钢笔的主人,感谢riksha的主人,感谢那本书的主人,感谢我的学生们和室友,当然还有老谭和柯柯~孟加拉的日子,有你们在,真幸运~

一定是我上辈子积福了,才会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疼我爱我关心我。

月光下,星星作证,许下心愿,愿我身边的朋友以及远在国内的亲人朋友一切安好,best wishes~

还是汪汪汪了解我,送我的这钢笔我太喜欢了,看来我和这个小绿磨合的不错,他也很听话,总是给我惊喜~

生日~起了个大早,和往常一样去晨跑,穿越一条条小巷,享受着出汗的快乐~又长大一岁,Emm,小乐乐变成大乐乐了,啥时候才能有个小小乐呢,嘿嘿

各种玫瑰,各种蛋糕,各种巧克力,太满意啦,哈哈哈哈,再次感谢朋友们,么么哒~
楼下是将要结婚的彩灯,好漂漂的说~

跟老谭一起哈皮的日子

亚洲女子大学工作了两年的老谭和柯柯要回国了,愿她俩能最后享受一下达卡的日子~
吃个大餐,逛逛阿荣,看个电影,会会老友。
ps老谭生日跟我差三天,所以喽,我们在一起又庆祝啦,欧耶,疯狂,各种哈皮

陪她俩吃的晚餐~还有我们钟爱的柠檬水(可惜米有,只能用橙汁儿代替了)

陪她俩逛的阿荣,买买买各种扫货~

最后的早餐~腊八粥,愿一路平安~回国约起~

离别终有时,相约吉大港,叙旧在达卡,愿我们回国继续嗨起来。
你问我为啥穿成酱,因为送走她俩,宝宝我要去参加活动啦啦啦,一看就不是一个季节的,你问我冷不冷,答不冷,是真的不冷,因为我刚从车上下来,哦哈哈

感谢老谭和柯柯给我买的甜点,感动。。。

2017.1.7达卡大学歌唱比赛

达卡大学(英语:UniversityofDhaka,孟加拉语:ঢাকাবিশ্ববিদ্যালয়)是现代孟加拉国最古老的的大学,由英属印度政府于1921年创立。达卡大学以牛剑的教育模式为模板,并一度被称为"东方牛津",其对孟加拉国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现在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公立大学,学生人数超过三万。被《Asiaweek》评为亚洲前一百的大学之一。然而自1990年代以来,其学术研究受到了孟加拉国不稳的政局的巨大影响。(选自百度百科)

1月7日,由中国孟加拉国使馆主办,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及达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想唱就唱”中文歌曲比赛暨第三届“我为汉字狂”汉字书法比赛在达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成功举办。中国驻孟使馆文化参赞陈霜、孟加拉国国际战略研究会董事会主席(前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孟什Dr.Isrofil Shahin、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吉德 Dr.Iffat Majid、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铭东及孟加拉国中资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作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子品牌之一,“想唱就唱”和“我为汉字狂”已在孟举办多年,反响热烈,给孟加拉国汉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让中孟青年有了更多的文化交流机会。

进入本次活动决赛的共有50名选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的王刚Asmatallah 和来自山度玛利亚姆孔子课堂的迦娜Jannath分别获得了汉字书法和中文歌曲比赛的一等奖。

陈霜在致辞中感谢达卡大学对这次比赛的精心筹备,恭喜获奖选手,并希望在2017中孟友好交流年之际继续加强双方合作与交流。陈霜还给在场所有观众送去了鸡年的祝福。(来自新华社的报道)

我的抽奖票,奖品是华为手机啊手机啊手机啊,哎,差一个号,恭喜116那位兄弟了,替我好好体验一下华为手机

中国传媒大学孟加拉语二年级的学生们~

再嘚瑟几天该开学了,你们过春节,我上课,忒爽啦,哦哈哈

2017.1.14@Chittagang

又一次来到吉大港,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和熟悉,正点的飞机,正点的司机,电影还没看完就到了。不得不说,这次的司机(我没说错,是司机,从吉大港机场到学校的司机)英文还不错,路上也没有堵车,顺顺利利的到达老谭家(现在已经易主了,原因哈,老谭已经功德圆满回国了)。
午餐是云云做的四菜一包子,哈哈,很棒~
吃完饭就马不停蹄的来AUW监考啦~
这里不生产卷子,我只是卷子的搬运工,请叫我HSK小工,谢谢~这个卷子不仅走了空运、海运还有陆运,哈哈,它们才是海陆空一体化的尖兵班,嘎嘎
美美很贴心,啥都不用我管,我就是个甩手掌柜,尴尬

坐个CNG来蓓蓓家了,四个人一辆车,请自行脑补。哦,还有脑补一下CNG的样子,绿色的~

这就是我们的午餐啦,好好吃~云云的手艺是极好的,关键是还能吃上猪肉,在这个穆斯林国家,我已经忘了猪肉是啥味儿了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哈哈哈哈

考试还米有开始,先嘚瑟一下,咳咳
某人说表作,我说作作更健康,欧耶

考完啦,这就是HSK一级的学生啦,要想问啥是HSK考试,请问度娘。要想问一级的难度如何,请自行脑补一下小孩儿刚开始学汉语的时候,咔咔

都怪我stupid,把水忘在灰机上了,监考完特别渴渴渴,和美美来学校的小咖啡厅喝杯柠檬水~看着不咋样,实际挺好喝滴

诺~来tava吃晚餐啦,这次时间没上次辣么充足,匆匆忙忙的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也没有时间多逛逛,多吃吃,就酱回达卡了。路上的我昏昏欲睡,到机场还是司机把我叫醒了。内心OS,要是他把我卖了我都不知道(从AUW到机场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如果不怎么堵车的话)
到了机场,晕晕乎乎的换了登机牌我就贪睡在候车大厅了。。。正点的飞机,还好我没有睡过。。。

LZ要收收心了,17号就要开学了,再忙四个月就可以回国了,时间过的好快好快,也不知道LZ到底有米有进步啊,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等我回来啊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4 15:26

请问去孔子学院任教有什么条件吗?

2016-08-27 17:02

旅游签证好办么?网上说要至少八九百元,还要面签,是么?我想明年一月来达卡~

2016-08-27 19:18

引用 千岛浪 发表于 2016-08-27 19:18:14 的回复:

回复千岛浪:我不知道旅游签好不好办,我的是工作签

2016-08-27 21:4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09:53

你好,我申请了去那边的工作,不知可否加个微信,了解下一些情况。谢谢啦

2016-08-30 10:58

2016-09-01 15:21

引用 大熊猫团团 发表于 2016-08-27 17:02:34 的回复:

请问去孔子学院任教有什么条件吗?

回复大熊猫团团:详见官网哦

2016-09-01 17:15

引用 木心伊 发表于 2016-08-30 10:58:37 的回复:

回复木心伊:私信给你啦

2016-09-01 17:18

引用 sun_ling_ 发表于 2016-08-24 15:26:17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sun_ling_:欢迎来大孟加拉~

2016-09-01 17:19

好像没怎么拍摄当地的生活照  难道不敢出去吗?

2016-09-06 16:29

引用 金歌龙腾 发表于 2016-09-06 16:29:25 的回复:

回复金歌龙腾:对滴,目前局势比较危险

2016-09-07 12:50

亲,你现在还在孟国吗?

2016-09-08 13:48

回复木心伊:真的吗 ?我也申请了啊~不知道能不能过去~~
如果给的工资高就去~哈哈

2016-09-08 13:48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9-08 13:48:17 的回复:

亲,你现在还在孟国吗?

回复Grace:在呢

2016-09-10 01:38

你好 我马上去孟加拉工作了 方便加一下微信么

2016-09-13 10:18

很不错

2016-09-22 02:46

你好,我刚刚到孟加拉,可以价格微信吗

2016-10-03 00:57

你好,请问这是你去孟加拉国旅游的经理吗?

2016-10-27 10:39

我现在的住处居然能看到南北大学的楼,求推荐附近比较干净的餐厅,周末了,公司食堂没有饭,要出去觅食了,感谢感谢

2016-12-09 10:45

引用 hnqzzz 发表于 2016-12-09 10:45:28 的回复:

回复hnqzzz:1、NSU附近的Jamuna Future Park推荐 Garlic& Ginger,有台湾小吃和几家冰激凌店还不错,其他的是孟餐和印餐,个人不喜欢辣,所以不评价。Mehadi Mart楼顶有孟餐(自助餐),去过一次,一般。阿波罗医院附近有家西餐厅,记不住名字,他们家的鱼和牛排很好。
2、Gushan2有很多可以选择,中餐馆三家有Bamboo Shoot、Golden Rice、Oliver Garden,附近还有意大利餐厅、日韩餐,环境菜品都不错,推荐~
3、Uttara有New Bamboo Shoot,和Gushan2的Bamboo Shoot是一家,但是菜品和环境都高了一个Le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