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一梦——缅甸 泰国 老挝行走(三)

musiclove (上海) LV.9
2016-08-24 12:26 223/4
  • 出发时间/2015-02-20

S5 Chiang Mai

S5 Chiang Mai
Siphoon 顺霖旅馆 小和尚早餐 修道院 盼道寺 大佛塔寺 清曼寺 素贴山 双龙寺

火车站广场上的红色双条车早知道列车和客人会如约而至,司机们接到最后这班车的客人,也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清迈火车站在老城以东三公里的地方,游客大都集中在老城内外,因此上车都是一口价,50铢。搭讪我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拿到英文地址在老花镜下老练的端详,片刻之后,还是不懂英文。转向一旁的年轻司机求助,小伙子念了两遍,对老爷爷说“Siphoon!”后来知道那是我住宿酒店门口的一条大道。车上满满的歪果仁,每一个都是这样,凭着酒店名字或街道的关键词和老爷爷做着沟通。清迈是旅游城市,大大小小数千家旅店,我们就像铁道边猜火车的小朋友一样,不知道车子下一站到达的是谁的旅店,会在马路的哪一边出现。老爷爷一直不慌不忙、慢慢腾腾,凭着强大的记忆,偶尔看下地图,在一个接一个的大道小巷中穿梭,直到把我也送到了临时的小窝,顺霖旅馆。

顺霖旅馆,是一个华裔老板经营的小客栈,距离老城北门很近,附近有加油站、超市和夜市,邻居是好几家同样条件的小客栈,小鸟2号、曼曼、晶晶……可算得上是个小小的各国青年屌丝聚集地。顺霖开业较晚,设施较新,客人不是常满,安静些。来自天朝的三代同堂一家人整个春节假期都住在这里,在附近的食肆用餐,早晚阳光适宜时漫步走进老城去散步,中午炎热时就躺在客栈的长椅和沙发上休息。他们家的小男孩儿是典型的天朝美男子,浓眉大眼、五官端正,生人面前抿起小嘴儿一言不发,熟人面前拉拉扯扯亲昵无限。除了这一家子,房间里入住的都是标准的各国背包客,上午结伴蜂拥而出,直到深夜尽兴后才陆陆续续回到宿舍。像我这种十一点钟要倒下睡觉的,经常发现睡下时房间空无一人,早起时各个铺位上躺满了人。一个来自浙江的小伙半途从隔壁的小鸟2号搬进来,那边生意火爆,都提前预订满了。

隔壁紧挨着有间日式餐厅,兼营摩托车出租的生意。店家每天上午睡到自然醒,打着哈欠缓缓开门营业,丝毫不在意多一单少一单生意这种事情。租车价格不贵,取车的手续也像店家开门的时间一样自由得很,从早晨到中午都有可能。给他微笑打个招呼,不需要抵押任何东西就可以开走了。我渐渐喜欢上在东南亚国家游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租用摩托车的便利性,既解放了双脚,大大提升了移动的速度,又可以让内心在路上遇到难得的平静。

旁边的加油站加油,90号,50铢,小摩托吃的满满走起。在北城门附近遇到一家广式早餐店,虾饺、白粥、各色点心和当地人喜欢的浓稠的米糊糊。店铺门口卖青团的大叔看到我停下,主动跑上来指点停摩托车的位置。待我停好了小车,大叔一句话没有说,又回到小摊上干活。进到餐厅,和乘公交车的感觉一样,他们不会主动搭讪歪果仁,只当你是什么都知道的。一番观察研究后,选择靠路边的位子坐下来,是要坐下点单的。菜单上除了英文还有些图片展示,虾饺、叉烧包、蔬菜粥,一顿传统的天朝风味可以让身心好好舒适一阵子。

用完早餐,再观察这座餐厅,整个大房子好像在自家院子里搭起的茅草棚一样通透、天然。食客们既不着急,也不闲散,既不吵闹,也不安静,都在用自己特有的节奏享受着这一刻。我的餐桌旁边是一座迷你的山水盆景,山上端坐着闭目打坐的师傅,山下站着微笑的小和尚,空中的藤蔓上还挂着调皮的小猴子。明知道都是没有生命的陶土,但他们嘴角上扬的微笑惟妙惟肖,那必是人们真实生活中美好一刻的定格。

沿着马路左边跟随车流在三王广场的十字路口停下等红灯,一边是佛学院年轻僧侣们袈裟的橙黄色,另一边是邮局和邮筒的大红色,我就停下,静静坐在路口,注视了十几分钟。

盼道寺Wat Phan Tao,纯柚木建造的大殿通体灰黑,已经超过280百年,是国家的无价瑰宝。大殿正门上雕刻了孔雀脚踩一只狗的传说,默默迎来送往了无数的信众和游客。内部的一侧安放了一排小号的佛像,代表每个星期的每一天,另一侧整齐码放着供信众投放香火钱的纯铜钵盂。门口值班的小和尚还没有练就对待时间的淡定,一会儿看看门外的天空,一会儿回望那一长片钵盂,等待着一天的结束。

大佛塔寺Wat Chedi Luang,其实是个寺庙群,坐的、卧的、站的、黑的、白的、金黄的……各式佛祖各司其职日夜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殿内,高大的金色佛像透过重重经幡的缝隙注视着虔诚叩首的信众;寺门外,老爷爷的奶茶车忙的不亦乐乎,“这是我喝过的最好的奶茶”,“我的三个漂亮老婆喝了都说好”,天朝游客的留言给老爷爷做着无声的推广。纵然在泰国、在清迈,随处可见的寺庙佛塔很容易让人审美疲劳,大佛塔寺依旧是清迈一站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之一。寺庙正中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受到16世纪一场地震的破坏,塔顶已经倒塌,但至今仍然是老城之中最高的建筑。角落里几人方能合抱的参天大树默默地诉说着这里旧日曾经的风光无限。走到大佛塔北边,一群小和尚在路边等待,这就是我要找的东西。清迈是旅游城市,为了增加和游客交流的机会,帮助僧人提高英语水平,当地组织了“Monk Chat”的活动,大佛塔寺是主要地点。所谓僧人都是佛学院的学生,由校方组织在人气最旺的旅游景点放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和过往的游客进行简单的英语口语交流。随着天朝游客的快速增长,学校觉得有必要增加汉语的项目,但又苦于缺少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曾经有一个湖南姑娘到学校支教一个月,他们还需要很多,领队的老师Mr. Charoen Pomsiri如是说。眼前的几个小和尚都是十八九岁的高中生,讲起英文像刚刚展开翅膀的小鸟一样不太稳当,每个人轮流着尝试几句最基本的日常会话,再复杂一些的就比较困难了。在我们的对话结束将要离开时,一个小个子僧人忽然站出来认真的用天朝普通话说,“很高兴和你们在这里聊天”。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赞许的笑。

清曼寺Wat Chiang Man,古城第一座寺庙,规模较小,正午时分,客人很少。一侧的偏殿中供奉着一尊精致的水晶佛像,慕名而来。偏殿内部的四壁上画满了色彩艳丽的壁画,那是关于佛祖的各种经典故事。一位来自天朝的母亲正给自己的孩子生动的讲述其中的经典,若不是小孩子失去了耐心吵着要离开,我都很想继续听她讲下去。两层围栏之内是佛龛,佛龛之上又是两重枷锁,仔细观瞧,枷锁之内端坐着小巧精致的水晶佛祖像。若不是有备而来,这一闪即逝的水晶光芒怕是要错过了。

按照当地的风俗,大小寺庙都要脱鞋入内。因此每个寺庙的殿堂门口,总是会横七竖八的摆满各种各样的鞋子。在一大片深色的鞋子当中,一对亮蓝色的耐克毛毛虫歪在其中,像个可爱的小精灵。

启动摩托,边走边问中,向素贴山进发。清迈大学就坐落在通往素贴山的马路边,校园古朴的建筑淹没在一片原始森林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给学生们的学习和灵感创造提供了绝佳的环境。通向山顶的公路修的很平整,急弯较多,坡度大时跑起来有种穿越的感觉。遇到阳光,感觉灼热,遇到树影,感觉阴凉。被摩托车挡在后面的小汽车大都不会鸣喇叭嚣叫,要么是慢慢跟着等待时机,要么索性从右侧加速通过。阳光穿过厚厚的树叶照射在坑洼不平的山间小路上,满地干枯的黄叶仿佛成了一个舞台,蒲公英在阳光照射的聚光灯下轻轻起舞,这就是当年白象寻找佛陀舍利归宿的路。

看到巨大的广告牌上国王在招手,牌子下红色双条车整齐的排成一排等待下山的客人,马路对面是长长的临时摊铺,售卖小吃饮料纪念品,这必是到了清迈的又一地标双龙寺无疑了。寺庙还在更高的地方,可以选择沿着双龙把守的306级台阶爬上去,或是乘坐电梯上去。进入第一道寺门,发现里面还有一层院落。不着急挤进主寺,先在中间这一层走上一圈。那里有白象的灵位,建造者的灵堂,疯传被天朝游客脚踢的挂钟,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城的平台,可爱透顶的打坐小和尚公仔,大片姹紫嫣红的三角梅,还有一颗高大的歪脖菠萝蜜,果实也结的巨大无比悬在半空中。居然真有天朝游客在树下商量,是否可以把这菠萝蜜摘下来咪西掉,这一商量之间掉了队。很快见到寺门处冲进一个身着黑色T恤的天朝大哥,离的老远张口浓重的四川话朝这边大喊,“哎!你们两个!下山喽!下山喽!”天朝游客的形象也许就是这样在不经意之间传播开来的,即使细看时我们每一个行动本身的出发点并无恶意。这让我想起在平民药妆店“Boots”,性价比高的产品很短时间内就会被潮水般涌来的天朝客人席卷而空。那场面是名副其实的抢购,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现场的火爆热烈程度。店员们也开始学习些简单的中文,但是由于消费习惯、沟通方式、说话声音大小等等的差异,加上登门的天朝客人数量实在众多,门店里总是拥挤的水泄不通、乌烟瘴气,店员们苦不堪言。面对滚滚而来的商业利益,自说不上是坏事,背后的大老板们也被迫忙着应对供不应求的问题。

脱鞋进入双龙寺的第二道寺门,通体金黄的佛塔呈现在眼前。佛塔本身不高,由于整个寺院布局紧凑,佛塔是最高的建筑,显得庄重,和一旁的金黄伞盖相配合,就成了清迈上镜率最高的城市名片之一。佛塔四周围坐了一圈金黄色的佛像,佛像身前的地面上铺了长长的的垫子,游客信众持续不断的在垫子上虔诚的跪倒,为佛祖点上黄色的蜡烛,献上鲜花,默默道出心中的祈祷。蜡烛燃烧成液体滴落在地面上,一会儿就连成一大片黄色的固体,僧人们每天要定时铲除落地的蜡烛,收起供奉的鲜花,为后来的客人留出一片清静。下午六点,大殿里僧人们汇聚起来,集体诵经。富有韵律的吟诵声会吸引很多客人停下脚步,有的默默注视着这庄严的仪式,有的悄悄按动手中的快门。

在外面观景平台上俯瞰清迈城,整个城市没有太突出的标志建筑,一下子分不清东南西北。仔细观瞧,隐约能看出老城正中的大佛塔,四四方方的护城河与城市外围的郊环快速路。一架飞机从西南方向的机场缓缓起飞,满载着游客飞向下一个目的地。随着飞机的爬升,飞机自身成了标志物,仿佛在拉动着整个城市灰白的建筑群缓缓移动。

天色渐暗,转身之间,背后的佛塔已在灯光的照射下变得更加金黄耀眼。再次回到主寺内,白日游客的嘈杂声已经落幕,只有几位信众绕塔诵经。佛塔在纯黑的背景画布上用金黄的丝线勾勒出极具兰纳特色的轮廓和棱角,莲花底座的灯火在微风吹动下悠然晃动,仿佛就是要在这静谧中给最后留下的人讲述神秘古老的故事。这份静谧,大抵就是我渐渐的喜欢上在外晚出晚归的原因之一了。

夜晚的素贴山上,温度骤降,把背包挡在胸前,稍好一些,但还是冻得直哆嗦。路过一个转弯时被山下城市的夜景所吸引,立刻踩下刹车寻找位置拍照。忽然一辆越野车也在身后来了个急刹车,难道是我挡了道路?片刻疑问,被车上跳下两个歪果女孩儿兴冲冲的拍照打消。跨上摩托继续下山,一会儿遇到一阵温暖湿热的风,那该是山的阳面,一会儿遇到一阵阴冷,那必是山的阴面了。回到城区,温度恢复正常,径直开到顺霖门口的夜市大排档。猪脚饭之余,还在夜市之中找到了豆花和香草味的豆浆。这真是有意义的一天啊!

Nan Dou Hoo 汽车站 Mae Rim License 大象营 Mae Rim Valley 女子监狱按摩 周日夜市

如果早知道隔壁店家的伙计头天晚上醉酒,就应该直接付了第二天的租车钱,把小摩托带回顺霖去。可惜,没有“早知道”。早晨九点钟,一切准备就绪,等待隔壁开门去取那辆绿色的小摩托。眼看着时针滴答滴答转动到十点半,隔壁紧锁的大门仍毫无动静,而渐渐灼热起来的阳光也让内心的兴奋劲儿变得萎靡。无奈之下,请顺霖帮忙叫了另一家距离较远的租车行送摩托过来。各家的小摩托本身差别不大,就是服务上办理取车还车的手续不同,习惯了自由的我不太喜欢后面那一套流程,而且昨天还兴冲冲的给隔壁的小绿加满了油。就在新来的车子要验车之时,隔壁的伙计蓬头垢面、一身酒气、东倒西歪的开门了!天哪!这可怎么办,脚踩两只船啊!正焦虑时,恰好旁边曼曼走出一个浙江小妹,也要租摩托车。就这样,新来的小车转给浙江小妹,我又从隔壁取回了小绿的钥匙。

浙江小妹头天晚上刚到,在这里短暂停留,没有具体安排,我要去寻找中式早餐,她也乐意一同前往。按照旅行手册中的指点,到达中国城,一问“Nan Dou Hoo”,当地人都知道,那大概是广东话“嫩豆腐”的发音吧。在老城的小巷中七扭八拐的穿梭,绕到东边城门继续向前走到中国城附近并不困难。只是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直到看见标志性的牌坊,街上开门的店铺和行人却越来越少。问到一旁开门的店家,才恍然大悟,“春节休息”!走到尽头的市场,人群依然熙熙攘攘,但市场上全是生鲜和水果,没有任何早餐。最后只得求助于711,大杯冰奶茶和面包。在马路边慢慢用完711早餐,无奈的自我解嘲“真倒霉”。跟浙江小妹介绍了老城里值得去的地方,就此别过分道而走,她去老城,我去城北的大象营地。

为了第二天的行程,中途向东北的拱廊汽车站(Arcade Bus Station)拐下,去买汽车票。东南亚的长途汽车大都私营,每家规模都不大,尽力做好自己经营的线路。一进到售票大厅,花花绿绿的各个窗口让人目不暇接,那都是各家为了竞争用颜色以示区别。Green Bus,车况最好,跑的最快,绿色的窗口买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到清莱的车票。

汽车站出来,直接拐入郊环快速路,向城北的美林(MAE RIM)进发。宽阔的107号国道正中用水泥墩隔开,部分路段还在修路,尘土飞扬,大型机械占道只留出勉强一个车道的土路。路旁不断经过没有特色的村镇和干枯的田地,温热阳光下,渐渐有些审美疲劳。远处出现几个穿深咖啡色制服的人拦住道路和过往的摩托车交流着什么。说话间,已经来到了深咖啡跟前,是警察。炎炎烈日下这个地方没有任何遮挡,警察们个个晒得和自己的制服一个颜色,深咖啡色的脸上看不出表情。但他们可不是迎酷暑、战高温为人民服务的,这个地点也不是随意落脚的。他们在盘查过往摩托车驾驶执照,有照过关,无照也不会动粗,只是不让你通过,要么返回城市里办理执照,要么现场交出500铢私了。而这个地方恰恰是已经出城一大段距离,再返回去,要花费很多时间,对游客来说,是进退两难的地点。犹豫片刻,决定妥协,颤颤巍巍交出1000铢。他们的头头用极其隐蔽的动作找回500铢,脸上又展露出熟悉的笑容,微笑服务,放行通过。

在公路上继续颠簸一阵后,遭遇打劫的心情渐渐平复。转入通向美林的小路,开始在山路上盘旋。到达大象营地(Mae Sa Elephant Camp)时,门口还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问到售票处才知道当天最后一次进入营地的时间已过,停止售票。原来如今的政府和百姓对大象保护十分重视,大象早晨凉爽时出来干活表演,午饭后天气炎热,就都躲进树林里休息去了。而现在营地的热闹场面正是中午最后一次活动,马上也将结束。与其说是保护大象,到不如说是尊重自然。既然错过,则安心继续在山谷中游荡。美林山谷是清迈北郊著名的度假休闲地,旅游手册上鼎鼎大名的Four Seasons也在这附近。而除此之外,在更深的山谷里,更隐蔽的木屋与谷地、小溪、植物园完全天然的融合在一起,没有大理石铺装的宽阔道路,没有精致绚丽的喷泉假山,甚至没有保安在门口彰显酒店的身份,不加说明,完全看不出那里还隐藏着更加天然的豪华酒店。老城的小客栈满足了青年背包客们对交流、探索、自我磨练的需求,这里是更加适合一家老小举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世外桃源

返回清迈市区时,太阳开始西斜,阳光变得金黄厚重,照在每个人的脸上,笑容显得更加真实。大车小车在同速行进中相对静止,我看着红色双条车尾巴上吊着的年轻小伙,小伙们好奇的瞧着摇摇晃晃开摩托的歪果仁。进到老城时,主要街道已经封闭,为晚上的夜市做准备。路边停满了摩托车,有专人负责停车看护。女子监狱前百年的老屋门口站了十数个身穿囚服的技师,说是囚服,其实就是浅灰色黯淡的宽松衣裳。大家穿的整齐划一,一看就是按摩技师的工作服。按摩项目是当地女子监狱特色,劳动教育的一部分。参加按摩的能够缩短刑期,劳动收入还能计入自己帐下。据说当地手法独特,价格也不贵,再加上独特的招牌,每天来按摩的客人络绎不绝。而许多走出高墙的技师因为难舍这门手艺,居然凑在一起在附近另开分店,店名也直白的在“女子监狱”前加上“EX-”,不但丝毫不避讳,反而明显以此为卖点。上前一问,原来监狱按摩刚刚下班,门口站着的技师们正式刚下班放松下筋骨。赶忙转向EX,看到屋门口摆的成片的鞋子,感觉情况不妙,问后果然生意火爆,预订已经到了第二天的下午。从EX出来,不禁感叹,这真是充满错过的一天啊——错过Nan Dou Hoo,错过大象营地,错过女子监狱按摩……当下下定决心,最后的周日夜市,一定不能错过,虽然夜市近在眼前,无论如何其实不会错过。

逛夜市之前,还是在路边不知名的小店体验了当地泰式按摩。“不知名”也完全不输于名声在外的女子监狱,直到几天后技师强劲的力道还在后背游走。

清迈泰国王后推行“一村一特产”扶植计划最有成效的地区,这个计划让很多生活在乡村的普通人制作出精美异常、个性十足的工艺品,同时更加吸引了很多年轻设计师聚集到这里,创作出融合泰国古典与现代美学的新鲜小玩意儿。从家庭装饰到精致艺术品,再到充满异域情调的泰丝、泰麻、木雕、漆器、银饰、瓷器、纸制品,这里是手工艺品的海洋,古典风格购物者的天堂。清迈的周日夜市因此不仅在当地有名,更是享誉全泰国。本次遭遇的周日夜市,因为和日本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上演,规模更大,占据了足足半个四方老城。夜市充满了时间酝酿出的手工艺品和温柔的质感,极少有现代化大工业批量生产的坚硬感觉。夜市也充满了喧嚣和噪杂,霓虹国艺人们穿梭其中,筱笛声孤寂清冷,给浓妆艳抹的歌舞伎脚上咔咔的木屐声做着伴奏,在一眼望不到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舞动着。然而仅仅穿入旁边一条小巷,周遭便顿时安静下来,就像夜市中那些小东西一样,可爱也好,怪诞也好,安静也好,嘈杂也好,这都是埋着根基的乡土的、最原始、最自然的属性。

S6 Chiang Rai

S6 Chiang Rai
清莱  贫嘴司机  落花  加油  第二汽车站  白庙  稻田  big C  钟楼  夜市  guitar boy  motor boy

在顺霖预定了双条车去拱廊汽车站,150铢,因为预订,价格要贵些,换个安稳。Green Bus,其实真正的大巴是银灰色,不是绿色。车子又快又稳,两个小时顺利到达清莱老汽车站。预定的酒店离老汽车站不远,正午时阳光惨白,还是选择出租车。一个贫嘴的出租车司机(这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停下,对于价格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只叫直接上车。司机会讲一些天朝话,东拉西扯中很快讲到天朝很富有,这其中的意味不言自明。直到接近酒店,居然冒出“如果走对了就按我说的价钱,走错了就按你说的”这般逻辑。60铢的价格若是硬和天朝魔都的物价水平来比较的话并不算贵,但看人下菜和强买强卖的感觉并不是旅行希望得到的。

Nak Nakara,市中心的中档酒店,前台服务员英语流利,问清了第二天到老挝的汽车票信息,帮忙叫来出租的摩托车,准备找银行再取些泰铢,然后去南郊的新汽车站和白庙。过了吃饭的点,酒店旁边的餐厅空空荡荡,只有掌柜的老爷爷和老奶奶悠闲的看着电视中的肥皂剧。口袋中的泰铢还够一顿披萨,很快,在柜台后面的土烤箱中,香喷喷的披萨做好了。上层的芝士和下层的面饼是分离的,与在天朝司空见惯的洋品牌不同,做出了家乡烧饼的味道。

不喜欢受规则约束,在寻找银行时可以尽情跟着感觉走。清莱不如曼谷清迈那样名声在外,却是泰国唯一一个道路标示中包含中文的。转过一个普普通通的路口,车子与行人在标志线内等待信号灯放行。忽然之间,一阵大风吹过,来得急,却感觉很细腻,宛若一双大手悄悄摘下了路旁大树上大片的粉红花朵,花朵悠扬婉转的飘落在小汽车顶上,落在摩托车驾驶员的头盔上,落在姑娘的长发上。那一刻的清莱街头不似人间,也不是仙境,更像是宫崎骏笔下天空之城的样子,花朵与自然包裹着工业时代的痕迹,厚重而清新。落花悄悄把路边停驻的小汽车覆盖成统一的粉红色,那些落在地面上的,已被来往的车辆碾成泥土。当地人除了好奇的看看撅着屁股拍照的歪果仁,对于这样优雅一景司空见惯,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摩托车汽油见底,在落花的路旁银行里取到泰铢后,需要尽快加油。如果再看到有驴友在东南亚行走一切一帆风顺的话,那必然是他自己强大的乐观心态使然。“Gasoline?”“Petrol?”即使是最常用的词汇,在和当地人的沟通中也很困难。拍拍油箱还是不懂,直到手指到仪表中的油量表,看到指针有气无力的摆在“E”区,对方才恍然大悟。然而即使明白了,那也是给出一个方向,至于要走多远,怎么转弯,都是泰语说的。继续边走边问中,终于在一家修车铺里遇到能够英语交流的小伙,原来大的加油站还要跑一段路,肚里空空的小摩托怕是赶不到,而在一旁的小路边就有一家家庭修车铺,那里有瓶装的汽油,20铢,对小摩托足够了。

在市区的一个主要路口见到当地的标志之一,钟塔。怪异的造型,像一颗古老的金黄色松树包裹着一枚巨大的钟,阳光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彩,充满宫崎骏的复古风格。2009年落成以来,就成了清莱市区最醒目、最金碧辉煌的地标。这是我这样一个对当地文化无知的游人的直观感受。

在新汽车站买到第二天开往老挝会晒的车票,继续向白庙进发。白庙,当地叫做Wat Rong Khun,是老家清莱泰国建筑师、画家Mr. Chalermchai倾毕生心血以一己之力创造的作品。整个寺庙远看是一座洁白的圣殿,近瞧到处都是极尽复杂精美的雕饰纹路,那是艺术家深受当地文化浸润几十年,对佛域和神明的想象。白庙近些年在天朝游客中声名鹊起,很多游客只知道有白庙,不知道有清莱府。最近网络上关于白庙疯传不断,一说天朝游客不文明如厕而引发寺院方面拒绝天朝游客参观或另建厕所区别对待,事实上并未发生。来自天朝的团队的确源源不断,摩肩接踵,的确难以摆脱高声讲话的习惯,然而寺庙并未因此而降低自身的素养,又大动干戈去搞什么区别对待,而是增加的汉语的宣传和现场引导。天朝在外的名声再有诸多不好,那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能够走到外面世界的基础,而与当地文化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则更需要多一些时间,多一些双方的努力吧。

回来的路上,我在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停下。田埂上长满了含羞草,轻轻一碰,会马上收起叶片,大个子的反应慢些,小个子的反应快些,像一群可爱的小朋友。稻田远处的大叔看到有人进到田里来,也立定了朝对方静静观瞧,田中间抽水机发出低沉的突突突的声音,是最好的背景音乐,大叔白色的衬衣在绿色的背景下成了最生动的一个点。

Big C,就是一个巨大的“C”字广告牌,牌子下面是当地最大的卖场,一楼店铺,二楼超市。网友信息提示,这里有家“Boots”药妆店。上上下下一个小时的寻找,最终确定网友的信息已经过时,只有Watsons挺立。而这中间的寻找,卖场里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先后给我带到了超市里的鞋帽区(boot),一楼的鞋店(shoe),美食广场的餐厅(food),甚至还有人边躲开便尴尬的解释“I can’t speak English”,这是多大的不想speak English的决心啊。

美食广场的食物大都偏甜,炒面是甜的,猪脚饭是甜的,烤肠也是甜的。正是饭点的时间,用餐的人也不多,也许当地人也只是把这当做对付一下的快餐而已。晚上找到城市里另一家“Boots”,虽然扑面而来仍旧是熟悉的天朝同胞,但整个场面和清迈相比已经宽敞清净了许多。不过很快就明白自己又要空手而归了,性价比高值得购买的瓶瓶罐罐早已卖光,下次的补货时间还不能确定。没有任何shopping的负担,重新回到地标钟楼。十字路口的街道边摆满了大排档,低矮的桌椅和简单的小吃,入座的清一色各国青年屌丝,大家都在等待着八点整的钟楼声光秀。投射灯自下而上照射着塔身,呈现出一种静谧庄严的气氛。整点钟声响起,照亮钟楼的灯光随着钟声的频率依次变换着,“清莱之歌”随之奏响。灯光的每种变化都是一种单纯的颜色,古老的钟楼仿佛化作婀娜的少女,曼妙的身段在钟声与灯光中若隐若现。

出名的钟楼往北两个街区,还有一座不知名的小号纯白色钟楼,安静的守护着时间。一旁是当地的市场,没有如潮水般的游客,大家都不慌不忙的经营着自己的摊子,水果、蔬菜、各色小吃,老主顾不慌不忙的往来其中。

学校对面有一家安静的酒吧,里面传出年轻小伙子清亮的歌声,一曲《Sutter’s Mill》落幕,周围响起稀稀落落的掌声,勾起共鸣的人心中陈年的往事。就在行将结束清莱一天的节目时,马路另一边传来熟悉低沉“突突突”的声音。对面一片空地上,几个当地小伙子正在练习花式摩托,跳转腾挪,精彩异常。然而我是仅有的观众,当地人就这样既不被打扰,也并不好奇。观众的出现更加激发了车手们表演的欲望,一连串更加炫目的动作上场,听到我这边的叫好,还在车上双手合十表示感谢。摩托车表演的结束,也为清莱的一天画上句号。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4 20: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9 10:52

亲亲,我住的酒店比较偏,不知道怎么去方便啊?

2016-11-16 22:00

引用 阳光 发表于 2016-11-16 22:0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