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萤火虫的夏天怎么完整--邛崃寨沟村

• 出发时间/2016-08-13

简介

道佐乡寨沟村地处邛崃市南路山区,位于道佐乡北面,连接道佐与火井,道火路越境而过,距邛崃市城区29公里,距成都100公里,开车从成都出发只需要1个半小时,路线为 成温邛高速--邛名高速--平乐古镇--寨沟村。路况很好,目前进寨沟村的路是2.5米宽的水泥路面,一路都在山谷竹林中穿行,风景优美。
       道佐乡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6.3℃左右。全年平均日照时数1050小时左右,年平均降雨量960毫米左右。
       道佐乡有森林面积22080亩,其中竹林18637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这里又被称为川西竹海。目前寨沟村山谷内就剩下10多户人家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在外面生活,整个山谷剩下些老人还在这里居住,人少了之后,自然环境当然是越来越好,特别是夏季,竹林里鸡枞菌,竹荪,山茶菇特别多,还有林间的小溪里有很多螃蟹和小鱼。最重要的是溪水边的山谷中晚上有如繁星般的萤火虫。

引子

这不是第一次前往寨沟村了,说起发现寨沟村的经历,还要从七夕开始。七夕节前,都在为怎么有个浪漫而唯美的七夕做打算,突然想到仲夏夜是一个看萤火虫的好季节,幻想着满山的荧光和星光,一起和心爱的人漫步在山野之中,是一段多么美好的回忆,于是疯狂的找寻着成都周边萤火虫的观赏去处。此前也知道邛崃天台山一直有萤火虫,不过天台山封山了,而且很多朋友都说那里萤火虫少,有些甚至没看到觉得萤火虫只能算个传说。在多方打听之下,感谢“吉吉”姐提供的信息,寨沟村,于是也开始了这一段发现之旅。
     和“四川景色”(微信公众号:四川景色)的小伙伴们一起讨论萤火虫,和媒体人“赛亚人”一拍而合,在加上一大美女“微微”,开始了这段旅程。也是这样一个日头美好的下午,出发,寻找寨沟村,而后一路打听,认识了徐叔,也发现了溪谷中大面积的萤火虫。从此之后,对那里的萤火虫念念不忘,因为第一次比较仓促,也没拍到萤火虫的美图,就是这种执念,让我们开始了这次寨沟村的探索之旅。

为了一个完整的夏天,一份完整的童年记忆

开车沿路来到寨沟村,徐叔家院子门前的小溪,是萤火虫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也是我们的大本营,这是地标之一,到达了这石兽与小庙前,也就到达了目的地。
    一看这石兽应该有些年头了,刻工还很完整,可能和这里鲜为人知有很大关系。

我们7点过到达徐叔家,就在他家院子扎营了,有喜欢的朋友还可以去院子旁边的竹林里扎营,那里环境更好,更有气氛。

弄好帐篷,立即开启纳凉冷淡杯模式,各种卤菜,毛豆,煮花生窸窣上阵。当然,没吃饭的在徐叔家下碗面条吃。

到了8点半,萤火虫开始出现,到旁边的溪谷,还有后院的竹林中,半山都是萤火虫有如夜空中的繁星,走近之后,好像站在童话世界之中。萤火虫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一生的居住环境可能都要非常乾净的环境。因为溼度要刚好,不能太乾,也不能太溼;气候要凉爽,不能太热;也不能有化学物质的污染。可见这里的环境那是极好的,也希望去观看萤火虫的朋友们不要捕捉萤火虫,也不要用手电筒直射,不要污染那里的环境。

今年夏天,很多地方出现了各种萤火虫主题公园,其实这些都是萤火虫的坟墓,人工放飞的萤火虫,环境的低劣让本来生命周期就很短的萤火虫缩短到只有3天左右的生命。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更是用大篇幅报道了中国这种萤火虫主题公园的低劣,甚至有的号称萤火虫养殖场,竟然是直接从野外抓捕萤火虫高价卖出,或者开办主题公园。
     我为今年夏天能看到萤火虫而开心,为能在野外看到真正有如繁星般的萤火虫而自豪,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保护这片环境,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不要只是说,我仅仅是从课本上看到过这种生命。

这是最朴实无华的萤火虫图片,为了拍摄这种夜间微光,我和“等你”在密林中忍受了将近四个小时左右的高密度蚊群轰炸,已经体无完肤,但我喜欢这种宁静,喜欢这种自然,虽然照片没有飞火流萤的震撼,我的相机也不能支持那种半山微光拍摄,只能拍出这种纯碎的萤火虫,希望大家不要苛求,有机会有设备我一定为大家展示“囊萤映雪”。

萤火虫在林间飞动,刚好被镜头捕捉完整,点点荧光就在林中闪闪舞动,很神秘。你坐在林中,不经意间就会有这种荧光从你眼前升起,从你身旁流过,静悄悄的,没有一点点声响。

溪水中偶尔也有荧光,因为萤火虫分为三种,水生,半水分,陆生,水生的萤火虫对于环境要求极高,比较难以看见,而在这里,你有耐心的话可以观测到。

林间的草丛中,竹林上,都有荧光。将一切灯光关掉,你会发现,原来你已经被荧光包围,静静的感受这个不一样的世界,在黑暗之中,即使整个世界你已经毫无知觉,你还可以看到萤火虫。

当然,夜间还少不了各种生物,很多的就是石蛙,蛤蟆,水里边的螃蟹,小鱼。
   晚上,躺在帐篷中怎么也睡不着,看着天上几颗明亮的星星,看着偶尔从竹林上空飞过的萤火虫,觉得难以想象,小小的萤火虫竟然能飞这么高。有了这点点的荧光,夏天变得充实起来,变得生动起来,不再是钢筋铁骨里的城市,不再是光彩霓虹。

神奇的竹林,神奇的花

早上,天亮了,从帐篷里钻出来,好清新的空气,从徐叔家院子看到苍翠的林子,今天肯定要交好运,是个好兆头。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首先做的事情,是挑选黄豆,将优质的黄豆挑选出来,先泡上,待我们玩耍过后,这可是今天的zhu

马上就要爬山,照例还是先要合照一张,大家一起用最酷的方式,最熟悉的姿势,来一张。

真是跑山鸡,早上起来也开始吃食了。

出发咯,走进竹林,满眼除了碧玉般的竹子,就是这些萌芽的竹笋了,好多好多的竹笋,可都是美味啊。

清澈的溪水和旁边的石板路,我们今天就要沿着这条小路,穿越整个竹林,再从另一端山头下来回到徐叔家,路途不算长,竹林徒步空气相当的好,而且沿途都有溪水,如果嫌不够凉快,可以直接跳入水中溯溪。

路途中,给四朵小花来个合照,每次出门,有美景美女相伴,能不想天天出门吗?

这次是真的小花,山间的小花都是一丛又一丛的,淡紫色的花瓣,碧绿的枝桠,孱孱的小溪,清爽的山风,融入自然,感受自然。

这种小花很好看,但好看不是关键,最好吃的是它的叶子,摘取一两片嫩叶,放入口中,用牙齿轻轻咬开,一股酸酸的味道在口中弥漫,但酸的不浓,很清爽,这可以拿来当做自然口香糖了。

深入竹林之中,满目苍翠,连阳光也收敛起来。

路途都是这种青石小路,上面满布的不是满满的青苔,而是历史的尘埃。能在这种原始的林间游玩,那是相当不一样的一种体验,相比成熟的景区,这里的景致更是没有修饰,是真正的大自然。

路很不错,没有太陡的大坡,一路都可以沿着青石板行走,也不怕迷路,老年人和小孩都可以轻松行走,非常适合一家老小一起爬山锻炼身体,我们也在不知不觉间就来到半山了。

半山的竹林是最茂密的一块,各种植物最是丰富,可以看见林间全是厚厚的竹叶,竹叶又被茂密的植物遮盖。

成片的鱼尾草长的杂乱无章,茂密的竹林遮天蔽日,鱼尾草遮盖的小路都模糊了。

这块岩石很奇特,从侧面看,是一块正方形,正面看很是平整,拿来做攀岩可还是不错的哦。

小路的石板渐渐没有了,成了这种地面,继续在林中穿梭,欣赏竹林风光。

路边的岩石上长着这种不知名的兰草,窸窸窣窣的,可是没有看见花朵。兰草喜欢阴凉,喜欢湿度大,这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

清泉石上流,一路都伴随着这股小溪,这里的溪水不像那么冰凉,一起来溯溪玩水吧。

浓密的竹林小道,满满的都是绿色。

忽然间,溪谷中出现了一种不一样的颜色,是两株亭亭玉立盛开的花朵,在满是绿色的世界中,非常醒目,这究竟是什么花,竟然盛开在此地。

拿着手机对比来对比过去,还是老大聪明,翻开词条一看,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彼岸花,学名曼珠沙华。彼岸花的传说是如此之多,又是如此神奇,盛开的如此娇艳。就在这绿色的世界中,仿佛唯有它的存在。
   传说中,彼岸花是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
   也有传说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样绚烂鲜红,铺满通向地狱的路,且有花无叶,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但我记住的唯一,彼岸花开,花开彼岸,有叶无花,有花无叶。一切都是那么的悲伤,一切都只为那宿命的轮回,而我们,仅仅是这轮回中的一个过客。

继续前行,来到两石相见处,觉得很是不一样,便拍了一张。

路边的竹林中,又有大发现,竟然有这么多竹荪,这可是越新鲜越美味的好东西呢,竹荪极其难以保存,新鲜的更是少见。于是乎,众人开始寻寻觅觅,摘了不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的开心的笑容,这对于每一名吃货来说,这种味道终身难忘,这种鲜美绝对是舌尖上的中国

来个特写,竹荪最具特色的就是旁边的网状菌盖,具体的作用我也不懂。我就知道,这好吃,好吃,好好吃。

当然了,还有中蘑菇比这个更珍贵,更好吃,这就是鸡枞,羡慕那帮有口福的朋友,这味道更是鲜美啊。你在竹林里四处找找,会有更多惊喜等着你。

路上的竹林更加浓密,已经开始有倒伏了哦,考验每个人的竹竿舞水平咯。

再走过一小段路,突然天空飘来一阵水雾,这么高的山上竟然有这一处小瀑布,虽然水不大,但非常凉爽,可以直接站在下面冲凉。

如果阳光合适,当然咯,你也可以在这样一个瀑布拍彩虹的,因为这里的水雾足够大

这有个小坡口稍微窄了点,不过没关系拉,轻松上去。

这段小路是从岩石上开凿而成的,至于为什么开路,什么时候开路,这个太长远了,就连徐叔也不知道了。

越来越茂密的竹林,林间的小道,投下了斑驳的光影,站在光影中,整个人就像有光环笼罩。

林中还有很多酸枣树,树上树下都是酸枣,喜欢的人可以爬树摘一些,树下也落了很多哦,可以捡来尝尝味道。酸枣真的很酸,轻轻咬破一点皮,就是一股浓浓的酸味充满你的味蕾,快来尝尝。

这种不知名的白蘑菇可是不能吃的哦,别看颜色不鲜艳,可是还是不能吃。切记,如果不认识的蘑菇不要轻易去食用。

到了山顶一段,全是竹林了,没有其他杂草,地面是一层又一层厚厚的竹叶,踩上去没有什么声响,一切都是静悄悄的。

在竹林中寻觅,突然发现了一颗枯木疙瘩上有一株灰扑扑的菌子。向导徐大叔是当地的采药人,告诉大家,这次可遇到好东西了,这是特有的木灵芝。

挖去木灵芝要小心,不要把根敲断了,药性就流失了哦。旁边还伴生了一些小的菌孢,这些就留在树根上了,待下次成熟了再挖取。

山顶参天的竹林,只能透过竹林看到星星点点。

过了山顶,便开始下山了,走的都是这种运竹子下山的小路,林中又开始出现各种植物。

一路上也是蘑菇不断,但看到这种颜色的,你敢吃吗?

当然了,还是有眼尖的朋友找到了这种灵芝,快快拿回家泡酒,这可是好东西哦。

来到一处遗迹,据向导徐叔介绍,以前这里是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下这些石墙了,先合影一张,证明我们到达。

徐叔开始演示怎么把竹子运下山的,这么一大捆竹子少说也有200--300斤了。

中国风版人猿泰山,哇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

其实这些所谓的小路,都是在运竹子下山的过程中磨出来的,久而久之,就成了一条小沟。

来到竹林,少不了的当然是竹笋了,鲜竹笋那可是上好的美味。当然了,要是你不会做,那可能也会很苦很苦。

继续在竹林中穿梭,下山的小路相当平坦,慢悠悠的走。

来到山间一处平坦开阔处,房子的主人不在,但田里的庄家还有素菜郁郁葱葱的,看来也是有人经常来打理。能在这山间有处小院真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适合修身养性,隐居山林。

这种植物大家见过吗,这可是很常见的一种植物,可能大家看到这张图片不是很明白,请看下图。

看到这个,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公布答案,这是烟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还不错哦。

此处还是一个文艺风拍摄圣地,因为这里的环境实在是太适合了,人高的狗尾草,很够味道吧。

满天的蒲公英在飞,你看到了么,是不是文艺气息浓浓的。这个地方是拍照的好地方吧。

文艺范十足

从竹林走出,山上都是长满野草的大石头,幽暗的竹林和阳光下的野草形成明暗的强烈对比。

这种一串还有绣球的植物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求达人指导,好神奇的植物。寨沟村山上太多不知名的植物了,有喜欢做生态普查,喜欢植物学的朋友可以来收集标本。

走出山谷,还是一条悠长的小沟,清澈见底的沟内有很多马虾和螃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河咯。

美味的豆花,土鸡,竹筒饭,最自然的一餐

回到大本营,立刻开始推豆花,石磨的豆浆慢慢流出,全是豆子的香味,一勺豆子一瓢水,看起来很慢,但还是很快的,一会,就磨了一大盆香味四溢的豆浆。

今天的又一主要食材,徐叔家的跑山鸡,刚从院里活捉的,不小吧。

烧火,我估计大部分人连引火都不会,看看我们农家孩子怎么烧火做饭的。

这叫做压豆汁,把豆渣中残余的豆汁都要挤压出来,不能有一点浪费,点豆花那是绝对的技术活,反正我是一窍不通,只知道石灰水往里面到啊到。

吃饭吃饭,当然离不开米饭了,今天就我为大家做一种别有风味的米饭,竹筒饭。竹筒饭最重要的是米和水的比例,太多了老是煮不好,太少了又容易烧糊,竹筒饭是需要很高技术的,而我是这方面行家。

先猛火煮沸,再用小火慢慢的炙烤,保证水不要烧干,就像煮米饭,控制好火候,知道水分差不多,然后就是香喷喷的竹筒饭了,是不是很简单的啊。

别看颜色不咋滴,主要是男同志做饭,从来不洗锅,但味道那是超级超级好,竹荪汤,上桌就没了,味道太鲜了。

最好吃的就是这个豆花了,烧海椒加豆花那是绝配哦。

我做的竹筒饭,都是饭,没烧焦哦,看到没,这是实力,哈哈

寨沟村后记,这是一条美丽的山谷,第一个描述她的词是苍翠,无论从山角还是山顶看,这里都是翠绿色的,宛如一条绿色的带子绕过整个山脉。第二个词是寂静,人实在是太少了,走到竹林深处是如此的静,你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第三个词的惊喜,无论是发现彼岸花,还是采到竹荪,鸡枞菌,或者是晚上看到犹如繁星般的萤火虫,都会让你喜悦非常。
   寨沟村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未知等待大家去发现与探索,最美的当然是萤火虫,因为自然环境下,能在成都这么近的地方看到这么多萤火虫是相当值得的。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5 10:25

引用 baihui 发表于 2016-08-25 10:25:31 的回复:

回复baihui:有机会就去玩玩吧,很好玩的。

2016-08-25 17:4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9 09:53

引用 doctor 发表于 2016-08-29 09:53:16 的回复:

回复doctor:你竟然知道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