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一天自由行,昆大丽香梅

背景音乐来首火遍丽江古城大街小巷的小宝贝~

我们三个女生6月底7月初,南京昆明双飞来回,共十一天,其实头尾两天基本在赶路坐车,也就是差不多九天这样。雨崩为重点对象。提前做好攻略。这里添加外出经验还比较丰富的我整理出的外出旅行需带的东西,以女生为主,主要针对此次云南行整理。以后出国什么的也可供参考,有的多余,可删减。

清单

总目录如下:

第一天 昆明

南京机场出发至昆明长水机场,住机场附近宾馆,提前美团好,晚上到达机场打电话接机。机票我们是去哪儿网上提前两个月定的,各种划算。多选多看,就可以找到最划算的。我们一千五来回,时间点便宜。七八月就贵了呢。不图暑假的可以错开时间段。

第二天 昆明

上午宾馆车送到机场,机场内就可以坐机场大巴至昆明火车站,25元,把行李存放火车站,外面有很多小卖部可以存,5元左右,但是结束时间比较早八点半这样就要提取。站内十元左右,提取时间到比较晚十点左右,推荐。白天可以昆明一日游。机场在昆明市东南方向,火车站在中间,云南大学在北边方向,滇池在西南方向,自己可以考虑去哪方便。两种选择,一可以云大翠湖公园讲武堂,三个地方在一起,逛起来比较方便,这是我们的路线,推荐云南大学附近小巷子里的一个口缸米线,味道特别好,尤其里面臭豆腐。此条路线免费参观,不要钱。时间够还可以市区东南方向的滇池逛一圈,有的公园门票也不怎么贵。也可以第二种,报团石林九乡一日游,此条线门票不少,但是不建议报团,报团各种吭,千万别信机场里的旅行团,后来网上查,网友吐槽揭露真相,幸好我们没报。建议大家没事多网上查查。两天的话可以自己去,一天就有点来不及,安排好的可以起早去,这段自由行我们没看。晚上回火车站取行李,坐火车夜铺昆明---大理火车。提前订好票,旺季会比较紧张,我们也是提前很久就定的。夜里坐车既可以省住宿,又可以节约时间。美眉们一定记得要在上飞机前在火车站洗手间把妆卸了,洗涑完毕再上火车,不然车上挤不说,水也不充足。

第三天 大理

一大早到达大理火车站,一下车各种拉客,别搭理,站内坐8路公交就可以到达大理古城,提前美团好客栈,直奔目的地,我们定的是靠近古城西门的百度客栈,反正古城内很多客栈,看个人喜欢就行。路上会有很多推荐住宿游玩的,也可以适当选择吧,不过每家客栈也有,听听客栈老板怎么说。把行李放下,老板会推荐大理一日游两日游路线,看个人喜好可以一试。我们报的一日游。游了一圈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个没啥意思。索道上苍山,游天空洞,俯瞰大理非常漂亮,游船洱海。不过有三个小时是在购物店,当地导游各种游说让买东西,气氛很尴尬,多少要买点,不过我还是没买,很不爽别人强迫,念叨两句免不了的。报团有利有弊,虽然划算但要进店买东西,仅供选择。或者直接可以自己去一两个经典的地方。晚上回古城,逛街吃东西。说一下,每个地方都有一日游两日游啥的,想省事的可以一试,试过再考虑别的地方是否报团。对了,云南是不用硬币的,只用一元的纸币,我们带了很多都是没用的,还重。

夜铺火车至大理

坐索道上山

在山上往下看

报一日游去的店,这个市卖茶的,一盒四个一百

第四天 大理

第二天选择自由行双廊。客栈老板有各种电话,拼车去就可以了。对于很多信息咨询客栈,没有不知道的。我们坐的是13987270653,他们都是形成了连锁的感觉。逛逛双廊,去了玉几岛,看了杨丽萍的海景房和酒店。海边可以拍拍照,风景很美。去双廊不去海地生活,就等于白去了,差点错过,还是被我们摸到了那。极力推荐遇见摄影基地,五元门票进去,各种随意拍照,场地真是太美了,很庆幸没错过,拍了很多美照,再丑都不怕,因为风景可以盖过一切好么。美眉们一定一定记得穿上美丽的裙子去,我们穿裤子T恤后悔的一米。有的也有不要钱的一两个可以拍照的地方,挤的要死,位置景地又少。去遇见吧。此次旅行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回去还是联系原车电话,返回古城客栈。老板娘给的号码,因为她就是德钦人,刚好有号码。大理德钦的夜铺大巴,省钱省时,夜里赶车的就作好心理准备,环境真实不咋地。还好我们带了泰国青草药膏,提神盖味。清凉油也可以。整个云南行路上闺蜜鼻子灵闻到好多狐臭,还好我瞎鼻子,也是有好处的。

杨丽萍的酒店

杨丽萍的海景房

第五天 迪庆梅里雪山雨崩(共3天,第1天)

雨崩徒步三天。不喜欢爬山徒步的不推荐。体力不行的人慎重。不过有点体力和大部分耐力还是可以的。早上到达德钦车站,里面坐大巴到飞来寺。飞来寺也是景点,,门票60,对寺庙无感,喜欢的人也可以进去。据说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特别漂亮,但机率渺茫,半年来当地人就说有一天出现的。记住不知道就要问。到达飞来寺我们傻眼了,攻略没做全,比较匆忙,不知道怎么办。那边人很不友好,都不太搭理人。包车去雨崩的很多都是前一晚住飞来寺附近客栈,然后一大早拼车去西当村(雨崩入口),一人20元。可是我们到的有点晚,上午十点这样,人少车少,也有包车的,于是我们各种讲价两人140包一辆车去西当村。请记住,一定要把大件行李存飞来寺附近,住客栈的放客栈,没住的想办法,因为回来基本不从西当村回。是另一条路线从尼农出来的,然后从尼龙直接回飞来寺。如果是前一晚到的飞来寺,最好在飞来寺附近的客栈住一晚,结识一起去徒步的旅友,包车拼饭各种方便,不然真是很不划算。去西当村前背包带好三天的必需品,长裤T恤小羽绒服或冲锋衣,长裤T恤穿一身带一身也差不多,两天一穿也可以,徒步别想多干净,我就带的换洗内衣裤,穿三天T恤和裤子也过来了,三天都天气不好,全是脏兮兮的,汗流的还可以,T恤可以穿两天,背的东西多爬山时就感觉到酸爽了。雨衣必备零食必备如士力架巧克力补充体力。其他还有登山杖可以提前买,也可以半路找小竹竿,其他的雨伞防晒霜都要备。如果是天气特别好可能要多带两件T恤啥的。鞋子网上提前买的20元解放鞋,还不错,当地有卖不知道贵不贵。也可以登山鞋。从西当村就开始徒步去上雨崩村了,此条路风景一般般,就是不停的爬坡爬坡,很累,三分之二上坡,三分之一下坡,比较陡。第一天刚来就走了18公里左右,我们小女生还不适应走了近七个小时,别人可能要四五个小时,所以如果还从这条路返回会比较累,风景也不如从尼农出来的好,除非下大雨啥的尼农会有点危险。客栈的话到那再找也可以,如果是旺季可以提前定,我们住的两天都是上雨崩的徒步者之家,还不错,东北老板娘,半风景房,无线热水电热毯,基本都是的,他家吃的不咋样。整个雨崩路上有绿色垃圾桶,基本也是路标,跟着垃圾桶走绝对没错的。还有好多藏民信仰堆的石头堆,看他们都是从左绕,我们不信无所谓。还有正常人去香格里拉都是没有高原反应的,我们两个女生还行。但是同伴大姨妈刚来就走那么久的路,体力透支,晚上脸烫头晕,补了点葡萄糖,好多了。客栈老板叮嘱千万别洗澡,之前有一位有高原反应的晚上洗澡命都快没了,第二天警察才到把他抬走了。

这是西当入口,这样的山路十二公里,上山不太陡,下坡六公里比较陡。路上没什么风景,一直在爬~

第六天 上雨崩---冰湖(第2天)

九点多出发,从上雨崩去冰湖,特别难走,又下雨,全是带泥石子路,有一段上坡特陡特难走。然后原路返回。晚上回上雨崩,住原来客栈。共24公里左右,基本走一天,比较累。去就我们两个女生,回来时遇到几个有领队的人,还带我们采蘑菇,晚上拼饭吃蘑菇很棒。比昨天我们自己吃的又好吃又划算。去冰湖一定要前一晚住上雨崩,不然下雨崩到上雨崩也够人爬的,虽然两崩离的近,山路难爬啊!雨崩位置大概这样的:以两个雨崩村为中心(一上一下),景点三条放射线,再加西当村一条,尼农一条,一进一出,所以有人出进路线是反的。一般体力去冰湖和神瀑就可以了,神湖貌似比较挑战,需要特别体力,我们没去。去两个地方快的三天,不想快慢悠悠的可以四天,就要住山上三晚了,有点浪费时间。三天白天的话还是可以的,住山上两晚,第三天去神瀑然后再出雨崩,起早点,快一点就来得及。

这都是我们上山的路

去冰湖的路不好走,有一段很陡的路,加上下雨天,很有挑战。

牛挡住了我的路~~得等~~

远景~

近景~

只有这种蘑菇可以吃,我们的晚餐哈,这都是一种蘑菇,从右往左是进化史。

第七天 下雨崩---神瀑(第3天)

起大早,从上雨崩收到行李出发去下雨崩。小行李放中午吃饭的下雨崩村小客栈。就可以去神瀑了,路比去冰湖好走多了,陡路少,平地多,跟前一天比特别小意思,原路返回,来回六个小时。到下雨崩吃完午饭,两点又出发出雨崩,从尼农出口出来,一路小跑小下坡,比较不累,下大雨应该不能走,路窄,有点危险。一天走了30公里山路,给自己点赞。路上风景特别美,比从西当到上雨崩不知美多少倍,不是天气不好的话还是建议尼农出来。如果从西当出去(上坡三分之一很陡,下坡三分之二),不仅累死不说,风景也不如尼农出口的好。整个雨崩之行虽然累成狗,但是风景真的是美的,特别天然,感觉抬头便是美景,随便一拍都美,真的有种世外桃源不问世俗的感觉。喜欢徒步的人必去。到尼农出口六点左右,提前要联系好拼车,可以把之前的号码记着(云南行号码还是要勤记的,联系方便),不然出口那也很偏,现找比较悬。人多拼车20一人,人少包车一百五一辆。记得跟人群一起。我们一车人拼车去飞来寺,各取行李,不急的或者较晚的可以住飞来寺一晚第二天再走。这边晚上八点半才天黑,我们刚好都去香格里拉,司机给我们联系了一辆包车(五六人一辆的那种,讲价到80元,包车起码四五百的,三两人去的不建议,找找人,我们五六个还检查了司机的驾驶证,没问题),之前的车(就他联系的他朋友的包车)送我们去德钦车站那汇合,然后三四个小时就到香格里拉,到时已经午夜了,晚上坐车比较省时间。跟着她们之前住过的人去古城内住,都是藏式的客栈,我们住的是同福客栈。现找的客栈可以还还价,如果幸运,看是学生模样的说不定可以便宜一点点的。旺季去应该不会降价的,还是最好提前网上定好,比较方便,直奔目的地。有的现找会比较无助。对了,路上有休息的小站,泡面20元一碗,热水要钱的,在那吃吃买东西水就可以免费了。有酥油茶青稞饼,就第一天去的路上喝到的最好喝,不油腻。青稞饼有蒸的油炸的烤的。感觉没必要买,山上的东西比较贵的。吃青稞饼建议去香格里拉独克宗那买尝尝就行了。

蓝色雨衣就是本人

这里非常冷,比较穿厚衣服~~水特别凉~

很喜欢这张,显得我们很渺小~~~

这是澜沧江哦~~~不知水为嘛都是红色的~~~

第八天 香格里拉

上午睡饱,然后大行李放客栈。我们住的同福客栈位置很好,出门走几步左拐,就到了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可以看到最大的转经筒,旁边小巷进去就是各种手工艺品小店,买了不少小礼物。大体位置在古城北边。月光广场那有当地的酸奶热牛奶青稞饼,四五元一块一杯,好好吃啊,饼是蒸的,不油腻又好吃。午饭可以美团个便宜点的,北门附近吃吃就可以了,有29元三荤三素的小火锅。只要有辣子面,味道都不错。想省钱直接吃青稞饼也是不错的。出了那里就买不到了,反正我没看到。吃完继续逛逛。时间安排多的人可以报团或者自己去附近的景点,伊拉草原(本来很想去,看到别人拍的草原照片很美),普达措公园(门票两百过半,比较贵,该看的美景我们雨崩没少看,可以不用去了),松赞林寺(不太喜欢去寺)等等。香格里拉只是我们的中转站,就小逛了下古城。我们没时间了就下午坐车去丽江,四五个小时,晚上六点前都有去丽江的车,但是最好稍微早一点,怕买不到票,就只能坐小黑车,女生行还是不要坐,不安全,除非很多人一起。晚上到丽江汽车站,打的到古城东北门去提前订好的牧云闲居客栈,老板也是东北人,人不错,东北人都是比较豪爽的,听他们讲话就像在看小品,特别有意思。位置在五一街文治巷,到大冰的小屋两分钟的路程。这里离东北门很近。客栈出来走几步就是五一街(主街之一,丽江主街大概有:五一街,东大街,七一街),位置非常赞。该路线也可以舍弃香格里拉,白天立刻去丽江,这样就能在丽江多玩一会,或者舍弃丽江香格里拉多玩玩,根据个人喜欢选择吧。

这是牧云闲居老板,已经开了两三家了,其实由于客满我们住的不是牧云闲居,而是他开的旁边的一家。差不多

第九天 丽江

上午睡到比较晚。起来去古城内逛街,走去木府,门票60,学生半价。路也没多远,也可以自己随便逛逛,可以买鲜花饼特产,可以邮寄的,散卖2元一块,吃了不少。下午去客栈门口,约好了的,老板带我们去他推荐的丽江千古情(门票280,老板给我们220,老板老客户,卖票点还给我们升级豪华座椅位置),他带我们去坐车的地方,免费大巴,告诉我们怎么坐车怎么走。值得一去,非常不错的表演,个人非常喜欢,民族特色比较浓,另外还有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九寨千古情,四个是一起的,有总导演,但是每个地方特色不一样,三亚肯定是比基尼了,哇哇,都可以一看,文艺范肯定会喜欢哒。时间多的也可以报团去泸沽湖要两天(价格不等,客栈推荐五百左右,纯玩,住的也好,外面各种旅行团报价,多问问没错的),我们没报,不然就没时间逛古城了,天又下不小的雨,就去了个千古情(第二天天气原因,泸沽湖被泥水堵了,封路,正好没去)。晚饭吃丽江特色腊排骨,古城东北北门出来右手旁边就是阿婆腊排骨,好像是连锁的,可以搜搜就近,味道很赞,人很多,位置都快没了。可以美团,我们忘了。辣子面真是特产,味道很好,都是他们自己做的,想买没地方买,后来在万能的淘宝上看到了。吃完刚好过七点,进古城就不要古城维护费了嘿嘿。回客栈放小东西,简单行头去酒吧,客栈老板很豪气带我们去的,很不错,还省钱了。不过不是丽江酒吧一条街,去的北门外面地下商场一家,外面酒吧不限时,叫MUSE,闹吧,但又没有舞池,偏中间,也有人偶尔唱唱,老外跳两下,音乐还蛮动感。城内说是十一点半以后所有酒吧都得关。还是遗憾没去有人弹唱的静吧,那个才是丽江特色呀。后来问一个敲鼓美眉,她推荐酒吧一条街上的遇见酒吧(各种遇见),可以提前网上搜搜评价看哪家是自己想去的。还有小宝贝的原创夏天播放乐队也在古城,夏夏美女因为敲鼓伴奏他们的这首小宝贝网上也火了,然后烂大街小宝贝,还是蛮好听的呀,他们都在古城内,可以找找现场听看看。晚一点客栈老板又请我们吃当地好吃的烤鸡脚。

千古情里面除了表演是重头戏,里面还有小型游乐场,还有这种民族村寨,也可以逛逛,我们去的时候下雨就没怎么逛

丽江腊排骨,好吃的火锅。

左边是云南特色辣子,右边是雨崩那边的土豆

第十天 丽江

第二天还下雨,本来想去束河古镇看看的,也不去了。束河在古城西北方向,也不远,可以公交可以打的。我们就在古城内逛,买小礼物,听美女敲非洲鼓,感觉非常好,遇到音乐没有抵抗力,还是买了车载音乐和一个小手鼓,带着玩吧。我们去的到处都是放的小宝贝和一瞬间,还是蛮好听的。车载音乐里也都有,回来就听了一两天,有的不错有的也不怎么好听。100元八张,讲价不成送我们两张。下午我去大冰的小屋待了一会会,进门40元可以坐一天,可以要杯风花雪月啤酒或王老吉,就两样。下午去人不多,是个女生在谈唱,晚上路过都挤爆了,男生在唱,人多,因为里面本来就很小,墙上贴了很多照片。大冰是不会在的,偶尔来来,都后半夜露面,不然跟猴子似的,这人指着说看,大冰,那人指着说看,大冰。。。。。。大黑天也不知哪里去了,比较凄凉。在里面可以跟天南地北来的人聊聊天,进去的人基本都是看过大冰的书的,本身对大冰没啥感觉,就是很喜欢书里的江湖与故事,所以来一趟进去坐坐也是不错的。还有一个内蒙古大妈,被初中生儿子拉着看大冰书进来玩的,我旁边是个海南来的大二女生,里面真的是天南地北的过客啊,像我这种工作四五年的都不多,大学生多。不过她们看不出来我都那么大了哈哈。来丽江的话要是不下雨可以报团,省事,也可以自由行去些地方。丽江的话,大体有:玉龙雪山报团一天;泸沽湖2天,因为单趟去就要七个小时车程;拉市海半天到一天就可以;虎跳峡半天到三天不等,有徒步的地方;还有束河古镇白沙古镇;蝴蝶泉等。丽江我们都没怎么玩到,以后有机会再说吧。傍晚回去拿行李打的去火车站。夜铺丽江昆明,都必须提前买,方便又放心。丽江古城现在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80元。来回进出有人会检查。除非你早出晚归,晚上七点后就没人检查了,白天出去不要,进来是要的。差点被抓,他问我要,我直接跑掉了。离小亭子检查人员远一点最好。如果经常进出的也还是可以买,省的各种不安。一张票貌似可以用一周,这个具体不太清楚。丽江艳遇多呀,蠢蠢欲动的可以一试,反正我是无感的。就是比较喜欢丽江的小古城,音乐,静吧,慢节奏,因为我们这边没有这种感觉(虽然都说古城有点商业化了,古城内原居民都去新城去住了,然后古城房子高价出租给这些外来人做生意,新城跟外面城市是一样的真没啥意思)。还有整个云南的天气,比较舒适凉爽,只要不是大雨,下小雨天气也是很舒服的,回来之后闷热不习惯。在丽江下雨的话长裤外套都是要穿的,长裙也行,短裙估计不行较冷。下雨夹角拖,鞋子的话最好再穿个防水套,下雨店里就有卖了。

大水车,在古城北门

第十一天 昆明

夜铺从丽江火车站一大早到达昆明火车站,站内买票机场大巴,到达机场,25元。坐八点半飞机回南京。结束十一天自由行,累并快乐着,丽江还没待够,以后我还要再去。整个旅途还算顺利,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这几天还瘦了几斤,很完美。机票来回一千五多点,其他所有吃住门票报团买东西加一起差不多五千块。多玩玩也就六千以内肯定没问题。其实我们很多地方也没玩到,自由行肯定费时间的,西双版纳也没去,肯定有很多漏洞,要想整个把云南细玩一遍肯定要好久的,但是总体来说走了一遍,还是不错的。还有有的人总说这里好玩那里不好玩,我觉得都是个人主观想法,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有感受过了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好的坏的经历都是好的经历。同行小伙伴下次还想再去个西双版纳,我也想有机会再去转转。这里引入携程的话:想逃离就去丽江;想更接近心灵就去香格里拉;想休息就去腾冲;想阳光就去束河;想享受夏天就去西双版纳;想感受小文艺就去双廊;想走访历史就去大理;想购物就去昆明;想碰碰运气就去瑞丽。想出发的小伙伴们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PS:本人有之前整理的超全云南攻略,具体到每个地方每个景点门票、路线、时长等,可供计划参照,想要的朋友私发。)
                                                                                                                                                                                     20160710于家中

上次去云南没去雨崩 下次有机会得去走走

2016-08-24 11:0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4 11:08:0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嗯 很适合徒步,风景也美,虽然会比较累

2016-08-24 12:3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4 13:26

引用 heroes_nx 发表于 2016-08-24 13:26:49 的回复:

回复heroes_nx:嗯结束了

2016-08-24 13:45

引用 瑶丫瑶520 的图片:

大冰的小屋!!!我天~好棒的说~大写的赞~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4 16:2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9 09:53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8-29 09:53:32 的回复:

回复jasminetuantuan:看到了楼主的足迹,太赞了,去了那么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