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们的蜜月-青海西藏行(青海篇)

SHERRY2011 (深圳) LV.8
2016-08-24 13:52 153/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在选择拍婚纱照时,遇到一家价格昂贵却照片与众不同的婚纱摄影工作室,高昂的价格本来已经超出我们的预算范围,但是当时他们有推出青海两日旅拍计划,而恰好青海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于是一狠心一跺脚就定下来再一次旅拍。再想到以后有了小孩,西藏之梦不知何时才能实现,索性就将蜜月旅行也定在了西藏

青海湖旁的草原

深圳西宁,再从西宁青海湖畔,一路上看到草原的辽阔,看到了牛羊的悠闲,看到了天空的湛蓝。高喊出一声,大西北,我们来了!

我们住的地方是青海湖畔一家客栈,面向笔直的环湖东路,屋后是辽阔的草原,远方是连绵的群山。第一次在草原上过夜,可能是海拔的原因,第一天晚上三点多就醒来了一次,五点多又醒来一次。听到外面滴滴答答得声音,打开窗户一看,淅沥沥地下着雨,一股冷空气扑面而来,忍不住裹上了羽绒服。吃过早餐雨还是断断续续下个不停。我们都担心这种天气怎么出门拍照呀。不过等八点多化妆师画好妆,雨已经 停了,艳阳高照,空气清新,美美地出发去茶卡盐湖。

天堂般的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虽然在攻略中看过很多你的照片,但当我真正面对你时,我才知道隔着照片,你的美只体现出了万分之一。你如同上天嵌在人间的一片镜子,倒映出天空的绝世面容。还是说你是哪位仙女伤心时留下的泪,那涩涩的味道和扎脚得盐粒正是仙女心里的苦。无论怎样,见到你的那一瞬间,你已经完全征服了我。湖是透明的,天是湛蓝的,云是雪白的,我们也都不 敢大声喧哗,怕扰乱了这里的静谧平和

根据摄影师的经验,我们没有去茶卡盐湖观光点,而是去了盐场。据说观光点的小火车要等很久很久,而且背景人物太多不好拍摄。后面证明这选择是正确的。车不能直接进入湖边,我们在盐场的居民区换好了衣服,补好了妆,就坐着三轮蹦蹦车向湖边出发了。一路上摇摇晃晃地经过一座座盐山,头顶是白晃晃的太阳,脚下是白晃晃的盐粒,真的庆幸带了墨镜。

盐湖湖底远看是平的,走进才知道都是一颗一颗凹凸不平的盐粒。湖水清澈见底,穿着拖鞋会影响到拍摄效果,所以我们都是光脚。哥哥和我在摄影师的指挥下,在盐粒上走来走去,还得做出一副享受幸福的样子。其实脚底都已经疼的不要不要的了。还有在湖面上因为光的反射,特别刺眼,但我们也还得抬头睁眼,左看右看,哥哥原来就有习惯性皱眉,这光照下眉间都是一个川字了。拍摄很辛苦,不过当我们牵手面向湖水,看着这如天堂般的美景时,心里不自觉地涌上一阵幸福。

青海湖的美

青海湖,不仅仅只是一个湖,这里是几乎每一个骑自行车爱好者的一个梦。我算是自行车伪迷,大器晚成地从大四才学会骑自行车,前后买了两辆,但深圳的闷热天气和拥挤的交通,加上两次摔破膝盖的经历和喜欢上一个宅男型BF,现在我的自行车在阳台上灰蒙蒙的放了很久了。不过我的心里仍然有个自行车环湖梦,梦里骑着自行车在油菜花盛开的青海湖畔风驰电掣,好酷!

这次,在路上看到了很多环湖自行车爱好者,艳阳高照下气喘吁吁地骑车。其实,真正得环湖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美好,一路上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骑车的不得不时时警惕前后飞驰的汽车或大货车。而且真正的青海湖离公路还有好远的距离,油菜花也只是个别牧民专门种来吸引拍照者,并非是整片整片的。而且还必须考虑好到每天的骑行距离,我想我的骑车技术是很难实现的了。

青海湖本身是令人震撼的。不知道这么干旱的大西北怎么突然就有了这样一大片的水。站在湖边看着波浪一阵一阵的打向岸边,我有一种恍惚仿佛自己正在海边。如果茶卡是一个纯净的小姑娘,那青海湖就是一个雄壮有力的壮年大叔。周围的油菜花、草原、沙漠和远山,就连落日,全都会融入到他的胸怀中。仿佛他能顶天立地,撑起这一片的天地。

说道沙漠,忍不住有些担心青海湖的生态。沙漠给当地的牧民们增加了一份新的商业模式,一路上滑沙、骑马等处处可见。但明显感觉到沙漠在慢慢靠近青海湖。沙漠固然漂亮,但如果草原消失了,青海湖还剩下多少灵气呢。

塔尔寺与东关清真大寺

青海湖拍摄两天结束后,我们就开启了自由行模式。
先到西宁火车站取了晚上八点多的票,将行李寄存,再打车到一个顺丰点把高跟鞋皮鞋什么的寄回深圳。好了,轻装上阵去塔尔寺。

塔尔寺是格鲁派创立者宗喀巴的出生之地。据说是宗喀巴在此地出生,然后远赴西藏求学就没回来过。思念儿子的母亲在这里修建了一个塔为他祈福,后来渐渐壮大成现在的西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故事令人十分动容,无论哪个时代,母亲都是最心疼孩子的,不知道宗喀巴是否也在忙碌的传教间隙间思念母亲呢。

北京大同庐山等也拜访过汉传佛教的寺庙,但塔尔寺的规模远远超过我所见过的所有寺庙。这里说是寺庙,同时也是一座佛教大学。如同大学分成各个系,这里分成很多仓。根据我们蹭听的导游说,藏民们都把最好的食物、最美的宝石、最优秀的儿子送到寺庙。而长廊下要磕十万个长头的信徒脸上的虔诚告诉我,他们内心是如此的幸福与平和
塔尔寺的整个建筑的布置也跟汉传佛教不同,后面看了西藏的寺庙也是如此。汉传佛教的寺庙基本上都会讲究中轴线,几个大殿的中心在中轴线上,里面供奉的也是最重要的佛或菩萨。但塔尔寺完全是依山而建,一路看过去,知道塔尔寺的塔是最重要建筑,但整个布局完全没有对称所言。也许是因为地势原因,也许是因为宗教原因,回去可以好好查查。

还有一点,这里的寺庙颜色都是如此鲜艳,红的、蓝的、黄的,一切都是那么鲜明。再搭配上蓝天白云,真实一副好景。

塔尔寺值得一去,即便后来去了西藏的各种寺庙,我仍然这么认为。

下午回到西宁市内,我们去找东关清真大寺。明明在那一站下了车,可左转右转就是找不到。小巷子里都是回民,路边卖的是各种馕呀大饼什么的,耳边传来寺里敲钟的声音,我们知道应该就在附近了,沿着百度的导航一路走,走进一个小门,整个大寺一下子就出现在眼前。典型的伊斯兰教建筑,穹庐顶,淡青色,月牙标记在房顶上矗立着。我们没有走进寺里,只是在广场的台阶上坐着静静地仰望这栋建筑,内心感到一阵难得的平静。

食物 人物

我们在青海这前后三四天,遇到的人们都是很热情的。
比如在邮寄完皮鞋后,我们就在那条小巷子里买水果。因为没有水洗,没有刀切,水果店老板就给我们切好,让我们就坐在他家门口吃了大半个西瓜。西瓜很甜,老板的笑脸也很甜。
午饭找了一家吃饭的。餐馆很小,只容得下四张桌子,我们要了炒面和牦牛肉汤泡馍,味道都很不错。
晚饭在东关大寺旁边的一家清真餐厅吃了椒麻鸡,我们都低估了清真里的辣,两人都吃得大汗淋漓。

青海湖边上的客栈饮食比较差,好像是没有高压锅,所以米饭都是夹生的,饭菜也勉勉强强。我们中途不得不到附近的海西镇去吃了一顿。但西宁市内不管是打车吃饭性价比都让我们非常满意。

对了,还有塔尔寺出口的老奶奶卖的酸奶,逛寺庙逛得疲惫不堪的我们喝上一口酸奶,真是人间美味!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24 17:20

引用 孙伟明seven 发表于 2016-08-24 17:20:05 的回复:

回复孙伟明seven:在手机上编写的,正在追加呢

2016-08-24 17:2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9 11:53

引用 松花蛋和球球 发表于 2016-08-29 11:53: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