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始终牵手旅行】20天,1456KM,德奥捷斯自驾日记

• 出发时间/2014-09-16
  • 人均费用/20000RMB

题记

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不是九天十国的到此一游,不是打折村里的奢侈品抢购,也不是放飞灵魂的极端穷游,而是和我爱的人,在看遍世界的风景吃遍各国的美食之后,依旧平淡而快乐地生活。在我们老去的那一天,可以幸福地说一句:我们曾经手牵手,走遍这个蓝色的星球。

本次蜜月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来自于那张非常有名的明信片,自从看过那张postcard,那个湖边的小镇就深深地印在我心中,梦想着有一天能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去这个梦幻般的小镇,而这个梦在2014年的9月和蛋卷粑粑的蜜月旅行中实现了。

蛋卷麻麻,酷爱旅游有点文艺的女青年,对小镇有着情有独钟的喜爱,并且超爱做行程,于是独揽了这次蜜月的全部行程安排。蛋卷粑粑,典型的工科男,年纪不大,驾龄挺长,所以担任本次了蜜月行另一重要的角色——司机。

行程安排 签证办理 租车自驾

2014.10.3       纽伦堡-慕尼黑
2014.10.4       慕尼黑
2014.10.5       慕尼黑-多哈-重庆

签证办理,因为重庆匈牙利领事馆可以代办奥地利的签证,所以还是很方便的。旅游签办理攻略网上很多,就不多说了,就强调一下只要你的材料真实可信,签证官还是很善良的,不会故意调难的,特别是这种蜜月旅行的,一般都不会被拒签。

为什么会选自驾,这个我们一点都没纠结,一是因为这一路我们选择了很多小镇游玩,自驾方便;二是来之前做功课就知道这一路的风景也是棒棒哒,果断自驾;三就是满足蛋卷粑粑开一下德国不限速高速路的愿望。于是我们就愉快地开始研究租车事宜了。

欧洲几家大的租车公司,其实价格和服务应该都差不多,我们最后选择了sixt。不过在拿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小问题,我们之前在网上预订的时候选择的是宝马1系那一类的车型,不过拿车时候我告诉那个前台小姐我们要去捷克,结果那位小姐就有点不开心,说应该早点告诉他们的,然后给我们换了一辆七人座的欧宝。后来在网上查才知道,德系车在中欧很多国家都没买保险,所以租车公司一般不允许德系车开进中欧,所以我们也算因祸得福,换了一辆大车车,还是全景天窗哦!

住宿推荐

这里只推荐自己住过的,而且真心喜欢的住处,有酒店有民宿也有公寓。

萨尔茨堡
Hotel Astoria
Maxglaner Hauptstraße 7, Maxglan, 5020 Salzburg (Phone: +43662834277)
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可以免费停车,虽然在城外,但交通方便。

这家酒店有些像家庭酒店,很小很温馨。我们住的是标间,两张可爱的单人床,靠着墙,房间里有个小阳台,可以晾晒衣物,也可以坐下喝杯咖啡。卫生间虽小但热水超级好超级舒服。床单被子都很整洁。

酒店侧面有条街可以免费停车,适合自驾。门口就是公交站,坐1路仅三站就可以到粮食胡同的路口。而且不远处也有超市,买点水果酸奶什么的很方便。下图右手边就是这家酒店。

戈绍(强烈推荐)
Frühstückspension Pachler
Gosau 670, 4824 Gosau (Phone: +4361368630)
此次旅行中最爱的民宿,精心装扮的小木屋在风景如画的戈绍山谷里,房东是老两口,老奶奶会英文,老爷爷不太会,不过都非常友好,还有一只很可爱的狗狗。免费停车,免费早餐,早上推开窗就是绿油油的草地,云雾缭绕的高山、朵朵的白云和悠闲的牛羊。从民宿开车去戈绍湖非常近。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窗外就是美景,一辈子也看不厌!

被精心装扮的民宿小屋门口

吃早饭的餐厅,干净而又特色。还有肥狗狗来和你一起吃早饭哦!

房东家的肥狗狗,莱卡!

哈尔斯塔
Private rooms Gummerer
Dr. Mortonweg 162, 4830 Hallstatt(Phone:+43 (0) 6134 / 8484;+43 (0) 650 / 6134 848
E-mail:gumerer@a1.net
这家民宿是在http://www.haus-gummerer.at.tf这里预定的,具体信息都可以发邮件咨询房东。民宿就在哈尔斯塔特湖边,房间不大,但风景很好,有免费的早餐。

从卧室俯瞰下面的哈尔斯塔特湖面

维也纳(强烈推荐)
Vienna Inn Apartments
Leopoldsgasse 4, 02. Leopoldstadt, 1020 Vienna (Phone: +436603739930)
因为在维也纳住的时间最长,所以选择了公寓,这样我们可以自己做饭。当然这个决定也很正确,因为我们自己做了两顿火锅吃,相当满足。公寓不在市中心,但不远处就有有轨电车站,去市区很方便。旁边还有超市,这对于自己做饭来说很重要!停车不免费,但也比较划算,关键是房间是一室一厅,还带厨房和厕所,棒棒哒!

进门就是厨房,虽然很小,但煮饭肯定够了。碗橱里还有一些盘子和餐具,我们就在这煮了两顿火锅。

这是客厅兼饭厅,一个小沙发,一套餐桌椅,电视和风扇,还真有一点回家的感觉。另外还有一间房就是卧室了。我们选的是两人公寓,还有三人和四人的公寓,那个应该更大,真心适合家庭旅行。

克鲁姆洛夫
Krumlov House
Rooseveltova 68 Český Krumlov 38101 Czech Republic
Tel.+420 380 711 935
Mobile:+420 728 287 919
Email:info@krumlovhostel.com

CK小镇的民宿,在他家网站上预定www.krumlovhostel.com。房间布置得很有特色,距离中心广场稍有些距离,不过因为小镇很小,所以也还好。

布拉格
Hotel Coronet
Marie Cibulkove 8, Prague, 140 00, Czech Republic (Phone: +420 244 016 810)
选择这家主要是可以免费停车,哈哈,比较适合自驾。地铁站大概需要走几分钟,不过也不是很远。

班贝格
ibis Bamberg Altstadt
Theatergassen 10, 96047 Bamberg (Phone: +49 (0) 951 98 04 80)
标准的宜必思连锁酒店风格,有停车库,方便停车。离景点步行即可。

纽伦堡
B&B Hotel Nürnberg-City
Frauentorgraben 37, Mitte, 90443 Nürnberg (Phone: +49 (0) 911378510)
有停车库,方便自驾的旅客。房间明亮干净,过马路就是老城,离日耳曼博物馆比较近。

Nice to meet you

多哈机场的大熊,静静地坐在那里,让每个达到或是转机的旅客都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暖暖的气息。我们是凌晨到达的,机场依旧很繁忙,逛了免税店,吃了早餐,还碰到了中国女篮和明星梅婷。梅婷姐姐的素颜那是一个美啊,以前看电视觉得她脸挺大的,结果真人就一巴掌脸,皮肤也巨好,关键人非常nice,我去跟她合影,她见我准备蹲着拍,就直接让我跟她坐一个凳子上,于是我有了人生中第一次和明星的合影,再感叹一下梅婷姐姐素颜是真美!

飞机从海边的沙漠起飞,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旅程!

入境,德国初印象

飞机准点到达慕尼黑,我提前准备好了英文版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来回机场订单,让海关人员相信我们是真心旅游并且经过德国(因为我们是持有的是奥地利签证,而从德国入境)。入境官是个年轻的德国小哥,问了我们这次来德国的目的和行程之后,骄傲地跟我们说你们选择国王湖很正确,因为真的很美,最后还祝我们旅途愉快!看来德国人也没我们想的那样严肃嘛。从机场到慕尼黑是乘坐火车,找到DB标志,S1线和S8线都可以到中央火车站,只是转圈方式不同而已。我们买的是慕尼黑全区天票。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中央火车站附近,几分钟就走到了。休整片刻,我们出发去玛丽安广场。从中央火车站可以步行去玛丽安广场,沿着统帅厅和铁阿提教堂中间的小路一直走,就可以到了。玛丽安广场上最有名的就是旧市政厅,位于广场的一侧边上。

【吃在慕尼黑
本来打算去慕尼黑皇家啤酒屋hofbraeuhaus (HB啤酒屋)解决晚饭,它不仅是个平民的啤酒馆,在早期更是个贵族拥有的宫廷酿酒房。这是巴伐利亚最最出名的啤酒馆,从路德维希一世、伊丽莎白皇后到莫扎特、马克斯,这里引来过各个阶层的啤酒爱好者。如果白天来,还可以参观一下三楼的小型博物馆,常客的自用啤酒杯都存在一个木头格子的柜子里,个个都上了锁。

但我们因为没预定,到那一看人山人海,只好换了一家,不过后来发现其实那附近的餐馆应该都还挺不错的,随便找一家也行。

国王湖——阿尔卑斯山下的明镜

路线:慕尼黑——国王湖   158KM

第二天一早,在火车站旁的面包店or咖啡店吃完早餐,就去火车站取车出发去国王湖。在高速公路上会有提醒买奥地利高速票(Vignette),奥地利也没有收费站,进奥地利之前在高速路的加油站,小卖店都有卖,买一个7.5欧元的 公路税的贴纸,10天有效期,然后记得贴在挡风玻璃左侧上就行了。国王湖旁边有很大的停车场,长时间停车建议买4欧的停车票,在停车场里面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选择时间和金额即可出票,出票后将停车票放在驾驶台上。

我们买的是往返Salet的往返票,来回船票16.3欧/人。事实上所有去Salet的船,一样都会在红顶教堂停靠一站,而且所有要去Salet的游客,都会在红顶教堂先游览一番,然后再乘船去Salet。教堂本名St. Bartholoma,因为它的外形,于是大家都称之为“红顶教堂”。

据说国王湖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呢,不知道是真是假。

在红顶教堂游玩之后,继续坐船,20分钟后到达Salet。从Salet开始徒步,穿过树林一直到Obersee湖边,大概10~15分钟的路程。沿着Obersee的西岸,向对面的农舍进发。道路开始有些崎岖,但风景却越来越好。经过了二十多分钟的爬坡和下行,终于到达Obersee的对岸。PS:注意,在到达Salet码头时,一定要注意最后一班船的回程时间,该时刻之前一定要返回Salet登船口!

萨尔茨堡——音乐之城

路线:国王湖——萨尔茨堡  30KM

今天的第一站是亮泉宫,也叫海尔布伦宫(Hellbrunn & Wasserspiele),我们从住处坐10路公交车到莫扎特桥站(Mozartsteg),换乘坐25路公交车在Schloss Hellbrunn下车,会看到一片黄色外墙顺着黄墙就可以走到入口了。

亮泉宫建于17世纪,是当时大主教的夏宫,有一个动物园及后花园,并且在花园内还有一处戏水园(Wassserspiele),其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喷泉独具匠心,使游客获得意外的惊喜。它是北部阿尔卑斯山修饰主义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也是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

开放时间:4月、10月、11月9:00-16:30;5月、6月、9月9:00-17:30,门票包括包括有导游讲解的水机关游览,有讲解器的宫殿以及民俗博物馆,票价如上成人:10.5欧元。因为有导游讲解,所以是分批次进入,我们到的比较早,幸运的成了当天的第一批游客!

导游讲解这一部分还是挺好玩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哪里就会喷出水来,衣服裤子都湿了,不过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

这些都是由水带动的,挺有意思的小东西

大概半小时,由导游带领的参观就结束了。亮泉宫很美,有好多大草坪,我们在里面闲逛了一阵,还找到了《音乐之声》里面的玻璃房子,果断合影一张

从亮泉宫回城,还是搭乘25路公共汽车到Mozartsteg(莫扎特桥)站,然后从莫扎特小桥过河去。这座以莫扎特的名字命名的桥梁,是横跨盐河的7座桥梁中最出名的一个。不仅仅因为它的名字,也因为在电影《音乐之声》中,玛利亚带着上校家的7个孩子,曾经一起唱着歌走过它。过了河,穿过一条小巷,拐入莫扎特广场(Mozartplatz)。露出一点点绿色圆屋顶的,则是主教大教堂。从大教堂后面穿到山下,可以坐轨道车上山看城堡了。

大大的炮台正对着萨尔茨堡主城区

要塞的地理位置真是极好的,在那个冷兵器时代,各个方向的进攻从这里看都一览无余,难怪要把城堡建在这山上。

从城堡下山后,十多分钟后就走到盐河边。走过同心锁桥,左边有个小花园里面有个雕塑,这座雕塑,雕塑旁边就是卡拉扬的故居了,路过卡拉扬的故居,再往前几十米,再向左拐弯,就是米拉贝尔宫的入口了。而这个入口也在《音乐之声》中出现过哦!

米拉贝尔宫,原名“阿尔特瑙宫”。这是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冯•莱特瑙于1606年为莎乐美•阿尔特所建的宫殿。莎乐美是当时受人尊敬的商人兼议员威廉•阿尔特的女儿,也是大主教莱特瑙最爱的人。宫殿建成后,他将两人名字各取一部分,合成“阿尔特瑙”。 其宫殿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婚礼堂”。

米拉贝尔宫感觉就是一个大大的花园,花园很美,只可惜那天实在太热,我们逛了一阵就默默地坐在椅子上休息了

【吃在萨尔茨堡
北海鱼店(Nordsee)
就在粮食街上。有各种鱼、虾和海鲜的快餐料理,选择比较多,也比较方便。鱼和虾的套餐都有10欧-27欧都有,可自行选择,饮料Almdudler算得上是奥地利的“可口可乐”,但是有少许酒精含量。北海鱼店的隔壁,这幢明黄色的房屋门口总是围满了游客。原因无他,这里是莫扎特的出生地Mozarts Geburtshaus ,现在是他的故居博物馆(Mozarts Wohnhaus)。

巴德伊舍——人生若只如初见

路线:萨尔茨堡圣吉尔根(St Gilgen )——巴德伊舍(Bad Ischl )——戈绍(Gosau)   78KM

之所以会选择游览这座以温泉出名的小镇,就是因为它造就了奥地利皇室一段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传说,100多年前的弗朗茨·卡尔大公与妻子索菲结婚已久却膝下无子,维也纳的医生建议他们到巴德伊舍休养。或许是此地的温泉确有奇效,或许是这里的山水风光令人心情舒畅,总之,大公夫妇后来连得数子,其中包括后来的弗朗茨·约瑟夫皇帝。二十多年后,年轻的皇帝又在这里对茜茜公主一见钟情,两人订婚后,索菲女大公将此地的一处宫殿送给他们二人作为夏宫。弗朗茨皇帝极为喜爱巴德伊舍的景致,称这里是“地上的天堂”。

到了巴德伊舍,随便找一个停车场,进去的时候入口的机器会吐一张小纸片给你。你要离开了先要停车场门口,把小纸片插进这台机器里头去,然后,机器会在液晶屏上告诉你要多少钱。当然是不能讲价的啦,只能乖乖地按显示喂钱进去。机器咔咔乱响一通之后会把纸片吐出来。这样,你开车出车库的时候把小纸片插进出口闸口的机器里头,就可以出去啦

停好车,一路走到特劳恩河边。再把主要的街道和宫殿走一走。再沿着河岸兜一圈又可以回到游客中心附近。

【吃在巴德伊舍
巴德伊舍就这么一条商业街,商业街上最著名的就是下图玫瑰色房子的皇家糕点店Zauner。它诞生于1832年,是当年奥地利皇室贵族在巴德伊舍的时候必定会光临的店家。

这里的规矩是:各种巧克力和蛋糕都陈列在玻璃柜里,先直接在柜台挑选好蛋糕,服务员会给你一张纸条;而饮料则是坐下后会有waiter来点单,此时再把刚才点蛋糕的纸条一起交给他,最后再一起结账。因为我们已经吃过午饭了,所以只点了一个有皇室标志的巧克力蛋糕和果冻状的水果蛋糕(这个比较酸)和一杯茶。

虽说茜茜公主和弗朗茨·约瑟夫大帝的爱情故事没有表面上那么“童话”,但至少他们当年在这个小镇的一见钟情时是美丽的,至少这个小镇无愧于“地上的天堂”的美誉,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们只需记住这个小镇和这个故事的美好就够了。

戈绍——我们和山谷的约会

在皇家糕点屋享用完下午茶,在日落之前我们到达了戈绍。这个小镇应该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小镇,却是我最爱的一个地方,群山包围下的山谷是大片大片的草地,草地上坐落着一个个木头小屋,和瑞士的小镇很像。

吃早餐的地方,风景很好,胖狗狗还会来和你一起吃早餐!二楼阳台望出去,风景很好

因为我们的住处离戈绍湖很近,于是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发去戈绍湖,开车上山10分钟左右,Gosau有三个湖,这里的Gosausee都是指Vorderer Gosausee,三个湖中最大的那个。湖背靠Dachstein峰,三面环山,公路到了湖前面的停车场就停止了。湖很美,但是最美妙的还是湖背后的Dachstein峰。停车的parking一共有4个,P1和P2离湖很近,P3和P4就真够远了,而且从P3 P4 还要爬上坡路才能到湖边。建议停车在P1或P2。

和你一起,走遍世界。

沿湖一周有供人散步的路以及爬山用的绳索,绕湖走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湖边也有湖滩可供人晒太阳游泳。我们当时去的有点晚了,不想饿着肚子散步,不过有时间的朋友真的建议绕湖走一圈,肯定很棒!

【吃在戈绍】
我们住民宿虽然提供很丰富的早餐,但是没有午餐和晚餐。我们的晚饭是在住宿向戈绍湖方向的路上,快上山的时候有一家很大的restraunt,黄绿色的房子,就在路边。那家的炖牛肉很好吃。

哈尔斯塔特——明信片上的风景

Day 1  世界最古老盐矿的穿越之旅
从戈绍到哈尔斯塔特很近,开车最多20分钟,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没有选择小镇,而是去了那里的盐矿。

哈尔斯塔特得名于阿尔卑斯山东部地区萨尔茨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它是德语“Salz”(盐)和“Kammergut”(皇家领地)的组合。 小镇以盐矿著称,盐矿业的发达促进了它经济的繁荣。正是因为盐的发掘,才有了哈尔施塔特镇。如今,这个保留的盐矿对游客完全开放,盐矿之旅全程大概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整个参观由专人带领,通过投影影片、声光电的技术、现场解说、落差滑道、小火车等等各种方式穿插在一起。景点一共有35处,第30处将搭乘小火车出盐矿。游客既可以了解到当时的历史又可以体验一把矿工的生活,特别是刺激的矿工滑梯,非常值得一去!

我们当天八点半就出发了(带一些面包等食物,以免游览途中饥饿),导航到哈尔斯塔特P2停车场即可,停车先拿停车卡(小纸片),停车方式和巴德伊舍一样,出去的时候在门口自动票机上把停车卡插进去,会自动显示缴纳金额,放钱之后,机器咔咔乱响一通之后会把纸片吐出来。这样,你开车出车库的时候把小纸片插进出口闸口的机器里头,就可以出去啦。

P2停车场出来之后,左转可看见一个缆车和售票处,此处为盐矿缆车和售票处。票价如图, 我们购买的26欧元套票(包含缆车和盐矿游览),再花2欧元购买语音导游(记得带上护照),有中文解说,盐矿很值得一看,推荐!盐矿上山可慢慢听讲解,一直走到山顶的小卖部就正式游览盐矿,由导游带领,我们参加的是上午10:30的游览。游览完盐矿后下山去哈尔斯塔特镇上吃午饭。下午可适当游览一下镇子,或泛舟湖上。

这个缆车和在萨尔茨堡坐上要塞的缆车很像,只是这个更高更陡。上山后一个伸出去的观景平台,从上面可以俯瞰哈尔斯塔特湖和这个临湖小镇。如果你时间有限,也可以参观完盐矿之后再来,因为是原路返回哦!

俯瞰山下的小镇,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鲁道夫塔楼,最早是用于防御作用。从14世纪开始这里就居住着矿山管理层人员。现在在观景平台有个咖啡厅,可以边和咖啡边俯瞰哈尔斯塔特湖全景。

一路听着解说一路上山,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山顶的小屋,由导游带领的盐矿执行也从这里开始。

换上矿工服,就开始了今天的穿越之旅,首先会自行参观一个图片展,了解当时矿工们的工作和生活,参观完毕,就由导游带领进矿山了。

矿山入口,得由导游带领进入。PS:矿山里面温度较低,常年保持在8度左右,所以建议夏天来的朋友穿一个外套吧,里面还是挺冷的!

往里走大约350米后就将进入盐脉与山体的分界线,再向里走约250米就正式进入盐脉区,一路上可以看到矿工们用木头和金属扩建的矿道区,哈尔斯塔特盐矿共分12个水平层面构成,对游客开放的是是第6、7层。有没有时空隧道的感觉。

最好玩的就是这个滑梯,如图所示,乘坐时必须两腿分开坐上去,目视前方,身体略微向后倾,开始滑行时需将腿伸直,略微抬高,最好不要用腿和手刹车,以免受伤,划道底端的长度足够减慢下滑速度。如果不敢体验的朋友,也可以从旁边的楼梯下去。

在第二个滑梯处有相机自动拍照,就像游乐场里面给过山车拍照那种,不过由于我和蛋卷粑粑的表情不太好,所以没有要那个照片。

之后的声光电参观,矿洞中有时可以听见海水的背景声,这提示人们盐来自于大海,纯盐会形成立体结晶,象水晶玻璃一样晶莹剔透,自然界中却存在不同颜色的石盐,不同的颜色代表所含矿物质的不同,但都非常美丽。

最后乘坐这种小火车出了盐矿,重回阳光的怀抱,感觉好温暖!

最后再俯视一下湖对面的小镇,看见那个小白房子了么,有没有一点盖茨比别墅的感觉

私人别墅,第一眼看到它,就觉得好像盖茨比的别墅,独享一片湖面,坐看云卷云舒。

湖对面的小镇,距离哈尔斯塔特小镇开车就20分钟,我们下午也去那里闲逛了

和主人一起看风景的狗狗

最后再来一张合照就下山吧

Gruner Baum Hotel,一边吃饭一边看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吃在哈尔斯塔特】
中午下山,已饿到不行,还是去了网上推荐的Gruner Baum Hotel,这是小镇最大的酒店之一(黄色建筑),就在小镇中心广场一侧。餐厅临湖而建,可以坐在湖边,也可以在室内。我点的大虾意大利面还不错(有点辣的,13.9欧),蛋卷粑粑点了特色菜红点鲑,貌似20多欧,但说实话,不那么好吃。不过看在环境和风景还不错的份上,勉强好评吧。

下午在小镇闲逛,游客有点多,于是我们一会就出城了,打算去湖对面的小镇看看。

虽然不是明信片角度,但从这个方向看小镇也挺漂亮的啊,真是360度无死角!

巧遇红衣主教也来小镇,哈哈大主教,好巧哦!

哈尔斯塔特出去到湖对面的小镇,路上会经过好大一片草地,有专门停车的地方,有外国朋友在这里BBQ,于是我们两个人也在这摆拍了好久。那个时候好希望时间停止,让我们在这世外桃源多呆一会儿。

傍晚的小镇,游人散去,街心花园也恢复了宁静,这个时候在小镇闲逛一下真是特别惬意。

DAY 2  面朝湖面,同样春暖花开

标准的明信片照,就是因为你才来的旅行,必须来一张。
PS:观看明信片上的标志景色。先经过码头旁的新教教堂,穿过穹顶山门,继续向前走。标准明信片照片的位置,要在上午11点以前去拍,光线比较好。到了下午就背阴了。

哈尔斯塔特必去的景点当然有这个天主教堂和纳骨堂(Pfarrkirche und Beinhaus),要到这里先经过码头旁的新教教堂,穿过穹顶山门沿着指向天主教教堂的箭头,走半山腰的路。纳骨堂就在天主教教堂那里。信息开放时间:五月至十月:每天10:00-18:00;门票:1.5欧元。

纳骨堂我看着还是有点恐怖,不过蛋卷粑粑倒是在里面呆了很久。于是我一个人在纳骨堂外面的墓地闲逛。说是墓地,不如说是一个湖边花园,这个墓地没有阴森的感觉,反而让我静下来慢慢欣赏。那些花儿开得那么艳,真的是面朝湖面,照样可以春暖花开!

一直都好喜欢天鹅,虽然也遇到过很凶的天鹅,可是还是觉得这是一种美丽的生物。于是我有了一个爱好,就是喂天鹅,只要那地儿有天鹅,一定去买面包喂他们,哈哈,他们开心我也开心。

在游览小镇的最后,一场大雨袭来,被淋雨的两人赶紧躲进了小店。但大雨很快停了,迎来的是划过天空的彩虹,跨越整个湖边。在这突如其来的惊喜中,我们跟梦中的小镇说再见了,希望30年后的小镇依旧如现在般美丽优雅,那时我们再故地重游。

维也纳——奥匈帝国的歌与梦

路线:哈尔斯塔特——维也纳   288KM

DAY 1  雨中的音乐之都
到达维也纳后,我们在地铁站购买了是72小时的交通票。因为我们要在这里呆上三天,而且都准备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买票的时候选择“马上使用”,或者“延后使用”,都行。如果是后者,出去吃饭时,在地铁站打票就行。坐地铁的时候在门口的小机器上刷一下就可以了。

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羽绒服还在箱子里,我们只能按照既定行程草草完成了参观。首先来到史蒂芬广场,这里有几个比较集中的参观点。

史蒂芬大教堂 Stephansdom
到达方式:地铁:U1/U3,Stephansplatz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6:00-22:00;周日和节假日7:00-22:00 门票:参观免费,导游讲解3.5欧
史蒂芬大教堂是奥地利维也纳最出名的教堂,也是欧洲最好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其外部最引人注目的是其高大的西立面和罗曼风格的顶部,而被当地人昵称为Steffl的南塔则是精致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也有用Steffl来代指整座教堂的说法)。正因为这座纤细高耸的南塔,史蒂芬大教堂将欧洲最高建筑的记录了保持了很长时间——我们在维也纳郊外的美泉宫半山,俯瞰整座城市,一眼就能看到大教堂。史蒂芬大教堂周围,是整座城市最纸醉金迷的所在。两条著名的步行街,是奢侈品爱好者、败家精们最爱消磨时间的地方。向南的那条克恩滕大街(Kaerntner Strasse)连接了大教堂与国家歌剧院;向西的格拉本大街虽然不长,却浓缩了各种精华——鼠疫纪念碑、圣彼得教堂、DEMEL咖啡馆、名品专卖店……

鼠疫纪念碑 Pestsaeule
到达方式:步行:从斯蒂芬大教堂广场出发沿壕沟Graben大道步行即到
以Stephan教堂为中心点,延伸出两条步行街-向西的格拉本大街(Graben,或者叫Goldschmiedgasse),以及向南到国家歌剧院的凯隆特纳大街(Kärntner Street)。格拉本大街中间有一座高大的,以金顶装饰的纪念碑,这就是鼠疫纪念柱(Pestsaule)。当年的鼠疫造成总计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

圣伯多禄教堂 Peterskirche
经过黑死病纪念碑,继续往前走就是圣伯多禄教堂,维也纳老城中心区最古老最经典的巴洛克教堂,它是卢卡斯昂希尔德布兰特(1668年-1745年)设计建造的。他从1696年起在维也纳工作,1700年成为皇帝的建筑师,曾经建造了上美景宫。

完成史蒂芬广场上的参观,我们直接坐地铁去了白水公寓。

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
到达方式:乘U3地铁到Wien Mitte Landstrabe,转有轨电车D线到Radetzkyplatz站下车,就会看到有褐底白字的指示牌,Hundertwasserhaus和Kunst Haus是两个方向,步行大约5-8分钟。

百水公寓实现了设计师本人在1958年在《反对建筑理性主义》就提出的理想: “建筑设计师、泥水匠与居住者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在1958年那篇精彩的宣言里,百水说:“人们不应应该住在像鸡笼般的冰冷的制式建筑物中。这种异化的建筑使人与自然、人和人之间变得疏远。

公寓内部不对外开放,里面依然是住人的,大多居住着艺术家、作者以及自由职业者。不过,游客也可以去一探公寓对面的一座市场,这里是仿造百水公寓的风格所建,整个集市其实是在室内的,但却做成街道的模样。

在百水公寓对面有家小店出售传说中全维也纳最便宜的明信片。邮局就在附近(环线1路站旁边),可以买了写完直接寄掉。明信片寄到中国要1.7欧。回来之后,坐1号有轨电车,到戒指路附近。

Day 2 SiSi——永远的公主
第二天天气好了很多,蓝天白云,不过温度依旧比较低,所以我们还是穿上了薄薄的羽绒服。今天的行程主要围绕霍夫堡及周边展开,最期待的肯定是茜茜公主博物馆。

(A)霍夫堡Hofburg(B) 英雄广场Heldenplatz (C)艺术史博物馆Kunst Historisches Museum
(D)国家歌剧院Vienna State Opera(E)萨赫酒店Cafe Sacher (F)奥地利国家图书Nationalbibilothek

霍夫堡Hofburg wien
开放时间:九月至六月9:00-17:30,七月至八月9:00-18:00  成人:10.5欧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1号线Burgring站下车,先在这边两个相同建筑的左边一个(这个建筑是美术历史博物馆),购买博物馆和珍宝馆套票combo,20欧,再过马路就是霍夫堡。从英雄广场的大门进去,穿过草坪,便进入了皇宫的区域。

茜茜公主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霍夫堡宫内,购买SisI Ticket(25.5欧),可以去维也纳的三个景点包括:美泉宫(Grand Tour)、家具展览、霍夫堡(内含皇室住所、茜茜博物馆和银器博物馆),有效期一年,价格优惠而且在美泉宫使用Sisi Ticket的话还可以不用排队。Hofburg区域的展览统一从Sisi Museum的入口进入就好,全程有中文讲解机。

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并非完全像影片中表现的那样。皇室的生活对她而言只有压抑和孤独,印象最深的是她对自己的美貌变态的追求和她失去儿子后的凄凉,特别是失去儿子之后,本来就郁郁寡欢的茜茜更加压抑,从此她只穿黑色的服饰,黑色的裙子,黑色的披风,黑色的帽子和阳伞,或许这样才可以表达她心中无尽的哀思和痛苦。她心灰意冷,四处游历,足迹遍及亚洲非洲大陆,最后却在日内瓦被一个名叫卢伊季·卢切尼的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身亡。而弗朗茨皇帝听到噩耗后非常震惊,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刺杀她。茜茜的死,比儿子的死,对他的打击更大。这是一个他一生都没越过去的坎儿。据说,听到噩耗后的他,一直喃喃自语道“她永远无法知道我到底有多爱她”。

参观完茜茜公主博物馆,心中有一些沉重。童话般的茜茜公主恐怕只属于电影,真实的茜茜虽然美丽但并不健康,虽然深得皇帝宠爱但却无比孤独,后世对她的喜爱与追捧终究替代不了她生前的无奈和痛苦。

从茜茜公主博物馆出来,查看一下指示牌,就可以到珍宝馆。

珍宝馆(Schatzkammer)(treasure)
开放时间:周三--周一 9:00-17:30 成人:单买14欧(套票20欧)
到达方式:位于霍夫堡内

使用在美术史博物馆买的combo票(20欧),除了这两个地方还可以去新王宫的两个博物馆,时间关系未去,这个珍宝馆和美术史博物馆已经值回票价了。

从这几个皇冠就可以看出当时奥匈帝国的繁盛了,里面还有很多奇珍异宝,就不贴出来了,大家自己去的时候慢慢欣赏和感叹吧!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Nationalbibilothek)
地址:位于霍夫堡皇宫旁的约瑟夫广场上。门票:7欧
教堂的正门,开在霍夫堡皇宫旁的约瑟夫广场上,而广场的另一边,就是我们今天的第三个重头戏——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教堂旁边那个被截了剖面图、带有穹顶的建筑(十字交叉的中心点),就是国家图书馆。
右下的这一片红色屋顶建筑,就是霍夫堡皇宫。最下面带有绿色屋顶的那个,就是我们清晨一大早进入皇宫时的大门。

左下的红色口字型院落以及通道对面的建筑部分,则是著名的西班牙马术学校,等下我们还会经过的。
它是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图书馆的继承者,皇家图书馆肇始于14世纪的宫廷图书馆,从那时起,哈布斯堡王室开始收集手稿和类似的物品,开放参观的部分在二楼,也是整座博物馆建筑最精华最值得看的部分。

路过西班牙马术学校,刚好有一匹马儿露出头来。

门票7欧,相对其他景点来说是有点小贵,不过见识一下这样高大上且复古的图书馆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午饭后,我们漫步到皇宫隔壁的布鲁克公园(Burggarten)。公园里有一个漂亮的温室餐厅,它的另一头出口,则在阿尔贝蒂娜博物馆旁边,公园比较出名的一个“景点”,就是莫扎特雕像了,就在公园戒指路的那个出口处。

中午又下了一会雨,不过欧洲这挺好,雨一会就停了,而且雨后就是艳阳高照!
下午的重头戏就是博物馆,就在霍夫堡的对面。

博物馆区 Museumsquartier
到达方式:地铁:U2线到Museumsquartier站;地铁U2、U3线到Volkstheater站
有轨电车:1、2、D路到Burgring站;
自然历史博物馆开放时间: 周三9 : 0 0 - 2 1 : 0 0 , 其他时间9:00-18:30。门票:成人10欧
艺术历史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其他时间10:00-18:00。门票:买的包含珍宝馆的combo票,20欧

艺术历史博物馆德语: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Wien,缩写KHM Wien是奥地利著名美术馆,主馆舍位于维也纳环城大道中心路段的玛丽亚•特蕾西亚广场,它是奥地利规模最大、全世界第四大的美术馆,据20世纪80年代统计,藏品已逾70万件。博物馆下辖8个分馆,分别为:本馆,民族学博物馆,奥地利戏剧博物馆,霍夫新宫,马车城堡,皇室珍宝馆,忒修斯神殿,阿姆布拉斯宫。

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座大型博物馆,创立于1807年。展出空间达到8700平方米,是世界级的重要博物馆之一.截至2006年,2000万件物品受到科学维护。馆藏的珍品由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的丈夫佛兰茨一世皇帝开始收集,他以珍藏史前的动植物标本以及哈尔施塔文化时期的出土文物、25000年前的维纳斯像、玛利亚·特蕾西亚的宝石花束等而闻名。

Day 3  美景宫及周边
昨天的行程步行即可,今天的行程就分散了很多,需要乘坐公共交通了。

(A)美泉宫(B)美景宫(C)中央公墓 (D)金色大厅(E)卡尔教堂

美景宫
到达方式:乘U2到Oper站,换有轨电车D路(车站在歌剧院对面)/71路公车到Schloβ Belvedere站下车,对面就是美景宫的围墙。沿着围墙走大约2-3分钟,就到了入口(这种方式走的路少)

美景宫是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宫殿,曾是哈布斯堡王朝将军欧根亲王的宫殿。在欧根亲王去世后,美景宫于1752年被卖给玛丽-泰蕾莎。美景宫分为上美景宫(Oberes Belvedere)和下美景宫(Unteres Belvedere)两座建筑。连接上下两个美景宫的,是一座华丽的花园——阿尔卑花园。

美景的看点很少,我们拍好照就出发去美泉宫了。

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 Gardens
开放时间:365天全天开放(包括 节假日)8:30-17:30。
到达方式:地铁:U4,Schönbrunn站,Hütteldorf方向出口步 行600米
门票:使用昨天的SisI Ticket即可,不用排队,有中文讲解

美泉宫主要兴建于传奇女皇玛利亚特蕾莎时代,是末代皇帝弗朗西斯的夏宫。包括宫殿、花园、海神泉、凯旋门、茜茜博物馆、动物园等。可惜里面依旧不能拍照。

沿着中轴线向着遥遥正对美泉宫的海神喷泉方向而去,两边依然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景致,美泉宫的花园,自宫殿始,到山上的Gloriette止。美泉宫的最高点Gloriette,也被大家称作“凯旋门”。

这座建于1775年的建筑,是由奥地利皇家建筑师Johann Ferdinand Hetzendorf von Hohenberg所设计的,最初被用作餐厅和皇帝约瑟夫一世的早餐室。现在,“凯旋门”内有一家咖啡厅,游客也可以登上凯旋门眺望维也纳的全景。登顶貌似需要门票,2欧/人。我们没上去,因为在草坪上也可以欣赏维也纳全景啦!

美泉宫动物园
到达方式:从美泉宫正门进入,经过宫殿和花园在快抵达凯旋门时,右边就有动物园入口
开放时间:9:00-18:00;闭馆时间各个月份不同,冬季至16:30,夏季至18:30
门票:成人15欧,6-18岁7欧,6岁以下免费,网上购票有优惠  网址:http://www.zoovienna.at

位于美泉宫内,是世界上现存建成最古老(1752年)的动物园。当年女大公玛利亚•特雷西亚的丈夫,哈布斯堡真正的皇帝弗朗茨一世无法干涉妻子的政务,无所事事的皇帝开始收集各种珍禽异兽建立了这座皇家观赏动物园。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世界为数不多拥有熊猫的动物园,另外“雨林馆”、“极地馆”和“海豹馆”等也是动物园设计的亮点。将先进的驯养方式与古老的历史元素巧妙结合是美泉宫动物园的特别之处。自2008以来,这里一直蝉联欧洲最佳动物园称号。美泉宫动物园与国内一般动物园非常不同,清洁美丽且处处体现人与自然和谐设计之妙。如果是带小孩的家庭,或者是生态摄影爱好者,在欣赏完美泉宫后顺路逛一逛这个“世界最古老的动物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作为动物爱好者的我肯定没错过这么好的动物园,整个游览下来的感觉就是小巧但精致,而且很亲近大自然。你可以很近距离的观察它们,甚至不经意间就会有小动物从你身边悠闲走过,不愧有欧洲最佳动物园称号。

逛完动物园,已没有时间去中央墓地,不过也提供一下去中央墓地的信息。交通:美景宫附近的71路有轨电车可以到达中央墓地。坐到Zentralfriedhof 2. Tor 中央墓地的2号门(不要坐错站,前面一站是一号门)开放时间:7:00-18:00。去音乐家墓园要从2号门进入。进门大道直走,一会就能看到在左手边有个音乐家墓地的牌子,包括贝多芬、勃拉姆斯、舒伯特、施特劳斯父子3人的墓,莫扎特纪念碑。

【吃在维也纳
Plachutta Wollzeile 餐厅
乘坐地铁U3线到Stubentor站,所在的那条街叫Wollzeile大街, Plachutta Wollzeile就在地铁站的马路对面。招牌水煮牛肉(Tafelspitz),可以点牛肉的不同部位,价格上略有差异。两人份30.1欧,附送酱料、面包和炸土豆。前菜出名的有:生牛肉薄片Cappacio(大约€12)、tartar鞑靼牛肉、Vorspeisenkombi(3种前菜的拼盘,包括鞑靼牛肉,14欧)。
地址:Wollzeile 38, A-1010 Wien          Tel.: +43 1 512 15 77        Fax: +43 1 512 15 77-20
网址:http://www.plachutta.at/            E-Mail: wollzeile@plachutta.at

Pürstner餐厅(重点推荐,真的很好吃的烤排骨,需预约,我们是第一天去预约的第三天的午餐)
一家有点摇滚乡村风格的餐厅,女生两个人要一份烤排骨就够了(13欧),还送一小碗菜丝沙拉和烤土豆。这家味道很好,但是很牛,晚上不预定就不接待,即使去得早也没用。
网址:http://www.puerstner.com
地址:Riemergasse 10, Vienna 1010。从酒店出来,去西火车站乘坐U3地铁,到Stubentor或Stephansplatz站,下来走过去即可。

Demel
奥地利维也纳, Kohlmarkt 14 01
成立于1786年,1857年,克里斯托夫•黛梅开始接受掌管,这里我们吃了奥地利国宝级甜点 sacher torte,个人感觉有点甜了,不过和咖啡一起刚刚好。

布拉提斯拉法——多瑙河边的遗珠

由于提前完成了维也纳的行程,多出来的一天我们临时决定去斯洛伐克首都,坐31路有轨电车到Schottenring下车,转地铁U4坐两站,可到码头,询问船票,大约为每人35欧单程,沿多瑙河一小时左右到布拉提斯拉法。

在船上就能看到布拉提斯拉法的标志性建筑。

这个首都城市很小,上船时会发一张地图,按照地图上推荐的行程,先游览老城再游览城堡,约2-3小时能游览完。游览完城堡后,到天桥处的有轨电车,下天桥,往北边的方向(老城的反方向)走,有一个车站,车站处有自动售票机,但我们也没弄明白怎么买,就直接上车了,坐到终点站(建议上车前问下路人,是不是这个车站,这个方向,怎么买票)

维也纳的火车票为26欧元,是open ticket,任何时间都可以坐,这个火车好像不在这个火车站停靠,要先坐一个火车到Bratislava-Lamac站换乘,但要在问讯处问清楚,坐哪一趟车过去!

回到维也纳,最后看一眼夜色里的金色大厅和卡尔教堂。明天我们就离开奥地利前往捷克了,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的首都,如今依旧繁荣,等待更多人去发现她独特的魅力。

克鲁姆洛夫——现实中的童话世界

路线:维也纳——克鲁姆洛夫 201KM

维也纳克鲁姆洛夫的途中下起了雨,不过一点也不影响欣赏风景的心情。我们路过田野、森林、湖泊、村庄,看到野生的小鹿,结满苹果的大树,彩色的房屋,就是各种美美哒!

Český Krumlov(克鲁姆洛夫)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捷克南部的波西米亚地区,只有14000多名居民。镇子虽小,名头却大,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小镇就一条主要道路,串连起镇外公路、停车场、博物馆、教堂、中心广场,然后,过了河就是CK的标志——城堡。在镇博物馆的旁边,有一处平台,可以俯瞰河流、远眺城堡。

CK小镇共有3个停车场,分别为上面右上角的P2,城堡背后的P3和较远的P1,同样都是自助停车。
换   汇:
CK小镇通往城堡的主路上面有多家换汇点,著名的是n°59,不收手续费,没有兑换起点,从广场往城堡走,过桥后继续往城堡的路上,不要走台阶,继续走主路,转弯处没多久就是了,店面如下图。

捷克克鲁姆洛夫城堡 Státní hrad a zámek Český Krumlov
我们是从城堡的背后上去的,这个方向走人会少一点。向着镇中心广场而行,道路右手边的黄色房子,就是镇博物馆。再往前走一点,左手边就是教堂,就从这里走转,从这条小路一直往前走,继续向前,左边会有一个小水车,继续向前,从这儿过河。过了桥,可以看到高高在上的城堡拱门,如下图。

穿过这拱门左转,可以看到一个上山的小道,从小道上山,进一个小门,继续往里走,来到一个丁字路尽头,左手边就是城堡了,右手边便是城堡的后花园了(建议城堡游览完后,可回到原处,走右手边去花园)。

穿过拱门后,左转的看到的上山的小道

小拱门进去就可以到城堡了。拍小镇全景和城堡及塔楼的最佳地点就是从这后门进去后,一个小咖啡馆的观景平台,而且拍摄时间要不就是太阳还没出来的一大早,要不就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其他时间都是逆光。

我们没参观城堡,只是买票上了塔楼和一个小的博物馆(联票),然后就去花园漫步了。来花园玩的人很少,花园很大,说是花园,其实还有树林和池塘,很大,空气很好。

我们在CK住了两晚,而且运气很好的是我们居然遇上了当地举办的国际民俗节,为期三天,有各种活动。周围小镇的居民都来了,穿着他们的民族服饰。第一天晚上还有摇滚乐的表演,整个中心广场也有各种工艺品和小吃,最后一天下午就是各地的汇演,看得我心满意足。

余下的时间,我们就在小镇里各种闲逛,去城堡上看个风景,去塔楼下的咖啡馆喝个咖啡,去礼品店买些小玩意儿,在这童话世界静静享受两个人的悠闲时光。

穿着各式服装的人们列队进入小镇。

中心广场开始搭建舞台,还有热闹非凡的集市。

民俗表情进行中,他们的服装还是非常漂亮的,大人小孩都特别投入。第一次看这么地道的演出,心里可激动了。

【吃在克鲁姆洛夫】强烈推荐,本次旅行最好吃的!
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
地点:从CK中心广场东北角的 Mastal Restaurant 前方转进小巷 Satlavska, 地窖 Krcma v Satlavske 就在巷子尽头的右手边。假如你有仔细观察街道上面的招牌的话,也都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有指示告诉你怎么去。
推荐菜:绝对最好吃的还是烤猪膝盖Pork Knee(180kc)和烤猪肘,烤肋排也非常好吃。价格也合适。我们两个人点一份烤猪膝盖都没吃完。
配上一大杯捷克本地产的黑啤
一定要订座,至少提前一周预订,甚至出行前(提前2个月)都可以预订。不然的话,就得在比较晚才能去吃。E-MAIL:info@satlava.cz

MLS CREPERIE
这家煎饼店就在主路去城堡的阶梯旁,第一次去吃就是路过时实在太香了,所以没忍住。他家的煎饼口味很多,我们一共去了三次,每次去都分别点了两种煎饼加茶或咖啡。喜欢甜点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啊!

布拉格——无与伦比的美丽

路线:克鲁姆洛夫——布拉格 171KM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法国诗人保罗.瓦雷利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布拉格这样,无数美妙的细节点滴甚至胜过整体的辉煌。”
布拉格,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遗产,以她无与伦比的魅力,受到全世界的偏爱。

布拉格交通
交通:拉格市区主要交通工具有3条地铁线,若干条有轨电车,和一些bus。主要的旅游景点和火车站,大巴站都可乘坐地铁到达。布拉格没有10次的票,只有一次或者一天的。一天的票大概200克朗,但是游玩的地方比较集中,很多地方可以走路到达,所以天票其实性价比不高。一次票中32克朗90分钟,24克朗30分钟,这个票是地铁,有轨电车和bus都能坐的。布拉格虽说不大,但是一般一趟还是会超过30分钟,个人体会是,如果途中要转车尤其是转tram线的话,其实90分钟的更划得来。

(A)布拉格城堡 (B)卡夫卡博物馆 (C)查理大桥 (D)十字军广场 (E)天文钟 (F)旧城广场(G)泰恩圣母教堂 (H)火药塔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
开放时间:夏季:5:00-24:00   冬季:6:00-23:00
门票:布拉格城堡有几种门票,买B类门票short tour就够了,每人250克朗,包括了最主要的旧皇宫(不用买拍照券)、圣维特斯大教堂、黄金小巷(22号是卡夫卡故居)和圣乔治修道院。大约半天时间可以逛完。正点在门口有哨兵的换岗仪式,中午12点还有一个小小的演奏会。
到达方式:坐C线地铁(开往:Letňany)到I. P. Pavlova,转22有轨电车 开往:Bílá Hora 到Pražský hrad站或Pohořelec站下车。
”下面这张图片出自网友的帖子。参考了那个网友说的,从Pohorelec站下车,的确这一站下车的人很少。不过事实上,不论是前一站Prazsky Hrad还是后一Pohorelec,最终都是走到同一个入口进入城堡(也就是上图中,教堂建筑左边的那个院落,那里是出售门票的所在地)。从Prazsky Hrad下车去城堡的话,会穿过一片皇家园林(花园上的每片草坪都经过精心修建,皇家园林后有一条幽静无人,绿树成荫的小道,最后小道的出口就是布拉格城堡的后门)。而从Pohorelec下车,则会走一段街道,街景也蛮有味道,就看大家喜欢那种了

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第一座座落于今日圣维特教堂的位置的教堂是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建筑,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于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
开放时间:3月-10月周一至周六: 9:00-18:00  周日: 12:00-18:00

20世纪教堂更换的彩色玻璃窗为阿尔丰斯•慕夏作品。在阳光下,彩色玻璃异常美丽。

旧皇宫(Old Royal Palace捷克语Staryn Kralovsky Palac)
是城堡中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建于1135年,原本是捷克公主的居所。到了13-16世纪,这里称为国王的宫殿。出了圣维特大教堂,就来到一个小广场,这里也被称为第三庭院。(从城堡入口处开始,第一个庭院是入口,第二个庭院是购票处所在地,还有一个小喷泉的。以圣维特大教堂作为分隔,接下来就是第三庭院了。)第三庭院的东端是旧皇宫,也就是接下来我们要进入参观的地方。走出旧皇宫,站在第三庭院的广场中央,回头再看一眼圣维特大教堂,这是教堂的东立面。也就是那位来自德国的建筑师彼得先生主持设计和建造的部分。

圣乔治教堂(Basilica of St George,捷克语Bazilika sv Jiri)
绕过圣维特教堂,眼前是一处广场,为圣乔治广场,广场前端是一座醒目的绯红色建筑,名叫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由瓦茨拉夫一世建于公元十世纪,是现今全捷克保存最好的罗马式教堂。

圣乔治教堂一侧是一条道路(隔着这条马路,旁边是旧皇宫),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向东走,在圣乔治教堂的东侧是圣乔治修道院(Convent of St George)。它是973年的时候由Boleslav二世所建,也是波西米亚地区的第一所修道院。1782年,修道院关闭,被改建成军营。目前,这里是国家艺术廊的一部分,收藏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品。

参观完教堂和城堡,就到了黄金巷。

黄金巷(Golden Lane,捷克语Zlata Ulicka)
黄金巷安静地隐藏并靠在布拉格城堡墙内。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在16和17世纪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现在黄金巷是一条古朴壮观的迷人的小街。沿着刚刚所说的道路走到底,这里就是著名的“黄金巷”了。黄金巷22号是一座天蓝色的房屋,1916年,还是一个银行小职员的卡夫卡曾以每月20克朗的费用租住在这里,默默无闻地完成了《乡村医生》、《致科学院的报告》等早期作品。19号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黄金巷的尽头,是一座整条巷子里最宽敞的三层小楼,这里乃当年捷克导演Josef Kazda(1909-1984)的住所。

出了黄金小巷往下坡行百米就会看到玩具博物馆,当然首先还是被其门口的裸男雕塑所吸引的。参观至三楼要收费~目前门票:成人70 捷克克朗,15 岁以下儿童免费。

出了城门,就是拉格城堡的城墙花园。在这里可以俯瞰布拉格全景,晃荡的时候,刚好碰上卫兵换岗交接仪式。

沿着下图右边的坡一直向下走,就离开城堡,来到城堡脚下的小城区了。
小城区原本是8世纪时候建立的市集区,1257年的时候由普热米斯王朝的奥塔卡二世开始把这里建成了城镇。在历史上,小城区曾经经历过两次毁灭性的破坏,一次是1419年布拉格城堡君和赫斯人的战斗;另一次是1541年的城中大火。在经历过这两次严重破坏之后,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和宫殿取代了毁掉的房屋,而到了17世纪之后,更多迷人的巴洛克式教堂和宫殿出现在这里,让整个小城区成为极为优美的区域。
这一带如今是各国使馆以及富人们的聚居地,氛围十分优雅。

离开伏尔塔瓦河岸,开始向着查理大桥走去。在到达查理大桥之前,我们还经过了卡夫卡博物馆。门面不大,似乎也不大起眼,不过里面有一个院子。

再走一会儿,就到了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分别是布拉格城堡区和旧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例如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第一座纪念碑,它是1657年竖立的、位于桥东段(右岸,旁边就是旧城区)的十字架。至于最受欢迎、最受瞩目的雕像,无疑是大桥上的第一座雕像——1683年完成的圣内波穆克(St John of Nepomuk)像,他的纯银灵柩就在圣维特大教堂,内波穆克的这座雕像是查理大桥的象征,传说抚摸雕像下面的铜底座可以带来好运,于是这里不出意外地变得闪闪光。

十字军广场(Křižovnické náměstí)是捷克首都布拉格老城的一个广场,位于伏尔塔瓦河右岸,靠近查理大桥和皇家之路。在中世纪,这里曾是Křižovnický 岛,现在基本被建筑物覆盖。广场上其他主要建筑还有老城桥塔(Staroměstská mostecká věž),以及哥特复兴式的查理四世纪念碑,为德累斯顿雕塑家Ernst Hähnel创作,为查理大学建校500周年而建。所谓十字军广场其实就两三条马路那么宽,正对查理大桥和老城桥塔。十字军广场的右侧就是皇家大道,穿过大道就又回到了老城广场。

在这里,可以看到对岸的城堡。

旧城区
过了查理大桥,就来到旧城区了。旧城区,布拉格的心脏,波西米亚王国的中心,曾经的神圣罗马帝国最辉煌繁盛的所在。

天文钟 Astronomical Clock
沿步行街走回旧城广场,1410年由制钟专家Mikulas of Kadane为旧市政厅的塔楼制造了一座大钟。1490年,另一个专家Hanus对大钟进行了改良,最后完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令人震撼的钟表。时钟根据太阳、月亮和黄道十二宫星座设计运转。天文钟两边还有活动的小人物,包括骷髅死神、土耳其人、吝啬鬼及虚荣鬼。耶稣十二恩图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额逐渐出现,当所有耶稣十二门徒出现,公鸡便鸡啼鸣叫,塔上的大钟开始报时。 看过天文钟之后,爬可以登上老城市政厅的钟塔上,观赏熙来攘往的旅游人群以及整座老城广场全景。下面那个钟面的两旁,从左至右分别是:史官、天使、天文学家、哲学家。这四种“人”是中世纪的时候,对于国家来说,除了君主之外最重要的人士。

一对新人在天文钟下拍婚纱照。

市政厅塔楼
天文钟暂时看到这里,先登上市政厅塔楼。登塔楼,先乘坐电梯到达大概5楼的地方,从那里检票之后,可以选择继续乘坐电梯,也可以选择自行攀登。在旧市政厅的底层,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无人的角落,天花板是哥特式的拱形,还有壁画。

到达塔顶,就可以俯瞰整个旧城广场了。各式红顶的尖房子,一看就很布拉格

泰恩圣母教堂(捷克语: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
到达方式:旧城广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10:00-13:00;15:00-17:00  门票:免费参观
教堂的名称源自其后面的一个名为泰恩(Tynsky Dvur)的庭院,这个庭院最初是为外来商旅而设中世纪客栈,现在翻修得十分优美,成为商店、餐厅和酒店所在地。泰恩圣母教堂有哥特式的外观,内部却是巴洛克风格。教堂主体结构应该也是建于14世纪查理四世的时代,北门那里(也就是俯瞰泰恩庭院的那座门)有一个十字架弧形天顶装饰,就出自查理四世最喜欢的建筑师彼得•帕特雷(Petr Parler,也就是建造圣维特大教堂和查理大桥的那位德国建筑师)。

班贝格——中世纪的骑士

路线:布拉格——班贝格 322KM

这座城之所以能够名列世界遗产名录,就在于它所保留的中世纪风貌。中世纪的德国,民族国家还没有形成,整个地区碎裂成为二三十个公国、伯国、侯国、主教教区和城邦。在这些有独立的法律、征税权、造币权的“国家”之下,又有着一群各自独立的庄园和市镇。用历史学家的话来说,就是“一条政治上杂乱拼缝的坐褥”。在这种封建社会趋向于分散的领主经济的基础上,贵族和教廷在他们自己被分封的土地上统治这自己的小小王国。而宗教,是这些小小王国的之间一种粘合剂,也同时弥合统治与被统治之间宿命造成的差异。

离开德国时,还穿着短袖,再回来时已有一丝秋意。不过最棒的还是亲身体验了一把德国不限速的高速。蛋卷粑粑平均时速都在160KM/h左右,最快的时候还到了200KM/h。不过个人觉得德国高速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一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路确实修得非常好,那么快的速度,在转弯处也不觉得什么。二个是那边的司机真的特别守规矩,三车道的话,全都是在最内道开,只有超车时才进超车道,而且超完车立马又回内道。

(A)Ibis住处 (B)老市政厅 (C)班贝格主座教堂 新宫殿 老法庭 (D)小威尼斯

Island City 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
地址:Obere Brücke 1
到达方式:公交巴士904/906/910/915/916/938,Am Kranen站,沿河向南50米后过桥;或从火车站步行约1.5公里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
门票:4.5欧元,优惠票4欧元
哥特风格的老市政厅建于1462年,桥上的门洞上有美丽的雕塑,外墙上还有壁画(有一个把腿“伸出墙外”的小天使)。结构十分奇特,它就坐落在河流和桥梁之上,像一艘停泊的船。老市政厅是建于一个人工岛上的,原因是当年的主教不愿意分割自己的地盘给人民建造市政厅,于是当地人就在雷格尼茨河中造出了这样一个建筑。

老市政厅的南端,向河中伸出,还用了木框式建筑,非常有趣,最好的观赏地点,是在南面通往盖耶斯威尔特宫(SchlossGeyers wörth)的小桥上。老市政厅内还有路德维希瓷器展览(Sammlung Ludwig )“巴洛克之辉煌”。

班贝格主座教堂 新宫殿 老法庭DOM,Old Court和New Residence
到达方式:公交910,Domplatz站;或从老市政厅沿Karolinenstraße 步行约200米
开放时间:每天14:00和15:00有导览参观,周一10:30有加场。节 假日无导览。
门票:4欧元,优惠票3欧元
城市最为著名的三座建筑,DOM,Old Court和New Residence。

主座教堂 始建于1004年,拥有中世纪的罗曼与哥特风格,灰白的砖石即来自 弗兰肯本地。这座教堂中最知名而且最神秘的是那尊叫做“班贝格骑士”的塑像。这座无名匠人雕刻的骑士,戴着王冠,眼神忧郁,在13世纪重建完成之后的教堂里出现。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以及为什么在这里停留。带着各种谜团,这位骑士久而久之成为了班贝格的象征。

与大教堂同在一个广场上的Old Court,是另一处位于主教堂山的著名建筑,半木结构的庭院充满了迷人的中世纪风格,令人能够想起莎士比亚笔下发生的故事。这座建筑原建于1007年,曾经做过主教官邸和皇帝的行宫。现在的建筑是一座16世纪的德国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有着一座极其精美的门。这扇门虽然以雕刻宗教人物为主题,同时也加入了拟人化的美因河和雷格尼斯河的象征。这里至今仍然有一座小礼拜堂可以用于婚礼的举行,听上去就令人觉得很幸福。

特别喜欢这个中世纪风格的院子,感觉你就是三个火枪手里的骑士,马上开启英雄救美的故事。

班贝格威尼斯 Klein Venedig
到达方式:公交巴士904、906、910、915、916、938,Am Kranen站,沿河向北走即是;步行:从Old Court 下来沿河走即可。

班贝格 的“小威尼斯”是指老市政厅以北的雷格尼茨河东岸。这里从前是 渔民的聚居区,如今,大部分的老房子都被保留了下来。这些小房 子带有中世纪时的风格,有清晰的木框架结构,这样的房子在德国 被称为Fachwerk。房子前的小花园直接就通向了岸边,自家的船就 停泊在这里。

在河边,也有人玩这种堆石头的游戏,挺厉害的。

其实这个小城挺小,一切都可以步行,随处可见的中世纪木屋,让你时刻觉得穿越到过去。不过在这遇到一件很囧的事情,就是回到欧元区,我们居然没什么欧元了, 走遍了大街小巷的ATM机,都没有可以银联卡取钱的地方,只能省吃俭用撑到下一站再去取钱。

纽伦堡——玩具总动员

路线:班贝格——纽伦堡 72KM

纽伦堡的老城被古老的城墙包围,高高的瞭望塔看起来就和帝国时代里一模一样,真的好喜欢。

日耳曼国家博物馆Germanisches Nationalmuseum(强烈推荐!!)
到达方式:步行:从火车站步行约800米;地铁:U2/U3线Opernhaus站, 向北约100米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10:00-18:00,周三延长至21:00
门票:8欧元,优惠票5欧元,家庭票10欧元

造访这座博物馆的必经之路是“人权之路”。人权之路的修建,是纽伦堡为了改变形象,进一步消除纳粹烙印,而将自己转变为一座“和平与人权”之城而修建的。人权之路的设计者是以色列艺术家Dani Karavan。可以说纽伦堡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因此这座城于2001年获得了联合国“人权教育奖”。 人权之路连接了日耳曼国家博物馆的新旧两翼。这是座德语区最大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的门票是6欧一人,提供英文的audio guide,有免费的存包处。

因为博物馆很大,我们几乎呆了一整个下午,但因为只有英文的讲解,所以听起来也相对费劲一点。在博物馆遇到一个很好心的老爷爷,把我们从日耳曼博物馆带出来,又带我们到不远处的玩具博物馆。玩具博物馆不需要再买票,进门时会发给你一个手电,因为有些玩具需要用手电筒打光。

每个玩具都做得狠精致,特别是那种小屋,里面各种家具摆设除了非常袖珍,和真的一模一样,比现在那些芭比娃娃换装什么的玩具好太多了。我就像个大孩子一样,每个都看得特别仔细,仿佛多看看就可以回到童年一样,来纽伦堡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哦!

再回慕尼黑——汽车与足球的传奇

路线:纽伦堡——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慕尼黑 81KM

这个购物村离慕尼黑不远,不过也需要开车。这里要提醒一下这个购物村周日和国家假日不开放!!!我们当时就没注意这个,一大早直接去了,发现没开门,结果一查人家这天刚好国家假日。再说说这个购物村,规模不算大,品牌的话,奢侈品不多,中高档的偏多,个人觉得除非你特别追求品牌,这里还是比较适合大部分人群的。

奥林匹克公园 Olympiastadion
景点地址: Spiridon-Louis-Ring 21
交通: 公共汽车:36, 41, 81, 84, 136, 184 到Olympiapark站
地铁:3号线到 Olympiazentrum站
开放时间: 奥林匹克塔(OLYMPIC TOWER):09:00-24:00(最后有一班电梯23:30)
景点门票: 奥林匹克运动场(OLYMPIC STADIUM)
成人:1.5欧元
儿童(16岁以下):0.8欧元
奥林匹克塔(OLYMPIC TOWER)
成人:3欧元
奥林匹克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奥林匹克塔都是需要门票的。从奥林匹克公园穿过就可以看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宝马总部三大建筑了

宝马博物馆 BMW Museum
奥林匹克公园以北,中环路之外是宝马慕尼黑工厂。著名的宝马“四缸大楼”即矗立于此。四缸大楼西面的圆形建筑及其附属建筑是宝马 博物馆(BMW Museum),里面展出了宝马开端至今从摩托车和飞机 发动机制造商到汽车产业巨头的发展历程。
到达方式:乘坐地铁3号线在奥林匹克中心(Olympiazentrum)下车向南即是
开放时间:10:00-18:00,每周一闭馆;宝马世界每日开放
门票:成人:8欧元,电子讲解2欧。

就是喜欢各种老爷车,宝马博物馆里有中午讲解,我们一个一个慢慢听,全程下来估计一个多小时,终于知道为啥宝马的发动机厉害了,哈哈。

作为德国队的超级粉,蛋卷粑粑和麻麻肯定要去安联球场朝圣一下。

安联球场
直接导航到安联球场即可,宝马博物馆过去就十多分钟。可到球场内部的参观去参观,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只去了展览馆(12欧),没去整个球场参观(10欧),展览馆主要为球队历史,所获荣誉等,球场参观须导游带领,参观球场内部及球员更衣室等。

两个德国的铁杆球迷,来到安联球场瞬间激动,让迷弟迷妹飞一会儿吧

除了球队介绍,各种奖杯陈列外,这里还有一些互动的体验。不过这里给想要看球的球迷提醒一下,如果想看球赛,一定一定先订球票。我们就是前一天在网上订票,没订到,于是天真的决定去现场买黄牛票。谁知道到了那里想要买票的比卖票的黄牛多,还有很多人拿着求票的牌子站在那里,黄牛要价也奇高,一张几十欧的票卖两三百欧。

本来找到一个黄牛票位置还不错,但他只有一张了,我想自己以前在英国也看过球赛,就让蛋卷粑粑一个人买个高价票进去体验一下,可是粑粑非要两个人都去,要不都不去,结果我们最后还是遗憾的没看比赛。PS:这里的黄牛票都被类似印度阿拉伯人控制,要价都一样高,而且就算比赛开始了,也绝不降价,所以想要看球的童鞋,一定一定先买好票!!!!

就这样,最后的最后,带着这唯一的一点遗憾,我们结束了蜜月之旅。

后记

蛋卷麻麻在单身的时候,也独自去过国外一些地方,从2014年开启和蛋卷粑粑的国外旅行,2015年因为蛋卷的到来被迫取消了已经定好的澳大利亚之旅,2016年即将开始和蛋卷弟弟的国外旅行了,懒癌患者蛋卷麻麻拖到现在才把第一次的旅程记录完成。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一门心思地朝九晚五去上班,买了车买了房又如何?一门心思地辞职退学去流浪,南极到了北极又如何?生活岂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如果真牛B的话,别用一只眼睛看世界······请相信这个时间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4 21:25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5 00:01

2016-08-25 11:23

很赞的游记哦,蛋卷麻麻期待你的下次旅行~还有可爱的蛋卷

2016-08-25 12:48

只能说太佩服你这么有毅力写出这么好的游记,棒棒哒!之前自己出去还只去了2个地方就觉得自己做攻略累得不行,这么多国家、这么多交通方式、这么长时间,nonono!!!自己比较喜欢前半部分那种自然景观,对后面的人文不怎么感冒,哈哈,是不是有点肤浅................再点32个赞!(PS:会拍照 真是不一样

2016-08-26 08:53

引用 luyixiaohan 发表于 2016-08-24 21:25:38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luyixiaohan:嘿嘿,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相互学习

2016-08-26 15:2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5 00:01:25 的回复: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捧场,相互学习

2016-08-26 15:21

引用 辛巴 发表于 2016-08-25 12:48:09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哦,蛋卷麻麻期待你的下次旅行~还有可爱的蛋卷

回复辛巴:哈哈,我才期待你们的旅行呢,预祝旅途愉快

2016-08-26 15:26

很不错

2016-08-27 03:01

引用 绿草茵茵 发表于 2016-08-26 08:53:10 的回复:

回复绿草茵茵:嘿嘿,谢谢你的留言,好感动!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自己留个纪念,也方便其他想要去的人。哈哈,会拍照的牛人太多,我还需要学习

2016-08-27 09:2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7 03:01:0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捧场

2016-08-27 09: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9 01: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9 10:52

引用 jaljal 发表于 2016-08-29 01:01:5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jaljal:心动不如行动,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8-29 14:39

引用 繁花醉 发表于 2016-08-29 10:52:36 的回复:

回复繁花醉:我去之前基本的行程都是定的,然后之前计划回来就要写游记,所以去的时候也特地记了一下,不过很多东西看了照片也能回忆起来

2016-08-29 14:40

终于大功告成了,不错不错!火了别忘了意思下照片的版权费哦

2016-08-29 15:19

引用 蛋卷粑粑 发表于 2016-08-29 15:19:15 的回复:

回复蛋卷粑粑:还火了给版权费,你来当我的经纪人把我推火吧,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