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之夏!北海道10日家族游~(详尽攻略照片~~札幌、小樽、富良野、摩周湖、網走、知床、旭川)

頭宝公 LV.11
2016-08-24 13:15 1227/11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言

从念想到计划落实,差不多经历了大半年。由于夫人早在10几年前已经冬游过北国,加之本人比较怕冷,因此将这次北海道之行定在了夏季。
考虑到父母第一次去日本,原先想着去完北海道顺道坐新干线去东京逛一圈,然而计划着才发现,一是北海道实在太大,二是到东京略显奔波。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留待下次再让老人们见识日本的繁华吧~
这次一次,就先体验一下日本的色彩与“味道”~

前期计划

北海道甚是硕大、与九州形成了日本列岛一南一北两块沃土,也是旅游胜地。
对于一家五口,有老有小,不能自驾中国公民来说,怎么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在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的北国玩的有性价比,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经过前期各种细致的研究,最终制定了横跨北海道、以札幌为根据地,以BUS为主要交通手段的北海道之行。

本次行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入札幌,游富良野、逛小樽
第二阶段:道东秘境之旅(Bus tour)
第三阶段:札幌旭川都市漫步

以此三个阶段,分别安排了不同内容的Bus tour(更准确的说,是调配各种Bus tour时间安排的同时,划分出了这三个阶段):
Tour① 富良野美瑛・青池1日游(旅行社:クラブツーリズム),包含午餐三明治及晚餐面包
Tour② 邂逅世界遗产・知床秘境3日游——摩周湖、川汤、網走、知床半岛(旅行社:阪急),包含除首日早餐和最终日晚餐外的所有餐食
Tour③ 札幌半日游——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场外市场(北海道中央观光巴士),不包含餐食

这样一来,通过3个Bus tour,几乎囊括了大部分想要去的景点,剩下的只需要考虑札幌小樽札幌旭川之间的城际交通即可,省去了拖家带口到处奔波、打探的痛苦。

具体行程

2016年
8月6日   春秋航空   上海11:20~札幌15:55
入住 京王プラザホテル札幌
8月7日   札幌站北口出发   Tour①富良野美瑛・青池1日游
8月8日   札幌~小樽一日游(三角市场、唐吉坷德、小樽运河观光船、小樽漫步)
8月9日~11日
札幌站北口出发   Tour②邂逅世界遗产・知床秘境3日游——摩周湖、川汤、網走、知床半岛
8月9日 入住 名湯の森 ホテルきたふくろう
8月10日 入住 ホテル知床
以上两个酒店为Tour②中所包含的温泉♨️住宿
8月11日 入住 札幌センチュリーロヤルホテル
8月12日上午  札幌南口出发   Tour③ 札幌半日游——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场外市场
8月12日下午  札幌市内漫步(大通公园、狸小路)
8月13日上午  Ario商场儿童用品采购、札幌啤酒工厂参观
8月13日下午  札幌~旭川北海道JRスーパーカムイ)
入住 ホテルルートイン旭川駅前一条通
8月14日   旭川动物园游览、旭川漫步&购物(站前AEON等)
8月15日   春秋航空   旭川16:20~上海19:25

大致费用

日元均按照6.5的汇率计算

1. 机票:5个人一共约RMB15000(北海道距离较长,价格上春秋有明显优势,事先额外购买了20KG的行李额度,事实证明是需要的,最后由于老爸在临出发去机场前买了4瓶酒,结果还是超重了一点点,只能在机场舍弃一瓶。友情提醒:之前我也不知道,春秋航空行李称重的时候,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设备是可以拿出来不用称重的,如果你的行李超过了一点点,可以把随身背着的这些设备拿出来再称即可)

2. 酒店住宿:去除其中三天的Bus tour
京王住宿三天不含早约RMB6700
(汇率涨了啊~~哎~~日币10万出头,订的时候汇率才5.5,可惜了没有先付款)
センチュリーロヤルホテル住宿两天含早约RMB4300
ホテルルートイン旭川駅前一条通住宿2天含早约RMB3300
事后总结,京王的性价比是最低的,センチュリーロヤルホテル在房间宽敞度和早餐方面都表现很好,虽然也不算便宜,但是整体上非常满意,如果你的选择不是经济型酒店,个人感觉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3. But tour:
①27920円,约等于RMB1820
②179000円,约等于RMB11600
③10400円,约等于RMB680

4. 城际移动:
札幌机场➡️札幌站  JRエアポート1070円/人,4个成人共计约RMB280
札幌➡️⬅️小樽 JRエアポート640 円/人,4个成人共计往復约RMB340
札幌➡️旭川 JR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4810円/人,4个成人共计约RMB1250
旭川站➡️旭川机场 巴士 ラベンダー号 ふらのバス620円/人,4个成人共计约RMB160
旭川机场也可以乘坐空港联络巴士,都是在旭川站周边,只是乘坐的地点略有不同
附上旭川站附近的BUS站点图,图中圈出的时间是根据回程航班原先计划乘坐的班次,但是到了那边询问后才知道,每个月的时间表是不同的,所以要提前做好功课,可以去下图22号站点右侧的藤田观光的那个楼里B1的BUS询问处拿一份当月的时刻表对照。
能够到达机场的BUS的站点是21ラベンダー号 ふらのバス,以及9空港联络BUS,9更加靠近车站。可以根据酒店的位子以及航班时间自行安排坐哪一部,不过最好都是提前15分钟过去排队,因为赶航班的时间点,车子上中国人会很多,都是大包小包的。巴士的价格都是620円,可以提前买,也可以下车的时候再付。

5. 其他费用:

购买额外行李20KG,RMB280,提前购买会比较便宜。如果是一个订单号,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购买比分开购买要便宜,因为一个订单中的行李是可以匀的。

小樽运河观光船,大人1500円 小孩500円,共计约RMB420
附上观光船官方网址http://otaru.cc/about,有中文选择。上面建议提前预约,但是事实证明临时过去也是有很多位子的,建议候着时刻表过去,这样比较有效

6. 汇总:
将上述费用做了简单的汇总,本次行程上所花费的总费用约为RMB45000左右
其他吃饭和购物的费用,每个人情况各有不同,就不一一列举了。就我们自身情况来说,因为有老一辈同行,相对消费观念比较勤俭,除了已经帮他们安排好的行程没有办法变动之外,吃饭和购物都比较节省。
总费用应该在RMB60000~65000左右。
对于10天5人的行程来说,个人感觉还是比较性价比的,不算孩子的话人均也才1万5左右。
给一个参考:倒数第二天在旭川用餐时偶遇一位跟团游的上海老乡,行程为6天,团费1万5/人。据本人说吃的住的都不咋地,所以自己跑出来吃了。

正文

计划了半年,呕心沥血做了整本攻略,终于在2016年的夏天,带着一家老小,开启了前往日本最北之旅!

由于是中午的航班,特地提前订了春秋航空的机上餐食,事实证明是多此一举,其一机上可以临时点餐,其二提前预定的上餐速度并没有优势,加之当天供应餐食速度奇慢,囡囡都饿得直叫唤,其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非常难吃。

Day1

意料之中,从走出舱门开始,清洁、舒适的环境自不在话下,一阵阵凉爽的习风吹走了旅途的疲惫。在这个猛暑也席卷了东瀛列岛的夏天,北海道仍然维持着清凉。

当晚,直奔札幌站里的丸海屋,以为是海鲜店,未料到其实是一家比较有B格的居酒屋。本着吃海鲜的心准备大吃一顿,刺身新鲜,蚝蒸都还不错。为了囡囡特意点了一碗拉面,没想到味道竟然不差!家中二老不是太适应满桌的鱼生,囡囡也有些胡搅蛮缠,食欲大减之下草草结束就餐,回酒店休息不表。

由于订的是老馆,房间略显陈旧,夫人经常在耳边提醒着我,我们共同的偶像郭天王到日本经常入住京王,所以,这次也就图个名声~

Day2

第二天,跟随事先预定好的当地Bus Tour①,前往富良野和美瑛。因为北海道地大人稀,所以各地之间的移动并没有东京周边那么便利,建议事先做点功课,规划好交通手段,其实在日本跟巴士Tour也还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要先插一个早餐推荐:
位于JR札幌站内的这家饭团专卖店,他的优势在于:
1. 7:30早营业,便于一早赶出门。
2. 饭团选择多,味道够好(还是热的)
3. 价格实惠(一份2个大饭团+一碗汤也就300多円)

由于提前已经在食べログ上做好功课,一早就直奔店头

店内来客几乎都是日本人,被我们这五人霸占了小小店铺的一半座位,略有点罪恶感。

事实证明,选择是非常成功的。这不是一般车站便利店里的冷饭团能比的。
美味!

旅游团体巴士的集合点,几乎都在这个钟的广场。说是说广场,其实就是JR札幌站内的一块空地,在札幌北口的东侧。
札幌站南口ESTA二楼其实还有一个巴士集合点,那个是中央观光巴士的集合点,在预定Bus tour的时候需要注意集合点,避免走错。

由于已经是8月上旬,从时节上来说,大部分的薰衣草都已经谢了。但还有许多彩花,通过北海道农民的精心栽培,形成色彩纷呈的花田。花,中国从来都不缺花,但是人工的痕迹太重,商业的味道太浓,包括周边的环境和参观的人,也会直接影响对花的欣赏。富良野的花,虽然也是刻意为之,但是由于日本独特的文化和习惯,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干净和舒服的。花田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眺望着远方的群山,映入眼里的缤纷,吃一口薰衣草味的Softcream,那份惬意,是在日本别处所感受不到的。大概也能算是最有北海道之夏味道的一幕了吧。

Ps 除了花,其实那里的Melon也超级好吃呀,蜜蜜甜!和我们的哈密瓜味道略有不同,金黄色的瓜肉,多汁又甜蜜,千万不要错过!

薰衣草味道的冰淇淋

薰衣草味的牛奶与果冻

需要注意的是,农场外面的哈密瓜屋里购买的食品,是不可以带入农场的,据说是一家人闹翻了,分别经营着的两个设施。

美瑛又是另一幅景色,更加斑斓与宽广

在青池边上,感觉人人都可以拍出一张海报~

挺有范儿的一辆车

老妈出镜

能够以饮料勾勒旅行路线的,大概日本要算首屈一指了吧~小小估算了一下,本次旅程中各类饮料购买就不下50瓶。

华灯初上时回到札幌,匆匆寻觅饱肚的地方,直奔札幌站旁ESTA里的拉面共和国,随意挑选了一家拉面‘白桦’,没想到可以列入夫人心中北海道拉面排行榜第二的高分面!汤底浓厚,夫人喜辣,微微的辣味融化在汤汁里,面条虽有点劲道,但是绝不影响整体的口感。香浓地道的一碗味噌拉面,不愧为本场之味,心满意足!

札幌站南口外正在举办札幌啤酒节

拉面共和国,里面的感觉就像是美食街,除了店家,还有一些颇有历史底蕴的展示物品。

北海道的拉面,主要分为味增、酱油、盐味三种,札幌的特色属味增,旭川属酱油,函馆属盐味。
因此在札幌的日子里,更多的是饱尝各类不同的味增拉面。

白桦山庄的鸡蛋还免费的~不错~

味增拉面的口味偏重,偏咸,每次吃完都要狂喝水。但是吃的时候味道是真好!

札幌期间,拉面共和国竟然光顾了3次~~实在是流连忘返。也是拜老人们吃不惯生的食物所赐,将北海道的拉面之旅进行到底~

Day3

走过昨晚举行啤酒节的会场,非常整洁干净,完全不像刚刚办完餐饮活动~

今天总算能一见札幌站的真容了~中间最高的那栋楼,最高处就是JR塔的展望室,本来计划去那边登高望远,可惜来去匆匆,直到最后也没去成功。据说展望室的一大亮点就是全玻璃外墙的洗手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附上官网链接http://www.jr-tower.com/t38

札幌站南口的ESTA是一个重要的根据地,拉面共和国、Biccamera、优衣库、ABC MART、巴士站都在那边。

远处即是在札幌的第二个住宿地,相比京王,他的位子要更好,步行至札幌站南口只要3分钟。

今天要再次推荐一家早餐,位于札幌站前大道步行5分钟处的上赤レンガテラスB1的CAFE YOSHIMI,他家也是7:30就开始营业了。过后据夫人称,这是她吃过的最纯粹美味的吐司了。

第三日,我们自由行动,安排了去小樽。这个以运河闻名的小镇。小樽车站很小,车站对面就有个唐吉坷德,旁边还有个三角市场。唐吉坷德不用多说,随便兜兜,总有可以入手的东西。三角市场,是一个非常狭长的室内海鲜市场,中间的小道其实勉强也就一个人的宽度,两侧都是小小的海鲜店家,但是店门口水池里的可都是大大的螃蟹。游客可以选择好了直接入店坐下来吃,当然也可以直接点菜,基本上菜单以海鲜盖浇饭为主,也有其他鱼类刺身可以选择。最重要新鲜,而且价格并不贵。

搭乘10:43发车的JRエアポート,站台1・2号

札幌小樽再到旭川北海道的JR站建设如出一辙,清一色出站直面一条商业主干道。

站在车站门口朝左边望去,能够隐约看到三角市场的看板~

在马路对面拍摄的小樽

入口真的有点小,其实里面倒还过得去~

这也是我本次北海道之旅的唯一一份海鲜盖饭了~竟然到最后连一次海胆盖饭都没机会吃,遗憾啊遗憾~~

其实本来不是选他家的,无奈慕名而去的那家因为排队太过疯狂只能放弃。
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弥补我们没有吃到的遗憾~

如果有小蜜蜂去这家品尝,届时只需要在点餐前拿出下面的图片,就可以得到优惠:
1. 点盖饭或者定食的顾客,都可以免费赠送中份蟹肉汤一份
2. 点盖饭或者定食的顾客,都可以免费赠送时令烤鱼一份(一桌一份,每桌必须超过两人)

感谢我吧

沿着车站门前的这条笔直的路往海边走去,沿途会经过一幢幢颇有特色的建筑,不乏一些当年有着十分响亮名头的楼,只是现在早已换了名号。拖老带小的,也是为了赶运河观光船,未来得及细细欣赏,就匆匆走过了。

售票处就在运河旁,非常方便。

运河观光船准时发出,先走的这段,是比较繁华的。沿着小樽运河看当年两岸的旧仓库,今日也是变成小酒吧和饭店,偶尔看到几个人坐在小小的露台,喝着啤酒看着船上的我们。此时,我们是彼此眼中的风景。船开到运河的另一边,两边停满了小船,转个弯出去就是大海。据说早上的时候这里很热闹,都是渔家在这里进行海鲜交易。这条运河其实并不大也不长,看的也就是个风情吧。

这栋旧楼着实有点恐怖~

之后,慢慢的晃悠到了那条步行街,北一哨子馆(玻璃制品),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六花亭等等。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里琳琅满目,基本上大部分人是从未一下子见到那么多八音盒。这栋十分有历史感的建筑里保留着当年的风貌,门口伫立着一座古老的蒸汽钟塔,家具楼梯地板都是老旧的地板,昏黄的灯光照射在款式、材质各异的艺术品上,不带两个回去仿佛真对不起自己。

著名的北万楼与六花亭

著名的メルヘン交叉路口,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即在对面

附上小樽站附近的漫步地图

插播今晚的拉面,是本人几天品尝下来最中意的,店名:初代

Day4

今天,是和第一家酒店说拜拜的时候了,虽然性价比很普通,但是冲着你的名号,给你一张大特写吧!

小插曲

在开启本次行程最重要的3日知床秘境游之前,先要提一提这次Tour预订的过程。
当下日本的大部分航空社、酒店、旅行社都开放了网上海外信用卡支付,甚至是银联支付,但是在国内预订阪急社这次行程的时候,碰到了比较尴尬的遭遇,在付款的时候竟然显示无法使用海外的信用卡。
由于是3日2天的行程,费用还是相对较大的,当时也比较无奈,姑且递交了申请。想着夫人6月份去日本出差时找个阪急营业支店用现金支付。
比较幸运的是,在不多日后,阪急社就通过邮件通知,在寄送行程相关的资料时,需要日本国内有效的地址,借着这个机会和对方进行了一系列情况说明和交涉,最终对方表示情况特殊,可以在出发前一天,到北海道支店现金支付费用。
自此,解决了这个夹在大行程中间,非常关键的Tour的预订问题。

言归正传......

第四日,Bus tour②
一早赶到巴士Tour集合点。今天即将开始3日2晚的知床半岛秘境之旅。这个Tour相当热门,而且开班次数不多。因为其中有一段乘船深入知床半岛的行程,每年只开通4个月的船期,从陆地上是绝不可能步入的秘境。只可惜在当天下午及Day5上午遇上了台风,原本3个半小时的航程停航,好在在添乘员的努力之下改为次日的半程(硫磺山航线),虽然遗憾无法开到知床岬,总算也是领略到了世界自然遗产的雄伟和壮丽。
话扯远了,刚刚提到不巧遇到台风,所以尽管行李中带着冲锋衣和外套,可惜被札幌的艳阳天欺骗,统统寄存在了酒店里,到了摩周湖冷的瑟瑟发抖,‘雾之摩周湖’果然依然被浓浓的雾气笼罩无法窥得真容。风大雨大,和牌子合影证明到此一游后匆匆赶回车上坐好休息。

刚出发的时候天色还算正常

在经过第二个休息站的时候,大地就湿润了~

第一天在车上享用了便当,味道还不错~

到了摩周湖休息站,已经是这样了~哎~

添乘员是个很风趣的北海道当地人,据他说第一次来就能看到摩周湖的人,‘出世が遅くなる、結婚が遅くなる’;意即:男性的话出人头地会比较晚,女性的话结婚会比较晚。虽然只是个传说,但是夫人十几年前曾经来过,很幸运第一次就看到了神秘的摩周湖,但确实结婚比较晚(笑),或许这也是日本的一个所谓都市传说吧。

看不到摩周湖的日本团友,只能在休息站看着视频节目解解馋~

第一晚入住的温泉酒店是川汤温泉的一家老铺,名湯の森 ホテルきたふくろう
设施虽有些陈旧,但日式房间也让囡囡欢喜的跑来跑去。心里觉得,日式榻榻米的确适合有孩子的家庭,家具极简,不用担心磕着碰着,睡觉时才拿出被褥,节约了不知多少空间。大浴场带室外天然温泉,面对一片森林,月光虽然皎洁,但阵阵风吹过树叶发出的沙沙声,不免让人担心会不会忽然跑出一只狼或一只熊,你知道的,在北海道,‘熊出没注意’并不是一句玩笑。

有些古老的电话,拨起号来还挺有意思的~

虽然这家温泉酒店的设施有些老旧,但是晚餐深得爸妈的首肯,特别老妈,觉得菜式又精细,又美味、还管饱。
可能这就是日本人匠心精神的又一种体现吧,设备和人都会老去,但是服务的品质和精神永不懈怠!

晚餐后,被窝已经准备好,休息片刻,就可以去泡汤了~

Day5

次日一早即告别老铺,继续北上。上午台风的残党仍旧不肯离去,继续肆虐~

当早上来道斜里町的时候,心里充满着失落~有部分执着的日本团友,冒着16°的温度、密雨与狂风,仍旧望着什么都望不到的景点~

这位大爷也是本团的,感叹日本人的精壮!

这张图中可以看到,原先的观光船应该是前往知床半岛最顶端的知床岬,但是由于台风,最终只能调整后硫磺山,整整差了半截啊~~~

来到知床旅游中心的时候,雨停了、风也小了~好兆头隐现~

车开到オシンコシン瀑布的时候,天空已然开始放晴!

台风过后,拨云见日。

孩子也奔奔跳跳迎接晴空!

蓝色的啤酒,你见过吗?充满好奇,但是始终没有喝~

中午借用了别家的食堂,给大伙安排了午餐,三色盖饭与猪肉盖饭,我们全家都选了猪肉盖饭。
看着不起眼的猪肉,味道竟也叫人吃惊~非常美味!可能天晴了,人也晴了吧

吃完逛逛他们家的海产品,店主大方的给试吃了手臂粗的蟹肉~~可惜冷冻食品不适合咋们采购

午饭后,就是这样啦!这才是北海道该有的颜色!

给老妈来一张风骚的背影!

雨后的沿途风光极美,虽然同是广阔的大地,但和我国的北疆不同。北海道的道路两侧多是农田,绿油油的很是肥壮,远处总有群山环绕,不经意间又能望到大海。
农田里、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人,安静却不萧煞,不时的可以看到奶牛悠闲在一片围栏里。开在森林的夹道中,两侧可以看到鹿和小狐狸。

孩子不就该在这样的环境中欢快的奔跑嘛~

在游完知床五湖后,途中有一个需要徒步走到的景点(フレペの滝),穿过一片森林,再走过一段花海,道路的尽头就是悬崖,湛蓝的海水和峭壁上的一缕瀑布,虽然不能称为有多壮观,但是很美。最为特别的是那个瀑布,常年是温热的,远远望去也可以见隐约的热气升腾。就在走过这片森林的时候,全车大概30几人正沿着那条羊肠小道走着,忽然听到几声低吼… 不知是何动物,只见本来领头的添乘员走到队伍后方,挥手示意大家不要惊慌,尽快通过。
事后回到巴士上,他说,刚刚的吼声,的确是一只熊发出的。因为这片区域里的熊基本都装有探测器,所以景区工作人员已经暂时封锁这条路,待熊回去安全区域之后才会再开放。所以我们后面的团队估计暂时是无法前往了。总算是有惊无险。

这环境,让我想起了西游记~

出发去知床酒店啦!

Ps 在北海道,政府和住民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在100多年前,原本这里就是各种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当人类开发居住之后才逐渐发展形成了城市,但是北海道仍然保存着大量的原始森林和很多人类无法抵达的区域。政府也在最大化的保持着动物们的领域,日本人传统的那一套思路‘是我们人类占据了动物们的居住地’,所以并没有进行大肆的猎杀和开发。这一点,家中二老无法理解,大片的土地和美景之前,开发成度假村的话能创出多少利益。但,日本人并不是这么想,或者说,大部分的歪果仁都不是这么想。自然,对我们人类的重要性,并不是寥寥几个度假村或者GDP就能完全取代的。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去北海道,澳洲,新西兰等等,不就是为了看那些没有被人为破坏过的自然么。罢罢罢… 意识这个东西,就这样吧。

第二个晚上,住的酒店也是温泉酒店,楼很气派,设施完备也挺新。添乘员说比第一个好许多。
但房间是洋式的,少了些日本味道也是小可惜,也算各有各的味道吧。
温泉和第一个不同,第一个含有更多的硫磺,这个则是更多盐的成分,据说对皮肤大有益处。
泡在露天风吕里,望着弯月和星斗,水下的身体是热的,脸上吹到的是夜凉如水。
人也不多,基本等于包场。就算有个别人,也都很安静,大概都在放空享受着?(笑)

写着欢迎我们团呢~

晚餐是自助的,品种的丰富,我已经无法形容。最要命的是,整个用餐环境几乎都是日本客人。这让我们受宠若惊,这意味着取餐不用争先恐后,不用担心任何菜品断货。

自认为吃自助餐会亏本的我们,在日本客人面前,吃相还是如风卷残云一般。
蟹脚已经数不清吃了几根,哈密瓜吃了多少?我只知道第二天老妈嘴唇发了火气

话虽如此,日本人的品质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不论是早餐还是晚餐,凡是自助的情况下,我已经不止一次听到父母对孩子教育说:先拿一点,吃完再拿不就行了?吃不完剩下是不礼貌的;不要阻碍别人拿东西,这样是失礼的......等等

蓝色啤酒之后,又看到了绿色啤酒,不过还是和老爸点了日本酒,少一点激情,多一丝温润吧~

Day6

本Tour的最后一天,终于得以弥补前一天停航的船旅。探秘知床!我们乘坐的是在冬季作为破冰游览船的观光船。如果是冬季来,可以看到鄂霍茨克海壮丽的流冰,破冰而行;夏天看到的则是知床半岛沿途的郁郁葱葱,海水蓝的赏心悦目,蓝天白云,阳光刺的眼生疼。但是此情此景,的确让人过目难忘,不虚此行。

不怕冷的朋友建议冬天来游一下知床半岛,破冰应该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游船后,开始逐步踏上返回札幌的路途。
回程并不等于结束,在回程途中,仍旧有美不胜收的文化遗产等着我们欣赏!

仅仅是路边不起眼的一处景点,却也美的令人动容~

这是北海道最小的车站~

远远望去,又是天、海、地的交融~~

午餐照例在海鲜食堂进行,今天是蟹肉盖饭,这家专做蟹肉,异常美味!
吃到最后一天,感叹日本旅行社组织的跟团游真是实在!团餐=美味有保障!

吃着蟹肉盖饭,看着窗外此等美景,心情怎么能不舒畅!

饭后来到海滩,享受海风这道“甜点”

饭后按照预定计划,要开始回程了。
但是添乘员实在是太NICE,考虑由于台风的影响,导致大伙没有看到摩周湖,没能俯瞰知床的美景,实在替大家感到可惜。所以破例为我们安排了顺道去天都山的流冰馆参观体验。得到了全车人员的赞许!
(最后在调查问卷中,我忍不住写到,这次旅程最大的亮点就是添乘员!)

流冰馆限定的流冰Soft

因为在去流冰馆的路上会经过網走监狱,所以流冰馆里也会有这样很搞笑的土特产,上面写着“我从網走监狱回来啦!”
这次时间匆忙,没有机会进去体验“监狱生活”,添乘员说这个是他非常推荐的景点,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参观参观,可以拍一张属于自己的入狱“定妆照”,吃一顿“牢监饭”

陪伴了我们3天的大巴,今天要载着我们回到札幌了~お疲れ様でした。

回程的路上,前挡玻璃又多了好多鸟粪,这也是整台巴士唯一的污垢了~~

伴着晚霞就这样回到了市区~

拉面宝龙,个人感觉,味道不如外观。口味偏淡~如果拿北海道味增拉面的标准来评价,稍微差了点火候。

札幌期间入住的第二家酒店,这是本次北海道游最推荐的一家酒店。也是我们一行人一致好评的。

Day7

色拉酱都是受赏的,感觉很有逼格~

小孩是不包含餐食的,赠送了白饭+味增汤

这才是重点,在非温泉酒店,早餐能够吃到此等“御膳”,实在是不负全国早餐TOP10的盛名~

从第一天,两老担忧在日本吃不饱,到今天。我只听到他们不停地说吃不下了......

这还不算完,如果你在他们家住宿超过两天,那么你有福了。
除了19楼的御膳之外,2楼还有自助餐可供选择,是不是太幸福了~~
如果你住超过3天,对自己肠胃还比较有信心的话,那么一大早也可以到19楼再选择一次海鲜御膳试试~

三日之旅结束后,留给札幌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了。
为了免去来回奔波的麻烦,仍旧选择了Bus tour③作为札幌市内景点的游览交通工具。
当天上午跟随大巴去了北海道神宫~白色恋人巧克力公园~场外市场

北海道神宫真的挺小的,20分钟已经足够~

不要以为我吃了,我一个都没吃啊!!!

这是夫人心心念的成果物!收藏家族回忆的糖果盒,比在那边吃个甜品更感兴趣~

没想过生吃的玉米可以这么甜,这么有水分,根本停不下来!

到了场外市场,虽然是饭点,无奈一家老小除了我,都不饿。
好吧~~在眼前的海胆盖饭,海鲜盖饭,拜拜了~~

不过为了蜂友们,我还是心水推荐一家物美价廉的。
下面这家其实我们是进去过的,都到了点餐的地步,无奈爸妈点的烤鱼需要15分钟,由于要赶BUS只好放弃。菜单我是看过的,价格是绝对实惠的,周围都是日本客人,楼下看到几个日本客人还在讨论,尽说:やすいやすい(便宜便宜)。凭我自己的经验,在海鲜市场这个地方,你不需要担心新鲜这个词,所以便宜的地方,进去就对了。网上日本吃货的评价也很中肯。
如果有蜂友吃过了,记得告诉我味道哈~~~

鲜红的中央巴士

上午的行程结束后,选择了在时计塔下车,例牌去了时计台,电视塔,大通公园,溜达在札幌最热闹的市中心。夏天的北海道到处都是绿色,每次都要感慨一番为何人家的绿化能做的如此彻底。日本从来就不是一个喧闹的国家,无论是都市还是乡村。札幌北海道的首府,尤其是市中心,坐在大通公园休息的,三三两两走在路上的人并不少。但是听不到嘈杂的人声、喇叭声,闻不到汽油味,真的十分感念。凉风吹到身上虽然舒坦,但是日照十分厉害,夏季去旅游的一定要注意防晒!

附上札幌的散步地图,供参考~

狸小路还是挺好逛的,有唐吉坷德,有药妆店,走走看看~

感觉啤酒在这个城市是最激烈的市场

这地方本来也在我的计划内,无奈走到这里的时候还不是饭点,离札幌站又远,只得作罢,拍照留念。
张望了几家店铺,还真有感觉,一些老外,三三两两的已经坐在里面了。

所以回到札幌站,还是一解拉面之渴,这家店从第一天去就一直排队,所以想着一定要来吃一次。
肉是真的多,我点的还是普通的,铺满的那种我怕看了就饱~
要说吃后感,好像还比较一般,可能因为肉多,价格也不算贵,所以年轻人可能比较爱吃吧~

Day8

能让你每天从舒适的睡眠中醒来,满心期待着美味的早餐,这一定是一家好的酒店。今天选择了他们家的自助早餐,由于正值双休日,加之日本已经开启了盂兰盆节的休假,早餐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排了10分钟左右才得以入场。

吃不到海胆盖饭,吃个海胆粥也好~

甜点真心好吃~

全国TOP10的铭牌。

札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去SAPPORO啤酒园。虽然算不上是啤酒控,但总算去科普一下知识,另加尝尝地道新鲜的工厂啤酒!事实证明,味道的确是相当特别!强烈推荐:开拓使这款,沿袭当年的工艺,用麦100%制作,绵密的泡沫,深沉的苦味却不辣舌。

来这里的另一个目的,是因为旁边有个shopping mall,很难得的アカチャンホンポ&
ベイビザラス都在这个mall里。如果要为宝宝或小朋友买点什么,这里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的需要!到日本必到之处,囡囡获得大丰收!

4杯酒,一共900,话说送的豆子挺好吃的。
开拓使实在是好喝,那个味道纯正,外面绝对喝不到。
如果是饭点来,还可以品尝这里的成吉思汗烤羊肉,据说味道也是不错的。

下午回到酒店取好行李,坐上JR前往旭川
这里友情提醒一下,在第一天从机场到札幌市区以及后来札幌小樽的过程中,发现这边的JR特急列车坐席还是比较紧张的,所以考虑道札幌旭川1个半小时的路程,提前几天在札幌站买了JR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指定席的票子,这样可以确保4个人不被拆散或者临时没有足够的座位。
当然买了票子就必须踩着那个时间点来坐车,行程需要安排好~

到达旭川旭川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旷、简约。
站前一个AEON,斜对面一个西武百货(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百货店马上就要倒闭了)。
车站正面也是一条商业街,走到头就几乎没有什么人烟了。

旭川入住的酒店,是这次行程中最为朴素的了,从车站步行大概在7分钟的样子。
但是朴素归朴素,个人感觉还是性价比不错的,含早、有大浴场、赠送旭山动物园门票。这些都是打动我预订的因素。

在逛了旭川后,感觉如果对于价格不是太过纠结的话,其实选择与旭川站和AEON直结的JR INN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一家比较新的酒店,和AEON一样都是后来才建的。

旭山动物园门票

Day9

由于是夏天来参观,没有能看到企鹅排排走的景观。整个动物园,最感兴趣的也就是企鹅和北极熊了。要说其他动物,在中国见惯大型动物园的我们来说,其实真的是不值得一说。

这是在等待从旭山动物园开往旭川站的巴士的时候,看到的他们家的垃圾桶。
这个巴士是由旭川电气轨道这家公司运营的,这个垃圾桶上写着的内容是“乘坐其他公司巴士的人,不允许在这里丢垃圾”
其实国人很难理解,丢个垃圾还那么复杂。因为在日本,丢垃圾是需要付钱的,每个公司,每户人家,都要为自己产生的垃圾支付一定的垃圾处理费。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日本房屋门前会摆放着一些旧家具,旧家电,他们是希望觉得有用的人,拿去继续用。一方面节约社会资源,一方面可以避免为处理大件垃圾产生费用。
日本街头,也很难看到扔垃圾的地方,必须是到某个设施内才会有,所以建议大家在逛街的时候准备一些塑料袋来存放垃圾。

暴走族也来看动物吗?

回到旭川站,顺着站前的商店街往里走,真的人非常少~双休日可能都去郊外游玩了吧~

远处的电视塔,是NHK的放送塔

附上旭川站徒步圈内的一些景点,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逛逛看看。

以下是旭川站周边的一些大型百货,SAPPORO药妆店的那个建筑物的B1,就有BUS的咨询处。

无意间走到了原本在我计划内两家餐饮店。

上面的这家大黑屋,请到旭川的朋友,一定一定要去品尝,因为我没吃!我没吃!我没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家店在一条街上有两家,总店环境比较小一点,另一家分店环境较大,适合拖家带口的。
食べログ 4.0分的评分,没有理由不好吃!
但是预订只接受下午4点半开始的,超过4点半自行排队!并且总店不接受预订!
无奈老妈不吃羊肉,只能放弃。

下面这家拉面店也是旭川的老铺,主打酱油拉面。不过在旭川我们选择了另一家离车站更近的梅光轩品尝。至于这家,最后买了两包速成的带回去慢慢品尝~

梅光轩看板酱油拉面

夫人点的中华冷面

AEON一楼的这家铜锣烧很好吃啊~~前前后后买了三次,红豆味的超棒!一定得趁热吃~~松松脆脆

直到倒数第二天,老爸感叹,总算吃到绿叶子菜了
这家在AEON四楼的火锅店,生意爆好。午市有套餐可以选择,不论哪个套餐,都可以放题蔬菜~并且都是国产蔬菜凹~牛肉和猪肉也是非常新鲜美味!
嗜酒如命的老爸外加了酒水放题,把这几天不舍得放开喝的酒囊都打开了~绝对喝回本~

伴着旭川的晚霞,回程的序幕已然拉开。
我们的北海道家族游也即将步入尾声,夫人一再表示,第一次坐春秋航空去日本,也是未曾料到旭川基本上除了动物园和步行街之外,也是没什么其他东西可看可玩。感觉从旭川回来也许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我觉得,作为旅程的结尾,在这样一个纯粹,简单的都市里放空,时而回顾这多日来的欢乐和疲惫,细数着仿佛就在昨天的才开启的北海道之夏,还挺幸福的~

Day10

每次结束日本之行的时候,都会带着一丝的不舍,一丝的惆怅。
我们把她理解为下一次旅程的序曲。
是的,让我们期待下一次再见!
また会おう~

写的非常详尽,情报也很实用!相信可以帮助到很多计划着北海道之行的蜂友们!

2016-08-24 14:30

引用 頭宝公 的文字:

搭乘10:43发车的JRエアポート,站台1・2号

想问下LZ札幌到小樽坐车要多久?

2016-08-24 14:40

40分钟,和千岁机场到札幌一样时间,车也是同一种。等于札幌是在千岁机场到小樽的中间点。
所以如果不想站着的话,需要提早去站台排排队。

2016-08-24 14:43

去年夏天也去了北海道

2016-08-24 16:56

2016-08-24 17:02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4 17:02:21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8-24 17:15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8-24 16:56:56 的回复:

去年夏天也去了北海道

回复Atlantis:感觉一次远远不够啊~~

2016-08-24 17:16

我们是13-16和楼主一样跟日本团游走道东知床一带,前后都是台风,运气好,顺利出海。还巧遇了两只熊。晚上的大自然号也碰到了熊,还有若干小狐狸。摩周湖也是一片雾蒙蒙。

2016-09-02 15:50

哈哈哈,这么巧啊·~大自然号我们没去呢~你们运气真好,避开了台风~~

2016-09-02 19:03

引用 汐兮 发表于 2016-09-02 15:50:40 的回复:

回复汐兮:你们也是跟着阪急吗?

2016-09-02 19:03

引用 頭宝公 发表于 2016-09-02 19:03:46 的回复:

你们也是跟着阪急吗?

回复頭宝公:不是,是近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