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看柳---夏日“皇家御河游”

浅浅 (厦门) LV.6
2016-08-24 11:57 585/3
  • 出发时间/2016-08-22

❤ 缘起

因为颐和园离下榻的酒店比较近,而且多年前也去过两次,觉得颐和园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决定利用工作返程当天大概半天的空隙时间,再去颐和园逛一下,去之前也没打算要坐游船什么的,也是想说买个票进去随便逛下,打发下时间就好了。

❤ 背景介绍

“皇家御河”简介直接看我拍的船票上的简介

这条水道也叫“慈禧水道”。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隆裕皇太后宣布永不游幸颐和园起,"慈禧水道"正好断航一个世纪,恢复"慈禧水道"是北京市响应中央提出的"环保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要求,符合"蓝天碧水新北京、人文历史新奥运"。
       于是如今,我们平民百姓也可以游览欣赏当年只有皇家才能游览欣赏的美景了。

文字上的“慈禧水道”

以下信息来自于百度百科,先从文字上感受下这段水路有多美吧---------
       "慈禧水道"过去是皇家御用河道,其"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白鸟似江南"的秀美景色,除清代王室外,尚无平民百姓欣赏过。
      从水路游览颐和园可欣赏到乾隆皇帝营造的"东海三仙山":凤凰墩仿瀛洲、团城仿方丈、南湖岛仿蓬莱。游船途经"天子四海":凤凰墩仿太湖风光;景明楼仿洞庭湖风光;西堤仿杭州西湖风光;涵虚堂仿昆明池风光。
慈禧水道"四趣":船趣-乘龙舟画舫或慈禧御舟,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桥趣-可欣赏西堤六桥、绣漪桥、水趣-可欣赏四海三仙山、景趣-游船穿行于亭台楼阁之间,船在云中走,人在画中游。
水道有清高宗弘历的御制诗所赞的八景:长河泛舟、绣漪画境、龙凤呈祥、景明夕照、西堤观桥、玉峰塔影、长虹引练、云外天香。

❤ 我的感受

首先说下,个人觉得这个线路较为适合:“不是特地去北京旅游的”、“不是第一次去颐和园的”、“不喜欢赶景点的”、“喜欢休闲”、“重于旅行亲身体验”的人;它不适合那种到旅游点打卡“到此一游”、不适合力求用最少时间走最多点的人。

因为是暑假的缘故吧,八点多到颐和园东门,售票处已经排了挺长的队伍了,看到有个游船一票制,水路全程需要1.5个小时,决定就买这个票。坐船游湖观景,省脚力,非常适合我这种崇尚悠哉、闲适、舒服慢游的人,而且本来出差也不太适合再暴走,把自己弄得累上加累。
在对鸥舫码头上船,分别在绣漪桥码头、紫竹院公园下船换船,一直到北京动物园终点下船。这一段水路叫“长河”,据说是皇家水道,当年只有皇家才能通行的,因此四周景致当然也不会差,亭台楼阁、拱桥、绿树、五塔寺等等,坐在船中皆可尽收眼底,我们只需拿起手机、相机、装上自拍杆,尽情滴拍拍拍,拍累就手靠窗沿,头微微露一点点在窗外,吹会风,看会风景。“天坛看松,长河看柳”,的确如此,长河两岸一路的柳树,未曾断过,人在船中闲坐,船在柳中穿行,人与船逐渐地融入这美景中,仿若一幅画。伴随习习凉风,水面因为船走过泛起阵阵水波,偶尔溅起的水珠,在这炎热的夏天自然是惬意非常。

❤ 线路与美图

皇家御河游全程水路时间需要1.5个小时,由于有设置水闸的缘故,总共要坐三艘船,下船换船两次,三段水路,分别是:对鸥舫码头→绣漪桥码头(还在颐和园内);绣漪桥码头→紫竹院公园(出颐和园,再进颐和园要再次购票);紫竹院公园→北京动物园。

对鸥舫码头→绣漪桥码头

从示意图上看,这段是游览了大半个昆明湖。在船上可以看到昆明湖四周的亭台楼阁。

P.S:按照票面上的建议是先游玩岸上的一些常规景点,再去坐船,然后随船就出园了。但是那些景点走下来也是要挺久的,为了要坐船,你肯定也要看时间掐点的,感觉还是很累,对于一个不喜欢疲劳游的人来说,我是不那么建议的,所以我说坐船观景游水道比较适合不是第一次来颐和园的人。游船从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每一小时一班,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整点上船,但是一个上船点只能上船一次。当然也可以从对鸥舫到绣漪桥,下船后去逛岸上景点,再回绣漪桥上船继续前行。你们自己看下那个示意图,感觉是挺远的,据工作人员说也是要走两三个小时。

绣漪桥码头→紫竹院公园

从绣漪桥下船点到上船点,要出颐和园门,步行一小段距离,然后就开始第二段水路。开始了两岸夹柳,慢游水道了。船徐徐地开着,风轻轻滴吹着,肆意欣赏两岸垂柳与两边车来车往以及现代城市建设。

P.S:到了紫竹院公园,在紫御湾码头下船后可以选择在紫竹院公园游玩,紫竹院公园是免费的。

就是下图那种水闸,所以要不断换船

一路就是这样碧波荡漾,虽然河道也不宽

这是紫御湾码头下船后的一个桥,谁能告诉我桥前面岸边上趴着的那两个动物是什么,是什么来头?

紫竹院公园内

紫竹院公园

紫竹院公园内的荷花池

紫竹院公园→北京动物园

从紫竹院公园下船后也是要步行一小段才又再次上船,继续前行第三段水路。这段水路会经过五塔寺(又名真觉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永乐初年,印度高僧班迪来华,向明成祖献金佛像五尊和金刚宝座规式。成祖封他为国师,并为他建了此寺)。

P.S:船会穿过动物园,如果要在动物园游览的,可以在船上购票,然后在动物园里下船;如果不游览的,继续前行,出了动物园后在皇帝船码头下船。下船出码头可步行至北展剧场、西直门地铁站,北京北站、凯德MALL。
动物园这段水路会有快艇经过,工作人员会提醒关窗户,不然快艇经过时候,会被溅起来的水弄湿的。

前方的小船就是我们在紫竹院公园要换乘的船了

继续出发

就是这种游艇,忽地从你船边窜过去,迸溅起好大的好大的水花,足以把你整个人弄湿

❤ 游览心得

· 我这次购买的一票制,就是100元包括颐和园门票、颐和园园中园门票和船票。但是我觉得由于时间仓促,颐和园以及园中园根本没有时间走,所以建议可以不要买这个一票制,可以分别买颐和园进园门票和船票。
· 在动物园下船之后,发现该条线路也是可以从动物园那边坐到颐和园的,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方向乘船。
·在紫竹院下船游玩的话,可以跟工作人员询问下下班船的时间,便于掌握时间再次上船

补充一下在几个点上船的价格,大家随意看下

动物园的皇帝船码头 ↓

紫竹院公园里的紫御湾码头 ↓

颐和园内的对鸥舫码头,我没拍,我是在大门口买的100元的通票,看有没有哪位朋友有在对鸥舫直接购船票的经历,分享下,谢谢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4 14:54

2016-08-24 19:2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