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反穿年宝玉则」你跋山涉水,她在万籁俱寂里等你。

迪迪蛙 (西安) LV.4
2016-08-24 00:24 1520/22

写在前面

这里不是徒步攻略,关于攻略我的队友以及众多资深驴友已经写得十分详细专业。我只是记录我的心情见闻,这样较长时间以后再翻出来看也能找到沉甸甸的成就感,所以这篇不似攻略又不似游记的流水账写得有些不三不四请看客见谅。

我们所有人都忘了带相机,所以关于年宝玉则的所有图片都是手机片,然而在真正震撼人心的美景面前,怎么拍照都不如肉眼所见的更美。

但是即便如此,当我行走完整个年宝玉则反过来再看这些照片时,竟然难以想象我去过这么美的地方!

「关于心目中的年宝玉则」
年宝玉则是我的梦想我的神往之地,我从没想过这么快就能踏上反穿年宝的山路,那时候看了攻略觉得这大概很难很难我大概做不到吧,but, I made it!
最爽的就莫过于你办到了曾经你觉得办不到的事。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不期而遇。

「关于徒步」
我满共有过四次徒步经历,全部都是说走就走毫无预谋。第一次是两年前攀登四姑娘山二峰,我在还不知道四姑娘山响当当大名的情况下就像傻白甜一样跑去了,初次进藏被高反折磨得一塌糊涂,也正是那一次,我真正的热爱上极限和美景。而这一次,我直径选择了国内最顶级十大徒步线路的第九名,年宝玉则。所以其实呢,在这次徒步的最开始,我是个连帐篷都不会扎的傻白甜,装备也很次,愣混在一群专业驴友里头。嗯,真的都多亏他们照顾。

全凭一腔热血说的就是我了( ̄▽ ̄)
(背几百块钱的登山包重装徒步就是一心作死。手拎着多沉背上就有多沉,一点背负效果都没有啊)

徒步是会上瘾的,或者也说被限制了,因为开发过的旅游景点你全部都看不上眼,每次本也想穿上美美的裙子拉着彩色的行李箱去拍美美的照片,可每次思来想去之后,又背着登山包向人迹罕至处出发了。

出发了就不能停,只要不倒下就必须继续向前走,我记得有那么不多的几次,体力是真的到极限了简直生无可恋,全凭意志力和抬头时那美到不敢置信的景色支撑下来。

「关于高反」
保持好的心情是克服高反的要点,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不能内心恐慌,我们此次行程没有适应时间,直接在一天内从海拔500米的成都上升到平均海拔4200米的年宝玉则,紧接着开始高强度运动。高反并不是特别要紧的,在高原上要命的是肺气肿,虎子说前阵子这里有人因为肺气肿没能回去,这一下子让我心情变得凝重和略微担心起来。

对了,幸运的是这次我全程没有高反,我的死穴不是高反而是下垭口(生无可恋脸)。

DAY0 成都——下文措

上午9人全员在成都汇合出发,经过15小时的车程到达徒步起点扎营,这时已经凌晨一两点,在海拔骤升3500米的同时,气温也降至0度以下。真的是冻成狗啊!鬼知道当时有几度,睡袋一点用都没有啊,狂打着哆嗦浅睡,中途冻醒无数次全身冰冷,以至于我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说在冰天雪地里睡着就醒不过来了,现在这个是不是也接近了。半夜还有一只藏獒来啃帐篷!!帐篷不好吃啊小伙子!!

总之终于天亮了,在太阳照在身上的那一刻我们复活了。

帐篷上,有一层不薄的冰。

如果以后的每天晚上都像这么冷的话,真的就惨了,我们的装备显然不足以抵御如此严寒,得不到正常的休息不说,生病以及出现严重高反的突发状况也无法很好的照料。

感冒,生病,肺气肿.......不知道其他队友怎么想,总之我怀着担忧和一些恐惧开始了这场徒步之旅。

DAY1 下文措——德格木措

第一天徒步没有登高,但在4200米海拔负重行走二十公里,跟在平原上的二十公里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初次领略年宝玉则,从最外围的贫瘠之地,一寸寸掀开她的面纱。

你跋山涉水,她在万籁俱寂里等你。

阳光强烈水波温柔,草木尤缘微风正好。
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

高强度的负重行走、前一夜没有休息好以及初入高原,让几乎所有人都出现了严重高反。还好这天夜晚并不像前一天那么冷。龙哥把自己的两个保温壶给我们用,自己半夜高反加感冒却没有热水喝,在这种境况下一口热水意味着什么,所有感激和抱歉的话语都只能发酵在心底里,沉重到说不出口。

我哥在临行前两天突然决定跟我一起来,买各种装备一气呵成,他这天高反很严重,关心则乱,特别害怕他出什么意外,即便我知道睡一觉应该就好了。晚上躺在帐篷里想起之前在四姑娘山营地时候,我也是这样的高反症状,头疼欲裂感觉像发烧了,幸亏得到朋友很好的照顾,现在恰好反过来处在他的角色上,心中更加感激,真诚地想对他说声谢谢!

DAY2 德格木措——下日干措

今天首先要爬第一个垭口,海拔4350。路上听虎子讲,他之前带的一次户外团队眼看就要收队了,有个大哥因为心脏病突发猝死,说是因为经常熬夜加班。作为一个熬夜狗,我内心受到一万点伤害!昨天肺气肿的心理阴影还没有散去,今天又是心脏病啊😱爬垭口的过程中,心脏一直在嗓子眼跳,如擂鼓,好像咳嗽一下就能吐出来。停下来一会心跳就掉下去,走两步又跳到嗓子眼,一度吓得我不敢走路怀疑是不是自己心脏有问题,直到问了其他人也是这样才勇敢大胆地向前走啊。

在垭口处登高远眺的风光无限好。年宝群山林立,山峰尖锐陡峭;草甸肥沃,不远处静卧着碧蓝的湖措,温柔静谧。年宝玉则将这两种迥然不同融合得天衣无缝,非亲眼所见不敢置信。

抓拍翱翔的雄鹰,因手机曝光过度而产生的美丽失误。

下垭口,我的死穴。这段下垭口的路垂直七十度,基本无章法可言,更要命的是砂石打滑,必须时刻小心谨慎。最初一段我还跟队友有说有笑,尽管下山不易,但是体力上消耗不大。时间推移,膝盖脚腕和脚趾开始剧痛,每下一步都必须谨小慎微,我一向平衡力差,又一直没找到下山的诀窍,全程都超级怕自己滑下去,每一步都用了全力和全部精神力,真的像走在刀刃上,腿脚剧痛。队友们以蜜汁速度下去了,最后在我视线里变成几个彩色的点,最前面的几位强驴大哥已经在阳关灿烂的河滩上晒帐篷,享受奢侈的午休。落在后面的我,面前是望不到头的下坡路,内心快崩溃了TAT

今天前后两队拉的很开,尴尬的是后队没有一部手台,又没有时间休息,之后的路经常碰到大片沼泽地。对了,你能想象当脚丫巨疼巨疲劳的时候脱鞋涉水么,那酸爽,像骨头被碾碎,疼懵逼了半天。

全程赶路,基本没有时间精力欣赏美景,甚至几乎错过欣赏这几天遇到的最美的一个湖,上日干措。

我们绕湖行走,想象能泛一叶小舟于湖上。或是化身一条冷水鱼。想要摆脱一身狼狈,融到湖光山色里。当时这种愿望极其强烈,像是极度口渴的人想要得到水。

如果用几个字总结第二天的徒步,说生不如死丝毫不夸张,被下垭口摧残坏了,觉得宁愿爬十座垭口也不想下一座啊!当然,矫情如我,几位强驴早早就到了营地,晒好帐篷生火做饭了。

DAY3 下日干措——妖女湖——仙女湖

今天翻越第二个垭口,海拔4600米,总算见到了年宝主峰,海拔5369米的巴颜喀拉山最高峰,蒙着一层白纱,含羞躲在群峰里。

路上遇到可爱的藏族孩子们,分了糖果给他们,看头一个小伙子驾轻就熟的样子就知道他没少被拍照。

年宝的藏民大多十分朴实友好,昨天过沼泽地找不到路多亏一个藏族小帅哥引我们过去,他们马帮收费很透明,我们开玩笑说老外来这边多问他们收费他们有钱,藏族小哥连忙摆手用生涩的汉语说,那不能,该是多少就多少。

我们一路上经过些藏族牧民的家,黑色大帐篷是用牦牛毛制作的毡房,我们在自己小帐篷里瑟瑟发抖的时候特别眼红人家温暖厚实的大毡房。有的毡房旁边有座小白色帐篷,帐前都拴着一条身材短小精悍的藏獒,呲牙裂嘴好似随时准备挣脱缰绳猛扑出去。关于白帐篷藏族有个由来已久的习俗,为了提高生育,每家都会为到了出嫁年龄的适龄女孩搭起白帐篷,帐篷外由她的藏獒看守,与姑娘两情相悦的男子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帐篷里与姑娘相会,但是首先要对付掉看守的藏獒,有时候女孩要跟你摔跤,赢了才可以进闺房。这样直到女孩生下孩子,方可婚嫁许配,这一胎生下男孩通常送去寺院当僧人,生下女孩就自家抚养。

只是不知道我们看到的白帐篷,是不是这暧昧婚俗里的白帐篷。

妖女湖水色浓郁,呈现一种牛奶蓝。湖畔的大草甸特别舒服,一头是湖措一头是神山,简直不知道朝哪边看才好。

这个时间花海已经开罢了,七月份来的话可以一睹芳容。

由于靠近景区入口,再加上妖女湖畔的景色极其经典,这里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住宿营地。妖女湖的水已经受到污染,沿岸泛起污浊的泡沫,令人痛心疾首。妖女湖水显然已经不能作为饮用水,原计划在此扎营的队伍不得不继续前进,直达仙女湖。

DAY4 沿仙女湖出景区入口

一大早飘过一小片阴云,下了一小会儿淅沥沥小雨,又是一个好天气。沿湖碰到很多观光游客,我们这队人风餐露宿风尘仆仆不要太显眼,一不小心就装逼了...... 游客大多在景区门口拍照到此一游,甚至妖女湖都不想走过去,那这里面大好风光只好我们独赏咯。

后记

那种来自藏区腹地的纯净是能够引起灵魂共鸣的,这是真的。有那么多人向往拉萨,并不是真的想去那座城,而是想象自己一路上劈荆斩棘,抛下一切任灵魂去流浪。流浪使人渺小,渺小使人自由。而自由,使人格伟大。

希望年宝能在人类社会的扩张中保持她自己,保留一方净土。

我仍旧会跋山涉水,去万籁俱寂里看你。

感叹楼主的好体力,重装徒步我这种小白,想都不敢想!!

2016-08-24 11:10

生不如死的徒步之后看到的美景,休息过来再回想一下,真的是只能用“爽!”来感叹。

2016-08-24 11:12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08-24 11:10:34 的回复:

感叹楼主的好体力,重装徒步我这种小白,想都不敢想!!

回复陈牛牛:绝对是虐并快乐着……^_^    其实我第三天偷懒轻装了一天。其实只要去做都能坚持下来的!

2016-08-24 20:04

赞一个,美女好样的,希望下次可以一起走

2016-08-24 21:00

引用 xmin2772 发表于 2016-08-24 21:00:36 的回复:

回复xmin2772:嗯嗯,期待!

2016-08-24 21:51

哈哈,不错,这文笔

2016-08-24 22:28

引用 天北 发表于 2016-08-24 22:28:24 的回复:

回复天北:^_^

2016-08-24 22:55

说吧,憋了多久才写出来的

引用 迪迪蛙 发表于 2016-08-24 22:55:28 的回复:

^_^

回复迪迪蛙:看的我好想去,你啥时候组合团,带上我

2016-08-24 23:00

引用 番茄虾 发表于 2016-08-24 22:55:58 的回复:

说吧,憋了多久才写出来的

回复番茄虾:被你识破了!

2016-08-25 00:30

引用 天北 发表于 2016-08-24 23:00:06 的回复:

看的我好想去,你啥时候组合团,带上我

回复天北:我短时间不会去啦 你可以找找户外团队 不少呢

2016-08-25 00:31

引用 迪迪蛙 发表于 2016-08-25 00:30:57 的回复:

被你识破了!

回复迪迪蛙:还有我。。

2016-08-25 19:59

引用 du 发表于 2016-08-25 19:59:43 的回复:

还有我。。

回复du:

2016-08-26 02:57

最后从景区大门出去的吗,有没有查票

2016-08-28 17:14

总算得空看完游记并点赞了,写的不错,看得也是跌宕起伏惊心动魄。

2016-08-30 00:47

总算得空看完游记了,写的跌宕起伏看得惊心动魄,为你点赞!我是木目今心。

2016-08-30 00:50

上次在色达结伴的一群阿姨就是去徒步年宝玉则,据说路很难走景色超美。

2016-09-07 13:02

引用 A 天天兄弟🇨🇳 发表于 2016-08-28 17:14:59 的回复:

最后从景区大门出去的吗,有没有查票

回复A 天天兄弟🇨🇳:对的,没有查票

2016-09-17 18:47

引用 有一只仓鼠叫墩墩 发表于 2016-09-07 13:02:03 的回复:

回复有一只仓鼠叫墩墩:如果碰上雨天,会很虐的

2016-09-17 18:48

引用 〓KISS羽〓 发表于 2016-08-30 00:50:09 的回复:

回复〓KISS羽〓:哈哈 ^_^

2016-09-17 18:48

2016-09-29 20:31

美丽的妖女湖啊,俺们硬生生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