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去大理,听那风花雪月的故事,在丽江,把时光慢慢地过

• 出发时间/2015-08-08

【写在篇前】

在这次旅途之前,云南,对我来说,是彩云之南,是同学口中永远的春城,是旅游宣传册上的文艺之都,亦或是《心花怒放》中的去大理。虽然现在已经过去了一载的光阴,但是在我心中,还时常想起,

那天的清晨,雾霭,白茫茫的江边

那天的日落,晚霞,一众山峦作剪影

那天的云,洁白的,映衬着天连接着地

那天的海,泛蓝的,倒映着山紧握着天

那天的荷花,遗世而独立

那天的街头,清新又文艺

那天,登高远眺,蓝天白云

那天,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到如今,我还记得那一晚的天,和彼此的诺言。

【行程】

【8.7】     22:50江北机场——00:15昆明(宿:昆明爱尚酒店)
【8.8】     爱尚酒店——火车站寄存——岔街1号花卉市场——翠湖——金马碧鸡坊——22:00火车站(宿:火车)
【8.9】     06:00大理火车站——8路公交至风花雪月站——客栈放行李——北门4路公交至观音塘——感通索道(3h)——清碧溪、苍山大峡谷——七龙女池(—洗马潭索道登顶)——中和寺(1h)——大理古城(宿:春夏秋冬国际青年旅社)
【8.10】   大理古城——(下关长途客运站15元/才村码头路口/客栈拼车30元)双廊——喜洲——周城——桃源村——喜洲——双廊(宿:紫烟庄园客栈)
【8.11】   双廊——南邵风情岛、玉矶岛、青庐——挖色(宿:芝麻开花客栈)
【8.12】   双廊——丽江古城(宿:自由生活驿栈)
【8.13】   拉市海一日游
【8.14】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21:30丽江火车站(宿:火车)
【8.15】   6:50昆明火车站——家乐福(南屏街店)——10:09广州/12:18重庆

【交通】

1.飞机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飞昆明,因为价格相对直飞便宜不少,而且第一次去云南还可以看看昆明。不过对于土豪来讲无所谓,当然有的时候也有特价,比如重庆直飞丽江最便宜才300多。

2.火车
昆明大理丽江推荐坐火车,晚上发车早上到,节约一晚住宿又不浪费时间。从丽江昆明也是一样,不过不知道为撒,回来的火车似乎是丽江独有的,居然是双层的,每层都是像软卧一样,4个床位,第一次上还以为走错的车厢。

3.汽车
大理丽江往返可以选择火车,也可以选择汽车,如果是在双廊丽江之间往返,建议坐汽车,在淘宝或者当地就可以订到,不用又跑回大理去坐火车。

4.小电驴
洱海环游是这次最棒的体验,小电驴当然功不可没,虽然是第一次骑,不过很快就能掌握。租一天价格也不算贵,也就30左右,不过骑得远的话记得随时关注电量,沿途很多古镇都有充电的,要不然就悲催了。

【住宿】

1.昆明
因为到昆明的时间很晚,所以就随便定了一个附近的酒店,昆明爱尚酒店,位于机场附近,有接机服务,房间还算比较干净。缺点是离市区比较远,要当地的小巴过去。

2.大理
大理的选择比较多,推荐住在古城里面,够方便,晚上可以去酒吧一条街也方便。本来想订那个猫猫果儿客栈的,但是无奈订的时候已经满了,据说那里的装修风格很不错。我们订的春夏秋冬国际青年旅社,选择这里是看蚂蜂窝的推荐,地理位置很好,在核心区域,价格也不算贵。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挺干净整洁的,还有不少国际友人在这里居住。

3.双廊
双廊的客栈可谓是多如牛毛,到处都是已经建好的客栈或者正在建的客栈,所以完全不需要担心没有住宿的问题,但是人气高的客栈还是很抢手的,更不要说那个海地生活和63号别院了,基本上3个月内的房间是订不到的,早就已经预定了,实在是人气太高了。我们住的第一个紫烟庄园客栈,环境很漂亮,不过位置在双廊古镇的边边了,但是离海地生活很近,这也是我当初选择这个的原因。由于是暑假,所以价格也从平日的100多涨到了200多,但是入住时发现并没有住满。第二家芝麻开花客栈,位于玉几岛上,位置很好,但是也不会显得很吵。虽然价格要400多,还只是侧海景,但是绝对超值,特别是楼顶的阳台,视野极佳,能看到各种美景,下次一定还要去那里住。

4.丽江
丽江的客栈感觉比马路上的车还要多,随便一个客栈都是带有文艺小清新的风格,好像如果这里的客栈不弄得文艺一点都没人住似的。不过丽江的客栈很抢手,我本来打算订自由生活驿栈的,但是已经订完了,所以临时在去的途中订了个纳西净地客栈。虽然入住时发生了一些小意外,但是携程处理的不错。整个客栈就是一栋民居改造的,都是木结构,看起来很简陋,门都是挂锁的,好吧,体会了一把古宅的风韵。

【美食】

1.昆明
英凤烧饵块——感觉一般,并不觉得很好吃,不过尝尝鲜还是可以的。
豆香园——价格便宜,就在靠近云南师范大学那面,很多本地人吃,味道也非常不错,尤其是他家的豆浆,绝对超级一流,是我目前喝过最好喝的豆浆。推荐的有豆花米线、豆面汤圆、豆浆油条、豆浆糯米饭、红豆汤、酸辣饺。
桥香园——之前看评论都说桥香园不好吃,但是个人觉得很不错呀,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用料足,记住套餐点一个就行啦,两个人吃都够了。昆明到处都有分店,我们选的是翠湖公园大门口那家,人不算是很多。

2.大理古城:
因为一连找了几家,不是人太多没位置,就是正在装修升级,所以随便找的一家路边的吃,味道一般。下面给大家我之前做的攻略以供参考:
婷院私厨(牛肝菌炒肉、肉沫番茄烧青豆、红烧洱海鱼、时蔬、火爆肝尖)
石井私房菜(什锦砂锅、玫瑰花炒蛋、酱爆螺肉、酥皮烤肉、酸辣鱼)
一然堂素食店(11:30-13:00  17:30-19:00)、
再回首凉鸡米线
让米线飞
杨记乳扇

3.喜洲
杨顺宝喜洲粑粑——一定要去尝尝,虽然价格老贵了,要10块一个,但是真的很好吃。
四方街食店——隆重推荐,经济实惠,算是喜洲最火的餐馆了吧,他家的卤肉分量很足,味道也好,鲜花炒蛋货真价实,吃着都有一股清香味。

4.双廊
经济半小食——连续两顿都在大众点评团购的,很实惠,味道也好,主要是离客栈近,推荐伤心肥牛、乡巴佬茄子。
另外之前还做了攻略,没去品尝,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乐道餐厅(柠檬鸡、玫瑰蜂蜜柠檬饮、清蒸鲫鱼、蒜炒火腿)
古渔香饭店(老奶洋芋、水性杨花、烤五花肉、凉拌树皮、银鱼煎蛋)

5.丽江
丽江很多的餐馆,吃了好几家,都不错,感觉古城外的比古城里面的便宜不少。
阿妈辣排骨——首推,在古城外面,吃的人很多,味道超级棒,价格还便宜,肉超级多,算是我吃过的仅次于重庆火锅的火锅了。
和叔食府——第二推荐,味道很不错,人也很多,不过最好错开高峰期去,因为上菜速度实在是太慢了,推荐素炒野生菌、老妈排骨、水性杨花、素炒老头菇、大虾鸡翅
88号小吃店——鸡豆凉粉和鸡豆豆浆,看着很新颖,不过觉得味道一般,纳西炒饭很赞,特别好吃,还有东巴烤鱼觉得味道一般般,比不上重庆烤鱼,价格有点小贵
心园小吃——纳西烤鱼比较坑,感觉就在锅里用油酥过一道而已,点的纳西炒饭和杂菌炒肉味道还不错,价格比较便宜,人也不算很多。

【特产】

1.昆明
如果要经昆明回去,推荐去家乐福超市买特产,便宜又正宗,基本上可以买到各种特产。
鲜花、干花、精油皂,很便宜,推荐到各大花卉市场购买,记得砍价,多问几家的价格。

2.大理
喜欢喝茶的话,下关沱茶、普洱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洱海边还有干虾、咸鱼等海产品,价格便宜,买回家炖汤很不错。

3.丽江
鲜花饼是最常见的,买的话还是推荐买嘉华的,确实好吃很多,虽然价格算下来贵不少。如果嫌懒得拿,就在淘宝旗舰店买,价格一样的,味道跟我在丽江吃的一样。

【彩云之南】

DAY1【昆明】漫步翠湖,探寻春城的气息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昆明是一座宜居城市,但却不是一个旅游的地方,尽管昆明有不少的景点。大多而言,昆明仅仅是作为一个中转站,从这里游客们再前往丽江去往大理。所以昆明也是作为了我们的一个中转站,飞到这里,价格便宜,玩一天,晚上坐卧铺火车前往大理,既经济又省时。

因为晚上要坐昆明大理的火车,所以从酒店出来之后就径直前往火车站寄存行李。寄存好行李之后,我们就打了个车前往岔街1号花卉市场买鲜花。

这里算是昆明市区的比较大的花卉市场了,更大的在郊区,太远了,所以没有考虑。

这里的鲜花确实比较便宜,几块钱就可以买一把,我这一束也才几十块钱。最后果断买了两把,哈哈,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这里还有各种精油皂、各式干花可以买,价格都不算贵,不过记得货比三家,狠狠杀价。

从花卉市场出来之后,觉得也饿了,所以就打车去了网上推荐的豆香园吃饭。来这里的当地人很多,我们一口气点了豆花米线、豆面汤圆、豆浆油条、豆浆糯米饭、红豆汤、酸辣饺,算下来才几十块钱,很便宜。特别要推荐一下的是这里的豆浆,至今我都没有喝过这么纯的豆浆,特别好喝,说实在的,那些什么永和豆浆这些都不如这个,而且这个价格还特便宜。

吃饱喝足,我们闲庭信步往云南师范大学走去,这里是曾经最好的大学,西南联大的旧址。当年这里聚集了中国最顶尖的学术权威,联合北大清华南开创办了最牛掰的大学。

如今这里,褪去了当年的激情与动荡,显得安静而闲适,或许一切都早已成为了过去,除了几块树立的碑文,再也难寻旧日的踪迹。

再往前走,穿过曲曲折折的文林街,现在正是暑假时节,学生并不是很多。

总算是来到了云南大学的门口,不像云南师范大学那样小家碧玉,云南大学显示出了它的磅礴大气。

古朴沉稳的教学楼,郁郁葱葱的校园,无处不透露出这所大学厚重的文化传承。

整个校园都难得一见现代化的大楼,仿佛时光在这里静止,唯一可见的是岁月的痕迹。

从大门出去走几步就可以到著名的翠湖公园了,刚走过去就被这场面震撼住了,原来是周末的原因,各个家长都在这里为子女相亲呢,这场面还真是第一次见,吓到宝宝了,也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翠湖公园还是挺大的,而且挺凉爽的,再者现在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池塘里开遍了荷花,非常漂亮。

臭美的两个人。

从翠湖公园出来已经快天黑了,幸好搜到门口就有著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虽然之前看很多评论说不好吃,不过个人觉得挺好吃的呀,就是价格有点小贵。我们点了状元米线和一碗三鲜米线,事实证明就一个状元米线套餐已经够两个人吃了。

看着一道道配菜不停地上,快被这画面震撼了,味道确实一流,有一种特别的清香在里面,这是在以前没有尝到过的。

晚上来到金马碧鸡坊看了看,觉得没什么,不过这里应该是逛街购物的好地方,可惜时间不是太够了,所以简单逛了逛就打车去火车站了。

【END】今天的昆明一日游就这样结束啦,给我的印象算不上特别的深刻,不过好在气候宜人,也有众多的公园,到处也是鲜花,名副其实的春城。这里或许不是最佳的旅游城市,但却是一座宜居之城,在这里春天也停下了它匆忙的脚步,鸟儿在此尽情歌唱,花儿也愿在此长留。生活不只是激情,唯安宁与平淡才是它的本来面目。

DAY2【大理】去大理,听那风花雪月的故事

早上7点,顺利抵达大理。出了火车站就有卖票的,可以买到大理古城和到双廊的票,我们买了去双廊的票,可以先坐到大理古城玩一天,第二天再继续坐车去双廊,感觉很方便。很快车就到了大理古城,现在时间还早,大街上都没什么人。

终于找到了订的青年旅舍,不过被告知暂时还不能办理入住,在外面闲逛找找早餐吃。

回来的时候被告知可以入住了,哈哈,开心。

打点好一切后,就打算前往苍山了。上苍山一共有三个索道,一个是感通寺附近的感通索道,一个是中和寺附近的索道,还有一个是最贵最长的苍山大索道,这个索道可以直接上山顶,不过每天要根据天气情况来决定是否开放全程。另外两个索道只能上到半山腰,因为想走走传说中的玉带路和去几个景点,所以我们选择了坐感通索道上山,打算从中和寺那面下山。

路过街边,偶遇烤乳扇,不过个人对牛奶有点反胃,实在受不了加热过的牛奶味。

在北门坐4路公交到观音塘下车,然后可以选择拼车上去。

总算是到大门口了,在这里买票就可以进去了。

路边的水果,看着好诱人。

上索道了,先来一张。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远处的洱海逐渐浮现在眼前,虽说是湖,但是确实够大,难怪大家都叫它洱海了。

下了索道就看见一盘偌大的棋局,是传说中的珍珑棋局吗,哈哈。

再往上走就是清碧溪了,水质确实清澈,不过实在是太小了,完全不够看呀。

接着就是传说中的玉带路了,确实修得很好,应该耗资巨大。

途中看见的马队,应该是那个骑马上苍山的,不过感觉这个路骑上来的话,应该是受罪。

玉带路真的很长,有十几公里,我们几乎走了一个下午,感觉才走了一半。最后实在是走不动了,再加上又下雨,完全是被虐的节奏。

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算是不错,有山有水,行走在青山绿水间。

远眺洱海,只有一段路才看得见,其他都被树和山给挡住了。

终于看见下山路了,希望就在前方了。

今天的苍山感觉走到了世界的尽头一般,整个人都快被掏空了,在此纪念一下。

回到古城,貌似这几天是火把节,到处都在烧木头。

晚上随便找了家餐馆,点了汽锅鸡、酱爆螺肉,感觉味道一般般。

【END】今天的苍山大环游绝对是暴走之旅,加上在下雨,走到后面都已经完全失去心情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却成为了一段难忘的经历,或许只有真正用身体去丈量,用心灵去感悟的才会越发深刻。眼前的困难并不算什么,要相信终有一天,昔日的困难将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DAY3【双廊】苍山在左,洱海在右,一路骑行

早上起了个大早,趁着没什么人,所以趁机出去拍拍照。

一切都褪去了夜晚的喧嚣,回归了宁静与平和

告别了大理古城,坐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双廊。在入口有电瓶车可以坐到古镇里面,我们在终点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客栈。引入眼帘的是一个用鲜花装扮的客栈,果真跟网上看到的一样,非常漂亮。

客栈的楼顶还可以看见洱海,适合在上面躺着晒太阳。安顿好之后,就打算去找找那家海地生活,反正离得也不是很远,不过找了半天还真没找到,差点迷路了。

这个虾饼用料很足,不过就是太多油了。

好吧,还是回去觅食把,随便在客栈附近的餐馆解决了午饭,点了一个洱海一锅鲜,味道还算不错,两个人还没吃完。

下午,我们本来打算租电动车骑到喜洲去,不过租车的老板说太远了,骑过去就没电骑回来了,所以不愿意租车给我们,一连问了两家都不愿意。无奈我们只得改变方案,乘车去喜洲古镇。现在想想当时不应该跟老板说骑到哪里的,这样就会租给你,不过记得一定要在喜洲充电,因为路途真的有点远,以防万一。在路口拦了一辆私车,过去20块钱一个人,感觉有点,不过能到就好。

没多久就到了古镇,一路上游客比较少,等走进广场的时候人才多了起来。

最出名的杨顺宝喜洲粑粑,10块一个,玫瑰馅儿的,虽然很贵,但是确实非常好吃,没有之一。

严家大院因为要门票,我们没进去,感觉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

这个时候,我们决定在这里租一辆电动车,骑到桃源村去,反正时间还早,距离也不长。好吧,作为一个以前完全没有开过电动车、摩托车,骑自行车还半斤八两的人,在老板的两三下讲解之下就开出去了。老板叫我骑个来回,不料我加速一拧过重,车子一下子冲了出去,前轮都已经下田了,好在及时停住了。经历了这次小惊险之后,我硬是踉踉跄跄地把车慢慢骑出了古镇。没人知道这段路对我当时来讲是多么的困难,鬼才知道我当时经历了什么样的跌宕起伏,用傅爷的话来讲就是,我已经用尽了自己身体的洪荒之力啦,哈哈。

随着逐渐行驶到环海西路上面,车和人都少了,路也宽敞了许多,车速瞬间也暴涨,之前都是比跑步还慢的速度,哈哈。

海西路一路都是美景,眼看着昨天的苍山山脉在我左边,右边是洱海,两边还有一望无际的稻田,而此刻,我就在这中间行驶,这种感觉是我之前从未体验到的。

10块一碗,居然这样卖的

顺利到达桃源村码头,这里似乎可以坐船到其他镇。

大老远跑过来,不就是为了拍拍拍吗,哈哈。

时间不早了,骑车回到了喜洲古镇,我们决定去网上推荐的四方街食店吃饭。这家店的价格比较实惠,菜的味道非常不错,我们点了鲜花炒蛋、卤肉和水性杨花,分量特别足。

这战斗力,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真的太好吃了。

DAY4【双廊】面朝洱海,春暖花开,最美是双廊

今天早上依然起了个大早,在外旅游总是养成了这种习惯,可能是因为兴奋的缘故吧。清晨的洱海,那么的朦胧与寂静。

今天起这么早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去海底生活拍照,去晚了可要排很久的队了。又打开百度地图,一路找去,看到一大串人排队时,我就知道我们找对了地方了。

海地生活,一家客栈,价格很贵,但是依然要之前3个月前才有可能订得到床位。可能因为来洱海的人都会来这里拍一张照,翻看任何的游记,都可以看见这个经典的背景。不得不佩服当初老板独到的眼光和个性的品味。虽然人还算不多,但也排了几十分钟,终于轮到我们啦。

两只狗突然抢镜。

拍了好多,实在觉得有点久,所以就此作罢了。

不料听见旁边的阿姨给我们说那面还有拍照的地方,于是乎我们就跟着她来到了海地生活旁边的一处沙滩,这里紧挨着海地生活,也有同样的道具,不过看见旁边的牌子写着要收费。但是,居然没有人看守,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早了吧。好吧,捡了个大便宜。于是乎我们又是一阵狂拍,最后实在是觉得拍爽了才善罢甘休。

经过几个小时满足的拍照,我们回到了酒店收拾行李,然后拖着行李来到了在玉几岛上的芝麻花开客栈。不得不说,这个400多价格的房间,虽然是侧海景房,但却证明是值得的。不仅因为昨天有提前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早上过去的时候还有人出客栈来接我们,真心不错。酒店的风格也喜欢,带点地中海风格,装饰也很有范儿。

房间不算特别大,不过中间的一间大床足以捕获我心,里面的细节也做得很好。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去玉几岛逛了。好吧,进入核心景区还被收了门票,虽然不贵,但是总有点怪怪的。

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就在上面,不得不说真土豪。不过都是大门紧闭,只能从外面看看。

其实玉几岛也没什么特别出彩的景色,到是人很多,加上旅游团的,真的是小小的岛上塞满了人。这真的属于那种不去觉得遗憾,来了又觉得没什么深刻印象的景点。

逛完了玉几岛,我们在酒店附近的经济半小食吃的午餐。用大众点评团购的,很划算,肥牛特别赞。

吃完了饭,寻思着打算去南诏国风情岛看看,但是看着这么大的太阳,想着这么多的游客,再加上风景应该差不多,所以最后放弃了这个景点。话说有所失就有所得,趁着时间还早,我们来到了酒店的顶楼看风景。没想到这个决定是那么的正确,因为高度和地理位置都很好,所以从这里可以俯瞰南诏国风情岛和洱海。我想这里的景色并不比景点的景色差,有的时候真的退一步方能看见更美的景色。

在楼顶休息了1小时,下午我们决定出门租车前往环海东路。

沿着环海东路,我们一路骑行,最终目的地是挖色镇。感觉环海东路比环海西路更加接近洱海,基本上就是靠着洱海骑行。

很环海西路相比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各自有各自的魅力。

顺利到达挖色,买了碗七彩土豆,超级好吃。

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向前,到小普陀去。据说小普陀的火烧云很壮观美丽,不过我们是没见到。

各种干货,很便宜,可以买回家。

孤岛,可以坐船过去。

最炫民族风,绝对原创。

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就骑车回去了。回到酒店,正好赶上了夕阳,那个美景真的是美瞎了我的双眼。

好吧,我真找不出更好的词语来形容了,请看图吧。

【END】两天的洱海环游,让我见到了这次云南之行最美的风景。到如今我都还在怀念,那云层背后,若影若现的苍山,那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那平静柔美的洱海,海天共一色,芳草碧连天。最美的风景往往不在终点,而在到达终点的路上。

DAY5【丽江】在丽江,把时光慢慢地过

早上因为没有别的安排,所以就在客栈待着,再看看最后一眼的洱海双廊,行程已经过半,总觉得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要告别大理去往丽江了。再见了,我的苍山洱海,再见了,我的海景房。

从房间看出去,风景还是不错。

快到中午,坐上了在淘宝订的车前往丽江。到达丽江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才下车就明显感觉丽江大理热,可能是没有海的关系。拖着行李前往客栈,2不过到那里的时候客栈老板却说价格涨了,要加价。可是我都在携程上下了订单了,已经确认了,无奈只能跟携程联系,经过一系列争论之后,携程同意支付差价,总算是告一段落。

出门前往狮子山了,突然发现丽江的太阳虽然很大,但是天空也因此显得特别的蓝。

偶遇一家卖明信片的,不得不说丽江的这种小店比大理古城的多,而且从装修风格来讲显得更加的文艺。

某人看见老兵火塘就兴奋得不得了,看来大兵在丽江的影响不小。

说句实在话,丽江古镇确实修得很漂亮,从公共区域到各个小店到客栈,无不透露出一种文艺小清新的感觉,而且细节也做得很不错,在国内的古镇来说确实数一数二。

不过不好的也很明显,就是人太多了,这么狭窄的街道人流量很大,走到哪里都有人,想拍个照只能找小巷子里面才行。

感觉肚子快饿扁了,正好逛到88号小吃店,由于还不是正点,所以人不是很多,我们点了纳西炒饭、鸡豆凉粉、鸡豆豆浆和东巴烤鱼,烤鱼没有重庆的烤鱼好吃,鸡豆豆浆虽然很好奇,不过味道觉得一般,比不上之前在豆香园喝的豆浆,凉粉也没重庆的凉粉好吃,好吧,我承认自己是重口味的。

随处可见的鲜花饼,不过推荐大家去买嘉华的鲜花饼,试吃过好多个,确实嘉华的最好吃。如果嫌麻烦,可以在淘宝官方旗舰店买,包邮的,价格一样,味道也一样。

一路向上,爬坡上坎,突然有种重庆的感觉。

呵呵,果然是文艺之都,连客栈老板都可以这么任性。

因为狮子山要收门票,所以没进去,我们找了这个不错的地方,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古镇的全景,甚是壮观。尤其是天上的云,远处的高山,快要下山的夕阳,底下极具特色的古楼,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夜晚,这里从白天的文艺小镇摇身一变成为了艳遇之都,尤其是四方街一带全是酒吧,各种吵闹的声音、歌声混合在一起。熊笨说一定要在丽江去一次酒吧,于是我们就进入了一家名曰神话的酒吧,提前问清了价格88元全包,好吧,就两瓶酒三盘吃的。

我们进来完全是因为想来体验下丽江的酒吧而已,个人对那些唱的歌曲实在是提不上兴趣,而且整个酒吧太吵了,光线也不好,好吧,我确实不喜欢酒吧的感觉。

在里面假装自嗨了1个多小时,就决定回去了。不料刚踏出酒吧的大门,顷刻间就下起了漂泊大雨,那个阵势足以吓死人,无奈只有在屋檐下躲雨了。等了快1个小时,这个雨居然还没有停的意思,我们决定还是冒雨回去吧。走了几条街才发现,整个丽江古城的街道都被淹了,最深的地方都已经积水严重了,真的是只能涉水过河了。

【END】丽江的第一天,就在倾盆大雨中结束了。很难说这里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只能说相比于其他古镇来讲,给我的印象更加深刻而已。它也有它的文艺,它也有它的小清新,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有喧嚣,有过度化的商业。你可以讨厌它,但它仍旧是它,但如果你爱它,那就请接受它的全部。

DAY6【拉市海】骑马青山下,划船碧水间

之前在淘宝订了拉市海一日游,才一百多块钱,很便宜。一大早就到北门等着车来接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抵达了马场。远处已经有众多小马儿等着被我们骑了,真是有点迫不及待呀。

终于上马了,第一次骑马,还真有点兴奋。

前面领头的熊笨,看起来一点都不怕的样子。

说真的,刚开始骑还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没骑多久就感觉受不了了,因为实在是太热了,大太阳的,完全无遮挡好吗。各位想要在拉市海骑马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晒呀,不然绝对晒黑的节奏。

上到茶马古道,算是泥泞的山路,特别的抖,不过这样起起伏伏的挺有意思的。

大概这样骑了一个来回,大概一个多小时结束了。

中午是包的土鸡火锅,对我这种重口味的人来说味道一般,但是基本上够吃。

吃完饭之后,下午的安排就是去拉市海划船了。

抵达湖边,趁时间还早,赶紧在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下拍几张吧,各种跳跃。

好吧,划船也是第一次,感觉今天经历了好多第一次呢。

穿好必备的救生衣,感觉自己专业了很多。

湖并不是很大,稍微划了几下基本上就知道怎么操作了,不过貌似某个人完全都不划。

还在船上睡起了觉。

跟骑马一样,烈日依旧当空,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不过好在风景不错,在这蓝天白云下,荡漾在青山碧水间,这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虽然给了我们2个小时的时间,不过大多数划了一个多小时就上岸了,因为实在是太晒了。

上岸后居然还有免费烤鱼吃,不错。

回到丽江古城还挺早的,不到5点,我们决定去城外的那家阿妈腊排骨吃腊排骨火锅。虽然本人来自重庆,吃了无数个火锅,从来没觉得哪里的火锅会比重庆的好吃,但是这个腊排骨火锅算是我吃过的除重庆火锅外最好吃的了。价格便宜,肉又多,味道也很不错。

吃饱喝足进入古城了,但是,尼玛,居然有人拦街收取古城维护费,完全没听过这个好吗。什么鬼,害得我们绕了几条小巷子才进入,太坑爹了。

晚上,某只熊吵着要去大兵的小屋看看,好吧,带她去吧。门外挺多人在看的,里面小小的屋子也坐满了人。

在门口捡了两个空位,然后就听一个大叔在那里讲自己驴行过程的故事,大兵似乎并不在这里。听着这个不怎么感兴趣的故事,偶尔他也停下来唱首歌,唱歌还是不错的。好吧,认真观察了下,感觉好多人的失望表情挂在脸上,可能是没见到那个大兵吧。听了十几分钟,讲故事的人终于说休息一下,然后我就看见有两个人起身离开了,走的时候还给了100块钱,我想这是什么鬼,听故事也要给钱。接着又有好些人借机也走了,估计是等了好久了。看着这一屋子的尴尬劲儿,熊笨也叫走了,好吧,刚出门就被刚才那个讲故事的人追出来问我们给钱了吗,好吧,最终还是他看我们没点酒就让我们走了。好吧,熊笨对这里彻底失望了,一路上还在碎碎念。

【END】今天的拉市海之旅还算不错,因为之前订普达措的时候没位子了,所以才临时改的路线。虽然听说普达措的景色美翻了天,但有得必有失吧,好歹今天骑过马划过船了,虽有遗憾但无后悔。

DAY7【束河】到束河,寻找古镇的宁静

今天本来打算起个大早去丽江古城拍照的,但是又起床失败了,说好的趁早上人少拍照呢,最后只得在一大堆人中寻找拍照的机会。

来到四方街就是各种一大群人。

等来到木府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才是人多得要死,只得在门口拍拍照就行了。

快到中午了,找了家心园小吃解决温饱问题。点了纳西炒饭、纳西烤鱼、杂菌炒肉和青菜汤。不得不说这个烤鱼压根就是直接油炸的吧,炒饭还不错,但是感觉比不上之前的那家。

吃饱喝足,继续闲逛,来到了大水车这里,也是丽江古城的正大门。

假装很文艺的样子。

最后马上出城了。

本来我们计划骑自行车去束河古镇的,但是看到某个人骑车的技术之后,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于是乎我们叫了一辆快车过去,很方便,没想到滴滴在这里也可以用。

束河古镇的大门,不要门票。

我能说这里的人比丽江古城少一大半吗,显得比较安静,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大家可以想象在丽江古城的人堆中拍婚纱照的样子,哈哈。

丽江古城一样,这里也很文艺。

这卖房都卖的这么文艺,也是醉了。

偶遇包浆豆腐,排了好久的队,不过真的觉得味道一般。

炒酸奶,好吃,冰冰的,像雪糕一样。

这是人家的理发店,好吗。

束河古镇并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接着我们坐车回到了丽江古镇。晚上要坐火车回昆明了,看着四方街上很多人正在跳广场舞,还真有点舍不得。

在对面的和叔食府吃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大餐,点了素炒老人头、茉莉花饼、老奶洋芋,味道很好,不过这上菜速度也是醉了,差点都取消了,急着赶火车呢。

幸好出北门遇见保安大哥下班,他住火车站附近,30块把我们拉了过去,真是幸运。

【END】今天,告别了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它们两个就像孪生姐妹一样,有着很多的相似,却又有众多的不同。一个宁静致远,一个喧嚣吵闹,一个古朴一个商业,但只要你细心发掘,都能体会到它们各自的魅力,变的是浮华的外表,不变的是那颗追求文艺的心。

【写在最后】

期待已久的云南之旅就这样结束了,有惊喜也有遗憾。我们漫步在翠湖,感受它的宁静与闲适;我们横走玉带路,付出了艰辛与努力;我们环绕了半个洱海,只为找寻那最美的风景;我们骑着马划着船,把昨日的过往抛之千里;我们穿过古朴的小巷,把文艺长驻心里。彩云之南,梦之彼端,愿时光依旧,岁月静好,把最美的永远留在心里。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4 13:26

记忆力真好 妥妥点赞

2016-08-24 14:28

引用 palshenli90 的图片:

好诱人的说~咳~当然游记也很棒~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4 15:09

引用 lumen 发表于 2016-08-24 13:26:5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lumen:哈哈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8-24 17:18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24 14:28:50 的回复:

记忆力真好 妥妥点赞

回复better me:当然啦

2016-08-24 17:18

引用 对不起熊 发表于 2016-08-24 15:09:01 的回复:

回复对不起熊:加我微信吧 palshenli90  不过去年去的,有些都忘了,不知道能不能帮你

2016-08-24 17:2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9 09:53

引用 andy斌 发表于 2016-08-29 09:53:45 的回复:

回复andy斌:感觉各有各的美吧 之前看冬天去的拍得也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