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到台湾来看雨

2016-08-23 23:15 3068/22
  • 出发时间/2015-07-04

写在前面的话

拖延一年之久,终于使出洪荒之力完成了我的第一篇游记。请忽略手机照片的渣像素和我浅薄的文字功底,这只是一篇普通的流水账,没有详尽的图文攻略,但对我来说,一路上种种感受都记录于此,已是一份特别的纪念。
       对台湾并没有特殊情结,去年在考虑暑假旅行计划时突然想到了台湾。已经去过香港澳门,这次就去台湾吧,正好完成我的旅行成就之港澳台。

行前准备

【两证一签】
1. 大通证和签注都在本地的出入境中心办理。大通证30元,有效期五年;签注20元一次,有效期六个月。
2. 入台证是由台湾移民署发放,有效期九十天(但入境后停留不能超过十五天)。我在淘宝上找的旅行社代办,每人168元,包含在台期间的保险。因为每天有配额限制,所以从提交材料到出证等了一个月。

【机票】
澳门航空   成都往返台北桃园,在澳门转机,每人1670元,包括成都澳门澳门台北台北澳门澳门成都四飞,价格比直飞便宜了近一半。
(机票是提前三个月在澳门航空官网预订的。本来想在香港转机,综合比较了港龙、国泰和香港航空,价格并无太大优势,最后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澳门航空)

【住宿】
垦丁:Hana花宿
在船帆石斜对面的小巷里,远离喧嚣的垦丁大街,安静,路口有7-11。我们订的是精致二人房,面积比较小,她家的海景房很不错。

花莲:可乐+
强烈推荐!此行最满意的民宿。
本来订的是二人房,到了之后免费为我们升成了四人房。宽敞,明亮,一尘不染。整个家居布置是暖色调,处处都能感受到主人的用心。

台北:Muses 2 Taipei
这是一家自助式公寓,地理位置很赞,靠近忠孝东路、国父纪念馆,乘坐捷运非常方便。房间内部设施和卫生都不错,价格也合理。我们在台北连住四晚,很满意。

行程概况

某人只有五天的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共九天。掐头去尾,游玩的时间只有七天,而我们的行程包含了垦丁花莲台北,所以时间非常紧张。大致安排如下:
D1 成都澳门台北—左营—垦丁
D2 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港口吊桥—佳乐水—垦丁大街
D3 恒春镇—猫鼻头—白沙湾海滩—关山
D4 多良车站—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伯朗大道—北回归线标志塔—瑞穗牧场—云山水—花莲自强夜市
D5 七星潭—中山路—花莲火车站—台北
D6 国父纪念馆—台北101—宁夏夜市
D7 忠孝东路—微风台北车站—永康牛肉面总店
D8 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真理大学—淡江中学—红毛城—渔人码头—西门町
D9 台湾桃园机场—澳门威尼斯人—成都

DAY1 出发,飘洋过海来看你

波折的第一天,马不停蹄地赶路,生平第一次错过了飞机。
       我们的航班计划是8:35起飞,11点到澳门,但当天延误了半小时,所以到澳门已经11:30,第二程11:40就要起飞,当我们匆忙赶到闸口时,已经停止登机了。我们那班飞机上有十几个人都要转机去台北,尽管是因为航空公司造成的延误,最后还是没有让我们登机。
       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一片茫然,幸好买的是联程票,机场方面也在积极解决。一位负责人说平常遇到这种情况都会等一等上一班延误的乘客,今天是例外。好吧,大家也不想去追究今天为什么没有等,只希望能赶快解决。最后给我们安排的是台湾长荣航空,下午1:20飞,时间还算合适,没有耽误得太久,否则第一天可能到不了垦丁。当我们重新办好登机牌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第一次转机,经验不足,只想着如何节省时间,所以专门选择了转机时间最短的组合。其实在订票时也很犹豫,也想到了中转时间太短可能来不及,但当时决定赌一把,结果还真的出了问题。所以这次的经历又给自己长了经验,转机时间宁可长一点,这样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应对和解决。)
       一番折腾后终于抵达桃园国际机场。
       办理入境手续,取钱,买电话卡。(电话卡我选择的是中华电信10日套餐,500台币,10天无限流量,上网非常给力。入台必备!)

搞定这一系列事情后继续赶路。接着在机场坐统联客运大巴到桃园高铁站,买好了到左营的票,这才稍微歇口气。
     (关于高铁票:可以提前在台湾高铁官网上买早鸟票,有65折、8折和9折的优惠,越早订越便宜)

5:57准时出发,途径新竹台中嘉义台南,最后到达终点站高雄左营。天已经黑了,垦丁快线也收车了,好在我已经提前联系了民宿老板帮忙叫车。(垦丁快线是往返左营和垦丁之间的shuttle bus,每天有很多班次,晚上7点收车。如果不想坐大巴可以联系你住宿的店家,他们都有合作的司机可以送你直达民宿,价格和垦丁快线差不多)
       由于是拼车,司机接到我们以后还要继续拉客,又是一个多小时无聊的等待……
       去垦丁的路上司机开得很快,路况还算不错。一起拼车的是一对年轻情侣,男生是日本人,女生是香港人,大家互相也要聊几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最后的目的地,垦丁
       从凌晨到深夜,从成都澳门,从澳门台北,从台北到左营,从左营到垦丁,十六个小时的辗转,风尘仆仆,第一天的主题就是on the way~

DAY2 垦丁东线游

第二天早早地醒了。打开地图,倍感欣慰,不枉昨日奔波,终于在台湾最南端了。

七月正值台风季,早晨还烈日炎炎,没多久天色就暗了下来,等我们租完车准备出发时,已经下起了小雨。(顺便说一下,台湾不像泰国,摩托可以随便租,必须要国际驾照,所以只能租电瓶车)
       从民宿小巷出来就可以看到船帆石。作为垦丁的地标之一,其实就是一块像船帆一样的巨型珊瑚礁岩。

从船帆石骑行十五分钟,来到鹅銮鼻公园。此时小雨瞬间变成了倾盆大雨,我们只好先在门口的纪念品商店里躲躲雨。
       鹅銮鼻是一个收费公园,为台湾八景之一,以灯塔驰名,据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武装灯塔。

公园里还有一些小景点,印象比较深的是亲吻石和沧海亭。亲吻石是由于海浪长期侵蚀海岸附近的礁石,形成了亲吻形状的海蚀凹壁。

沿着亲吻石往上走就是沧海亭。沧海亭是面朝大海所建的一个亭子,坐在这儿观赏海景很舒服。可惜乌云密布,海也是灰蓝的。

接着我们去了台湾最南点。这个景点很坑爹,典型的“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停好车还需要步行穿过一段很长的树林,走到尽头就是一个很小的木制观景台。
       从入口到观景台那条路大概有500米,下过雨很难走,到处都是小水坑。好不容易到了,又是一场大雨,赶紧撤到附近的观海台躲雨。虽然是个“鸡肋”景点,来了还是想照个相。于是这场雨停后,我们又原路返回最南点,拍了几张照片也算台风天到此一游的纪念了。那条淌水的小路,我们来来回回走了四次,也是醉了。

离开最南点时还飘着零星小雨,但天空已经渐渐放晴。下一站,龙磐草原。

龙磐是海边的一片高地,视野非常开阔,太平洋壮阔的海景在眼前一览无余,也适合观星、赏日出,但这里海风很猛,分分钟就让人凌乱了。

在龙磐呆了半个多小时,继续朝佳乐水方向走。这一段沿海公路非常漂亮,车也不多,我们骑着“电马儿”飞驰在路上,太带感啦!

今天的最后一站,港口吊桥和佳乐水。
       港口吊桥是港口溪注入太平洋的地方,无特别之处,和其他地方的吊桥大同小异,走上去摇摇晃晃的,站在桥上可以看到港口溪的景观。

走完吊桥偶遇一只喵星人。

佳乐水是一个收费的风景区,主要观赏各种奇石。我们到的时候景区已经关了,就在外面随意看了看。
       傍晚的大海是藏蓝色的,海浪一波波地冲刷着岸边的岩石,不禁想起《听海》的旋律,此刻太应景。

台湾天黑得很早,回程我们准备往恒春方向走,再从恒春垦丁,顺路去看看“出火”。不料又开始下雨,更悲催的是我们的车快没电了。早晨租车时送了一个电瓶,切换后却发现另一个电瓶居然不是满电量!显然是被租车行忽悠了,各种担心害怕啊,感觉我们即将迷失在这漆黑的雨夜里……
       一路上简直是凄惨!沿途几乎没有灯,雨越下越大,虽然穿着薄薄的雨衣不至于全身湿透,但雨水狠狠地打在脸上,视野全是模糊的。我们不停地切换着两个电瓶,上坡时下来推着走,下坡时就熄火滑行。靠着那一点点电量的支撑,边走边问,终于平安回到了垦丁。现在每次想起这段行走夜路的经历都无比感慨,恶劣的天气、陌生的环境、糟糕的处境,我们终究还是克服了,此处必须为自己点个赞!
       回到垦丁第一件事就是去租车行换电瓶。其实我们不怕黑也不怕下雨,只怕没了交通工具寸步难行。重新换好了电瓶,心里也踏实了,垦丁大街走起!
       垦丁大街是垦丁最繁华的地带,遍布了民宿、餐厅、超市、租车行、服装店等等。白天比较冷清,晚上热闹非凡,各种小吃摊位让人眼花缭乱。本来想多拍点美食,饿了一天已完全沉浸在吃喝中。

DAY3 垦丁西线游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迎接我们的又是倾盆大雨。在民宿吃完早饭,等待雨停,可雨势越来越大,丝毫没有变小的趋势。纠结了一阵,还是决定冒雨出行。今天往西边走,先去恒春镇。
       任性的结果当然是又一次感受到浑身浸满雨水的滋味。到了恒春,立刻奔向小杜包子。
       小杜包子在恒春很有名,被称为“全台十大人气包子店之一”。人非常多,买包子需要排号。包子都是新鲜出炉的,口味多,分量足,吃两个就很饱了。
       在小杜包子简单解决了午饭。雨停了,太阳公公出来啦!心情瞬间大好。

来了恒春,必到阿嘉的家,不过这里就是拍拍照而已。

尝了尝恒春的特色小吃,绿豆蒜。

下午的太阳开始毒辣起来,没关系,只要不下雨,晒晒也乐意。

离开恒春,前往猫鼻头。

猫鼻头是恒春半岛西南端的一个海景公园,与鹅銮鼻灯塔遥遥相望,因为岩岸旁有一块珊瑚礁石的形状像一只蹲坐的小猫,所以叫猫鼻头。这里有两个观景台,一边眺望巴士海峡,另一边眺望台湾海峡。

离猫鼻头大概三公里就是白沙湾海滩,这里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老虎上岸的取景之地。平常有很多水上项目,这几天因为台风,沙滩禁入,只能站在远处看看。

垦丁最后一站,关山
       关山日落被CNN评为全球十二大落日美景之一,无奈我们刚到关山又迎来一场暴雨。大雨后依旧是成片的乌云,夕阳的余晖终究没能冲破这厚厚的云层。

垦丁的主要景点大部分走完了,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去,像砂岛、龙坑、海生馆、出水口、后壁湖、南湾……时间不够,天气也不给力,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最美的关山日落。总结一下,垦丁就是在不同的景点看海。如果不想骑车可以拼车或包车,一天走完恒春半岛。

DAY4 花东纵谷拼车游

第四天,我们准备启程前往花莲。从垦丁花莲有两种方式,火车,拼车或包车。前者要先坐大巴去枋寮火车站,再坐台铁到花莲,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拼车或包车一路走走停停游览景点,全程大约十小时。我们选择的是拼车,在垦丁民宿老板那报的,每人1200台币,和台湾自由行官网价格一样。拼车又分山线和海线,景点各不相同。因为在垦丁已经看够了大海,所以决定走山线。
       出发的早晨垦丁依旧是瓢泼大雨。司机在盘山公路上开得很快,不到半小时我们都开始严重晕车,难受得要命,快到多良车站时才稍稍缓解,所以选择山线请提前备好晕车药。
       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县,以前是台湾铁路南回线上的一个站,06年已经停业,现在就是一个观光车站。这里坐山面海,在高处可以看见太平洋,被称为“台湾最美丽的车站”。呵呵,不过我还真没看出它有多美。

午饭时来到了池上。选择山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品尝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
       这里是池上饭包的总店——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设计成火车站月台的样子,门口有两节复古的火车厢。

作为山线的一个必游景点,来这里吃饭的人非常多。我买了一份招牌饭包,味道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好。

饭毕,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是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最初是因为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得名,后来金城武拍长荣航空的宣传片又在这里取景,一下就火起来了。其实就是一大片稻田,选好时机来感受下纯净自然的乡间美景还是不错的。我们这次什么都没看到,田野里光秃秃的。

拼车团友中有两个小伙子是从大连台湾毕业旅行的,我们一起租了一辆四人脚踏车,可骑到一半又开始下雨,太扫兴了!

下一个景点是北回归线标志塔。
       北回归线穿过台湾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其中花莲有两处标志塔。我们经过的这里是瑞穗乡,还有一座在静浦。就像垦丁的“最南点”标志一样,这是一个具有地理意义的建筑。跨过北回归线,我们就从热带到了温带。

北回归线不远就是瑞穗牧场。

这是个开放式的小型牧场,只看到几只奶牛和一只鸵鸟。奶牛们淡定地吃着草,鸵鸟君兴奋地来回奔跑。

在瑞穗呆的时间很短,匆匆吃了点甜品就走了,那儿的冰淇淋和奶酪还不错。
       最后一站是云山水,名字听起很有“琼瑶”风格,其实是一个生态农庄,里面有一些私人别墅,张韶涵在这儿拍过《公主小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所以没有停留,直接朝花莲市区走了。
       到了市区,司机把客人分别送到各自的民宿,拼车一日游就结束了。总得来说山线的小景点都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花莲台湾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全台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曾经还获选为世界第三最佳宜居城市。之前对花莲了解很少,所以这次只把它作为了一个过渡的地方。
       我们来到可乐+,这家民宿最初是我无意在微博上发现的,后来在各网站看了下,所有住过的人都是好评,而且价格非常实惠,人民币才200多一晚,预订时只需在微信上告诉老板入住时间即可,不用付订金。
       可乐+和所有网友评价的一样,干净宽敞,温馨可爱。无论是房间的整体风格,还是一个小件物品的摆放,都非常讲究。女主人热情、温柔又漂亮,我们的二人房直接给升成了四人房,送了面膜,还帮我们代订了北上的火车票,一切都很nice~

安顿下来后准备出门觅食啦。
       来花莲必须要去的地方:自强夜市!从可乐+骑车过去大概二十分钟。(自强夜市去年十一月已拆迁,现在大部分摊位都搬到了东大门夜市) 自强夜市的规模虽不如垦丁夜市,但我觉得这边的东西比垦丁更好吃。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三大美味:北港春卷、干贝烧、妙不可言果汁。
       北港春卷和大陆的春卷不一样,不是炸的,是一层薄薄的面皮里裹着各种馅料,略带一点甜味,入口很香。

干贝烧是先干煎除水分,然后边烤边刷各种酱料,口味很多,如果都想尝尝可以选“随便”,就是混合味。正如招牌所说,“不吃一口,此趟白走”。

妙不可言果汁是自强夜市的明星店铺,他家的鲜榨口感超纯。我们买了两杯芒果和一杯木瓜总共125台币,折合人民币大概二十六块多,超级便宜。芒果汁好喝得上天!

自强夜市还有两大有名的美食:第一家烤肉串和蒋家官财板。可惜这两家都没有吃到,蒋家官财板当天没有营业,烤肉串排号人数太多只好放弃。
       美好的民宿,美味的小吃,这一天的兴奋点都集中在了晚上。喜欢花莲,浓浓的人情味让人倍感亲切,悠闲的慢生活让人心生向往。

DAY5 匆匆花莲,一路向北

第五天早晨,阳光明媚,总算迎来一个晴天,太不容易了。下午要去火车站,所以提前把行李放到了客厅,然后电召了一辆出租车去七星潭。

七星潭是我们在花莲游览的唯一一个景点,也是这次旅行中最爱的一个地方。虽然被称为“潭”,实际上是一个新月形的海湾。海水翻滚时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时而翡翠绿,时而果冻蓝,上岸后又变成了洁白的泡沫。这里的每一块鹅卵石都被海水冲刷得很干净,坐在石滩上看看浪花发发呆非常舒服。

我们租了自行车,沿着海边骑行,仿佛置身在一幅巨大的蓝色画卷中。那是一种治愈系的蓝,干净、透澈。

游完七星潭已经下午两点,这才准备去解决早午饭。我还是很容易迷信游记里的推荐,所以直接打车去了公正包子。
       公正包子位于花莲中山路,就像恒春镇的小杜包子一样,也是花莲当地很有名气的包子店。除了包子,还有蒸饺、米粉、肉羹汤之类的。虽然小马哥都极力推荐,但我真心觉得味道一般,只是名气大罢了,相比之下小杜包子好吃得多。

从公正包子步行几分钟就是鹅肉先生,这家也是网友们纷纷推荐的美食。个人觉得鹅肉不好吃,只是酱汁比较特别。

吃完饭在中山路闲逛了一会儿就打车回民宿取行李了。很遗憾在花莲的时间如此短暂,没有出海赏鲸,没有去太鲁阁和清水断崖,没有把夜市的美食吃个够,没有在可乐+多住几天……来去虽然匆忙,但已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幸福,希望下一次来台湾能留下更多关于花莲的记忆。

告别花莲,原计划是去瑞芳,在九份住一晚。但考虑到台风的原因,万一下大雨会很麻烦,于是退了到瑞芳的票,直接改成了到台北
       在台湾坐火车很舒服,车厢内干干净净,座位也很宽敞。我们坐的自强号2小时40分钟就到台北了。
       台北车站很大,是台湾最大的交通枢纽站,集高铁、台铁、捷运于一体,在这里各种转乘都很方便。

我们订的Muses 2 Taipei位于大安区延吉街。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国父纪念馆,出站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很好找。这边属于台北东区,周边比较繁华,美食也很集中,一时不知道吃什么,最后选了游记里推荐的度小月担仔面。
       “度小月”是台南的一道名小吃,来源要追溯到清朝。那时候台南很多人家以捕鱼为业,但七八月份常有台风侵扰,渔民难以出海,生计困顿,当地人就把这样的月份称为“小月”。为了度过“小月”,一些渔家开始改卖面食维持生计,后来逐渐卖出了名堂,就有了“度小月担仔面”。肉臊和虾汤是它的特色,面的分量不多,佐食的贡丸和花枝丸还不错。

DAY6 漫步台北

来台北前没有制定详细的游览路线,只是大概想了想要去的地方,具体行程灵活安排。
       第一天早上,我们从公寓散着步走到了国父纪念馆。这是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而建,整体外观是中国古代宫殿式风格,黄色的屋顶,起翘角如大鹏展翅的形状。

走进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先生的铜像,每到整点,这里会举行卫兵交接仪式。大厅两侧分别是国父史迹展东室和西室,东室以孙中山与中华民国为主题,西室以孙中山台湾为主题。二楼有国家画廊和图书馆。

纪念品商店里最有特色的伟人公仔系列。把领袖人物做成卡通式的公仔,也算一种大胆的亲民吧。

纪念馆外面是中山公园。

台北的街道很干净,汽车、摩托车、行人都非常有序。

在信义商圈逛了几家百货店,印象最深的就是ATT 4 FUN里的橡子共和国,这家店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宫崎骏动画官方周边店,喜欢龙猫的同学不要错过。

午饭后我们来到了101,这是台北最有名的地标建筑,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

由于台风的原因,91楼的室外观景台不开放,所以只能在89楼室内观景。

晴空之下,视野通透,整个台北尽收眼底。

101镇楼之宝——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重达660吨,防风防震,它也是全球唯一向游客开放参观的阻尼器。

101吉祥物阻尼宝宝~

我们在89层的各个角度都看了好几遍了,还不到四点钟,这个时间点很尴尬,不早不晚,去哪里都不太合适,于是就在101坐等夜景。

终于等到夜幕降临,此刻的台北灯火熠熠,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我们在101观景层呆了五个多小时,深度感受了台北的昼与夜。这是我第一次全方位俯瞰一座城市,尽管多花了点时间,但我觉得很值得。(如果想紧凑点安排行程,建议在太阳快下山之前去101,既可以看到白天的景象,又可以很快欣赏到夜景)
       接下来准备去宁夏夜市。在101乘红线(淡水-信义线)到双连,再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

宁夏夜市是一条小步行街,没有密密麻麻的游客,本地人比较多。我们刚到一会儿就下雨了,只好撑着伞边走边吃。干贝烧、烤串之类的买了一堆,最后这家烧面卷的招牌吸引了我,决定坐下来尝尝,结果味道我也只能呵呵。

DAY7 雨行台北

台北第二日,受台风“莲花”的影响,雨下了整整一天。
       上午在忠孝东路一带逛了逛。以前常听《忠孝东路走九遍》,来了才知道走一遍都不容易。这条路总长十公里,汇集了多家百货公司,是台北最贵的地段。
       十点过很多商铺还没开门,顺路走进一家屈臣氏开始买买买。

台湾的屈臣氏最吸引人的就是面膜,有很多价廉物美的本土品牌。强烈推荐森田药妆的复合玻尿酸黑面膜!补水浓度很高,送礼和自用都棒棒哒。

不知不觉走到了东区地下街。地下街从忠孝复兴站连到忠孝敦化站,700多米,一路有很多趣味小店,雨天逛这儿还不错。

午饭在太平洋SOGO复兴馆吃的凯林铁板烧,1000台币一份双人套餐。讲真,这是我在台湾期间吃得最难吃的一顿饭了。

下午本来打算去台北故宫,到了台北车站才知道故宫今天闭馆了。外面风雨交加,没地方可去,只好就在车站里逛逛微风。微风台北车站是一个以美食为主的车站商场,有各种主题餐厅、咖啡馆、甜品店,在这儿候车吃吃喝喝是不愁的。
       晚上我们决定去尝尝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永康牛肉面并不是在永康街,而是在永康街附近的金山南路,从捷运站出来问了几个人才找到。那天雨很大,所以没有遇到排长队的情景,去了就有位置,但店里的人也不少。
       我们点了一份红烧牛肉面和一份半筋半肉面。单说牛肉,绝对是良心货,大块,口感酥软,牛筋也很有嚼劲,但面的味道太清淡了,成都吃货表示不习惯。所以我觉得台湾的牛肉面真的是以吃牛肉为主,注重牛肉的质量和分量多于面的味道,这点和四川恰好相反,我们是追求香辣,味道至上。

本来还想去永康街吃思慕昔的芒果冰,可实在不想在雨中折腾了。台风真是伤不起,一整天都荒废了。晚上的新闻报道明天就雨过天晴了,祈祷……

DAY8 暴走台北

台北第三日,雨停了。拉开窗帘看到阳光那一刻,感恩。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准备开启暴走模式。
       第一站,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其外形仿天坛之顶,金字塔之体,蓝白两色为主,庄严而肃穆。

走上台阶是四楼的铜像大厅,很高很空旷,中间是老蒋的铜像,抬头可见天花板上的“青天白日”。

和国父纪念馆一样,这里也有整点换岗仪式。阿兵哥们的表演很精彩,踢正步、耍花枪,动作整齐有力。

纪念堂一楼是展馆,主要以蒋宋和抗战为主题。

纪念堂前是宽阔大气的自由广场,两边分别是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

第二站,台北故宫。先乘红线到士林站,再转公交红30。我们十二点到故宫已是人山人海,大部分都是旅行团。
       之前听过一句话说台北故宫是“有宝无宫”,确实如此,面积小,外观朴素,没有北京故宫那么美轮美奂,但里面的珍宝数不胜数,每一件都让人赞不绝口,或是瑰丽的外表,或是精湛的手工,真是大开眼界。而故宫最大的看点莫过于镇馆三宝: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需要排队参观。人太多,至少得等上两小时,我们时间有限,只好放弃看三宝。本想去四楼的三希堂吃个午饭,也是人满为患,罢了。
      (关于游台北故宫的几点小提示:1.馆内禁止拍照,相机和大包需寄存;2. 尽量避开旅行团高峰期。如果上午去,最好在八点半开馆前就到。周五和周六有夜间开放,六点半到九点半,这个时间段也不错。下午就别考虑了,遇到旅行团扎堆的几率很大; 3. 建议租一个语音导览听听讲解,尤其是自己感兴趣的宝物,可以了解它的出处和历史,印象才深刻; 4. 故宫里空调温度很低,一定要多穿点衣服。我当时穿了一条无袖连衣裙,冷得受不了,心慌慌地想快点出来,后来才知道当天门票可以无限次进出。)

参观完故宫又马不停蹄地去淡水。为了节约时间,索性省掉午饭,在士林附近随便买了点东西填饱肚子。
       淡水新北市的一个区,新北台湾本岛最北端的一个市,属于大台北地区,乘红线直达终点就是淡水。(有的车是走支线到新北投,需要换乘到淡水的车,捷运里一般会有广播提示)
       淡水站出来就有一个巴士总站,线路很多,我们先去了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是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一所私立大学,至今一百四十多年了。校园建筑虽略显陈旧,但置身其中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沉淀和文化氛围。

穿过真理大学就是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因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而名气大增,我们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参观时间。

沿着淡江中学外面的路走到了文化阿给店。阿给是淡水的名小吃,日语为“油豆腐”的意思。之前在游记里经常看到“阿给”一词,不知到底为何物,原来就是油豆腐皮里裹着粉丝,外面淋上甜辣酱,味道一般般,不过周董的广告效应很好,许多慕名而来的人。

吃完阿给,慢慢朝红毛城走。

红毛城是淡水最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最初由西班牙人所建,后来又被荷兰人重新修葺。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淡水开放通商,英国政府租用了红毛城,作为领事馆的办公地点。

主楼在维修,旁边这栋红砖洋楼就是以前的英国领事馆官邸。

来淡水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渔人码头。以前这儿只是个小渔港,现在发展成了一个人气极旺的休闲观光景点。

长长的木栈道,浪漫的情人桥,醉人的夕阳,轻柔的海风……意境十足。

如果不赶时间,晚上可以在码头的酒吧小酌几杯,听听街头艺人的弹唱,那才叫一个惬意。

全天打卡式地赶景点,真心累。拖着疲惫的脚步奔向台北的最后一站,西门町。
       西门町得名于日据时期,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这边年轻人居多,到处都是时尚潮流的元素,比起高大上的信义商圈,西门町更接地气。
       我们来西门町主要有三个目的:逛海贼王专卖店、吃阿宗面线、买凤梨酥。后两者都如愿达成了,海贼王专卖店十点半就关门了,我们去晚了一步。

走的时候快十二点了,这里依然是人头攒动。很多店铺虽然关门了,但步行街上的各种小摊位又活跃了起来,卖衣服的、首饰的、小玩意儿的,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这一天走得腰疼腿软,但很充实。台北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更有人文情怀的城市,虽然短短这几天不足以体会得那么深刻和全面,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人在中华传统文化影响之下所体现出的素养,他们热情、诚信、讲公德、重环保,他们对礼仪的忠实传承正是我们所缺失的。

DAY9 再见台湾,后会有期

上午九点二十的飞机到澳门,我们六点就出发了,赶在七点二十之前到机场时间绰绰有余。
       清晨的阳光格外灿烂,很庆幸离开的时候遇上好天气,没有狂风大雨影响回程的航班,也很遗憾,因为在这一周的旅途中太少遇到这样的好天气。
       桃园机场第一航厦出境走廊上有一首徐佳莹的歌,《在旅行的路上》,作词是方文山。—— “在旅行的路上,有些事我们慢慢讲。有个热情的地方,名字叫台湾。我用思念在酝酿,牢记你的模样。挥挥手再见,祝你旅途平安”。

从赶掉飞机到经历台风,这趟台湾之行或许有点囧,但在我心中依然是一段美好的旅程。小马哥曾经说,希望每一位大陆游客都来台湾三次。第一次走马观花,第二次深度旅游,第三次休闲度假。好吧,后会有期。

引用 Rachel 的图片:

当年看这个电影哭惨了!

2016-08-24 15:53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4 20:25

引用 颜料sissi 发表于 2016-08-24 20:25:46 的回复:

回复颜料sissi:赶紧提上日程吧

2016-08-24 20:4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29 10:52

楼主,想问一下,那个卖宫崎骏周边的具体地址是哪里呢?

2016-08-30 15:25

引用 little58 发表于 2016-08-30 15:25:39 的回复:

回复little58:信义区ATT 4 FUN负一楼

2016-08-30 17:36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8-30 17:36:21 的回复:

信义区ATT 4 FUN负一楼

回复Rachel:好的,谢谢你,我也在成都

2016-08-31 10:18

2016-08-31 18:45

没有围墙的政府才是人民的政府

2016-09-18 19:44

没有人物照片,可惜了

2016-09-20 21:14

引用 Rachel 的图片:

买买买!!!反正我是这个样子,根本拦不住自己

2016-09-29 18:0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9 18:00:4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去日本吧!让你把“买买买”发挥到极致

2016-09-29 21:05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9-29 21:05:26 的回复:

去日本吧!让你把“买买买”发挥到极致

回复Rachel:唉.我改不了买买买的毛病了

2016-09-29 21: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9 21:56:23 的回复:

唉.我改不了买买买的毛病了

回复丸子:哈哈,彼此彼此。不过我觉得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国内关税太高了,所以每次出去一趟不多买点都觉得划不来

2016-09-29 22:11

2016-10-04 21:46

2016-10-04 21:47

我是3月去台湾看的雨 形形色色的雨全经历啦!

2016-10-08 18:02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8:02:16 的回复:

回复如飞*.:出去玩最怕下雨了,各种不方便,还影响照片效果

2016-10-08 20:33

😬

2016-10-14 00:0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14 00:0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