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夏天——我的鲁辽6日游(三)

丹东

我从大连北站坐动车,用了2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了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地——丹东
       丹东,是我国著名的口岸城市,它与朝鲜,仅仅隔着一条鸭绿江,当年,志愿军就是从丹东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将不可一世的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的。现在,它又是我国游客,去朝鲜旅游的必经之路,也我国对朝鲜贸易的重要中转站。
        这次6天4地的行程,实事求是的说,对其他城市我都存有游览观光的心思,去丹东,则是带着颗去朝圣的心。一直很想站在丹东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双眼去寻找当年那铁血战场留下的岁月痕迹,用心灵去感受那双手紧握爆破筒,怒目喷火热血涌的英雄们的万丈豪情!

刚出丹东站,就见到一尊巨大的毛主席雕像。一股浓浓的革命氛围顿时铺面而来,这才是丹东应该的面貌吗?

打的到了网上订下的酒店,就在酒店楼下的小餐馆点了几个菜,随便吃了点,就开始了我的丹东之行。

东北菜就是实惠,好大一盆朝鲜冷面,实在吃不完。

出发之前,在网上查了,说是中国人凭身份证,就可以去朝鲜玩。因此,到了丹东,我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旅行社去问有没有朝鲜半日游的。旅行社说是有,但是中午登记,要第二天上午才能去,下午2点左右回来。我算了算时间,就去车站改签了明天中午去大连的车票(这里犯了个错误,后面再说)。交了350块钱,跟着旅行社的人,来到边检站登记。边检站的MM在核实身份的时候,告诉我,因为工作单位较为敏感,不能使用身份证出境。我去,居然还有这招等着我,没辙,只好认倒霉,扣了20块钱检验费,收回了交旅行社的钱,灰溜溜的走出边检站大门。
         正当我郁闷的时候,旅行社的导游过来,问我愿不愿意去坐船到鸭绿江朝鲜一侧转转。这还用说嘛,必须去啊,赶紧交钱,走人。

导游兼司机开着一辆中巴把我们带到一个郊区轮渡口,我们就坐这这种红顶游船,在鸭绿江上游览起来

鸭绿江是中朝界河,但是,与其他国家的界河不同的是,这条河并没有中间线,也就是说,只要你在这江里,无论你在什么位置,哪怕就在离朝鲜土地仅仅一步之遥,你也不算过界。因此,游船带着我们,大摇大摆的沿着鸭绿江开进了朝鲜内部。

开了不久,就看见一条朝鲜人民军的快艇,在我们船前飞驰而过。

这是朝鲜的电塔,导游说,下面的堤坝,还是日本鬼子时建的。

朝鲜人的房子和渔船,远远地看,似乎也挺好的,不知道是公房还是私宅。

这张照片,难得的拍到了大量朝鲜人,从他们的穿着打扮看,和我们80年代初很相似。

游船回程的时候,有很多朝鲜的小渔船贴上来,船家开始向游客兜售商品。导游提前打了招呼,说这些商品,在丹东都能买到,而且还更加便宜。朝鲜人过来卖东西的钱,他们也不能留着,都是交给金三胖子,因此,叫我们不要买他们的东西,不要去支持金三胖。得到导游的提示后,绝大数人,都不买了,但一个个伸长了脖子,仿佛在看什么稀罕物似的,看着朝鲜渔民。

导游吓唬我们,说朝鲜人很讨厌被拍照,谁要是拍照,给他们看到了,他们是要丢石头砸人的,吓得我们,只能跟做贼似的,偷偷拍。这张朝鲜大叔,看起来脸色还不错,带着鸭舌帽,很老实的模样。

从游船回来,本来想直接上鸭绿江断桥看看的,结果,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只好远远地拍了张照片,明天再来。

鸭绿江断桥没上成,倒是意外的看见几个朝鲜人开的饭店。一个很漂亮的朝鲜服务员MM,穿着民族服装,在门口迎宾。看见我拿起相机,想拍她,赶忙转身回去,不想让我这个好摄之徒拍下她的靓丽身影。

都说朝鲜服务员漂亮,这次,我是亲眼见了,果然够漂亮,基本上个个相当于春晚伴舞的女演员,可惜没有拍到几张照片,实为憾事!

在回来的车上,导游告诉我们,一个朝鲜服务员,在这边,一个月工资2000,基本属于当地最低工资了,就这样,她们也不能全拿,只能拿200元,剩余的,都要上交给金三胖。就在我们全车的人为朝鲜MM的遭遇扼腕叹息时,导游又说了,200块人民币,在朝鲜就是巨款,别看她们在这边没啥钱,回国后,个个都是款姐,嫁人都嫁的非常好的!

晚餐是在丹东有名的高丽街上吃的。

本想去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药膳人参鸡馆子喝鸡汤的,结果去了发现人暴多,根本没位置,于是就在隔壁找了家馆子尝了尝。

这个药膳人参鸡,是用一整只小母鸡炖成。鸡腹里塞了糯米,吸收了鸡汤的鲜美,吃起来糯糯的,味道还不错。

回去的时候,拍了张夜色下的毛主席。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顺着马路,直接逛到鸭绿江边的月亮岛

月亮岛是鸭绿江中一个属于中国的小岛,从岛上,能清楚的同时看到中国朝鲜的土地

看着远处高楼林立,威严壮丽的丹东和仿佛荒野般的朝鲜,瞬间让我想到了两个词“高富帅”和“矮穷矬”。

丹东沿江美景……

沿着鸭绿江一直向前走,终于来到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圣地——鸭绿江断桥公园

这是公园入口处,一座船夫和风帆造型的雕塑。

进入公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鸭绿江铁桥,这座铁桥于1937年开工建设,1943年交付使用,桥面很窄,只能单行通车。然而,从中国朝鲜的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的开上铁桥,头也不回的奔向朝鲜,那个对中国人来说,仿佛时光穿越般的神秘国度。

离鸭绿江铁桥不足百米,平行矗立着一座大桥,这座桥到了江心,仅仅剩下几个桥墩,这就是著名的鸭绿江断桥。
        鸭绿江断桥,又称鸭绿江大桥,建于1909年,1911年10月竣工,由当时的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国空军多次轰炸,最终在江心留下了几个光秃秃的桥墩,桥身上也是弹痕累累,遍体鳞伤。

登上断桥桥头堡,迎面而来的是一组志愿军雕塑。只见彭大将军手握望远镜,神情坚毅的望着远方,肩上的披风被风吹得猎猎作响。身侧一个侦查员手指朝鲜,仿佛向统帅报告前方战况,身后红旗漫卷下,无数手握钢枪的志愿军战士,昂首挺胸,迈着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的跟在彭总身后,要跨过鸭绿江,去异国他乡,为保卫中华而战!

桥头的碉堡

桥头景色

鸭绿江断桥上,遍插国旗,桥柱上挂着当年国家派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个个历史瞬间。桥上广播循环播放着当年抗美援朝的几个著名歌曲:《志愿军战歌》、《英雄赞歌》、《我的祖国》。走在桥上,看着眼前红旗招展,耳边激昂的革命歌曲响彻云霄。我不由得浑身热血沸腾,恨不能立即穿越了时光,拿起钢枪,跟着无敌的统帅,冒着枪林弹雨,唱着战歌,奔赴前线,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在异国他乡抛头颅,洒热血,誓要将敌人赶回老家,扬我中华神威!

从断桥回望,看到祖国的如画江山,再想想昨天见到的穷苦朝鲜人民。更是深觉如今的一切,来之不易。当年那些舍生忘死的战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争取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作为晚辈的我们,怎能不好好的珍惜眼前的一切,尽自己的全力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一群韩国棒子,也在断桥上合影,还比出V字手势,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们开心啥呢?难道是笑这座铁桥被他们美国爸爸炸掉的?还是开心作为当年韩伪军的后代,终于能站在当年美国爸爸都没有站到的土地上拍照?” 我不由得瘪瘪嘴,心里鄙视一下:一群傻鸟!

从断桥下来,我打的来到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可惜,纪念馆闭馆整修,说是明年再开放。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无奈,我只好站在山脚下,仰望抗美援朝纪念塔,为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烈士们默哀一分钟。
           2013年,在韩国举行的朝鲜战争结束60周年纪念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从60年的结果看,朝鲜战争是韩国最终取得了胜利,对此,国内官方基本上是哑口无言。
           然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当我站在抗美援朝纪念塔下,却只想大声说出一个事实,60年前的那场战争,正是有了我们这些舍生忘死的英雄们,以绝对的劣势装备,打退了武装到牙齿的侵略者,保卫了我们的国家的安全,才让外国人从此对中国人刮目相看,再也不敢随意的欺负我们。这才使得我们国民二百年来,第一次面对洋人,挺直了腰杆,充满了自信。这才有了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建设大幅度超越世界各国,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事实!
         六十年来,我国已从一个世界上无足轻重,人人都可以欺负的国家,变成了经济,科技、军事、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成就都处于世界前列的超级大国。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也是超越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成为很多国家人羡慕的对象。
        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能说明,当年的抗美援朝,到底谁是胜利者吗?

从抗美援朝纪念馆回来,我去逛了逛丹东安东老街

丹东,古称安东朝鲜的金大胖觉得安东有点针对朝鲜的意思,就过来抗议,周总理念在两国友好,就给改名丹东了。
      这条安东老街,其实就是个卖小吃的室内商业街。跟我们芜湖的星隆国际小吃街差不多的意思,我去的时候早了点,还没怎么开张,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出来了。

中午在高丽街边上的一家韩国拌饭馆随便吃了个拌饭,味道一般,价格还行,就坐上回大连的火车,去大连玩去喽!

这次丹东之行,纯属于走马观花,丹东可玩的地方很多,这次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朝鲜最终也没有去成,对我来说,颇为遗憾(还为了去朝鲜,多次改签车票,最后朝鲜没去成,只能认倒霉,白赔了20多块钱的退票费,重新买的车票),不过,有遗憾就有动力,丹东,这个美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我一定会回来的!

附上《英雄赞歌》的歌词。

《英雄赞歌》
词:公木 曲:刘炽
烽烟滚滚唱英雄,
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

晴天响雷敲金鼓,
大海扬波作和声
人民战士驱虎豹,
舍生忘死保和平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英雄猛跳出战壕,
一道电光裂长空,裂长空
地陷进去独身挡,
天塌下来只手擎
两脚熊熊趟烈火,
浑身闪闪披彩虹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一声呼叫炮声隆,
翻江倒海天地崩,天地崩
双手紧握爆破筒,
怒目喷火热血涌
敌人腐烂变泥土,
勇士辉煌化金星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4 20:25

引用 kelina_tb 发表于 2016-08-24 20:25:50 的回复:

回复kelina_tb:谢谢点赞,水平不怎地,好歹把心情写出来!

2016-08-24 21:2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9 10:52

引用 慕雪依兰 发表于 2016-08-29 10:52:26 的回复:

回复慕雪依兰:哈哈,谢谢,写的实在不行,但是,总算是出趟远门的纪念。

2016-08-29 18:12

楼主写得很有感情,等明年抗美援朝纪念馆扩建完,再来玩

2016-09-01 17:15

引用 dd2yuan 发表于 2016-09-01 17:15:29 的回复:

回复dd2yuan:你是丹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