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独自一人行走在烈日下的徽杭古道!

• 出发时间/2016-08-19

为什么要去徒步?

电影《暴走吧,女人》 虽然拍的不咋滴,但里边有句话说的挺有意思:有三种人会喜欢户外: 失意的人,失恋的人,和失常的人。这当然是调侃,但也说明了户外的自我挑战。其实,不管是哪一种人,在徒步旅途中走到一起,就自然的都变成了一种人:一群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人。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翻越过大山,穿越过森林,穿过了溪流,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

为什么是徽行古道?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1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徒步强度难度不大,安全性高,体验感极佳,为户外爱好者入门级的经典线路。
对我这样的苦逼上班狗来讲,今年没年假,没时间,只好选择附近的线路走一走!刚开始做计划的时候打算2天走完,露营1天,后来想想这个路线难度较低,而且天气热,蚊虫多,还是算了,一天时间就打算完成!

行程清单

2016年8月19日21:18:k8418卧铺赴绩溪
2016年8月20日6:03:到达绩溪县;
2016年8月20日9:00:到达徽杭古道售票处开始徒步;
2016年8月20日14:20:到达浙江永来县完成徒步;
2016年8月20日15:40:到达昌化汽车站
2016年8月20日17:00:到达杭州汽车西站(安检1小时)
2016年8月20日19:00:到达杭州火车东站
2016年8月20日20:45:G7350返程

装备要求

去个徽杭古道谈装备是不是有点装A和C之间?按常理来讲不需要!这条道属于入门徒步道,难度并不是很高,一般休闲装、运动鞋就可以走完。但我去的时间是最热的八月,气象预报37度,高温橙色预警,在烈日下随便走两步就汗流浃背了,去爬个四五小时山试试?稍微谈谈装备是不是感觉不算太装!
因为天气的缘故,所以本次徒步衣物以防晒、快干、透气为主:防晒霜、冰袖、遮阳帽、墨镜、速干衣、速干短裤、防蚊水、护膝一样都不能少。
登山杖还是建议2根,有助于行走和保护膝盖。背包方面因为没打算露营,所以背的是强氧的羚羊26L,骚红。鞋子本来已经穿上LA SPORTIVA 的徒步鞋了,但感觉实在太闷,考虑到此行应该难度不大,还是换成了更为透气的网面运动鞋。水带3瓶够了,徽杭古道沿途补给点很多,随处可以买水和食物,而且价钱良心,矿泉水3元,脉动6元,红牛8元……

特别说明,此次徒步,没带单反,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直出!

楼主真身兽如下:

杭州东站晚餐:30元;
杭州无锡火车票高铁(G7350):131元;
总共花费:509.5元

烈日下的徽行古道,挥汗如雨

2016年8月19日21:18:k8418卧铺赴绩溪

上海无锡南京方向最经济最省时间的去绩溪的交通方式就是乘坐K8418次火车(卧铺),没有之一!无锡21:48上车,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6:04到达绩溪,时间刚刚好!
唯一要提醒各位的是,此班列车终点站是黄山,有大量的游客坐此班车去爬黄山,所以车票很紧张,特别是卧铺票,非提前购买不可得!我是提前一周买的票,幸运的是,12306显示剩余硬卧1张,果断下单而得!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去年的某天,我也是在这个地点这个时间……往事可回味!
这里做个广告!欲知何事,请移步此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14568.html

由于此次行程我估计一天可以完成,所以没打算露营,帐篷睡袋可以不带!这次背的是强氧的羚羊26L,虽然是小包,特别能装,前网袋设计很强大,背负也比较舒服,登山杖外挂系统堪称完美,唯一缺点是背带有点窄,估计背不了重物,但对于这么一个小包能要求它背什么重物呢,所以总结来说两个字:满意!

2016年8月20日6:03:到达绩溪

定的5:30闹铃,洗洗刷刷,准备准备,就算你没定闹铃,这个时间列车员也会来叫醒你换票!
夏天天亮的早,车窗外面已经太阳升起来了,预示着:炎热的一天开始了!

绩溪站是个小站,出站的时候碰到1对从上海来的夫妻,1个无锡的爸爸领着6岁的儿子,都是去徽杭古道的,于是打算结伴而行!大家都看过攻略,从火车站到汽车站也就20分钟的距离,虽然出站的时候门口都是拉客的黄牛,但大家都准备步行去汽车站,顺道把早饭解决了!

路上看到第一家早餐店就把早餐给解决了,一碗稀饭,一块烙饼,吃的蛮饱!
这个烙饼是绩溪附近的特产,我在宏村家朋都吃过,一般菜馅的3元,香椿馅的5元,稀饭1元!
实话实说,香椿馅的烙饼挺好吃的!

本来是我一个人,突然间有伴儿了,感觉还是很高兴,一路上说说笑笑,不知不觉走过头了,我们5个人谁也没有留意到路边的汽车站,发现好像越来越不对,一查百度地图才发现已经走过头2公里了,赶紧回头!无锡的那个爸爸因为小朋友走的慢,比我们早发现方向不对,早回头了,等我们走到汽车站,已经在车上等我们了……汗啊!

当时尽顾着走路了,没拍照,借一张pp给大家看看,车站就在路边,不留意很容易走过头,看到这个牌子就对了,里面是长途车,去鱼川的短途车在马路对面,有一块更小的牌子,标着短途方向的车站,进去找去鱼川的那辆就行,坐满就发车!
由于道路施工,原先去鱼川的路线是经过龙川的,现在绕行了,特请注意!
和买票员说明去处后,车票13元,送到徽杭古道入口!
绩溪徽杭古道入口时间大概需要1小时。

2016年8月20日8:45到达徽行古道入口
这个入口明显是刚修缮的,崭新崭新的。
不过不要先急着高兴,从这里到售票处还有1公里的路!

2016年8月20日9:00 到达徽杭古道售票处

入口处的古道饭店

售票处

指示牌

路线导览图

售票处周围有兜售竹竿,按粗细,开价1~3元,粗的便宜,细的贵点,可以还还价,没有带登山杖的童鞋买一根吧,一根在手,徒步不愁

入口处,泗州神守护者徽商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走过这个廊桥,就到了检票口,正式进入徽州古道了!

过了检票口,就是将军石

8月20日9:25,到达江南第一关。
走到江南第一关,上海的那对夫妻,无锡的那对父子早已落在身后了……也没法等他们,只好各走各路,祝他们顺利完成!

对面峡谷栈道

从入口开始一直到施茶亭都是台阶,这段路坡度比较陡,不太好走!只有这么一小段石板路!

9:36到达佛掌峰,的确很像佛掌

佛掌峰下有个卖水的老头特有意思,喜欢给人拍照,看见我在拍佛掌峰,主动帮我拍照留念,前面那张就是他拍的!我决定在此稍息片刻,人家帮你拍了照,总得照顾一下人家生意吧!

买个关子,下图中白色的瓜是什么瓜?

答案是黄瓜!第一次看到这种黄瓜,据说是当地特色,长在山上的。我买了他一根黄瓜,一个香瓜,10元!我没还价,人家帮你拍照了嘛!香瓜很甜,黄瓜口味和普通的黄瓜口味差不多,稍微脆了一点……烈日当头,吃点水果也是很好的补充!

9:48 到达施茶亭。
这里驴友很多,老板也会做生意,竟然有绿豆汤买!我由于刚吃了黄瓜,就不歇息了,直接路过!

过了施茶亭很快就没有台阶了,到黄茅培这段路就基本上都是碎石路。

10:05到达逍遥水库

10:13 到达黄茅培。

黄茅培是个小村子,很多村民们的房子都改成了客栈、饭店……
走到这里,路上的人就不多了……从这里开始,路上基本就我一个人……

路上就我一个人,陪伴我的只有火辣辣的太阳……

过了黄茅培,就到了这个岔路口,往左边走是大路,往右边走是小路,方向都是通往逍遥人家!

我感觉这是徽杭古道上唯一可能走错路的地方,我差点就沿路直走了,错!当你看到这个门头的时候,要看清楚旁边的指示牌,直走的大路是通向逍遥人家的,你要去的下雪堂、蓝天凹要右转上坡!

对了,就是这条上坡道,通往下雪堂、蓝天凹!

这条上坡道都是碎石路,走起来还是挺折磨人的!

11:35,到达下雪堂。
到这里,行程就过了一半了!我打算在这里吃个中饭,买瓶水,歇歇再走!

雪堂小院!店家养了2条狗,其中这条大黑狗甚是吓人,每次有拖拉机经过,它都会跳出来狂吠不止,我那个一头汗啊!不过对于过往的行人来说,它到是挺温顺,不正眼看,只是在店里吃饭的时候,它会蹲在你面前,等着你的一口饭,哈哈!

瞅着已到吃饭时间:
“老板,来碗面!”
“好咧,10元!”

一碗面下肚祭了五脏府,继续前进!
方向:此行的最高点——蓝天凹!

不得不说,从下雪堂到蓝天凹的3公里是本次行程中最折磨人的一段路!
时至午时,烈日当空,为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山里一丝风都没有,汗已经出的发粘!这段路都是上坡的台阶路,但这段台阶不比江南第一关处比较完好,破损比较严重,碎石和台阶夹杂在一起,让你每迈出一步都感觉非常费劲……

整个路上就我一个人……

一个人独享这烈日的午后,漫长的台阶路……

但我还是很享受整个过程,攀登、前行、克服种种困难,这不就是此行的意义所在吗?

13:20 到达此行的最高点:蓝天凹

海拔:1166KM(由于气压原因,允许些许误差)

行到此处,豁然开阔,极目远望,天地万物尽收眼底!

从蓝天凹开始,都是下坡路了!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发力,膝盖长时间受压的话容易受伤,这时候就要多多借助登山杖!

路也不是很好走,碎石路比较多,有点隔脚!

14:10 成功走出徽行古道
当你看到这块牌子的时候,就是成功走出徽杭古道了!

走出徽行古道到永来村还要走3公里左右的水泥路!这时,我的心情是极其愉悦的,哼着小曲,就走到了永来!

14:26 到达浙江永来村

这个牌坊后面就是永来村的汽车站,从这里坐车到昌化。
需要注意的是永来最后一班发昌化的班车是16:00,昌化最后一班发杭州的班车是16:30,而永来到昌化的路程要1小时左右,所以当你只能赶永来16点的末班车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赶不上昌化发杭州的末班车了,绕不绕,绕,但这就是现实!
我得直面现实,那就是包车赴昌化。一辆车150元,我们凑了6个人,每个人25元,合算!

14:40坐上了神车五菱宏光,包车赴昌化,途中大雨……
庆幸下大雨的时候自己已经坐到了车上,雨没在山上就下下来……

15:40到达昌化,投币28元(不找零),坐上了昌化赴杭州的班车!昌化到杭州大概也就1个半小时,自己总归能赶上19点的火车了,暗自庆幸不已!
却不知,我还是Too young,too simple!
这是什么时间,这是G20时间啊!
17:10到达杭州汽车西站,安检1个小时!!!!!(此处省去1K字,原谅我不愿说Z话,安检的盛况图片也不上了,我们还是要当好东道主!)
出了汽车西站,滴滴快车司机已经在站外等了我一小时,他对这情况倒很淡定,估计是这段时间见识多了!开车到杭州东站45分钟,赶19点的火车已经不太现实!
我又只能面对现实,那就是赶20:45的火车吧!
G20好处也体现出来了,就是火车票大量富余,你想买哪趟就哪趟,保证有票!
到此,徽行古道之行也到结尾了,一碗台湾卤肉饭下肚,杭州88!

行程总结

总结:这条路线拉练拉练还是不错的,相等于汽车的拉高速,磨磨缸!整条古道的商业开发还是蛮成熟的,路两边补给点很多,住宿的客栈也很多,比较适合入门驴友!

风景指数:★★★
难度指数:★★★
商业指数:★★★★
整体指数:★★★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4 18:12

引用 火星老农 发表于 2016-08-24 18:12:05 的回复:

回复火星老农:没问题的,祝顺利!

2016-08-24 19:3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20:53

引用 leave_ 发表于 2016-08-29 20:53:37 的回复:

回复leave_:的确如此,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