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自驾大片】十年备一驾-西藏阿里游记【第3次更新(终稿)】

• 出发时间/2015-09-17

day-1-广州直接杀入云南境内

工作十年,最终今年将十年自驾进藏梦想付诸于行动,开车自己喜欢的车进藏相信是很多男人的梦想吧。由于第一次开车进藏,而且今年9月318断了,317两段路白天修路晚上放行,很多自驾游的要么推迟,要么放弃,要么从青藏进藏,自己因为不打算走夜路,所以首先走进藏最难走的川藏中线s303省道(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之路,号称小丙察察线),备选走317。为以防万一情况,做了如下车辆准备:
车辆准备物件:

- 力魔柴油添加剂(6瓶数);
- 车辆对讲机(1对手台);
- ATR固特异蝎子胎(5个,含备胎,930元/个,还算便宜);
- 机油是否购买(2*1L,以防烧机油或漏机油,实际没用上)
- 替换后刹车片(车开了3.8万公里,后刹车还剩4左右,保险起见还是替换了);
巴斯夫柴油防冻液2瓶(实际用上,加-20柴油还比较好加)
- 急救包一套;
- 行车记录仪;
- 临时补胎工具2套;
- 邓禄普综合应急电源1套;
- 轮胎放气工具1个;
- 拖车线一条;
- 拓乐车顶架一套(含车顶架、车包和网兜);
瑞士救援军刀1套;
- 车载逆变电源一套;
- 可藏匿20L后备油箱1个(放在备胎里)
- 户外越野工兵铲1个;
- 求援强光手电筒1套;
- 车载灭火器一个(1)
- 便携水桶(1);
- 氧气袋3个;
- 更换电池;
中国西部摄影旅游路线资料;
- 药品袋:高原红景天(已提前1星期服用)、绿A螺旋藻、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红糖(一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有一定的疗效)、葡萄糖、感冒药、消炎药、保济丸、清火胶囊、退烧药等)

路线规划:
- day1[17]:广州-云南砚山县[1084公里];
- day2[18]:砚山丽江束河古镇[ 806公里]
- day3[19]:丽江束河古镇-梅里雪山飞来寺观景台[ 788.2公里];
- day4[20]:梅里雪山左贡[ 368公里](由于出左贡有段路白天限行,中午和晚上放行,因此晚上住左贡好出发,且海拔也低);
- day5[21]:左贡-边坝县[536公里];
- day6[22]:边坝县-比如县[212公里](边坝到比如县城有个乡白天修路,中午和晚上放行,最好中午通过);
- day7[23]:比如县-纳木错南门景区内[456公里];
- day8[24]:纳木错拉萨[220公里];
- day9-10[25-26]:拉萨休整周边逛;
- day12[27]:拉萨定日[502公里];
- day13[28]:定日-珠峰大本营-萨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该段出珠峰走的老路,路程比地图段,约380公里];
- day14[29]:萨嘎措勤[290公里];
- day15[30]:措勤-尼玛[438公里];
- day16[1]:尼玛-班戈[341公里];
- day17[2]:班戈纳木错北门(圣象天门)-拉萨[360公里];
- day18-19[3-4]:拉萨闲逛

【后续只上图】

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路线-S303川藏中线开始

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路线-S303川藏中线

跑完S303,转回G317川藏北线,向纳木错进发

终于进入了拉萨境内

确定阿里小环线路线,我们不去冈仁波齐神山,但要去珠穆朗玛峰,只能顺时针走阿里小环线,与歪歪方向刚好相反

在拉萨周边的耍耍

2015年在拉萨提早过了一个开心的中秋节,感谢这一路的小伙伴们,在这难忘的旅途中国年有你们的参与

告别一群车友、驴友,单车开始走珠峰进阿里小环线

日喀则的月亮额外的明亮,可能是接近珠峰了吧

现在去珠峰大本营新门可全程柏油路到珠峰山脚营地

我们出珠峰没有走回头路,尝试了走老的搓板路,风景很好,不过车也很伤啊

喜欢这随性随行的驰骋感觉

致我们永远的青春,让我的十年留在这纯洁的珠峰山脚

告别珠峰开始阿里小环线“一措再措”之旅

“一措再措”阿里环线从这里开始。。。

突然脑子进水,想用水冲冲车,直接马上结冰。。。。

开始各种装B

非成年人勿看

这张是不是很酷😎啊,摄影师抓不错,表扬一个

阿里地区快下雪了,措都结了薄冰了

时刻能看到伪藏民,现在只是拍照,回去拉萨作用才显现啊

阿里地区基本上全程5000海拔,这次基本上毫无高反,不知是不是身体差了呢

这张是用自己的变色近视镜当做滤镜拍的,效果还不错

好吧,你这已经让我当你的专属摄影师了,飞起来吧,鸟人

这里有“平凡之路”的感觉吧

路上随处见各种动物:野驴、丹顶鹤、黄羚羊、藏羚羊、普通羊。。。。

上传效果太差,这样原稿绝对可以做桌面,不过我的这次都是大片啊

已经忘了是哪个措了

措勤的早晨,开始出发,这里的小诊所不错,立马把白少的发烧治好了,结果后面就开始“发骚”了

扎日南木措

在这里没有固定的路,走的多了就成了路了。不过不要玩的太过,草甸一般在车轧过几次后就不再长,路就开始风化了

其实这张景色和配图都不错,姿势也还可以,只是人胖了点

对面是一队要迁徙的藏民,不小心把我们前面车的陆风X6的后视镜给刮断了,车上老爷子不屈不挠要藏民赔,藏民一个劲道歉说没什么钱,俺刚好备用3M胶带应不时之需,给他粘好了。老爷子还要跟藏民说:没有钱,那有没有牛肉羊肉赔些吧。我dang'z好吧,俺好说歹说他终于放过了这些藏民。还好这些阿里地区藏民相对比较淳朴,不然不讹你钱就不错了,老爷子

上面这张图的景还有构图特别适合拍婚纱照,完全不用P

是啦,这张图就是主页图拉,😉

随性随开,差点玩漏陷胎了

找不到去当惹雍措的路了,来回2-3次,只好再问当地藏民。在阿里地区要么跟着车辙走,要么跟着电线杆走,如果GPS不管用的话

给去阿里地区的小伙伴们的提醒

在路上我们又不断问人才知道当惹雍措的路,一个藏民大爷给我们指路的时候问我们有没有火柴,碰到上图这位放牧的小姑娘(本来不想拍,被朋友拍了),我们很热情的给他我们带的书本、文具,她却问我们有没有多余的衣服,作为一个女儿的父亲的我,心里顿时很难受,把车上大部分的文具、书本都给她,让她带回给村里的其他小朋友,还把在云南买的剩下的鲜花饼和一些其他零食也给了她。本来车跑出了5公里,想起她问我有没有衣服的那句话,实在是忍不住难受,又兜回去把我本来要穿在里面的那件冲锋衣送给了她。在这里如果有其他朋友要进去阿里,我想告诉大家,在没有通高速或是柏油路得藏区,不要只带书本和文具,记得带一些衣服以及生活必需品,因为他们需要

当惹雍措

没有美女,我们就将就下吧

给小虎来一张大鹏展翅

青春终将逝去,但给我们的快乐是永远的,我将“致我们永远快乐的青春”在当惹雍措及神山的见证下留在了这里

车上基本上没吃的了,只有方便面,实在不想吃,只要发动伪藏民小八童鞋进村化斋了。。。。

村里藏民很是淳朴,立马给我们上了整块风干羊排,让我们随便吃,不过确实很干啊

我们把巧克力什么给了村里的小朋友,他们好开心啊

藏民还给我们准备了藏粑:青稞粉+酥油茶+可以考虑加芝麻什么的,一碗真是很顶饱啊

白少不小心搞了两碗,一碗吃了一半已经是这表情了,😁哈哈哈哈,不能浪费藏民不容易的粮食,吃!!!结果后面一路打嗝全是藏粑味~~~~~

感谢当地藏民,我们派代表合个影吧

吃饱了,让白少沉思消化一下,当惹雍措,他会记忆很深~~~

赶路到已经太阳快要下山了,原计划我们是不走夜路的,这会没办法也得应着皮头上了,本来路上有一处上坡,以上来就看到月亮盖住了真条路,相当壮观,我们以为行车记录仪拍下来了,结果到目的地一看,卡没插~~~囧

尼玛县&色林措

传说中的尼玛县到了

候鸟栖息地,非常壮观

途中路过又一个不知名措,因为远看像两颗心,我自己就把它命名为“双心措”了

这张照片是不是很拽的样子啊,😉,而且造型摆的很自然哦

翻手覆云~~~~~

静静的听着水声,看着这纯洁的措水,都不大想走了。。。。

玩个视觉错乱的造型游戏

在这里,云是那么的低,让你感觉你就在天空驰骋

纳木错圣象天门

饶了一圈小环线,终于回到了纳木错的圣象天门

好吧,你是POSE好手,&弹跳青蛙,我服,我拍还不行吗

这个造型一经摆出,立马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相应,轮流摆拍

对着纳木错,远眺唐古拉山,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感觉

小虎和圣象说拜拜吧

这幅“措云图”也只有在西藏能看到,也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原意之一啊

2015年是转纳木错年份,虔诚的藏民是在转整个纳木错300多公里~~~~

回到拉萨,休整了一下,去色拉寺碰碰运气,运气还不错碰到了辩经

让我的菩提也感受一下

拉萨开始吃火锅啦~佩服四川人民

早起在伪藏民的带领下到当地藏民“喝早茶”的地方,一杯酥油茶7毛钱,随时给钱随时加,一碗藏面5块钱,巴适~~

跟着伪藏民来小昭寺逛逛,伪藏民的藏服原来是用来逃票的!!!!!!!

要准备回程了,由于时间有限,我只能飞回去,我的小虎让白少开回去

路过

路过成都转机,赶紧吃份双流兔头先,这时我也收到我的小虎传递的位置图片(下图),尼玛,一天开到林芝,还要说:“世上最爽的事莫过于开着别人的车去越野,去西藏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8-24 13:26

引用 wlsangel 发表于 2016-08-24 13:26:41 的回复:

回复wlsangel:故事在汽车之家了,没太多时间写,那边还没更新完

2016-08-24 13:27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29 09:53

引用 缥缈孤鸿影 发表于 2016-08-29 09:53:20 的回复:

回复缥缈孤鸿影:文采有限啊。关键时间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