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叫我太感激你,只怪你太精美——越南迷魂记

• 出发时间/2016-08-04

借我十年
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
借我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
借我孤绝如初见
……

前言

印象中的越南,贫穷、落后、荒蛮……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地方。在蜂窝上毫无目的的瞎逛,眼睛被会安的灯笼吸引,拔不出来。
    “最精彩的,其实就是世界本身。”思绪一瞬而过,笃定了想要出去看世界的念头。在淘宝上懵懵地就把签证办了,于是反悔也不行了。
    是的,世界那么大,总有你想象不到的美。你不出去,又怎会知?
    于是,两个背包,孤身上路,历时二十余天,暴走单刷越南,说开启就开启了……
    临行在即,不巧菲律宾问题闹得很凶,且新闻刚曝出有游客的护照被恶意涂毁,因拒不配合海关而被扣押的负面报道,家人为此甚为担心。虽旅途过程也遇险阻,好在世上好人更多,一一化解。
    每念及此,心中感慨:阿里路亚阿弥陀佛波耶波罗蜜多多!做善事,结善缘,得善果。好人会有好报。是故,此行结识良朋好友数枚,真是收获多多,感慨多多。
    PS:这算不上一篇严格意义上的攻略,其中无太多关于交通、饮食、景点的推荐。关于此类实用信息,相信已有其他旅友写的比我详尽许多,在此不多做赘述。若想了解更多关于行程方面的信息,可私信。

关于行程

8-5:河内。18:00乘车去岘港
8-6至8-10:河内岘港岘港宿三晚)
8-10至8-11:岘港会安会安宿一晚)
8-11至8-12:会安芽庄芽庄宿一晚)
8-12至8-14:芽庄大叻大叻宿两晚)
8-14至8-16:大叻美奈美奈宿两晚)
8-16至8-17:美奈到胡志明(胡志明宿一晚)
8-17至8-19:河内(宿两晚)
8-19至8-20:河内南宁

关于费用

饮食:2940K
交通:1956K(越南境内交通费)
          346元(携程上订的胡志明飞河内机票)
          245元(淘宝订订的南宁河内火车票)
          180元(手机支付河内南宁车票)
购物:1086K
景点:1549K
住宿:2224K
签证+保险:249元+34元=283元(淘宝)
共计:9755千盾+1054元,约人民币3966元。
※该记录以当时汇率1:3350换算。记录不太完整,漏记三四百人民币左右。本人一路属于穷游(但该玩该吃的基本都没落)。住宿基本上以青旅为主,目前越南对国际旅游这块越来越成熟,所以一般订到的青旅性价比都很高。除了一间房里多些人,设施及服务都很好。(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后来几次住套间觉得太无聊了。住青旅还能有人陪着一起聊天,也能多认识很多人。)

关于感受

\Thousands of cities from home \
\Wander into unkown \
\Chances are here I was told\

STATION 1:河内初印象

签证和火车票都是在淘宝上找的代办。他们可以直接快递到家。但因为行程较紧,加上需要从南宁入境,所以当时就选择到南宁自取。
    8月4号上午抵达南宁,下车后直接去旅行社取签证和火车票。在南宁市区瞎逛了半天后,当晚就乘坐6点的火车直接奔赴河内
    途中需下车两次,一次出境检查,一次入境检查。看攻略听闻很多人在入境时会被卡要小费,其间一直惴惴不安。好在最后一切都很顺利,直接盖戳放行。因边检换汇的汇率不太高,但是就换了500元人民币。后来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此后两次换汇都是找的银行,第一次是AGRI,实时汇率;第二次忘了哪家,居然比实时汇率还高。所以,不太清楚汇率而担心会被坑的旅友,可以选择银行换汇,一般不会太低,主要是正规。
    河内,作为越南首府。整体感觉不及胡志明的经济发展程度高。城中大小不一摩托车肆意穿行,满街飘着河粉咖啡的香味,花花绿绿的房屋错落有致,各色人种穿行城中……眼睛一帧一帧地刷着这个陌生的国度,好奇而新鲜。

河内简单逛了一天后,当晚又直接乘坐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直接开往岘港。在此提醒不善长途奔波的朋友,一定要准备晕车药,风油精等随身药品。走完越南全境,仅只有最后从美奈到胡志明的那段有一小节高速。其余路段都是能与摩托车并行的单行三车道公路而已。从河内岘港历时18小时。SLEEPING BUS是双层躺卧式大巴。路况不好,上下颠簸严重,且司机会左右不停地超车,如果再不幸卖到中间上层座位,相信我,那18个小时会成为你生命中最难度过的时间。

STATION 2:岘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对越南最美的印象就属岘港了,恬静舒适慵懒。岘港的海是所有地方最清澈干净的,沙子细腻柔和,天空澄澈,海水蔚蓝。哪怕仅是静静的看着,心情也会舒广许多。
    山茶半岛面海而出,和朋友租了一辆摩托车沿着长长的海边公路一路突突。看山,看海,看天,快意之至。路上还会突然蹦出一只松鼠,两只小猴,只是等你反应过来,它们早已躲入草林间。

稍晚,一人赤脚孑孓行走在海滩,一步一脚印,待一串脚印走完,“呼啦”一声又被海水带走。风吹着,树跟着呢喃,没有月光,橙黄的路灯变得温柔起来。叫上一瓶“西贡”,一盘清煮海鲜,沾上碟子里的粗粒海盐,咂摸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味道。
    在岘港也体验了第一次背包住青旅,很奇妙。从没有过的经历,以致起初外国友人亲切打招呼都不太敢开口回话。慢慢地,随着行程一路向南,也就很快适应。再后来,会主动和人家聊天攀谈,握手拥抱。其中,有认识到来自法国乌克兰韩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很多地方的背包客。虽然语言不甚相通,但都很热情。其实出来真的不用担心语言会是很大的问题。人心都不坏,只要自己抹得开面子,别人都挺乐于帮忙与你交流沟通的。

STATION 3:会安——姹紫嫣红,绿肥红瘦

会安的海,小而美。抵达海边时正碰上日落,余晖洒在海滩,灿灿一片。海里游泳的大人,海滩玩耍的小孩,椰树白沙,风朗气清……你走过,她冲你明眸一笑,你的世界瞬间开满了花。一只迷路的小蟹,被海水冲上海滩,又荡到海里,平静柔和。

寻寻觅觅,终于见到了梦中的那片灯海。姹紫嫣红开遍,难收的覆水将感情慢慢晕开去。游人穿行如织,叫卖声吆喝声不绝于耳,酒吧的民谣,骚动的人群,从前和以后,醉生梦死间一夜拥有……

STATION 4:芽庄——一个被马云爸爸占领的地方

又是一夜的SLEEPING BUS,次日凌晨四点半抵达芽庄。过程不甚愉快,一傻逼押车员对亚洲人尤为恶劣。期间将中韩人全部安排在最后几排,前排的好位置全部留给了欧美人。因为不服这种不公待遇而拒绝,他还作势要打人。哎哟喂,当时那个暴脾气上来,险些与他发生冲突。在此规劝,千万不要图方便让酒店帮订车票,新咖啡或FUTA这样的大公司还是有其品质保证。之后的旅途宁愿走路或打车再也没坐过不知名的小公司的车了。
    因缺乏休息,加上海上颠簸,芽庄的四岛游,总结起来就是昏昏沉沉地在海上漂了一天。眼看着别人纷纷下水浮潜拍照,下水捕鱼捉虾,电量耗尽的我都能想象得到顶着烈日,那张惨白无力的脸有多么憔悴。
下午三点回程,乌云密布,不久海上狂风大作,暴雨说来就来。前一刻炎热难耐,后一刻瑟瑟发抖,一半烈焰一半海水的感觉大概不过如此。
    上岸后,浑身已湿透,回到酒店迅速洗澡换衣服。汲着个拖鞋在街上胡乱吃了点,回来倒头便睡,一夜无梦。
    芽庄大体没有太多特别的感受。因为现在国内开通了很多直飞芽庄的航班,所以来这的旅行团特别多。沿海街旁的餐馆、特产店都用斗大的字写着“支持支付宝”。一路走来,很多人都会用中文在这招揽生意,“需不需要马杀鸡”、“需不需要买点沉香”。这里的沉香确实很有名,但因为不太识货,又怕被宰,最后也没敢买。

就是这个公司的车,千万别坐!

STATION 5:大叻——心惊胆战之旅

租了半天的车简单的游览了芽庄市内景点后,坐上13:00的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大叻。五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芽庄大叻的这段公路应该是所有路程中最颠簸的一段。途中路遇放牛的小孩,一条草鞭,数头黄牛,黝黑的肤色,瞪着明净的眸子看向车里。隔住块玻璃,隔住了我和她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下车,顿感山风清冷。从芽庄满街的比基尼到大叻随处可见的棉衣羽绒,恍惚间似乎到了另一个国度。掏出手机看下天气,尼玛只有十几度。

前一阵还在感慨事事顺遂,坑爹的事情不想马上发生了。CHECK IN的时候,前台索要护照。翻遍随身所有行李,才惊觉在芽庄租车,走时他并没退换给我。背上汗毛炸起,一身冷汗顿时如雨下。刚刚下车时已将大叻美奈的车票买好,若次日再乘车回去取,除去一天劳累不说,大叻的行程将全部泡汤。所幸是所有入住记录全是在BOOKING上预订,上面留有酒店的电话地址等联系方式。当即让前台致电芽庄,和对方确认实情后,得到承诺会将护照寄到大叻,此时心情才稍安许许。这等神经大条之举同时也让同伴一直担心,期间数度波折才在第三天拿到护照,至此才一齐放下心来。
    好人还是很多的!再次默念:阿里路亚阿弥陀佛波耶波罗蜜多多!做善事,结善缘,得善果,好人终有好报么么哒!

大叻有别于其他城市,以山景为主。虽然是夏天,但这的温度确实很低。街上随处可见摆着地摊在卖秋衣秋裤,毛衣羽绒服。曾经几度想随便买件取暖,无奈每次都止步于大叻人民的审美。那衣着的品味款式实在是辣眼睛!以至于在那的两天都是默默地走在冷风中……
    去了“疯狂的房子”,由衷地感叹其构思的奇巧。像是误入童话世界的大观园,房屋鳞次栉比,道路九曲回肠,无一相同;进入保大行宫,游走在这位末世皇帝的避暑之所,一窥属于那个时代位享一世的奢华;趁着暴雨来临之前,驱车前往竹林禅寺。寺中焚烛梵香,禅意深远,青烟幽长……果不其然,从寺院回程路上开始下雨,淅淅沥沥而后渐大。所幸在暴雨到来之前已安然与小伙伴回合。于闹市间,五人相围打起当地的边炉。一番饕餮后,仍不觉尽兴,一干人等又开始坐在街边撸串。实话说,作为一个来自于重油重盐重辣的湖南游客,越南的串真心不太能接受。任何撒粉都不放,原汁原味地烤出来,除了肉味再尝不出其他滋味。
    倏忽间,又是一场暴雨。前行不得,后退无路,找了个街边排挡暂挡风雨。困囿在雨中良久,一身还是淋湿。大叻如此阴晴不定的天气真叫人咂摸不透。

STATION 6:美奈——小而美的渔村

见过攻略上许多在美奈沙滩上的美照,身还未达,心已向往。岂料,真正到了后,才发现美奈只是一个小渔村。所有的商业活动基本上都集中在一条主路上,晚上九点过后,路上就没什么行人了,店铺奄奄地开着,有气无力地招揽着过往游客。
    凌晨四点半,天才蒙蒙亮,吉普车就已到宾馆来接。在清晨无人的街道上狂奔半小时,趁着太阳将升未升前赶到白沙滩。面朝东升的旭日,背靠静静的大海,一面热烈,一面清冷。风过,粗沙打在腿上隐隐作疼。稍不留神,眼里嘴里鼻里都会灌满粗沙。各国游人挥舞着围巾丝绸,猎猎生风,妩媚招展。
    我用手指圈成了一圈,将你圈进了眼里,圈入了画里,带回了家里,带去了梦里。

此后,又去了红沙滩,仙女溪和渔村。领略了白沙滩随手一拍分分钟就是大片之美,对后面三处景观再无过多兴趣。在渔村买了100K的螃蟹便又回程。
    当晚奢侈了一把,和人拼了一顿大几百的海鲜,住了一晚海景加实景的套间。就此作别在越南的海边旅程。

STATION 7:胡志明——A BAD TRIP

这是越南从北向南的的最后一站了。如果是在会安遇上的那傻逼是个恶人,那么在胡志明即将遇上一奸人。
    晚上六点多抵达胡志明后,在范五老街简单的逛了一下,稍作休整,第二天开启了对这座城市的游览。车水马龙,高楼耸立,霓虹闪烁,虽不是首都,但这里大体感觉比河内要繁华许多。因为买了当晚六点飞河内的机票,心想着白天尽量都把这些景点都能逛到。
    走在去中央邮局的路上,一摩的司机冲我招手。之前对摩的如何宰客已有耳闻,所以很直接地就挥手拒绝。司机并没作罢,过来亲切地和我攀谈说能不能教他几句中文。见他诚恳友好,戒备心就慢慢地放下了。然后他掏出一个本子,上面记载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给他的留言,基本都是说他人如何NICE,服务怎样好。接着他又拿出一张画满了市内各大景点的纸,说可以带我去这些地方。当时想着如果光靠步行,两点前未必能把这些地方走遍。当下就问他大概多少钱。他说150K。我说太贵,还到了100K,当时就愉快地成交了。
    从历史遗迹博物馆、统一宫、中央邮局、大教堂最后去了西贡河,一路上他确实很友善,并且像半个导游一样和你说着西贡的风土人情。当时心想,越南人民真好!转完西贡河,他找了一街边的咖啡馆,点了两杯喝的,并掏出本子让我给他留言。我欣然同意,并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好评。
    之后坐了一会儿,准备付车资,我掏出一张100K给他。他NONONO地连声摆手。然后把那张画满景点的纸拿出了,翻了过来!上面赫然地写着“单程150K,一小时500K,两小时1000K,三小时1500K”。那一下就懵逼了,心想着MD被下套了!按他这么算,我要付他1500K,折合人民币近500块。尼玛,我从胡志明到河内的机票都没这么贵!然后与他BALA BALA地争辩了好一阵,最后付了他200K。其实那些景点离的都很近,全部打车也不需要这么多。摊上这事,只好破财消灾了。
    从河内到胡志明最长的路是这个大叔的套路,欺负我对人太真诚。若有旅友有幸看到上述文字,在胡志明街头碰上一个拿出本子秀好评套近乎的摩的司机,请不要被里面的文字欺骗。虽然我相信大家在写下时都是真心实意,岂料这些真心最后都作为了奸人蒙骗的资本。
    如此一通遭遇,顿时没了心情,回到宾馆取回行李就坐车去了机场。一路经历过来,果然对城市没有好感。相比之下,岘港会安美奈大叻虽然发展不及大城市,但不管走在哪里,那里的人永远都是对你笑靥如花,和善友好,景美人也美!

STATION 8:河内——BACK AGAIN

两周过去了,重新又回到了河内
    起初在国内买了一张4.5G的流量卡,呆了半个多月,居然还有3个G,也是奇了。一是越南WIFI覆盖率高,二是越南是3G网,网速较4G慢,小视频什么的刷不开,所以流量消耗地没那么快。当初心想着买张流量卡够用了,主要只是和家里报平安而已,可以用微信电话。事实证明,还是需要有通话功能以备意外,就像我将护照落在了芽庄,当时央求大叻宾馆前台帮我电话联系对方。当时承诺第二天能拿到,结果第二天并没如期拿到。后又让他们再试图沟通,因为换了一个店员,他死活不肯借我电话,只说让我等。心里始终放心不下,问遍了所有认识的人,电话卡都没有通话功能后,无奈晚上八九点又出去找了个商店借电话才沟通到对方,确认能赶在去美奈前拿到这才真正放下心来。所以,别以为没必要就真的不需要,等真正要用到时,那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感觉真的很绝望的。
    在河内稍作停留了两晚,都是住的青旅。第一晚从飞机下来,赶到地方已经十一点多了。一个十二人间的房间,推开门,居然只有我一个人!那感觉比住套间还爽歪歪。店方真是大方,房间灯火通明。节俭如我,睡前爬上床上挨个把灯关了,真是辛苦我了(当天不巧正好七月半,当时还嘀咕着,住了这么多晚青旅,还没碰过空房的,不会遇鬼吧!所幸第二天我还是活着睁开了眼)
    第二天出街想采购些物资回家。不想还赶上了台风,那雨下得哇哇的,一夜不带停……

END

作别了,越南
作别了,第一次只身出国的奇妙经历。
作别了,有幸在这个陌生国度认识的有善之人。、
作别了,那山,那人,那海……

引用 超龄大儿童 的图片:

游记真的很棒的说~大写的赞~真的对蓝天白云完全没有抵抗力~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4 16:14

引用 杂言杂说 发表于 2016-08-24 16:14:55 的回复:

回复杂言杂说:可以,没问题的!

2016-08-25 00:44

回复杂言杂说:搜不到你的微信。你可以加我。else0504

2016-08-25 00:4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5 10:25

引用 lickeyz 发表于 2016-08-25 10:25:43 的回复:

回复lickeyz:十二月到三月是那边的旺季。因为纬度低,冬天去那很舒服。夏天过去的话赶上放暑假,国人很多,天气也很热了。我回来都晒成碳了。。

2016-08-25 13:44

越南的WIFI覆盖率很高吗?那我就不需要租移动WIFI了

2016-08-26 13:04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8-26 13:04:44 的回复:

回复Shirlene:挺好的。一般室内都有。open bus上也有,但速度不好。。我买了4.5g的流量卡,回来还有3个g多。。一般就用来导航,微信,刷朋友圈什么的。够用了。不够那里还可以买卡充值,也挺方便

2016-08-27 13:0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9 12:00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8-29 12:00:37 的回复:

回复忽而今夏season:不敢不敢,相互指教!

2016-08-30 18:50

河内到南宁要是晚上的火车吗

2016-09-04 11:47

引用 阿琴 发表于 2016-09-04 11:47:27 的回复:

回复阿琴:是的,晚上大概九点左右发车

2016-09-04 15:44

楼主 我想问一下飞机票为什么那么便宜

2016-09-04 19: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4 19:27:0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越南国内都是廉价航空,行李限重七公斤,超出部分要买行李票。上飞机后餐和水都要另外收费。所以相对来说便宜。提前个吧星期定,像河内或岘港飞胡志明大概也就一百多两百。河内去岘港建议也可以飞,open bus 太难受了,五六百公里路开18个小时。那是我迄今为止坐过最难受的一次车,晕了一路。。。

2016-09-08 17:25

引用 超龄大儿童 发表于 2016-09-08 17:2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