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九天自由行简记

MissZhu心事重重 LV.5
2016-08-24 13:59 1278/3

前言

想去新疆,因为新疆很神秘,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风光,对我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记个流水账,留个痕迹。

D1 新疆大盘鸡

下飞机的那一刻,感觉新疆真远,比去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远。酒店安顿好后,小学妹问晚饭吃啥,身为学姐的我毫不犹豫得回答“大盘鸡!!!”。两个小鬼屁颠屁颠得跑去攻略里推荐的“新疆第一盘”,保守得点了最小份,结果两个南方女孩根本吃不完,里面还有切好的囊,沾着大盘鸡的汤汁,十分好吃,但我更喜欢在里面加手工宽面。新疆的太阳十点钟才下山,我俩按着南方的饭点去吃的晚饭,吃完离太阳下山还要很久。

酒足饭饱后为了消食去国际大巴扎晃了一圈,刚进去就遇到一个维族高中生很热情得向我们推荐手工艺品,维族人的眼睛真是好看,学妹听的一愣一愣的。从小在小商品之都义乌长大的我,欣赏完他的眼睛后,最后残忍的拒绝了他的推销。大巴扎就是大集市,各种干果服装珠宝手工艺品,适合随便逛逛。

乌市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同时也是戒备很森严的城市,每个公交站点和地下通道的两头都有人守着;公交车上一直循环播报着“如有可疑物品,请交给司机处理”;大的路口有武警站岗,大概六人一组,有人拿枪,有人拿盾牌,有人拿狼牙棒,我猜这应该是一个阵型,如果发生冲突,可攻可守;酒店、超市门口都需要安检;大巴扎大门外除了站岗的全副武装武警,还有一辆形似装甲车的车。这些都没好意思下来,感觉未经他们同意就用相机对着他们,有点冒犯,所幸就不拍了,用眼睛去感受就好。

D2 天山一日游

乌市第二天,前一天晚上在网上临时报了天山一日游。这边把湖叫做海子,景区区间车终点停在海北,就是天池的北面,人很多。山下还是烈日当头,山上却是冷冷的,海拔一下提高了很多。去海西需另付区间车费,所以人相对比较少,拍出的照片景色倒是都差不多。喜欢沿着湖边幽静的栈道慢慢地走,呼吸着冷杉林里鲜冷的空气。栈道一边是湖,一边是原始的冷杉林,而且游人们都喜欢挤在海北和海西拍照,很少会来湖边徒步。事先好友曾嘱咐一定要坐缆车上马牙山远眺博格达峰,可惜当时阴天大雾,随车导游主动把钱退回来了,也是实诚的孩子。最后说一句,带件春秋天穿的长袖外套吧,万一和我们一样遇到阴雨天,冻死人不偿命的哦。
       天池的景色和行程后面的喀纳斯湖相比,略显逊色,但是名气很大,游客很多。我来是因为前几年和好友去过长白山天池,所以来看看到底哪个天池比较美。

团里遇到同是从杭州来的段淳,出差顺便趁周末出来玩,第一眼看他长相普通,还觉得有点小胖。当他说到自己原来有200斤,而我们见到他时已经减掉了50斤,我和学妹看他的眼神都变了,满满都是佩服。他推荐了乌市一家老牌的烤包子店,每次出来玩和遇到的人聊的最多的必然是吃,这也是永不会冷场的话题。

D3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在网上和来自广州的队长和小队长夫人,四人相约包车游北疆,外加与我差一岁的司机,五个人加一辆suv,终于出发啦!

一整天都奔驰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戈壁滩中。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境内第二大的沙漠(脑子不太好使,这个名字记了我很多遍才记住),仅次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语意为“野猪出没的地方”。

中午经过五彩湾(建在沙漠里的一个新工业区,和景区五彩滩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因此地富含煤矿,所以在这上面建了很多发电厂和铝厂,因地制宜,我大新疆真是资源丰富,一脸自豪!)开车经过五彩湾的时候,沿途有道风景叫火烧山,是路边的山坡呈现暗红色,师傅说是因此地富含煤矿,温度高的时候山体表面自燃后留下的颜色,美其名曰火烧山。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看久了心里有一种荒凉的孤独感。开着开着突然遇到一群骆驼,一整天了终于看到了一点生物,大家都很激动,冲下车去拍照。说实话吧,靠近骆驼的时候,我差点没被它们的屎给熏成智障。

看了一整天戈壁滩风景后,太阳快下山时终于到达可可托海镇,网上订的桦林园宾馆,宾馆在小镇边缘的山脚下,院子里种了很多盛开的格桑花和一排白桦树。如果到了秋天,金黄金黄的白树是极美的。晚饭的时候尝试了饭店老板娘推荐的噶瓦斯,说是蜂蜜兑的,竟然一点酒味都没有!我一直以为这东西应该是啤酒味。

D4 可可托海

D4,上午进入可可托海景区,景区主体是额尔齐斯大峡谷,区间车把我们带到核心景区,然后在峡谷里沿河往上游走。和行程后面里的喀纳斯河相比,景色比较一般,所以这个景点是可以直接省略掉的,还是“可可托海”这个名字比较美。如果不来可可托海,乌鲁木齐直奔布尔津的话,可以省一天时间在喀纳斯多待一天。

可可托海镇的出名并不是因为美景,而在于其历史意义。可可托海镇辖区内稀有金属矿在建国初期响誉海内外,被称为世界第四大露天矿的“三号矿脉”,含有钽铌、钾、硅等84种矿物,被中外专家称之为“天然矿物陈列馆”。60年代,从三号矿脉开出的矿石就占了我国还苏联外债的三分之一。

D5 喀纳斯湖

如果说前几天的风景都略显平淡无奇,布尔津开往贾登峪的路上,风景就变得层次丰富起来,有向日葵,有风车,有草原,有马有羊,有雄鹰。新疆的景点之间都特别远,经常要做一整天的车,但很多时候风景就是在路上。一路上看到很多很多很多向日葵田,小只的是油葵,用于榨油,大只的产瓜子,偷偷地尝了一下生瓜子,是没有味道的。

坐着喀纳斯的景区车进去后,就好像突然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喀纳斯河水的颜色像马卡龙色,像翡翠,无以言表的好看(语文不是很好,只能想出这几个词来描述了)。河水颜色之所以如此漂亮,主要是因为富含某种矿物质的影响吧。喀纳斯景区是这次旅程中的重头戏,我还是少码字,以图片说话吧。

D5 白哈巴村

换乘中心办完边境证(我还以为多么高大上的证,原来是一张小纸片,一元钱办一张,也算是业界良心了),我们前往中哈边境的白哈巴村。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买门票时被告知因边界管制,不能去中哈边界的五号界碑,心里一阵失落。等到了村子里,一群哈萨克族的小孩子牵着马,问我们要不要去界碑,原来只是官方口径不能去,私下里还是可以去的。等我们在客栈安顿下来,牵马的那群小孩子就跑到客栈来,让我们坐他们的马去。见我向他们走去,一个小女孩就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姐姐姐姐,你坐我的马吧!”,“好啊好啊!”看到小孩子这么热情,特别容易被感染,然后也觉得特别开心。回来的路上,我把身上背的干粮都分给那群可爱的哈萨克小孩子,大概都只有十来岁,纯真无邪的年纪,真是美好。
      五号界碑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的第五号界碑,从北边友谊峰中哈边界开端处向西南排列过来的第五块界碑。五号界碑是双立碑,就是说有两块五号界碑,分别立在边界线两边,在对面哈萨克斯坦的领土上,也有一个写着他们文字的五号界碑。界碑身后的铁丝网是界网,边境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人、牧民的牛羊越界。双方界网中间是中哈界河,客观地说这条河的边界线,如果因为自然原因导致河流改道,那边界线也就跟着被自然改变了。界网到界河之间的地带就属于边防禁区中的禁区了,基本上是真空地带,除了双方的边防分队有时在各自岸边巡逻或潜伏观察外,界河两边再不可能见到任何人。
        晚饭在客栈老板娘的推荐下,点了还蛮贵的野蘑菇炒肉和凉拌野菜,因为老板娘说这种野蘑菇很稀少,就最近才有,过几天就没了,都是他们到附近的山上挖来的。为了吃到真正的山珍,我们也奢侈一把。天黑后白哈巴就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村庄,本来想半夜起来仰望星空,实在是困的不行,而且一到晚上就特别冷,倒头就睡着了。

D6 喀纳斯三湾

D6D7 禾木村

到禾木村的区间车下车后,我们站在原地等客栈老板来接,只见远处一辆SUV掀起阵阵尘土向我们奔过来,停车后,走下来一个目测有三百斤的老板和他高高瘦瘦的女儿,我们都楞住了。到了客栈后,发现老板娘、儿子和女儿都特别瘦,只有老板一人快三百斤,心里偷偷想是不是他们家的饭都被老板一个人吃掉了。
        到达客栈的时候,客栈里的另一拨客人正在杀一头羊,还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吃,我们想到竟然能吃到现杀的羊做的羊肉串和炖羊肉,爽快的应邀!(心里暗爽并感慨,哪里来的土豪!)。为了表示感谢,我代表我桌连敬了他们四杯乌苏啤酒(新疆牌子的啤酒)。到了新疆,大家都自然而然的变豪放了,酒风也是。
        那晚我又想半夜起来仰望星空,可惜愿望又一次落空了,看来我也不是白白姓了朱。

第二天清晨在学妹的鞭笞下,挣扎着起来爬到山顶看禾木的晨雾和日出。

下午依依不舍告别禾木村,去五彩滩看日落,然后回到童话小城布尔津

D8D9 回程

从布尔津乌鲁木齐,途径克拉玛依时,吃了一顿十分正宗的新疆菜,因为当时整个馆子里除了我们几个,其他食客看上去都应该是维族人,服务员还不太会讲汉话,感觉我们几个像不经意间闯入的外族人。

回到乌鲁木齐后,一年未见的宗奇正好回新疆避暑,宗奇童鞋带我俩去吃烤包子、黄面、椒麻鸡,又带着我们去红山市场买干果。有朋友带着玩,介绍这介绍那的感觉是真好。

这次的北疆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期待下一次。

引用 MissZhu心事重重 的图片:

村庄的感觉 好想去这里生活一段时间

2016-08-24 16:3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