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青海湖游记(河南、陕西、青海、甘肃、山西)

萝卜 (东营) LV.4
2016-08-24 10:04 269/4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7月16日,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家三口,大包小包,后备箱里除了应急设备就是满满的行李包。作为长途旅行,polo劲情的后备箱空间确实有些尴尬。
传说中的济青高速(济南方向)虽然有些车多,但是只要你可以遵守交通规则,超车时提前对沿途大车做出示意(打开左转向灯,并闪两下大灯,闪多了并没有太多意义),看准时机迅速安全超车。一路上在济青高速并不太快的车流里超车、被超,享受行程开始阶段的兴奋。
不出所料的在济南长清段发生堵车的情况,一些形形色色的车在应急车道各显神通。其实只是普通的道路维修,就变成了中国特色的高速堵车。在一步一挪的节奏下,艰难挪出济南
今天的目的地是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住宿计划落脚到公寓酒店。但是看到还在装修的酒店,瞬间没有想要住下的感觉。
汉庭酒店还是不错的选择,顺利停车登记入住。因为到达的时间略晚,只能临时调整行程,明早再去龙门石窟

Day.2
2016年7月17日,经过一晚的休整,一扫昨天开车的疲惫,7点半我们就来到石窟景区,由于景区正在装修,所有旅游车辆全部集中到景区指定的停车场,必须乘坐景区观光车。对于时间宽裕的游客,可以徒步在景区游览。停车场会有“好心”的当地居民带你到景区停车,甚至可以帮你逃票,对此我表示怀疑!
龙门石窟,前些年有机会来过一次,宏伟壮观的西山被各种大大小小的佛像占据。因为参观时间比较早,我们可以任意驻足拍照,不用担心其他游客会在照片里乱入。在卢舍那大佛停留些许时间,也感叹了许久。
东山石窟,因为历史原因,规模小,洞窟数量少,而且雕凿的年代也较晚。
离开龙门石窟行驶在拥有双向8车道的陕西高速上,心情除了舒畅还有些小激动。可能是导航设置的问题,我们在到达兵马俑景区前早早偏离行程,误入一条非常难走的小路,一路颠簸到达兵马俑景区停车场。同样一群“好心”当地居民上前给你带路或者给你指路,也许是冥冥之中确有遗憾,我们不但没有看到真正的兵马俑,还在“好心人”的带领下稀里糊涂的参观了具有陕西临潼特色的“兵马俑博物馆”(我只能说这种现象在当地非常普遍,为此当地居民建设了所谓的“八大奇迹”来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上当受骗!!)。
也许是遵照我们规划行程中不参观“坟、墓、陵”的原则,兵马俑作为秦始皇陵的一部分,自然属于不参观的范围内。但是上当受骗让我对临潼有一种莫名的反感和愤怒。
好了,既然是出门旅游,就要有个愉快的心情。怀着对西安回民街美食的憧憬,半个小时开进西安市区,停车登记住店。回民街的小吃还是能让人迅速改善心情,治疗郁闷的心情。红柳肉串、桂花糕、酸梅汤、炸鱿鱼(他们娘俩居然跑到西安吃鱿鱼,我可是烟台人啊),一路闲逛一路吃喝。作为不夜城的西安,可以满足各类游客对西安的需求,玲琅满目的小吃街可以让你饱餐,绚丽的钟楼夜景可以让你在夜晚也能看到历史的痕迹。虽然心情还是有些不悦,但是西安----我来过了。

Day.3
2016年7月18日,今天的行程非常漫长,也非常枯燥,没有景点可以参观,但是有目的地----西宁的美食诱惑。
翻山越岭,一个个数不清的隧道让你感受到当年修路的艰辛。秦岭的自然风貌和郁郁葱葱让开车的人心情愉悦,淅淅沥沥的小雨冲洗着高速公路和跑在路上的车辆,也孕育了秦岭各种各样的绿色植被。
突如其来的堵车,让人有点不快,下车和周围的司机的攀谈,让堵车的等待变得有趣,几个不认识的人,互相抽着烟,努力用对方听得懂的普通话聊着天,聊着我想要去的地方。车辆开始蠕行,所有车辆井然有序的排着长长的队伍钻进前方的隧道,透过灯光看到对向车道依次等待的车辆和司机,蔓延数十公里,突然阵阵窃喜,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行通过隧道。
愈来愈近的西宁让我有些兴奋,因为一路各种各样的限速和堵车,让本来就很漫长的行程变得更加漫长,我已经行驶了13个小时。西宁作为中西部城市,日落的时间会比东部城市晚一个小时,我们也正是利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日落的时候赶到了西宁
十多年没有看到的同学也赶到酒店,带着我们品尝了一下附近最好的一家维族烧烤店。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往事被我们从记忆中扒拉出来放在烧烤摊上回味。有同学的地方就像在家一样有安全感,无论你的同学现在从事什么样的岗位,都要珍惜那份往昔的友情。

Day.4
2016年7月19日,离开西宁并不算宽敞的高速公路,开始了一段省道的行程,一路上领略中西部特有的自然风貌,不知不觉的进入到盘山公路。初次行驶在盘山公路上,顿时有些紧张,polo 1.4的排量在高海拔的爬坡路段经受着重重考验。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放慢车速,与大车保持距离,伺机寻找可以停车的位置留下最喜欢的记忆。万亩油菜花、岗什卡雪山、祁连山等风景尽收眼底。行驶在没有任何限速和摄像头的公路上,让你不忍心开得太快而错过眼前的任何风景。
牦牛和马群在公路两侧悠闲的生活,时不时的穿过公路到另一侧寻找伙伴,也许是已经习惯公路上的车辆,它们并不害怕,而公路上的车辆也会提前刹车,等待它们慢悠悠的穿过公路。今天的行程节奏日常的放松,到处都能看到悠闲的牦牛和马群,也能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们停车驻足在山间溪水旁嬉戏、野餐聚会,似乎这里的时间过得很慢。
原本并不远的路程,或是驻足欣赏风景,或是道路拥挤,一下子让计划好的张掖丹霞地貌景区的行程变得有些急促。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但是我们还行驶在赶往张掖的路上,一路的收费站让我有些着急,但是每每交过路费的时候,又让我有点哭笑不得,一个个收费站的费用仅仅只有2元。
越是心急,路程显得越是漫长,忍不住打电话咨询了一下张掖丹霞地貌景区的参观时间,7点半停止售票,原本的心急一下子放松了。
我们做好各种防晒措施,坐着景区专用车辆,随着人群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转悠着,这里的风貌是我们不曾见过的,虽然这里很荒凉,但是因为特有的丹霞地貌,这里又被赋予了新的活力。
《三枪》的面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业,让我们也尝尝老板娘做的油泼面。

Day.5
2016年7月20日,这段行程在出发前,我研究了很多次,到底要不要在嘉峪关住宿?
一路上的欢声笑语,让我们已经忘却在家的各种烦恼,见证了polo 90000公里这一重要里程数。
嘉峪关依然屹立在眼前,我们一点点感受它的沧桑和历史。历史课本上经常会讲到“长城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好吧,今天我们就站在嘉峪关上,望着嘉峪关外荒凉的风景,太阳被风沙遮住,我们骑着骆驼行走在关外,景区的工作人员会笑着告诉你,你们已经出国了。
在长城博物馆里有关于长城的一切知识介绍,有实物,有照片,有模型,哪怕你对长城一无所知,都会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这里一定要让孩子多待上一会。
通过电话联系,两位老大哥凌晨才能到敦煌,不用等他们了。O(∩_∩)O哈哈~,沙洲夜市还是要好好逛逛的。中西部的时差已经很明显了,这里的生活节奏要比东部晚两个小时,正好和我们的生活节奏一致。

Day.6
2016年7月21日,一早还在为莫高窟的门票发愁,在老大哥们的帮助下,拿到两张莫高窟的应急门票。熙熙攘攘拿着应急门票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人工喷雾让游客保持冷静的作用下,虽然排队让人觉得枯燥,但是景区排队的秩序还是井井有条,几个熟悉的人在几千公里外相遇,一起逛景区,还是会让人觉得很开心。
神秘的莫高窟里总是会有不和谐的事情发生,为了能拍到一张可以回去嘚瑟的照片致工作人员的劝导和对文物的破坏于不顾,这样的行为真的没有必要。即使你拍到一张莫高窟内壁画的照片,我相信你也看不懂莫高窟壁画的含义。
第一次这么急切的盼望着太阳快点落山,鸣沙山里真的很晒很热,只有在傍晚才适合游玩。坐在骆驼的背上,伴随着驼铃声,身体随着骆驼的行走晃动着。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驼队和各种摆拍的游客,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在沙漠里行走才有的那种新鲜感。
月牙泉作为地标性景点,静静的隐藏在沙漠里,被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叹和纪念。
晚上十点了,这本是该睡觉的时间了,但在鸣沙山,这是可以欣赏日落的最佳时段。蜂拥而至的游客爬到鸣沙山上欢舞雀跃,闪光灯闪烁如繁星。此时月牙泉的灯光夜景,让这个沙漠深处的地方变得更加璀璨。

Day.7
2016年7月22日,和两位老大哥分开以后,我们早早赶往阳关,感受一下“西出阳光无故人”的诗情画意。
作为一处全部人为重建的景区,只能托物寄情,通过遗留下的那一点点仅有的遗迹,感受阳关这座被古人赋予各种离别情怀和特殊历史意义。
无人区,顾名思义,沙漠、戈壁、偶尔在身边驶过的车辆、国家电网、一条比张家口“66号公路”还要笔直的高速公路。在偶遇到那些停车拍照的游客的启发下,我们也在这条高速上拍摄了一组属于我们的“高速公路摆拍”。但是还是要注意过往车辆,无人区并不是谁家的大马路,这里可是没有限速的高速。
一部《九层妖塔》电影让我知道这座位于阿克塞的废弃小镇,而且还是一座石油小镇,几经寻找,原来它就安静坐落在当金山隧道的工地附近。开着车,在这座废旧小镇里寻找熟悉的电影镜头,周围的安静让人觉得有些不寒而栗。虽然是壮着胆子走下车,捕捉着想要拍摄的镜头,但是还会神经兮兮的四处张望,生怕电影里的红犼会突然出现。其他车辆和游客的到来,让这种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很多,看过这些原本只在电影出现的场景后,对于无人区的行程来说也是极大的丰富。
无人区的行驶过程非常枯燥,很容易疲劳走神,而且一定要认真检查车况后才能上路,这里没有信号,没有救援,只有自己和那些偶遇的车辆。

Day.8
2016年7月23日,期待中的茶卡盐湖和青海湖日落因为小雨已经变得没有可能了。拿起手机拨通青海湖预定客栈老板的电话,几句寒暄客套话,一股浓浓的山东老乡情油然而出。
打着雨伞,三伏天里穿着只有深秋才会穿的衣服,行走在黑马河乡的公路上,到处都是远道而来的外地车辆和外地人。本地藏民早已习惯游客这个时段的造访,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青海湖雨天的风景当然也不能错过,开着暖风,行驶在青海湖边,看着湖边密密麻麻的帐篷和雨天坚持骑行的自行车爱好者,这才是有青海湖情怀的游客。我们只是贪图青海湖的美,他们才是真正爱上青海湖的人。
夜晚的黑马河乡就像白天一下喧哗,到处都是寻找饭店和酒足饭饱的游客,周围的购物商店并不多,但是非常贵。搭价,在这里并不好用,唯一的可能就是看老板的心情,兴许他会让你10块钱。

Day.9
2016年7月24日,生物钟再一次正常,6点钟正是青海湖日出的时间,穿上所有的外套,抖擞精神快步赶到黑马河乡桥上,远远的看着太阳从湖里冒头,升起。已经记不起上一次看日出是什么时候,但是这是我看过的最美的一次日出。
既然天公作美,那就再去感受一次青海湖的美。沿着昨天雨天的轨迹,我们又一次来到青海湖边。晴天的青海湖,一览无余,湖水拍打着湖岸,呼吸着湖面刮来的新鲜空气,神清气爽,整个人的精神都脱胎换骨一样。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一座可以发挥你拍照想象力的地方,游客各显其能,在盐湖里劲情的把最美的自己拍摄下来。当然,这里的盐是可以装瓶子带走的。一条已经作为观光的铁路继续发挥它多拉快跑的作用,不过现在它承载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离开青海湖,意味着此次行程已经进入到返程阶段。
带着对“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向往,我们沿途欣赏了倒淌河、日月山的风景,只是走马观花的停车远望。按照行程,我们有意避开拉脊山的盘山公路,通过高速快速进入贵德。但是一位好心人的指导和我们对于当地路线的不熟悉,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误入拉脊山,时速表的快速下降,让我心里不由的开始怀疑我眼前的就是那条想要躲避的盘山公路,当我们看到那个标示海拔高度的指示牌的时候,所有的怀疑变成了现实,“既来之,则安之”那就继续享受盘山公路的驾驶乐趣和沿途的风景吧。在一处可以安全停靠的平坦路面,停下车,看看风景,休息一下,拍拍照片,感受一下拉脊山的美景。虽然是误入,但是拉脊山的美景着实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看着贵德境内奔流不息的黄河水,polo在贵德集市上艰难前行,本来想驻足欣赏黄河清的心情一下子消失的无影无踪。连夜赶到湟中县,在塔尔寺就近住下,成了我们在贵德酒足饭饱后最大的心愿。匆匆看了几眼贵德黄河大桥和浑浊的黄河,我们趁着夜色赶往湟中县塔尔寺住宿。

Day.10
2016年7月25日,天气又一次让我们失望,小雨绵绵,但是很冷。在塔尔寺一座有一座寺院里穿行,对我而言,每一座建筑都是一样的风格和意义。虔诚的藏民在塔尔寺日复一日的祈祷,让我看到了信仰对于一个人的意义和给予一个人的能量。
雨中的塔尔寺愈发的整洁和威严,也让我们在参观的同时,感受到藏传佛教的神秘和藏民的虔诚。
中卫市,本来是想作为返程歇歇脚的地方,没有太多的情绪,但是我却忘记了,这里出产中国最好的枸杞。宁夏甚至是中国,最有名的枸杞就在这里。
这里也有一座威风八面的钟楼,似乎中西部历史悠久的城市里都会有一种钟楼作为当地的地标。

Day.11
2016年7月26日,沙坡头是《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里都曾出现过的场景,但是经历了鸣沙山和月牙泉的我们似乎没有了在沙坡头继续骑骆驼、滑沙的兴趣,趴在景区的护栏边,看着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黄河和沙漠,带着我们来过沙坡头的感慨悻悻离去。
一次高速入口的判断失误,让我们在高速看了一次、二次沙坡头才终于走上正路。
行驶在宁夏特有的略微发红色的高速路面上,对于已经习惯高速公路路面是黑色沥青的我而言,感受着蓝天白云,返程的那种消极情绪反倒是没有那么强烈。
进入到陕西境内,越来越多的抽油机出现在高速道路两旁,**采油厂***联合站的字眼让我觉得更是亲切,从小生活在到处都是抽油机的环境里,在这个离家1000多公里的地方见到这些熟悉的机器和字眼,心里还是会有一种淡淡的归属感。只是这里的抽油机和联合站都在一座座的山头上,工作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
一间间神秘的窑洞,遍布在半山腰上,一路上想象着今晚入住的窑洞会是什么样子。延安杨家岭,这个被历史铭记的地方,作为革命圣地一个非常重要的遗址,能在这里住在窑洞里,除了一种新鲜感,还有一种对中国近代史上延安时期那段历史的尊敬之情。
大大小小的历史博物馆和革命遗址,都是免费参观。

Day.12
2016年7月27日,枣园遗址是免费参观的。
宝塔山因宝塔得名,延安因革命圣地为家喻户晓。在宝塔山上环顾延安全貌,旧貌换新颜,一座座现代化建筑分布在原来就显得拥挤的延安市区里。宝塔山会有可爱的小学生带你游览并给你讲解历史,标准的普通话和丰富的表情让你对宝塔山和延安都有崭新的认识。
壶口瀑布,既可以在陕西看,也可以在山西看,因为今年黄河上游雨水充沛,壶口瀑布也更为壮观,不但所有水道都能看到瀑布,而且往年的最佳拍摄地点也被瀑布占据。有些执着的拍摄发烧友还是会选择冒险在离瀑布很近的地方进行拍照。
宽阔的黄河河道,壮观的壶口瀑布,让你有一次和母亲河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留下你最美的回忆,带走你身边的垃圾,不要让它们弄脏我们的母亲河。
傍晚行走在平遥古城里,迎着夕阳,看着一幢幢历经百年历史的房屋,有些依旧保持百年的风貌,有些已经改头换面变成了迎接四方宾客的新建仿古客栈。新旧建筑在这座保存完好的古城里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坐在饭店,吃着当地的美食,总结着整个行程好玩和好看的景点,其乐融融的2016年暑假旅行也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24 12:32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8-24 12:32:12 的回复:

回复daisy:其实相机带了,也没有拿出来用,全程手机拍照

2016-08-24 14:2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9 11:53

引用 wsqahy 发表于 2016-08-29 11:53: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