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风景中的风景。

花拳绣腿 LV.10
2016-08-24 05:50 376/6
  • 出发时间/2016-07-17

前言

最初听说青海,只知道是个遥远的地方,没有任何美丽的印象,也没有试图了解的欲望。直到去年春天开始学摄影才有心认识它,认识得越多就越喜欢,尤其油菜花围绕青海湖的绚烂画面,让人心动不已。心动不如行动,打算花一开就飞去,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当一切准备妥当却发现买不到那段时间的机票,白忙活一场。
我心有不甘,今年早早就给家人打了招呼,一待时间确定就赶忙订了机票,提前了近一个月,哈哈,青海,这回你跑不掉了。

行程

这次旅行7月17日开始7月22日结束,头尾在西宁住,其他的四天全在路上,到哪吃哪到哪睡哪。因为景点之间相距甚远就包了一辆车,前后共四天,司机是当地的一个退伍军人,一个爱狗的帅哥,技术好脾气好,推荐的食宿既经济又实惠,在这里实在想为他推荐一下,文后会有联系方式。

第一天,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晚上住黑马河帐篷,方便第二天早上看日出。

西宁青海湖152公里,去往的路上大多是阴天,时不时还下点雨,于是想,这样的天气青海湖会好看吗?金帅哥说了,不用担心,山这边和山那边是两重天,青海湖大多是晴的。果然,当青海湖出现在视线,可以清楚地看到湛蓝的天和雪白的云,而车外正飘着雨呢。
在驶入青海湖的领域后,跳跃的色彩不断刺激着我们的眼球,在脑海里形成无数个感叹号。

青海湖是咸水湖,比我见过的海还要清还要蓝,当然,前提是阳光要好,才能突出这样的色彩。我们没有去官方的二郎剑景区,因为沿路的油菜花足够欣赏了,而且更接近青海湖,自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片片的油菜花是当地牧民种的,更不用说是青海湖边的油菜花,站在边上照张相也是要收费的,有10元一人的也有15元一人的。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就在车上拍,倒不是为了省钱,实在是觉得车身高拍摄角度更好些。才拍两三张便有牧民上前赶人了,否则收费,怎么说呢,我们不在他收费的领地,但所拍的包括他的领地,而他没有办法把他的领地遮起来,就只有收费了,有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真心话,我们要感谢当地的牧民,若没有他们种的油菜花,青海湖就不会有这么惊心动魄的色彩,还要感谢天公作美,给了这般云卷云舒,让整个画面美到飞起让人屏息。

风景再美也不能久留,因为还要继续向前,前往著名的茶卡盐湖。
青海湖距离茶卡盐湖一百五十多公里,沿途一片好风光,这主要得益于纯净的蓝天和生动的白云,让一切变得雄壮而辽阔。

这样的山配上这样的天空真是相得益彰,车辆行驶其间,又促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得朴实,美得纯粹,俨如大手笔绘出的风景,很庆幸可以看到这些,让人多了一份感恩之心,幸福之情。

茶卡盐湖是此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小女在景区门口开心留影。

网上介绍说,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美得让人窒息,是“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但也有人认为它被美化过度了,因为大量游客涌入已经变成一个泥泞的盐场,甚至是臭水沟。百闻不如一见,如今的茶卡盐湖到底什么样,还是用镜头来说吧。

看这画面还不算糟,应该整治过,而四面青山和蓝天白云也弥补了人为造成的破坏。“天空之镜“自然离不开天空,天好风景就好,天不好就没得看了。我们去到的时候刮起了大风,可以把人吹跑的风,湖面波浪起伏,完全没有镜子的样子,就是一个普通的湖。

好在有光有云,也能拍些,而在无意间,这肆虐的风营造出一种凌乱的美。

就在我们带着不甘的心准备离开的时候,风骤停,更耀眼的阳光普照而来,刹时,画风突变,一个静止而炫亮的世界豁然出现在眼前,美得让人窒息。太幸运了,终于看到传说中的天空之镜了。所有赞美之词都是多余的,只有用心去感受才能充分享受,这份大自然的恩赐。

景区有仿古小火车,可以开到盐湖深处,但其实呢,当我们到达深处,并没有发现更惊艳的,在我看来,最好的拍摄点在中间,天水合一,似真似幻。

一不小心,拍到了彩虹。

拍照拍到忘形,看太阳还亮着以为时间还早,结果一问,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其实很想留下来拍晚霞,但还要赶回黑马河乡看第二天的日出,只好作罢。
离开前又拍些了标志性的盐雕,这趟就算是圆满了。

我们原路返回,到黑马河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金帅哥帮我们联系了帐篷,一人一晚六十元。帐篷并非搭在青海湖边,因为就在今年政府明令禁止湖边扎帐篷,导致所有经营性的帐篷都撤到两三公里之外。这一晚,说真的,特别受罪,又冷又吵,也就眯了半个钟头的眼,没办法,都说黑马河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也是青海旅游的必看景点,没有不来的道理。

第二天,黑马河——天境祁连——卓尔山(晚上住卓尔山)

早上四点二十起床,看了看天心情立刻转好,因为之前这里下了一个星期的雨,难免担心天气不好看不到日出,当看到满天星星心里就踏实了。在这里温馨提示,我已经披了件棉外套,还是冷得哆嗦,所以,打算在黑马河住帐篷的话一定要带件厚实的衣服,因为早晚真的很冷啊,

这便是黑马河拍到的日出,一点点破壳而出,温暖而耀眼,当晨曦如珣,湖面上两队黑天鹅相遇,增添了一份妙趣。

黑马河到祁连山的路很远,全程约311公里,途经刚察县、哈尔盖、热水和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路上打了好几回瞌睡,错过了一些风景,然后发现脸上起皮了,嘴唇也干裂了,一张嘴就疼,金帅哥说,越往后走越干燥,要做好充分的补水。还真是的,防晒霜隔离霜补水霜润唇膏,一样都不能少,还有眼镜帽子丝巾,最好也都备着。

下午三点到达卓尔山,住宿就在山脚下,新开的客栈,干净又安静。五点半上山,车辆依然拥堵,紫外线也还是很强。小女唯恐皮肤受伤,把头裹了个严实,我没法给她拍,便专心拍风景,一拍就停不下来。什么都不用说了,一切尽在画中。

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也是游人扎堆的时候,难免会伤到花花草草,景区为了防止游客踩踏草坪,派人实时监督,记得我拍到忘形不小心踩上了草坪,随后便有一个男孩朝着我碎碎念来,“踩草的是二百五,踩草的是二百五,踩草的是二百五。。。。。。”“哈哈。。。。。。”看着他的背影,我忍不住笑出声。我接受,知错就改,也希望所有的游客都能自觉遵守秩序,保护这份天然的美丽。

第三天,祁连——张掖七彩丹霞(晚上住张掖

这又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从青海海北到甘肃河西,跨越了两省,全程约200公里,途经俄波、227最美国道、大佛寺,沿路的风景自然是美的,青稞,油菜花、向日葵,给疲乏的旅途注入了活力。

一到张掖便感觉到了强烈的热度,风吹在脸上有种火辣的感觉,但即便如此,也消减不了看七彩丹霞的热情。因为阳光太过强烈,我们等到下午五点半才去景区,而六点钟景区就停止售票了,票价54元,观光电瓶车20元/人次。这次有些遗憾,进入景区后又遭遇了大风,风沙遮住了太阳,隐蔽了蓝天,令丹霞地貌暗淡无光。以下照片经过了后期补光,尽量呈现原本的色彩。

景区设有四个观景台和东西北三个入口,游客通常走西门,因为西门附近有食宿设施。我们从西门进,按着1、2、3、4的路线游览,其中会有观光车摆渡,很是方便。

第四天,张掖——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张掖门源225公里,早上出发时下起了大雨,金帅哥说,张掖这边下,估计门源那边也会下。果然,一路都伴着雨,而一夜之间,沿途的油菜花成熟了许多,少了份黄多了份绿。

雨一直下,到了门源也没停,再看景区门口的油菜花,大多结籽了,呈现一片绿色。金帅哥说,这种情况已经拍不出想要的效果了,也就别花那个冤枉钱了,然后他推荐了一个鲜为人知不用花钱的地方,说以前带过的游客更喜欢在那里拍照。我们当然乐意了,然而,半路遇到淹水车子过不去,终究还是泡汤了。最后,拍了几张路过的菜地,算是到此一游。

这次拍到的门源油菜花就是这个样子了,还是补光后的效果,万亩金色的盛景只有另找机会来看了,好在看到了卓尔山的,也不那么遗憾。

西宁的路上经过黑泉水库,水库非常漂亮,对已经结束了期待的我们算是一个意外收获。

下午六点我们安全返回西宁的酒店,如释重负又意犹未尽,真的很感谢金帅哥,让我们的旅行变得轻松,他的手机号是18797164992,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对他也有所帮助。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4 16:34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08-24 16:34:04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包括来回机票,一家三口花费一万四千多,人均4800,西宁的住宿旺季贵,平均下来一晚650,吃饭倒不贵,包车价格要看什么情况了,通常一天700元左右。

2016-08-24 17:15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5 00:0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9 13:52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8-29 13:52:16 的回复:

回复huang:暑假人很多,因为油菜花在这期间开放,而且气候也适合些,其它时间大多比较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