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银行的“乡下外祖父”老家——山西平遥

我曾因五台山拜佛许愿灵验,带着也将考雅思出国的朋友顺路到过平遥。无论依靠挑灯夜读放弃吃喝玩乐的坚毅和努力抑或是烧香拜佛香火钱让佛祖看到了我赤诚的心,拿到Offer的那一刻我面朝山西三鞠躬,此后又请更为诚心还愿的她代劳一拜。时隔八年,我又踏上了平遥这片披戴金融历史光环充满回忆的地方。这一趟,只为余秋雨老师《文化苦旅》中“抱愧山西”一文的好奇和探寻。

寻到会照顾人会拍照的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前提是:她有空、平遥古城在她的出游list上、足够强悍的酒店、有好吃的、人得对。

出行Tips:
北京西站出发的动车行到平遥古城站4个小时,每天有3-4趟。如果计划出行,一定先看返程票,确定有了再火速把往返都买好。这趟车真真的很火爆。

我深深觉得,对于被包围在河北工业区内的首都,偶尔还能看到蓝天是多么不易的事情。进了山西省内,我的内心和肺叶是崩溃的劳累的疲惫的。预报的阴雨连绵竟成了我的企盼。

酒店tips:
平遥会馆,一个值得推荐的古朴酒店,屋里都是大炕呢。
好处简单叙述如下:
1.酒店有车接送站/机,预定后可提前与酒店前台联系告知时间即可。
2.有早餐供应(当然要预定带早餐的酒店套餐),作为平遥古城一大经典景点的“超山书院”就位于早餐餐厅和酒店途中,去吃个早餐还可以逛个景点,占便宜有没有。
3.酒店位于平遥古城东门外,的意思是车子可以开到酒店里,进入了城区车子是不可以进咯,的意思是如果预定古城太内的客栈,你需要驼着行李走好远。
4.酒店里的景致会让你每天都想拍照嘞。盆友去完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都说“拍照不如回酒店啊”。(见下组图,都在酒店里。)

当地游玩tips:
1.带好相关半价或免票证件,特别提醒高考结束的考生,现全国大部分景点对你们都有优待,请带好高考准考证或录取通知书原件。
2.平遥古城做的相对正规,全城六大门口都有卖票的地方,一票通全部景点,如感兴趣请提前购置。
3.如果真的只够时间去逛一个著名大院,喜欢雕刻和艺术美感的去“王家大院”,喜欢历史和故事的去“乔家大院”,距离平遥古城的距离都差不多单程一个小时。在古城内找客栈拼车或包车前往即可,价格透明不必担心。

4.特别推荐《又见平遥》!现在各大旅游省市都会推出自己独特的大型文化历史剧,有的依靠天然地理天造地设的雪山、湖泊、大海,有的则选择纯舞台表演形式。《又见平遥》结合浸入式和观赏式的表演形式,让观众们走进戏剧走进历史,人们会在很多瞬间仿佛置身那繁华的商铺和街道中却又想不起自己是谁家的公子官人,也愿追随历史的脚步看一看古代人如果走马帮又经历过怎样的灾难和生死离别。演员道具灯光舞美场景融合互动都做的惟妙惟肖,确实被震撼也被感动。

拍照tips:
1.古城颜色昏暗深沉,鲜亮民族风的服饰会有更强的对比和融入感。
2.配饰绝不可少,折扇、丝巾、披肩、雨伞、绣花鞋、大摆裙、高冷大姨太脸、复古头饰、朗玛镯子、各式吊坠、夸张耳钉等,都再好不过。
3.一定多带几身衣服,平遥时间不长,换装拍照会有不同的感觉出现,或历史重现、或穿越无限。

引用 秋世过客.Lora. 的图片:

两个姑娘穿得也好民族风啊

2016-08-24 10:40

2016-08-24 10:47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08-24 10:40:43 的回复:

两个姑娘穿得也好民族风啊

回复陈牛牛:哈哈哈 我的上衣是在贵州的青岩古镇买的 裙子是在西宁夜市买的 直接全带到平遥刚好特别合适

2016-08-24 11:00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24 10:47:1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8-24 11:02

哇哇哇,多谢啦 

2016-08-24 11:07

引用 abcdfghijklmnopq 发表于 2016-08-24 11:07:07 的回复:

回复abcdfghijklmnopq:哈哈 有用就好

秋美女,真的好想你。

2016-08-24 11:56

引用 林树凤 发表于 2016-08-24 11:56:38 的回复:

回复林树凤:我总会找到机会去见你😘

2016-08-24 11:57

引用 秋世过客.Lora. 发表于 2016-08-24 11:57:03 的回复:

我总会找到机会去见你😘

回复秋世过客.Lora.:或者我去北京。哈哈哈

2016-08-24 11:58

引用 林树凤 发表于 2016-08-24 11:58:08 的回复:

或者我去北京。哈哈哈

回复林树凤:对!

2016-08-24 12:29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4 13:26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08-24 13:26:53 的回复:

回复xiaoema:哈哈 亲你想知道啥 具体行程嘛?还是景点方面滴?

2016-08-24 13:27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9 10:52

引用 svpanic 发表于 2016-08-29 10:5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