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米线国行记

姆族人 LV.11
2016-08-24 11:27 152/2
  • 出发时间/2016-07-29

鉴于南海局势复杂,加上我们要支持国内的GPD,暑假选择了国内游。出行前纠结半天是飞过去租车还是直接自驾,老虎和牟哥想半天说节约的费用还不如吃。所以这个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出游。
D1事先查看了地图,前往米线国路途还是有点远,选择西昌作为落脚点。离开成都的路途乏善可陈。晚上达到西昌已经下午7点。由于是火把节期间,西昌宾馆爆满,而且价格贵,此次选取“小猪短租”中一位大姐的家作为落脚点。非常干净,非常漂亮,还是一套三,仅仅400元,还可以免费停车。收拾整理,去吃注明的西昌烧烤。推荐烤茄子和包浆豆腐,相当好吃,跟成都的做法完全不同。大茄子烤熟后往里面到了调料和啤酒,超鲜。

D2 继续前往米线国。天气变幻不定。著名的天路旁边随时可以看风力发电设备,久违了的蓝天白云让我们几个尘都来的惊叹不已。

途中在永仁县吃午饭,当地特色,脆皮酸汤猪脚,颇有贵州白酸汤特点,猪脚有口感好,有嚼头,而且不贵。
下午4点到达昆明。仍然选择的是小猪的住户,安顿下来去吃菌子。亲爱的师妹已经帮我们订好了吃饭的地点,还体贴的提供了现烤鲜花饼垫底。

7、8月真是吃菌子的大好时节,我们选择了认得的松茸、鸡枞菌、牛肝菌,也选择了认不得的青头菌。生吃松茸,这是第一次。细致紧密的菌子加上青芥末,鲜、脆、嫩。啊,写到这里我的口水

。。。

期间,还没有煮熟的时候,用筷子拨了一下,被严厉的服务员收走了

,说防止中毒。土鸡和菌子是绝配。还有好吃的菌子煎饺,松软可口,绝对不柴。

D3早上出发高高兴兴去往普者黑。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昆明的立交桥,那叫一个复杂,导航引导我们在关南立交上面右转-右转-右转-右转-右转,像我这样人肉GPS定位的都绕晕了,还不要说其他人了。走出高速不到7公里,交警叔叔断道要把我们撵下去。屁颠屁颠去问为什么啊?叔叔说前面“闹事”(没有听清楚),然后主动问你们去哪里?告知目的地后,可怜我们无处绕路,让我们下去了马上再上高速,在路上等。
于是我们就在高速上等放行。天还是很蓝,风还是很轻,有一朵云就在旁边悠闲地漂浮,让我想起。。。我隔壁同事的手机铃声。

终于放行了,也快到午饭的点了。正好在弥勒附近,于是就去吃著名的卤鸡米线。选择的是老号马氏卤鸡米线,分加蛋版,加肉版,豪华版。好吧,这次出游彻底纠正了我的米线观。原来米线不仅仅是过桥,还有那么多种类,都很好吃。

虽然米线店的服务还很“国营食堂”,但抵不住真的好吃,店里一座难求。卤水很香,咸度合适,脆皮酥肉口感极好,每人一大碗,仍意犹未尽。
下午快到普者黑的时候遇到修路,绕道乡村小路,那叫一个颠。看来买个suv是个钢需啊。
入住普者黑仙人洞村。普者黑有两个居住点,一个是仙人洞村,另一个就是普者黑村。前者比后者干净,更像旅游点。选择的是“贲古家园”,原因是。。。他家的饭特别好吃。

D4起了个大早,准备看全景,打水仗。但是耐不住有人出门就丢了25块——两件雨衣加水瓢忘在马车上了。索性选择了不打水仗的线路。好吧我承认一开始我坐马车是拒绝的,觉得速度太慢,但是习惯了以后觉得还不错啊。小风吹着,旁边景色看着,生活节奏一下子就慢了。正在畅想我的退休生活是不是该选择这样过的时候,有个人马上就破坏了。冉冉同学不顾语言沟通困难,从门票钱居民是不是有分成的民生开始问起,问到人家是不是要住院分娩,是不是有政府补贴,是不是有政策宣传。。。拜托,您这是来质控抽查了吧。
爬上青龙山,早上的雾还没有完全散去,模模糊糊看得出这个小村庄的确是个好地方。估计日出或者日落景色更好。

接下来就是到处闲逛了,普者黑这一带的确是拍照的好地方,随处都可以看到很好的风景啊。看到了雨后霓虹(双彩虹),看到大片的花田,看到了美丽的白云。

D5早起看荷花。荷花这种生物很奇怪,早上盛开,太阳出来就收工了。

于是前往第二个目的地。在选择线路的时候询问,走那条路?一致的回复是,走可以吃好吃的路线。好吧,所以选择了建水。不仅仅是云南重镇,也是汽锅鸡的发源地。话说舌尖系列就在这里浓墨重彩过。

穿过朝阳门,背后就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斑驳的阳光落在石板路上,那就是岁月的痕迹。

按照先人的指引,我们吃了这顿午饭。

从左至右第一排:花生浆野菜,土猪回锅肉,炝锅米豆腐;第二排:羊奶菜炒草芽,汽锅鸡。
四川的朋友们跟我来用普通话念三遍:羊奶菜炒草芽、羊奶菜炒草芽、羊奶菜炒草芽

有没有觉得很过瘾。
口味排行榜:汽锅鸡、炝锅米豆腐、花生浆野菜、羊奶菜炒草芽、土猪回锅肉。不得不说发源地就是不一样,汽锅鸡跟以前吃的完全不一样,花椒的香味冲抵了鸡油的腻,鸡肉的鲜美牢牢锁在肉里,一锅在手夫复何求。
饭后参观了号称全国第二大的文庙和朱家花园。

看见房上面这几根柱子了吗?俗话说:出头的橼子先烂 。这几根橼子超越了,从明朝至今未坏。主要是人家头上有帽子,当地紫砂做的。

破四旧那会庙里面所有的塑像都被毁了,只留下主要的建筑框架。这个石柱子据说是当时的石匠花了两年的时间透雕而成,现在看来也十分精美。
朱家花园处处体现了清末的时代烙印,比如凤上龙下的祠堂,比如雕花门框上面的寓意。

除此之外,还有各处的风水讲究,比如朱雀玄武啥的,逢正抽芯啥的

然并卵,朱家终究在历史的大浪中覆灭,现在当地一个传人也没有了.

D6,好吧其实是D5的晚上我们就到了抚仙湖的尾巴了。到达孤山景区,今年的抚仙湖大热,网络上的酒店相当不好定。但是现场居然还有房,我们有幸入住玉波苑,楼下就是私人沙滩和湖边。
    当日夜间,在我的坚持下,一行四人不管是不是会游泳的,均下水了。抚仙湖的水质很好,感觉很舒服,拿个游泳圈浮在水上,抬头就是漫天的星光。
    早上起来已经睡过头了,太阳已经出来了,不过仍算可以接受范围。沙滩旁边已经有一堆人在拍照,各种剪影各种自拍。

趁着太阳不大,又下水游了一会。感觉真好,要是不定抚仙湖头上的悦椿就好了,又不能退房。下次就住在这里多感受吧,争取一路游到孤山去
    中午在环湖路上吃的黄焖鹅。也非常好吃,不晓得是不是在湖边的水草丰美缘故,鹅肉酥软又有嚼头。
下午入住悦椿,免费游月亮湾湿地公园。其实沿湖都有各种大大小小的公园。景色都不错。

泡澡,一夜无话。

D7我们出来一星期了。是该时候返程了。
临走之前,到昆明扫货。包括鲜花、干花和鲜花饼等等。把我们的小车塞的慢慢的。
斗南鲜花市场,好大,里面好多花,便宜的不象话。
普通玫瑰10快三包,一包10只。这还是没有还价的情况。
香水百合5元一把,勿忘我15元一公斤。
还有各式多肉,简直。。

在农夫菜坊吃了云南最后一餐饭,价廉物美。真的很不错。

总结:共计出行9天,四个人花费1.3万,人均3300元。吃的很好,住的很好,玩的也还不错。唯一缺点,车子太小了。没有带多多,下次改正。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4 17:2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