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川西暑期游,从重庆开始~……

笑猫 (无锡) LV.4
2016-08-24 11:19 325/6

关于费用

出游日期:2016.08.12-2016.08.21
出游人数:7人(四大三小)
出游天数:10天
人均费用:4000多
包含:往返机票,租车,油费,过路过桥费,住宿费,吃饭,门票,杂七杂八,购物
路线:重庆起至成都汶川茂县松潘若尔盖唐克阿坝久治班玛色达马尔康都江堰成都、回到重庆

千万记得在高原要带防晒霜,润唇膏,喷雾,多吃水果,干到受不了

由于无锡重庆无锡成都要便宜一半价格,重庆成都只有3小时路程,最终我们选择了飞重庆

2016.08.12
第一天  无锡硕放机场18:40-21:15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机票在伙力高铁管家购买,强力推荐,购机票送了免费接送)。由于晚点半小时,航班管家赔偿了30元。后直奔神州租车江北机场店租车(神州租车来机场接接机),本来想租凯越的,由于凯越车型比较旧,考虑到我们要到高原,如果车坏了是很麻烦的事,伙伴Y是个资深驴友,帮我们尽心尽力选车,这时候我们又学了一招如何看车辆安全等问题,连续换了几台,最后选定了两辆行程只有2000多公里雪福来克鲁兹。

桉树林电影主题酒店(酒店有免费接送机场服务),离机场很近,我们订的标间,还不错

2016.08.13
第2天 早9点出发先去附近沃尔玛屯了点瓶装水,黄瓜,苹果,自热饭等食物,转来转去,好久才出重庆城,对于我们这种在平原城市生活的人感觉重庆的路又挤又多的山路,很是麻烦。今天的行程是重庆成都汶川茂县晚到达松潘,晚上住松林酒店。

小朋友觉得无聊到底,在后座睡着了

傍晚我们在这里晚餐,也是整个行程中感觉吃的最好吃,最实惠的一餐,强烈推荐,由于天还亮,我们决定继续赶到松潘住宿

这个酒店双标间260含早,房间够大,早餐比较简单,就鸡蛋,粥,包子,小菜

房间窗户外一景

2016.08.14
第三天 松潘若尔盖唐克镇,早起从酒店出发,先逛了下松潘古城,在古城看到好多卖菌菇的,问了是松茸,结果中午让当地饭店加工时告诉我们是扫把菇,我们都笑晕了。到了若尔盖一路草原入眼帘,但没有看到漂亮的花,从若尔盖唐克决定不走平坦路,选择了一条高低不平的路,结果70多公里的路来了4个小时,开崩溃了。纠结中我们住在唐克镇上的58酒店,住下来就后悔了,吃的不好(空心菜很好吃,跟我们这里的不一样,是绿杆的),住的也很不好,是本次行程中住的最差的,床是伪劣产品,一坐就知噶响,夜间是停水的,酒店应该是新开的,还有一阵石灰的味道,我们住的四楼(在高原地区最好住楼层低一点,初进高原,爬楼会很难过),一直听到有水泵的声音,还一直漏着水,这一晚没敢洗澡,做了简单冲洗就睡了。建议大家要去看黄河九曲第一湾,就住黄河九曲湾大酒店,估计可以免费看日出,相对条件会好些,我们去的晚,只有600多的套间了,没舍得,后来想想后悔啊

路上买的五香牛肉干,很干,硬香中带着有些花椒的麻

松潘古城买的扫把菇和草蘑菇,让牧民帮我们配了点牦牛肉作的汤

要加糖的酸奶,很是好吃

松潘古城

松潘古城停车场边风景

某爸买的甘肃大饼准备做中午饭

花湖

本次行程中的司机兼摄影师

到处都是成群的🐑,牦牛

213是条不错的路,我们偏偏选了条这个小路,话说风景都在路上

这条唐热线很是难走,坑坑洼洼,但最美的风景都在小路上

2016.08.15
第四天我们一早5点多起床去黄河第一湾看日出,门票好像是70,我们去晚了,四点多去几天不收钱,或者住在那个附近的酒店也不收钱,后来我们选择了去另外一条路上看了草原日出,也是相当的美,中午我们赶到阿坝用了午饭,午饭后继续赶路,路经久治,还远远的看了年宝玉则的山脉,晚到达青海班玛县,整个行程路都很平坦,就是接近班玛县城大约10多公里处一段段都在修路,不是很影响。由于一早出去看日出,外加劳累,为了安全期间到了班玛就带家人去了急救站看看,好在没什么大碍,医生让吸了半响时氧就好了,由于前晚睡的不好,准备选个当地比较好的酒店,就在急救站的斜对面,晚上住的传说中的班玛红色培训中心的总统套间,价格很是诱人,才470,含中式自助早,品种也挺多的

久治能看到像豌豆那样的植物

唐克出发,到班玛,翻过了好多个垭口,海拔越来越高

这一天一路惊魂未定。①从唐克镇出发,往阿坝县途中,道路仅双向两车道,连续上下坡不断,且碎石沙砾遍布,旁边即是悬崖,一般车不敢开快,别说超车,让车都有危险。遭遇沪籍牌照三菱帕杰罗车队,该车队开车野蛮,不顾他人生死,在后面就死摁喇叭,并摇下车窗肆意谩骂,让其过后,又有意猛踩刹车意图碰瓷,且占在道路中央左右摇晃,故意找茬,其行为不啻于谋杀!到镇上后又恶言相向,充满挑衅!可惜我们两辆车加起来只有两个男丁,若男人多,必然不会跟对方客气,所以再怎么样,也只能报以一通“沪骂”回敬。②从阿坝县到久治县再到班玛县,海拔逐步提高,车队中妇孺陆续出现高反。③道路连续翻山越岭,坡度30°的连续上下坡+盘山时连续U型急转弯车道,对车辆和驾驶员都是挑战。事后想想,心有余悸。
这一天缘分使然,做了些小善举。路上顺载了搭顺风车的两个藏族小姑娘到镇上,一路聊聊风土人情,①了解到了:不是所有藏民牧民都是如荤的,很多信佛的藏民尽管家里牛羊无数,却都是吃素,更不会杀生。②关于牧民财产:我们看到整个山头都是牛羊从而叹为观止,小姑娘却说,这些牛羊不算多,她们家的牛羊数量是我们看到的N倍。③了解到了牦牛的价格:一头大点的牦牛能卖3000多元,小点的能卖2000多元,这价格可能因为这里的牦牛和西藏的牦牛体型上还是显得小得多的缘故吧——西藏那种体型庞大的牦牛才能称得上是“雪域方舟”。

班玛县到了

这天一顿晚饭三菜,一鸡汤才花了140,很是实惠

2016.08.16
第五天一早起床在酒店用完早餐,高原反应已全无,跟着Y玩起了高原扁带,小朋友玩的很是开心

小屁孩就愿意跟着Y叔叔玩

高原扁带玩起

由于我们玩扁带,门卫师傅看着也好玩,当我们要走的时候,师傅问我们到色达怎么走,我们说我们有导航,师傅给我们指了一条连地图都没有的路,全程很畅通,路上风景也不错,具体如下,供游客参考:红色酒店继续往前,看到两个塔(是一点点烂泥路)右拐,沿着这个路往前一直开,看到路牌班玛知钦乡,往知钦乡方向,看到年龙乡路牌往左拐(派出所的办公地)看到色达路牌往右拐到桥延年色路开,到了年色路一路全都是柏油马路,新修的。就是有好多个u型路,上下山坡

前面竖着的两个塔,这里开进去,一路都是比较平坦的路,风景也不错,地图上没有哦

山路十八弯,上上下下

本以为这个是本次行程中最高的垭口,后来才发现还有个4513的垭口在等着我们,由于是新修的路,还没有挂经幡,一眨眼就过了

路边看到这个地方风景不错下来玩了会,懒人沙发划起

没有经幡标记,拍照已经来不及,手机做了纪念

即将进入色达县城

色达县城

金马广场

这个是色达的县城中心,由于我们是边走边订酒店的,到这里很多好的酒店都没房了,虽然县城很小,但绕了好多个单行线

最后选定了色达县城的索朗诺布大酒店,主要床比较大,1.5米的双床间,价格360不含早,好像川西一带晚上都停水的

到酒店后在金马广场边的胖子川菜吃了素菜饺子,看着很不错,感觉汤太油了,一直以为是干捞的,而且煮饺子的时间特别久,后来才反应过来,高原做菜都是用的高压锅。中午稍作休息,备上厚衣服就去五明佛学院。在酒店前台听人说过了6点可以自己开车到山上去,不要再用小巴,结婚,到了山下,发现当天由于有领导未下山,所以迟迟未让车辆进入,一直等到将近8点才进了山下第一停车场,后花25元搭了小巴直达五明佛学院的大食堂,当天有个我们团队中的小朋友过生日,没有蛋糕,偶遇食堂停电,在食堂用了自制的烛光晚餐。全素,每位19元,押金10元,吃完再带着盘子去退押金。

用手机打开电筒,上面放摇晃后的纯净水,无数星星在闪耀

不知道是否因为到了高原睡眠不好,感觉高原反应开始找上我了,手脚无力,怎么怎么不舒服,吃也吃不下。出食堂门听说是最后一班下山的小巴,就准备坐车下山回县城住宿(大约20公里柏油路),同伴准备在山上继续逛逛。到了山下第一停车场,发现停车场里的车既不能出去,也不能开到山上(同伴已经打算不下山,重新在山上定了住宿,第二天去拜见活佛五明佛学院副院长)。我们就一直在停车场里等放行,等到将近11点也没有动静,女儿开始睡觉了,这下我就着急了,万一感冒可是要没得救的,一直摇着孩子不让睡,可孩子也许是很困了,压根摇不醒。我更着急了,我就开始到往上走的门口商量上山,可压根没有看门的人。这时候看到有辆喇嘛开的小奥拓从缝隙里开了进来,商量后,喇嘛同意送我们回山上,同伴已经帮我们定好了山上的铺位。喇嘛听说我们的车在停车场建议我们将车开到山上去,第二天白天可以顺利下山,不然不知道在停车场不知又要堵到何时。在喇嘛的帮助下我们将车开到了山上。非常感谢这位喇嘛,幸好有他的帮助,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当时我抱着两个氧气罐已经急哭了。同伴把我们带到了喇荣宾馆。感谢同伴在遇到事情后无私的帮助,安抚我们。(喇荣宾馆需要现场付钱预定,四人标间360一间。几十人的通铺40元/位,条件不是太好,晚间没有水)

家人上山后半夜拍的

第六天
2016.08.17这一晚上我几乎没有睡着,头疼的快要炸了,吃了散利痛也没有任何效果,想出去走走浑身又没力气,恶心呕吐袭来,高原反应找上我了,本来很想跟伙伴们一起去见活佛或者四处走走,可身体不争气,没有办法。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先向下撤迅速离开往翁达方向开去。

色达五明佛学院附近可以胃土拨鼠,可惜我们没有找到,我们住的县城酒店老板娘知道在哪

快到翁达的时候发现前面修路要绕行,后问来向司机后得知必须得绕,后沿着G317一路狂奔到观音桥镇,路上有限时段通行,在路上堵了约1小时。在观音桥镇区往前约2公里处加满油等候同伴,得知同伴才出来没多久,看天还亮,问了来向司机路况,准备到白化乡住宿,结果到白化乡一看压根不可能住宿,于是连夜赶到马尔康住宿,转了N个酒店没房后回到来时的路,酒店就定在刚入城不久的蓝天假日酒店,幸好我们到的早,还能定到房,有路上堵车,很多后来的车队到处找房,房间很是紧张。

观音桥镇往马尔康走的路,有些危险,到处都能看到软塌路基,或者很窄,如果遇到货车同时路过,得让着点,不然大家都挤着没法过。建议游客经过此路段尽量能不开夜车就不开夜车,我们经过前几天,这里出过大事故,有车直接被撞下山,翻到激流中冲走了。

马尔康的路上看到的走地猪,天都黑了,完全不顾安全,还在路上晃悠

马尔康蓝天假日酒店,带空调188标间,不含早

第七天
2016.08.18从马尔康出发,一路都在修路,测速特别多,路的急转弯也很多,不久的将来,汶川马尔康的汶马高速公路将开通,晚宿都江堰华西宾馆,278一晚,一人只能定一间,同伴通过阿里订到了,我没有订到,就直接电话酒店前台,前台报价315后商量下来也给了同样的价格,性价比不错,早餐的小面很好吃

一路过来在汶川附近看到好多这种小红醉李,又脆又甜,5元一斤,挑选的时候要注意,尝了再卖,分阴面和阳面长的,口感不同,还有西梅,西红柿等,但口感都不是太好

都江堰的路上经过桃坪羌寨就进去玩了会,门前60元每张

一群在房顶捉妖的人

杨家大院,说着怎么好,感觉被这位扬大叔忽悠了,说我们自己走会迷路,我们一行3大3小,短短几分钟讲解,30元。商业化氛围很浓了

在景区入口处旁的茶歇,可以采摘,用餐,感觉不错,找他会有意外惊喜哦

傍晚赶到都江堰住宿

当地人气较旺的红太阳串串,山芋粥,小菜都免费,拿了好几个空碗,到结账才知道原来这个是3元一个,不管有没有料,八宝粥也是另外收费的

都江堰南桥,靠近都江堰景区

如果去都江堰晚上住这里比较好,往前走不远,过停车场,有条公路是员工通道,早6点前晚8点后可以入景区到达宝瓶口

酒店房间布置的挺现代的

第八天
2016.08.19早自然醒后出发去成都大熊猫培育中心,本来想去都江堰的熊猫乐园的,攻略中讲到这里的比程度的小很多,门票一样,都是58一个人,后决定去成都的。从都江堰成都我们走的外环高速,这里交通太拥挤,到达景区门口时,堵车堵了很久,后停入稍远的停车场。先付费后停,10元一辆车。注意到这里要备好止痒的,我两条腿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咬了N个包,后怀疑可能是虱子,真的奇痒无比。下午我们赶到重庆的海兰云天度假区住宿

天热,大熊猫在26以上都进空调了,所以都没看到几只,在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看到了这些可爱的小宝贝

出生一月的

已经出生两月的

入住的海兰云天海琴酒店,就在湖边,度假不错,早餐也不错,品种丰富

小朋友在房间阳台观景,对面的别墅都已经出售

晚上后悔去牧羊庄农家乐晚餐(离度假区门口不远),所谓的土鸡汤(公鸡做的)一点也不好吃,价格还好贵,本来想定黄鳝的,幸好问了下,说80一斤没有点。要知道这么不靠谱就在酒店用餐了,走了一路一直想吃走地鸡的后果

第九天
2016.08.20早起度假区划皮划艇,由于第一次玩,很是害怕翻船,但很快就掌握了平衡,在划的过程中,由于发力点不对,一个小时下来,手抖的厉害,肩膀也很痛,经过球,教发现应该用腰部力量。中午出发赴重庆机场附近入住犀牛宾馆(靠近机场,离轨道交通碧津站几百米,出行方便,还有免费的接送机服务),还车,神州租车服务挺好,还把我们送到机场轨道交通方便我们出行(走走也不远,大约就1公里),赞一个。下午体验了单程长江索道后赴南山观夜景,后悔没有去洪崖洞

索道过江看到的风景

三人皮划艇玩起

江北机场坐规范3号线再转1号张到小什字,每人6元,几步就到索道口,长江索道排队买票人很多,10元每人,坐单程体验下就够了,到了对岸发现,对岸都不用排队,人很少。后坐846公交到山上用餐

南山的万州巴斗香烤鱼不错,价廉物美,两份烤鱼加饮料126,据说是当地人气很旺的一家店

其实我们没有找到吃饭的一条街,我们走反了

晚餐后出租到南山一棵树观夜景,30元每人,下山是个大麻烦,到山下3公里路左右,门口的黄牛车要收费80元,大约10元一个人可以拼车,而且还堵车,后我们决定徒步公路下山,走了约40分钟到达山下的地铁站,坐6号线转3号线7元每人回宾馆。

南山夜景是很美,人很多

在回酒店的路上,收到这个短信,差点上当,大家警惕核实,最终发现是骗子

第10天
2016.08.21早7:55重庆无锡10:55,航班很准时,伙力专车接我们回家(车内很干净,司机师傅主动帮我们提行李),花了15元(送的专车券,外加15元现金)。结束愉快的旅行。
再次衷心感谢同行的小伙伴

路好走吗?车技不佳的话 有没有危险啊……

2016-08-24 11:34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08-24 11:34:35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那段路?

2016-08-24 11:39

路好走吗?车技不佳的话 有没有危险啊……

回复麻辣雞絲:除了到唐克,其他的路都没有问题,挤就慢慢来,白天不要紧的

2016-08-24 11:4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4 13:2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9 09:53

引用 笑猫 发表于 2016-08-24 11:44:03 的回复:

除了到唐克,其他的路都没有问题,挤就慢慢来,白天不要紧的

回复笑猫:谢谢楼主呀~我在别的游记里看有说在那里开车要很小心其他的车,他们开车很快 拐弯都120不减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