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你 — 在西北奔波的日夜

2016-08-24 10:50 216/13
  • 出发时间/2016-08-08

写在前面

原本准备八月到日本,初夏又提到西北大环和新疆,和臻先生商量后综气候时间段等等决定走一趟西北的荒滩戈壁。因为之后臻先生可能都没什么七八月空闲时段了,又等不到九月所以再次放弃新疆。不过最后出发已经到九号,比预计的和最佳时段都晚了半个月左右的日子,七月中下至八月初初更尽人意吧。虽有遗憾可也够完美。

不度假不穷游,身体和精神都希望达到一定的享受和舒适度。

所有照片权当记录和个人喜好,没有技术。

准备好了吗

如果经济问题不大最好是包车,两千多公里的路程下来拼车总有人坐像骑骆驼一样不舒服的位置,我和臻先生因为拼车的事情每每想起来都后悔万分,小型商务臻先生坐后排的中间,刚上车我坐中间因为高反加晕车吐了以后臻先生坐在中间再也不跟我换了心疼一路。我们是直接从蚂蜂窝上买了花儿车队安排好的拼车行程,如果拼车的话还是蛮推荐的能要到小车最好不要坐商务,省的需要多周旋两个同车伙伴,人少好商量麻。

同行朋友放鸽子,原本准备租车也因为两个人开车会累而放弃,去了以后稍有庆幸。旺季真不提倡自驾,疲劳且不说这是啥时候都会有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旺季的停车位简直是最恼人的,路遇很多人把车停到离景区很远的地方然后步行过去,如果你有这种精力请完全忽略以上。

1、不可否认的防晒用品包括霜、喷雾(后续补晒最好用喷雾而且身体也用的方便啊)、伞、帽子、墨镜(海拔三千不戴墨镜眼不疼吗,特别是盐湖)、防晒衣物(当然到这种地方女生多以披肩为主实用好看)、脖套袖套(男生比较需要,毕竟他们不好意思围披肩)
2、喷雾水(带小的,不然安检给你扣了可别哭)、唇膏(这两样必带是因为大西北太过干燥我一个北方人也是极受不了的,一到甘肃嘴分分钟干疼)
3、各种证(能打折的你都带上,旺季门票翻倍你得用证把它压下去啊。)
4、三脚架(拍照不求人)、凉鞋或者拖鞋(想拍好看的照片穿鞋套怎么出境),还有你自己需要的各种日常必须品。

行食住和门票

预算6000/人的时候是准备包车的 后来没包也还是花了个差不多。(以下单位均为两人)

交通。

1.太原-兰州-西宁: 【太原-兰州 机票  ¥2400/2人】  ,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 城际高铁  ¥37.6/2人 】 ,
                               【兰州西-西宁 高铁 ¥116/2人】。
(原来订好的机票是1400/2人,结果临走偏偏取消了,剩下两个时段的一个是夜里的一个是只剩一张,最后没办法只能订头等舱去,因为所有的行程已经订好并付款,太原西宁航班太少没有直飞而且要2000+果断放弃了)

2.西宁-兰州站-中川机场-太原:  【西宁-兰州站  ¥122/2人】,
                                                  【兰州-中川机场  ¥43/2人】,
                                                  【兰州-太原  ¥976/2人】。
(从西宁兰州站是因为兰州站离市里比较近,回去之前在兰州待了一天。)

3.拼车 ¥3000/2人 (蚂蜂窝上找的 花儿车队)

住。(约¥2500左右)

住宿方面走之前咨询拼车的客服车队有没有住宿推荐对方高冷的否了,只好翻了个白眼自己找。事实上自己找很容易找偏或者找偏。结果司机接到我们后是帮推荐帮顶且帮讲价的。

这里我只推荐住的还不错的店。价格均为旺季价,大部分都是三四百。去哪儿订。
大柴旦黎明假日酒店,¥358/间 含双早
敦煌丝绸游多多客栈,¥518/间 (因为只剩一间最贵的亲子房 其他房间比这个好看的也便宜,地址在鸣沙山月牙泉附近的月牙泉小镇,西北土房子风格)
张掖丹霞天宇之家游多多客栈,¥358/间 含双早(十天的出行最满意的一家,极简干净装修的很细节,老板服务员热情性价比高)
黑马河、祁连的住宿可到地儿在订。黑马河不推荐蒙古包八月初也是极冷的当天就感冒了,高反加感冒最要命。

食。

吃食方面有司机师傅的话会带去吃当地相对好吃的地方价钱也不贵,路上吃饭的地方也就那几个。路上太累没记好账目,反正不超过一千,毕竟两个人能吃上百的饭是很少有的事情。
大柴旦吃的炕锅羊肉羊排非常好吃 名字我真不记得了。
敦煌市里住了万家缘客栈,是一个青旅,店里的前台姑娘推荐了她们家附近老北京羊蝎子烧烤什么什么的,家的烧烤和炒鸡脚很好吃,早餐是一家羊肉粉汤,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羊肉粉汤。坐标大概在沙州乐园附近。

所以炕锅羊肉或者羊排、敦煌的杏皮水、羊肉粉汤、瓜这几样是必须吃的。

门票。

塔尔寺¥80/人
青海湖¥30/人(从牧民景区进去问要五十师傅讲到三十)
倒淌河¥40/人(坑 别去别去别去)
茶卡盐湖¥50/人(我们买的25半价)
阳关¥60/人(我们没进去,学生票查身份证 不值一进 门口就可看到城楼)
鸣沙山月牙泉¥120/人
张掖¥50+20/人(观光车不打折)
嘉峪关¥120/人(嘉峪关三个景点需要一天时间 门票是通票 如果时间太短就在们口买当地人的票,带去城楼那边和博物馆好像是¥30/人,我们赶路只有一个小时所以没进去)
卓尔山¥70/人 (天气原因封了景区没进去)
门源¥60/人(油菜花已谢也没看到)

行程一览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夜宿黑马河镇)
D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克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夜宿大柴旦镇)
D3.大柴旦柴达木盆地边缘—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夜宿敦煌市)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宿敦煌市)
D5.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丹霞七彩镇)
D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夜宿祁连县城) [6日环线为,Day 6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门源-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D7.祁连门源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峰(远观)—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车队给出的行程)

路遇宁夏的沙漠,我也不知道是哪个。

1.这里没有繁星满天

(八号出发,十二点十五分到达兰州,乘城际、高铁到达西宁大概四点多的样子。夜里去了莫家街,不好意思我真没找到什么好吃的,后来司机师傅说对面的饮马街吃的比较多。)

九号旅行正式开始。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夜宿黑马河镇)

刚到西宁就有点高反过分的头痛没当回事以为没睡好,隔天出发的时候刚过收费站就吐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塔尔寺,买门票也是尴尬不但查了身份证还验了后面的磁条,然后冷不丁的就给扔出来了,买了全价票进去以后它分明连半价票都不值得,相对松赞林寺对这里完全无感,很多新修的房子穿插其间没有寺庙神圣庄严的感觉。
拉脊山是路上翻山路过的一个风景 半山腰非常美,山顶就没什么意思了,很多地方秃秃的,垃圾真的是巨多啊服了国人的素质。
途中在倒淌河吃饭,倒淌河这个景区说是40块钱进去穿民族服饰骑牦牛骑马拍照全部免费,然而我和臻先生懵逼的就跟着进去了,我俩既没穿民族服饰也没有骑马拍照,主要是它随意圈起来一个特别小的地方 拍拍全都是人没有任何意义啊喂,答应我一定不要进去。

青海湖的路上天气一直很糟糕所以很没有心情。到了青海湖司机说二郎剑进去附带摩托艇还是快艇什么的问我们要不要去 我们一致说从牧民的草场进去。真是什么价格都有十块二十三十四十五十的随便叫价,师傅说有的人出了十块钱走到湖边又有人过来收钱所以不见得哪个便宜哪个坑。青海湖真的是很大,比海都要一望无际,然后就没有别的感受了,阴晴不定,没有展现出青海湖应有的静谧深邃。夜里在黑马河的蒙古包,本来给出的距离是4.6结果实际距离是8.6,定好的房又说没有了,当晚并没有看到星星,还被冻感冒,洗漱的地方就是院子里的水桶,十点多才开始篝火晚会不能更吵了,把我和臻先生懵逼的一愣一愣,索性两个人在一起权当体验艰苦生活了。奉劝大家没事真别住蒙古包体验了,风大虫子多巨冷,我在昆明生活时间比较多一度以为高原气候不会差太多,臻先生还说道我一个北方一个南方怎么能一样,但是我们最后还是决定没带冲锋衣减少行李,结果证明这是最该带的一件衣服,厚的牛仔衣明显不够用,而且后面到了祁连也遭遇风雨极冷。这样的天气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刚好日出时分狂风暴雨肆虐。所以在蒙古包的夜里没有看到繁星银河也没有感受到透过寒冷平静湖面初升的光芒,沮丧。

2.你的影子都在我镜头里

略过日出,我们出发的依然有点晚,这个小师傅似乎喜欢赶晚不赶早,出发近九点,到了茶卡已经中午十一点些,停车场完全没有了车位,司机随便一停我们先下了车,这个时候如果是自驾麻烦就大了,看着好多人停在景区外面几百米几千米的马路边然后步行过去。买票的时候一直在担心,会不会学生证又不能用,后来看到我们前面的不管什么年龄段都拿着学生证然后兴奋的离开,差点笑出声。一路步行到盐湖,小火车游玩时间大概是四小时左右,但是看了看排队的人约莫也得两个小时左右的排队,索性连小巴士也没坐步行十多分就到广场了。选择什么交通完全得看你的时间决定,进去的路没有必要坐观光巴士,毕竟去玩儿的时候精力很充沛。一路比肩叠踵,连景区的鞋套都售罄,不走到深处都拍不出一张照片,人海背景极其到位。也不管它腐不腐蚀反正当天就穿了拖鞋和凉鞋出门,就算不碰皮肤也感觉被一层盐覆盖,但丝毫不干扰兴致。多云的天气到挺适合茶卡,统一的白色比蓝天倒影更有感觉。拍照最不鸡肋景点之一,讲真第一次去的话真的还是很美的,和臻先生拍照拍的太开心,忘了录视频,完美中的遗憾。

驶离茶卡时已经没有高反的症状,不知是因为玩儿的太开心,还是盐水泡脚的缘故(哈哈哈哈),总之心情大好。但是半途臻先生遇到了些小意外让我心情变的很复杂,好在没什么大碍,他也一路安慰我,最后确认没事才稍作放心。

远观德令哈克鲁克湖,并不知道为何算作一个景点对于我这种小近视的人,放眼望去是真什么都看不见。
至于外星人遗址我只能送你 (微笑JPG.)了。

所以这一天除了茶卡三个小时剩余全在跑路了。即使这样到大柴旦也已入夜。找了当地的炕锅羊肉一份¥68两个人刚刚好。

此刻的三脚架格外重要,并且素色衣服胜过艳红。

3.在荒漠奔跑

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阳关—敦煌

大柴旦到雅丹魔鬼城路程较长,但是这是我感觉这几天旅程最美的一段路,一路上差不多重复的风景却不厌其烦的看,美到窒息。

穿着麻袋乐于奔跑的我和不爱拍照的臻先生

中午冷湖镇吃过午餐,十多分钟路程到达青海雅丹魔鬼城,此次出行所有的天气都是颠三倒四,到了魔鬼城天气依然晴朗完全没有魔鬼城的感觉,高原阳光直射,没有什么心情,司机不允许我们走太深,很容易迷路,远观的时候这座魔鬼城确实很大,不得不感叹一下大自然的神工杰作。因为太热不到半个小时就准备离开了。

驱车到冷湖检查站还进行了身份检验,感觉自己进了秘密基地。随后就一路驶向阳关,在翻山之前当金山这段路是臻先生最喜欢的,一望无际的荒漠无人区,远处的山都显得异常神秘,这条路很长臻先生说我睡了一个多小时,但我睡前和醒来的风景一点没变。这里风很强烈,120g的胖子都要被吹的把持不住自己,所以它的风力发电也很发达。

这段路途结束之后就开始长达近两个小时的翻山,属于甘肃青海的交界处,所以公路的维护比较少(我是不是太直白了)。下山还准备去九层妖塔拍摄地,原本免费现又收费大家果断拒绝了,然后赶往阳关,这个地方出名可能也仅是因为《送元二使安西》吧。站在门口就能看到阳关古楼,大家安利的都是不要去,所以我和臻先生吃着冰棒在门口坐等进去的夫妇。八点多离开时正好要到黄昏,敦煌白天格外的长,九点二十左右天才会完全暗下来,习惯天黑在吃饭所以都把晚餐吃到宵夜的点儿上。

没有去逛沙洲夜市 晚饭过后已经到十一点,两个人困顿无法坚持就回去睡了,当地人介绍那边的吃的很贵逛倒是可以逛一逛。

4.没追到沙漠的日落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吃过早餐就回房间看奥运了,莫高窟的票提前十二天订就已经卖完,同车的小姑娘买了黄牛应急票¥150,我和臻先生选择放弃,本生兴趣也不是很大应急票所进去的窟也并没什么意义。近中午时直接打车到月牙小镇,因为师傅在莫高窟接送他们好几次所以我们就自己过去了,好像是¥20,一路上的哥絮絮叨叨,讲我们为什么要图便宜住景区 五六十块的客栈是便宜可是要去市里来回打车也得四十块不是吗,图了什么便宜吧里吧里,我说嗯 我们订的这个还挺贵的,的哥讲多少啊八十吗,师傅说的好像很有道理我们无法反驳。(哭笑不得JPG.)

五点二十左右出门去的鸣沙山,步行也就不到十分钟,此处学生证要检查身份证,排队半小时买骆驼票,等骆驼回来二十分钟,相当鸡肋啊这个项目,感觉景区附加项目都挺鸡肋的。我们以为途中可以去到很多点会下骆驼玩儿,结果是你拍照都是牵骆驼的帮你拍还要你二十块,不给你下骆驼,骆驼主人还超级凶,变态凶,骆驼们排排站全程一个小时(¥100)骆驼之间都没有间隙的没错就是这么多完全没有沙漠的空旷感,再次实力懵逼,关键是因此我屁股疼了三四天才好,得不偿失。
骆驼停在月牙泉附近,和臻先生傻呆的站了一会儿还是决定爬上山去,沿着爬行梯上去像跑了一万米满嘴充血味儿。因为实在走不动了没有到达山的最正面只看到半个进山的日落和余晖,依然是美的极美的。

前两张手机拍的。

日落后沙子变凉和臻先生小步跑下去别提多开心,要不是山太难爬真想多下去几次。
回到小镇已经十点二十多,推荐大漠猪脚还是猪蹄不记得了,酸辣粉和羊杂汤的铺子,小镇里卖东西很有特色一家店只卖一样东西。

行程走到这里就是半环了,事实上选择半环是很明智的。

5.没有名字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丹霞七彩镇)

到了这一天已经开始有抵触心理,也觉得应该选择半环结束应该算尽兴。
沿河西走廊一路途径瓜州河西走廊西端,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在路边的一个大型瓜果市场免费品尝然后想买就买,走了以后还挺后悔应该寄一箱瓜回家,这里的瓜甜到齁,桃干也非常的好吃,以为网上可以买到就没买,后悔!

嘉峪关大多只是作为敦煌/张掖之间的一个歇脚点。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中午本来要赶着去张掖所以这里只有一个小时,我和臻先生选择在门口晃悠了一会儿,两个小姑娘压根没过去,夫妇到是进去了,他们不知道时间,所以买了通票,而且被师傅一个小时后喊了出来满脸的不开心写在脸上,也是尴尬。景区分为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在嘉峪关城区北面,而悬臂长城和关城在城区以西。七一冰川壮阔雄伟、神秘的魏晋墓壁画和紫轩葡萄酒庄园内规模不小的单体酒窖都值得一看。除了关城可公交直达,其他景点均需包车或转乘火车到达。游玩全部景点要一天的时间因为三个景点距离还不近。门口的当地人¥30带去关城和博物馆。

真的不得不讲这次行程的天气,当天下午六点半到阴天落雨没法在景区看日落索性也就没进去想着第二天天气会稍好些,然而它之是没下雨大阴天的七彩丹霞真是没什么壮观而言。四号观景台是最美的一个,没时间的可以直奔四号。(友情提示:这里学生证不查身份证)
景区出入的时间会根据日出日落时间调整,具体以景区公告时间为准一般会在日出前日落后开门。我记得有东西北三个出入口取决于你住在哪边,住七彩小镇还是方便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步行三四分钟到景区门口。

附呆萌臻先生的游客照。

6.7我翻越了祁连山脉

[6日环线为,Day 6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门源-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选择六日就足够啦,第七天我们什么都没干啦)

离开张掖又开始进入青海地境,真是分分钟高反,卓尔山因为天气缘故停止开放,看吧这一路天气真是懂得照顾人。
门源油菜花已谢但是谢后的嫩绿色也很美。

昨天看到新闻说祁连的路塌方了。望平安。

最后回到甘肃看了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BYE--
(全程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拍到星空,最大的遗憾。最欣慰的是臻先生决定好好的学摄影,感动ing.)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4 11:06

引用 发表于 2016-08-24 11:06:17 的回复:

回复:一路平安

2016-08-24 11:07

好棒的游记

2016-08-24 11:12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24 11:12:55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8-24 11:14

引用 嘎疯猫 的图片:

4顶!好攻略!

2016-08-24 11: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24 11:28:59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 谢谢~

2016-08-24 11:34

臻先生看完了

2016-08-24 12:00

引用 小小凸 发表于 2016-08-24 12:00:16 的回复:

回复小小凸:哈哈哈 臻先生需划线批阅

2016-08-24 12:05

引用 嘎疯猫 的图片:

2016-08-24 12:5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24 12:51:5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8-24 15:14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5 00: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9 20:53

引用 swallow_ 发表于 2016-08-29 20: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