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东欧丨捷克·奥地利·匈牙利

2016-08-24 05:17 2407/18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先放视频。
第一次做旅行视频,旅途中用手机拍了两百个左右很短的素材,回来挑了挑剪在一起,也是挺简单粗暴的

视频自带配乐,建议在关闭本游记背景音乐后点开,不然有点混乱哈。

这次是向往已久的东欧,目的地看起来挺多的,三个国家,但其实只去了三个首都城市和两个小镇,而且由于时间有限,加上往返也只玩了八天时间。假期有限的朋友可以做个参考,但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更深入一些。
不过我们不急不赶,玩得挺悠闲随性也挺开心的。主要是希望能趁着还在欧洲离得近,到东欧看一看,想想大概也是学生时代最后一次旅行了。停留时间不长,但该看的该吃的该买的好像也都完成了,结束时也挺满意、没什么遗憾,那就蛮好

惯例 先放预告图

关于行程

08.01  曼彻斯特布拉格:老城广场,查理大桥。
08.02  布拉格:老城广场,火药塔,Cafe Imperial,布拉格城堡,列侬墙,跳舞的房子。
08.03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城堡,古堡塔,洞窟餐厅。
08.04  克鲁姆洛夫哈尔施塔特
08.05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克恩滕大街,金色大厅。
08.06  维也纳:美泉宫,傍晚布达佩斯
08.07  布达佩斯纽约咖啡,国会大厦,链子桥,渔人堡,英雄广场。
08.08  布达佩斯伦敦

关于交通

东欧这几个国家与城市离得不远,去旅行的话通常都会把它们放在一起,但是其间的交通还是需要研究一下的,以下是我们此行选择的交通方式。

我们主要的目的地是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这三个城市在地图上大致能从上往下连成一条斜线,从英国出发的话,位于最北边的布拉格离我们最近,布达佩斯最远,所以我们选择从英国布拉格,往南、往下走经维也纳、最后从布达佩斯飞回英国。当然这也可以反过来,总之如果这三个城市都要去,应该是把维也纳排在中间比较好。

捷克首都布拉格捷克南部小镇克鲁姆洛夫,我们选择乘坐student agency的大巴,接近三个小时能到,票价很便宜,大巴的条件也不错,全程wifi。附上网址: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 大巴具体覆盖的路线我也不大清楚,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进行查询,相比火车所花时间不是太长的话还是值得选择的。

克鲁姆洛夫哈尔施塔特,两个都是小镇,我们最后选择了当地的shuttle bus,九座车,通常会和别人拼车,每天有几个发车时间,提供酒店到酒店的接送服务,虽然价格可能略贵一点,但是很方便。附上网址:http://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从维也纳布达佩斯,我们都是选择乘坐火车,提前一个月订票的票价还是不错的,附上网址:http://www.postbus.at/en/index.jsp

关于美食

捷克:在捷克好像一直在吃肉,尤其是猪肉,烤猪肘、排骨是必吃的,香肠也好吃,给得还特别多,所以菜别点太多了。另外和欧洲许多其他国家相比,捷克的物价是真的低,好几次我们三个人加起来的一顿饭钱,在英国如果是吃得比较好的话,大概只够一个人吃的…

奥地利:在哈尔施塔特吃了鱼,到了维也纳以后本来想要吃炸猪排的,可是著名的Figlmüller刚好在那几天休假,后来在其他餐厅也吃了炸猪排,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奥地利一些知名的餐厅座位总是被订得很快,想吃要早作打算啊。

匈牙利:必吃的是国菜炖牛肉,也叫牛肉汤,不过汤很浓稠了,所以我觉得更接近炖牛肉,味道不错,也有很多人推荐在匈牙利吃鹅肝。

咖啡馆:此行一不小心打卡了国际知名城市观光网站推选出的“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馆”的1、3、4名。为什么说不小心,因为出发之前只是在看游记时顺手记下了这几家咖啡馆,想着可以去吃早饭或下午茶,还疑惑咋好几个游记都说了自己去的这家是世界最美咖啡馆之一。港真,去到前两家时候也没觉得很美很漂亮,到了布达佩斯的第三家才有些惊艳的感觉,当时突然好奇上网搜了才发现,真有这么个排名,而且我们去的几家刚好是1、3、4名,排名还挺高。所以在这里提一下,附图几张,感兴趣的也可以去打个卡。至于食物味道,还不错,都是早餐和甜点什么的,很少会有不好吃的,如果点到的合口味也可能会觉得很好吃,后面也会再详细说到啦。

其他实用信息

1. 货币:这三个国家只有奥地利使用欧元,捷克捷克克朗,匈牙利用福林,虽然在捷克匈牙利也可以流通欧元,但终究比较麻烦,所以除了建议备上不需手续费的卡、在能刷卡时就刷卡以外,还是需要换一些当地货币,不用太多。欧元比人民币值钱,其他两个都不如人民币值钱,所以钞票面额偏大,看到的商品价格也会觉得偏贵一些,尤其是在匈牙利,ATM里随便一取都是10000元面额的货币,吃个早饭就要2000多哈哈。

2. 物价:第一站在捷克是感觉到物价明显变低了的,尤其是食物,在前面也有说到,当然这都是和欧洲国家在比,和我天朝的食物价格还是没法比。匈牙利的物价也偏低,比较匈牙利捷克欧洲都属于经济发展水平属中下游的国家吧。奥地利的物价就偏高,和众多欧洲国家差不多了。

3. 天气:虽说东欧的八月份没有英国这么凉快(毕竟英国是一个完全没有夏天的国家),但是肯定比国内的八月凉爽多了,遇到阴雨天的话要穿上外套,即便是阳关灿烂,早晚也是挺凉的,所以衣服还是要各种都带一些,不能只备夏装。

4.市内交通:在布拉格全程靠走,因为城市不大,我们活动的范围也不大;在奥地利匈牙利要坐地铁和电车,说到这个,欧洲许多城市的火车地铁票都是需要自己去打票机器那儿打票的,买了票还不算,一定要打票,偶尔会有人查票,拿着票没打票的话也要罚。虽然几乎是见不到本地人打票的,尤其是坐公车和地铁时(这也让我疑惑是不是他们也没指望公共交通系统能挣钱),但是如果因此而让你想要逃票的话,还是很有风险,谁让你是游客,查票的话第一个就查你的,罚得还不少。

其他没想到了,想到再补,也欢迎提问哈。

游记正文

第一天

旅程再次从曼彻斯特机场启程~

飞行时间两小时,布拉格包括此次到达的三个国家都与英国时差一小时,与国内则是时差六小时。

到机场后先取了一些当地货币,然后出门可以乘坐119路到达能转乘地铁A线的地方,地铁A线应该就能到达城里各个你想去的地方了。我们坐地铁A可以到老城广场,然后就离住的地方很近了。我们只买了单程的地铁票,32克朗一张,本来也有纠结要不要买24小时无限次的交通票,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活动范围并不大,第二天全程步行也OK的。

布拉格住两个晚上,于是是在air bnb上订的房子。布拉格的房东在楼下等我们,把钥匙给我们之后简单交代就走了,十分干脆。当我们还在想没问如何还钥匙没问wifi的时候,房间里桌子上有张纸已经写满了我们想知道的各种事情以及注意事项。

简单休整之后我们就出来逛逛顺便吃晚饭了,离老城广场真的好近好方便。

天文钟

先来到了天文钟下。

天文钟是一种特别设计的、能用多种形式来表达天体时空运行的仪器。它是把动力机械和许多传动机械组合在一个整体里,利用几组齿轮系把机轮的运动变慢,使它经常保持一个恒定的速度,和天体运动一致。天文钟既能表示天象,又能计时。后世的钟表即由此演变而来。 它可以显示太阳、月亮、星座在该时刻的相对位置,有的更可显示主要行星的位置。

捷克布拉格的旧市政厅里天文钟是最著名的天文钟之一。天文钟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钟楼建于1410年。这座大钟至今走时准确,当地人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一周,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座钟几乎被纳粹主义的战火烧毁。1948年钟被修复,1979年再次修理。根据当地古老的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

这是另一边的泰恩教堂,不过我们只在外面看了看,没有进去。

天文钟下面总是聚集了很多人,尤其是接近整点的时候,大家都在等着看十二尊耶酥门徒现身。攻略里包括我上面写到的(百科里复制来的)都说中午十二点可以看到十二门徒,但是我们下午七点也看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又不一样?

录了一段视频,也附上吧,虽然看了之后的我们都表示并没有什么意思…

老城广场

提到布拉格,相信大家一下子都会想到蔡依林那首布拉格广场(这个应该不是暴露年龄系列吧2333),其实应该指的就是这个老城广场。布拉格老城广场是11至12世纪中欧贸易最重要的集市之一,也是决定国家历史命运的政治事件发生地。

只是与歌词不同,这里并没有许愿池,我们也没看到白鸽,倒是广场中央吹泡泡的人吸引了大家(尤其小朋友们)的目光。

吹完大泡泡还有小泡泡,好像也有很多年没吹过泡泡了啊,孩子们玩得好嗨,鉴于我们都不小了,没好意思上去拍泡泡

又在附近逛了逛就去吃晚饭了,是攻略上推荐的stupartika,离广场也很近。我们三个妹子,点了一份前菜(量很少的香肠),点了烤猪肘和排骨,还有饮料,就能吃得很撑了且没吃完,肉真的给得好多,味道还行,价格也实惠。

这是排骨,猪肘子居然没有拍,不过第二天在克鲁姆洛夫又吃了有拍。

再回到广场时太阳已经落山,有些凉,我们回去拿了外套,又往查理大桥走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位于游客众多的老城广场附近,与欧洲其他国家不同,这里到了晚上九十点钟还是很热闹,街道两边的店铺也还要许多没关门的。这一块的店铺除了食物,大多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冰箱贴、水晶制品、玻璃制品、鼹鼠玩偶(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就是捷克的)等等。

查理大桥

布拉格是一个多桥之城,碧波粼粼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共有18 座大桥横架在河水之上,将两岸的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连成一体。其中,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距今已有650 年历史。

查理大桥是欧洲最古老的大桥,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据说只要用心触摸石雕像,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桥上还有不少摆摊的艺术家和手工艺人,这里已经成为布拉格艺术的展示场所。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夜晚,没有看到小摊,只有一些街头表演的艺人,演奏很棒。好像在桥上摆摊的是需要考核的,只有具有相当的艺术水准,经考核获得合法营业执照的艺术家才能上桥卖艺呢。

第二天

早上,广场上吹泡泡的人换了一个。

火药塔

在去往cafe imperial 的路上路过火药塔,拍了两张。

火药塔本是为了保卫老城区而建造的城墙上的一个城门,后来在17世纪曾经被用作火药库,也就因此而得名了。

Cafe Imperial,帝国咖啡馆,是帝国饭店的附属咖啡馆。内部装潢还不错,挺华丽的,四壁和天花板贴满了马赛克瓷砖,不过作为之前提到的榜单中的第四名,感觉还是挺普通的啊。

这是我点的奶昔,另外点的就是很常见的早餐食物了,面包鸡蛋什么的,味道还行。因为咖啡厅整体应该是比较高端的,最后结账时自动加入了10%的小费,一顿早餐吃得比我们昨天的晚饭还要贵了一点点。

吃过早饭前往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路上逛了几家小店,有很多很萌的杯子还有漂亮的工艺品什么的。

早上出门时还见到点蓝天,现在开始就变阴天,后来还下起雨来,只能看到阴天的布拉格了。

对面的是查理大桥,还有阴天下的伏尔塔瓦河。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位于捷克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是捷克的要塞,在公元第九世纪时布拉格的王子首先在伏尔塔瓦的山上盖了一座城堡,此后他便在此开始统治他的捷克民和土地,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几世纪以来经过多次扩建,不仅保留许多雄伟建筑和历史文物,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

过了河后再走不远就可以沿着阶梯上山,就是城堡区了。参观城堡是免费的,里面的一些景点需要售票。

上山后我们先沿着边上走,没有进到城堡里,可以先看看布拉格的城景。

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一座天主教堂,罗马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教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

城堡区中其他景点还有如黄金巷、旧皇宫等,需要买票参观,我们不是很有兴趣,而且一路玩得够慢,已到午饭时间,于是就离开了。

早饭吃得晚,其实不是很饿,我们就进了一家餐厅只点了甜点。

列侬墙

列侬墙位于布拉格修道院大广场,原本是医院骑士团所有的一面普通的墙。1980年的约翰列侬被枪杀后,一名捷克艺术家在这堵墙上绘制了列侬的画像,并为它配上披头士的歌词,于是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列侬的画像和他的歌曲。在彼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列侬和披头士都是“自由主义思潮”的象征,被执政当局视为西方“不共戴天的无耻渗透”。因此,市民们的涂鸦被视作变相抗议,很快被粉刷干净。然而,无论当局如何努力,这面墙不久又被画上列侬的图像和和平的文字。“列侬墙”的名声不胫而走,俨然是自由和权利的象征。后来捷克脱离苏联,走上自己的道路,这面墙的名字也改为“列侬和平墙”,支持全球和平与民权斗争的涂鸦仍在继续,这里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颜色鲜艳且信息量巨大的涂鸦墙,据说墙上有些图案或标语是被禁的,不过眼花缭乱我也分辨不出来了。

大家都在忙着拍照,还有人自备了马克笔也在上面写写画画。

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在桥上挂锁啊。

走回河对岸,远望那边的城堡区。与期待中的蓝天白云不一样,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烟雨中的布拉格也是很美的。

跳舞的房子

离开列侬墙,时间不早不晚,查了查附近的景点,就来看看跳舞的房子。

跳舞的房子,是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大楼的绰号,位于捷克共和布拉格闹区。由加拿大知名前卫建筑师法兰克·盖瑞,与生于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捷克建筑师弗拉多·米卢尼克,于一个空的商宅河滨基地一同合作所设计的。因为造型独特,远远地就能看到啦。它又名“弗莱德与琴吉的房子”,取名自弗雷德·阿斯泰尔与琴吉·罗杰斯,暗喻一对舞者。跳舞楼脱颖于新巴洛克、新哥德与新艺术运动的建筑之间,是布拉格十分驰名并具代表性的建筑。

晚上吃了中餐,走回老城广场后又开启闲逛模式。

这应该是当地特色的食物,长得像个冰淇淋,但是底座部分其实是卷起来的烤面包,馅可以选择,我们选的啥忘了,反正白白的是奶油,非常腻,里面的杂果也不大好吃,其中还有我们都很不喜欢的肉桂,还好因为不饿只是三个人一起买了一个尝尝,真是不大好吃。不过应该是馅没选好,毕竟面包还是正常的。

第三天

今天早上就要离开布拉格克鲁姆洛夫啦,先乘坐地铁前往车站。

Student agency的大巴还是不错的,推荐。

因为在克鲁姆洛夫只住一天,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的,房间也还不错,虽然看地图感觉离城镇中心好远,但是小城实在太小,走十分钟也差不多能到中心了。

克鲁姆洛夫

捷克南波西米亚的迷人小镇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是世界上最美的几座城市之一,该城市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小镇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而著名的城堡则建在河的对岸,彩绘古堡塔高高耸立,风采依然。

我们住在小镇外围,应该是河的另一边,所以先上坡再下楼才走到游客较多的中心区域。

这座教堂也叫圣维特教堂,是当地最大最古老的教堂,在众多建筑中十分显眼,是旧城区的地标,建于十四世纪初,是当地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发展的源头。

好多人在河里划船。

古堡塔特写一张。

古堡塔建于13世纪的前半期,由哥特式华丽转身为文艺复兴式,是克鲁姆洛夫地标性建筑彩绘塔,也是镇上最高的建筑,外面墙壁上的彩绘栩栩如生,色彩亮丽,站在各个角度都能一眼看到。

来到城堡花园,很多人在这散步、遛狗。

布拉格不同,这里天气好了许多,感觉风景也变好啦。

为了看到城景,我们决定等古堡塔,门票不记得多少了,但是挺便宜的。

不过因为上塔的人数有限制,所以要排队。我们是下午四点左右到的,应该是高峰期吧,感觉排队还排了挺久的,而等到我们下塔的时候,就已经没人在排了…

上楼的时候我们就明白为啥要限制人数了,楼梯也是有点老化了。

城景好评~

绿色的圆形灯笼式塔楼属于圣约施塔教堂,教堂由罗森堡家族于14世纪兴建,在18世纪,约瑟夫二世改革后教堂被世俗化,圣约施塔教堂被卖给平民居住,但塔楼完整地被保留下来。

这一面拍到的是城堡区。

下塔后往前走,就能走到一块观景台或者是桥?透过桥洞拍城景也是一个经典角度哦。如下

洞穴餐厅

克鲁姆洛夫有一家很有名的洞穴餐厅,名字叫Krcma v Satlava。餐厅位于广场边的一条巷子里,人气非常地火爆,据说要提前一个月订位呢。我们肯定是来不及订了,不过看攻略大家说如果在下午四点多就过去,还是能有位子的,因为很多订位是订在六点左右,所以你只要提前去并在那时间之前吃完就可以啦。我觉得这一个办法适用于大多数订位火爆的餐厅,只是你的用餐时间要自己调整一下。

我们本打算四点就去,因此午饭还吃得很少,结果在古堡塔排队耽搁了一些,五点才到,虽然还是有位,但是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吃完。时间有限,我们也还不是很饿,除了饮料,只点了一份汤和一份烤猪肘,也还是够吃了,比较猪肘分量大且腻。

真的像坐在洞穴里,采光不足,这还是小伙伴用手机手电筒给打光才拍到的,我们点的是在菜单上很靠前的garlic soup,比较有特点的是汤是装在面包里的,当然面包外壳很硬,当容器是没问题啦,这种装汤方式在捷克其他餐厅里好像也是常见的。汤比较普通,但也还可以,里面还加了不少cheese。

没有打光拍到的桌子全景,完全看不清猪肘子。

打光之后的效果…不过两个手机手电筒的光束实在是太出戏啦哈哈

一张放大的猪肘。

我觉得这家的猪肘和昨天在布拉格吃到的味道差不多,不过也是,烤猪肘烤出来大概也都是差不多的。烤猪肘是到捷克一定要尝尝的菜,但是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猪肘的其他烹饪方式,比如炖蹄花。因为这样烤出来的猪肘,皮的部分总是很硬,有的甚至已经焦黑发苦,有点可惜。

上菜很快,所以我们在有效时间内顺利吃完,也没有很赶。出门时看到了火炉正烤着肉,附上一枚小视频。

第四天

早上,在酒店门口等到shuttle bus来接我们,坐三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哈尔施塔特了。

关于shuttle bus,在前面提到了,是酒店对酒店的接送,我们坐的是九座车,除了司机小哥,我们三个,还有另外俩俩一起的四个人,都是韩国人。说起来,之前在意大利的时候就感觉见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多的韩国人(当然我还没去过韩国),这次到捷克再次震惊了,感觉到处都是韩国人…

这次在哈尔施塔特的住宿订得比较失败,说多了都是泪…订到了附近另一个叫做Obertraun的地方,虽然离哈尔施塔特也不算远,坐车十分钟吧,但是毕竟还是没那么方便,所以大家还是订在哈镇上的比较好。

这就是我们酒店了,其实整体条件还行,就是地理位置不好。

我们休整后出门,让前台帮忙加了taxi坐到镇上去的,花费14欧,是的,我们来到了使用欧元的奥地利

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盐矿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末期,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也正是盐矿的开掘使得哈尔施塔特开始有人居住。高山峡谷中的哈尔施塔特湖十分清澈,偶有几只天鹅游过,岸边是一幢幢依山而建的木屋,小镇也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一。

Taxi把我们载到游客中心附近,先在湖边照几张。

再附近简单吃了汉堡当做午饭,就顺着这条路开始逛啦。两边都是好看的木屋,店铺里好看的纪念品也很多。

这家店门外摆满了各种工艺品,很吸引眼球呀,不过每天开门关门也是辛苦,这么多东西全都要摆好又收回去,我们晚上往回走的时候发现这家店外面全空了,差点没认出来。

往前走着,离那些房子又近了一些。

发现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把树栽在房子外,让它贴着墙生长,应该是需要人为地修整才能露出窗户来吧,树与房子都要融为一体了,很美~

哈尔施塔特的纪念品挺丰富的,除了常规的冰箱贴、明信片,工艺品也是又漂亮又多样。因为附近有盐矿,商店里也有卖一些盐矿原石,还有装着细盐的各种漂亮瓶子;另外这里的居民很喜欢木头,也可以看到可爱精致的许多手工木制品;当然还少不了各种彩绘的玻璃球、玻璃挂饰了。

这些瓶子里就是装着盐啦,我买了一个,不过主要是为了美丽的瓶子啦。

湖里游着不少天鹅,岸上游客喜欢拿面包喂它们,贪吃的天鹅就都聚集过来了,还伸着脖子求投喂呢。

天鹅型的船也是很萌,感觉好像回到了国内的公园里哈哈。

椅子当花盆倒也不错啊。

这是在一家卖木制品的小店里拍的,小小圣诞树真的很可爱,其他还有不少木头做成的小动物,可惜木有拍,我也不知道我当时在干吗…

又有一大波好美的玻璃球挂饰。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集市广场,是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心。广场周围有很多工艺品商店,房子很漂亮,广场上有雕塑和喷泉,周围椅子上也坐了不少人,挺热闹的。

这家的树也种得很漂亮~之前看到这种种法还以为会对树不好,会导致它生长得不好,结果这家的不仅枝繁叶茂,还结了好多果子,看着有点像梨,好喜欢这棵树~

漂亮的木屋,好多小窗台,每个窗台上都种满了花,看着真是让人觉得很美好很幸福。

果树近景一张,忍不住想,再长长就可以吃了吧

远处半山腰上的是天主教堂,当时不知道,后来查了才发现这座教堂也是很有特点的,里面有骸骨室。这应该是当地的特色风俗,据说由于小镇依山傍湖,土地不多,所有逝去的人在埋葬十年后都会被移出坟墓,头骨就被供奉在教堂内,还在头骨上写上姓名和生卒年月等。

路遇一只猫咪,有人在逗它,它便一直看着那人,看了好久,萌萌哒。

因为午饭吃得晚,我们到了快六点也不饿,小镇不大,快走到尽头了,于是决定上山看看。

走到半山腰处,看到了天主教堂旁边还有一片小墓地。

山上人很少,而且渐渐出现了一些仅仅写了德语的标牌,于是我们还是下山来了。

这才是哈尔施塔特的经典角度吧。

又回到了广场,在附近一家临湖的餐厅等了会位置,吃了鱼,在哈镇的游览就结束了。

克鲁姆洛夫哈尔施塔特都是很美的小镇,但如果两个只能游览一个的话,我还是更推荐哈镇。虽然克鲁姆洛夫已经够小了,哈镇好像还要更小,但是它依山傍湖,宁静美丽,而且木屋和小店也是好美,这么用心地种树种花,还要半山腰上的美丽墓地,和小伙伴一致觉得住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湖边挂着的彩灯亮了起来,人为地让哈镇的夜景不是那么寡淡。

第五天

早上的哈镇下起了小雨,天色阴沉,庆幸昨天遇到的好天气~ 吃过早饭后,我们就拖着行李要离开哈尔施塔特,乘坐火车去维也纳了。哈尔施塔特维也纳的火车票是我们已经买好并打印的了,但是说起乘车,还是有个小插曲。

叫了taxi说要去火车站,本以为是到哈尔施塔特的火车站,结果没多久就到了,才发现是Obertraun的火车站,司机说哈尔施塔特站在另一头,挺远的需要坐船还是怎么的,而这里坐火车过去只要一个站,很近,于是我们就下车了。其实我们是知道有俩火车站、一近一远的,只是以为打车的话就也能到哈尔施特他的车站了,结果似乎不行呀。

买了票看时刻表的时候才发现,虽然两个站确实很近,三四分钟就到哈尔施塔特站了,但是车次非常少啊,差不多一个小时才有一趟,现在要等下一趟还得半个小时。再看看我们之前买好的从哈尔施塔特维也纳的车票,好巧,我们待会儿能到达哈的时间和我们下一趟火车需要从哈出发的时间居然是一样的…于是我仔细看了时刻表和站名,也许这里发出的车就是能到维也纳的呢~结果发现并没有维也纳这个站…那我们怎么赶得上,只能默默打算好待会一下车马上找站台希望能跳上那一趟车,实在没赶上也就另外买一张票了…旅途中这种插曲总是很多的,我们三个刚好都是经历过临时买车票甚至机票的人…但是我越想越觉得这个一样的时间太巧,再仔细看票,发现去维也纳是要换乘的,而中途换车的站就是能从obertraun这里出发到达的,也就是说我们要搭的确实是同一趟车,只是提早了一个站上车…发现这个事情之后瞬间心情轻松了,所以在突然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时,人还是容易有点方,换乘这一茬当时就忘了,只想起要找能不能到维也纳……

还好,一切顺利。

在清晨雾气缭绕的火车站拍两张。

前往维也纳的后一程火车是这样的,有一个个隔间,每间里面是6个座位。

维也纳

维也纳,大概不用多做介绍了。维也纳(Vienna),位于多瑙河畔,是奥地利共和国的首都,也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因市内古典音乐气氛浓厚,引来各国音乐家聚集于此,有“世界音乐之都”和“乐都”等美誉。

到达维也纳中央火车站后,打车来到酒店,此时已是下午,维也纳的天气不是很好,很阴沉,后来还下起大雨来。

克恩滕大街

今天除了晚上预订了金色大厅的音乐会,下午并没什么游览行程,主要就是到克恩滕大街买买东西。

克恩滕大街是维也纳中心区的一条著名购物街,据说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施华洛世奇的总店就在大街上。因为施华洛世奇就是奥地利品牌,这家总店的物品比较齐全,其他地方断货的饰品在这里也能找到,所以还是值得来看一看的。不过价格好像倒也没什么优势,有朋友说布拉格的都比这里要便宜一些。店里人不少,尤其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采购完施华洛世奇,我们又在其他几家店转了转,发现时间还早,于是前往陶希特唱片行。

陶希特唱片行

陶希特唱片行不算是一个景点,只是曾经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出镜,去的影迷多了,似乎就慢慢成了一个景点。我虽然挺喜欢这系列电影,也对唱片店里拍的场景印象深刻,但之前还真没想着要去。恰巧半个月前,一个朋友去了维也纳并在朋友圈发了照片,发现唱片店和当初拍电影时几乎一模一样啊,这才萌生了去看一看的想法。

当时主角在电影里听的唱片应该已经绝版了,老板还留着一张,我们进去时,老板正在和一个姑娘交谈,问她是不是因为电影来的,是不是中国人,2333看来这部电影在中国的影迷够多的。姑娘说是俄罗斯的(所以老板是怎么能问出你是不是中国来的,长相差别不要太多…),老板又问要不要和唱片拍照,姑娘欣然同意。原来唱片已经成了拍照道具啊…

来一发剧照的对比图。

晚饭本来要去攻略里推荐的一家餐馆吃,到了那里才被告知已经都预订了,只好离开,明明还有超级多的空位啊,遗憾。

后来在附近随便进了一家看起来也还不错的餐厅。

这是炖牛肉,味道很好,炖得也烂。

炸猪排,也算是这里的特色菜吧,不过我觉得这道菜本身的原因,都是炸出来的,应该味道差异不大。

金色大厅

大名鼎鼎的金色大厅,全称为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又称黄金厅、维也纳爱乐厅。这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维也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金色大厅并非一座独立的建筑,而是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的一部分,该建筑物中有多个音乐厅,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以及办公室。金色大厅是维也纳音乐生活的支点,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常年演出场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按照传统都会在这里举行。

七八月份已经没有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只有Mozart Orchester 在演出,虽然咖位差了挺多,但本着“来都来了”的传统想法,我们还是在网上预订了今晚的演出票,最便宜的票是49欧元,虽然位置不太好,但反正也不是戏剧,能听到也就行了,毕竟贵啊。附上网址:https://www.musikverein.at/

这是一楼大厅,先要在这里取票和办理存包,排队的人很长。顺便提一句,来看音乐会最好还是注意着装,虽然也没有明文规定、也不会拦着你不让你进去,但是还是不要穿得太随便了,穿得正式些就更好了。

坐在楼上后面,前面都是人头,拍照无力…

演奏者都穿着各种颜色的外套~

中间有中场休息,终于敢站起来拍一张全景了,可惜舞台上木有人…

我们看演出之前还在说,如果听着听着太无聊了咋整,毕竟要听两个多小时,而我们都不太懂古典乐…后来事实证明也不至于太无聊,至少我们三个都在听(或是发呆),也没掏出手机来玩耍。但是旁边坐着的两个人从刚开始没多久就睡着了…睡着了…也没有要对这个现象上升什么,只是我是真的不太能理解,也不是多么高深的东西,就算没有鉴赏水平,就当做一般音乐也是好听的啊,演出才开始就睡觉,那为什么还要来呢…

最后演出结束之前,大家纷纷站起来鼓掌,趁着前排的人还没站起来,我赶紧咔咔拍了几张。

最后曲终人散的大厅。

附上最后拍的一枚小视频。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美泉宫,本来以为还是时间可以在市内再转转,结果美泉宫人太多,耽搁了些时间。

今天的维也纳终于晴朗了~

相比其他地方的风景和手绘明信片,维也纳有许多很有趣的明信片,不过我又忘了拍,只有这两张了…下图的是维也纳街头经常出现的红绿灯,是两个小人而不是通常见到的一个人,很有爱也很虐狗啦…有一张我没拍到但觉得很有趣的是,明信片上画了一只袋鼠,然后写上:No kangaroos in Austria,哈哈心疼奥地利两秒钟。

喏,两个小人。

霍夫堡宫

路遇霍夫堡宫。

霍夫堡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坐落在首都维也纳的市中心。在1918年以前一直由皇室居住,13世纪时它是一座城堡,后来随着哈布斯堡家族权力的扩张和统治地域的扩大,这座城堡被扩建成为了豪华的皇宫。

如今这里是奥地利总统的办公地点,也是一个重要的会展中心,同时还包括众多的艺术品收藏展览,著名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就位于此。

因为是偶遇的,我们还要去吃早餐,就没进去了。本来以为看完美泉宫,下午还能回来看看,结果也没有时间啦。

中央咖啡馆

位在维也纳的Café Central至今超过150年的历史,原为证券市场大楼,后以建筑师费尔斯特的名字命名为费尔斯特宫。早期的知识分子会在此处聚会讨论时事,包括佛洛伊德也是他们的常客,奥地利的音乐才子─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也都曾流连这家咖啡馆。咖啡馆店里有尊诗人彼得‧艾顿博格的人像,非常著名的“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前往咖啡馆的路上”这句话正是出自于他,甚至当他过世时也是在Café Central被发现,可见他对中央咖啡馆有多么喜爱。

好久没见到过这样的报纸夹了。

我点的甜点,巧克力蛋糕加奶油加香草冰淇淋。

吃饱后就坐地铁去美泉宫啦。

偶遇著名的地标建筑圣斯特凡大教堂,昨天在逛街的时候也看到过,不过教堂正在整修。

美泉宫

美泉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它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

宫内有1400个房间,其中45间开放参观。有44间是洛可可风格,但大多数是巴洛克式,宫中还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

如今美泉宫已经成了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景点,排队买票的人非常之多,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包含五个景点的票,发现票上显示我们宫内房间的参观已经被排到下午三点多了,于是就先到花园和一些室外景区游览。

从左边进入先看到的是一片小花园。

花园边上还有个两层高的看台,是为了游客能俯瞰吧。

然后走到美泉宫的背面,是一大片的广场。美泉宫室外可以游览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只有部分需要门票。

之前在宣传册上看到了迷宫,于是我们跟着地图过来试着走一走。

别看迷宫不大,走着走着还真有点乱,想走出去不难,重点是想走到迷宫中间的看台处,我们走出去两回了也没成功走到中间,没搞清方向,正自嘲太小看这个迷宫了,看到中间看台上两个妹子给我们打手势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于是跟着她们的指示才看到了楼梯,上了看台。

旁边有一个动物园,拿大熊猫当招牌呢~ 不知道这滚滚儿是不是我们送过来的。

然后我们就往后面的小山坡上走了,在那里可以看到美泉宫的全景和远处的维也纳

好多人坐在草地上休息,这种俯瞰的角度也是很棒的。

爬到后山山顶上,视野更开阔了。

本来觉得在美泉宫待不了太久的,结果因为室内参观的部分被排在三点多,只好在室外慢慢逛,居然也逛了很久,看着时间差不多才赶紧下山。

室内房间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没有照片,不过这个参观还是比较值得推荐的。跟着导览一件件参观,导览解释得比较好,没什么废话,虽然听完还是对帝国各任君主的名字有点犯糊涂,但是仔细听还是能有所收获,还能听到一些关于茜茜公主的八卦。而且里面的房间并不像其他欧洲宫廷的装潢那样华丽古典地美则美矣,却总让我感觉千篇一律,并没有什么印象,美泉宫的房间当然也是华美的,但是给我感觉更有特点。除了几间较大的房间和宴会厅,大多数房间的天花板没有过多的装饰,重点被放在了墙壁上,几乎每间房都有木质的护壁镶板,有的核桃木和玫瑰木的,家具和墙壁浮雕等大多数是纤巧华美的洛可可。有些房间还颇具东方风格,还有专门放有东方收藏品(如青花瓷瓶和日本版画)的房间。

到下午快五点的时候我们才离开美泉宫,回去拿上行李,吃了晚饭,就坐火车从维也纳布达佩斯了。

这是我们在布达佩斯住的房子客厅,房子整个很大,房价虽然不记得了但是巨便宜,匈牙利果然也是个物价低的地方啊。虽然已经是晚上了,房东还是很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不少,并商量好后天离开时可以坐他的车,价格会比打车便宜些。

第七天

正式旅程的最后一天,早饭去打卡纽约咖啡馆,在榜单上是排名第一的呢。

位在布达佩斯纽约咖啡馆自1984年营运至今,外观结合了文艺复兴与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内部装潢更是金碧辉煌,天花板镶着水晶吊灯和色彩斑斓的壁画,金色浮雕布满每一处角落。纽约咖啡馆在20世纪时曾是布达佩斯的艺文中心,见证了欧洲的美好年代,是当时演员、名流、艺术家喜爱聚集的社交场合。许多作家、诗人的创作灵感便是在此地孕育而生,至今咖啡馆中还保存着这些手稿、画像。

咖啡馆挺大的,而且真的很华丽,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很多,好多人都在拍照。

这是我们点的食物,消费确实偏贵,比较名气大环境好嘛。

吃过早饭后乘坐电车到Margit大桥。

今天天气真是非常好~ 前几天虽然也有阳光灿烂的时候,但是气温还是不够高,今天才终于有了夏天的感觉。

走过Margit大桥,我们就从佩斯到了布达。早年并没有布达佩斯这个称呼,他们是两座被多瑙河分隔开来的小城,一个叫布达,一个叫佩斯。现在我们所在的布达拥有包括皇宫、城堡山和渔人堡在内的众多古迹。

河的对面就是国会大厦,还是要站在对面看角度才比较好。

欧洲城市常见的电车,有些复古的感觉。

再往前走就是塞切尼链桥了,也叫链子桥。它是这座城市最古老、最著名、最美丽的桥梁,所以多瑙河上桥梁虽多,最出名的就是链子桥了。

在链子桥附近坐16路公交车可以上山来到马加什教堂和渔人堡附近。

看到路边小店一串串干红辣椒,还有后来看到各种纪念品上的红辣椒图案,才知道原来匈牙利人民这么喜欢辣椒。辣椒不仅用来吃,比如辣椒粉是所有布达佩斯传统菜最不能少的调味料,而且不管卖不卖辣椒,在店铺门外挂上红辣椒还可以用来求得好彩头,如上图。

马加什教堂

下了公交第一眼就能看到马加什教堂。外观属新歌德式的教堂,白色尖塔加上彩色屋顶,尤其是橙色为主的近似于民族图腾花纹的图案,很是引人注目。

教堂于公元1255至1269年由当时的国王贝拉四世所建。马加什教堂原本是布达圣母教会,后因匈牙利国王马加什在此举行婚礼而改名,也是匈牙利国王加冕之处。教堂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独具匠心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少了其他教堂的沉重与拘谨。历代匈牙利国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故又有“加冕教堂”之称。

渔人堡

教堂的另一侧是渔人堡。

渔人堡(Halászbástya)是一个新哥特式和新罗曼风格的观景台,修建于1895年到1902年之间,设计师是弗里杰·舒勒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渔人堡近乎毁灭。1947年至1948年之间,弗里杰·舒勒克的儿子亚诺什·舒勒克负责了修复工程。从塔和观景台,可以看到多瑙河、玛格丽特岛、东面的佩斯,以及盖勒特丘陵的全景。

这一排排的窗洞成了拍照的绝好背景,等待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另一个角度的马加什教堂。

在城堡山上转了一圈,买了冰箱贴与纪念品,我们就又坐着车下山了。

布达佩斯的观光车还挺有趣的哈哈。

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位于多瑙河东岸的佩斯,是布达佩斯的主要景点之一。广场由瓷砖铺就,中间有一座千年纪念碑,1896年时为纪念马扎尔人征服喀尔巴阡山盆地1000周年而建。广场上有数座雕像,它们是9世纪创建匈牙利7个部落的领袖和其他匈牙利历史名人。

穿过英雄广场,往前走就是布达佩斯城市公园。

阳光明媚的下午,没有其他行程,我们就在公园里边聊边走,走了好久。

顺便搜了一下有什么推荐的餐馆,准备去吃晚饭啦。味道还不错,可惜名字我给忘了…

牛肉汤,或者应该叫炖牛肉,很好吃,入味、牛肉也炖的很软熟,如果能来一碗白米饭就真是太好了(想太多…)

在这家菜单上没看到主菜有鹅肝,只在前菜里有这道鹅肝酱,味道有点怪,本来鹅肝虽腻,我还是能接受它的味道的,可是这个实在吃不习惯,我们光把上面的各种配菜给吃掉了。

另外还有一道主菜没有拍。

接下来就是两道甜点了,和鹅肝酱类似的摆盘手法,主要食材没多少,旁的倒是很多,吃起来只能说将就吧。

吃过晚饭慢慢走回链子桥,等着夜色降临拍拍夜景,今天就可以“收工”啦。

从链子桥走回国会大厦,看着很近,走了好久,还好赶在天全黑之前拍到了。

夜幕下的蓝色多瑙河,华灯初上的布达佩斯

夜晚的狮子感觉更加霸气了呢。

至此,东欧之行结束。

小伙伴一直念叨着这是我们学生时代最后一次旅行了,想想也是,不久就该毕业、找工作、变成一只上班狗了。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是怎么样,也许没有足够的时间,也许没有足够的金钱,但是千万不要忘了继续看看这个世界不同的风景啊。

【全文完】

引用 闻说 的图片:

我喜欢.......这个墙面!特别特别的喜欢!!!

2016-08-24 17:04

传闻布拉格 是恋人的天堂哈哈

2016-08-24 17:0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4 17:04:25 的回复:

我喜欢.......这个墙面!特别特别的喜欢!!!

回复zwxjerry:嘿嘿 色彩特别好~

2016-08-24 19:2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24 17:04:45 的回复:

传闻布拉格 是恋人的天堂哈哈

回复zwxjerry:我和小伙伴都是单身狗

2016-08-24 19:25

引用 闻说 发表于 2016-08-24 19:25:35 的回复:

我和小伙伴都是单身狗

回复闻说:没事 没事啊 ~~你们来个假装的。。。。

2016-08-25 11:47

2016-08-25 16:15

很不错

2016-08-27 03:0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7 03:01:2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啦

2016-08-27 16:27

student agency上面只能定大巴是咩?

2016-08-28 16:18

引用 远风男男 发表于 2016-08-28 16:18:25 的回复:

回复远风男男:主要是大巴 其他我没在这网站上订

2016-08-28 20:44

点赞!照的好美!

2016-09-04 22:46

引用 琴声维也纳 发表于 2016-09-04 22:46:09 的回复:

点赞!照的好美!

回复琴声维也纳:谢谢哦

2016-09-05 07:37

捷克经济水平在欧洲属于下游???

2016-09-21 12:08

引用 兜里有糖cccc 发表于 2016-09-21 12:08:14 的回复:

捷克经济水平在欧洲属于下游???

回复兜里有糖cccc:我个人感觉 在欧洲是属于中下游吧😳

2016-09-22 08:43

您好,我想咨询2个问题:1、布拉格有直接到哈尔斯塔特的大巴吗?2、哈尔斯塔特到维也纳,火车要多久?

2016-10-26 09: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6 09:38: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布拉格到哈尔施塔特的大巴我不确定,哈到维也纳火车3.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