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一起牵手走过的小城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4-30

预告片:序 与 诗

有一座小城,
无论外面是什么季节,
里永远是夏天。

有一处遗迹,
无论尘世间沧海桑田,
封存的记忆未变。

有一次相遇,
无论相隔着万水千山
终会在转角看见。

有一种相守,
无论一生世白驹过隙,
犹记得不忘初心。

我乐于收集你的欢笑,
我愿意分担你的忧愁。

带你疯狂满世界的看日出,
也安静在床边看着你醒来。

和你平静每一天的等日落,
也温暖一满怀陪伴你入眠。

你跟着我走,
有来自我掌心的温度。

我因你痴狂,
倾倒在你的火焰裙下。

这是一篇游记,
也是一段情书,
致献,
即将到来的恋爱的两周年。

行程总览

“满城夜雨缠绵,灯笼氤氲。沁园春,念奴娇,点绛唇,声声慢。谁叹年少海棠惊?又轻许诺白头皓首,一眼万年。”脑海里还回想着初见姑娘时的言语,曾几何时我也对她说过,你带着你的婚纱,我们旅行九次然后结婚。
      在走过越南越美的越南,最美落日的亚庇中国特色的京都后,我们选择了佛教之国的泰国
      每次出行并不希望时间太赶,我还是希望可以尽可能深度去游一个国家的,泰国从区域上分围绕曼谷清迈两座城市,旅行路线为北线清迈、拜线、清莱;南线曼谷芭提雅华欣普吉岛苏梅岛等南部岛屿;另外泰国的两个古都素可泰位于清迈曼谷之间,大城位于曼谷北88KM。泰国南部的海岛我们打算择日再去,因此这次旅行的重点在于泰国北部,有着泰北玫瑰之称的“清迈”,全是小清新的小镇“拜县”和泰国首个王朝的首都,快乐的开始“素可泰”。(为避免音译中文的差别性,寺庙景点加上了英文名称)
      Day 1:17点55分上海起飞,21点45分到达清迈,酒店Check in;

Day 2:帕辛寺Wat Phra Singh【步行】——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步行】——清迈文化中心【步行】——清曼寺Wat Chiang Man【步行】——塔佩门【步行】——周日夜市【步行】;

Day 3:清迈素可泰【大巴】,素可泰国家历史公园(玛哈泰寺Wat Mahathat)【步行】;

Day 4: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Tuk-Tuk】——西昌寺WatSiChum【步行】——素可泰国家历史公园(金池寺Wat Trapang Thong - 沙西寺Wat Sa Si - 玛哈泰寺)【步行】,素可泰清迈【大巴】;

Day 5: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自行车】——塔佩门【自行车】,清迈拜县【大巴】,拜县夜市,租摩托车【摩托】;

Day 6:云来观景台【摩托】——coffee in love【摩托】——大树秋千【摩托】——美茵寺Wat Mae Yen【摩托】——拜县夜市【摩托】;

Day 7:二战桥【摩托】——粉红房子【摩托】——倒立房子【摩托】,拜县清迈【大巴】;

Day 8:塔佩门【自行车】——布帕兰寺Wat Buppharam(泰囧取景的寺庙)【自行车】——清迈大学【自行车】——素贴山Doi Suthep Mountain【双条车】——双龙寺Wat Phrathat Doi Suthep——千人火锅【自行车】,22点45分清迈起飞;

Day 9:3点50分到达上海

关于机票

一般我选择机票会先利用去哪儿网和阿里旅行的搜索引擎比较出行日期范围内,哪家航空公司的机票最为合适和优惠,再直接进入航空公司的官网进行订票。这样做法的好处有:
      1)虽然搜索引擎中的票务公司会稍微更优惠一点,但往往是绑定了保险或是接送机的优惠券,合计下来并没优惠多少或是不优惠;
      2)在官网上直接订票可以保证100%出票,没有任何风险。
      普遍来说,上海往返清迈都要比往返曼谷要贵一些,由于我们的行程只是泰北地区,因此选择了清迈来回。春秋航空几乎是这段直飞往返最优惠的选择,然而容我再次抱怨一下它犹如绿皮火车那般的绿色垂直座椅,并且在回程时没有飞回上海,而是飞到了合肥
      没错!就是合肥(摊手)!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旅途的愉悦,精彩总在下文。

关于签证

一般来说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办起来都很easy,几乎不需要任何财产证明文件,泰国对于中国更是可以办理落地签证。落地签的优点是出国前不需要做任何准备,缺点就是在机场需要排队办完签证后方可出关。所以我们提前办理了泰国签证,目前签证代办服务机构很多,蚂蜂窝自由行、百程或是某宝都有,价格¥245,准备的材料有:
      1)因私护照(原件),护照完整无破损、无水渍,有效期离出发日期应至少还有6个,至少有两页完整连续的空白页,不包含备注页;
      2)照片(原件),近6个月内拍摄彩色照片2张,长方形35mmX45mm,白色背景。

预算花费

人民币对泰铢汇率约1:5.42,举个简单的例子100泰铢相当于18块5,那么泰国的物价又是多少呢?比如,你在夜市买一串肉串是10泰铢,也就是2块钱左右;买一杯纯水果鲜榨沙冰是35-40泰铢,也就是7块钱左右;一般餐馆的主菜80-120泰铢,也就是20块左右;在拜县夜市做一小时Massage200泰铢,也就是37块。
      TIPS:国内是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兑换泰铢的,但是绝大部分银行对于这种小币种需要提前预约,请留出足够的货币兑换时间。
      这次两个人的泰国之行,一共七天(不包括往返),机票、签证、酒店、餐饮等总共花费约¥9,240,人均¥4,620。

穿衣指南

一般在出行之前我会根据行程安排归纳出环境特点,再把环境特点的信息反馈给姑娘,由她来具体选择穿衣搭配。由于此次泰北之行的行程环境包括,当地人文类的寺庙,小清新感的街景和历史性的遗迹,据此我们选配了汉服、婚纱、连衣裙和常服,具体的地点的特点如下:
      1)清迈清迈是座有故事的小城,无论是具有泰国特色的金顶的寺庙、历史遗迹的塔佩门还是充满清新气息的街道。

1.1)度假模式下怎么能少的了长裙?露背长裙凸显热带风情,暗色调贴合寺庙的凝重和素雅,而搭配上一条暖亮色的披肩,点睛般使整体搭配不乏活泼,又能在烈日下遮挡露出的肩膀。

1.2)纯色蓝调的短袖及膝连衣裙是搭配小清新的主打,无论是清迈还是拜县,淡色或白色,纯色或方格,都很适合小清新的风格。

1.3)当地风格的服饰当然是在当地买更地道了!东南亚国家有我最爱的裙裤(其实我更想穿裙子),红色和绿色裙裤正如红花和绿叶般的搭适,走哪儿拍哪儿都很应景。上衣搭配当地的麻质对襟开衫,姑娘上身搭配纯白色T恤,使视觉重心自然的落在下身的裙裤上。

2)素可泰素可泰作为泰国首个王朝的首都,古老的遗迹是这里的主要特色,加之这里并不像国内采用围栏将游客隔开,也没有修建破坏历史感的仿古建筑,这里的旅游开发程度很低,可以近距离接触这近千年的文明。

2.1)因为姑娘喜欢汉服的缘故,从京都之行起,我们就打算在海外拍汉服照,美言曰弘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简言之就是自己拍的美美哒。京都寺庙的建筑风格,由于传承唐代,因此汉服无论是曲裾还是齐胸襦裙都很贴合环境主题。
      素可泰以古城遗址为主,色调以砖石原色为主,因此我们选择了红色的齐胸襦裙配以白色广袖上襦,鲜艳的红色反衬遗迹历经的沧桑,也如同穿越轮回,数百年前的此地竟是繁华之都。

2.2)此次泰北之行是我们婚纱旅拍的第四站,将婚纱元素加进素可泰历史古迹这一大环境中,正如同干涸的河道里的一枝嫩芽,遗弃的铁厂中的一簇花火,古老和新生瞬间的碰撞,诠释着爱情亘古不变的那段传说。

3)拜县拜县不仅是个乡村,还是个充满小清新情调的乡村,湛蓝的天、缱绻的云、黛青色的远山、橙黄色的夕阳,爬满绿色藤蔓的黄房子,还有挂在云彩上的大秋千。

3.1)纯色、碎花或网格连衣裙非常符合这里的小清新,因为拜县的建筑色彩比较丰富,所以尽量穿淡色或白色的衣服,这样在每一处都容易百搭。

3.2)对于服饰搭配,要么融合环境营造和谐感,要么形成反差塑造冲击力,这条火红色大摆长裙便是后者,无论无边泳池边,还是二战铁桥上,火红的转动将这一切原属的静谧,变得狂烈而奔放!

摄影装备

主材,一机三镜,Nikon D610;广角镜头16-35mm F4,主要用于风光、人文和风景人像;定焦镜头50 F1.4,主要用于人像和小品;长焦镜头80-200mm F2.8,主要用于风景和人像。
      辅材,三脚架和快门线,不仅是两个人自拍的利器,而且当我在扯婚纱时、打反光板时,三脚架和快门线为你腾出了一双手;
      反光板和闪光灯,在拍逆光人像时,可以很好的进行补光。虽然当一个人又要拍照、又要打板、又要扯婚纱的时候,看上去很牛(Lang)掰(Bei)!

酒店评价

因为是两个人出行,因此酒店上也不能马虎,具有当地特色并且高性价比酒店一直是我们的首选。
1) 在清迈

Le Naview @Prasingh(乐纳优@普拉欣酒店)
地址:12 Samlan Rd., T.Prasingh, A.Muang, 50200,价格¥257/night;
舒适度:☆☆☆☆
性价比:☆☆☆☆☆
      我们在清迈的前两晚选择了这家酒店,它位于帕辛寺南500米,步行至帕辛寺只需要5分钟,距离周日夜市西侧的始端也只要5分钟步行。酒店装修比较新,房间里有一面大落地窗,十分敞亮。门口开放式大厅的设计有泰国特色,有舒适的沙发可以小憩,性价比非常高。

Cozytel Chiangmai清迈科兹特尔酒店)
地址:23/1 Jabaan Road, Sriphum district, Muangi,价格¥285/night;
舒适度:☆☆☆
性价比:☆☆☆
      我们在清迈的第四晚选择了这家酒店,它离清曼寺、契迪龙寺都不算远,骑自行车10分钟内可达。酒店前厅的布置精致而有心,前台MM漂亮而热心,我估计这便是这家酒店为何在Booking以及Agoda网站评分很高的原因。房间舒适度一般,并且门面也不像其它酒店那么出众及有泰式特点。

Vieng Mantra Hotel(荣颂歌酒店
地址:9 Ratchadamneon Rd., Soi 1, 50200,价格¥550/night;
便捷性:☆☆☆☆☆
性价比:☆☆☆☆☆
      我们在清迈的第八晚选择了这家酒店,它离塔佩门只有200米,步行2分钟可达,骑自行车去清曼寺和契迪龙寺10分钟之内。酒店的中央是一个大泳池,这在老城的酒店里可不多见。前台很宽敞,布置的也很精致,自助早餐丰富且美味。我们订的是豪华大床房,房间十分通透,从三层的阳台可以看到泳池全景,不过价格稍微贵点,一般大床房在三四百元左右。

2) 在素可泰

Scent of Sukhothai Resort素可泰香气度假酒店)
地址:95/14 Moo 3, Khirimas Road, Muang kao, 64210,价格¥285/night
性价比:☆☆☆☆☆
      我们在素可泰的住宿选择了这家酒店,它离素可泰历史公园tutu车需要10分钟车程,走路更需要20多分钟,然而比起它的舒适度,这点路程完全可以接受,要知道,在靠近历史公园的地段,可只有背包客客栈之类的廉价旅店了。酒店采用简美田园风格,有一个游泳池,绿化很好,房间也十分干净和舒适。

3) 在拜县

Kuad Khon Thoe Pai Cottage (拜县夸德孔投小屋)
地址:99 Moo 10 T. Tungyao,Mae Hong Son, 58130,价格¥308/night
性价比:☆☆☆☆☆
      我们在拜县的两晚选择了这家酒店,它离拜县老城有7、8公里,骑摩托车也需要15分钟,然而到拜县不就是要租摩托车的么,并且沿路至老城正是大树秋千、恋爱咖啡馆的取景地。事实上,这些景点也是别家的酒店,住在拜县就是要住在乡下的庄园里,这样才接地气。也许夸德孔投在国内的游记圈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入住的基本上也都是中国人。酒店环境十分优美,在无边泳池就可以眺望到远处的田野和山峦,沿着木质的架空小道步行,你可以找到隐藏在树荫里,属于你的那间小屋。建议入住别墅房型,因为价格上差不多,但是别墅是独立的原型小屋,有着漂亮的落地窗和足够的室内空间。

一起牵手走过的小城故事

1. 双条车不是二条

乘坐春秋航空会让人更期盼目的地的到达,全程笔直的腰板此刻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东南亚国家的空气第一口就能辨认出来,无论是在什么季节,这里的天总是闷热的。我和姑娘出了清迈机场,很快就搭上了泰国的特色之一——双条车。

昏暗色的红蓝色罩灯是车厢内唯一的照明,让人一下子有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感觉。说是车厢,其实就是在轻型卡车的车斗里搭了个铁皮的棚子,里面并排放着两张长(mù)凳(tiáo)。可能双条车的叫法就是由这两条长凳而来,在泰语中发Songthaew(颂条车),颂的发音也就是“二”的意思。除了我们,此时的车厢里还有另两对乘客,清一色的中国人,车厢里剩余的空间已经堆满了行李箱。车在夜幕里行驶,透过两旁透明的塑料帘,我渐渐看到被打着灯光的城墙,护城河里的喷泉,路边仍在营业的店铺。没过多久,司机就将我们挨个的送到了各自的目的地酒店。

我和姑娘几乎到达的每一个东南亚国家总是从它们的夜晚开始的,这也是我们的夜宵开始。在酒店稍微整理了后,我们便决定出去找点吃的,为了防止避免发生胡志明市 “遭劫” 的经历,这次我们没背挎包、没挂单反,只带了少量的零钱。晚上11点,多数的店铺已经关门了,难得有家 “赛文(柒)-伊莱文(幺幺)” 还24小时营业,我和姑娘买了可乐和汉堡,竟然是香菜味道的。

2. 清迈的小城故事

一觉睡到了天亮,清晨眯着眼睛,阳光也透过帘脚的缝隙钻了进来。拉开窗帘,一道清醒的光线伴随着满屏的青绿色扑面而来——纳兰风格的庭院,而这整座小城,就是一座兰纳风格的小清新城市。这里没什么大风景,却有着一百多座古色古香的寺庙,这里并不是大都市,却被每一个国人熟知,因为这里曾是邓丽君最爱的地方,和她的小城故事。

风轻轻拨弄着风铃,清脆的声响在我的耳边萦绕,也萦绕着整座小城。

酒店到帕辛寺步行只要5分钟,这是清迈规模最大的寺庙,也是游人最多的寺庙,帕辛寺因为供奉着狮佛帕辛的佛像而最受尊敬。

或许是昨夜的一场新雨,帕辛寺前,一群穿着年轻的僧侣匆匆赶往早课。

东南亚城市的天空常常是纯净的蓝色,尤其是在一场雨之后,帕辛寺的建筑主体是金色的,金黄和湛蓝构成完美的对比。

这座经文图书馆就在帕辛寺的入口旁的平台上,典型的兰纳风格,朴素而不失尊贵的暗红色木墙,雕着彩色的饰纹。

佛像就被放置于寺院后面的小佛堂Wihan Lai Kham中,兰纳风格的三角屋檐,墙上是精美的金色的雕刻。

早晨,除了赶往早课的僧侣再无太多的游客,一切都显的静谧而平静,如同微风吹拂着的木瓜叶儿般安静。

此刻的光线也是如此的轻柔,照在佛堂金色的墙壁上更加的暖意,同样的光也映在了姑娘的长裙和披肩上,于是这一眼的回眸也留在了我的相机里。

路上还有陆续刚来早课的小僧侣,和同样年龄的孩子们比起来,他们的发式和服饰有着明显的区别。

和中国的龙形象不同的是,泰国的龙比中国的要温柔的多,没有张牙舞爪的气势,一般是金色的身体带着彩色的装饰,龙角是分三叉的 “鹿角” 。

除了在屋檐,寺庙内部入口前的台阶上也有大量金龙的形象。

当我们再次从庭院走到寺前的时候,不远处有个小沙弥正低着头匆匆的走过。

绝对是意外的惊喜,就是能在寺庙里遇见早市供应各式各样的早餐,国内的寺庙别说是各种早餐了,就算是白粥、馒头也没有的,作为吃货的我们岂能错过呢?

用米浆摊在蒸笼上蒸熟,再加上碎花生酱的一种饼,对于爱吃甜食的人来说,口味应该不错。

寺庙里的一整条街已经摆起了摊子,路的一旁是各式各样的小吃,另一旁则是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木鳖果,外观像一个小小的狼牙棒,鲜艳的橙红色,摸上去的刺却是软的,很有手感。

在木鳖果旁边放着的橙色果汁一定是木鳖汁了,但也有可能只是橘子汁,不过无论如何就是冲着它鲜艳的外观和小巧的瓶子我也毫不犹豫的买了一瓶。

因为刚才买的米浆蒸的软膏甜的让我并不太适应,这样的特色食物我只是看看而已,除了肉类。

肉类的颜色和质感总让我管不住银子,泰国的烤肉十分好吃,口感不腻并带有一些浅浅的酸甜口味儿。

用石子儿穿成的,待在陶偶上是项链,戴在身上只能是手链了,这一整条街上还有许多其它纯手工艺品。

帕辛寺的早市让我和姑娘吃了个饱,从帕辛寺出来,沿着 Thonon Rachadamnoen Alley 由西向东往契迪龙寺走去。

就在不远处就面对面有着两个寺庙,Wat Si Koet 和 Wat Thug Yu,这两座小庙相比帕辛寺就冷清许多了,寺庙的红墙和金顶也有些褪色,也几乎见不到僧侣的踪影和诵经的声音,唯有房檐下的大象风铃在风中清脆作响。

就在姑娘坐在亭中小憩的时候,一只黑色的猫咪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拿着镜头走近,它却也不怯生,也径直向镜头走来。

姑娘今天穿的露背长裙凸显热带风情,暗色调贴合寺庙的凝重和素雅,而搭配上一条暖亮色的披肩,点睛般使整体搭配不乏活泼,又能在烈日下遮挡露出的肩膀。

从 Wat Si Koet 出来,路过了清迈府的警察局,连警察局的标牌都带有一种兰纳风了,泰文和英文的字体都还很正气,不过这大小和间隙不一,带有跳跃感的中文字体,就只能用萌来形容了。

另一座叫做 Wat Chai Phrakiat 的寺庙,就在清迈府警察局的对面,也是典型的泰式寺庙风格。

寺庙里的小和尚将花瓶更换了鲜花,供奉在佛像前,每天早晨他都做着相同的事。

从 Wat Chai Phrakiat 出来继续往东没多远,就到了 Th Ratchadenoen 和 Th Phra Pokklao 的交叉路口,这时候转过 Th Phra Pokklao街,就可以来到契迪龙寺 Wat Chedi Luang。

契迪龙寺又名大佛塔寺,大殿后方的破旧的佛塔建于1441年,曾经是古代清迈最高的建筑物之一。

佛塔在16世纪遭到了破坏,它是毁于当时的一场地震,还是毁于1775年达信国王从缅甸人手中重夺政权的炮火下,现在不得而知。

虽然在上世纪的90年代,在他国的资助下,佛塔得到修复,四面的神龛中添置了新的门廊、Naga 和佛像。

红砖墙上的5尊大象中,有4尊用水泥进行了修复,以前大象的动作神态是什么样现已不能知晓,修复后的大象并不栩栩如生。

反而最右边有一尊没有耳朵和象鼻的塑像,是原先的砖泥作品,经过长时期的风吹日晒,目前已经残破不堪。

从某个侧面看,大佛塔的顶端像一只大猩猩的造型,据说由于文献的缺失无法获知原先的顶端的造型,故复原工作没有建新的塔顶。

在印度语言里,naga 一词是蛇,在翻译成佛教语言被译成龙,九头、七头、五头的 naga 经常作为守护者被立于寺庙的门前、

沿着大佛塔转了一圈,在佛塔的后方的佛堂里,供奉着契迪龙寺前任方丈 Ajahn Mun Bhooretado 和他的门徒 Luang Ta Maha Bua 的蜡像。

主殿的装饰金碧辉煌,立柱和经帷采用 了大量的金色,地毯和顶部也用了大面积的红色及金色点缀。

主大殿中的立佛称为 Phra Chao Attarot,身旁跟着两个以冥想和玄学而闻名的弟子。

主殿的木质的窗户上雕刻着隽永的佛像和精美的饰纹,并且各不一样。每一个晴朗的早晨,阳光透过东边的窗户照射进佛堂,手捧着,满掌心的温暖。

在契迪龙寺的对面有家精品餐厅,芒果糯米饭是泰国著名的一道菜,不过做法很简单,芒果、糯米和椰浆组成,口味甘甜,更适合当甜点。

泰国有各式各样的水果,香蕉、芒果、小菠萝、木瓜、莲雾,随处可见的水果车和沙冰摊,并且价格十分便宜。

估计是早饭吃的少的缘故,姑娘在契迪龙寺旁的盼道寺边上叫了一份鸡腿面,我们两人一碗的吃了一份。

寺庙内佛堂的桌上有很多这样的陶罐,当地人在祈福之后将硬币投入罐中。

佛堂的入口处,两位小和尚正在诵读文字,他们只管读书,往来的游客和敬拜者仿佛和他们不同一个世界。

从盼道寺的对面有一个私家的博物馆,一楼和二楼都是私人的收藏品,楼下的庭院里有家小小的咖啡馆。

站在二楼的走廊上,就能望见不远处盼道寺黑色的墙壁和棕色的屋顶。

整个建筑是座古色古香的木楼,上楼的木阶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光着脚站在上面,阴凉处非常的凉快,阳光晒着的地方十分温暖,感觉很舒服。

精致的庭院的一角,是一家清新感十足的咖啡馆,外面摆放着原木色的圆凳和长桌,配合着一些桌面摆设,作为午后的休息之处再适合不过了。

一辆复古的人力三轮车就能玩上好一阵子,骑着它带着我的姑娘,满满的都是爱啊!

继续沿着 Thonon Rachadamnoen Alley 往东走到尽头便是塔佩门,在塔佩门边的餐厅吃了泰国冬阴功汤和海鲜炒饭。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午饭的点了,事实上在清迈的日子,总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因为好吃的实在是很多。

午后的炎热还是需要躲进酒店里歇息一下,在塔佩门附近叫了辆 tuk-tuk 车送我们回到了酒店。

回到酒店立刻打开了空调,床上、地上、窗户上,只要能四仰八叉的躺着的地方我都躺了。

下午三点半,我们再次从酒店出来,沿着 Th Singharat 从南往北走,前往清曼寺。清迈古城并不大,只要掌握了目的地的方向,条条小路能走通。

沿路遇到的不出名的寺庙,名叫 Wat Hua Khwang 华宽寺,寺庙门前摆放着十二生肖,相比国内的生肖,这里的造型更加家禽化。

还是路过了某个不知名字的寺庙,一群鸽子在寺庙的金顶周围盘旋着。

小城的每一处都很闲适和清新,无论是各种颜色鲜艳的房子、满地粉色落花的树、红色的双条车还是蓝色格纹连衣裙的姑娘。

纯净的天蓝色和鲜艳的粉紫色,当风吹拂而过的时候,总会有几朵花从树枝上随风舞落。

纯净的天蓝色和浓烈的重绿色,当风吹拂而过的时候,总会有几束光从叶缝中偷偷钻过。

路边的一家奶茶店吸引了我和姑娘的注意,屋外橙色、粉色、绿色的遮阳伞,屋子粉色的装修和屋内满面的便签纸墙很有特色。

牵着姑娘的手一起走过,这座有故事的小城,最后也被注入了我们的故事。

这样的对眸和凝视发生每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就像这家温馨的粉红鲜奶店,说不定在下一个平凡的街角还会再出现。

当我问路边卖沙冰的摊主清曼寺在哪里,还有多远的时候,她指了指围墙说里面就是,我们就从后门进入了清曼寺。

清曼寺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建于1296年前后,建造者是清迈的创立者孟莱王。

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

从大殿往后走,就能看到一尊古老的佛塔,这里是清曼寺最好的建筑。

清曼寺最出名的建筑就是由15头大象承载的塔,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此刻的夕阳正好照在塔的金顶上,发出灿烂的光。

我牵着姑娘的手,正望着塔顶上反射的夕阳,无论在哪里,牵着爱人的手一起等待夕阳都是件幸福的事情。

而这时的象身和塔都沉浸在温和的夕阳之下,在每一个夜幕的降临之前,这是它最美的时刻。

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被尊为皇室或寺庙的坐骑,也常常出现在皇室和寺庙的建筑中。

紫色的花,就躲藏在象塔旁小小的花园中,此刻也沐浴在无尽的夕阳柔和的阳光下。

泰国寺庙的庭院总是布置的十分精致,多彩的花朵为严肃的修行带来了活泼的气氛。

趁着夕阳还在肩头尚未落去,出清曼寺正门沿着 Th Ratchaphakhinai 街往南又可以回到 Th Ratchadamonoen 东西走向的街上,往东走到塔佩门,这里也是周日夜市的起点。

夕阳照在古老的红砖上,在一天的最后一刻碰撞出烈火般的热情。同样热情的还有汹涌的人群,不断的像周日夜市涌去。

3. 我的愿望实现了

在去泰国之前,我问姑娘:“ 我希望我能遇到人妖妹妹,如果遇到人妖妹妹,我能摸摸她的胸吗?反正她也是男的。”
      姑娘说:“ 可以,我也要摸摸。”
      我说:“ 当然可以,反正她看上去是女的,那我能让人妖妹妹给我按摩按摩吗?”
      姑娘说:“ 可以!你试试?”
      听语气,我知道这是不可以的意思,不过转念一想我们去的是清迈,不是曼谷芭提雅,照我们不去酒吧、不去人妖秀的行程安排,我的愿望恐怕不太可能实现了。

离夜幕降临还有半个多钟头,周日夜市也还没有真正的开始,与其徘徊在夜市的起点,不如找点事做。我和姑娘看到在街边上有做泰式按摩的地方,于是我们选择了半个小时的  Foot Massage,80泰铢相当于15人民币,价格还是相当便宜。
      当给我服务的大姐走近的时候,我就彻底凌乱了,从他的身高和体格看是个大叔,但是从她的胸看确实傲人,当他坐在我的脚边并捏起我的脚时,我能看到他手臂上的汗毛孔和小腿上茂密的腿毛,在当他和周围的大姐张口聊天的时候,发出男人的声音,我就知道了,她就是退休了的人妖妹妹。
      看来找个人妖妹妹给我按摩这个愿望我是实现了,虽然这明显是升华版,不过她的手艺还是蛮不错的,走了一天的脚在做过 Massage 后彻底舒服了。

周日夜市顾名思义发生在星期天,这是贯穿整个古城东西 Th Ratchadamnoen 街道的集市,东起塔佩门,西至帕辛寺,街道会禁止机动车辆的通行。关于夜市用一个简单的词语概况就是 “逛吃逛吃 “,各种口味的泰国小吃和各式各样的小商品纪念品都能在集市上看到。

鸡蛋摊饼就鸡蛋摊饼,非要在鸡蛋上画上各不相同的表情,在鸡蛋摊饼上用番茄酱画个笑脸,也就只有在清迈才能看到了,反正我在国内吃过上百个鸡蛋灌饼摊,每一个摊主有闲情逸致创作这艺术。

肉类食物从来都是我居家旅行必选之物,10泰铢一串,两口就吃完。

更让人惊奇的是,夜市的小吃摊位常常都在庙中。没错,就是白天我和姑娘逛的那些不知名的寺庙,而现在已经满是烤肉的味道。

在寺庙里吃烤肉,这种滋味在国内也是不曾享受过的,没见过谁在少林寺说:” 老板,少点辣椒面儿,多加点孜然!“
      ” 你这是羊肉吗?”
      ” 不,我这是素鸡。”

肉吃腻了还有木鳖果汁,但我选择了鲜榨的水果沙冰,一杯接一杯,根本停不下来好嘛!

姑娘对海鲜类烧烤情有独钟,金黄色的烤大虾,远远的都能闻到香味儿。

还有一整只的大鱿鱼,在等待的过程中就让人直流口水。

摊主烤完会切好并配上调料,甜辣的味道加上香菜嚼在嘴里好吃不腻。

各型各色的商品和美食填满整条街道,这里正上演着一场视觉、味觉、嗅觉的综合盛宴。

夜幕已经降临,而夜市却更加灯火通明了,人流有增无减, 短短的一公里,也需要通行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完。

夜市上没有米老鼠却有 “异形”!你愿意和他拍一张合影吗?

25泰铢一杯鲜榨水果沙冰任选,折合不到5块人民币,这在国内花两倍的钱喝的沙冰还是兑水加香精的。

前一分钟刚找零的10泰铢硬币,下一分钟就又会被我换成了肉串,这,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么。

不仅是肉呐,这种烤成金黄的糯米饼,酥脆而带着米香,要不是快吃撑了,还是想再买一个。

吃到最后,看到如此巨大的肉,只能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舌尖馋而胃不足。

还有萌象冰箱贴,100泰铢4枚,每一个都很可爱,因此选择称心如意的4枚,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在姑娘告诉我这叫做捕梦网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或许我只会用风铃来形容它,但是它哪儿来的铃铛呢?

姑且称它为吊碗吧,应该是用于放蜡烛或者熏香的,表面雕着的镂空花纹十分精美。

各种香味的手工皂,看看上面都写了什么?蝴蝶花、橙子、椰奶…包装上的长发小姑娘还很漂亮。

将废弃的易拉罐做成双条车模型的手工艺品,红色的可口可乐瓶还正好是绝大部分双条车的本色。我有个奇怪的嗜好,就是在国外买可口可乐后会收集一两个带回家,即使是上回在英国机场的时候,安检小哥以为是我废弃的可乐罐捏扁并潇洒的扔进了弃物桶,我又强烈的手舞足蹈让他捡了回来。然而姑娘却不喜欢这些可乐罐,甚至她不允许我放在家里的百宝阁上展示。
      整条周日夜市持续到晚上9点依然热闹非凡,人群还没有散去的意思,而这时我们已经走到了它的另外一端 —— 帕辛寺的门口,在胃和双手双双满载而归,双脚再次疲惫,而一天的清迈之行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

4. 素可泰里的婚纱

我第一次听闻素可泰这个地方,是在追寻泰国历史之时,它是泰国第一个王朝的都城。我喜欢它的名字朗朗上口,我更喜欢它的含义 “ 快乐的开始 ”,仿佛能看到能看到素可泰历史上伟大的君王兰甘亨的影子,在他统治的40多年间,人民安居乐业,艺术和文化也得到了极大的推崇,让素可泰这座城市真正的快乐着。
      和柬埔寨吴哥的那些古城一样,素可泰也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直到被人再次从原始森林中发现,此时的砖石已留下了历史的痕迹。我正想和姑娘在这样的遗迹前,来一次古与新的碰撞,一面是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城市,一面是在有生中永恒的誓约。

在清迈有很多去素可泰车票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从清迈的酒店接送至车站,再安排旅游巴士前往素可泰,价格是400泰铢一人。但其实从酒店打双条车去车站,只需50泰铢一人,在从车站买去往素可泰的车票,207泰铢一人,很简单就省了一半钱。
      有人问,交流不畅怎么办?素可泰这个英语怎么说呢?泰语又怎么说呢?这很简单,你直接慢点的说 “ 素—可—泰 ” 就可以啦,本来就是音译嘛,大不了加点老外的口音,保准儿没错!

早晨7点,路上只有早起工作的当地人,朝阳映照着连排的白云,将它们也染上了一点金色。

大约15分钟车程,就来到了位于清迈城东的长途汽车站,黄色的主体建筑、蓝色的柱子、红色的围挡,这个国家连普通的公用设施的颜色都那么活泼。

车站内,每一条线路都有专门的售票窗口,询问了当地人买了票之后,我们就坐在候车大厅的椅子上等车,这时候的候车大厅人还非常少。

阿紫和小黑是我们的行李箱的名字,姑娘说,要给它们起一个名字它们就不会丢了。当初在越南坐飞机过海关的时候,我们的三脚架因为不让随身带上飞机而差点不能回国,后来多亏找了南航乘务人员进行沟通才让它顺利的坐上航班回国,它就有个自己的名字叫做杨毛毛。

这便是清迈素可泰的车票了,满纸的泰文,不过也不要紧,只要能看懂 08:01 这个出发时间就好了。

素可泰南距清迈373公里,约5小时车程,北距曼谷440公里,约6小时车程,可以说是正好在这两座城市的中间,并且离最近的彭世洛机场也要1小时多的车程,游客往来这座古城很不方便,因此几乎没有旅行社会光顾这里,国内的游客多是自驾车从清迈曼谷,而经过素可泰大城。既然这里游人罕至,旅游业也不那么发达,散落的景点间没有任何公交线路,只能靠提前预约的 Tuk-Tuk,有的景点如果错过了车,便会走上三五公里的路到下一处景点。

下午1点左右,大巴车把我们从素可泰老城区放下后,继续赶往新城区。素可泰古城的遗迹全部都在老城内,以素可泰历史公园为主要地点,而新城位于老城以东12公里处,除了住宿超便宜外,到历史公园 Tuk-Tuk 车程需要45分钟,很是不方便。

素可泰的双条车更加的原始,在农用小货车上搭一个棚子再随意放两张长凳,用一个简单的词来形容就是 “ 大篷车 ”。

我们订的酒店离历史公园不足10分钟 Tuk-Tuk 车程,房间很宽敞,设施齐全,包括室外游泳池,价格却很优惠,可以算是泰国之行酒店性价比的前三。

车马劳顿,当姑娘洗澡的时候,我在房间里肆意的躺着,谁能管我一下呢?

酒店的前台妹妹主动给我一张素可泰地图,为我讲解哪里是主要景点,哪里最适合看日出,每个地方该怎么去,都各需要多长时间,在景点里哪里可以租到自行车……,热情的简直让人感动,在国内可没有一家酒店或客栈的前台会主动给我讲解那么详细。与此同时,姑娘正在穿着她的婚纱,大约半个小时时间,我们整装待发。

素可泰的 Tuk-Tuk 车也非常有特色,车斗是前置的,相当于司机推着车走。我就坐在姑娘的对面,看着她穿婚纱的样子,简直美翻了,这已经是我们在国外拍的第四套婚纱照了,每一次她试起新的婚纱,我都会心潮澎湃一次。

素可泰遗址是泰国最有名的世界遗产之一,素可泰历史公园又是众多遗址中遗迹最为集中的一处,包括21处历史遗址和4个古代池塘。

这里大大小小的佛塔共有198座,佛塔的四周坐立着肃穆的佛像,右手搭在盼着的腿上。左手托于腹前,闭眼冥想着,他们已在天地间沉思了700多年。

沿着两旁是碎花的小径,通往(Wat Mahathat)的最中部 —— 更多完整的佛塔以及最为壮观的大殿。

斜阳和大地呈45°夹角,古老的建筑在地上投射出等长的影子。

我的新娘,风吹动着她的头纱,我却望着她娇羞的脸上被阳光泛起的红晕。

有谁知道在此时她会许什么样的愿望,如果是在此时,我愿将此刻永久。

在佛祖之前互相凝视,菩提生根,终成大树,风摇不断,雨打不乱。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是素可泰规模最为宏大的寺庙,它位于历史公园的正中位置,四周是长206米长,200米宽的砖墙和护城河。据说围墙代表着宇宙的四周,而护城河即代表了银河。

螺旋佛塔雕有精美的莲花图案,大殿中破败的柱子间巍然正坐着一些古老的佛像,基座处是一排合掌冥想的菩萨

大殿的正前方是对称的两排石柱,以前这里应该就是通往主殿的走廊,从柱子的高度可以看出昔日这座建筑的辉煌。

此时的太阳和地面30°夹角,夕阳将我和姑娘的身影拉长,投射到这古老的红砖上,我握着她温暖的手,凝望着她眸里闪现炽烈的光芒。

阳光照射在她白色的婚纱上,纯净而圣洁。然而拍出这张照片并不容易,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已经对好焦进行了定时拍摄,我的双手却举着反光板给逆光的面部补光。

数十根立柱从主殿一直到走廊的进口,进口处有一尊盘腿而坐的佛像。

大殿的北侧,有一处红砖垒成的佛龛,佛龛里屹立着的一尊佛像,这样的塑造在素可泰也很多见。

透过石柱和佛塔之间的缝隙,西沉的太阳依然闪耀着耀眼的光辉。

佛塔的背面,顺着夕阳的光线打在古老的砖石上,呈现出暖暖的色调。

暖暖的夕阳映照着姑娘的脸庞,临近傍晚的风轻拂着她的长发。

给姑娘拍照的时候看见美美的她已经很幸福了,当融入到镜头里的时候,就更加幸福了。

平台下的一排站立的佛像,虽然小,但是无论是动作还是神态,刻画的非常入微。

盘腿坐在莲花上的佛像,在大殿的四面各有一个,分别朝向四个方向。

砖石的缝隙里,一棵草木正努力的生长,余晖在它的叶片上镶嵌了金色。

落日前的最后一刻,我拉起姑娘的手奔跑起来。

半个太阳已经淹没在西边的山里。

遗留下粉紫色的天空和玫瑰色的云彩。

玛哈泰寺西侧的池塘,倒影着天空美妙的颜色。

远处的一处佛塔,也收进了池塘倒影的美景。

天色渐渐昏暗,我和姑娘继续绕到东侧的出口,离开了素可泰历史公园,临近出口的地方,再回顾一下气势恢弘的玛哈泰寺。

这座历经700多年的老者即将再一次的入睡,风拂动的树叶仿佛是为他们安睡而摇摆的蒲扇。

回到了酒店,庭院里的萤火虫星星点点,我在游泳池里捣鼓了一会儿,然后躺在池边的躺椅上仰望着漫天星空。夜很寂静,这座酒店今夜只有我们入住,酒店外的田间传来阵阵虫鸣,这一天即将过去,数个小时后,它将再次迎来新的朝阳

5. 穿着汉服去穿越

昨天和姑娘在废墟中来了一场西式的婚纱,今天就和她在遗迹上来一次中式的穿越吧!当黑暗占据着整座古城的时候,我和姑娘借着月光启程,坐上 Tuk-Tuk 车,前往城西的制高点,沙潘欣寺的山上,车灯直行,耳畔的风回响。

我们的酒店在素可泰历史遗迹的东部,沙潘欣寺在历史遗迹的西部,过了2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山下,沙潘欣寺就在约200米的小山上。

通往山上的路全是碎石和泥土,偶尔有被踩成台阶的树根,我拉着姑娘的手,她提着汉服的裙摆,我们好不容易才爬了上去,月亮还在西边的头顶高悬,东边的天空微微的泛起了玫瑰色。

原先的寺庙现在仅存几座佛塔和大殿的立柱,两排红土柱前有一尊12.5米高的立佛,佛像一只手抬起,五指并拢掌心向前,一只手自然下垂,神态祥和。

沙潘欣寺是素可泰古城观日出的最佳地点,站在这里可以将整座城市一览无余,不过今天由于东边有云的遮挡,天色渐渐明亮起来,但却不见太阳。来这里看日出的人也不多,只有另外一家中国人和一对欧美的老外,他们见没有日出,就下山了。

山上只有我和姑娘两个人了,当我们也准备下山的时候,太阳终于从云雾中出来了,鸭蛋红的颜色,肉眼可直接欣赏,这时候山下的树林还笼罩着一层薄雾。

太阳已经渲染了整个天空,由于是隐隐的躲在薄云后面,因此天空也呈现出淡淡的胭脂色,地面的树丛也被染上淡淡的粉色。

远处的田野飘荡着焚烧秸秆的烟,随着日出的氤氲弥漫开来。一团烟气升上了山腰,秸秆的骸螺旋般地降下,落在了数百年的佛像前。

姑娘在旭日和佛像之间起舞,在异国他乡此刻我是她唯一的观众,此刻要不是远方人间的烟火,我却以为是在空中的楼阁。

远方的树木和房屋还都在氤氲之中,又从何方传来丝绸般的烟雾缭绕着。

大地渐渐的明亮,即使万物并不想那么早的苏醒,不是吗?那烟雾正好似睡眼惺忪,仿佛一不留神便再睡一个回笼觉。

我穿着在清迈买的裤裙和上衣,和姑娘的汉服颜色和风格很搭,都是火红色的民族风。

就当我们自己玩的正嗨的时候,下山却发现一辆 Tuk-Tuk 车也没有了,四周围都是农田也不见人影。这该怎么办,从地图上看离西昌寺(WatSiChum)还有3公里,只能靠走的了。
      姑娘走在前方,我在后面偷偷的拍着她,光线将她的影子拉的很长,我看不见太阳烤着她的脸颊,殊不知一团怒火正在冉冉升起 —— 千万不要让女朋友走路超过1公里(除非逛街),暴晒超过5分钟(除非涂了防晒),拍照超过10秒不按快门!

空旷的马路很少遇到车辆,即使有也只看到几辆皮卡车,车斗里坐着包着头巾,皮肤黝黑的男人,姑娘说那像塔利班。我们顺着路人所指,顺着马路拐进北侧的一处小道,沿途也没有标牌,直到拐弯处有个生锈的标牌写着英文和泰文的 “ Wat SiChum ”。
      “ 真是个不起眼的地方,配套设施实在太少 ”,我感叹道,这处被称之为素可泰现存最完整的寺庙之一的地方,没有工作人员,没有旅游车辆,连游客也是三三两两。

而当我走近这座寺庙时,我却震惊了,虽然从外观不起眼,但是这里却有素可泰最有气势的佛像 —— 在一个20米高的砖石垒起来的佛龛内,有一尊15米高的坐佛。

一位当地的参拜者在进入佛龛的门槛前脱了鞋子,走到佛像前献上供奉之物。
      依照当地习俗,即使是没人看守,我们也跟着脱了鞋子进入,不过令我感到郁闷的事,之后来了几个中国同胞,没有脱鞋就进来了,一个大姐看到了我们放在门口的鞋子,自言着:“ 这里不用脱鞋吧?” 穿着鞋就进来了。再之后来了一个台湾同胞和一对西方人,都是自觉地脱鞋进入。

西昌寺绝对适合上午来参观,因为来自东方的光线正好透过佛龛的顶部映射在佛像的头部,本来就是黄色的砖石表面现在被照的金黄。佛像盘腿而坐,手指被涂上了金粉,他的目光像似悲悯的注视着我们。

姑娘穿的这一身汉服在这里看上去 像是在举行一场宗教仪式。

佛龛的面前是一个方形的殿堂,木质的横梁早已湮灭,只剩下石质的立柱诉说着历经的沧桑。

参观完西昌寺,同样的问题来了,我们在这里见到的其他游客都是自驾来的,如今他们走了,我们只好走路回去了,这时候我跟姑娘说,我们再次前往历史公园吧,这里离那儿有4公里路。

这里是素可泰城的古城墙残垣,当走到这里的时候,姑娘彻底暴怒了,因为我前前后后已经让她走了7公里路了,而且现在是上午10点半,太阳正在她的脸上暴晒,而且我7点半拉她起来去看日出还没吃早饭。(写到这里,好愧疚……)

更过分的是,我让她摆了很长逗比造型,手臂都僵硬了我还没按快门,结果因为我相机设置没调好,还拍了两次……

甚至我让姑娘拍的时候,由于我自身长的胖的原因,我却想拍的跟后面石像上的人一样瘦,又让姑娘举着沉重的相机多拍了两次……

金池寺(Wat Trapang Thong)在一片水域的中央,有一条木质的人行桥可以到达。

沙西寺又名 “ 圣池寺 ” ,它位于兰甘亨国王青铜纪念碑西侧的小岛上,这座寺庙目前仅存一尊大佛,一座佛塔和曾经的大殿倾瘫的石柱

之前姑娘穿着汉服曲裾和京都的木质寺庙很搭,今天她的汉服襦裙在南国的寺庙前也很搭配。

当我们坐在树下歇息的时候,正好是当地小学生中午放学的点,他们骑自行车路过,主动要求和姑娘合影。作为经常被视之透明人的我,只能默默的在一旁拍照。

不过他们绝大多数人只是让我用我的相机给他们合影,结束了以后便笑着离开了。
      只有一个小男孩,他一个人骑车飞奔而过,路过姑娘的时候又立刻掉头,然后走到我们面前,犹豫了一会儿才鼓起勇气比划说,” 能帮我用手机和这位女士合个影吗?“
      这个孩子是这一群里唯一有手机的,我想他的家境应该还不错,在我给他拍了几张照片后,见他还是站在姑娘旁边咧着嘴笑着又摆出了剪刀手,于是我一口气又给他拍了十几张。拍完后,他道了声谢谢就又骑着车飞奔而去了。

这些孩子只是万千生活在素可泰人民中的一小部分,这里的人们生活的一切都和这座古城息息相关。

最后我们顺路再一次来到玛哈泰寺(Wat Mahathat),由于是上午,因此光线昨天傍晚有些不同,在寺庙的正面,可以拍到顺光的照片。

气势恢宏的大殿,对称式的石柱通往前方的佛塔,当我站在遗迹之上,可以感受到昔日的金碧辉煌。

素可泰古城遗址并不大,并且遗址都围绕在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周围,两天时间足够参观。如果有再多的时间,位于城北50公里的西萨查那莱-查令(Si Satchanalai- Chaliang)历史公园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座旧城建于13世纪至15世纪,风格和素可泰的遗址类似,也有众多的大殿、佛塔和佛像。

中午我们吃完午饭回到酒店,在前台订了下午2点返回清迈的车票。酒店依然很安静,偌大的庭院只有我们入住。

天气实在太炎热,让我在游泳池了泡了一会儿。这次的泰国之行,酒店有游泳池,一直是我的选择标准之一,而这样的大床房间,在国内只能住中低档的快捷酒店。

在酒店叫的 Tuk-Tuk 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 —— 这其实就是个停车点,一家小小的店面,一张桌子、和一个巴士时刻表。和在清迈的汽车站,一个窗口只售一条线路一样,这家店面也只有一条线路。

比起来时的车票,返回的车票更加简单,乘车信息都是手写,不过这也没关系,只要能看懂发车时间就好啦!

再次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又回到了清迈。虽然如果从清迈,经过素可泰再到大城,再到曼谷,这样的路线规划更加合理,也不会有折返;虽然为了这趟素可泰,光是在路上就花了10个小时,并且都是在白天,但是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正是由于这里的交通不便,游客稀少,才减少了人为的破坏,没有那些人造的铁栏杆、铁丝网这样的防护,让人可以走近去接触这里的一砖一石。没有商业化,没有纪念品一条街,也为这座遗址还原着古老的历史气息。

再次回到清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夜市已准备就绪,饥肠辘辘的我们岂能错过这些美食?熟练的泰国小哥,做起香蕉薄饼来动作麻利,贴心的他为吸引中国游客,招牌和搭配全都有中文翻译,并且他还会说一点点中文。

泰国小菠萝和国内的大菠萝比起来不仅是个头可爱,口感更是甜蜜不涩,如果嘴够大的话,一口一个不成问题,不过要小心汁会喷出来哦!

泰国的水果品种众多,简直好吃到爆!我以前感觉木瓜没什么好吃,因为没什么味道,不过这里的木瓜又香又甜,是我最爱吃的水果之一,然而并不用担心它会让我的胸部变大!

去泰国怎么能不享用泰式咖喱呢?还是和在清迈第一天夜市街上同一家的餐馆,口味也相当不错。

吃饱喝足就能把旅途的劳累横扫一般,这时候再回到舒适的酒店,躺在柔软的床上,一天的车马劳顿立刻无影无踪。跟美好的一天说晚安,夜里我的发小夫妇将会抵达清迈,随着他们的加入我们的队伍将壮大至四人~ 明天,将开启拜县新的旅程!

6. 摩托车的初学者

清晨,在清迈租一辆自行车,慢悠悠的骑行在小巷和寺庙间那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清迈老城区只有1.2公里见方,周围建有护城河环绕的旧城墙,昔日的砖墙壁垒现在分隔了清迈老街道和新城区。老城的宁静总是被清晨寺庙的钟声打破,此时的街道上已经有三三两两穿着橙色长袍的僧人。

姑娘,我,我的发小瑶以及他的老婆呈一行四人骑着四辆自行车第一站来到契迪龙寺

因为比第一天来的时间还早一些,大殿还没开放,阳光斜照在紧闭的门上金光灿烂。

这里面供奉的是什么不得而知,因为不允许女生进入,为了公平起见,我们也没有进入。

这座古老的佛塔可以算是在清迈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了,但是塔前的牌子上用中英泰文标示了这里不允许拍婚纱照。

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花,有点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食人花,花瓣很厚。

它的果子也十分的萌,这三个点好像是小光头的两只眼珠和一张小嘴。

当我们再次回到大殿的时候,僧侣们已经开始讲经了,僧侣的后方是前来参拜的民众。

从契迪龙寺出来,踩上我们的单车,路过爬满凌霄花的花墙,和姑娘打一个照面,say 一声嗨。

我们是完美情侣档,她穿着绿色的裤裙,我穿着红色的裤裙,我们一起并肩往塔佩门骑去。

塔佩门非常适合上午参观,因为塔佩门内墙朝西,西侧就是城内的马路,不容易拍照;而外墙朝东,东侧是城外的广场。上午的光线正好打在墙上,将树影也映在了墙上,我们找到这两颗对称的树,站在树影的墙边,这样的情侣照我一口气拍了一打,很有故事性,要让我在游记篇幅上做个取舍,我可一张都不舍得删。

对视,在彼此的眼里,在彼此的心里。

牵手,无论是白昼黑夜,无论是春夏秋冬。

相拥,每一个喜悦分享,每一个失落倾诉。

比高,我比你高,在你生气的时候我要低头向你认错;你比我矮,在你高兴的时候你可垫脚扑到我怀。

同步,即使我闭上眼睛,也能感到你永远在我身后。

共进,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同去努力着!

塔佩门前的广场有很多鸽子,它们并不惧怕人类,在广场靠近喷泉的一侧,有个满脸白胡子的老者在卖鸽食,20泰铢一包。当你买了鸽食的喂鸽子拍照的时候,他会轻轻用一个塑料瓶对墙敲打,鸽子听到这个声音,无论在散步的还是在觅食的,都会飞起来。看,漫天飞舞的鸽群。

我和姑娘牵着手一起喂鸽子,鸽子不怕人,它们略略的飞起,视力非常好远远的就能看到手中的食物,然后就向我们飞过来。

三只鸽子安静的站在姑娘的胳膊上,它们是不是被她的美吸引住了?

因为换做是我,鸽子们就没那么绅士了,它们一翁而上,将我的胳膊挠出好几道血印。

在城墙下作画的艺人,贩卖着各种手工艺品和画作,姑娘和他合影的时候,他做起了国际

在塔佩门周围有很多家泰式的餐厅,我们找了家坐塌有些许特色的一家餐厅,吃过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将启程前往我们此次之行的第三个小城 —— 拜县

我们住的Cozyte酒店,酒店的外观虽然一般,但是地理位置不错,离契迪龙寺非常近。

酒店 check out 之后,我们再次来到两天前去素可泰的汽车站,在不同的窗口买了前往拜县的车票。前往拜县的是Mini Bus,也就是中巴车,票价150泰铢/人。

经过一路3个小时的七万八绕,我们终于到达了拜县县城了。与其说它是个小城的话,从规模上它充其量算是山谷里的一个县城,它属于泰国最北部的夜丰颂府,在这人口只有2000的小城,往往是游客比当地人还要多,这里也包括泰国本地的游客。

拜县因为旅游业而发展起来,在县中心,客栈的数量比私人住宅还要多;在远离县中心的近郊,有很多农庄和度假村一体化的酒店。
      去素可泰是为了探访遗迹,去清迈是为了古城生活,而来拜县纯粹为了这里唯一的小清新和漫生活,于是我选择了一个有游泳池、有田园景、有木栈道、有玻璃墙的这个独栋别墅,价格却便宜的惊人 —— 300元!

走在架空的木栈道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田野和树影斜长,可以看到远方的山峦和白云微抹。

透过庭院里的花叶,嗅到微熏的日光。

穿过墙角边的荒草,听见微醉的暖风。

看过泳池边的美女,流着微热的鼻血。

妹妹你换上常服,哥哥我擦干鼻血,坐上酒店的双条,我们出发去拜县

和清迈的周日夜市相比,拜县的天天夜市丝毫不逊色,在县中心西的 Th Khetkelang 一公里的街上,一到晚上便热闹非凡,无尽的美食绝对让你不出半条街就让食物占满你的胃。
      吃肉吃的停不下来,更何况还有顶端的小番茄如此的萌物,一咬满嘴番茄汁,在酸甜的汁液还未咽下去的时候,再大嘴一块儿肉,又香又酸甜还有肉感。

另外还有食草动物爱吃的草汁,作为肉食动物的我永远不懂食草动物的心,我只能默默拍一张照留念另一个世界。

由于在清迈我们已经尝过可口的香蕉薄饼,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介绍给瑶和他的老婆。

在夜市里售卖自己画作的艺人,姑娘很喜欢那张繁星的画。

高悬的皎月,漫天的繁星,高大的树下,一对人儿正私语夜长。我想起我送姑娘的第一首诗词:”半池余荷依偎,琴瑟袅袅。雨霖铃,如梦令,望江南,长相思。谁叹来日红显瘦?且低聆听枇杷芭蕉,一宿夜语。“我记得那是在700天前的江南的一个如梦的雨夜,我和姑娘第一次见面,东教楼边的半池荷叶被风吹的相互依贴,我送她回宿舍,在宿舍楼下告别了好久,相思会瘦,我联想到拙政园听雨轩里的芭蕉,枇杷园里的枇杷树,此时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诉说了一夜的情话呢?

700天前,她在此时送我的第一首词 :”满城夜雨缠绵,灯笼氤氲。沁园春,念奴娇,点绛唇,声声慢。谁叹年少海棠惊?又轻许诺白头皓首,一眼万年。" 捕梦网,捕住的你我,说好了的要不忘初心。

甜心,小草莓;草莓,小甜心!

作为吃货的我们,一天完美的收官,晚安,星美。
      ……
      慢着,本篇的主题呢,写到结尾还没提摩托车呢!
      光顾着回想吃的了,下面娓娓道来
      ……

拜县的景点都比较分散,其中那些小清新的取景地多半是别人家的酒店,而且从我们住的度假村离县城也有7、8公里,因此步行不现实,单车会累死,Tuk-Tuk车不方便,公交不存在,唯有摩托车是不二选择。但是我从来没有开过摩托车啊,甚至我连电瓶车只碰过一次。这时姑娘拍拍我的肩说:” 没事,我开过,我来开!“
      说真,在摩托租车店第一次领到摩托车我的心里是忐忑的,但天晚路黑,咱一大老爷们怎么放心让一个小姑娘开车呢?还好这是踏板摩托车,学起来应该不难。在姑娘简单介绍了基本操作方法后,我试着点火、油门、刹车,跨上车自己试了一段路,还行,一点儿都不难,于是我带上了我心爱的姑娘。
      作为一名摩托车初学者,夜里我带着姑娘小心翼翼地开了7、8公里没有路灯的回到了酒店。

7. 驮着姑娘看日出

乖,摸摸头,一起去看日出。
      戴上你的小头盔,圆圆的脑袋,敲起来咚咚脆,我们出发的时候天黑黑。
      姑娘坐在我的身后,双手环绕着我的腰,刮过脸颊的风凉凉的,被环抱着的肚子暖暖的。小摩托上坡下坡,从漆黑一片到东方的天空变的深蓝。我也不知道从酒店到云来观景台有多远,但我知道它就在前方,大概骑了20分钟后,顺着路标拐向马路西侧,再经过传说中的中国村,驶上35°角的斜坡,就来到了云来观景台。

云来观景台是拜县最佳的日出观赏点,如果运气够好,可以同时看到云海和日出,在云来,可以俯瞰到整个中国村。我们来到观景台前,发现除了两三群的游客,还有两只狗,无论我靠的多近,它们俩依然专注地看着日出的方向。

不过天公仍然不作美,东边的云彩都已经透出了红晕,太阳悄悄的出来躲在了云后,这两只狗还在那里巴望着。

如果这样的观景台放在国内,其实蛮山寨的,大红鸡心配大红灯笼,就差大写的 ” LOVE “了。不过放在拜县还可以,因为这整个小城都是这样的,我们将它称之为泰北风格的小清新。加上这里最大的优势在于没什么人,因此如果换做国内,一定会排着队来拍这个鸡心,并有不少人摆出剪刀手,而在这里,我们可以随意的 PO出各样的造型。

就像这样,姑娘不知从何处找来一把扫帚,而我拿起我的三脚架,一同跳跃,走你!

我们在云来玩了一会儿,又把其他游客全都玩光了。回到酒店,瑶和呈呈才起床,我们坐在无边泳池旁边的餐厅吃着早餐,餐桌的前方能望着广袤的原野。

早餐也比较精致并符合我们的胃口,水果、蔬菜和面包是标配,鸡蛋在上之前会问煎蛋还是炒蛋?还会问咖啡还是茶?

酒店前厅的小楼颇具欧式风格,白色的外墙投射着树的影子,姑娘换上洁白的婚纱走上小楼的阶梯,楼前巨大的仙人掌比两个人还高。

经过早晨往返云来的锻炼,我的摩托车熟练度已经有不少提高,再次跨上小摩托,带着姑娘飞奔在拜的乡间公路上。姑娘环抱着我的腰,感受着她传给我的温度,风在我的耳边回响,我能感到她的裙摆飞扬。

路边停靠着一辆红色的巴士,Welcome to Pai,立刻架上三脚架拍一张~

黄色小屋是为了当年电影《Love in Pai》搭建的,现在已经成为酒店的一部分,黄色小屋充满的浪漫气息,吸引不少游客停下车与它合影。

黄色小屋位于马路的东侧,因此上午拍摄会有逆光,天空会拍出一片苍白,不过逆光片挺适合婚纱照的,白色的婚纱会显的更加的通透。在自拍了几张婚纱照之后,我们打算下午再来一次,拍一组顺光田园小清新的片子。

天气渐渐的热起来,我们回到酒店换下了婚纱,然后直奔县中心搜寻美味,我点了鸡肉菠萝饭,姑娘点了海鲜菠萝饭,以及一份奶油蔬菜汤。

下午回到黄色小屋,顺光的条件下小屋背景的天空十分给力,蓝色和黄色的搭配永远是最养眼的。在黄色小屋的前面有两辆固定的自行车,也可以利用起来作拍照的道具。

充满梦幻色彩的小屋,黄色的外墙,红色的屋檐,绿色的花蔓爬上阳台,蓝色的天空是背景布。

Coffee in love 就在黄色小屋旁边,旁边是家真的咖啡厅,可以边享用咖啡边欣赏远处的田野。

我穿着蓝衬衫和蓝色牛仔裤,姑娘穿着蓝色格纹连衣裙,我骑着红色的小摩托带着她。

还有一直魂绕梦牵的大树秋千,荡秋千,荡秋千,闭上眼睛,再次睁开,就到了云端。

怒吼吧,骚年,此刻我也变成了长腿欧巴!

你,站在秋千上,亭亭而立;我,远远看着你,望而着迷。

“ 吐了几次终于到拜县了 “ 这是一个形象的标牌,生动的刻画了从清迈拜县九转十八弯的不易,既然不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牌子,即使不晕车的我们好歹也要做做样子嘛。

粉色小筑也是一家主体酒店,同名字一样,这家店的所有的布景都是粉色的 —— 粉色的屋檐,粉色的摇椅,粉色的湛蓝,连门口的吉普车都是粉粉的,这让少女心十足的姑娘欣喜若狂,迫不及待的就爬到了吉普车上去了。
      我们在粉色小筑拍了一会儿后,趁着太阳即将落山,我们继续前往美茵寺(Wat Mae Yen),这是拜县观日落的绝佳地点。

在爬上353级让人崩溃的台阶后,终于爬到了山顶的寺庙,但是到观景点的大佛前,从寺庙还要再爬100多级台阶。这时已经有不少人在最高处的台阶上坐着等待夕阳了,没办法,我咬咬牙,继续爬了上去。

落日总是短暂的,太阳一点点西沉,它刚和远处的山峰打了声照面,就立刻躲到了山后面。

从美茵寺下来后,我们又拐进了拜县的夜市,好好的吃起来,250泰铢4只的大虾,实物要比照片更大些。

巨大的章鱼腿,要和右边的鱿鱼作对比。

用竹筒容器承装的各式凉茶,第二杯用竹筒续杯只要10泰铢。

粉色系卖纪念品的小铺,拜县到处都是这样的小清新。

逛完夜市回到酒店,路上我们买了好几罐啤酒,因为我提议在无边泳池边开个啤酒Party。大家回到房间换上泳衣,泳池的水还带有白天的温度,我虽然不会游泳但是特喜欢在水里扑腾,姑娘在水里把我平举在水面漂浮着,却不料我四肢不协调,噗通一声翻了过来。在另一个时间,我回到泳池边的躺椅,刚想躺下却一下把椅子躺翻到在泳池后面的花圃里,我人也跟着掉了下去,身体被躺椅夹成凹着的造型,四脚朝天。

8. 拜了,拜,拜拜

在某一个清晨醒来,睁开双眼,天已大亮;在某一处地方发呆,偶然凝听,鸟语花香。
      拜县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早上起来,闻见日光生茶香;小城中充满童话幻想,不嫌日长;夜晚美食扑鼻,只恨胃不能多装。
      拜县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无论谁是九转十八弯的来到这里,但短短的一两天就爱上了这里,不想离去。

一觉醒来,远处原野的薄雾才刚刚散去,满目金黄的光线就倾泻而至。

姑娘今天的大红裙子,在无边泳池旁旋转、旋转、旋转,没等她晕,我已头晕目眩!

一条木栈道通向我们住的小屋,日光将木板染成了暖黄,晚上这里变成星汉,萤火虫是最亮的星。

红花更需绿叶衬,更何况是大红裙摆和大绿仙人掌~

从酒店出发向南没多远就是二站桥,这座桥原名是拜河大桥,由日本兵在二战时期修建,深绿色的钢梁,破旧的木板,在夕阳或朝晖下,更加的有沧桑感。

你就在我的对面,热情如火,而我心潮澎湃,却故作冷静。

人生苦短,相遇不易,狭路里相逢,那就尽情起舞吧!

你暂停了舞步,我将你托起,你在我的心头继续舞蹈着!

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洒在你身上的阳光中有一抹,正是我看你炽热的目光。

可爱的无与伦比,你不说话,心中的小白兔早已在乱撞。

奔跑吧,你像一团火焰,我愿化作灰烬跟随!

此生此世,我不再留余烬……

思绪从战火纷飞的二战中拉回,我们从二站桥返回酒店,check out 后,酒店老板将我们的行李托送到汽车站,而我们骑上摩托去县中心。倒立小屋就在县中心的入口处,它也是 The Heart of Pai Resort 酒店的一处造型。

绿色的田野,蓝色的天空,过往的橙色的双条车做了点缀。

“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千垂下绿丝绦 ” 路边偶然遇见一树紫花,突然想起这句诗,把绿色换成紫色就贴切了。

再见了,拜,拜拜!
      Bye, Pai, byebye!

9. 转山转水转佛塔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当我们到达清迈荣颂歌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六点半,阳光打在楼梯和走廊,明亮而温暖。

房间宽阔而温馨,毛巾被叠成了大象的形状,从阳台向下望去就是一个露天的泳池。

稍作了下休息后,因为距离很近,我们就又踩着单车到契迪龙寺了,我注意到在靠近大象的围栏上绑着甘蔗,这是用来供奉大象的,因为大象爱吃甘蔗。

契迪龙寺前,长腿的姑娘和年轻的僧侣~

夜幕降临,华灯升起,在清曼寺通往塔佩门的街道,一树的灯火亮了起来。

晚餐时间,我们回到酒店对面的一家餐馆,事实上,早在我们刚到酒店 check in之前我们就留意到这个馆子了,因为我们盯上了门口的一排烤鱼,并决定晚上吃饭就来这里。

有待姑娘补充,告诉我这是什么食材?

和西方人吃饭前需要祷告一样,中国人吃饭前都要对食物拍一遍照片,然而还不够,还需要拍个合影。末了,这一桌子菜就如风卷残云般消失了,我实在不忍心再放杯盘狼藉模样的照片~

老板也对我们这样的光盘行为而感到欣喜,酒足饭饱后,我们直接就回到对面的酒店,泰北之行的倒数第二天,完美的落幕了。

因为酒店就在塔佩门旁边,早晨姑娘穿上婚纱,初阳通过古老的城门,照在她的身上。

广场上纷飞的鸽子,在起飞的一瞬间,我抓拍到在鸽群中最美的你的侧脸。

以及那丝绸般的光线,倾泻在你瀑布般的长发上,升起了一道彩虹,你看我看你的心就是彩虹色的。

回到酒店,正好是早餐时间,荣歌颂酒店的早餐是自助式的,种类很丰富,对于我来说,我爱吃肉类和水果。

炎热的夏季泡在泳池里再舒适不过了,这家酒店不愧是闹中取静,又典雅精致。

前台的布置就像这座城市一样清新而活泼,上面用卡通的形式说明了去各个景点的时间和大致价格。

这是酒店大堂的等候区,从里到外布置的很有泰北风格,因此即使价格贵点儿,我还是非常推荐的。

我们在酒店办理了 check out 后,我们骑上自行车往城西,前往清迈大学、宁曼路和素贴山。清迈大学是一座成立于1964年的老牌大学了,位于素贴山下,是泰国唯一一座国立大学,也是泰北地区的首屈一指的最高学府。

清迈大学里风景如画,俊男美女可谓是一箩筐,可不正好我就逮着一个,赶紧抓拍收藏 ~ 基于管理原因,目前游客只能买票进入,并且只能乘坐校方安排的大巴车游园,在指定的静心湖下车游览,门口有保安把守,因此想溜进去是不容易的,我们试了一次未果。
      不过,在下午七点以后就另当别论啦,我们再一次用实践证明,保安也是要下班的,过了七点进入大门畅通无阻,并且那时候的天也没黑,可以进去随意逛逛。

在第一次试图进清迈大学遭拒后,我们将自行车放在大学门口,转乘双条车前往素贴山和双龙寺。到达寺庙一般是需要乘坐缆车的,当然也可以从306级的台阶上爬上去。在寺中的大殿外,一颗菠萝蜜树吸引了我,在泰国,这样硕大的果实在树上随处可见。

双龙寺由库纳王建于1383年,据说由白象选址,皇家建造,第二层的平台中间是座精致奢华的金色佛塔。

佛塔旁,是精美绝伦的金色华盖;

燃起的一盏盏莲花灯,是心中不灭的信仰;

沉下的一枚枚硬币,是许下真诚的夙愿;

摇动的一声声铃音,是心平而至的放下;

站素贴山下,心平而至,俯瞰整座城市,困扰和烦恼,都随风轻云淡。

不用再等某个季节的花开,因为在这里,每个季节都有花开的时候。

从素贴山下来,再去清迈大学逛了一圈,在回古城的路上,我们发现了传说中的千人火锅。

千人火锅就是泰式炭烧火锅,千人火锅因为国人的叫法而出名,因此在老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它的大招牌,而实际上从大路要拐进小巷并骑100米左右才能找到这里。

自助火锅如果从口味上,讲真是不能跟四川火锅相提并论的,但是咱在异国他乡,吃的就是一个特色,而这特色就是一个氛围,如此真正的大山寨的氛围就是它的特色!

一顿完美的海鲜自助大餐也算是临行前的压轴了,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还愿意在清迈度过更漫长的时光,飞机在深夜离开清迈,步入我们的故土,也让我们回到了昔日的工作与生活,生活继续着,下一段的旅行也继续着。

<全文完>

其它游记的链接

古镇篇
婺源:小桥流水人家,黑瓦白墙黄花,轻解薄纱,梦里徽州如画 http://www.mafengwo.cn/i/3321886.html【宝藏】
凤凰:夏天的风,七月梦湘 http://www.mafengwo.cn/i/1375750.html 【蜂首】
婺源:花海依旧,蝴蝶飞扬 http://www.mafengwo.cn/i/873184.html
西塘:端午时光,半朵悠莲 http://www.mafengwo.cn/i/925514.html
爨底下:水村山郭,一世斜阳 http://www.mafengwo.cn/i/1148055.html

西部篇
川西:生命如歌,川流不息 http://www.mafengwo.cn/i/2876944.html 【蜂首】
敦煌:千年等待,一眼回眸 http://www.mafengwo.cn/i/762652.html  【宝藏】
张掖:色即是秋,秋即是色 http://www.mafengwo.cn/i/779654.html
青海:阳光盛宴,千年一缘 http://www.mafengwo.cn/i/986523.html
甘南:拥有世界,爱上阳光 http://www.mafengwo.cn/i/964131.html

风光篇
雪乡:1314,By My Side http://www.mafengwo.cn/i/2961827.html
长白山:一汪湖水,一面镜子,一个传说 http://www.mafengwo.cn/i/747389.html
泰山:一夜春风,千树梨花 http://www.mafengwo.cn/i/1077970.html
嘉峪关:一座雄关,一缕斜阳 http://www.mafengwo.cn/i/768153.html
山海关:面朝大海,等待春天 http://www.mafengwo.cn/i/788392.html
雁门关:雁门关者,雁飞出其间 http://www.mafengwo.cn/i/707153.html
壶口:冬日壶口,动人壮阔 http://www.mafengwo.cn/i/833890.html

城市篇
武汉:因语江城,江城樱雨 http://www.mafengwo.cn/i/1178761.html 【蜂首】
厦门:海边的洛丽塔 http://www.mafengwo.cn/i/1053489.html
青岛:一起去青岛约会吧 http://www.mafengwo.cn/i/715814.html
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http://www.mafengwo.cn/i/704488.html
曲阜:三皇肇启,五帝龙兴 http://www.mafengwo.cn/i/704376.html
洛阳:51洛阳行,花开时节动京城 http://www.mafengwo.cn/i/697829.html

异国篇
柬埔寨:一朵桃红,一萍荷绿,一抹微微天蓝 http://www.mafengwo.cn/i/3049531.html 【蜂首】
越南: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记录你的青春年华 —— 我们の婚纱旅行,第一季 http://www.mafengwo.cn/i/3288638.html 【宝藏】
亚庇:流萤的灯火,美人鱼的泡沫 —— 我们の婚纱旅行,第二季 http://www.mafengwo.cn/i/3343364.html
京都:穿着汉服,在日本来一场中国穿越礼 —— 我们の婚纱旅行,第三季 http://www.mafengwo.cn/i/5367160.html

2016-08-24 17:06

2016-08-24 17:29

寺庙里能这么穿吗?

2016-08-24 17:32

2016-08-24 17:37

2016-08-24 17:3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24 17:06:2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沙发支持!

2016-08-24 19:14

引用 好蕴的蓝色天空 发表于 2016-08-24 17:29:19 的回复:

回复好蕴的蓝色天空:谢谢板凳支持!

2016-08-24 19:1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17:31:30 的回复:

支持

回复橙Sir:谢谢地板支持!

2016-08-24 19:14

引用 gxk0008 发表于 2016-08-24 17:32:11 的回复:

寺庙里能这么穿吗?

回复gxk0008:严格来说,在寺庙的大殿里,下身需过于膝盖,上身要有袖子,但是这不是在大殿,因此这样穿是可以的。

2016-08-24 19:1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8-24 17:32:47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来支持!

2016-08-24 19:16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08-24 17:37:36 的回复:

回复阿森:谢谢朋友来支持!

2016-08-24 19:16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8-24 17:38:21 的回复:

回复taotie:谢谢朋友来支持!

2016-08-24 19:1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19:18:19 的回复:

有时间去支持我的招财猫吧

回复橙Sir:支持啦!以后每天去看一次它

2016-08-24 19:20

2016-08-24 19:33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24 19:33:16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谢谢支持~ 我也做一次秒回~

2016-08-24 19:34

很衬景啊

2016-08-24 19:54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4 19:54:26 的回复:

很衬景啊

回复Apple:哈哈,衣服选的还不错吧?

2016-08-24 19:56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19:56:09 的回复:

哈哈,衣服选的还不错吧?

回复飞扬Devin:嗯,片子的气氛也很棒!

2016-08-24 19:5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4 19:58:07 的回复:

嗯,片子的气氛也很棒!

回复Apple:有一种古老的孤单的氛围是不?

2016-08-24 19:59

en 9494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19:20:47 的回复:

支持啦!以后每天去看一次它

回复飞扬Devin:

2016-08-24 20:02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4 19:59:58 的回复:

en 9494

回复Apple:砖土的古迹看起来就桑感十足~ 这样的地方拍照很容易有代入感

2016-08-24 20:1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0:02:11 的回复:

回复橙Sir:你有没有考虑过换一只招财猫呢?那个田园猫的招财能力应该能超过他的购买价格的~

2016-08-24 20:12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0:12:29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不用,首先黑猫要用蜂蜜,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在蚂蜂窝广场直接选择已经归类的好的直接使用里面的。没有在里面的基本上很难得到充足的金币。至于有了黑猫之后,其他的猫谁还会去点击它们呀,因此还不如不买,毕竟一个人只有50次点击的猫,没有必要需求那么多的黑猫

2016-08-24 20:3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0:38:07 的回复:

回复橙Sir:好专业的分析,看来你研究过~ 那么点击量大的话,有什么奖励呢?除了获得金币来说

2016-08-24 20:43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0:43:11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就只有金币,不过其他的奖励还有有的。这样看后面了。应该金币今后还有可以购买其他的东西的。反正拿在手上就可以了。所以自己主要是领取别人的金币就可以了。关键是如果自己是黑猫会有一定的压力,大家都是来玩的,把大量时间用在蚂蜂窝,划不来

2016-08-24 20:4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0:47:16 的回复:

回复橙Sir:招财猫再次上市的时候买过一次黑猫,不过黑猫的样子比较好看,不过说到金币,上次欧洲杯输了好多,感觉就靠招财猫收集一年的,结果一晚上,输了...

2016-08-24 20:49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0:49:15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我也输了,还在自己赌的比较少,不过这个事情告诉我们。自己的赌运不行,今后远离赌博,这是金币就算了,如果是真钱就完蛋了

2016-08-24 20:5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0:51:20 的回复:

回复橙Sir:是啊,本来小赢了几把,然后感觉投入的少啊,因为赔率低啊,然后我看赔率那么低,一定可以稳赢的嘛,就花了大价钱,结果爆冷门了!

2016-08-24 20:54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0:54:30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都是这样的,反正没有好的,如果有下次,直接投比较少的那边,反着投就可以了

2016-08-24 20:5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0:58:17 的回复:

回复橙Sir:不过要是这样投要考耐心,也许10场下来也不爆一冷,刚一放弃就是冷门,还是一句,运气很重要!

2016-08-24 20:59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0:59:48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不要说了,想到就是气,还有礼物都没有领,我后面看信息才发现,本来可以保本的也没有了

2016-08-24 21:00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1:00:50 的回复:

回复橙Sir:就是每天参与一次后,就可以转的那个转盘吧?

2016-08-24 21:05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1:05:37 的回复:

就是每天参与一次后,就可以转的那个转盘吧?

回复飞扬Devin:我也是,本来开始想去赌一下,后面输了,最后打卡蚂蜂窝强制要参加,没有办法。不过这可以确定蚂蜂窝每天的活跃用户是多少

2016-08-24 21:08

9个顶,支持!

2016-08-24 21:1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1:08:09 的回复:

回复橙Sir:我每天都打卡,为了打卡,出国旅游一有wifi就是打卡,还得算时差,担心漏掉

2016-08-24 21:19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8-24 21:18:46 的回复:

9个顶,支持!

回复大明锦衣卫:嘿嘿,谢谢,不知道是谁,给了第十个~

2016-08-24 21:19

大片啊 拍的真好  嫂子也好漂亮

2016-08-24 22:10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1:19:11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真是好蜂蜂

2016-08-24 22:15

引用 骆驼 发表于 2016-08-24 22:10:08 的回复:

大片啊 拍的真好  嫂子也好漂亮

回复骆驼:谢谢夸赞啦,刚加了一段视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了?

2016-08-24 22: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24 22:15:32 的回复:

真是好蜂蜂

回复橙Sir:不过关于捡金币,我发现在问答里面捡能捡到很多,几乎近一个页面就有一枚

2016-08-24 22:26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2:26:19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是的,反正遇到就捡就是了

2016-08-24 22:51

2016-08-24 23:07

顶赞

2016-08-24 23:09

2016-08-24 23:10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8-24 23:07:53 的回复:

回复申申:谢谢你这么多顶赞~

2016-08-24 23:18

鸡蛋好可爱,歌也很好听

2016-08-24 23:19

引用 南山 发表于 2016-08-24 23:18:37 的回复:

鸡蛋好可爱,歌也很好听

回复南山:谢谢你喜欢我为这篇游记配的音乐~ 这蛋,没事的时候我们也来画画 ^_^

2016-08-24 23:36

引用 星光下的赵云 发表于 2016-08-24 23:19:16 的回复:

回复星光下的赵云:谢谢支持哈!

2016-08-24 23:36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5 00:0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5 00:04:57 的回复: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回复Little Rebel:嗯!互相交流!刚我也去你的窝里看啦!

2016-08-25 00:08

攻略很详细!照片也棒!👍

2016-08-25 01:11

引用 企鹅Olivia 发表于 2016-08-25 01:11:53 的回复:

攻略很详细!照片也棒!👍

回复企鹅Olivia:谢谢啦,真的晚安咯

2016-08-25 01:49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5 01:49:36 的回复:

谢谢啦,真的晚安咯

回复飞扬Devin:晚安~

2016-08-25 01:50

2016-08-25 03:26

2016-08-25 07:01

2016-08-25 07:0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25 03:26:03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深夜里的支持~

2016-08-25 08:31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8-25 07:01:55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感谢你的支持~ !

2016-08-25 09:0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8-25 07:02:5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你~ ^_^

2016-08-25 09:02

高山仰止 力顶

2016-08-25 09:08

2016-08-25 09:10

2016-08-25 09:11

引用 枫行Maple 发表于 2016-08-25 09:08:32 的回复:

高山仰止 力顶

回复枫行Maple:谢谢“顶力”支持!

2016-08-25 09:11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22:25:24 的回复:

谢谢夸赞啦,刚加了一段视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了?

回复飞扬Devin:视频看不到哦  不知道是我的网速问题还是怎么样呢

2016-08-25 09:1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8-25 09:11:19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感谢支持,早安!

2016-08-25 09:19

刷新下是可以看到视频了

2016-08-25 09:20

引用 骆驼 发表于 2016-08-25 09:17:01 的回复:

视频看不到哦  不知道是我的网速问题还是怎么样呢

回复骆驼:应该是网速问题,昨晚我添加后在家试着可以看,是精选的一些照片的拼接再加上了另一首曲子,一共174M左右,而且视频尽量为了清晰,尺寸还是比较大的~

2016-08-25 09:21

引用 骆驼 发表于 2016-08-25 09:20:46 的回复:

刷新下是可以看到视频了

回复骆驼:嗯,第一次添加视频,3分多钟吧~ 以后会拍摄些视频文件再用威力导演编辑

2016-08-25 09:22

看的挺享受,拍得真的很漂亮啊!!!能拥有会摄影的对象真棒!

2016-08-25 09:46

引用 天使威廉 发表于 2016-08-25 09:46:50 的回复:

看的挺享受,拍得真的很漂亮啊!!!能拥有会摄影的对象真棒!

回复天使威廉:也可以找一个强制性培养

2016-08-25 09:48

2016-08-25 10:0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5 10:09:05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支持啦~ 这张照片我也肯喜欢~

2016-08-25 10:14

2016-08-25 10:31

漂亮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5 10:31:22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绿叶红花,确实很养眼吧~

2016-08-25 10:34

2016-08-25 10:35

2016-08-25 10:37

狗狗可爱,守望着。。。

2016-08-25 10:40

2016-08-25 10:4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5 10:35:22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夕阳下水中的佛塔~

2016-08-25 10:4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5 10:40:24 的回复:

狗狗可爱,守望着。。。

回复一帆风顺:是啊,第一次看到这么神奇的狗狗,竟然还会等日出,而且还真是过了一会日出没有了,它们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