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之西北

画桥。 (眉山) LV.7
2016-08-23 23:02 812/5
  • 出发时间/2016-07-14

前言

这是我第二次独自旅行,没想到一走走了44天。从成都西安,再到青海甘肃,再从西宁拉萨,从拉萨过境到尼泊尔,再从尼泊尔回到成都
     曾经有人问我,独自一人的旅行,难道你不会有孤单、害怕的感觉吗。当时我并没有回答。然后在我结束了这悠长而奇妙旅行之后,在我看来,你因为害怕而不敢前行,我因为害怕而独自前行,对于不曾到达过的的地方,我们都没有权利去做出评价,如果不去旅行,你永远看不见那些风景,那些地方永远是别人口中的样子,你永远遇不上那些天南海北的人。若想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犹豫了很久,也不知道如何下笔,索性就当自己的回忆记录下来吧,希望看见的人对你们有所帮助。
      2015年开始我的第一次远行,那次一个人出去了20天,然后把每一天所经历的事情,遇见的人,内心的触动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写完后再也没有翻开过,时隔一年,再翻开,竟恍惚在昨日。很多时候,很多东西都需要记录下来的,照片呈现的是视觉,而文字表达的是内心。
      那一年最后一句写的是:我想这仅仅是个开始,我真正旅途的开始。我会继续行走,走过我想走的路,看美丽的风景,遇见有趣的人。
     时间晃到了2016年,果然2015年只是一个开始……
     西北是我的一个梦,午夜梦回的梦,没去之前,无数次的想象,甚至想起来会在深夜哭泣,没人明白那种执念,对沙漠的执念,甚至在到达之前,我在想以后结婚在沙漠里拍婚纱照......

关于花费

7天花费在四千左右。
拼车费:1300元
门票:
塔尔寺:80元
青海湖(司机带我们从侧面进的):50元
茶卡盐湖:50元
莫高窟:200元(七八月至少提前三四天在官网上预订门票,可以参观8个洞窟。如果没预定上,可以买应急门票100元,七月份单号有,八月份双号才有。但是应急门票只能能参观四个洞窟,而且要排超久的队。人超级多)学生证半折
鸣沙山月牙泉:160元(门票有效期是三天)骑骆驼是100元,上鸣沙山下月牙泉,上山还要另外收费
马蹄寺:套票是72元(包括千佛洞石窟)
张掖丹霞地貌:门票54元,车票20元。(六点停止售票,有效期两天,可以第二天入园看日出,但是需要在卖票的旁边办理二次入园,盖个章,回到住的地方也要盖个章才行)
卓尔山:门票60元,车票10元
注明:以上门票都是旺季的价格,门票学生证打半折 。
住的和吃的地方都是司机直接带我们去的,一般景区的都很贵。 就不详细说明了。
一般吃饭都不是很规律,所以可以买些零食在路上充饥。一定不要忘了买水!

关于行程

2016年7月14日----2016年7月20日
day1  西宁集合---塔尔寺---青海湖---倒淌河---黑马河     宿黑马河(蒙古包)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经过)---可鲁克湖(路过)---大柴旦    宿大柴旦
day3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基地---敦煌   宿敦煌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ay5  敦煌---瓜州(吃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宿张掖
day6  张掖---马蹄寺---卓尔山---祁连县  宿祁连
day7  祁连---扁都口(经过)---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关于行李

1、药品: 红景天、过敏药、感冒药、牛黄解毒片、头痛药、止泻药、葡萄糖。(事实证明,我是做药品慈善的,一路上都给遇见的伙伴用了,我就喝了一瓶葡萄糖,然后一路又背去了尼泊尔.......最后想着回家了,就扔了。)
2、衣物:三件裙子(一定要带裙子,红色的在茶卡拍,白色的在青海湖拍,或者其他的反正要长裙),围巾(鲜艳的),帽子(红色的在丹噶尔古城买的,10块钱。然后自己带去的帽子一次没戴过)两件T恤,一条打底裤(保暖,拍照的时候就脱了,相信我有必要),两条牛仔裤、一件长款长袖外套(太有必要了,保暖又防晒有实用)、一件冲锋衣(黑马河能用上,本来预备是去西藏用的),还带了件毛衣(事实证明,不需要)
3、鞋子:一双旅游鞋,一双拖鞋,一双时装拖鞋(结果穿了一次,后来寄回家了)如果能有一双鞋兼具时装和拖鞋的双重功效就完美了,  袜子四双
4、最最重要的事情:防晒、防晒、防晒!出门前专门买了两瓶防晒霜,一个防晒喷雾涂身体,一个涂脸。还有润唇膏,西北真的特别干。一定记得带
5、化妆品:水、精华、乳、隔离、BB、卸妆油、口红。都是带的那种小样,自己拿小瓶子从原本的瓶子里弄出来的,感觉自己太机智了。还有,面膜,补水面膜。
6、其他用品:自备折叠衣架6个(网上有卖)、水杯一个、墨镜(必备吖)、伞(防晒又防雨)、充电器,充电宝、纸、自备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露,沐浴露)一般酒店也有,这是我出门的习惯了。
7、拍照装备:佳能100D,普通的入门级别,还有手机
8、背了一个小背包,提了一个24寸的大箱子(如果只七天看自己行李而定)只想说,真心挺重的。还好是拼车。

关于同伴

我是7月13号从兰州到的西宁,然后入住了一家叫等风来的国际青年旅社。在这里我遇见了我一路同行的小伙伴“瑞”,后来我们还一起又去了拉萨。当然这是后话。瑞是安徽人,但在上海工作,人很漂亮。
        我和她住在同一个房间,后来我们聊天才知道当天竟然坐了同一趟火车到的西宁。当时我看见她,就问了她一句话,你刚来吖?  然后我们就聊起来了,她给我聊她去的地方,有趣的事情。然后竟然我们就这样熟络起来,然后她就被我拐去一起去西北环线了.......后来她告诉我原本她是个高冷风的人,一般不和人搭话,而且还是第一次住青旅,结果就遇见我了……我说,明明我就开口说了一句,后面都你在说.........好了,反正我俩就这样一路同行,我的照片基本都是她帮我拍的,她的照片基本是我帮拍的。以至于到最后我们俩基本没合照.......
      旅途就这样,不知道会遇见怎样的人,遇见怎样不可知的事情,带给你何种惊喜....
     7月14号我们预定的拼车去西北环线的师傅任哥来住的地方接我们,然后又认识了其他四个人,其中有两个人是情侣,刚高中毕业;另外两个是广州的,是亲戚。然后一行7人开始了7天的西北大环线之旅……

day1 站在碧海蓝天下,嗅着油菜花香,远方不远。

车窗外是一片草原
牛羊成群
远方雪山环绕
车里放着“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山路上寥寥无几的车飞驰着
西北西北、梦中的西北
我来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尔寺。可是我们到达塔尔寺的时候正值暴雨,一下车冻成🐶,我们六个人出奇的默契,连塔尔寺的门都没进去,就折回来了……我本身是个没宗教信仰,也不信佛的人,但是我对寺庙充满了敬重。在这里的唯一一张照片还是任哥传给我们的

我们运气还算很好,这天气里,除了第一天在塔尔寺下雨,此后都一路放晴。在去青海湖的路上我们一起喝酸奶(青海的酸奶真的很好喝,还有一种瓶装的)。一路高歌,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奔向我的大西北

公路上可以见到许多牛羊,自由放养……

然后一路上都能看见雪山,任哥问谁要拍雪山,我说我去,他把路停在边上,然后我刚离开座位,也就是刚站起来准备走向车门,“砰”的一声,车窗碎了,当时,把我吓的愣住了,反应过来的时候,只觉得幸运,还好我站起来准备出去,要不然玻璃碎片一准溅我身上,指不定就划脸,毁容了。那可亏大了……也因为这样任哥要去下个地方修他的车窗,他应该可郁闷了,上车还给我们炫耀说,我刚贴了膜,防紫外线的。到我这儿,可好,连风都不防了......

然后,我就顶寒风,到了下一个站,一个古镇,没什么特色,唯一的特色,看下图。是那个饼,叫“狗浇尿”,把我笑死了,结果我还真买了一块来尝,具体味道就不说了.......等到任哥把车修好,我们又继续上路了,还好这一路就碎过这一次车窗...

下午一点左右终于到了青海湖青海湖,藏语里是“青色的海”,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而且每年七月会在这里举行青海湖环湖赛。我们在水里玩了两小时左右,还爬上了一座山,能看见青海湖的大部分全景。

碧海蓝天
青草牛羊
策马走天涯

别看这张照片是这样的,我来来回回折腾了十多次才拍成这样的美照背后的艰辛……

其实没骑马,就做做样子10块钱给拍拍照

青海湖边还有一大片的油菜花,当然后来我们去看了门源的油菜花,就觉得没啥了……

然后我们去爬山看湖,只可惜没照了它全景,但录了个小视频,特兴奋。

7个小伙伴的合照

然后我们经过了倒淌河,传说是文成公主因思乡而流泪,她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河。河水清澈见底,从东往西流,里面有很多小鱼。

接着去了今天落脚的地方,黑马河,睡的蒙古包,60块一晚,那里洗漱不是很方便,只是方便明天看日出。而且特别冷,电热毯晚上三点左右会停,去这儿一定要带厚衣服。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大家聚在一起跳舞唱歌很是热闹

day2 黑马河上的日出,茶卡盐湖的惊艳

我相信
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黑马河上的日出,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早上去看日出的时候特别冷,手都冻木了,冰凉,回来有早餐吃,10块一份,管饱。吃完早餐后出发去茶卡盐湖

我走在满是盐结晶的湖里,
脚被刺的生疼
太阳炙热的烤着
我把全身都裹的严严实实
所以
请不要相信照片
我真的是做足了防晒滴
只是可惜
没遇上天空之境(要下雨,然后天晴才行)

在茶卡盐湖结束后,去了可鲁克湖,以前是不收费的,后来圈起来要收费,而且看了青海湖,感觉都差不多,所以在外围转了一圈,也没进去的必要。

姐姐,我真的到了德令哈,如你所见,这是一座荒凉的城,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day3 我站着魔鬼城上,耳边是呼啸的风声,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我在青海雅丹地貌魔鬼城(亚洲最大的魔鬼城土堆)最高点,
风呼啸而过,
耳边全是风吹的声音,
一望无边的土堆,
一个人也没有,
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围巾、衣服,
我站着这里尽情的呐喊,
心也如这片土地一片空旷,
自由,自由,我想要的自由!

等我像疯子一样呐喊完
更不会不远千里而来

这张是亮点

随后我们继续行走,
到了最美公路,特别空旷,
很多车队停在这里拍公路大片
那天是阴天,没有蓝天白云。
所以大多好看的照片一般得依赖天气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就在外面看了下,太热,没下车然后 晚上终于到达了敦煌敦煌这边九点多才天黑,到敦煌的时候大家说去沙漠露营,由于沙漠是我此次最期待的地方,但是那天天气不好、看不见日落,然后就没去,就在旅馆休息了一晚,然后她们一起去了敦煌的夜市。

day4 大漠风起 千年莫高

终于到了我此行最想去的地方
那些多少次午夜梦回的地方
当我进入沙漠的一瞬间
没有惊喜
彷佛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
想象了无数次的地方
真正到达的时候
显得如此的平静……

早上任哥送我们去了莫高窟售票点。
敦煌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七八月是旺季,人特别的多,可称为排队两小时,观看5分钟。排队坐车,排队进入。
售票点离莫高窟还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
里面还有个餐厅可以吃饭。
莫高窟只能拍它的外面,里面是不让拍的,参观了四个洞窟,只想感叹一句,莫高窟还是值得一去的。很震撼!

鸣沙山骑骆驼是100元,上鸣沙山下月牙泉,其实就是围着一块沙漠转了一圈,如果要上山还要另外收费。结果我和同伴以为要上山,坐了一圈回到原点,我俩又自己爬上去了,而且忘了买水.......幸好的是在沙漠里有木梯,我们刚爬上去就遇见日落了,运气超级好

沙漠里的日落

天黑了
月牙泉亮灯了
所有的人都欢呼起来
只可惜
我没带三脚架
没拍出照片

我俩坐了一会,准确的说应该是蹲了一会,然后就下山了,下山的速度显然比上山快多了。下山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居然还有人往上爬,然后她们竟然不知道有木梯........好吧,爬沙是如此的艰难........

day5 热球升空 七彩丹霞

左边为日
右边为月
同时悬挂在空中
你说
是让我看你变换的色彩
还是
你奇迹的天空

我们先经过了瓜州,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吃了瓜,然后就去嘉峪关了,因为实在是太晒,我们就去看了一下大门,就回来了,都没有去的兴致,而且任哥也说没必要。就拍了个大门......

路途比较远,我们下午五点多才到达张掖。刚巧没有错过进去的时间,而且不热。张掖丹霞地貌有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样,去的人最多的是4号观景台,有专门的大巴送游客去你要去的观景台。而且出去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你从哪一个门出去,不然会隔得很远。而且人特别多。

这是一号观景台看见的

然后去4号观景台的途中我刚好站在车窗前拍下了这张热气球腾空的画面。游客去坐好像要两百,我没去,具体未知

这是4号观景台,很多人在这里看日落,观景台上满满的人

day6 江山如画 不及你送我的风景----卓尔山

美丽的风景无需言语
花为地
云为幔
山为床
人在画中游
             -----卓尔山

去卓尔山之前我们经过了一个寺庙,叫马蹄寺,年代久远。它有个药王殿是建在山石中的。

还有石窟,不过我们没进去,因为要排队一个半小时。客流量太大,负荷不了。如果不去,又买的套票,而且是全额买的话,这里的门票可以下山的时候去售票点退款。值得要说的是,如果走路千万不要去那个瀑布,因为很远很远,我走了我认为的一半回来了,那对情侣走了我一半的两倍,结果还没到,又折回来了……

来卓尔山一直在堵车,要到的时候特别严重,然后任哥就叫我们下来自己走上去也许会更快一点,他就被堵在长长的车队后面了。然后我们自己走上去了。到达这儿的时候估计五六点吧,具体时间忘了。反正回祁连县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

day7 触眼可及的地方是满山遍野的油菜花

走过的路
遇到的人
看过的风景
都成为经历的一部分

祁连大草原,一路很多牛羊

大家都下车去拍,结果被别人吓跑了

七八月是门源观赏油菜花最好的季节。

花海中的小房子

采蜜的蜜蜂

站在至高点,拍的成片的油菜花

最后,必须的放一张我摄影师的照片,然后我是她的摄影师。哈哈

七天西北环线结束了
又圆了我的一个梦
这七天
每一天醒来都是新鲜的
尽管有疲惫,但快乐居多
而我的旅程
还有续篇……

感谢每一个读到最后的人
你的坚持
是对我这篇游记最好的肯定
愿你们的旅程都有一个好的开始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4 13:26

引用 ljfwm 发表于 2016-08-24 13:26:40 的回复:

回复ljfwm:我是到那边拼车的,7天都是安排好的,你是自己去玩还是拼车?自己去就是麻烦了点,看你时间怎么样

2016-08-24 15:1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0:52

楼主写得好棒

2016-08-29 15:03

楼主写的非常好😊
你们青海湖的门票太贵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