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之秋————清凉北欧

面团 LV.10
2016-08-24 01:48 725/6

第一天 20160811 星期四 晴

从五月份开始着手准备北欧旅行的一系列材料。因为有小朋友,签证需要提供出生公证、学校证明、父母出资证明等一系列证明,一切还算顺利。临行前在淘宝租了移动wifi,每天22元,可以带3~5部手机,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
我们乘坐国航CA911航班,北京时间1:50起飞,但因机场航空管制,排队起飞,实际晩了近半小时。
历经8.5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到达斯德歌尔摩机场。下飞机的第一感觉就是凉快,空气清新。12人分乘3辆出租车到宾馆。亲爱的琼已经为我们打理好一切,到酒店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就先去她家参观,然后去外面的餐厅吃饭。饭后部分人湖边散步,部分人直接回宾馆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有许多手动推拉门的电梯,乘坐这种电梯时,我们常常到了楼层忘记开门,等几秒种才会做出反应。貌似古老落后,反而从另一面说明他们的先进,早在自动电梯普及之前,他们已经在用这种更古早的电梯了。而保留这种电梯,一是不重复建设,二是风情的延续。

第二天 20160812 星期五 多云

早起酒店用过早餐,寄存行李之后,琼带我们一起坐地铁去市政厅及老城游览。
到市政厅初次见到本次活动的明星人物——泠泠。开始我把人物关系弄错了,把母女关系误会成姐妹了,后来才知道泠泠是同美的女儿。
在网上看到很多市政厅的图片,今天终于一睹真容。
之后向老城进发。这里是游客集中的地方,很有特色,只是我们时间有限,参观了诺贝尔博物馆就匆匆告别了。
回酒店拿行李坐地铁赶赴火车站。我们此次所有地铁均购买团体票,一人买票,全队通过,省了大家不少事,十分感谢买票的小伙伴。
铁路沿途大片或黄或绿的森林、旷野、农田,期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砖红色农舍,衬以深蓝的天空和大朵的白云,这景色就像一幅火车窗外闪过的没完没了的画作,让人赏心悦目。
火车的目的地是位于瑞典西南部的哥德堡,车程3个小时。晚上老师家宴。印象特别深的是父子间对话的场景:父亲说;儿子面带微笑,恭敬顺从,颌首倾听,并不时对父亲做出回答。这让我想起十多年前在香港,某医院的微生物室主任说要去中国当家长,觉得中国家长有尊严,有权威。我想,他大概是想当陈老师这样的家长吧!
酒店对面是北欧最大的游乐园,巨大的摩天轮直到夜里12点还亮着灯。

第三天 20160813 星期六 阴转多云

今天和侄儿同名的小伙子开车带我们去挪威的首都奥斯陆。由于是临时决定的,所以也没做什么攻略,只是想随便走走看看。奥斯陆古建筑群大部分集中在老城区,挪威王宫被张姐戏称为“筒子楼”,我们都觉得很形象,那儿实在不像一座“宫”,真的只像一座“楼”,而且是办公楼。下午去雕塑公园,这里聚集了大批市民休闲娱乐,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堆的,不知玩什么。这里出现了更多的奶爸,一拖一,一拖二,一拖三的都有,场面很是温馨。鲁迅先生说的好:怜子如何不丈夫。
晚上回到哥德堡已经10点了,游乐园的摩天轮依然灯光熠熠。

第四天 20160814 星期日 多云

酒店早餐后,坐车到安徒生的故乡,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中途过一次轮渡。
到达目的地,先到麦当劳解决了午餐,之后开始今天忙碌而愉快的旅程。我们的明星人物泠泠又一次充当我们领路人,带领我我们三家一路且走且看,参观了步行街、市政厅、丹麦皇宫、美人鱼等景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小导游是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哥本哈根她也是初次造访,这种情况下能做我们的领路人,真的很了不起。在预定集结时间超时几分钟的情况下,我们顺利回到集结地与大家汇合,一起愉快地踏上归途。中途,在一个美丽的小镇子,给汽车加了油,也给人加了油,在一家披萨店解决了晚餐。
奥斯陆相比较,哥本哈根的古建和皇宫要高大上很多很多,当然,这里也是北欧最大的城市。一个充满梦幻与童话的地方。

第五天 20160815 星期一 晴

今天计划由茜爸带领两位小朋友去游乐园玩耍,而我随大部队玩耍。
大伙今天去了哥德堡城郊的一座古堡要塞,据说当年十万人两月攻城不下,足见其坚固程度。
看完古堡又去坐游船环游,一部分路线在市内,另一部分在海上,沿途景致也很不错。特别是在海边,看到了我不认识的战船、海盗船等。天气也相当给力,不用P图,不用美图,照片都美的不像话。
下了船,去一家泰餐馆吃饭,老板是中国人,呵呵,不多说了。刘老师替我们所有人买了单,谢谢了。
老实说,哥德堡还没玩够,现在回头想想,去挪威的那一天应该就在哥德堡玩。嗯,留点遗憾,下次有机会再来玩。
遗憾的是两个小朋友。老朋友11点带着小朋友们到游乐园准备买票进场,被告知下午1点开场。等到1点再去现场,发现队伍已经排的乌泱乌泱的。由于下午4点要去火车站,三人决定不进游乐园玩了,改成在游乐园附近捉小鱼玩,据说也玩的不亦乐乎。再次证明,在哪儿玩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虽然在游乐园对面住了好几天,依然与她擦肩而过,缘份不到啊!
下午火车返回斯德歌尔摩。

第六天 20160816 星期二 小雨

早起,我们的风水先生小伙伴举着罗盘(手机),找着方向,带领我们大家乘坐公交车顺利来到斯堪森露天博物馆。这里有瑞典一些传统项目展示给游客观看,比如玻璃器皿制作、皮具制作等。有一些当地的动物展。有小剧场表演。有旅游纪念品售卖等等,小朋友大朋友各有所获。午饭后,我想去瓦萨沉船博物馆看看,另有三名小伙伴一起行动,问清大概方向我们就出发了,其他人留在斯堪森。因时间有限,匆匆忙忙看了一圈就返回集合地,大家一起坐轮渡到大码头,乘坐大船开始海上旅行。
今天,小朋友的队伍又加入一位新战友——琦琦。一上船,孩子们就不见踪影了。和泠、琦相遇玩耍,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茜看到两位小姐姐的独立与自主,对她影响很大,几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比我们说100万句都有效果。真心谢谢两位小姑娘!只可惜时间太短,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和她们小姐妹相遇,一起愉快地玩耍。
船上有丰盛的晚餐,有免税店,有桑拿,有日出,有日落。

第七天 20160817 星期三 雨

早餐后,波罗的海旅行告一段落,下船,游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琼提前给我们买了观光巴士的票,坐在大巴车上,我们几乎游览了赫尔辛基整个城区。城市真的很小,和我们看到的北欧其它城市一样,很古典,很整洁。中午在“大上海”吃的中餐,味道中规中矩,还不错。下午回到船上,继续我们的波罗的海之旅。

第八天 20160818 星期四 小雨

赫尔辛基和斯德歌尔摩时差1小时,这导致我提前了1小时到甲板上看日出,这意味我多挨1小时的冻。但也没有白冻,看到了一些夜晚才能看到的景致。我出去时,一轮圆月还高挂天边,月光洒在水面,粼粼的波光,显得大海更加深沉,夜色更加宁静。不久,船就在附近一座码头靠岸,有旅客上下船,10分钟左右,就又启航了。夜间的码头和航道其实都很繁忙,我眼见着来来往往的船只,只疑惑白天为什么看不到呢?想想可能白天有更多可以观赏的风景,所以就忽略了远近的船只了吧。船离开码头时,天边已显出了五彩的光晕,我觉得离日出不远了,谁知,这一等就是近一小时,太阳才完全出来,我也是耐着性子才最终守得云开见日出。天边的颜色不停的变幻着,从五彩到红,到有光冒出,到最终一轮金盘跃出水面,我只想说,太漫长了......幸好,月亮也一直在天边相陪,从最初的银色,到坠落天边的金色,那个美一点也不输给日出。太阳耀眼的光芒,让人睁不开眼。而月光却是温和明亮的,让人变的平静。我可能更喜欢早上那个掉落进大海的月亮吧。
早饭后下船,原本计划今天小朋友去斯德歌尔摩游乐园弥补哥德堡游乐园遗憾的,结果,泠和琦今天开学,必须到校,这个愿望又落空了。好事多磨,相信下次相聚,她们一定会玩得更好!
回酒店放下东西,稍事休息,在琦爸的带领下,我们又来到皇后岛宫参观,很不错,很辉煌。还遇到中国明星陈建斌蒋勤勤一家。头一天,在哥本哈根我看到了万人迷陈好。看来,明星们也爱来北欧呀!
下午去学校参观。
晚上杨老师请客吃饺子。小茜茜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埋头苦干,吃了十个寿司,喝了一碗蛋花汤,心满意足!饺子很好吃,薄皮大馅。

第九天 20160819 星期五 多云

今天坐观光大巴游览斯德歌尔摩城区,再次感叹,时间不够用啊!大家去瓦萨博物馆的时候,我去了北欧博物馆,发现这里更适合我。要命的是,我又没有看完就不得不离开了。只好像灰太狼一样,临行前大喊一声:我还会再来的!
下午打车到机场,国航CA912,19:10离开斯德歌尔摩。北京时间,20日早9:30左右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留下深刻印象的事例:
男女混厕。中国极需学习,这样可以有效缓解男厕空无一人,女厕排长队的现象,节约资源。
奶爸当道。有助有孩子健康成长,特别是心理健康。改善夫妻关系,男女平等。
精致生活。无论贫富,尽已之力过优雅的生活。那怕是一盏灯,一束花,都有可能赏心悦目,改变心情。
食物昂贵。不用解释,拿工资的都懂。

引用 面团 的图片:

好美的说~大写的赞~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4 11:1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4 15:26

有问必答

2016-08-25 01:28

2016-08-25 17:1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