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宝岛

涅槃 (成都) LV.15
2016-08-23 23:56 450/3
  • 出发时间/2016-01-02

2016年已经过了大半,这几天成都炎热的天气让人时时觉得烦闷。今天,各种新闻都在告诉人们气温已经刷新了三十年来的新高,好像是生怕你没感觉到“天很热”似的。
       躲进书房,打开空调,点进电脑里的相册,缘分吧,居然不自觉地进入了这个在冬天也依然温暖的地方,2016年首次出行的目的地——宝岛台湾

台湾,估计是很多大陆旅行者的必去之地。
       我的这一次访亲行游之旅托了老婆的福,蓄谋已久,当然,期待更久……

启程和抵达

因为工作的原因,比家人晚出发一天,这一趟成都去往台北的旅程变成了我的短暂独行,也好,期待似乎更浓了。
       闲散宝岛之旅,新年出行九日,就这样开始了。

异常顺利地搭乘国航“秀美四川”抵台已是入夜了。
       喜欢乘公交车的我婉拒了当地亲属接机的热忱,也放弃了计程车快速接驳的便捷,而是不慌不忙地购买巴士票,等车、乘车、下车,空调开的足够凉爽,大巴也足够宽松,一个小时便到了酒店门口。

街上依然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肚子里不时地“咕咕”声让我今日无暇融入这一份夜色下的繁华。街边小摊打包一顿在台湾的首餐回房大啖(台湾美食介绍后有详图)。
       明天,睁眼看台北

看台北

这是离酒店最近的一个捷运站。
       台北的轨道交通和公交系统相当发达和便捷,在台北的几天很少坐计程车。
       很喜欢从一个城市的各种公交工具中走进这个城市的人们和城市本身。

借用当时记录在微博中的一段话:
       一朝一夕,一晨一暮,一昼一夜,一去一归,一张悠游卡,一个捷运站,把我们带往整个台北,甚至是全台湾,真心领略宝岛的秀美与繁华,真情感受中华的传统与文化,真切体味历史的曲直与传奇,真实品评美食的惊喜和诱惑…… 融入本土,脚步度量,这就是一种旅行的态度,

游览的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丰富,令人惊叹,承载历史,灿烂中华。
       藏品基本都不允许拍照,一是为了保护,二是为了神秘,所以,我也就留点悬念吧。
       而且,我真的一张都没有偷拍,

第二站,中正纪念堂。恢宏大气,庄严肃穆,传统现代,相得益彰。
       换岗仪式确实值得一看,挺带劲的,

自由广场的牌坊我真心很喜欢,大气,庄严,

第三站,士林夜市。宝岛特色,舌尖诱惑,征服大众,民间饕餮。
       台湾美食早就如雷贯耳,既然来了当然要一展吃货本色。
       选择了离酒店不算太远,名声也比较牛的士林夜市。初一进,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别说不知道从哪里下口,简直是不知道从哪里下脚,挤来挤去,瞧来瞧去,都是各种新鲜的感觉和那股对美食难以抑制兴奋。
       GCGCGCGCGC……
       对台湾夜市的第一感觉是能将这样的当地最普通的日常民生转化成景点和文化,确也不易。
       用一个字总结——撑!

第四站,淡水老街。旧貌新韵,故事流传,恬静悠然,市井温暖。
       这里没有了大城市的紧张和浮嚣,多了很多小城镇的闲散和安逸,走走看看,不急不慢,有味道得很。

第五站,西门町。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时尚潮流,杂而有序。
       西门町是娱乐、休闲、商贸及各种热闹的“乱七八糟”(不是贬义)的聚集地,很像步行街,但却不是步行街,虽然车多人多,倒也彼此谦让,好像有一种潜在的秩序和规矩。

行花东

因为有当地的亲属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所以我们没有行走惯常的旅行路线,而是在两位叔叔的策划下,在老婆五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开启了让我无法忘怀的花东自驾之旅。
       这一途的行程,是非常规的,却是最让我记忆和留恋的。
       这一程,从松山机场开启……

台湾境内互航的飞机,航程中没有强制关机的规定,只用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即可。 所以,有了这样一组照片。 地面的阴雨冷风,越过云层即成金色霞光,翻腾浩淼,云蒸霞蔚,气象万千……几分钟的兴奋,几分钟的入神。
       这样的景色当然不是第一次见到,但却是第一次用手机的镜头记录。
       美,有了画面感。

飞机不大,乘客不多,所以全程都很轻松,很快便降落在花莲机场。
       我们在花莲县稍作休息,台湾牛肉面继续过瘾,随即开启自驾花东之旅,与好天气配套的,自然是一样明媚的好心情。
       租来的商旅车,满载我们的欢乐。

整体行程的第六站,清水断崖。蓝天碧海,浪平云走,太平洋畔,青崖深壑。
       不是第一次见到海,更不是第一次见到山,但在清水断崖的观景台,面对太平洋,海风吹来,感觉却是有点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畅快。
       这里,也是本次台湾行游中我最喜欢的地方,本篇游记的标题背景也是摄于这里的无敌海景。

第七站,太鲁阁公园。山水灵秀,曲路穿行,沿途揽胜,移步换景。
       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其中的景点也很多,开车行上一程,徒步走上一段,说说笑笑,走走拍拍,惬意地让时光流过……

在太鲁阁内的天祥驿站享受了一晚的山间清净充沛的休息之后,我们驶往台东
       途中的午餐叔叔特意安排在一处台湾阿美族的农村院落——剑柔山庄,原住野生,田园野趣,自然野食。 既热情更朴实的阿美族老板不仅用最道地的美食招待,更讲述了许多饮食背后的故事和道理。 一席下来,收获的除了美味,还有太多太多知识、感受和浓浓的情谊。
       没有隔阂,唯见真诚。

途径北回归线标志塔。
       太阳在这里回归了,我们依然一路前行。

抵达台东,先到叔叔的朋友家作客茶叙。
       这座日式民居建筑距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依然漂亮完善,居住舒适。 女主人姐妹俩热情地接待我们,屋内随处可见的基督教文化令我印象深刻。其实,不论是什么人,不论身处什么样的阶层、环境、区域,对爱和善良的祈望都是如出一辙的。
       和美,平安。

第八站,台东小游。史前文化,滨海远眺,踱步漫行,舒心尽览。
       台湾国立史前文化博物馆藏品很丰富,不过也留一点小小的悬念吧,只晒上一张镇馆之宝吊吊各位的胃口。
       滨海公园充满了让你心情愉快的一切元素,蓝天、白云、大海、草地……
       我很喜欢斜插在地上的相框雕塑——世界如此美好,穷尽一生寻找吧!

返回花莲,行至另一处北回归线标志塔。
       看来太阳真的回去了,阴云开始密布,海风渐渐激烈,雨水也开始大大小小地洒落,这是要换一种风姿来接待我们吗?

太阳“回归”了,风浪变得大了,此时的三仙台到多了威严和神秘,八拱桥跨越礁石和海浪,似乎也跨越了凡间与仙界。

一路走,一路行,遇到美食必须停。 著名的东河包子,一人一个,哈哈哈哈,

吃完包子,花东之行圆圆满满,飞回台北

再看台北

第九站,国父纪念馆。天高云淡,伟人之前,博爱众生,为公天下。
       在台北的暖阳下走近海峡两岸共同推崇尊敬的伟人,从南京中山陵到台北的国父纪念馆,再品“知难行易”。

第十站,101大厦。台北标志,穿越云颠,白昼夜晚,鸟瞰人间。

第十一站,奉天宫。隐于闹市,盛于众生,堂皇富丽,香烟升腾。
       在离开台湾的这一天上午,在老婆五爷爷的带领之下,我们信步距离老人住所廿分行程的松山天宫庙,在热热闹闹的街市之中居然隐藏着这样一间汇聚信众芸芸,香烟袅袅的庙宇,真是让我惊艳了,

特别的回味

最后一张图,是最爱的台湾牛肉面,
       吃不厌,而且一看到这张照片,我觉得好饿的感觉……

离开后的此时此刻

九天的台湾行游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今晚也用了两个多小时来记录其中的点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和愉快甜蜜。
       脸上泛起的笑容是无法掩饰的,所有走过的地方都会积累为我们一生的足迹,更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把时光填满,把岁月充实,把生命照亮。
       行万里路,赏万般景,得万千情!

海那边的宝岛,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再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4 15:26

2016-08-24 16:3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