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日丨宁静的夏天,到塞上江南吃吃喝喝

酱酱 (杭州) LV.13
2016-08-24 11:55 387/6
  • 出发时间/2016-07-07

本游记首发于个人微信公众号“大酱酱小江湖”

暴晒的白日
爽快的夜晚
宁静的夏天

天津上大学那会儿,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与我玩的最好的小伙伴们,其中就有来自宁夏的阿柴。
那时候的我,对西北一片未知,以至于对于宁夏的印象,几乎都来自于她的描述。
毕业后各奔东西,总说着要去吃吃喝喝却也从未成行,一直就拖到了她结婚。
这便是我此行的全部背景,顺便碰上了开斋节这样的特殊时间,终于离开初夏燥热的杭州,踏上了宁静的夏天。
◆ “尼伯特”来之前的萧山机场风平浪静◆

无吃不欢

【无吃不欢】
说起宁夏,不得不说羊肉,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就曾提到过宁夏吴忠羊肉(吴忠宁夏回民的聚集区,素有“”中国回民之乡“”的称号,这里的各色清真食品也为诸多人所称道)。回民似乎特别懂得发掘羊肉的美好,而宁夏这块土地上的气候、环境也造就了特别优质的羊肉,无论是清蒸手抓、烤全羊,还是爆炒羊羔肉,这会儿想起来我还是忍不住咽了下口水。
◆ 昊御轩  烤全羊◆

但其实小时候我是对羊肉敬而远之的,每年入冬我爸妈总会焖上一锅羊汤进补暖胃,南方的羊肉膻味太重可以轻易逼我退到三米外,以至于对羊肉的印象一直不好;后来因为火锅开始接受羊肉,两年前第一次去西北,被羊肉征服(当然你如果要我去仓前掏羊锅我还是不会去的),无论是西宁的手抓还是敦煌的羊肉串(其实敦煌好像驴肉更出名)都让我念念不忘。
好了回到正题,到达银川的第一顿自然与羊脱不了干系,由于台风来袭(其实最好也就吓唬了下根本冲不过某会的安保)飞机晚点,变成了打包版的手抓羊肉&牦牛肉(东宇),当然滋味不减。带皮带肥的手抓羊排,看起来是没有加任何调料的清淡颜色,配上特调的酱料滋味就丰富了许多,肉质鲜嫩、肥而不腻,带皮吃更是赞,晚上九点还吃下三根真是罪过罪过了。
◆ 在家里吃饭照片随意了些 ◆

◆ 西宁益鑫手抓是黄焖羊肉,从颜色就能看出与银川的不同◆

20斤左右的小羊羔经过一天的烤制,便成就了烤全羊。穿民族服饰的服务员送上烤全羊时,歌曲乐器齐上阵排场盛大,曲毕还要两人喝酒开羊,然后再由服务员将全羊手撕成小块上桌供大家享用,怎么说呢,美食总是要来之不易些的。如此酥香的全羊放在眼前,羊肋排&羊蹄棒子轻松下肚。
◆ 羊排上的皮已被烤的焦脆◆

爆炒羊羔肉与前两种又是不一样的体验,与洋葱、蒜叶、辣椒等一起下锅爆炒,火候把握的好,每一口嫩滑鲜香,这里的羊肉膻味总是恰到好处,多一分太浓烈少一分则失了羊肉本质,论斤卖的形式也是蛮特别的。羊肉小炒的佐料其实与爆炒羊羔肉类似,选择较瘦的羊肉切成小片(形似羊肉卷),滋味自不会差。如果你以为只有肉食好吃,那么酸辣土豆丝(对,我就是到哪儿都要吃土豆)就要不服了,丝切得非常细,吃起来爽脆带一点辣味,这次在银川还吃到了紫土豆,我本来还以为是染色,结果度娘了之后发现就是有这样的品种呢。
◆ 黄渠桥羊羔肉  爆炒羊羔肉◆

◆ 黄渠桥羊羔肉  羊肉小炒◆

◆ 黄渠桥羊羔肉  酸辣土豆丝◆

◆ 中卫烧烤一条街 羊肉串◆

◆ 中卫烧烤一条街  烤土豆片◆

◆ 中卫烧烤一条街  我吃都不塞牙甜甜的烤金针菇◆

◆ 中卫烧烤一条街◆

总说羊肉好像显得我有些丧心病狂,到了西北面食自然也不可或缺,在喜宴上吃的凉皮就非常好吃。而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中卫炒拉皮,在朝阳百货后面的商城里有炒拉皮一条街,一路过去每一个摊位都卖炒拉皮,切碎的番茄、肉丝、蒜叶与烫熟的拉皮加各种调料一起翻炒,最重要的是醋,入口就是酸酸的滋味,轻松打开食欲。卤豆腐则是大锅长时间炖煮,表皮都已染上卤汤的色泽,自然十分入味了。
◆ 半份炒拉皮◆

◆ 卤豆腐◆

中卫人似乎很喜爱酸辣口味,尤其意外的是中卫粉皮里竟然加了芥末,真是新鲜的吃法;另个神奇的蔬菜叫沙葱,细细的外形内里中空,吃起来的味道其实与小葱类似,吃完荤菜后用来解腻非常不错,这个季节的中卫碰上雨水降临,便会有沙葱在沙漠里冒头,非种植纯野生。
◆ 晓玲酿皮麻辣烫  凉皮◆

◆ 知味居 一人一小碗的拉拉皮◆

◆ 知味居  加了芥末的中卫粉皮◆

◆ 知味居  凉拌沙葱◆

中卫这个城市以鼓楼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小城生活的居民喜爱面食,大街小巷有各种拉面店,随意找了一家巷子里的竟然味道也很不错,甚至勾起了我对大学学校食堂拉面的回忆,想当年那可是学校食堂最好吃的东西呢。
◆ 只有两片肉但也好吃的拉面◆

据说中卫的肉夹馍与西安不同,夹在馍中间的是炒过的青辣椒与肉味道更丰富,听得我就吱吱冒口水,可惜一早起来兴匆匆转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开门的店,只能放弃赶车回银川
每次到一个地方,总会对某一些当地特色的饮料着迷,在中卫碰上了气泡酒饮料(不含酒精),瓶子的容量是有些大,菠萝C的味道就像小时候的菠萝汽水,而橙味则找到了健力宝的感觉(好像暴露年龄了)。

除了气泡水饮料,俘获我和小王的还有八宝茶,这种回族人用来招待客人的饮品。八宝茶也是很多餐馆里都会准备的饮料,只是滋味各不相同罢了。正宗的八宝茶需用盖碗来饮用,茶叶、红枣、沙枣、苹果片等料要先炒制出香味,再用热水泡开,香甜可口、清嗓利喉。

◆ 陶醉的小王和小章◆

银川中卫的大巴车上,和小王两个人在啃阿姨给的桃子,真甜!桃肉与桃核完全脱离开来,一点点桃肉都不会浪费哦。
夏天是个好季节,尤其在宁夏日照充足的地方瓜果总是特别香甜。形状看似有些别扭的小番茄一口咬下去,清甜微酸的新鲜感。高速上看到黄色的牌子上写着“违停买瓜扣六分”(好有当地特色),路两旁的瓜地叶子稀疏,一颗颗瓜在砂石地上躺着看起来特别像从其他地方运了瓜过来摆上,可惜种种原因我们最后没吃上是遗憾,阿柴说他们这儿有人用硒砂瓜泡饭、泡油饼吃,听起来是不是特别黑暗料理?据说很好吃哦,下次再去的话我得尝尝!

◆ 我喜欢的迎宾楼五仁棒冰◆

行走江湖

【行走江湖】
这次出行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随意,攻略没做去哪儿未知,毕竟主要任务是参加婚礼。

中华回乡文化园  门票¥60
既然宁夏是回族自治区,必然要去接收一些回族文化,之前在西宁的时候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想着这次去文化园感受一下吧。
中午喜宴后从市区驱车到文化园,距离不算远但路真的宽(双向八车道随意感受下),正大门竟然没开只能从侧面走。
讲真进去以后感受不太好,工地有点多在修修造造(据说因为八月份有人要来在赶工),带我们过去的人说只有三个地方能逛:金色礼仪大厅、博物馆(博物馆很小一个我们没进)、看表演(表演固定开始时间,每天大概四五场)。
◆ 金色礼仪大厅◆

远处看金色礼仪大厅是典型的伊斯兰教建筑,如果忽略前面的工地看起来还是蛮壮观的,来之前因为穿了短裙特意带了纱巾想进去的时候可以扎起来,到门口工作人员直接给了长袍让套在外面,然后才能脱鞋进大厅。怎么说呢,伊斯兰教对女性真的蛮歧视的,女性就不能露胳膊露腿,然后套着那长袍真的热成狗,虽然大厅里相对外面已经算凉快了,还是出了好几身汗。
拍照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俄罗斯套娃,当然最像的那张照片没放出来,我留着自己乐。

礼仪大厅的穹顶是半圆形的,据说是阿訇( hōng,主持清真寺宗教事务的负责人,类似于佛教的主持?)在念诵古兰经时,后排的穆斯林听不清楚,半圆形的顶可以让阿訇的声音传的更远更清楚,才有现在的伊斯兰建筑。解说小哥在介绍的时候语调就像在背书,为了体现圆顶的传音效果特意唱诵了一段,倒是不错。顶部的花纹及颜色非常漂亮,圆顶一圈是窗户,可以让光漏进来,整个大厅的光线就充足了。在大厅内拍照不能做有其他宗教意义的动作,侧面楼梯上去是一些介绍伊斯兰教的内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对(理论上开斋节应该是对的时间?),我最后的感受是此地可以不去,除非你对伊斯兰教、回民文化非常感兴趣,可能这样的节日去南关清真大寺更好感受些民族气息吧。
度娘小百科——开斋节
开斋节是穆斯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之意,时间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在开斋前的斋月里,回族等穆斯林会在太阳出来前吃饱喝足,东方发晓至太阳落山期间,禁止行房事,断绝一切饮食,也就是白天不能吃饭。回民拥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饮食,他们吃食草动物的肉,肥胖的人很少,身体属于精壮型,据非官方统计回民的平均寿命比汉族大概高出二十岁左右,听起来也是一个蛮吓人的数字,估计与他们的饮食文化脱不开关系吧!

7/9  中卫沙坡头  门票¥100(携程上定¥85)

有时候在想,我可能上辈子是一个生活在撒哈拉的非洲人,现在才会对沙漠那么执着。
沙坡头也是此行唯一一个提早确定好的行程,因为《爸爸去哪儿》声音大噪的沙坡头
银川汽车南站坐快客到中卫市需要两个半小时,票价53元,还有一种三十几块的是走国道的,时间约4个小时。到中卫的时候天色灰蒙蒙,和银川相同的闷热。
大学同学中还有一姑娘来自中卫,所以虽然去沙坡头还有些距离的,非常棒的有车送就轻松多啦(打车过去大约二三十块)。
沙坡头景区分两个区域:黄河区和沙漠区。黄河区可以乘坐羊皮筏、飞索渡黄河、滑沙、缆车,沙漠区可以骑骆驼、沙漠越野等。所有这些项目网上app都能够买到套票,价格会比现场去买便宜些,但需要提前一天买好才可以。

我们的游玩顺序是先黄河区、再沙漠区。进入景区大门后,可以乘坐观光车到缆车、那边,也可以沿着步行道步行前往。羊皮筏子看起来脏脏的,再加上我这个对水有恐惧感,于是什么羊皮筏、飞索渡黄河自然就放弃了。
◆ 黄河水还真是黄啊 ◆

◆ 飘下来的羊皮筏一船运回上游◆

黄河区到沙漠区需要坐缆车(单程票价20元),缆车旁边是滑沙(看起来滑的速度有些慢,不如我在鸣山沙的刺激)。安耽的坐缆车往上,低头看下面其实还有些慌的,毕竟那个缆车蛮简陋的,然后高度也有一些。
◆ 其实坐这个的时候最怕的事是手机掉下去◆

到了上头看到沙子,马上就脱了鞋子踩了起来,因为阴天沙子没有被晒烫,有一点温热的细沙踩起来相当舒服,还能清楚地看到下面的黄河绿树,于是就做作地拍起了照片。

◆ 捧个沙拍个照◆

黄河区穿到沙漠区只需要过一个很短地下通道,然后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观光车到达核心区域,那会儿太阳突然出来了,天蓝少云,自然就不愿多走选择了观光车前往,大约5分钟就能到。然后以防万一沙子太烫不能光脚,就租了鞋套(10元/双,押金30元,17:00前需归还),后来证明还是明智的,中途有一会儿想拖鞋试下温度,感觉双脚就熟了。
◆ 上一秒装逼 下一秒狂奔◆

没有选择骑骆驼,就找人少的沙山头寻求机会拍照,一看别人走了就顶着烈日飞奔而上,我们也是蛮拼的,好在效果还不错。

发现沙漠里的一小丛树,于是就霸着它呆了好久,在旁边蹦跳、看驼队走过,世人在嬉戏。

◆ 这树根深蒂固 这花细小灿烂◆

除了住在沙漠酒店里的客人,其他人都需要在18:00前离开景区,沙漠酒店的造型看起来相当不错,房间的价格也不菲(1000-1800元/间,房间数量很少),想住在沙漠里还可以选择帐篷(300元/顶),原本我是非常想要住帐篷的,只是去之前天气预报说可能会下雨所以就作罢了。
从景区回市区有公交,但是时间非常任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最后和另外两个人拼车回市区,一辆车40块,也还算可以了。
小贴士:如果在确保晴天的状况下,建议住在沙坡头景区里帐篷为佳,抬头就可仰望星空(景区里灯光极少,能更好的看到星空),如果觉得帐篷太简陋又无预算压力的话,就住沙漠酒店吧(有星空房)。还有另一点最最棒的是景区营业到18:00,而这边的天黑时间大概在21:00,有整整三个小时可以在沙漠里各种作而不需担心有其他游客乱入,早晨起来的时候还能看日出、趁沙子没晒烫的时候光脚奔跑,是不是想想就很美好呢?
另外进沙漠拍照请带颜色鲜艳的衣服、裙子,一条红围巾也会非常棒!!!切记哦!!!毕竟你辛辛苦苦跑到沙漠,然后穿个衣服颜色快要跟沙漠融为一体,那也太悲哀了吧!没错,说的就是第二天的我自己TAT

7/10  镇北堡西部影城  票价¥100

中卫回到银川已经下午一点多(依旧快客2.5H),其实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去西部影城,毕竟那地方离市区颇远而我们的时间有限,最后由于一叔叔极力推荐就打了滴滴(快车费用¥63)奔向了那边。
去的这一路上看到指示牌无数的葡萄庄园,也是这次才知道原来宁夏生产许多葡萄酒,葡萄酒的品质也非常不错,甚至有些法国大牌干脆把生产基地都建到了这里,只是贴标然后转个弯就可以高价卖回给中国人,如果有机会去那边一定要尝尝当地的葡萄酒哟!来自一个不喝酒的我的小建议啦【围笑】。

影视基地这种地方,毕竟是供剧组拍戏的,所以道具场景多,更适合本身戏比较足的人前往,当然我那天作死穿了件衣服整个融进了土墙 了,极大影响了我的发挥,这事儿到现在耿耿于怀!!!随意发些我与小王的剧照,如果时间足够的话我们应该能拍更多戏吧!

◆ 旧时书院◆

◆ 排山倒海◆

◆ 谁说哨岗一定要站着?◆

那边还有一大片向日葵花田,看起来非常适合拍民国戏,但是我们不高兴去演了,做长廊上休息了一会儿顺便花式喝了尖叫后(鉴于表情不好,照片就不放了),就打了个滴滴准备回城了。
本来玩得挺开心,打个滴滴去晚饭地点估价八十也认了,结果一出景区门口司机说你去那地儿会堵车,然后让其他人上他的车想让我取消单子,顺便介绍其他司机给我们拼车;我一听不乐意,取消了之后决定再打一辆车,很快接单结果电话来了跟我说不要用平台付费因为扣点高,要给现金90块,想说我估价才八十多点你想省平台扣点还收更贵,什么玩意儿嘛!又取消了一单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拼车,到目的地五十块,整个西部影城的停车场感觉都被同一帮人垄断了吧!

这一趟宁夏行以吃为主,在那边吃太多羊肉回来碰上闷热的杭州,智齿发炎+口腔溃疡一礼拜都没能好好吃饭,真的是在那边一时爽回来哭出声TAT
因为不想分上下篇,这次写的有点长,贴个行程表在最后吧!中卫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下高庙保安寺(有地宫讲述十八层炼狱种种)、金沙岛(有薰衣草)。本身我非常想去西夏王陵(虽然据说只剩几个土包)瞧一瞧,看一眼贺兰山,这些地方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 中卫高庙保安寺的围墙◆

宁夏被誉为“塞上江南”,得黄河水灌溉冲出了富饶的平原,夏天昼夜温差大(白天很热太阳下山小风一吹就很舒服,如果下点小雨就更凉快了),气候适宜日照充足自然瓜果香甜,这趟算是赶上了好时节。
BGM:来自宁夏的乐队——苏阳乐队,还算是蛮有当地特色的曲儿。

7/7 杭州-银川晚饭家宴:小米粥、手抓羊肉、牦牛肉等7/8 银川中午婚宴,下午中华回乡文化晚饭:昊御轩烤全羊(地址可在某点评上找)7/9 银川-中卫下午沙坡头中饭:知味居(沙葱、拉拉皮等)晚饭:炒拉皮一条街(炒拉皮、卤豆腐)、晓玲酿皮麻辣烫(凉皮)、烧烤一条街(金针菇、土豆片、菠萝C)7/10 中卫-银川-杭州早上在中卫绕着高庙保安寺和鼓楼转了一整圈,下午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晚上飞机回杭州早饭:中卫路边小店牛肉拉面午饭:银川东港明珠一品私房菜(萝卜羊肉汤,非常非常非常好吃!!!没拍照)晚饭:黄渠桥羊羔肉(爆炒羊羔肉)

宁夏,下次继续
- OVER -

引用 酱酱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

2016-08-24 13:1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4 13:18:4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确实很不错呢,宁夏的羊肉真的赞,但是烤全羊的话要多一点人吃比较划算,人少吃不掉会浪费哦

2016-08-24 13:1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4 13:27

引用 hali_hali 发表于 2016-08-24 13:27:02 的回复:

回复hali_hali:大部分时间我也是如此,嘿嘿嘿

2016-08-24 13: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9 09:53

引用 formel 发表于 2016-08-29 09:53:54 的回复:

回复formel:就是跟着行程做记录的呢,开始就成功了一半,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