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那些小岛,阳光大海和椰林 - 2016夏

2016-08-23 22:57 439/8
  • 出发时间/2016-08-04

沙巴前记
- 我是一个非常宅的少女,防晒是夏天生活的全部,但是奈何微微同学就职的外贸公司每年8月初固定放假,于是我们的旅行都在这个紫外线指数爆棚的季节。
- 夏天的海岛应该是随便拍拍都很好看的地方,找一片人少的沙滩,一张沙滩毯,一把遮阳伞,加了冰块的橘子味汽水,就这样淡化时间,面前近乎透明的大海涛声入耳,身后是红树林和小溪流水潺潺。

旅行前记Part 1(签证+行程)

马来西亚签证:三种签证纸签,E-visa和E-entri,纸签爱好者可以考虑淘宝送签,上海及周边城市完全可以自己去使馆签。后两种E-visa和E-entri均可在沙巴哥打京那国际机场入境,区别和注意事项以及申请方法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这两种申请很简单完全不需要额外送钱给淘宝。

- 行程:
机票:本次行程5天,机票来自春秋航空浦东-亚庇哥打京那直飞,4小时左右,廉航饮食水均需购买,所以小零食还是自备一些吧。另外马来西亚海关如果能微笑服务就好了,毕竟对一个地方的第一印象来自于海关工作人员。

酒店:Booking预定,多看一些评价总能选到合适又优惠的酒店。我没有选择市区,住在丹绒亚路海滩上,毕竟亚庇城市很小,出来玩选一个安静的地方更舒适。

环滩岛行程:预定的洪叔的梦之岛假期,提前一周左右预定。

沙比岛行程:Jesselton Point 直接购票前往,建议比较几家的价位再决定,我们亲自对比发现说中文的要价总是要高一些,但差别也不大。类似沙比,加雅,曼奴干这类近海岛屿完全没必要跟团。

加雅岛行程:Jesselton Point 直接购票前往,之前看攻略说加雅岛必须入住酒店才可前往,实际上在码头就有船公司代理,自行前往没有问题。

亚庇市内行程:短距离步行,长距离Uber(半小时车程10+RMB,绝对比打车划算)

旅行前记Part 2 (防晒 + 驱蚊 + 浮潜用具+相机)

- 防晒和驱蚊:
很多人觉得既然是海岛行就应该亲近大海无惧阳光,但紫外线的伤害不仅仅是晒黑,愉快的旅行和健康的皮肤并不冲突,男孩子也要有这种意识哦。至于蚊虫叮咬,沙巴的蚊虫非常多,一瓶可靠的驱蚊药水必不可少。
防晒用品:
理肤泉SPF50+防晒喷雾:理肤泉家的防晒向来值得信赖,使用感有些黏但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主要用来涂身体,在沙巴夏季阳光下建议半小时到1小时补涂一次,下海之后要立即冲水补涂防晒。防晒霜用量非常重要,不要追求轻薄感就减少用量。
Bioré SPF 50+ 防晒乳:日系的防晒使用感向来良好,这种主要用来涂脸,毕竟理肤泉用在脸上上妆很麻烦。
理肤泉大喷+晒后修复乳:回到酒店后泡泡澡,然后用大喷舒缓下皮肤,修复乳涂一下感觉很放松~
防晒服:UV100专业防晒服,个人不喜欢打伞,保护不到位且麻烦。
帽子:千万不要忘记头顶皮肤也很脆弱,女生准备一顶漂亮的帽子拍照也很适合,男孩子就戴个轻薄的棒球帽好啦。
防蚊用品:
Cinq sur Cinq TROPIC 驱蚊水,热带海岛专用款。这一款在环滩岛显示出了功力,同船人都被沙蚊叮得满腿包~

- 浮潜
我和微微都是第一次浮潜,所以准备得很仔细,事实证明准备齐全总没有错~
防水镜,全干呼吸管,浮潜袜,水母衣,防雾剂,防水耳塞,替换沙滩服,沙滩毛巾
以上均可以在淘宝买到,自己准备下呼吸管吧,如果你看到他们如何清洗公用浮潜用具就会庆幸啦~
关于水母衣女生可以选择韩国款式的,防晒又很萌拍照也好看,选个中性点的颜色就可以和男朋友情侣穿搭了。浮潜之后如果天气不好会非常冷,一条厚厚的毛巾绝对必备,冲凉之后换一身干净的泳装或者沙滩服,吃BBQ晒太阳~

- 相机
手机用广角/微距镜头:某次在淘宝看到了手机用广角/微距镜头,想到出行扛着相机不方便就收了一个,结果非常好用,完全可以满足女生拍照的要求,喜欢的朋友可以去淘宝搜索下,买贵一点的广角无畸变微距表现力也错。
打光自拍杆:自拍杆必不可少,这次选用了可以打光的自拍杆,逆光或者黄昏时拍照效果立竿见影。

Day 1 浦东机场至亚庇机场

我是一个坐标法国的留学生,微微同学做外贸经常出差,所以浦东机场也算是我们常去的地方,每次都是哭着进海关。好吧写写我就想哭了,言归正传,春秋航空基本都是凌晨到亚庇,所以准备下零食塞进行李箱吧~ 我对泡面的热爱驱使我塞了两桶酸辣牛肉面进去,事实证明海鲜过敏的我这几天吃的最好最干净的没准就是这个泡面。
浦东飞亚庇只要4个小时,没有水没有食物通通没有关系,因为之前都是坐十几个小时的国际航班,吃得再好我都想中途跳伞下去。PS 我们住在杭州杭州去浦东的小伙伴推荐滴滴顺风车,亲测很方便且省钱。

Day 2 环滩岛

大概每一个来沙巴的人都会在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中纠结一下,我觉得人少的岛会比较漂亮,所以选择了环滩岛。预定的是梦之岛假期的浮潜套餐,因为每天上岛人数有限制所以提前一点预定会比较好。
        早7点左右导游就派车到酒店接我们,我们直接穿了水母衣和防晒服。所以水母衣买休闲一点的很方便,如果是全黑套头的那种就比较尴尬了。从码头坐船到环滩岛要一个半小时,远海风浪大,穿泳装或者水母衣弄湿了也没有关系。
        Jesselton有不少西点店,来不及吃酒店自助的我们选择在这里吃早餐,价位感人,味道还过得去啦。

从码头到环滩岛的快艇非常颠簸,还是吃一片晕船药吧,美好的一天不能从晕船开始~ 沙巴的海水是蓝绿渐变的,接近环滩岛时海水会变得愈发透明,水晶海浪大概就是那个样子,洁白的沙滩一望无际,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下雨。
        沙巴的雨通常下不了多久,所以我也不是很担心,只是这样浮潜就会比较冷了。到岸后不久导游就开始分发浮潜用具,安排大家去换衣服。因为环滩岛基本上属于原始岛屿,换衣间很简陋,所以提前换好衣服还是很方便的。浮潜地点依旧需要坐船,近海时常有魔鬼鱼出没是不能游泳的。
        虽然是第一次浮潜,但是我们都不太怕水,很快就可以自己游着玩了。导游带了水下相机帮忙拍照,不过后期传图似乎少了我们的一张。环滩岛附近的珊瑚群挺多,第一次看到海底世界非常开心,蓝色的海星和小丑鱼很可爱。

浮潜结束之后大家都去冲凉换衣服,沙滩边BBQ已经烤好,微微同学特别怕冷洗完已经成一根冰棍了。这个时候雨已经渐渐停了,天空也不再阴沉,漫天的云和海平面交映,天空之城的既视感。
        午餐菜品挺齐全的,喜欢海鲜的同学一定很开心,我就只能吃吃鸡腿了,还要担心它是不是和海鲜一起煮过。但事实证明没什么问题,烧烤和冰饮是夏日沙滩的绝配。尤其是那一刻雨后初晴,云中隐隐有彩虹,边吃边踩踩沙子心情和海水一样澄澈透明。
        下午导游安排二次浮潜或者海钓,我和微微都是懒人,就选择在海滩上走走拍照。当一船游客散去,整片海滩归于宁静,随便拍拍都是美好的风景。
        下面这张照片用了漫画滤镜,单纯觉得环滩岛像宫崎骏漫画中的世界。

下午大约3点钟浮潜和海钓的队伍归来,下午茶已经准备好,小糕点和咖啡,随便吃吃还不错。之后的返航就平静很多,风浪很小不少人已经入睡。我只想回到酒店洗个热水澡,然后去丹绒亚路海滩散散步。

Day 3 沙比岛+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

相比较于环滩岛和美人鱼岛,沙比岛要近很多,从Jesselton码头坐船只要20分钟左右,我们因为想下午顺路把几个景点逛一下所以购买了9:00 - 14 :00的船票。岛上能吃的无非是BBQ和一些简单的炒饭,考虑到我不能吃海鲜,所以从便利店买了零食和水,准备在沙滩上躺着玩一天。
        沙比岛人挺多的,中国人似乎更倾向于去这个岛,到处都能听到中文,我们上岛后简单逛了一圈就选了一片树荫铺张沙滩毯,躺下听音乐吃薯片喝冰饮。有点后悔没有带浮潜套装过来,这里近海就可以浮潜,但听听海浪声午睡一下也是超级享受的一件事。

从沙比岛返回到Jesselton码头,我们决定沿着海岸线走到水上清真寺。一路上随处可见卖冰淇淋和饮料的小店,基本上我一路都在吃吃喝喝。夏天的命就是空调和西瓜给的,没有空调就只能用冰块取代啦。这段路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沿途有一段景色马来西亚国旗迎风飘扬。不过还是吐槽下沙巴的城市交通,没有人行横道和信号灯太不安全了,过马路一定要当心,我们当天就目睹了一起车祸。

水上清真寺我们并没有进入,只在外围走走看看,毕竟信仰不同。如果找好角度照片还是很有感觉的~
水上清真寺到沙巴大学我们选择Uber, 基本上这几天稍远的行程都用Uber解决,方便快捷外加超级便宜。这次的Uber司机是一位三代华侨,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风土人情和小吃以及商场,奈何我对吃不感兴趣所以他推荐的加雅街就没有去。

沙巴大学空无一人,Uber司机直接开进了学校中,我们拍拍照也不太想逛,毕竟我还在上学对大学一点兴趣都没有,微微脱离学生时代太久估计也没啥想念了,所以干脆返回车里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丹绒亚路海滩落日6点左右就可以看,如果天气好漫天晚霞会非常漂亮,但是遗憾的是这一天天气并不好,基本上没有看到所以也没什么图片。返回酒店的过程中路过一个小吃集市,微微同学提议去吃晚饭。大串烤翅和成桶的冰淇淋看起来很诱人的样子,晚风习习,啃了无数对烤翅后再散步回酒店,愉快又悠闲的一天。

Day 4 加雅岛 +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落日

加雅岛和沙比岛隔海相望,很多人会选择跳岛游。很多游记中都提到加雅岛不允许个人上岛,但是实际上码头船公司有2家代理加雅岛航线,所以非住宿游加雅岛完全可行。这是我们在沙巴的最后一天,只打算在沙滩上晒晒太阳踩踩水,所以购买的船票是9:30至17:00。
        加雅岛比沙比岛大非常多,人很少且奇怪的是完全没有国人,只有一些韩国和西方的游客。去买饮料时好奇问了下老板,老板说每天这里接待的都是韩国团~ 我和微微对韩国没啥好感还是找了块远离他们的沙滩躺下玩。
        这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太阳很大也有点热,不间断的冰饮是王道。岛上有很多红树林,大只的蜥蜴,猴子,野猪随处可见,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蜥蜴,它们应该是熟悉游客并不怕生。
        下面一张也是漫画滤镜拍摄,告别加雅岛的黄昏时分。

因为阳光很好所以确定可以看到日落,地点我们选在了香格里拉酒店的私人海滩。本来也不确定可不可以进入,但打车到酒店门口酒店前台非常热情地打开车门外加一句“Welcome home”,于是就很随意地从大堂走入海滩。
        这篇海滩沙质很细,景色也很漂亮,大片的椰林在晚风中摇曳,很多人来看落日,海滩边都是笼罩在夕阳余晖中金色的背影。

今年的夏天是我最后一个暑假,阳光和沙滩却会是以后每一个夏天的主旋律。回到家后正好是七夕,就用最爱的Hello Kitty蛋糕结束这次的游记,真的要很多很多的阳光和勇气,才能再面对九月开学又一度异国他乡。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24 14:42

引用 akira_black 发表于 2016-08-24 14:42:06 的回复:

回复akira_black:那就订个机票过去吧!现在天气也好。

2016-08-24 14:44

即将从上海出发去沙巴,问下你们具体是咋去加雅岛的,麻烦赐教,谢谢

2016-08-27 23:0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9 11:52

楼主,洪叔的环滩岛要怎么预定啊

2016-08-31 09:59

引用 白菜君 发表于 2016-08-31 09:59:49 的回复:

回复白菜君:抱歉哦回复晚啦,是从淘宝梦之岛假期预定的

2016-09-27 18:24

引用 电闪雷鸣 发表于 2016-08-29 11:52:5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电闪雷鸣:小长假就去吧!

2016-09-27 18:24

引用 sanson小时 发表于 2016-08-27 23:05:20 的回复:

回复sanson小时:抱歉回复晚了,希望你们已经找到了去加雅岛的方法,我们当时就是从码头直接跟船公司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