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之行(10天大美青海+甘肃)2016年7月23~8月1日

liucyxyz (上海) LV.5
2016-08-24 11:56 745/5
  • 出发时间/2016-07-23

关于大西北旅行的最初想法

一直很向往大西北苍茫美丽广袤的风景,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就有了初步的想法,想去感受一下大西北多样的风景,茫茫的戈壁,美丽的大草原,古老的历史背景下那份苍凉。于是和老公商量了以后决定利用小朋友16年的暑假去一次大西部。

关于行程的路线和包车事宜

确定好行程的大致时间后,我们开始找各种攻略,借鉴其他驴友和网友的攻略,基本确定了青海甘肃的一个10天的大环线。因为上海兰州比到西宁的飞机票要便宜的多,因此决定先飞到兰州后开始进行大环线的行程。行程路线参考了某宝上很多包车行程,如下:
       上海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张掖丹霞—卓尔山—兰州上海,参考下图。

由于大西北地广人稀,因此包车是最好的选择。我们一行总共9人(8大1小),除了我和老公两个年轻人,其余皆为老人和小孩,我们俩的责任重大啊,要安排好此次的行程,让长辈们不至于太累又能玩得尽兴。我们的想法是先从上海飞到兰州,然后兰州直接开始包车的行程,一圈兜下来后再安排回兰州,然后飞上海。先前在某宝上也找了好几家,没有特别满意的,都是建议我们从西宁开始包车游程。这里要感谢我的好同学,她是做旅游这块,通过她帮我们联系了一家兰州当地的地接社,安排了兰州开始的包车行程。

行程日期安排

行程开始

为了能够更多地了解大西北的方方面面,在旅行出发前也做了不少的功课,看了2遍纪录片《河西走廊》,本人要了解更多的历史嘛,请原谅我的才疏学浅。还有我们要停留的各个城市的美食攻略等等,各方面的功课做完了,开始等待了!
       盼望着盼望着,暑期的脚步临近了,小朋友终于要放假了。自从3月份买好机票定好行程后,我们的旅行终于要开始了,心里那个激动兴奋啊!这里有个小插曲:在旅行即将开始的2周前,其中一位长辈告知我们可能去不了,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过好在后面还是正常出行了。我们的小团队游正常出行,老公就充当我们团队的guide了,所有的票务和资金管理都由他负责,老公辛苦了!!

DAY 1 上海-兰州-塔尔寺 (2016年7月23日)

我们的航班是上午8:30左右的,一大早赶往上海虹桥机场,顺利登机!3个半小时后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与接机师傅小李取得联系后,我们一行9人坐上了要陪伴我们10天的车子,司机小李看起来憨厚老实,由于时间有余,他建议我们今天先把塔尔寺去游玩掉。
       很庆幸我们躲过了今天上海42℃的高温,正好来避暑了。从中川机场至西宁塔尔寺大概3个小时左右,由于在飞机上已经补充过一点能量,所以大家都想先去游玩,反正自带零食也有很多,饿不着,中饭就这样过了。
       从中川机场出来,放眼望去都是光秃秃的连绵的小山丘,跟江南青葱翠绿的山林有着明显的反差,西北的第一印象:荒凉。
       到达塔尔寺差不多下午3、4点,这时候的塔尔寺还是人声鼎沸。因为对塔尔寺了解不够,我们请了里面专业的解说。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是藏传佛教大师宗喀巴的诞生地。里面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可惜很多都不让拍照。
       下图的广场上是很多大师们在辩经,在我听起来像互相在吵架,原谅我的无知吧!

TIP:西北地区温差大,注意保暖

在参观塔尔寺临近结束时,天开始下起了小雨,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幸好我们有带伞。不过下了雨的西宁开始渐渐变冷,只穿短袖短裤的我和儿子只呼上当,因为行李都放车上了,只能坚持到宾馆了。
       从塔尔寺出来后,雨开始越下越大,我们既冷又饿,帮小朋友买了一袋路边摊人家自己炸的土豆片,味道还不错!看到路边有卖向日葵的花盘,里面好多瓜子,5元一个,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大的花盘,觉得挺新鲜,买了一个玩玩。

塔尔寺出来,我们就赶往今天西宁的宾馆,此时的雨越下越大,体感温度越来越低。到达宾馆的时候差不多晚上8点了,这时我开始感到身体不舒服了,脑袋很胀,没有胃口想吐。那时还没有想到高原反应,以为是下雨着凉的关系。没想到小朋友这时候也说不舒服了,于是我们娘俩就在宾馆休息,晚饭也没胃口去吃了。

DAY 2 青海湖(2016年7月24日)

今天的行程就是青海湖,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早饭后就赶往青海湖。高原反应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还是有点晕晕乎乎,赶往青海湖的路上在车上正好休息。之前看到网上说不建议去二郎剑景区,后来听取了司机的意见,就找了一家牧民家,其实也一样的看风景,但是价格要比二郎剑便宜多了。
       我们的运气不错,司机师傅说前两天青海湖的天气不太好,湖水的颜色不漂亮。今天艳阳高照,青海湖呈现出碧蓝碧蓝的颜色,漂亮极了,与湛蓝的天空互相辉映。

午饭就在牧民家解决的,吃的一个鱼套餐,有各式各样的做法,说实话价格不便宜,好在味道还不错,大家还比较满意。
       午饭后,大家就往青海湖边游玩。长辈们也是兴致勃勃,玩的好High,摆各种pose,找各种角度,留了好多影。青海湖的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的衬托下颜色显得更加的迷人。听说不同时间段,青海湖的水时刻地在变换它的色彩。

今天晚上的住宿安排在黑马河的黑马河宾馆,听说已经是当地最好的宾馆了,也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个宾馆。驱车赶到宾馆,果然住宿条件不怎么样,类似江浙那种农家自己的房子。不过也没办法,在当地已经算是很好的条件了。晚饭就随便找了家黑马河镇上的清真面馆,吃面条解决了。
       此时本人的高原反应还在继续,晚上回到宾馆,反应又开始了,于是只能跟老公说声抱歉了,整理行李什么的都靠他一人了,小朋友也随我了,我们娘俩又倒头就睡。晚上的黑马河非常寒冷,冬天的电热毯也用上了,跟上海的天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真是难以想象此时睡帐篷的那些朋友怎么熬过来的。

DAY 3 茶卡盐湖(2016年7月25日)

老公跟精力好的几个长辈相约一清早去看青海湖的日出,不过很遗憾,由于云层很厚,一早没有看到太阳的影子,比较可惜。早饭后,我们出发往茶卡盐湖前进,茶卡是我比较向往的地方,看别人拍出来的照片都非常大片,很大气,很纯粹。
       2个小时左右到了景区,进景区大门后老公赶紧去排队买小火车的票子,小火车半个小时一班,是通往盐湖深处的,这样可以节省不少的体力。不过排队看似人不多,但买票速度奇慢无比。原来售票处每次只放少量的票出来,原因是先要满足团队客人的需求,最后再满足散客的。这样的安排非常不合理,导致很多散客朋友情绪很激动,排了很长的时间还是轮不到自己。我们一起的几个长辈朋友等不及小火车了,就先步行去盐湖深处了,剩下我们几个走不动,身体有恙的朋友继续等待。
        好不容易终于买到票了,这时已经是11点多了,坐上小火车慢慢开往盐湖深处,一路上经过盐雕,经过无数多的人群,越到后面人越少,风景也越美,越有大片的味道,小火车的等待还是值得的。

小火车到达了终点站,我们几个穿着凉鞋走进盐湖,这地方人不是很多,容易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小朋友也很兴奋,故意要爸爸踩盐湖里的空洞,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不是很冷,稍稍有一点点的温度,可以接受。放眼望去,盐湖还真有点望不到边的感觉,越深处人越稀少,小朋友开始在那里不停地装白花花的盐,玩得不亦乐乎。我们几个开始拍大片了,天空之镜的感觉有没有?

出了景区,大家都饥肠辘辘,此时已经是下午2、3点了,早已过了饭点。午饭于是就在景区外面卖小吃的地方解决了。饭后继续赶路,大概下午5点左右赶到德令哈市。宾馆放好东西,根据之前做的攻略,我们找到了当地的一家小饭馆,来尝尝这里的特色,高原牦牛褪骨肉。这个牦牛肉比较有意思,先是连骨头带肉称好分量,等到你把肉吃完,再称一下骨头的分量,减去后按照肉的分量来收费,这个还是很实惠,比较合理。上来好大一盘,我们大家一人一根骨头,又尝了一下这里的牛肉汤,味道还是不错的,小朋友喜欢吃牛羊肉,这个比较合他的胃口。

DAY 4 车游柴达木盆地-敦煌(2016年7月26日)

今天一天全天要赶路,除了中午到大柴旦吃饭。一路上都是荒芜的戈壁滩,路边的标志牌提示有野骆驼出没,小朋友左右张望,也没找到野骆驼的踪影,略有失望。

一路上看到很多朋友都下车在路上摆各种pose拍照,忙的警察叔叔不停的来驱赶他们。像我们南方的朋友,看惯了青青小草, 潺潺流水,确实领略不到大西北特有的美,大气的美!难得看到这样的景,当然要多拍照片,多留影像喽!
       看!随随便便一张照片都是景,都是大片。多久不曾看到这样的蓝天了?

紧赶慢赶终于到达敦煌市区了,市内连一盏普通的路灯都是飞天的样式,很有当地特色,可惜没拍到照片。晚饭后,我们就在党河边上拍照游玩,欣赏着市内的风景。

来到敦煌怎能不去沙洲夜市呢!太阳下山后我们就散步往夜市方向,看到反弹琵琶的标志就知道夜市不远了。尽管知道沙洲夜市是针对外来游客的,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自己开心就好。夜市里各种各样小工艺品,小朋友看得眼花缭乱,挑选得不亦乐乎。最后选中了一个骆驼牙项链,有卖一串很多小骆驼的,可以当作小礼物送给班里的同学。
       由于明天一早还要去鸣沙山,所以差不多时间就回宾馆休息了。
PS:敦煌的出租车非常便宜,只要在市内的,都是5元,随便叫。

DAY 5 鸣沙山月牙泉(2016年7月27日)

早饭过后赶往鸣沙山景区,这时阳光还不是很强烈。进入景区,我们每个人租借了一幅防沙鞋套,15元1副,小朋友有专人帮忙穿鞋套。既然来了鸣沙山就尝试一下骑骆驼的乐趣,我们一行人有4人骑骆驼,其余不骑的朋友就赶去坐电瓶车到达月牙泉附近。

买好骆驼票(我们家小朋友还比较小,不适合单独骑,就跟爸爸共骑一座),拿着号码来到骑骆驼区域,一个号码对应一头骆驼,基本上一个师傅带领5头骆驼为一组,一组挨着一组,远远看去,长长的驼队也颇为壮观。

从没骑过骆驼的感觉还是蛮新奇的,坐在上面拍照片不是很方便,抖动得还是蛮厉害的,特别是下坡的地方。之前不知道让牵骆驼的师傅帮忙拍照,就马马虎虎地随便拍了几张。后面听说每人出20元小费可以让牵骆驼的师傅随便拍照,于是我们就开始摆拍各种姿势,难得来一次,一定要拍得尽兴。

这时太阳的光照开始发威了,我们个个成了蒙面大侠,包裹得严严实实。在过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了骑行的终点站,终于也过了一把骑骆驼瘾。
       下来后离月牙泉也已经很近了,我们就步行过去。这时小朋友赶着要去滑沙,于是拉着爸爸去排队滑沙中,滑沙价格是15元1次,但是要从底下爬上滑沙的最高处也是一体力活,但是他兴致勃勃,老爸也只能陪玩了。2人共滑一竹筏,速度说不上很快,但是比之前我们去越南美奈红沙丘的那个滑沙,这里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刺激一点。

等到滑沙完毕,基本上午的游玩到此结束。因为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是3天内有效的,我们就先赶回宾馆休息,准备晚上再来欣赏日落。

PS:想再次来游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了,在离开景区前一定要到入口处让工作人员验证一下门票,否则再次来的话是要重新买门票的哦!我们因为人多,所以工作人员就不一一验票了,直接帮我们拍了张集体照为依据,这一点景区还是蛮人性化的。

晚饭后我们再次来到鸣沙山,根据上午所拍的集体照,我们又一次进入了景区。这次直奔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月牙泉对面的高处。晚上的人群也是非常多,在爬沙的途中,大家都是紧挨着彼此往上爬,都想在日落前看到最美丽的月牙泉。夕阳西下,此时太阳渐渐地隐藏起了他的身影,月牙泉在余晖中也显现出了别样的风景。

DAY 6 莫高窟(2016年7月28日)

今年开始莫高窟的门票都需要网上自己预定了,在一个月前我们就预定了今天一早的票,还算比较顺利。上午急吼吼在市区换好门票,赶去数字展示中心,刚刚好时间。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2场小电影,介绍了莫高窟的由来和里面具体的一些代表性的洞窟,其中球幕电影看起来非常震撼,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洞窟中。
      观看完电影随后坐景区的大巴车来到莫高窟,莫高窟每天限流,秩序非常良好,像现在的高峰时期可以参观6个洞窟,25人一组,讲解会给每人发一个耳机,洞窟内严禁拍照。跟随讲解兜兜转转至各洞窟,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一一展示在我们眼前,真心佩服前人的智慧和意志,莫高窟的各种壁画和佛像历经了千年还能保存到现今,真是我们国人的幸运。参观完6个洞窟后,又随着人流来到了临时开放的其中几个特窟,9层高的大佛像,卧佛............

参观完莫高窟,在景区解决了午饭后,我们出发向嘉峪关市了。这两天在敦煌吃了当地杏皮水、驴肉黄面,也算是尝过了当地的特色美食了。

DAY 7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2016年7月29日)

嘉峪关门票120元,是嘉峪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3个景点的联票,不过一般也就去个主关城,门票略有小贵。我们先去参观了里面的一个博物馆,展示了嘉峪关的历史,小朋友对里面电视里播放的几个历史小故事颇有兴趣。参观完毕就来到主关城,爬爬城楼,感受一下天下第一雄关的雄伟与气势。

逛完嘉峪关城后返回酒店,午饭就在酒店解决了。原本后面的计划是看2个丹霞: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一个看形,一个看色。不过后来考虑到这样太赶了,就选择了七彩丹霞。于是下午我们就驱车赶往七彩丹霞,听说七彩丹霞雨后的颜色比较漂亮,不过这几天都是艳阳高照。4、5点钟到达七彩丹霞,阳光还是很强烈,防晒措施还是要做好。
      七彩丹霞有4个停留点,每个停留点的角度不同,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各有特色。一如眼带给我们的就是震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停停走走,看在眼里的都是美景,大气的磅礴。

顺便再贴几张前天晚饭的美食,摆盘造型还是蛮有特色的,司机师傅自家种的西瓜超甜,西北的瓜果果然不一样。

DAY 8 祁连卓尔山(2016年7月30日)

一早出发往祁连,路经民乐县扁都口,7月的油菜花开得正旺,蓝天白云,青稞油菜花,视觉效果奇佳。途中还碰到一大群咩咩羊穿越马路,甚是可爱,祁连大草原的天然牧场让这里的牛羊如此的幸福。公路两边还有好多自驾游游客在潺潺的溪水旁搭建帐篷,自备食物野营中,置身于这样纯天然的美景中,美哉美哉!

穿越在祁连大草原的中央,路的两边都是马牛羊的天然草场,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净化心灵的旅程。祁连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县城,卓尔山又称东方小瑞士,海拔3千多米。坐上景区自己的小车转了十七八个弯,到达卓尔山顶。远眺祁连县,也别有一番味道。东方小瑞士果然名不虚传,美景尽收眼底。
       晚上回到祁连宾馆,放下行李立马去逛了当地的超市,购买了好多青稞奶茶,这个味道还是不错的。小朋友之前心心念念要买藏刀,司机师傅说祁连有很多,于是又去觅刀,终于帮他完成了心愿。可惜在最终在机场托运行李的时候被拦截下来了,说是民族物品只能在民族地区使用,不能托运带回去。好说歹说也无济于事。哎!可怜的藏刀,小朋友伤心啊!

DAY 9 祁连-兰州途径门源(2016年7月31日)

游程快要结束了,心里有万分的不舍,一路的美景美食陪伴,时间就这样嗖嗖地过去了。今天的行程就是赶往兰州,一路车游。在经过门源,我们停留片刻,为了留住那个美丽的瞬间。

DAY 10 兰州(2016年8月1日)

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老公有同学在兰州,于是我们自己安排了1天的时候留给兰州兰州的朋友非常热情地招待我们,带我们游览了黄河边的风景,参观了黄河母亲像、水车园。品尝了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各种小吃(甜醅子、灰豆、牛奶鸡蛋醪糟、各种烤肉串、枣糕等等),也见识了正宁路夜市小吃街的热闹。

游程结束

10天的游程到此就结束了,心里有很多的不舍,但是美好的事物总会留在心里久久地回味。朋友建议我们坐城际列车到兰州中川机场,这样既节约时间又省钱方便。于是在前一天的晚上就在12306上预订好了动车票,21元,果然比较经济,上午很顺利的到达了机场,真是很方便,动车站就在机场对面。
       再见了兰州,再见了美丽的大西北,难忘而又印象深刻的一场旅行。

引用 liucyxyz 的图片:

玩的好开心 里面不冷么

2016-08-24 16: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4 20:26

2016-08-24 21:0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4 16:24:25 的回复:

玩的好开心 里面不冷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冷的,因为水很浅,太阳很大。

2016-08-25 11:3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