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环岛,让吃货与穷游齐飞(玩转台北台中高雄垦丁)

• 出发时间/2016-04-03

没有完美的地方 没有完美的制度 没有完美的文化
它也许不是最好的 但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
---韩寒

台湾,最美的小确幸。
港澳台三地,最适合穷游学生的,当台湾莫属。一个集美食、时尚、传统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海岸迷人宝地。从高中起,开始对台湾有了一种憧憬,大抵是因为感染力很强的历史老师对台湾的蜜汁向往以及她推荐的《练习曲》电影。到了大学,开始喜欢龙应台,看着她书中对风土人情的描述,着实想去见识下海峡另一边的淳朴民风。
于是,毕业季的开端。选择了台湾,和十年好友台湾半环岛自由行,领略了台北台南的迥异风光。就算是自由行,就算是台湾整体的慢节奏,8天行程还是略赶,没来得及去台南花莲,离开后,总会想念。

PS:台湾,其实也不需要怎么费心安排的一个旅行地,一切随意。机票不怎么贵,民宿多的是,再赶上淡季,一切都很接近95%的完美,当然,怎么边走边安排的旅行肯定也会有点小插曲。

照片都是用Iiphone6拍摄,不美请见谅~(后期还会补全台湾住宿以及相关细节)

出行前准备

1.台湾通行证+单次签注
💰总共费用50
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去出入境大厅办理,而且我们的出入境大厅是电子填表,真的很方便了。
2.入台证
出发前五天开始办,(淘宝💰¥289)。资料齐全的话2天就办好了,会比淘宝客服给你的预估期限快很多,只需要在邮件里面下载打印就好。在台湾银行换钱、购高铁票、退税之类的,几乎只要看入台证,基本上用不到护照。
有效期:自发证之日起三个月有效。
学生党:289元的淘宝【“中青旅”-优质套餐,减免紧急联系人】
所需材料:台湾个人信息表+通行证扫描件+G签扫描件+白底证件照+身份证扫描件+学生证正反扫描件+在读证明 (扫描件不一定需要扫描,用手机拍照清晰也可。)
3.飞机票
港龙航空,上海出发香港转机,来回共¥1250,而且出发前3天定的!!!超便宜哒!
4.电话卡或随身wifi
建议在台湾因为语言无障碍,还是买电话卡比较适合,如果住民宿的话更加推荐买电话卡
5.兑换货币
个人经验,其实就兑换个一两千人民币的话,就直接去当地机场兑换好咧,方便又快捷,而且最多汇率换算下来也就差一点点钱。
所以,这次的【台币】是直接在桃园机场兑换的,两个人先总共兑换了1000元人民币左右的台币,最后在垦丁台币紧缺的情况下,又去【邮局】兑换了500元人民币。  一趟行程共兑换了1500元人民币,二个人。
6.支付宝和银行卡
①支付宝:其实在台湾没那么普及,楼主看到的两三个地方是:【桃园机场】的便利店;高雄【六合夜市】大部分商家;后壁湖的【辉哥生鱼片】,支付宝支付时可以直接转化为台币,赞赞的。
②银行卡:银联基本在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买高铁票可以哦,但是有些窗台由于pos机的问题有限制,遇到这种情况,让工作人员给你换一个窗口即可。

行程

D1:上海浦东机场(12:20)- 香港机场(15:05、16:15)- 台湾桃园机场(18:15)- Airbnb民宿 - 临江街夜市
上海-香港,港龙航空,飞机餐居然还有哈根达斯冰淇淋!!!);(香港-台湾,国泰航空)。中转机票性价比高,机票联票可以直接在浦东全取,行李直接托运,到了香港机场直接走转机通道即可,转机时间略赶。
D2:基隆暖暖车站 - 九份 - 西门町
D3:台北故宫 - 诚品书店 --- 台中逢甲夜市
D4:彩虹眷村 - 宫原眼科 - 太阳饼博物馆 --- (乘坐高铁)高雄 - 美丽岛 - 凯旋/金钻夜市(已落寞)- 六合夜市
D5:高雄 ---(垦丁快线)垦丁 -- 垦丁海生馆夜宿
D6:后壁湖浮潜 - 后壁湖辉哥生鱼片 - 垦丁大街
D7:垦丁 - 台北 (闲逛台北
D8:台北 - 中坜 - 桃园机场 - 香港机场 - 上海虹桥机场

PS:想去却没去成的城市:花莲,想去牧场挤羊奶;台南,喝一杯小巷咖啡。

台湾8日半环岛自由行,简约版行程图

台北行程图

台湾必吃体验

怪异必吃美食:
台北】:雪王冰淇淋、夜市的水果摊上的奇异水果(如 番茄乌梅);
台中】:六合夜市的七里香(其实是烤鸡屁股);
高雄】:大碗冰

美味高颜值美食:
台北】:鸭肉扁的鹅肉;肥前屋的烤鳗鱼饭;和茗甘味处的铁板抹茶蛋糕;上引水产的立吞寿司;
台中】:宫原眼科的甜品;
高雄】: 瑞丰夜市的烤生蚝;
垦丁】:辉哥生鱼片

【雪王冰淇淋】,这家店移至原址二楼,装修更为新派,号称73种口味冰淇,实则最多66种同天供应(店家说,因为时令水果口味得换着来呀)…这家最奇葩最最有名的绝对是咸味冰淇淋,我在猪脚、肉松、麻油鸡纠结中选了最保险的肉松(吃的时候不想着以往的甜味冰淇淋,其实味道真的不错呢)!
坐标:台北武昌街一段65号,捷运西门站5号口出,近西门町。

【番茄乌梅】,《女人撒娇最好命》周迅同款,同样不想着它是传统的番茄和乌梅,就味道也还不错呢~吃多几个会上瘾!

【烤肉之家的七里香】,拥有一个喷香四溢的名字,实则是鸡!屁!股!当老板跟我说的时候,我是拒绝的。但又控制不住猎奇的心思,来了一串! 鸡屁股真的很香很香很香很嫩很嫩很嫩诶,第一次尝试一个人几乎吃了一串,至今一提起台湾就会想起鸡!屁!股!Yummy~
坐标:高雄六合夜市

鸭肉扁只卖鹅肉和米粉/面,鹅肉鲜嫩流汁,配着清淡无添加味精的米粉一起食用,鲜美可口。

台北三日

第一天,到达后夜幕降临,搭乘机场大巴前往台北市中心,安顿好行李,出发去民宿主人推荐的【临江街夜市】,夜市不大,商品却很齐全,吃的喝的玩的穿的,几乎都有。吃吃吃喝喝喝完,沿路再买点奇异水果小吃。
从夜市出来,逛着马路回家,一出来的一条叫基隆路的狗街是一条宠物街,大大小小的宠物店布满了街道,小狗甚是可爱,再逛逛满地都是的711便利店,逛逛满地都是的集是美美妆店,大街小巷,跟着谷歌兜兜转转,偶遇迷茫问问当地人,顺利回到家,已是23点。到达台湾的第一个夜晚就此为止。

临江街夜市,不大,名声也不大。

台湾奇奇怪怪的水果超级多,类似莲雾、释迦、番茄乌梅…(试吃后)我们大多吃不惯,尝个鲜可以,当地人觉得是极品美味。最好吃的,当属凤梨,墙!裂!推!荐!

第二天,阴雨天。这一天辗转于地铁、火车,原本是去往【平溪】看小火车,错综复杂的台北火车线路和时间表,让我们阴差阳错地途径梁静茹《暖暖》MV中的【暖暖车站】,最后到了宫崎骏漫画取景地的【九份】,九份位于山顶,云雾缭绕,最为出名的就是【阿妹茶楼】,返程需要排长队坐大巴直接回台北市内,98台币。

【暖暖】实则是一个普通小火车站,一小时一班的车,要来请慎重!考虑!

第三天,清晨出发去【台北故宫】,不如京城的宏伟,镇馆之宝的“翡翠白菜”也被迁徙到高雄博物馆了,另一件“东坡肉” - 肉形石 倒还不错。 再辗转来到文艺小青年打卡必去的【诚品书店】,看到一面墙的孤独星球,简直想赖在那里一直不走,无奈要去往台中咧~

可惜了,随手一拍的满书架的孤独星球。(现在,成为我的一个小梦想之一“收集孤独星球全集”)

台中一夜日

坐着高铁抵达台中已是第三天晚上,逛逛全台著名的【逢甲夜市】,是吃货晚间必备项目,即台中一夜。
附:台中的公交车,用台北买的悠游卡(交通卡)可免费乘坐。万能的160路,到哪里都方便。

第四天,上午彩虹眷村,下午就是宫原眼科。

【彩虹眷村】最有名的两位人物当属彩虹爷爷和超人梦想家。彩虹爷爷用自己的画笔缤纷了眷村,超人梦想家免费和路人拍有趣合照,遇到他总会放肆笑。
彩虹眷村,一个正能量的梦想加油站。

日治时代日本人建造的【宫原眼科】,从一间眼科医院被改造成独具魅力的冰淇淋店。周边步行三分钟还另外开设了“第四信用合作社”,从1927穿越到1966只需要步行三分钟。
两家店的冰淇淋种类很多很多很多,而且没差。但是【宫原眼科】冰淇淋店是没有设座的,得捧着站路边吃;【第四信用合作社】有座,且环境超赞~卫生间的逼格都很高,良心推荐。

高雄一晚

高雄的一夜,可以称作是传说中的“旅行途中的偶然”。在购买去往垦丁的高铁时,才知道台湾高铁最南只达高雄的【左营站】,去往垦丁,得乘坐垦丁快线或者拼车前往。于是,临时在高铁上决定暂住高雄一晚的,并临时开始很顺利地订民宿。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对!!!光是高雄的地铁站就足以让人驻足~
高雄台湾第二大都市,由于曾经历过一段日治时代,高雄市仍存留着略微浓厚的日本文化,地铁站的报站语言都多了日语这一项呢。

台湾的高铁是这样哒~高铁的便当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味~给行李箱记上2层安全带也是略萌哒……

垦丁二日

垦丁二日,大半的时间都用在了【海生馆】,海生馆也被我奉为台湾行的浓墨重彩;在【后壁湖】经历了22年人生的第一次潜水(浮潜而已);跟着民宿小妹开着车去往污污的【垦丁大街】。

【夜宿海生馆】是垦丁海生馆的热门项目,夜宿部分分为三个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最火爆)、世界水域馆,这个项目真的很适合带着小朋友一起来科普海洋知识,也会提高环保意识。唯一不足,可能晚上打地铺会有点冷,注意保暖哈~
一般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在官网预定,我们很幸运地赶上淡季,仍有空位,当天报上了名(早订和晚订的区别是按照预订时间来选择睡觉位置),企鹅和白鲸之中选择了白鲸,海生馆共有三只白鲸,当晚其它两只心情和身体欠佳就只放出了一只叫巴布的肥男鲸。
简单挑重点的介绍一下海生馆完美的行程安排(16:00-次日10:30):
① 展示馆深度导览(大致了解了海生馆,知己知彼);
② 探访秘密花园(来到了神秘的后场,更知己知彼);
③ fun手玩创意(DIY,仿佛回到小时候,这时候很多人是选择去浴室洗澡的);
④ 宵夜(绿豆蒜甜品超爱喝);
⑤ 打地铺黑灯瞎火地和白鲸睡了一觉;
⑥ 早起(一睁眼,巴布肥男鲸居然就在眼前自由飞翔,怪激动怪害羞的,瞬间感觉值了);
⑦ 大洋池喂食解说(好羡慕饲养员有一堆鱼粉丝,瞬间也觉得台湾水域馆不那么low了);
⑧ 潮间带生态观察(户外活动,顺便捡了不少别的海域飘来的垃圾);
⑨ 海洋生态讲解课程(更了解了海洋生物,好像小学生听课)

海生馆,最喜欢的部分是:当白天的游客散去后,一人承包了整个海洋世界的错觉感;当一觉醒来,和白鲸say Good morning,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的错觉感;骄傲地说:我把白鲸睡了!

价格:2380台币/人,当天预定可刷卡,前提是有空位。
官网:http://www.aquarium.com.tw/nightsleep.php

夜宿的三个场馆内几乎找不到充电插头,可以在洗澡期间将手机所在专门设置的免费充电服务区充电,有钥匙有锁,很安全。

早餐分为中式和西式,自助选择即可。

【后壁湖浮潜】,不会游泳也可以哦。
后壁湖其实没有别人口中的那么差,可能是淡季,海上没有传说中乌泱泱的人,蓝天碧水,就是珊瑚、鱼类少了点。总体来说,初次浮潜,这里性价比挺高的。
价格:300台币/人,可以砍价。

【辉哥生鱼片】,位于后壁湖的一家海鲜市场内,进门第一家,价格实惠,用料实在,天色已晚,就没挑了,直奔辉哥家。
看了菜价后,发现辉哥家最便宜的是生鱼片,菜都比生鱼片贵~
大陆妹:口感像生菜,炒菜类。
蟹脚:超级大一盘,味道鲜美,辉哥推荐菜。
赖尿虾:也是辉哥推荐菜,1700台币/份,两个穷人吃有点贵就换了蟹脚。
炒面:最不喜欢的一款,真的不是很好吃,还是吃白米饭吧。

Ps:点完菜让辉哥给算总价,因为我们只剩一点台币了,不敢豪放点,辉哥马上说:可以付人民币啦.(哈哈哈哈哈.听到人民币两位台币穷人不要太开心.)垦丁地区大部分都无法刷卡,但是有些店家会愿意收取人民币。找零钱的时候会以1:5的汇率找台币。

再返台北

再返台北,就是简单的逛买逛买,以及拔草了几家美食。住宿订到了【中坜】(为了赶上本来次日凌晨五点的飞机,以为会距离桃园机场近一些所以选择了中坜,但出租车司机说也就近一点点,没什么必要可以直接台北出发),大晚上地还得从台北乘着像地铁般拥挤的“火车”赶往中坜中坜也很热闹,但到达已是晚11点,就没出去怎么逛了。

问:左营-台北后的大包小包,如果不想拖着行李箱逛街,又没住所,怎么办?
答:台北车站内就有“行李寄存处”,类似于超市、国内部分高铁站的行李寄存处,分大小,28寸的行李箱也能存。
价格:按行李大小和存放时间不同收费,有20台币、30台币、50台币、70台币、100台币可供选择,需硬币,24寸行李箱50台币的即可。

这些小建议,你且记住

1.悠游卡
环岛游,又不自驾。必须人手被一张【悠游卡】,可以在台北高雄台中等地的地铁和公交车使用(台北地区周边可以持卡坐火车;台中的160路公交,持有悠游卡几乎可以免费乘坐,起初时,简直难以置信),另外,悠游卡还可以在7-11便利店使用。
购买:台北各个捷运服务站或7-11,详细使用情况可以问服务站人员,是我见过最最最热心的工作人员了,甚至有时候还会走出那个工作亭给你讲路线,完全不会不耐烦,大赞。
加值:各个捷运服务站或7-11便利店均可。

2.悟懂了“台北进,高雄出”的奥秘
半环岛自由行,其实最佳的就是“台北进,高雄出”的往返机票,玩完垦丁不必返回台北,直接搭车到高雄回家即可。CUZ,垦丁台北的交通真的比较不便,必经高雄。所以如果不玩花莲等东部城市的话,就可以买“台北进,高雄出”的往返机票即可,省钱又省心,在台北透彻地多玩几日,再南下尽兴地玩。

3.台北人民很友善哦,不懂就问
都说台湾民风淳朴,这点,亲身经历过后,真的不虚。尤其台北人民,没遇到一个冷漠脸的,不知方向时随手问一个路人,都是真诚地帮助你到底,说清楚路线,怎么走怎么走,再不然掏出手机帮你查询相关详细信息,这是我浅显的几日台湾游最深的感触,真诚善良热心毫无猜忌,也或许我遇见的都是好人。
最近几年,大陆总是出现“要不要伸出援助之手”之类的社会性讨论,人与人之间也少了几份信任,多了几道伤害。台湾,尤其台北,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暖心与真诚。
再到南部,可能热忱之心不如台北,也越来越多的人会惊讶地问:“大陆来哒,自由行啊”。总给人以,大陆还很落后封闭,这一点也是最无奈的。大抵,两岸之间的联系真的很缺乏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4 15:26

引用 飞行祺 发表于 2016-08-24 15:26:44 的回复:

回复飞行祺:我也是拖延症重度患者,一篇憋了好久才出来的游记~

2016-08-24 16:0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18:53

引用 parcoworld 发表于 2016-08-29 18: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