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召唤,叫“走,去青海!”——记2016,师徒西游!

• 出发时间/2016-07-18

写在前面

记忆其实是一件特别不靠谱的事情!为了将来能够清晰的回忆起这次旅程的点点滴滴,在回来的飞机上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记录了。。和温婉的东航空姐要了五页A4纸,开始回忆、开始整理,希望用我笨拙羞涩且并不华丽的文笔将这一段行程描述下来,以期多年之后再读起来,所有的回忆会随着文字跃然纸上,仿佛就在昨天。。。。。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没有太多策划的旅行,这是一次来之前只知道青海湖完全不知道其他行程安排的旅行!然后,买了一张机票或者开着自己的座驾,我们就来了!从四面八方赶来,齐聚青海西宁,开始了长达12天近4000公里的翻山越岭非凡体验!因我们一路向西,有师有徒,且部分道路崎岖,旅途也不乏艰辛,因而我们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西游记”!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门源色达年保玉则若尔盖草原、扎尕那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
人物:西游团队

不算大片的预告!

关于西游团队

第一位重要人物出场——师傅,西游团队的核心人物,亲和、博学、睿智,自带强大凝聚力,兼职1号车的对讲机呼叫和全程推广河南话;
大师兄:业余自驾小能手,具备响当当的大师兄名号和气质,因十五年前见他就如此称呼,名号沿用自今且名副其实!本次行程他负责开车、记账、给车加油及打妖怪等重要工作,兼职车上打呼噜;
二师兄:负责和大师兄轮换开车、记账、牵马等重要工作,长相酷似吕良伟,吃肉酷似“二师兄”,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践行了“运动是为了更好的吃”的格言;
二师姐:具有典型南方小家碧玉风范的婉约派才女型学霸,主要负责后半程路上预定酒店及记录每日行程,兼职照顾二师兄的娃(好吧,她是二师兄娃的妈,haha)
三师兄:爽朗、热情!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热爱美食!是我们团队唯一真正自由的人,负责开车,兼职传播十三朝古都长安的美食文化;

以上人物不是硕士就是博士、不是博士就是博士后,不是博士后就是博导,有人还身兼数职,如此豪华的阵容,妖怪是不是都不敢出来了呢:)

第二位重要人物出场——郭老师,是一位具有传奇经历、身经百战具有丰富自驾经验的超级青海通,负责全程线路策划及前半程的食宿安排。正因为郭老师完美的的路线安排,让我们在循序渐近适应高原海拔的状态下欣赏到了该欣赏的美景,也正因为郭老师丰富的经验,在遇到爆胎、高反等突发情况下做出了正确的应对。
小姑:师傅的小妹,比同龄人年轻、比同龄人时尚,人随和、好相处,家有一小帅哥,儿行千里母担忧的超级好妈妈典范!
三师兄一家五口:全家都是性格超好、人超好的代表,开着卡宴和我们一起吃一顿人均20元的饭菜毫无怨言,全程顾全大局,自驾游团队最喜欢这种小伙伴啦!
高源老师、黄河老师及手中烟老师:三位老师都来自西宁,三人都是资深驴友、资深摄影高手,三人都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小叮当:二师兄和二师姐的娃,小美女一枚,四年级小学生,钢琴、唱歌、跳舞样样精通!
我:好饿的毛毛虫,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不会摄影,单反向来当傻瓜机用,觉得特别对不起单反,索性出门就不带了,去过国内的一些地方,但是第一次写游记。。。以下照片多数为华为Mate8拍摄,so,因摄影水平有限,请各位看官多多海涵!

关于路线和日程安排

路线概览:
兰州→ 扎隆沟→ 西宁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黑马河→  环湖西路(途径鸟岛) → 刚察 → 大冬树垭口 → 冰沟林海 →   祁连县 → 卓尔山→峨堡草原 → 门源  → 西宁 → 阿什贡七彩峰林→贵德黄河→ 同德县→ 达日班玛县→ 色达→ 班玛县→ 年保玉则→ 久治县→ 阿坝县→ 唐克→ 黄河九曲第一弯→ 若尔盖草原→ 花湖→ 迭部→ 扎尕那→ 郎木寺→ 桑科草原→ 夏河→ 拉卜楞寺→ 西宁→ 东关清真大寺→ 兰州

日程安排:
D1:上海——兰州
D2:兰州——扎隆沟——西宁(全程310km)
D3. 西宁——146km——青海湖——136km——茶卡盐湖——-68km——黑马河(全程390km)
D4. 黑马河——2km——环湖西路——50km——鸟岛——-50km——刚察——120km——大冬树垭口——20km——-冰沟林海——-26km——-祁连(全程368km)
D5. 祁连——6km——卓尔山——10km——祁连大草原——110km——-门源油菜花海——42km——-黑泉水库——西宁(全程180km)
D6:西宁——拉积山——阿什贡七彩峰林——贵德黄河大桥——同德县河北乡;(全程340km)
D7:河北乡——玛沁县——4517垭口——达日——班玛县(全程402km)
D8:班玛——色达——班玛(全程310km)
D9:班玛——74km——年保玉则地质公园——仙女湖——久治——阿坝县(全程347km)
D10:阿坝——红原——唐克——游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大草原——花湖——迭部(全程388km)
D11:迭部——扎尕那(徒步老虎嘴一线天)——郎木寺——桑科草原——夏河(全程300km);
D12:夏河——拉扑楞寺——西宁(全程240km)
D13:西宁-——东关大清真寺——兰州D2936——上海

DAY3-DAY5是顺时针绕青海湖的3日经典小环线,全程880km左右,对短途旅行来说是很美妙的。最美青海湖,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东方小瑞士卓尔山,百亩油菜花海,每一处都是青海的精华,每一处都不会让你失望。3天时间里让你的目不暇接,如醉如痴。

DAY6-DAY12,是由青入川,再进甘南的小众路线,最美的美景永远都在路上!
西宁出发,经垃积山、七彩丹霞地貌、贵德达日班玛、折向南色达,再向东至年保玉则,至若尔盖郎木寺、桑科草原、夏河,最后折返西宁,不走回头路,全程约2900公里。

兰州算起,到西宁止,12天的时间,全程3800公里左右。

行程总结:以西宁为中心本次旅行可以分为三段!
第一阶段:命名为师徒相聚!
大师兄带着师傅及小姑从郑州出发,途径麦积山到达兰州,我和二师兄一家从上海兰州,三师兄一家从西安常州自驾到达兰州,至此在兰州相聚,第二天开往西宁,途径扎隆沟(号称小九寨)游玩!与郭老师汇合!
第二阶段:环青海湖的北线,命名为大美青海湖
此段行程以青海湖和油菜花最美,因海拔不算太高,适合初入高原的适应阶段!
路线图大致如下:

第三阶段:青川甘的小众路线,难忘之旅!
此段行程有很多精华:色达年保玉则扎尕那拉卜楞寺。。全程海拔较高!

关于我们的座驾

一辆皮卡西宁本地,全程行驶了3800公里)、一辆陆风(来自郑州,全程行驶了6600公里)、一辆卡宴(来自常州)及两辆轿车(来自西宁本地和西安)!共五辆!但实际上每段行程上只有三辆参与!

关于出行准备及注意事项

【关于必备品】
高原早晚温差过大,而且行程中还会住帐篷,所以一年四季的衣服都需要带上一件,带抓绒的冲锋衣、冲锋裤、防晒衣、常用药品、防晒霜、围巾、遮阳帽、太阳镜、氧气罐(在西宁购买)、手机、相机、充电宝、雨伞、拖鞋这些是必备品,面膜、茶叶、纸笔及pad、吹风机这些根据个人选带!吹风机我认为女士必带!本次行程虽然部分行程艰苦,但是基本能保证每天可以洗澡(除住帐篷那天),可所住的酒店、客栈或民宿未必有吹风机!

【关于药品】
备好常用药品(感冒药、消炎药、肠胃感冒药及润唇膏),红景天可以提前十天服用,能缓解高反

【关于风俗习惯】
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青海是多民族融合的地方,主要有藏、回、汉等民族。回族信奉伊斯兰教,不吃猪肉不喝酒,所以进入回族的餐馆,外食不得带进去,同时酒也是不能喝的。藏族信奉藏传佛教,进入寺庙不能随意拍摄喇嘛或者觉姆的正面照,拍照需要经过别人的同意。

【关于旅途安全】
自驾的安全性是整个旅程的第一要务。山路崎岖急弯多,不能随便超车,特别是弯道看不见前方车辆的情况下,万万不得借道超车。
在草原上的路上,还会经常遇到成群的牛羊过马路,这个时候一定要减速慢行。你不想吃高价牛羊肉吧?:)
再有不能开夜车,盘山路,急弯多,道路情况不熟悉,而且前后两个休息地相聚较远,所以玩的时候需要安排好时间和行程,尽量不要开夜车。

【关于对讲机】
之前一直觉得手机现在这么方便,要对讲机何用?一路行程下来,发现对讲机是非常有用的。。很多地方手机没有信号,即使在有信号的地方,前后车辆的及时沟通的效率手机也是不及的,便捷,实时性,偶尔还可以聊天,给劳累的旅途增加了很多乐趣。

【关于饮食】
多喝水多吃水果
高原多牛羊肉,第一天撸串,第二天吃烤羊排,第三天羊腿。。等到第四天你真的是再也不想吃一口羊肉了。。所以南线出发的时候,我们提前买了很多苹果西瓜酸奶梨西红柿黄瓜等等。。所以,在吃了几顿羊肉之后,我们后面就无比怀念素菜,以至于到了一个饭馆,我们一桌人点上一桌菜基本以素菜为主,这也就是人均20元一顿饭的来历了。

【关于团队】
“去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自驾游的美好,除了旅程中未知的风景,还有就是同行小伙伴分享的快乐!同一段路 和不同的人去走,内心的感受或许也是不同的!自驾游团队成员的组成在整个行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需要顾全大局、懂得谦让、关心别人,“温良恭俭让”,说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遇到一些小事的时候做起来并不会那么简单!和积极、快乐、幽默的人在一起,旅程也会焕发光芒!

正文开始

The First Day ——师徒相聚

大师兄带着师傅和小姑前一天从郑州自驾出发,经甘肃天水到达兰州。三师兄一家从西安自驾出发到达兰州。我和二师兄一家从上海兰州
兰州机场在中川县,离兰州市区有60公里左右,下了飞机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兰州机场的出租车竟然不打表张口要价220元,索性叫了一个易到,实际花费比出租车省140元(此处并非给易到打广告)。
今晚入住兰州西固山水酒店,如果不在兰州市区内游玩,可以入住西固区,我们入住的酒店,离第二天去西宁的高速入口不远!

第一晚兰州酒店对面的聚餐,师徒相聚的第一张合影,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再次重逢的欣喜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到兰州怎能不吃一晚地道的兰州拉面!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兰州拉面,难道是心理作用!

The Second Day——初入青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青海我们来啦!师徒众人,西行漫记,今天就此开始拉开大幕!大师兄你打好妖怪,二师兄你牵好马,剩下我们几个就负责陪师傅聊聊天解解闷拍拍照哈,如此完美的团队,取到真经,指日可待!*^_^*

你知道这些人在干嘛?
他们在低头找什么?
他们再找插在牛粪上的鲜花的旁边的一串钥匙!O(∩_∩)O

【扎隆沟】
扎隆沟位于青海互助县,因交通不便,游人很少,第一天来到高原未免有很多兴奋,一路走走停停,随处是风景!

你在拍风景,他在拍你,你俩也是我的风景!

扎隆沟深处,挺拔耸立的神女峰下,有一帘泉水汇集而成的瀑布,绿毯般的山坡上,泉水飞落而下,迸珠溅玉,景观甚为壮观。这就是药水泉瀑布!
药水泉是天然矿泉水,泉水中游离着多种等微量元素。据说常喝此水可治疗胃肠道疾病!

从扎隆沟回西宁的路上,要经过这里,十二盘坡!

落日余晖下的西宁!

The Third Day——大美青海湖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青海,它可能是绮丽的,是多彩的,是静谧的,或是神圣的。你或许已经去过青海无数次,但总有一次让你心生惊艳,总有一处让你念念不忘!

青海湖,青青的海,青青的湖。美丽的地方就如同它美丽的名字一样,迤旎多姿又兼具磅礴大气!
蓝天、白云、远山、金黄的油菜花、湛蓝的湖水,具备了一副油画的所有素材!
但湖水的美完全需要天气而定,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才能绽放出她最美的容颜,如果是阴天,那注定你此次行程和她最美的景致无缘!
开车可以爬到湖边对面的山坡上,登高远眺,天边蔚蓝的颜色和湖水的颜色连成一片,真的是海天一色!
来到湖边,铺上自带的油布,吃西瓜,看美景,不亦乐乎!我们的午饭也就这样解决!
小伙伴们兴致来了,还可以在湖边骑马或者骑牦牛拍照。

青海湖玩完,继续上路,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茶卡盐湖,被称作高原上的天空之镜,可惜七八月份真的不适合来,满眼望去全是人,别人游记里拍出来的天空之镜和你亲眼所见的天空之镜,那绝对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巨大差别啊!看多了反倒桑心!

你是风儿我是沙。。。随风乱舞的头发!!!哈哈哈。。。

茶卡盐湖里认真拍照的老奶奶,给她点赞!
当我们七十岁,是否还有这浓烈的兴致和坚定的步伐呢?

盐湖的落日很美,如果傍晚去,可以拍夕阳。

吃过晚饭,在环湖西路上打着双闪,开夜车,11点才入住黑马河的蒙古包。说好的篝火晚会,也早已结束!无法洗漱,倒头便睡,期待明天一早起看日出!

The Fourth Day——天境祁连、冰沟林海,我想飞!

这是一群早起等待拍日出敬业的人们,6点半起床,那个冷啊。。很多人裹着蒙古包里的毛毯!

拍完日出,回到蒙古包里吃早饭,早饭过后,继续环湖,途径鸟岛,看湟鱼洄游。
湟鱼是青海湖独有的鱼类,据说,湟鱼的祖先是黄河鲤鱼,原本是有鳞的。13万年前,青海湖因地质运动成了闭塞湖,后来演变成咸水湖。为适应日渐盐涩的湖水,黄河鲤鱼的鳞片逐步退化。他们逆流而上,就是为了产卵。

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西域要道,丝绸之路南线经于此。
祁连山,跨越河西走廊,穿过丝绸之路,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和绿洲,千年如斯,万年亦如斯。大冬树山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

历史走过了千年,但山脉的巍峨连绵似和千年一样,不曾有过多少变化。。翻越祁连山脉,站在海拔4120米的垭口,风声呼啸而过,仿佛遇见当年小霍同学在这里指挥千军万马,痛击匈奴。。

翻过大东树垭口之后,继续向北,经过冰沟林海,入住卓尔山脚下的祁连回民家里。曾经去稻城亚丁的路上体验过在藏民家里留宿,如今又体验了一次回民家的住宿!

二师兄,你好高大呀!!!

飞起来的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见下图!

The Fifth Day——卓尔山 ,东方小瑞士

卓尔山号称东方小瑞士,可惜旅途中的第一场雨悄然而至,车至景区门口,我们等待了半个小时左右才决定上山。买票进入景区后,可搭载景区的10元班车,一直到山顶。如果时间不紧张,也可步行上山。但我觉得这10元班车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毕竟是在海拔4000左右的地方爬山不是一件易事,留着体力来欣赏景色是极好的。

因为下雨,今日的卓尔山少了蓝天白云的衬托,多少失去了几分惊艳,但远山如黛、烟雨蒙蒙,仿佛一副美丽的山水画!站在山顶,可以俯瞰下面的八宝镇,感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每天都生活在山水画里,是何等的幸福!

卓尔山下来,继续向门源方向行驶。途径达坂山,此处缺少照片
          从门源西宁的路上会经过黑泉水库,据说这个是西宁的饮用水源!黑泉水库的风景也是蛮美的,但路上没有遇到观景台,也因为大家想念西宁的烤肉了,所以也没有停车拍照,就直奔西宁了,至此,环青海湖环线结束!

The Sixth day——遇到了心理上的挑战!

第六天正式开始我们的南线之旅,此路线将由青海四川、回青海再进甘南,最后再返回西宁!三师兄一家因为接到临时的回程通知,不得不告别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团队也加入了新鲜的血液,高原老师、黄河老师和手中烟老师,他们都是资深驴友和资深摄影。同样用手机华为Mate8拍照,黄河老师拍出来的照片就像单反拍出来的大片一样!手中烟老师指导我摆的pose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专业!

上午11点从西宁出发,过拉积山!
【拉积山】拉积山口海拔3800米,垭口处有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师傅在里面请了龙达,这个是用来祈福的,祈祷生活顺意安康

过拉积山后一路向南,将会经过阿什贡七彩峰林-七彩丹霞景区。
【阿什贡七彩峰林】位于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内,有七条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组成。山峰颜色有浅有深,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
今天天气简直是太好了,烈日炎炎,仿佛走进了取经路上的火焰山。

因在阿什贡七彩峰林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原本的行程耽误了一段时间,后半程又走走停停,天黑之后我们一直赶路,能看到灯光最近的地方就是同德县的河北乡了,沿街找了半天才摸黑找到一个小的可怜的乌漆抹黑的招待所,这是本次行程住宿条件最糟糕的一晚,到底有多糟糕,用二师姐的话讲:“闻着有味道的被子入眠,每天生活在明信片里,却挑战自己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极限,和伙伴们一起感受旅途的欣喜与煎熬,这种经历一定是终生难忘的!”。。。。。是的,这一晚上和被子作战的经历,一定终生难忘。。哈哈哈哈。。。

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既可以大鱼大肉,又可以风餐露宿!我热爱着我身边的每个朋友!我梦想着这样诗意的生活!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唯有感恩,不负人生!

The Seventh Day——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早起喝了一晚稀饭,三个素菜和一个花卷,解决早餐。。这稀饭是八元一碗的,为何在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稀饭要八元一碗?因为回民好像只喝羊肉汤,不喝稀饭,人家把煮了羊汤的锅专门倒出来刷了若干遍给我们煮稀饭,可惜稀饭还是带着淡淡的羊膻味:)昨夜的被子太骇人,一早起来冒着感冒的危险还是洗了澡,然后,我真的有点流鼻涕了!高原感冒其实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所以马上喝了双黄连口服液和长海医院自制的感冒冲剂,一天下来看情况算是压过去了。
        这一整天下来真的是在赶路,途中没有专门的旅游景点,整段路程多数都在施工,山路崎岖分外艰辛,偶尔还会遇上暴雨如注!但,往往,美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车行至海拔4531米的山口,正当一行人饥寒交迫焦躁的情绪开始蔓延时,我们竟然同时看见了雪山彩虹和闪电。。。两条彩虹悬挂在雪山的上空,而前方远处的天边还是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背后夕阳西下,蔚为壮观。

即便环境再恶劣
也要以最好的姿态
去敬畏生命

八点,惊见彩虹!

车继续攀爬,路上和山上竟然覆盖着一层白雪,在上海40°的高温天气里面,这里的路上竟然才下过雪,见此美景的激动不言而喻,所有旅途的疲劳也因此烟消云散。

沿着海拔4000米左右的盘山路下山,天色已经渐渐黑了,我们的车和后面的两辆车距离越来越远,对讲机用不上了,手机也暂时性的没有信号。。盘山公路,一面是悬崖,一面是山,除了大货车,路上已经很难再遇到其他私家车了!偶尔还会被冒着白烟的大货车夹在中间,虽然不说,但每个人心里都有点小害怕!
渐渐,手机有了信号,师傅第一个电话打来,让我们先去班玛县城办理入住,等师傅第二个电话打来,他们的车竟然在下山途中爆胎了。。
这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刚还下过雪,在山路上爆胎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
还好郭老师是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及时发现又顺利换胎,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这一晚入住的是班玛县的果洛科森大酒店。

从同德的河北乡到果洛班玛县,这一路13个小时的颠簸,不亲自体验,难以想象其中的艰辛!
翻越海拔4450的高山,不断下山又不断上山,山路崎岖危险,却也偶遇了难得一见的美景:峡谷、草原、雪山,蓝天、白云、落日,又惊见暴雨、彩虹、闪电。。
也许,旅行就如生活,要有律动,需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

【关于酒店预订】这里顺便说说我们全程住宿的预定,除了蒙古包帐篷及住回民家里,是郭老师提前预定好的。其他的住宿点我们都是晚上走到哪里订到哪里,提前App上一查,打电话联系或网上下单,因为后半程的这条路线是一条小众路线,除了自驾游爱好者,很少有大规模的旅行团,所以尽管在旺季,也相对容易找到房间。
这一次旅程我们基本没有做攻略,没有定行程,也没有提前预定房间。不知下一个目的地在哪,不知会遇见什么人,不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正是这种未知旅程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也正因为未知才有难忘的体验!

The Eighth Day——色达,一切与佛有关

色达,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最为著名的是五明佛学院和那满山的红房子,因其隐蔽、小众,近几年才被游客渐渐认识。。。在这里,一切与佛有关。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佛学院。最震撼的是满山的僧舍,一片绛红色,密密麻麻,绵延整片山窝。虔诚修行的僧众在这里过着艰苦的生活。信仰是心中的暖灯,照亮心路。

班玛县城一早出发,翻山越岭去色达!途中翻越海拨4517米的德勒山口,遇见高原湖泊--德勒湖。
湖泊不大,湖边彩色的经幡随风飘动,海拔这么高,个别同志还是忍不住想跳跃!O(∩_∩)O

色达县城中,格萨尔王的雕塑。这个地方,有无数关于格萨尔王的美丽传说。

一早启程,从青海班玛县翻越两座山到达四川,行车四小时,就是为了看一眼心中的色达!可惜没有拍出想象中色达全景,略微有点遗憾,但结识了一个在佛学院修行了六年的美丽女孩,也算是此行的一种善缘吧。。。

无论我们是否信仰,都应心怀敬畏。。
这个世界上有的人一路狂欢,
有的人颠沛流离,
有的人执着奋进,
有的人青灯相伴,
无论哪一种生活,都是一种选择。。。

The Ninth Day——年保玉则,静静等你!

年保玉则】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年保玉则是藏族人民心中的一座神山,这里流传着许多关于格萨尔王的美丽传说。

入住班玛的这一夜还是发生了计划外的事情:师傅和小姑这一夜不停的呕吐。。出现这种症状是不能继续去海拔更高的年保玉则了,我们的整个行程也因此改变了计划!一早起来,就直奔班玛县医院,吸氧之后,经过商量,师傅的车今天原地休息,我们另外两辆车继续向年保玉则出发,游览完年保玉则再返回和师傅汇合,然后沿原路返回西宁
安排好师傅和小姑休息之后,我们两辆车出发了,从班玛年保玉则的路不算难走,两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

海拔4390米的隆格山垭口,经幡飘动!
藏族是个全民信奉藏传佛教的民族,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把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对自己来生的憧憬,都寄托在飘动的经幡和旋转的经轮上。
经幡作为藏族人民心中祈求神灵祈福的吉祥信物,其颜色都有固定的含意!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们相信,印满经文和图腾的经幡每飘动一次,就等于向上天传送一次经文和祈祷!

图中的三个背景,请对号入座!O(∩_∩)O

年保玉则的路上,路上车很少很少。。。

许多美好的东西就默默地伫立在时光里,静静等你!你不来,她不走!

仙女湖水中的鱼!有一位老人坐在湖边喂鱼!

天如此近,
山就屹立在那里,
纯净的湖水如此安详,仿佛可以包容世间万物;
藏族孩子的脸是如此纯真,似乎能触摸到内心的善良!

最美的景色通常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没错,年保玉则地处青海果洛高原,是藏族人民心中的一座神山,她的美用再好的相机也无法记录下来,而所有描绘美的语言在这里都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所以只能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感受!而因变幻莫测的天气原因,游览完仙女湖后,我们没能进行更深入的徒步穿越,略微留下了一点遗憾!也许,正是因为这点儿不完美才会在将来回味起来时有更难忘的记忆,才能体会旅行如人生般的真实感觉

师傅为了让我们能安心的继续后面的行程,中午时分发来消息,他们基本恢复了,已经从班玛出发返回达日方向,让我们在年保玉则多待一段时间,继续后面的行程,不要留遗憾!师傅的一片苦心啊!
       年保玉则出来之后,我们经久治县到达四川阿坝自治州的阿坝县,入住的阿坝县奥玛利大酒店,180元一晚的房间可以媲美城市里面的4星了,这一晚舒舒服服的睡了一个美觉!

入川怎能不涮火锅呢?

The Tenth Day——草原骑马,像风一样自由!

昨日由青海四川,今日由四川一路前行入甘南!经阿坝县,走了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原,进入了辽阔无垠的若尔盖大草原,开车几十公里依旧是蓝天白云草地牛羊!若尔盖草原相比祁连草原,多了更多五颜六色的小花,以紫色和薰衣草相似的花开的最多最艳!就在近十天蓝天白云草地逐渐审美疲劳的时候,草原骑马成为今日特别的惊喜!说走就走,说停就停,说骑马立刻去骑马,我们,就像风一样自由!*^_^*

到处钻地打洞的草原小精灵——鼠兔!

骑马的这个藏族人家非常和善,胆小的我开始还是不太敢骑,女主人就骑着一匹马在前面牵着我的马,带着我跑,她的笑容就和这广袤的草原一样宽厚,一样温暖。他们家五岁的小丫,骑马技术已经是相当了得,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
        一望无垠的若尔盖草原,还没有完全被商业化,和马儿的亲密接触,和藏族阿姐的相识,都是暖暖的,奔跑在辽阔的草原上,就像驰骋的人生。。。

黄河九曲第一湾】从若尔盖继续前行,到达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卡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四川若尔盖唐克乡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相望。黄河甘肃一侧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小插曲:
唐克去往迭部的道路非常难走,正在修路,经常是单行道,而且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原本两个小时的路估计走了四个多小时。快进迭部县城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黑了,车在峡谷中开着开着,突然车灯照着的路上出现了一头黑色的猪,不知是大师兄还是二师兄大喊一声:野猪!我们立马变得兴奋起来,车慢了下来,然后举起相机手机一顿猛拍,还把随身带的馒头扔下车给猪吃。。。。不仅拍照,还录像!拍着拍着,顿时觉得不对。。这好像是只家猪!哈哈。。见多了太多的牛羊,突然见到一只猪也能如此兴奋,恐怕也没谁了!O(∩_∩)O

The Eleventh Day ——世外桃源,扎尕那!

从四川开着开着就进入了甘肃,从草原走着走着就进入了峡谷,峡谷的山坡上还坐落着村寨,仿佛误入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这个地方叫扎尕那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以上是约瑟夫·洛克写下的两句话。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迭部县的扎尕那。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传说是山神用大拇指“摁”开的地方。扎尕那是由四个藏族村落构成,因还未完全开发,没有停车费,没有门票,村民们仅收了15元的垃圾清理费。
        这个地方如果好好包装宣传一下,可以打造成中国最美的古村落,可如果开发之后,她的宁静原始或许也将不再!
       晴好的日子,来这里绝对不虚此行:远山,近树,佳田,藏族民居,被耀眼的阳光一照,被蓝天白云一衬托,妥妥360度大写的美!不用刻意寻找观景地点,因为整个扎尕那,都被美景所包围着。

郎木寺
扎尕那出来大约车行30公里,到达郎木寺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桑科草原】
郎木寺出来,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夏河,途中经过桑科草原,开着开着,左边的一片湿地映入眼帘,远山的倒影和傍晚的晚霞同时映入水中,构成了一副婀娜的山水画,正应了那句话:美,在不经意之间

The Twelfth Day——有一个地方,叫甘南!

夏河甘南自治州的一个县,我们入住的一家藏寺旅馆,店面装修很有藏家特色。因拉卜楞寺在县城里面,所以整座县城的空气里都洋溢着佛教的味道,傍晚的夏河大街,悠扬的藏族歌曲、偶尔迎面走来的喇嘛、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国外游客。。。就如成都满大街飘着牛油的味道,夏河的大街空气中飘着酥油茶的味道。。甜而不腻。。。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天下无贼》的场景“刘若英站在寺庙前,双手合十,虔诚地闭上眼”就是在这里取景。来甘南必去拉卜楞寺。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

拉卜楞寺出来,我们就直奔西宁了,今天的要回西宁和师傅相聚,师傅今晚要请我们吃手抓羊肉!

沿途的白塔和水库!

The Thirteenth Day——旅途尚未结束!

今日师徒一起参观东关清真大寺,至此西游漫记就算暂告一段落了!
我和二师兄一起经兰州,飞回上海。大师兄带着师傅小姑,办完在青海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后,几日后返回郑州
小插曲:今天二师兄带着我们在兰州高铁站跑了一个四百米冲刺,印象之深刻,恐怕今生难忘啊:)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日子悄然而过!
十多天的行程并不能增加我们多少阅历,也不会开阔我们多少视野,
但足以在我们生命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在某一段时间,某一个空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没有辜负光阴也没有辜负自己!
有一天,当我们老了,坐在炉火边,
也许可以淡淡的回忆:
彼时我观遍世间繁华,此时我也可独饮一杯清茶!

其他片片——龙羊峡

班玛兵分两路之后,师傅一队从色达返回达日,第三天去了龙羊峡,龙羊峡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峡口。
“大坝锁黄河,高峡出平湖”,看我黄河源头的水有多蓝多青!
以下是黄河老师用华为手机Mate8沿途拍摄的片片!

阿尼玛卿雪山!

青海的美食

美景,怎能少得了美食?牦牛酸奶、烤羊排、手抓羊肉、黄焖羊肉、烤牛筋。。总之就是各种肉!

小姑推荐的达吾德烤肉,这里的牛筋味道美极了!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

后记

后记无言!
后会有期!
真经在彼此心里,期待下次的相聚!
下一站会是哪里?内蒙古云南、还是新疆
师傅,您来定!

引用 好饿的毛毛虫 的文字:

你在拍风景,他在拍你,你俩也是我的风景!

哈哈 看见下面这张照片 我也是这么想的

2016-08-24 13:51

引用 好饿的毛毛虫 的图片:

照片都照的好漂亮~美中不足的就是阴天~要是晴天估计会更好看~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4 16:3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5 11:25

好美的风景,好美的文字,好美的人!

2016-08-25 18:4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9 10:52

引用 magicangilina 发表于 2016-08-25 11:25:4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magicangilina: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2016-09-06 22: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5 18:48:11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好美的文字,好美的人!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谢谢。。才看点赞的评论

2016-09-06 22:20

引用 杂言杂说 发表于 2016-08-24 16:30:02 的回复:

回复杂言杂说:不好意思,才看到回复,不知道青海去了么?如果需要问问题,加我QQ吧:52474000。希望还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