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行

蓝慕尘缘 (昆明) LV.2
2016-08-24 12:34 201/3

多彩贵州荔波小七孔
呆在一个地方久了,就会想着要逃离,因此总是时刻在酝酿着独属于自己的“逃跑计划”。
六月,一个有着温文儒雅般的恬静与热情似火般的奔放的季节,在这样美丽而多情的季节里,又怎能被一些无所谓的理由或者借口挡住想要去流浪的脚步。又一次的任性,又一次的说走就走…。
端午假期临近,好几个驴友群已经翻天覆地,满屏的地方绝美景色,特色小吃以及路线攻略等等,突然几张照片吸引了我,碧水蓝天,山涧瀑布,水气弥漫在林中湖泊,散发着丝丝飘渺般的灵动,一种人间仙境的感慨油然而发。问过后才知道这是贵州荔波县的大小七孔景区,查了路线买好了车票静待小长假的到来。

六月九日早七点抵达贵阳火车站,又马不停蹄的奔向贵阳客运东站,希望能赶上最早一班前往荔波县的汽车。然而事与愿违,早班车车票已售完,无奈下只能在售票大厅问有没有同行驴友包车前往,所幸假期旅游的人多,不一会就凑齐人了,找了辆车途径四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荔波县城,一路上也被贵州高低起伏的群山以及郁郁葱葱的树林惊到了,更是因为下雨云雾缭绕于群山,奔腾在林间,让这些山水树木充满了灵气,简直是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天然氧吧…。到达旅店放下行李后,就赶赴荔波汽车站乘坐旅游专线途径近一个小时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终于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被誉为“超级盆景”、“地球上的绿宝石”之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不算大,全长大约15公里,有意思的是从荔波到麻尾的省道就沿着溪谷贯穿景区的东西大门,只是景区内规定不允许停车,这可杜绝了多少有着逃票心思的游客。景区内的长途汽车也算是小七孔的别样特色吧,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从东门进入景区,第一个景点就是小七孔古桥,也是小七孔的标志性景点,桥面宽4米,长25米,距今已有180年历史。

站在桥上远看小瀑布群,近观清澈透底绿宝石般的溪水,心情莫名的都被带入到这山水之间,过了小七孔,沿着省道前行,入眼处就是小七孔的精华所在,68级跌水瀑布群,在狭长幽深的河谷内居然有如此众多姿态万千,争相呼啸的小瀑布,因为正值雨季,水量较大,小瀑布也有逐渐蜕变成大瀑布的即视感,跨过瀑布走上依山而建的人工步道,穿行密林间,奈何前路被淹,这也是来小七孔唯一的遗憾吧。(由于雨较大,拍不出来小七孔的美感,所以照片均出自爱好摄影的旅店老板处。)

接下来又经过了龟背山石上森林,里面包括野猪林,飞云洞等等,并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就草草而过。要说最期待小七孔的地方就是水上森林与鸳鸯湖了,前路水上森林,也被称为瑶池,果断找个椅子换拖鞋淌水而上,切身体会了水在林中流,林在水上生,错落有致的石阶,嬉戏打闹的孩童,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继续前行,就到了翠谷瀑布,《跟着贝尔去冒险》爬瀑布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瀑布不不算大却显精致,我更感兴趣的则是它的邻居,上己定湖湿地,这里视野开阔,碧水湖泊,郁郁葱山交相辉映,恍惚间以为穿行到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坐在木板上,闭眼深呼吸,仿佛融入了这整片天地,肆无忌惮拥抱大自然…。

因为时间有限,小七孔的整个游览也被迫接近尾声,所以中间好几处景点直接忽略,直奔最后两大代表性景点,鸳鸯湖与卧龙潭。鸳鸯湖,一个由两大湖和四个小湖串联起的喀斯特高山湖泊,周围林阴蔽日,湖水颜色多变,也因此被被称为水上迷宫。买好票穿了救生衣,坐上船才知道用木浆让船前行转弯是多么困难,队友也是第一次自助划船,所以打转,一直原地打转,最后慢慢摸索一前一后着缓慢前行,接近晚七点,水面上起了水雾,看着其他船只时有时无的穿梭其中,一种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寻的感概油然而生。转了好几道弯,“撞”了好几次船终于有惊无险的划回岸边,交了船带着不舍的感情告别鸳鸯湖前往此行终点站,卧龙潭。

卧龙潭是一个人工修成的瀑布,但这丝毫不影响它的美丽与优雅。蔚蓝的湖水从弧形的石阶上悠悠流下,在半空中留下丝丝的水晶带绽放着独属于它的魅力,如此安静的流淌在深山幽谷中,使人不自觉间就沉浸在这刹那间的芳华中无法自拔。

天色已晚,出景区后才知末班车已经离开,又得厚着脸皮搭车了,果然这个世界还是好心人居多,乘着夜色结束了荔波一日游,虽然来去匆匆,但是小七孔用它的绝色美景,温婉柔和的魅力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回忆。
荔波,不说再见,只因还会再相见!

如果能在图片也配上写文字解释下当时的状况就更好啦

2016-08-24 17:0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4 17:2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