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三代走四方--奥地利火车游

2016-08-23 22:40 609/12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出游前的话:

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带我们出去玩,现在他们老了,需要人照顾了,是时候我们带他们玩了。春节之后,我们兴致勃勃地计划着一趟暑假的祖孙三代德国自由行。办理申根签证要求在不早于出发日期的3个月才开始办理,我们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准备资料。不成想那段时间正值IS组织恐怖袭击了布鲁塞尔火车站,并扬言下一个袭击目标是德国。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选择了邻国奥地利。我们一家三口曾在2011年夏火车游览了欧洲几国,当时行程中安排了奥地利维也纳和萨尔斯堡。但由于经历了罗马中心火车站的大火后,我们身心俱疲,遂取消了萨尔斯堡的行程。一方面我们还想着圆上这个多年的梦,另外一方面相比较欧洲其他国家的宗教文化、人文艺术,奥地利的自然风光和宗教人文相结合的模式可能会更符合双方父母的口味吧。谁知不顺利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先生老家的长辈生病,导致公公婆婆遗憾的退出了我们的小团队 。

办理签证:由于奥地利的签证办理工作交由其签证中心负责,所以我们登录了签证中心的网站:查看所需材料逐一准备。需注意的几点是:
      1. 办理签证的周期是15个工作日(我们就溜溜地等了三周,眼见机票一天一个价);
      2. 必须本人亲自到场递交材料,并采集指纹(如果之前有采集过指纹,可以请他人递交,但是签证中心会有资料必须本人签字,所以还是要亲自到场 );
     3. 所需材料英文或德文填写且每人准备一套,无论大人或孩子,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可以共享,在这一点上真真做到了童叟无欺(退休的老年人出具退休证及银行的工资流水,不用再到原单位开证明);
     4. 尽量避开周五递交资料(团队递交通常选择周五,可以事先打个电话询问一下8400-4065);
     5. 五人以上算团队,要提前预约递交资料(我们是家庭出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团队,没有预约直接去的);
     6. 签证中心工作到下午3:00,故尽量早去;
     7. 奥地利人比较实在,你做几天的行程安排,他就给你几天的停留时长 (重要的提示放在最后哦:可以  多做几天的行程安排,这样时间的安排会更灵活自如一些)

15个工作日后,我们顺利拿到签证:一次入境,停留14天,一天也没有多给!买机票时又有意外发生:我们出票的日期是7.28—8.11。但是我们计算日期的方法和奥地利使馆的计算方法有出入:一般来讲,我们计算天数是算头不算尾,故定的机票正好是14天的行程。但是按照奥国及一些外国友人的算法,我们这样是15天的行程,超出了1天!询问签证中心也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网上查了一下,居然真有和我们犯同样错误的人。有人给出的提议是提前一天到机场办理出境手续。但一想到老少三代要滞留机场一天,太受罪了。也有人建议我们正常办理出境手续,在海关处和他们解释一下,估计晚一天出境也没关系。但我们担心会由此产生不良签证的记录。综合分析之后,我们决定改签机票,出发日期推迟至29日(要花银子,所以尽量订可以退改签的机票啊 )。

接下来应该顺利了吧?就在我们千小心,万小心地终于盼到了出发的当天29日,先生不小心把右手掌弄伤了,到医院检查:骨折了,额的神儿呀,这是要闹哪样啊!由此我和女儿郑重地提出:此段时间不宜出行,退票,不去了!但是先生考虑到带着我父母,老人为这次旅游准备了许久,怎能说不去就不去呢?另外酒店机票都定好了,有些已经提前扣款了不可以退。没办法二次改签(让我再哭诉一遍吧:当然要花好多银子,所以一定要订可以退改签的机票啊  )

行程安排

至此,我们的行程是真真地固定下来了:
8月1日: 国航CA841 北京-维也纳    下午游览维也纳市内,下午乘火车至萨尔斯堡    宿:萨尔斯堡
8月2日-8月3日 萨尔斯堡:莫扎特出生地、故居、米拉贝尔宫等   宿:萨尔斯堡
8月3日-8月6日  因斯布鲁克小金屋顶、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等   宿:因斯布鲁克
8月6日-8月9日  Zell am See(滨湖采尔)        宿:Zell am See
8月9日-8月10日 维也纳市内景区:申布伦宫、国立歌剧院、购物      宿:维也纳
8月11日 下午国航CA842   维也纳-北京
8月12日晨 抵京
前面啰哩啰嗦地说了辣么多,没别的,只是想着重一下:我们这次玩的真不易呀 !

第一天

第一天、8.1日凌晨,搭乘国航航班,于当地时间6:00抵达维也纳国际机场,顺利通关。一下飞机,我们之前的诸多不快都瞬间抛之脑后,兴奋占据了我们的内心。由于二次改签,我们不得不取消了原定维也纳的三天行程,第一晚会入住在萨尔斯堡。五年的梦今朝就要圆了,而且圆的这么的直接!

接下来允许我用一些篇幅介绍一下欧洲的火车票:我们出发前从携程网上定的Eurail Pass,这是贯穿欧洲铁路的优惠票,专门针对欧洲以外的人士。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一国通用或多国通用、单日乘车票或连续几日乘车票等,更可以从自己的经济角度出发选择一等座或二等座。我们2011年由于要游历欧洲几国,其中包含法国意大利这样的热门国家,选择在旺季出行又包括一夜的夜火车,就购买了一等座的票(上述国家的火车票要提前定位!)。而奥地利不属于旅游的热门国家,游客不很多,一般不需要提前定位,所以我们买的是一国通用二等座票。推荐下载“Eurail Planner”APP,非常方便好用。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乘车时必须填上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护照号及第一次的使用日期)到火车站的工作处请工作人员激活就可以开始使用了。谨记:每次乘车之前要填上日期,以备列车员检查,忘记或没有填写是要被罚款的!另外,小心填写,一旦填错,就会被误认为涂改车票,也是要罚款滴!!看到欧洲国家的公共交通自动售票、自行检票,我还曾经赞叹那里的旅客素质高尚,先生笑言:那都是被高额罚款罚出来的 。

我们的Eurail Pass

维也纳机场有火车通向市中心,还有一种交通也甚是方便CAT虽然方便,但是我们已买了火车票,且当日下午要乘火车去萨尔斯堡,就决定开始启用。我们拿着火车票到工作人员那里激活,她很Nice地让我出示了护照,帮我们把护照号码一一填写好(太好了,正担心自己紧张填写错误呢 )由于是下午才去萨尔斯堡,我们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安排去维也纳市里逛逛。看看老爸老妈,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却丝毫没有显现出一丝倦意:“走,听你们安排!”之前我们还担心患有心脏病的老父是否能吃得消呢,现在看来一点不输我们年轻人啊,再次证明心态很重要 。乘火车大概十几分钟后,我们就抵达了市内的中心火车站Wien HBF,自助寄存行李后,用了个简餐Subway,轻装上阵!由于时间不是很宽松,我们决定就先安排两个景点:斯特凡大教堂(Stephansdom)、Hofburg(霍夫堡宫),其余景点待返回维也纳时再参观。

从中心火车站换乘U1地铁(地铁票是自助购买的,有不同种类可供选择,我们买的是普通票在1个小时之内有效,可随意换乘市内的地面公交)至Stephansplatz,上来就是著名的斯特凡大教堂。斯特凡教堂始建于12世纪,具有13世纪后期罗马风格,外观为哥特式建筑。塔高达137米,据说是世界第三高。我们去时这里正在部分修缮,只参观了教堂的主体部分。从教堂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霍夫堡宫。霍夫堡宫是哈布斯堡家族统治奥地利时在维也纳的行宫,亦称冬宫。另有Schonbrunn (申布伦宫/美泉宫)被称为夏宫,顾名思义是用于避暑滴。霍夫堡的门票包括Sisi博物馆和银器收藏室,并提供中文的电子导游器。个人感觉整个哈布斯堡家族对世人的影响力都不及这位美貌的伊丽莎白皇后。由德国著名女演员罗密•施耐德饰演的三部曲电影《茜茜公主》想必不少人看过吧?电影中茜茜被演绎成为集美貌智慧、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使,深受奥地利人们的敬仰和爱戴。但现实版的茜茜却不尽相同,她的确有着美丽的外表、纤细的腰肢,费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对她近乎崇拜的痴迷。显然她不喜循规蹈矩的生活,崇尚自由不愿意被宫廷的繁文缛节所束缚,故经常外出游历。她不愿意作为伟大皇帝背后的女人,更不愿意插手政治,以至于当时的百姓对她竟然没有什么印象。由于长期的压抑生活和子女的不幸,她甚至遭受着轻微抑郁症的折磨。在行至日内瓦时被一名意大利的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身亡,享年61岁。现今,我们可以随处看到茜茜的照片和名字出现在维也纳街头,某种程度上她已经成为了维也纳的代名词。有媒体竟然这样评论说:“是茜茜的死成就了她”不过实话讲,《茜茜公主》电影我还是真的很喜欢,回家后要再次重温一遍。

圣斯特凡大教堂

维也纳霍夫堡宫

由罗密施耐德饰演的Sisi公主(伊丽莎白皇后)

结束了维也纳的游览,我们乘坐U1地铁到了维也纳中心火车站,取行李上火车奔向萨尔斯堡。二等车厢里空位置很多,也很干净。从Wien Hauptbahnhof至Salzburg Süd 大概车程3小时。我们预订的酒店不在萨尔斯堡市区里,这是我们在预定酒店时刻意安排的。在选择酒店时,我们被这家位于小镇上的家族式酒店的外貌所吸引,向往着体验一下真正欧洲小镇的日常生活,就没有顾及什么地理位置、交通是否便利等因素,事实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父母对该酒店的服务、环境都赞不绝口。登记、入住后,店主人一位老奶奶向我们推荐萨尔斯堡优惠卡(Salzburg Card)并给了我一份介绍资料。这是一种针对游客的优惠卡,购买者可以凭卡免费参观萨尔斯堡的几乎全部景点并随意乘坐市内公交。分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三种,价格分别为€24、€32和€37。我们购买了四张成人24小时卡,一张孩童优惠卡(15岁以下孩童半价)。晚餐就在我们下榻的酒店里用了,一家人围坐在这据说有着一棵百年栗树的小院子里,感受着凉风习习,呼吸着青草与刺玫混杂着的空气,听着邻桌的小镇居民喝着德国黑啤酒豁达而爽朗的笑声,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惬意,疲倦感瞬间席卷了周身。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用过早餐后,填写好萨尔斯堡卡(姓名、使用日期和时间),追寻着莫扎特的脚步,哼唱着《音乐之声》的曲调,我们上路啦!说句实话,这次出游我们的准备工作做的很不充分,没怎么看网上的攻略,带着老爸老妈,本就打着休闲游的旗号,走到哪算哪。萨尔斯堡的景点除了莫扎特出生地和故居是之前计划好的之外,其他的景点都是昨晚拿着萨尔斯堡卡的小册子现研究制定出来的,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跟着感觉走 。

萨尔斯堡优惠卡

美丽的萨尔斯堡不仅是莫扎特的故乡、也是《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她被Salzach河一分为二:新城区和老城区。我们乘坐公交来到了位于新城区的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Mirabellgarten),宫殿是大主教沃尔夫•迪德里赫于1606年为其爱人和孩子建造的。拾“天使台阶”而上,我们来到了装潢典雅的大理石厅,莫扎特一家曾在这里演奏,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也曾在这里取景,该厅还可以对外出租供市民举办庆典而用,刚刚还有一对新人在此举办了婚礼。花园的花坛、喷泉及矮人石像,设计布局精巧而独到,《音乐之声》有多处场景取材与此,但见过凡尔赛宫和申布伦宫的花园后,这里显然就等而次之了。

米拉贝尔宫殿的“天使台阶”

结束米拉贝尔的参观,我们先后来到了莫扎特故居(Mozart Wohnhaus )、出生地(Mozart Geburtshaus),持萨尔斯堡卡可以免费参观这两个景点。故居过去被称为“舞蹈教师之家”,受惠于国外保险公司和莫扎特的粉丝,内中陈列着捐赠而来的旧式钢琴、风琴、管风琴等乐器,有中文语音导游,不可以照相、摄像。莫扎特出生地位于老城区,这是一幢黄色悬挂着长条奥地利国旗的建筑。陈设着莫扎特用过的乐器、信件及家人的肖像画等。

保存完好的莫扎特头发

由于时间紧张,我们每人来了个Cheese面包,向着今天的最后一站霍恩萨尔斯古堡(Festung Hohenslzburg)进发。欲登古堡,先乘缆车,当然古堡的门票、缆车费用都包含在了萨尔斯堡卡中。该古堡可以说是萨尔斯堡的象征,始建于1077年,由大主教为权利之争而修建。古堡巍峨耸立在山巅,城坚壁厚,设有多个瞭望台,现仍保存着当时的火炮工事、军械库和拷问室所用刑具等,看到这些,不得不让人后背发凉,感叹战争的残酷。从古堡上俯瞰萨尔斯堡城,新城、老城一览无余。

从古堡上下来,已经人困马乏的我们选择了老城区的一家港式自助餐,每人12.9欧。连日来的西餐,让老爸老妈的胃子很不习惯,虽然可选菜品不是很多,但也足够我们大快朵颐的啦!茶足饭饱后,乘着夜色,我们打道回府。小院里依然灯火通明,看样子还是昨天的那些镇上居民在喝着啤酒谈天说地。

威严耸立的霍恩萨尔斯堡

橱窗里出售的萨尔斯堡特产:各种有关莫扎特的纪念品

霍恩萨尔斯堡上俯瞰的萨尔斯堡城

Salzach河的两岸风光

第三天

第三天、早餐后办理结账,和昨天卖给我们萨尔斯堡卡的老奶奶道别然后乘公交来到火车站,看好通往因斯布鲁克的火车车次后,我们寄存行李,继续未完成的萨尔斯堡之旅。因昨天注册萨尔斯堡卡的时间是11:20分,我们的时间所剩无多,故我们只能选择精华景点来参观了:位于老城区的萨尔斯堡博物馆和离它不远处的Dom大教堂。鉴于博物馆是收费项目(使用萨尔斯堡卡有效),而大教堂是不收费项目,故我们决定在有效时间内先参观博物馆,后参观大教堂。萨尔斯堡博物馆是一家具有现代风格的博物馆,据说是“奥地利博物馆大奖”的获奖得主。主办方利用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和实物来介绍萨尔斯堡的历史变迁,在这里我知道了萨尔斯堡地名的由来:盐之地,因为这里盛产盐矿而得名。出得门来,我们来到了Mozart接受洗礼并担任风琴演奏的地方—Dom大教堂。该教堂被大理石和壁画装点得精美绝伦,顶部的雕刻和前后左右的管风琴尤其的抢眼,据称这里的管风琴多达6000把,堪称欧洲第一!

下榻酒店的餐厅

广场上的流动摊贩

莫扎特接受洗礼并担任风琴演奏的教堂

萨尔斯堡中心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

结束了萨尔斯堡景点的参观,我们依旧乘公车返回中央火车站。因为此时优惠卡已经过时失效,我们不得不重新买票了。这里要表一表公交车站的购票的事情。公车上可以买票,相对贵一些,站台上有自助购票机器,但不设找赎,最最关键的是没有英文菜单。我们几个大活人站在自助机前束手无策。嘿嘿,请人帮忙!我们拦下一位大学生模样的人请他帮忙,投币买了车票。从他那里,我知道到了 “Stundenkarte”的票在一小时之内有效。可是这个词和英语学生(student)拼写有点相似,一开始我和先生竟都以为是学生票的意思。公车司机后面有个铁盒子,一定要激活你的车票,否则抓住要被罚款哦!!

火车站我们随便来了个Kebab,然后取行李上火车朝因斯布鲁克方向去者。

公交站台上的自助售票机

18时许,我们来到了因斯布鲁克中央火车站,先生还在跟他手机里安装的Google Map较劲,试图找到去酒店的路线和导航。他在国内下载安装,本着“一图在手,走遍天下”的理念,雄心勃勃地上路了,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一路就没打开过。看着疲倦的爸妈,我再一次拦下一位OBB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是外国人,正在找我们的酒店。这位工作人员的第一句回答就囧到了我:‘我也是外国人,我来自西班牙’。就在我不知该如何继续的时候,他幽默地笑笑朝我做了个鬼脸:‘Ok,告诉我你的问题!’我把打印出来德文的酒店地址给他看,他也掏出手机,查“Google Map” 我告诉他我们的地图用不了,他笑着问我是不是我们欠费了。说句实话,他的手机很慢,我也开玩笑地回敬道,是不是你的也欠费了?于是他把手机放回口袋里,拿出另一部手机对我说,那部是公司配的,而这部才是他自己的。我有些不好意思,要他自己花流量来帮忙。他把我们带出候车大厅,按图索骥向我们指引方向告诉我们步行即可前往。这和当初我们Booking预定酒店时和店家描述的情况差不多,所以我们拖着行李出发了。由于对德语的街道名称不是很敏感,导致我们绕了远,好在鼻子下面有嘴,一路打听,一路矫正,最终在天擦黑儿之前我们来到了预定的酒店。

Check-in时问酒店前台要了一份因斯布鲁克旅游图和因斯布鲁克优惠卡的介绍,各自回房休息。在此说一下:奥地利的英语普及率很高,上至六七十岁老者,下至七、八岁孩童,几乎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

处于闹市区的安娜柱

广场上等待集会演出的人们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4 15:26

引用 绿岫 的图片:

想想这些庄园的主人,真是人生的赢家

2016-08-25 17:28

完结篇不日将发表,感谢关注!

2016-08-25 17:32

哈哈我来了姐姐!写的真详细,看的我好想去!不过好担心自己的英语啊哈哈哈~

2016-08-26 12:37

引用 Miss_咪 发表于 2016-08-26 12:37:12 的回复:

回复Miss_咪:做好准备工作,那都不是事儿😜

2016-08-26 13:20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8-24 15:26:17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红色小魔女:所以说旅行是上瘾的😄

2016-08-26 13:24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8-25 17:28:44 的回复:

想想这些庄园的主人,真是人生的赢家

回复留夏:努力奋斗,大赢家做不了,小赢家也行😄

2016-08-26 13:26

很不错

2016-08-27 03:0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7 03:02:5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夸奖😜

2016-08-27 21:5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9 09:53

引用 snowstory 发表于 2016-08-29 09:53:14 的回复:

回复snowstory:不好意思,还真不知道有啥特色美食。我们在街边店品尝了香肠,熏肉火腿等,那里意大利餐很普遍

2016-08-29 19:2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snowstory:萨尔斯堡有一种“莫扎特巧克力”应该是特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