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康定:塔公—新都桥—贡嘎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情侣/夫妻

这是毕业旅行的第二部分,美丽而神秘的康定之行开始了。
因为前一站的目的地是峨眉山乐山,所以我们直接从乐山出发(有想去峨眉山乐山的朋友可参考我的前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14037.html)。下面简要交代一下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

时间安排:
DAY 1:(如果算上前面几天在峨眉的话,应该是第四天了)早上9点半从乐山客运中心出发,票价140一人,路上有堵车,大约9小时到达。(从成都出发的朋友可以在新南门车站坐车,班次较多,票价也差不多140左右,不堵车的情况八九小时能到)。下车后前往住宿的地方,吃晚饭,休息。
DAY 2:大约9点左右,前往塔公草原、新都桥(拼车120一人)。
DAY 3:早上7点左右出发,行走在雅哈瀑布——雅哈垭口——泉华滩——上木居——子梅垭口,晚上10点才回宾馆休息。

注意事项:
1、小心高反,在海拔高的地方尽量不要跑和跳。
2、夏天去的朋友还是得带上一两件厚衣服,至少得是秋装。
3、路线建议:如果有想去观看贡嘎雪山和日照金山的朋友可以把我DAY 2和DAY 3的路线结合一下,因为风景都是在一条环线上,晚上可以在子梅村或附近村庄住宿,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到观景台看日照金山,这样两天的时间比较轻松,不会像我们一样晚上10点才赶回康定城(我们就是事先没设计好路线,分成两天,第二天时间又有点赶)。
4、因为在康定的出行基本都是拼车,认识了两位人很不错的司机兼导游,如果有需要联系方式的朋友可以私信我,这里就不公布出来了。
5、可能不少人还存在着藏民野蛮的刻板印象,甚至有些人因此而犹豫要不要去川藏线,其实完全可以打消这些顾虑,我们应该为这种落后的想法而感到羞愧,这就像之前台湾的砖家说大陆吃不起茶叶蛋是一样的。
6、有些风景好的地方会被当地居民圈起来收费,而这些收费有些是有很明显的标识,有些标志模糊,等你玩完后再来跟你讲要收费,小心讹钱。

塔公草原——新都桥

本来按原计划是不打算去塔公草原和新都桥的(因为车费很贵,拼车120一人往返,包车500左右吧),原本设计的路线是去木格措景区玩一天,然后第二天去海螺沟景区,但是住店的老板建议我们不去木格措,因为木格措相比塔公和新都桥就多了几潭湖水,山上前几年还被烧了,有点光,门票也贵(220元一人);而海螺沟的话八月份季节不对,没有冰川就更不好玩了。听过店家的建议后我们就把木格措和海螺沟的行程改成了“塔公—新都桥”和“贡嘎雪山环线”。

如果有想去木格措的朋友,拼车是30元一人往返,包车的话也就120到150左右吧。但我在康定车站看到有去木格措的公交线路,好像是3路车,出车站往下走几分钟,有个“拉姆则林卡”站就可以上车。

塔公——新都桥一线并不是景区,不需要门票,但是沿途满是比景区更好看的风景。话不多说,来一波自己体会

旅程中第一个有名字的地方,可以从这里开始攀这里爬雅拉神山(我们并没有),那天正好看到一大群驴友在合影,准备攀爬。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后面黑色的小点都是牦牛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同行的湖北小伙好抢镜啊,哈哈……这感觉看着还不错

身后那个湖叫什么忘记了

酸奶与糌粑。酸奶很酸,没糖真不好下口;糌粑吃起来有点巧克力味,有点噎人。
中午在中巴草原的一家藏民自己开的餐馆吃饭,价格还是比较适中的。值得说明一下的是,餐厅外面有卖风干牛肉、雪莲这些东西,我们买了一点风干牛肉,120元一斤,但是往下走到塔公寺的时候也有卖风干牛肉的,但价格只要70元一斤。所以买东西还是要货比三家啊。

这顿饭和晚餐都是一位湖北小哥请的,在此也感谢他啦!

这里也可以说是塔公草原,因为塔公草原是一片广袤的草原,不局限于某个地点。

河里和岸边的石头上都写满了经文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实际上秋季来更漂亮,树叶会变得金黄。大概是国庆至一周以后左右的时间。

观景贡嘎雪山

雅哈垭口是看贡嘎雪山的最佳观景台之一,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正下毛毛细雨,远处的贡嘎雪山也被云雾所包围。
在这里解决了午饭后(自己带的,这条线路基本没什么店家),又向着子梅垭口——另一个绝佳观景台——出发,路经泉华滩(钙化池),不过被当地居民圈起来收费,25元一人,50元一辆车,所以就没上去了。

子梅垭口眺望贡嘎雪山,最开始完全被云层遮挡,后来露出了一小部分真容,还看到了一座子峰。人生中第一次和第二次看到彩虹都献给了康定

人们常说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康定是一个处处是美景的地方,你不需要有一双去发现美的眼睛,因为一切印刻在你眼里的,都是最美的景色!

这是一座离天很近的地方,云彩在你头上,仿佛伸伸手就能碰到,湛蓝色的天空似乎能荡涤人的心灵,叮咚的泉水在夏日带来慰藉,明亮的阳光照徹心扉。闭上眼,呼吸一口高山的空气,那是自由的味道。

高山上的精灵

在这次的旅途中,还有一处美丽的风景不能忽略,那就是被我称之为高山精灵的野花。不得不说,哪怕只是野花,也开出了自己的灿烂。

高山上的生灵

高山牦牛,眼神竟还有点萌萌哒···

土拨鼠,当地人叫雪珠子,长得特别丰腴。

当地的一种鸡,名叫沙巴(藏音),中文名叫啥给忘了···

最后想说,康定绝对是一座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本篇游记共含2073个文字,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骑着羊驼的人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太棒啦!正是好时候!

2016-08-24 14:02

幸福啊 是这几天的照片啊?

2016-08-24 14:30

引用 骑马的兔 发表于 2016-08-24 14:30:02 的回复:

回复骑马的兔:8月7、8号两天的

2016-08-24 14:3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4 14:02:27 的回复: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太棒啦!正是好时候!

回复耳背de阿怂:天气还不算很好,一会晴一会雨的。天气好的话可以看见贡嘎雪山的全貌。

2016-08-24 14:34

景色好漂亮啊楼主媳妇好看

2016-08-24 17:51

引用 ~S'彡~ 发表于 2016-08-24 17:51:52 的回复:

景色好漂亮啊楼主媳妇好看

回复~S'彡~:人美景美嘛

2016-08-24 17:5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5 12: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9 10:52

引用 老实巴交男人 发表于 2016-08-29 10:52:30 的回复:

回复老实巴交男人:加油!

2016-08-29 19:14

楼主,请问从康定拼车看贡嘎路程近一些还是从新都桥拼车近一些?有没有当天能往返或是第二天中午之前能返回的路线。谢谢!

2016-09-11 08:37

引用 orange! 发表于 2016-09-11 08:37:02 的回复:

回复orange!:1、新都桥更近,因为前往贡嘎会经过新都桥。但是在新都桥不好拼车,所以还是建议在康定把车找好,或者你联系一辆车到新都桥接你。
2、一天也是可以,但是行程会很赶,很多漂亮的风景不能多停留,甚至不能停留。
3、主要还是看你是想看沿途的风景还是只是奔着日照金山去的。如果是沿途风景,建议准备两天时间比较好,一天来回太赶,我们那次是晚上10点才到的康定,晚上会起雾甚至其他极端天气,并不是很安全。如果你只是想看日照金山的话,路上不作过多停留,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日落,晚上返回。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中午左右到康定应该也是可以的。
4、具体的线路和时间可以跟司机商量,在可行性范围内一般都会满足你的要求。

2016-09-12 14:51

你好 想问一下包车师傅的电话

2016-09-20 13:31

引用 骑着羊驼的人 发表于 2016-09-12 14:51:27 的回复:

回复骑着羊驼的人:谢谢!

2016-09-22 17:26

在康定 松潘 西昌  丹巴 新都桥 稻城 香格里拉在登巴客栈有单车可以骑,休息的时候可以骑车逛逛,缓解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