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琅勃拉邦 万荣 万象7日 ~ 今朝有酒今朝醉!

Sonca🌟 (西安) LV.9
2016-08-24 11:46 2444/32
  • 出发时间/2016-02-23

写在前面

都是干货!!!都是干货!!!都是干货!!!

首先要说的是,我自己不喜欢看那种满是照片的游记,看起来更像是个人旅行相册。
我也不是个拍照爱好者,所以这片攻略里的照片大多是起辅助作用,文字太多让大家休息一下眼睛。
所以这篇游记里,干货很多。实用性游记,请放心观看。

还有一个月满24周岁,已经去过28个国家。
旅行中的消费观念比较适中吧,不会刻意压缩开销,但也绝对不会浪费钱。
能在圣托里尼住五星级,也愿意在柬埔寨睡硬床板。
能在布拉格吃米其林推荐,也愿意在河内吃路边摊。(虽然后来腹泻了)
所以我的老挝之旅,和“穷游”不太挂钩,但也绝不奢侈。

在研究生毕业和开始工作之间有个半年的空闲期,所以给了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去旅行。
在豆瓣小组找到了同行的妹子(后称“多姐”),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两个计划完全一致,甚至一致到不但相约走完了老挝,还一起去了泰国
景洪琅勃拉邦的大巴上我们还捡了一个小哥,所以事实上我们的旅行团由三人组成~

计划好的旅行一共22天,其中老挝7天:琅勃拉邦3天,万荣2天,万象1天,还有1天折腾在路上。
之后和另一个小伙伴在清迈会合,自驾泰国,可以参考他的泰国游记,是个很可爱的男孩纸哟~
传送门 http://www.mafengwo.cn/i/5519090.html

先来瞅瞅几张照片吧~(来源于我之前发过的朋友圈)

行程&花销说明

完整行程:
西安景洪琅勃拉邦万荣万象泰国清迈拜县素可泰大城-芭堤雅-曼谷
(在之后的介绍里,泰国阶段就略过不表啦)
2.23  17:35-23:05           西安景洪 MU5724(经停昆明
2.24  7:30-21:30             景洪琅勃拉邦(大巴)
2.27  17:30-次日00:30      琅勃拉邦万荣(VIP bus)
3.1   17:30-20:30            万荣万象(minivan)
3.2   15:30-次日6:30    万象清迈(夜间大巴)

与行程相关的,在这里稍微说明一下花销问题吧。 我的完整旅程实际上是老挝泰国,这边只写了老挝,有些细节难以计算清楚,有些具体数额也记不太清楚了,所以我尽量回忆,减少误差吧。
      现在年事已高(....),在旅行中不会再刻意节约,所以在老挝的开支里有一些去高端马杀鸡和比较贵的餐馆的支出。如果想节约旅费的朋友们千万不要被我的花销困扰,如果可以买到便宜机票,少去略高端的场所消费,旅费是可以大大压缩的。事实上,200美元在老挝玩一周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相信大家肯定还有更省钱的玩法~)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参考即可~
       游记最前面写的花销,是我减掉我自己旅途中的一些非必要开支后算出来的估计值。

以下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

1. 出入境交通花销。
    西安景洪                  飞机  约1430
    景洪琅勃拉邦           大巴  180
    万象清迈                  大巴  约240(记不太清,貌似40美元左右)
2. 老挝境内交通:
    琅勃拉邦万荣         vip bus    约40元
    万荣万象                minivan   约50元
3. 老挝境内7天的日常花销。(一切开支,包括食宿打车海关索贿等等的一切支出)
    约2450元。
    在磨憨换了300美元作为日常花销,离开前快花完了,万象的酒店用美元结账的,大约15美元。
    在琅勃拉邦做高端马杀鸡刷了一次卡,是55美元。

准备工作

1. 签证:
    我是选择的淘宝代办,几天就到手了,非常快,价格也不贵!后来发现陆路过境是可以办落地签的。但是老挝的海关啊,一路都在索贿,看你是游客模样可能就会宰你一笔。所以为了图个省心,还是建议提前办好。

2. 货币:
     a. 老挝流通老挝基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挝币,我去的时候国际汇率大约是1300老挝币换1人民币,不过最近好像人民币下跌了。在靠近中国琅勃拉邦,有一些店家也会收人民币,但是到了南部就不好使啦~美元的话倒是都会收,也是汇率不好。
     b. 抵达磨憨口岸的时候就会有人围上来问你要不要换钱。他们提供的人民币汇率大约在1250,讲讲价可以达到1260。此时要高能预警!老挝币面值较大,换钱的话基本收到的都是一叠50000的,他们会把20000的混在其中!所以数钱的时候要仔细辨认!我换了300刀,在老挝的全程刚好够用~
     c. 经过之后在老挝境内比对汇率。我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在中国磨憨用人民币换比较划算,在老挝境内用美元换比较划算。(琅勃拉邦的人民币汇率可以达到1280)
    d. 信用卡的话,高档一点的餐厅和酒店才可以刷卡,普通的不行,而银联大多是不可以的。所以还是乖乖带好现金吧~

3. 通讯:
    我的全球通在老挝不太通,所以到了之后就随便在路边小店买了张7日卡,好像50rmb左右,无限流量的。(在老挝我从不奢求4G,只要能上网就好了…)

4. 语言:
    当地流通老挝语,旅游业相关的人多少会说一些英语,但是水平很一般。我一个留学归来的,在老挝有七成时间对于他们的英语是懵逼的。(也有可能是我之前接触的都是说着纯正口音的英国佬,所以一时间对于东南亚口音接受的比较慢)
anyway, 英语不好的朋友们请不要担心,英语好的朋友们也不要窃喜,body language才是第一语言!

5. 住宿:
    全程都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的酒店。在老挝境内的酒店都是找的booking三星级,人均保持在80-100rmb的标准,在当地就可以住的比较好了~
     琅勃拉邦:Nankhan Riverside Hotel,是在普西山后南康河边,是非常安静的一条街道,离当地著名的餐馆“乌托邦”很近,路上偶遇的朋友也有选择住在湄公河边的。其实我觉得地理位置无伤大雅啦,小城很小,住在哪都可以步行到达的~
     万荣:Vang Veing Boutique Resort,是在公路另一边的别墅酒店。整个万荣可以说就两条街道,一条酒吧街,一条餐饮街。夜晚非常的静谧。万荣琅勃拉邦还要小的多,而且游玩的地方也不在城里,所以住宿的地点也不必太纠结的。
     万象:这个地点我们选的不是太好,就不做推荐啦。万象相比之下还是比较大的,出行基本都需要突突车。

6. 其他准备工作:
    a. 必备app们:
        出行靠google map:不过号称人肉GPS的我基本上看看纸质版地图就能找个大概了。路痴小朋友们不要学我,还是要下载好这个软件哈~
        住宿靠booking:其实agoda,airbnb,hostelworld什么的都可以,不过我本人比较喜欢booking啦。
        游玩靠马蜂窝& Lonely Planet:老挝虽然不是一个特热门的旅行地,但是相关攻略还是不少的,多做做功课吧。
    b. 必备装备们:
        外套,琅勃拉邦是山城,早晚温差大,我去的时候还挺冷的….
        夹脚拖鞋:这个主要是在万荣漂流的时候用,当然我还是觉得漂流的时候最好别穿鞋子…还有进寺庙都要拖鞋,避免在无限的穿脱中崩溃,还是带一双方便的鞋子吧….(我那天穿了个vans,系了三次鞋带之后就恨不得把鞋扔了)
        药品:觉得老挝不像之前看过的攻略上说的爬虫横行,不过还是带一些驱虫药品以防万一吧。还有一些常用药品,急救包一类的(这些在之后派上了大用场)。

境内外交通

境外交通:

1. 之前考虑过直接飞到琅勃拉邦,后来被否决。
    一方面是因为预算问题(好啦其实这个就是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是因为执飞琅勃拉邦线路的好像只有老挝航空的昆明琅勃拉邦和东方航空的成都琅勃拉邦。对于坐标在西安的我来说都很折腾,加之据说老挝航空很神秘,安全率什么都保密,于是胆小的我就选择了陆上交通~

2. 对于选择陆路过关的旅行者来说,几乎都是要聚集在景洪,休整一天再出发老挝的。所以由所在地到景洪的交通因人而异,我是直接飞过去的,没有提前买票所以价格没什么优势。多姐是从昆明坐sleeping bus去的景洪,全程10小时左右,好像这个比较划算,但是强烈建议在出发老挝前好好休息一天,坐一整天车真的很累~

3. 景洪琅勃拉邦的大巴票是180RMB,早上7:30从景洪汽车站/汽车南站发车。我们去的时候这个路线的车是双日发车。一天好像就一班车。不过据司机大哥说这个排期会随着旺季淡季调整,还是建议去之前再查查哈~

4.全程都是山路,司机开车的速度不快,但是在中国境内有时会堵车,而老挝境内路况差一些,晕车的小伙伴慎选哈。午饭时分会抵达磨憨口岸,需要在此下车步行过境,之后再上车继续出发。有时候会遇到同车的人申请落地签,这个时候就会耽误比较久。过境完毕就是约1小时的午餐时间。我们那天大约12:30抵达磨憨,然后3点左右才吃过饭继续出发。

快到磨憨口岸的时候,车特别多,都在排队过境。
大巴是两个司机换着开,所以不必担心司机会疲劳驾驶的问题~

划重点!
不过大巴司机也会提醒你们,老挝的海关人员会索贿!
每个人在过境的时候要给他们20000老挝币或者3美元的小费,很难逃掉。
(不过后来你们会习惯的,你们会发现老挝无时不刻不在想办法收钱...)

当地货币,感觉自己有点有钱哈哈~
每次算价格的时候简直是一场头脑风暴。

境内交通:

1. 境内交通:旅店一般都可以帮忙定大巴票,但是因为旅店可能会抽成,还是建议小伙伴们去街上的travel agency货比三家。一般订票之后都会有pick-up service,会有突突车去约定地点接你,然后把你送去车站。
一般车型分为Express Bus, VIP Bus和Minivan三种。Express Bus没坐过,VIP Bus就是国内的长途大巴,车上没有厕所,Minivan是那种9座的面包车,舒适度比较高,当然也比较贵啦。
境内其实主要就是琅勃拉邦万荣万象,这三个城市中的车次很多,还有开往周边国家的,车次较少,需要提前预定哈~至于开往各个地方的价格,这个我真不记得了…抱歉抱歉!

2. 基本上旅店都可以租自行车。在琅勃拉邦租车然后去周边逛逛还是蛮有趣的。但是万荣的话,周边的溶洞啊什么的距离较远,建议租摩托车。

3. 需要坐突突车的话请一定要记得讲价,他们会宰游客的!另外,我们遇到的老挝司机好多都不认路,去景点的时候还好,带着我们找酒店的时候简直是一场悲剧....一路上光会说ok ok,迷路了之后还是ok ok,简直要疯!所以,google map很重要,实在不行自己上!

琅勃拉邦篇 Luang Prabang

Day 1

我们住的酒店叫做Nankhan Riverside Hotel,在南康河边,环境很好,早餐很丰盛,人均100rmb。
reception的妹子是越南人,很热情,英文说的挺好~(在店里也基本只能和她沟通了)

刚抵达的朋友,一定要去找旅店老板要一份地图,并且请他把主要景点标注出来,然后按照地图走就好。
琅勃拉邦很小,怎么走都不会走丢哒~放心大胆地逛吧!

在大巴上饿了大半天,所以抵达当夜就冲去了夜市!我爱夜市!
据说有10点宵禁的规矩,但是我发现10点之后街上还是有人,只不过路边的店铺和夜市就都打烊了。

琅勃拉邦著名的香茅烤鱼。当地食物多用香茅调味,我倒是挺喜欢,不过小伙伴说有怪味,因人而异吧~
夜市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摊,有香茅烤鱼,香茅烤肠,烤鸡翅,烤鸡皮等等,种类繁多~

我们点了一条香茅烤鱼,还有其他的一些烧烤。味道还不错~
还有大名鼎鼎的Beer Lao呢!据酒量约等于零的小伙伴说,这酒劲儿挺大的~据另一个驰骋酒场的小伙伴说,这酒算贵的。
记忆中大概是8000-10000LAK一瓶,大约8rmb。
我不喝酒所以不予置评。但是强烈建议能喝酒的朋友来试试~

夜市还有各种口味的fruit shake,不记得好像是8000-10000老挝币,也就是不到10rmb,味道还不错~
我们一下就成为了狂热粉丝,每天都要shake一下~

Day 2

这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小城里逛逛,算是休整一下吧,毕竟之前坐了一整天车太累了。
我们的计划就是:见到寺庙就进去参观~
琅勃拉邦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寺庙真的数不胜数....导致后来回家整理照片,好多寺庙都不记得名字了。
再强调一遍,要带上方便穿脱的鞋子!!

琅勃拉邦的寺庙门口似乎有许多这种小雕像。
乍一看简直萌翻人~
在此就不图片轰炸啦,更多的美要自己去感受才更有韵味。

Day 3

这天我们的计划就是:布施-早市-造纸村-普西山。

布施的线路一般是从香通寺出发,途径主干道(就是夜市那条路),最后拐进一个皇宫博物馆西边的路结束~所以一般站在香通寺附近或者皇宫博物馆附近就差不多啦。
在此要咬着手绢泫然欲泣,酒店的姐姐骗我们!
她告诉我们布施一般早上5:30就开始啦,于是我们4:30就起床了,打算去占个好地方。然鹅,当我们顶着浓浓夜色赶到香通寺门口的时候,直接懵逼。大街上除了我们仨连只狗都没有。于是我们仨呆坐在路边,模样可怜极了。
事实上布施大约6:30左右开始,请朋友们牢记,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我们没有选择成为布施者的一员,感觉去发放粮食的大多都是跟团游的游客,散客貌似都在很high的拍照...)

布施结束后我们硬撑着去了早市,无需地图,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
不过个人觉得早市挺一般,食物看起来也不太卫生的样子。
倒是买了好几个莲雾,很便宜很好吃~

然后回到酒店倒头就睡,起床之后就差不多中午了。
在旅店姐姐推荐的一家餐厅,好像是叫做bamboo restaurant,去吃午餐。
不得不说这个超级棒!三个人点了两个套餐都没有吃完.....
跟当地物价比不算便宜的,但是我们三个都觉得满足感max!

你们瞅瞅,是不是看起来超级丰盛!超级好吃!
我特别喜欢右下角的 糯米饭,作为北方人很少吃到这个,所以餐餐必点!

午饭结束后闲聊了一会儿,回到酒店租了自行车准备去周边的村落逛逛~
多姐热爱造纸行业,于是我们选择去河对岸一个村子,据说是有大象粪便造的纸。
沿路还遇到了其他一些寺庙,可是我实在是记不得名字了...寺庙太多了...

在南康河对岸,约15分钟抵达这个村落,途中有一部分是石头路(没错连石子路都不算),骑车上坡很费劲,所以走了一会儿。
这个地方不算好找,路上问了许多路人才找到...
说是造纸村,其实还有许多卖工艺品的,不算便宜。
好在造纸的老奶奶很热情,还邀请我们一起体验一番。(朋友们放心尝试,大象粪便不臭的哈哈)

在那边逛荡了半下午,因为惦记着要看普西山的日落,就赶回了城里。
上普西山有两条路,一条是在阴面的石阶(南康河岸边,也就在我们酒店对面),另一条是砖砌的台阶,正对着皇宫博物馆。
我们还遇到了一位会说中文的僧人,给我们讲解了许多历史典故。
(他说他在学习中文,愿望是以后可以去中国修习佛法,希望他梦想成真~)
我们在琅勃拉邦的那几天都是阴天,所以日落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放几张山顶景色的照片就好。
山顶上人很多,如果想要好的photo point,那就要趁早去哦~

晚上又是在夜市度过的...吃着烧烤喝着shake,然后去一个非常高档的spa馆马杀鸡了一下。
忘记了那家的名字,位置是在南康河边,据说是当地最高级的,问旅店老板应该都知道的,价钱嘛...也很高级。90分钟印象中是55美元。
服务确实棒棒的~不过21:30关门,要趁早哦~
马杀鸡结束之后,我们又杀去夜市买了法棍和shake补充体能(捂脸)...强烈推荐夜市的法棍,也算是当地特色,好吃又便宜!

Day 4

定了当天下午的车前往万荣Vang Veing,和travel agency约定17:30来酒店接我们。
(再次敲黑板,买车票不必去车站,找城里的travel agency就可以啦,不过要货比三家!要讲价!)

于是我们决定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光西瀑布。瀑布离市区较远,需要叫突突车。
通过酒店预约的话比较贵,我们的经验是--自己上街去抓一个司机。
要么怎么说老挝人慵懒呢,街道两边停了许多突突车,司机要么聚在一起聊天,要么躺车上睡大觉。对于生意的态度基本都是“随缘”~
所以我们就上街地毯式搜索,主动找上司机跟他们谈价格,约定时间地点互留电话,然后等着他们上酒店来接你就好啦~
租车是按照车的价格在算,所以当然是人越多越便宜!
我们5个人租了一辆车,人均大约40rmb的样子。11:00出发,下午15:00从光西瀑布返回。
路程大约40分钟。司机一路狂飙,那真是飞一般的感觉~~

没错...光西瀑布这个公园里还有黑狗熊....
沿着步道上山,遇到的第一个小景点就是狗熊园,里面狗熊很多...

途径狗熊园之后,走一会儿就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天然跳水池。
我没有拍照,这是拍的小视频截图。有点模糊,大家凑合看哈~

外国人很多,而且他们都是直接在池子旁边换泳衣,没错妹子们也是。简直我伙呆!
可以爬上池边的的大树的树枝,然后一跃而下,欧美人非常喜欢这里,所以还算人气很旺。
我不会水...所以再次没有亲身体会...小伙伴去跳了好几次,人多的时候甚至需要排队上树!
看起来真的很爽!
老挝这个地方!不要害怕,勇于尝试,就是要野一把!you jump i jump!!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光西瀑布啦~
走进公园,沿路走大概20分钟就可以走到。

看惯了祖国壮美的河山,其实觉得这个也很一般啦。
不过不必觉得失望,我一直觉得要看景色的话我们国家的足够了。而去其他地方呢,就是重在体验了。
要说景色,老挝的景色真的比不过中国
但是旅行最难得的就是,身处异地,没有包袱,可以更轻松的去体验在自己国家没体验过的事情。
比如在国内,我是绝对不会赤脚走在大街上的。每天出街都要精心搭配漂漂亮亮,但是在老挝....怎么舒服怎么来!就这么野吧!

大约三点多,打道回府~
到了城区之后我们去了当地最负盛名的餐厅之一!Utopia!
一家可以躺着吃饭的餐厅!一家超级好吃的餐厅!
食材都是当地食材,做法都是外国&当地做法混合而成,还有腐国的国民套餐炸鱼薯条!
(然后我发现我并没有拍照)
但是这家餐厅,强烈推荐!就在南康河边,屋子里面都是垫子,躺着吃饭坐着吃饭随你,河边有吧台有座位,鸡尾酒也很好喝。还有cider呢!是欧洲人开的,音乐也很有品味!一定要体验一次!

琅勃拉邦到此结束,上一张“我儿子”的照片作为happy ending。
小伙子是旅店老板的儿子,因为太可爱,导致我和多姐都想认他当儿子。摊手~
每次看到我们就上来小捣蛋一下,临走前抱一抱还可害羞了。
这是他拿着我手机玩时候的自拍。小伙子很有前途嘛~

万荣篇 Vang Veing

Day 1

前一夜从琅勃拉邦抵达万荣已经接近凌晨1点,加之下车后被突突车司机误导,找酒店硬是找了将近一小时....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我们的酒店,一下就被治愈了!
酒店在公路对面,离万荣中心隔着一片马路加一个停车场,不算中心,但是夜晚非常静谧,环境很好!
酒店名叫Vang Vieng Boutique Resort,三人间是30美元的样子。
含早餐,还有泳池,是小别墅~

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就晃荡去了万荣的主干道。
(其实一共也就那么两条街道,一条餐饮街,一条酒吧街,酒吧街大多是欧美人开的)
万荣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街边小店的招牌用三种文字注明:老挝文,韩文,和英文。
后来才知道韩国好像有个什么综艺节目在万荣拍过,所以当地韩国人特别特别多。

由于只在万荣短暂停留2天,在众多娱乐活动中我们只选择了南颂河tubing,也就是轮胎漂流。
价格换算是每人50rmb左右,不限时间。但是需要一定的押金哦,退还轮胎的同时退还押金~
由老板叫突突车送去河的上游,然后就是free time啦~
(同样也是人越多越便宜,我们在询价的时候也有四个外国人在询价,于是我们七个人拼了车)

漂流注意事项:
1. 最好买一个可以挂在胸前的防水袋,装个手机装点钱就足够了。(在tubing那里也有租大防水袋的,可以装自己的背包什么的,就看你们嫌不嫌累赘啦)
2. 衣服别穿太多,反正都要湿!不过那边的天气也不容你穿太多....男士脱上衣之后记得保护好,同行男生的光膀子之后衣服被冲走了...
3. 不要穿夹脚拖鞋...我和多姐的鞋都在上岸前被冲走了...于是我们俩是光脚走回酒店的....
4. 可以租救生衣,但是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水不深,在大部分水域我的大长腿都是可以接触到河底的。
5. 小心屁股。有的地方河道很浅石头很多,不抬起屁股的话,呵呵呵呵呵呵你猜的到结果的~
6. 岸边有酒吧可以喝两杯。想休息的时候冲着岸边揽客的小哥挥手,他们会想办法把你打捞上去的。
    有一家酒吧叫做“The Last Bar”,不要心存侥幸,那家确实是the last bar,再不去喝两杯就来不及啦~
7. 妹子们注意防晒。我不想告诉你我那天晒黑了多少...我也不会告诉你们的...
8. 到下午四五点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水会变凉。最好赶紧去终点,别感冒~
9. 终点那边有很明显的表示提醒你这是tubing的终点啦,不用担心会直接漂到太平洋...

漂流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旅行团大多选择河上泛舟,韩国人大多选择竹排和皮划艇,背包客们大多是轮胎漂流。
相遇的时候会大家开心地打招呼,虽然素不相识,但这份热情很让人感动~

漂流完回酒店换了衣服就去酒吧街啦。
万荣超级小,酒吧街那边都是欧美人开的酒吧,看看哪家合眼缘就进去喝两杯,和朋友把酒言欢吧。
这种不问过去也不想将来的时光,最是难得。

Day 2

与之前在琅勃拉邦相遇的新疆小伙约定一起去周边的溶洞,于是我们的团队就变成了两男两女。
租了两辆摩托车,一起出发啦!
(摩托车好像是100多rmb一天吧,这个是男生们负责的我不太确定诶)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预定了下午18:00的车票前往万象),所以选择了万荣西环线,走小圈。
主要目标是坦江溶洞,坦普坎溶洞,以及著名的blue lagoon蓝泻湖。

google map在万荣不太好使,所以最好还是靠嘴问路啦。
万荣市中心出发,沿着南颂河走,很快就可以找到第一个溶洞,好像是坦江溶洞吧,有一段是石块路,在这里我贡献了摩托车第一摔,所幸只是磕青了腿,并无大碍。
记得是20000LAK/person的门票,进去之后会有一位老者分发头顶灯并带着大家走溶洞,出来后老者会要一些小费。
后面有一段路需要匍匐前进,于是爬出来后我成了这样.....
(表情实在太绝望,所以马赛克了)

从溶洞离开之后我平静了一会儿心情,毕竟我是一个有洁癖的处女座,裤子脏成这样我心里是崩溃的,需要时间接受这样的自己....
接下来去爬了一个山。妈蛋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什么山,就是正好经过,看到有背包客进去,我们就跟着一起进去了....
门票貌似是15000--20000LAK/person。
老挝的山还真是原始质朴啊,没有什么台阶可言,大部分时间都是抓着旁边的绳索在硬爬...
大约45分钟到达山顶。
(呵呵不要高兴的太早,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时候我摔了N个屁股墩儿。手动再见....)
但山顶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吧?

接下来就奔向著名的蓝湖景点啦!
门票貌似也是20000LAK/person。
然而不会水的我和多姐就默默的坐在岸边,看着别人跳水的样子觉得好爽....
韩国人很多,有三米跳水台,也有五米跳水台,还有绳索跳水台。
千言万语就一句:祝你们玩得愉快...

万荣周边一日游的行程就这么结束啦~
然后因为太得瑟,我再次遭遇了不幸...
从摩托车上不幸起飞了...再次提醒所有出门旅行的小伙伴注意安全。

我只能说,我裤子破成这样还算好的,骑车的小伙子更凄惨。
我们这样回到酒店,酒店前台小妹惊呼“what happened to you”...
万象找药店买了一些常用药,后来到了清迈终于坚持不住进了医院...

所以朋友们!出门在外,安全放在第一位!

万象篇 Vientiane

大学时期的死党直接从北京飞往清迈等待我们,所以我们的老挝之行就在万象结束啦。
计划是从万象坐sleeping bus去清迈,所以万象是最后一个中转站,顺便休整一下~

抵达万象当晚就去了夜市。
我发现我的人生是不是就离不开夜市....
万象的夜市分为两部分。路边那部分都是小吃,烧烤什么的。广场上的那部分就是各种衣服啊饰品一类的。
随便看看就好啦~~

Day 1 (the only day)

我们在万象住的酒店在体育场旁边,地理位置和酒店品质不算好,就不做推荐了。
在酒店预定了当天下午15:30分去清迈的大巴,时间紧迫,所以只去了凯旋门和塔銮两个景点。
酒店离凯旋门走路15分钟左右。
塔銮位置很偏,而且方圆一公里内没什么树木,特别晒,依旧请注意防晒哈~

塔銮游览结束之后,就回到了酒店附近,有一家旅店小哥强烈安利的餐厅。
据说很有名,也确实人比较多。名字叫做Lao Kitchen,都是地道老挝菜。
但我个人觉得一般般吧....跟之前在琅勃拉邦吃过的餐厅比,味道一般,性价比也一般。
首都就是物价高啊~

至此,我们的老挝之旅就圆(负)满(伤)结束啦!!

老挝-泰国交通详解

很多人,包括我们啦,对于如何从老挝过境去泰国都十分纠结。
所以再次详细解说一下~(按照时间顺序叙述)

我们为了省事(毕竟有腿脚不便的伤员),就直接从旅店预定了去清迈的sleeping bus票。
价格好像是40美元左右,15:30来旅店接我们,次日早6:30抵达清迈汽车站
这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我们像货物一样被转手好多次,听我给你细细道来~

1. 首先呢,是一辆minivan来接我们,接到我们后又跑了其他几家酒店去接其他客人。
    把客人都接到之后统一送去了泰老边境的火车站,在那里坐火车进入泰国境内。
2. 车票是由司机保管,他要确认大家都有签证后才会把车票发给大家。
    还会根据目的地发给你一块贴纸让你贴在身上,以便进入泰国之后有人能够准确的“认领”你。
    (似乎大多数人都是从万象前往曼谷,十几个人只有我们几个是去清迈....)
    车站有个窗口,在那盖离境章,边检人员会索贿10000老挝币。同车老外都在强烈抗议,但失败了。
3. 之后就在车站耐心等火车到来吧。火车一天只有四五班,我们那班好像是17:40的。
    你预定大巴票的时候人家就根据火车时刻表排好了,所以不用担心会错过。
4. 带着行李上车啦!火车全程也就15分钟的样子,在车上需要填泰国的入境表格,准备好笔哟~
    通过泰老友谊桥,横跨湄公河之后抵达泰国廊开口岸,入境!
5. 刚下火车就有人看到我们衣服上的橙色标识,并进行了相认....
    等我们过关后又带我们上了一辆minivan,把我们送去了廊开的车站。
6. 到了廊开车站之后我们以为就可以直接去清迈了,没想到这趟车是去一个叫做乌龙(udon)的城市。
    车程约1小时。
    从乌龙再坐去清迈的车....所以后来其实我们晚上20:30才真正踏上直达清迈的sleeping bus...
7. 车上会提供晚餐和水,车上也有电视和洗手间,还会提供毯子。
    总之大巴很舒服,可以放心乘坐~

关于泰国落地签:
通行的一个朋友申请落地签,他就没有跟我们一起乘坐火车,而是直接由老挝的那辆minivan把他送去了友谊关,据说是有一个单独的窗口办理落地签,20美元好像,还需要单独多支付一点车费。
因为从廊开过关的人比较少,所以落地签很快就办好了,甚至比我们到的还早...
下了火车之后我们就会合啦,之后的行程都一样~

印象最深刻的是日落时分坐着小火车走过泰老友谊桥,湄公河上的日落格外美好。
旁边的鬼佬一边喝着Beer Lao,一边夸张的大叫“Welcome to civilisation”
于是整个车厢的人都会心而笑~

一点感悟

本科的时候背包旅行,去了几个比较落后的亚洲国家,柬埔寨斯里兰卡一类的。
英国上学的时候也走过了许多富庶的国家,德国丹麦一类的。
林林总总这几年算下来,也一共去了28个国家了,有些国家还去了不止一次。
但是我第一次写攻略,却是给老挝,这让我有点意外,却能理解。

在国内或者去发达国家旅行的时候,可以释放天性的游玩项目实在太少,加之总是顾及中国人的“颜面”(说白了就是矫情,偶像包袱太重),所以游玩的很开心,却不那么尽兴。
这次老挝之旅,是前所未有的感受,一言以蔽之,“爽”!

我是处女座,我很爱干净。
我爸妈对我管教很严,我很循规蹈矩and always be quiet。
我对自己期望很高,我要求自己上一个好学校做一份很好的工作。
以前很多次旅行,我发现我不完全是这样的人。
而在老挝,那个真实的我的身影更加清晰了。
    —— 我可以不那么爱干净。在地上爬过,摔在土堆里也不会觉得闹心。
    —— 我其实不那么墨守成规。我的性格其实也很闹腾。
    —— 设定一个美好的未来又怎样,当下的快乐也是实实在在的快乐。

我喜欢老挝
是因为这里远离物质的欲望。没有Chanel,没有SKII,也不需要BMW。
是因为在这可以不问过去,不想将来。前男友滚,刚毕业的彷徨滚,公司的薪资标准晋升机制通通都滚!
这里,配得上那一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在这里我可以旋转跳跃你闭着眼~
可以赤着脚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走在街上不在乎别人的目光~
也可以扑通一声从树上跳进河里假装自己有300斤重(如果我会游泳的话)~
一直觉得琅勃拉邦那家餐厅的名字气得很贴切 —— “乌托邦”。

没错,老挝之于我,就是一个乌托邦。
是一个我能够在此停下脚步,虚度光阴的国度。

PS.
鸡汤看看就好,旅行之后该面对的压力还是要面对,生活并不会有什么改变。
旅行是放松,而不是逃避。
所以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人啊~

引用 Sonca🌟 的图片:

摔伤了么?以后可得小心点了

2016-08-24 16: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4 16:18:58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倒还好,两三天就恢复啦。骑车带我的小伙伴凄惨多了...

2016-08-24 16:25

如何顶上去哈哈哈

2016-08-24 21:50

引用 干啥傻都玩完 发表于 2016-08-24 21:50:07 的回复:

如何顶上去哈哈哈

回复干啥傻都玩完:这种小众的地方估计也很少有人会去搜索 哈哈

2016-08-24 21:51

引用 Sonca🌟 发表于 2016-08-24 21:51:41 的回复:

这种小众的地方估计也很少有人会去搜索 哈哈

回复Sonca🌟:那怎么成为蜂首我也是醉了!全靠p图嘛

2016-08-24 22:05

引用 干啥傻都玩完 发表于 2016-08-24 22:05:47 的回复:

那怎么成为蜂首我也是醉了!全靠p图嘛

回复干啥傻都玩完:只能期待天降好运一夜爆红了。。

2016-08-24 22:23

超神奇的,刚刚看完你的蜂窝网游记,因为第一次真正一个人出行,想做足点准备工作,来到,你说的在豆瓣约了姑娘同去,就来豆瓣,看看有没有这样的缘分,一搜又第一个看到姑娘,忍不住想大声跟你say hi,

2016-08-24 23:44

引用 Janeseven🚀 发表于 2016-08-24 23:44:24 的回复:

回复Janeseven🚀:Hi Hi Hi 有缘分的事情说三遍哈哈~一个人去老挝的话 可能坐车会有点寂寞哦 治安倒是还挺好的~

2016-08-24 23:48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5 00: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5 00:00:0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相互支持相互支持~

2016-08-25 00:06

引用 Sonca🌟 发表于 2016-08-24 22:23:53 的回复:

只能期待天降好运一夜爆红了。。

回复Sonca🌟:哈哈哈我也想一夜爆红

2016-08-25 10:1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5 10:25

引用 xyongning 发表于 2016-08-25 10:25:54 的回复:

回复xyongning:我也是最近没机会出去 写个攻略回忆一遍就好像自己出去了一样...

2016-08-25 10:26

引用 Sonca🌟 发表于 2016-08-24 23:48:10 的回复:

回复Sonca🌟:我也准备试试看有没有缘分约个气味相投同行的姑娘,国庆去,相信人在旅途,不曾孤独。今天开始看攻略,超级期待。

2016-08-25 14:06

引用 Janeseven🚀 发表于 2016-08-25 14:06:01 的回复:

回复Janeseven🚀:偶遇的窍门就是不要害怕搭讪。不过去老挝的长路漫漫,到最后我们整个大巴上都聊的热火朝天的~相信你一定可以遇到有缘分的旅伴!

2016-08-25 14:16

引用 Sonca🌟 发表于 2016-08-25 14:16:26 的回复:

回复Sonca🌟:我就是哪个人不肥胆儿大的,哈哈,就是开始各种期待

2016-08-25 16:44

引用 Janeseven🚀 发表于 2016-08-25 16:44:39 的回复:

我就是哪个人不肥胆儿大的,哈哈,就是开始各种期待

回复Janeseven🚀:哈哈那你肯定能玩的特别爽!回来也来一发攻略哈~~

2016-08-25 16:47

豆瓣来的,写的不错,加油啦!以后去越南说不定用得上哈哈~

2016-08-25 21:46

引用 用心把你刘夏莱 发表于 2016-08-25 21:46:01 的回复:

豆瓣来的,写的不错,加油啦!以后去越南说不定用得上哈哈~

回复用心把你刘夏莱:啊可是我写的是老挝攻略啊...哈哈哈手误了吧~

2016-08-25 21:47

引用 Sonca🌟 发表于 2016-08-25 21:47:08 的回复:

啊可是我写的是老挝攻略啊...哈哈哈手误了吧~

回复Sonca🌟: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不好意思,我为什么回复的是越南。。。。。

2016-08-27 16:14

2016-08-28 11:1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9 10:52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8-28 11:16:59 的回复:

回复D_▂.調℡:

2016-08-29 17:11

引用 barryyiu 发表于 2016-08-29 10:52:39 的回复:

回复barryyiu:都是手机里的图 相机里的懒得导出... 修图实非强项...以后会多多加强的 哈哈

2016-08-29 17:12

收藏一下,会去你强烈安利的餐厅乌托邦

2016-09-03 09:46

引用 hoytinamess 发表于 2016-09-03 09:46:14 的回复:

收藏一下,会去你强烈安利的餐厅乌托邦

回复hoytinamess:哈哈哈 have fun~谢谢啦 祝旅途愉快~

2016-09-03 11:02

很不错

2016-09-25 12:59

国庆准备去老挝,本来没多大期待,但是看了你的游记,觉得去享受一下慢生活也是很不错的,很棒的分享哦

2016-09-26 11:36

引用 柳依依 发表于 2016-09-26 11:36:08 的回复:

回复柳依依:处处有惊喜嘛~之前没打算去万荣 现在逢人便强烈推荐!希望你玩的开心~~

2016-09-26 22: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5 12:59:27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09-26 22:58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06

楼主,问个老挝签证问题,落地签证索贿后放行,护照是当场就可以拿回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