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三集--雨中美丽的宝库河,宁静安详的青石嘴。

• 出发时间/2016-07-17

第三天----甘肃白银市---青海门源青石嘴镇

今日行程,白银市--门源青石嘴镇,全程414公里,今天起的稍晚些,由于昨天赶路,实在太累了,6;30起床洗澡收拾完毕,下楼找地方吃早点,还是昨天的饭馆边上,白家牛肉面,宾馆下面的十字路口右转就是。

当地人的一天,从这一碗牛肉面开始,这家饭店也不例外,全是当地人,不管你是老人小孩,上学的上班的,宾馆的路边还有一家,看上去也不错,我只得客随主便了,就是这一家。

6元一碗,普通的只有几粒牛肉,碗挺大,面挺多,当然了牛肉可以单加,一两7元,这肉比面还贵,前台这里可以单点小凉菜,胡萝卜丝,豆芽,土豆丝,豇豆,黄瓜,味道很好。

当地人的方言听不懂,总之进门以后,和前台说了一句,然后就去窗口端面去了,大概是面的粗细,和放多少辣椒的意思,点了两盘小菜,一碗面,放了些辣椒,当地人都放很多辣椒,面的种类大概分为;粗,二细,三细,细,毛细,喜欢吃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感觉这新鲜,点了一碗韭叶,因为平常在家老吃细的,味道好极了。

饭馆的路边上有买西瓜的,顺便买了两个西瓜,8毛一斤,市区这条公路就是109国道,沿公路向前2公里,就有高速入口,白银西高速入口,上了京藏高速以后,还是遇到服务区少的问题,开了90公里才找到服务区,由于这几天青海湖举办自行车环湖赛,还有暑假旅游高峰,人多车多,服务区混乱。

老远才有一个加油站,排队那是必然的了,上厕所的,服务区休息的,加油的,乱成一团,排了20分钟,到我们时被告知只有97号的了,那也得加呀,到服务区赶上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远离人群,找一个人少的地方休息,看好老人小孩,注意人身安全,

弟弟的车在服务区倒车时,不小心把自己家里人的脚轧了,幸好无大事,破了点皮,上了点云南白药气雾剂,扶他林软膏,这人多太乱了,要是出点什么事,大家还怎么玩呀,此时感谢这鞋号有点大,上高速后车行不远,哥哥的车又出了点小问题,机器盖里侧通风孔卡扣掉了,跑起来风阻大啪啦啪啦的响,下一个服务区整了半天也不行,卡扣老化了,最后只得用铁丝拴上,正好在服务区把早上买的两个西瓜吃了,没有中宁的西瓜香。

之后的一切还算顺利,京藏高速--宁大高速(西宁大通)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下高速,从这里到门源没有高速了,227国道到达门源青石嘴镇93公里,青石嘴镇到门源县城20公里,时间下午14;20分了,大家都饿了,找地吃饭吧,在网上搜了一下,有一家大通新兴生态园,就在下高速的路边,我一个车先进去探路,

不就是吃点饭吗,谁知道耽误了2小时,这是一家生态园,有很多包间,也有在室外的桌子,还有一些游乐设施,就是一些秋千,健身器材,有不少树,绿化环境优美。饭店是当地人开的回族的饭馆,在这里吃饭的也全是一家老小,或是亲朋好友,要一个包间,包间免费的,连吃在玩,包间的后门和后面的宝库河相同,可以在后面欣赏河水,环境挺好的。

每个包间都有两张大点的桌子,一张吃饭,一张打麻将,每个包间还都有一张大床,看上去像是土炕,炕上放着一张小桌子,类似于新疆的风格,当然了在床上玩是没有问题的,每个房间里还有厕所,我们在大厅吃的饭,包间没有了,外面的厕所有点远,差不多1里地。

每个房间大约30平米,当地人吃的全是大盘菜,有鸡肉有面,菜量挺大,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每个包间的桌子上都摆的好几盘,我们只点了炒面片10元,羊肉拉条子10元,大拌菜,凉拌腐竹,小花卷,凉拌木耳,青稞饼,总共消费209元,当地味道,地道,

其实公路下面有个清真寺,这里有两条街有很多小饭馆,随便吃点可以节省点时间,饭后继续赶路,从这里到门源青石嘴93公里,全部227国道,公路上全是旅游的车辆,限速60公里,道路很窄,开不起来,和生态园那里的停车员聊天,这几天旅游的人太多,这条路经常堵车,

对向回来的车要比去的车多,本来路就窄,司机都很着急,老是有逆向超车的,这段路很危险,要注意安全,渐渐的,路边开始出现小片的油菜花,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小雨,我还只是穿了个裤衩背心,冻死宝宝了。

沿途全是村镇,行人车辆很乱,一直沿着宝库河前行,路边开始出现高原的景色,油菜花,河水,草原牧场,牛羊成群,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开始上山了,我们这一侧是靠着山体的一侧,另一侧全是悬崖,傍山险路,坡度很陡,还有不少大货车,行驶缓慢,

路边景色很美,可是无法停车,到达黑泉水库这里景色更加漂亮,旁边正好有一个停车的空地,停车照了两张相,但是要走到路对面去,也就是逆向的一侧,对向全是下山的,车多速度非常快,太危险,赶紧走吧,

没走出多远,对讲机里传来声音,问我这里海拔多少,刚才他们车上的薯条爆炸了,卧槽,突然又出现一个收费站,达坂山隧道收费6元,没跟他们讲海拔问题,怕他们有心理负担,其实这里海拔3792米。

达坂山海拔4353米,以前有一条老路从山顶翻过,山顶的积雪容易引发交通事故,1995年新建的达坂山隧道,1999年完工,隧道全长153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隧道公路,说实话我已经有高原反应了。脑袋嗡嗡的,耳朵里老有回音,喘气也粗了。

通过达坂山隧道开始下山了,天空也开始下雨了,下山坡陡路滑,车多路窄,雾气蒙蒙的,视线不好,车辆开始行驶缓慢,堵车了,下山途中有两个观景台,可以远眺群山和油菜花海,停车收费5元,三辆车给了10元,下车到观景台,转了一圈收费员没有了,在也没看到其它司机交费,当时是三个人,收费员打扮,估计我是上当了。

在观景台耽误了10多分钟,结果下山时遇到了堵车,一辆三蹦子和两辆小轿车撞上了,很严重,发生事故后,对向的车辆逆行向前挤,我们这一侧的也逆行向前挤,结果全堵死了,1.5小时后,交警的车才赶到现场,两个交警,两台车,两边指挥才过去,到跟前一看,三蹦子拉了一车货,下坡超载下雨路滑,三蹦子全责了,可是三蹦子没钱呀。

到达青石嘴镇,这里到门源县城还有20公里,赶紧找地方住吧,小镇不大,分头行动找房,转了一圈,房价高还满房,国道边上中石化加油站对面,有一条美食街,新建的,发现了一家祥瑞假日宾馆,标间240元,果断拿下5个标间,这几天一直吃炒片,大家有点吃不动了,想吃点炒菜,在镇上的十字路口边上有一家川菜馆,味道极差,价格死贵,环境极糟,炒的菜极有可能是地沟油,360元,还不如去吃炒片了,到什么地儿,你就应该尝尝当地的味道,和老板聊天时得知,7,8,9三月是这里的旅游高峰,平常这里没人,他们的房子就要闲着了,生意肯定没那么好,那你也不能这么黑呀,会糟报应的。

今日总结

过桥费;甘肃--青海界(白银西站--海石湾)54元,
西宁海东收费47元,
大通主线收费16元,
达坂隧道收费6元,
早饭牛肉面6元每人,午饭,大通新兴生态园209元,晚饭306元,
油费自理。
大多数时间还是在赶路。服务区人多注意安全,
当地回民饭馆较多,炒面片,拉条子,牛肉面。
227国道路窄大货车多,速度快,经常下雨,注意安全。
沿途景色很美,但是没有停车区。几个观景台除外。
门源青石嘴住宿较贵,提前安排,千万别去十字路口的川菜馆吃饭。
门源这里海拔高,天气寒冷,注意高反,适时添加衣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4 17:20

2016-08-24 19:2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