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小山之旅(二)——寻访金源文化-哈尔滨阿城松峰山

• 出发时间/2016-08-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我计划去哈尔滨阿城区。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哈尔滨阿城的松峰山被称为东北大名山第一奇观,还有浓厚的金源文化,也不远,带老爸去看看,

行程及花费

行程:大庆让胡路-哈尔滨阿城松峰山-金太祖陵园
总里程:600公里
人数:5人(父母+兄长+孩子)
费用:175(松峰山门票)+105(金太祖陵门票)133(吃饭)+100(汽油)+255(路费)=768元
小建议:1.山区有蚊虫,是腹部带有条纹的蚊子,叮人好大一个包,还不容易好,一定要带好花露水、驱蚊剂。      2. 金太祖陵园门票30元,相当的不值啊,就一个大殿、一个地下坟墓、几个地上石碑,超级不值

松峰山简介

松峰山海拔627米,是张广才岭余脉中一个独立山峰,在地貌上属于假喀斯特地形。远眺可见二个乳峰突起。是金代皇室避暑、狩猎的园林,至今仍有曹道士碑刻、拜斗台、石刻围棋盘、金源太虚古洞等遗存。清代以来被称为东北大名山第一奇观。它以山险、林秀、石奇、洞幽、水妙著称,有“龙江第一秀”之美称。有太虚洞、石猿、拜斗台、一线天、小南山、千层岩等二十多景观。松峰山上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云观”,是东北地区最早建设的道观之所,有“金源道教名山”称誉。因其峰形似双乳,又临阿什河上游的支流,金代称为金源乳峰。

松峰山风光

孩子快开学了,在暑假,带了老爸去了凤凰山和北极村,他还想去溜达,网上查了一下,阿城的松峰山还算有些历史痕迹,而且是东北的一座名山,和金源文化有关系,还可以顺便去看看金上京博物馆、金太祖陵,一大早就出发了。跟着导航,驱车近300公里,期间阿城的高速修路,从哈市区内穿行了一段,很好找,就到了景区大门,天气晴朗,映衬得松峰山大门果然有些与众不同。

进入景区大门,一条柏油路延伸向前,有电瓶车可坐,每人5元,老爸老妈决定还是走走,看看森林景色,这条柏油路长约2公里,小上坡,走起来不是很费力。空气清爽,可能昨天下过雨,带些泥土湿润的气息,很是惬意。

走了不远,在一个弯道处,就能看到这个大树桩,按照导游图示,这应该是一颗山神树,不过死掉了,呵呵,还没找到能代替的树,连山神的树也能over哈。

两公里后,到达柏油路的尽头,也是电瓶车的尽头,看到了这个红枫树,好有秋天的感觉啊,在满山翠绿当中,一枝独红,如鹤立鸡群,特别扎眼。现在是的8月底,在这一带山中,有些树叶刚刚变黄,但是这种红红的枫树还是少见。想看红叶可以去附近的横头山、或者吉林的红叶谷,那的红叶是成片成片的。

上山的路修葺的很好,基石很宽,除了落叶外,整洁干净,能看出来景区没少下功夫投入,山势不是很陡,爬起来不是很费力,累了可以歇息。本不想带老妈来爬山,怕她的膝盖和腰受不了,可是她非要跟着来,唉,看来还是喜欢出来旅游啊,没办法。

沿途的一个小景点,道士墓。松峰山是东北道教的最早发源地,曾经有好多道士在这里修行,最后羽化,不知道是否成仙了。感觉在古代的人能在这深山老林里生活,没水没电没网络,阴冷潮湿蚊子多,就很不一般。

沿途走走停停,欣赏美景,到了这个六十元辰雕刻,“神州无双地、塞北第一峰”,雕刻了道教的什么元辰,看看即可。

千层岩,石猿望天。我是没看出来哪个石头像猿猴,呵呵。一路上只看到了树林,陡峭的山石也有,但是很一般,没有溪水,只有两个山泉,缺少了灵秀之气,可能这也是松峰山不是很出名的原因吧。

过了千层岩,就差不多到头了,一大片空地,中央是道观,没进去烧香。围着道观南边就是这小南山,确实是小点,就这么两块石头,呵呵。

绕过石头一看,景色还是不错哈,群山起伏,蓝天白云,尤其觉得现在国家森林保护工作做得还算好,没有光秃秃的地方,像习大大说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呵呵。

道观北侧,一个上坡,就是太虚洞。洞里阴暗潮湿,冷风嗖嗖,真怀疑古人怎么能住在山洞里的。洞口可以穿过去,直奔南北乳峰。不穿过,向右走,继续攀登一小段,就是棋盘峰了。

放一张棋盘峰顶的图,有些理解以前的道士为什么在这里修行了,洞里待冷了,就爬上这山顶晒晒太阳,吸取日月之精华,晒的不行了,就回洞里避避暑,采集大地之灵气。呵呵。

道观西侧,在房后看到了这个石磨盘,哈,估计有些年头了,这可是历史的见证啊,当年老道可是自己磨面吃的,现在也用上了太阳能、电磁炉,就不需要这些了。

道观西侧就是鸡冠峰、拜斗台。一条小路曲曲折折,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有些险峻,很庆幸不是周末或节假日来,不然这条小路必定得拥挤不堪啊。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登上山顶才能极目远眺,在林中遮天蔽日的压抑,一下子挥发殆尽,有些理解为什么大山中的人们那么向往走出去,因为山里太狭隘了,不仅是地理上的,还有精神上的。

顺着导游图,往回走,找到了这个一线天,太小了,两个大石头,中间一条小路,呵呵,估计是个山区的景区都能找出这条一线天来。

看到了这个柞树王,有些震惊哈,四百多年了,真的很粗大,这种树能长四百年而不死也算是个奇迹了。看了介绍,哈尔滨周边山区的有经济价值的松树等都被日伪时期砍伐光了,现在几乎看不到粗大的树木了,这棵树就是从战火中、自然灾害中幸存下来的,向他致敬。

其实从太虚洞闯过去,还有松峰山最高峰烟囱峰、金源南北乳峰,听当地人说走个来回还需要两个多小时,和老爸老妈一商量,景色都差不多,就不费这个体力了,临近中午12点,决定返回,吃点饭,奔上京博物馆。

阿城金源文化

按照高德地图,赶到阿城南的上京博物馆,晕死,今天是星期一,闭馆。这才想起来国家规定每周一公益性的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都会闭馆。唉,有些失望,只能在门前的粘铭广场留个纪念了,下次再来。看了介绍,这是金朝的后人,台湾的一个人,捐资修建的,挺有钱哈。

有些不甘心就这么回去,又继续查高德地图,发现金太祖陵墓和博物馆不在一起,呵呵,向南1公里就是。这里不闭馆,是收费性质的,30元/人,来都来了,那就看看吧。大门旁边立着个墓碑,看日期是1981年建的,一代枭雄略显孤单啊。

一条甬道,气势不凡,直通后建的金太祖墓,烘托出一代伟人的超凡脱俗。

听说原来的金太祖墓地不在这里,是他死后,后人在阿城建都后搬迁过来的,历朝之后,被损毁殆尽,这是国家后来投资金源文化旅游区而修建的。一座大殿孤零零的,不像寺庙道观,很少有人来烧香。旁边还有个地宫,很小啊,里面摆放着仿建的棺椁。说实话,门票30元,真的很不值得,没有历史的厚重感,缺少人文气息,票价5元还差不多。

一代枭雄完颜阿骨打,两旁的是他的好朋友大臣。现在想来,但凡开国立代之主,必是雄才大略之人,如果是老百姓,只想着老婆孩子热炕头,只想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伟人也只能是几千年才出现一个。越来越觉得自己有些渺小。

按照高德地图搜了下金上京瓮城遗址,三公里左右,呵呵,真的找到了。看到苞米地旁边的土坡没,那就是原来的瓮城墙。我只能呵呵了。要不是这立了个文物监控摄像头,还真找不到,历史文物啊,只能遥想一下当年阿骨打都城的样子了。

还在这条路上,找到了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就这么一个石碑,周边是百姓的村镇,很难想象,一千年前,宋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被这么一个城墙只是土围子做的民族给打败了,回想起岳爷爷和金兀术大战的场景,真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啊。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前车之鉴啊。

看完阿城就驱车返回了,上京博物馆只能等到下次有机会再看了。最后附上一张小车的图。天气大好,没风没雨,可是在穿过哈市奔松峰山的途中,按照导航走一段立交桥下的土路,有20米积水路段,看着就觉得水不浅,旁边有个吉普停车不敢下去。导航导到这里,硬着头皮淌,我去,水都漫道前机盖了,感觉车身都在上浮,当时脑子嗡嗡的。二挡踩着油门,冲吧,心理拔凉拔凉的,就等着车憋灭火了。结果还冲过去了,我勒个去,到了实地,腿肚子直转筋,从来没遇到过这么深的水啊,下次高低不要尝试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4 13:26

2016-08-24 15:08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8-24 13:26:54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wuxing:谢谢哈,自己做个记录,看看自己留下的足迹,再努力

2016-08-24 15:3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24 15:08:53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你的赞哈。写得有点糙,继续改进哈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9 09:53

引用 bigcat 发表于 2016-08-29 09:53:40 的回复:

回复bigcat:是啊,起码先看看家门口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