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毕业旅行】茫茫戈壁、漫天黄沙,甘肃为什么吸引我?(敦煌、张掖、兰州美食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000RMB

给自己的毕业旅行

2016.7.13出发,2016.8.10回到家。

西北是我一直都很向往的地方,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夏天圆梦。内蒙作为旅途的中转站,同样带给我快乐与美好。

内蒙、甘肃青海新疆,这场历时一个月的旅行终于圆满。这一路上,我去到了11个
城市,看到高山、草原、湖泊、沙漠、雪山、盆地、云海、戈壁等曾经没有见过的种种景象,感受自然、人文景观与当地风俗文化带给我的震撼与冲击,品尝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在轻松愉快的旅途中忘记自我、放空心灵……

这次旅行历时一个月,大概是我跨越时间最久的一次旅行,带给我的感受也是此生难忘、独一无二的。所以我想把自己的旅途按省份分成四个部分记录下来,算是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吧。

简单介绍一下我旅行到达的目的地:

旅行结束

拍摄设备:SONY NEX-5R
                  iphone 6s

ps.本人大学毕业妹子一枚。如果你喜欢这个系列的游记,别忘了点“顶”,欢迎评论留言与我沟通交流。关注我的蚂蜂窝账号,我会持续更新的~

你好,兰州,你好,神奇的大西北

乘坐火车从呼和浩特兰州,这里算是我大西北之旅的第一站。进入甘肃境内的时候,从火车窗向外看去一望无际都是茫茫的戈壁滩,之前从未见过这种景象的我心生感慨,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大西北,我终于来了。

西北果然是很干燥的,来到这边每天都会喝好多水。

兰州虽然是省会,但酒店的价格真真是很便宜,我们住在西关十字附近的海友酒店,126/晚,相比在西宁住一晚300块还没有空调,这里简直是太好活了。

来到第一个景点:甘肃省博物馆。因为我是理科生(貌似和这个也没什么关系。。),对历史一窍不通,特别想了解西域文明、丝绸之路的我当然把这里当做西北之旅第一站了。依然是刷身份证凭票进入。

甘肃省博一共有三楼,每一个楼层都有几个不同类别的展厅,下面几张大概都是来自青铜展厅。

图一是盛酒的青铜器皿,我说旁边绿色的液体是酒,你敢信?

这个是某地质展厅(忘记名字了)里面的叶菊石,这个化石看起来很好看很特别,就给它拍了照。

精华展厅:丝绸之路文明展厅。来到这个展厅门前按捺不住鸡冻的心情,还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准备进去一鼓作气地好好逛这个展厅呢。

幸运的是,进入展厅后恰好碰到馆内讲解员在为几名游客进行讲解,我就跟着讲解员一路蹭听过去。听讲解和不听讲解真的差好多,听了讲解后了解到各个文物的由来、历史,从中衍射出朝代文明、古西域文明,是单纯逛展厅不能比拟的。

这两张图再现了古丝绸之路时期人们的生活场景与交易场景。

汉武帝时期,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使当时的经济迅速发展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没有错,下图就是张骞的雕像啦。创作此雕像的人和创作黄河母亲雕像的是同一人哦。

规模庞大、威风凛凛的铜车马仪仗队,出土于一座陪葬墓,具体名字记不得了,总之肯定是在当时很有地位的人。

镇馆之宝: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终于一睹真容~它存放在玻璃罩之中,看似不太起眼,实则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都高到无法想象。我们和讲解员当时还研究了好一阵子铜奔马的双拐腿,应该是跑太快了。嗯。

绘制在砖上的图画,完好地保存千年。背景上是邮差快马加鞭的送信,注意到他没有嘴吗?是因为邮差要守口如瓶,不能将信的内容透露出去啊~

唐三彩。

拍他是觉得这个人的小眼神太魔性了,不禁笑出声。

下图就是古时的丝绸了,因为丝绸很脆弱,极易破损,我们看到的完好丝绸都是经过专业人士历时数年修复出来的,无论面料、光泽都散发着珍贵感。

黄河古象展厅里面的古象模型。

彩陶文明的展厅,不是很感冒。

从博物馆出来,坐公交到西湖公园,沿着导航走到黄河边,寻找着黄河母亲像。这座雕像并不高大,不仔细看很容易将其忽略,但雕像下方围着很多前来拍照的人,为了不拍到路人只能这样了

这里是黄河。在长江边生活了四年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黄河,真是名副其实,黄河真的很黄啊。沿着河边走,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闻到一阵阵臭味。。

中山桥的游客照~

黄河的夜景比白天美多了,灯火与河水交织在一起,太阳落山后微风徐徐,许多人在黄河边聊天、喝茶。

乐乐很想坐快艇,我们问了一圈,都说已经停航了,貌似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了点。有点遗憾。

夜晚的中山桥,人也是超级多。

兰州,你看起来很好吃

接下来要讲到我最喜欢的部分了,作为超级吃货和面食爱好者,来到兰州当然要不停的吃吃吃。

下面说一说我吃到的兰州美食,每一样都很好吃很推荐哦!

大众巷:美食一条街,兰州美食聚集地,这边包含了马子禄牛肉面、杜记甜食等多家知名的店。

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中午去的,里面人超级多,分为两个楼层,一楼较平价,但环境嘈杂;二楼精品,安静。我们选择了一楼,两人要了一碗牛肉面和二两牛肉。牛肉很好吃,肉质紧实,蘸着盐和黑胡椒吃,味道纯正。牛肉面真的,个人感觉很一般,其实兰州遍地都是牛肉面馆,许多不知名的小店才最让人惊喜。

对了,牛肉面是兰州人的早餐,一般到下午面馆都关门了,想吃请趁早。

马冬青金城面片第一炒:位于大众巷,要了炒面片,好吃,料很足,要了小碗,女生吃应该足够足够了!送了一碗不知道什么水,不好喝。

裴阿福杏皮水:很出名的杏皮水,味道偏甜,5/杯,在甘肃的每一天都喜欢买一杯杏皮水边逛边喝,大爱。

茹记烤肉:位于大众巷,和乐乐见面一起去吃的第一餐就在这,一天中午要了蛋炒饭(乐乐最爱),一天晚上来吃的烧烤。这边的烧烤是涂酱的那种,东北的烧烤是撒辣椒粉孜然粉,各有风味吧。要了羊蹄,羊肉串,炒饼,千页豆腐,饮品是他家的杏皮水和黄河果啤。除了羊蹄不太喜欢,其他都很推荐。另外他家杏皮水3/杯,不但比裴阿福便宜,味道也更淡更清爽,个人更喜欢他家的。吃烤肉人均50

杜记甜食:在这家店里你可以找到几乎兰州所有的特色小吃与甜品,而且价格也很便宜。要了一碗灰豆子一碗甜醅,都是4/碗,尝尝就好的那种。店里还有酿皮、热晶糕,本来还想吃的,可那天吃太多实在吃不下了。

马三洋芋片:通渭路附近的胡同里,不起眼,但多得是慕名而来的食客。他家洋芋什么的都是十个起卖的,一个人吃可能不能点太多,适合两三个人一起来。推荐洋芋、豆皮、甜炸年糕、胡萝卜素的组合,价格12还是20来着记不得了。

早上起来随便进了家酒店旁边的面馆,在西关十字附近,都没有特意去记名字,大概是金鼎吧。但是味道让人惊喜!比什么马子禄不知道好吃多少倍。所以说啊,吃个名气还是吃味道,需要自己权衡。(在敦煌还吃到过一家24h营业的面馆,凌晨要一碗牛肉面,幸福感爆棚,想念那个味道想念了好久)

小龚酿皮:饿了么上面点的外卖,要了酿皮、擀面皮、水果醪糟、肉夹馍。肉夹馍不好吃,擀面皮一般,推荐酿皮和水果醪糟~酿皮是芝麻酱口味的,虽然没有青海酿皮的味道好,但各有风味嘛,我还是爱青海酿皮哈哈哈。花费20左右。

正宁路小吃夜市:这里就像大多数城市的夜市一样,拥挤的一条街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摊,想吃什么就吃~

正宁路老马牛奶鸡蛋醪糟:这家太火啦,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是最正宗的一家。(见下图)夜市里有很多家老马,分辨是否正宗的方法就是看排队人数,排队最多的就是最正宗的,而且他家杯子和其他家不一样。10/杯,里面很丰富的用料,很好喝很好喝,我回家还自己做了一次,简单方便!

放哈咖啡:就在老马旁边不远,甜胚子奶茶超大杯真的超级大,一定记得喝!

去张掖看七彩丹霞

兰州停留了两三天后,我们去了青海玩了五天,从西宁乘动车出发去往张掖。其实挺推荐你们我的这个路线的,不走太多冤枉路~(想看我青海游记的盆友们,请戳我主页查看哦,么么哒)

西宁张掖途径G227国道,也是被称为最美国道。车窗外,道路两侧都种满了金黄色的油菜花,7月末花期至,开得正盛,和高山蓝天共同映出壮美的西北河山。

到达张掖。因为我们此次来张掖就只是想看七彩丹霞,所以我们中午到达张掖西,买了晚上12点的火车去敦煌

从西站出发,打车去往七彩丹霞景区,每人30车费(我们是拼车去的,可以讲讲价),车程40分钟。景区门票54(学生半价),电瓶车20(无半价)。我们从西入口上车,最终还是回到西入口。一共五个景点可以下车拍照,拍照无时间限制。

有一些经验:从西入口进入景区的话,最开始去的两个景点景色都比较一般,可以简单拍拍照后不坐过多停留,直接去往第三个景点,那里的景色才是最美的,停留时间久一点,可以拍摄到很多美丽的风景与人像。(我们就是前两个景点逗留时间太长,爬山耗费太多体力导致第三个景点没有爬山上去观看,还是有些遗憾的~~)

另外,景区里没有很多卖水的地方,张掖很热再加上爬山,肯定要补充大量水分和食物。建议在包里装一些面包、巧克力等零食,再带几瓶子水,景区里矿泉水都要五元的。

上图咯

最美丽也是色彩最丰富的第三个景点:七彩屏。《三枪拍案惊奇》曾在这里取过景,现在还可以看到电影里的麻子面馆。

之前看攻略说七彩丹霞里玩一个半小时足够,我俩居然玩了2个多小时,大概是行动太迟缓。。哈哈

出景区后班车已经没有了,只能打车回市区,每人20,直奔甘州美食广场吃东西。

看到了点评里的特色小吃吴记搓鱼,就进去点了爆炒搓鱼和一盘糖醋里脊。可是尼玛,服务员点完菜收完钱之后根本不管我们,也没有下单告诉厨房去做,最后我们是催了N遍之后老板才把我们的单子递给厨房。菜上来时候我们都快饿昏了。而且这里从服务员到老板都叼的一笔,真是不知道他们在叼什么,服务那叫一个差劲。人声嘈杂,环境也不是很好,不推荐,强烈不推荐。

吃完饭,又在甘州市场里面一个粥铺喝了碗特色冰粥,然后离开了熙熙攘攘的甘州市场。去网吧呆了几个小时,打车去火车站。

张掖半日游。和张掖说再见。

敦煌,你好。

文化圣殿,人类敦煌

坐了一晚上火车,在28日清晨到达敦煌。之前定了敦煌的客栈,客栈老板说会派车子接我们去客栈。

出来看到敦煌两个字,就仿佛被这两字深深地迷住了,每一个笔划都是那么有韵味,那么充满历史味道。于是没来由地无法自拔地爱上了敦煌

到达客栈:万家缘主题客栈。这个客栈蛮好的,位于沙洲乐园西口,老板娘和义工也很热情,我们两人霸占了一个四人铺的房间,环境也比较干净。虽然我没住过青旅,但这里应该和青旅差不多吧,老板娘还会提供免费早餐(虽然早餐很。。),有家的感觉。

休息了一会儿,下午顶着太阳去莫高窟。莫高窟旺季门票200,学生票半价。对了,旺季时期门票是一定一定要在官网上提前预定的,最好提前个十几二十天就预定,不然你只能到时候去窗口买应急票了,只能看4个洞的那种。我还是庆幸自己明智地提前预定到了票的~

我们直接从市里打车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30元。在数字展示中心里,我们先观看了一场电影一场纪录片,是关于敦煌的历史以及莫高窟的由来和洞窟实景讲解的。其中,莫高窟的纪录片是采用球幕播放,那种强烈的立体感、画面感仿佛让人身临其境,忍不住期待接下来将要参观的洞窟实景。

观看完电影,需要乘摆渡车到达莫高窟,车程30分钟。

下午的敦煌十分燥热,到达莫高窟后,我们在树荫下面排队领取戴在耳朵上的讲解机器,听着耳机里讲解员的指挥,前往一个个洞窟。

看到上面的壁画了吗,人们怕几千年前的壁画被风雨损毁,在上面建造了遮挡风雨的屏障。

莫高窟的洞窟内是绝对不允许拍照和触摸的,只能用肉眼和心灵感受来自几千年前的历史遗迹。在一个个洞窟内,我们脚下踩过西夏文物莲花纹地砖,听过佛祖释迦牟尼和他弟子阿难、迦叶的故事,看过曾在电视中出现过的画有反弹琵琶、飞天等经典图案的壁画。。。站在洞窟中,仿佛穿越到几千年前,感受一个个佛教信徒开窟供奉佛像的虔诚内心,想象着一个世界奇迹历经了怎样从无到有的过程,甚至可以感受到许多珍贵雕像被损毁、重修时的遗憾与惋惜。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人类的渺小,感叹历史的伟大,感慨历史时光在静静流淌至今。如果你来敦煌,错过了莫高窟,便是错过了历史。

虽然我们忘记带水,但洞内是很凉快的,出来后就一定要买水了。

恋恋不舍地离开莫高窟,回到市区的敦煌美食街吃晚饭。

顺张驴肉黄面是敦煌的老招牌了,要半斤驴肉,要一大份黄面吃起来。味道其实还好,黄面的料有点咸了,但来到敦煌怎么能不吃驴肉黄面呢。(人均30)

浆水面。哪家的忘记了,也是位于美食一条街里的,这种面汤是经过发酵的,有种酸酸的味道,面吃起来也很凉快。不贵,几块钱一碗,也是西北特色小吃之一。

吃饭晚饭,散步去沙洲夜市逛。其实沙洲夜市里就是卖一些纪念品和特产的地方,但还是比较适合买杯杏皮水边走边逛的。在这边吃到了1.5一个的油炸糕,貌似也是特色小吃吧,就是有点油啦,没图~

没有买什么东西,我和乐乐也累了,打算回客栈休息了。敦煌打车起步价5元,我说打车回去,乐乐说也没累就走着回去吧。结果两个路痴被导航给坑了回不去家,我实在走不动了,泪目,乐乐这才打车。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抱怨他为什么不出来就打车,委屈~~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貌

由于我之前在内蒙和青海已经去了两次沙漠,所以就不打算去鸣沙山,在敦煌的第二天就报了西线一日游的旅行团,打算去感受一下真正的大西北风情。

这个旅行团同样是乐乐报的,110每人(门票另算),又便宜又好,我男人真是厉害。啊啊哈哈哈。

第一站:敦煌古城。门票20(学生证)这里还是一些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取景地。

第二站:阳关。学生证15。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烽燧遗址,古时打仗用来点狼烟发情报的地方。

这花真好看,当地人说好像叫什么大梨花。。

第三站:玉门关、汉长城。套票40(学生证20)。

一下车就被玉门关的气温震撼到了,43度高温快把人烤熟,我裸露在外的脚踝就像被烙铁烫了一样难受。。

另外,我们下车打的伞也被大西北的妖风给吹坏了。。这让我们很方。。

汉长城。由于被玉门关的高温和狂风吓怕了,汉长城我们根本没敢下去,只是在车上拍了张照。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啊,但这种高温天的好处是到处都没什么人。哈哈。

古时好几百公里的汉长城,现在被风雨侵蚀破坏得只剩这么一点点了。

第四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00还是120的。包含区间车。

雅丹地貌一共四个景点,前两个景点都只能有十五分钟下车景点拍照的时间,第三个第四个景点时间给的较长,大概一个小时吧。

雅丹地貌也是此次西线最期待的一个景点,雅丹又叫魔鬼城,据说起风时会响起鬼哭狼嚎的风声,特别可怕。满地黑色的砂砾,构成了茫茫的的黑色戈壁滩,场面十分壮观震撼。

一大波高清图来袭~~

下面都是手机拍的图,不是很清晰~~

车子停到最后一个景点:西海舰队,这是最为壮观的一个景点。到达这里已经八点多钟了。雅丹这边是九点半日落,于是我们边拍舰队边看着太阳一点点滑落。

以下是微单拍摄的日落唯美大片~只怪我技术渣,拍不出日落的美,但看着太阳逐渐落山,在如此空旷的戈壁滩上追逐着太阳的感觉,真的很难忘。

在雅丹的时候捡了一块黑色砂砾,之后被我一直带在身上。

从雅丹出来,本来形程是安排到玉门关看星星的,但那天大家都回来的很晚了也没兴趣再跑到那看,就索性在车上望天看星星了。这边的星星确实要更亮更多一些。

回到敦煌市已经是凌晨了,我和乐乐又困又饿,找了家24h营业的清真面馆吃牛肉面。真的,那一碗牛肉面,是我在甘肃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面。胃里心里都暖暖的,感动。

两日敦煌之旅结束,敦煌也给我留下了太多的难忘、震撼与惊喜。敦煌于我而言是华丽的,是飞天般唯美的,是雍容华贵的,它值得用一切最美的辞藻去赞美它。难忘在敦煌的一切。

嘉峪关,尾声

其实到嘉峪关纯粹是为了转车去新疆,但后来一告诉起从客栈拼车去火车站的小伙伴告诉我,到柳园站转车才是最方便快捷的。衰。。

嘉峪关吃了饭,上了几个小时网(被乐乐带的一去哪里都要上网),坐上了去往乌鲁木齐的火车,离开了很干燥却很诗意的甘肃

新疆作为我们旅途的最后一站,也拥有着最梦幻最童话的美景。喜欢我的游记请持续关注哦~

引用 *我始终带着你爱的微笑 的图片:

2016-08-24 15:0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4 15:26

2016-08-24 17:00

引用 love腾蛟 发表于 2016-08-24 15:26:4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love腾蛟:是呢~

2016-08-24 17:07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4 17:00:16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8-24 17:0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24 15:01:21 的回复:

回复竹雨: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10:52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8-29 10:5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