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Ai Ling (青岛) LV.7
2016-08-24 14:02 666/8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2014年9月工作调动临时在蚌埠市呆了一个月,途经黄山去了宏村过中秋节,旅行路上喜欢独自一人的孤独与平静也喜欢结伴而行的幸福与雀跃,离开蚌埠后回北京,待了7年的北京城市带给我太多礼物,朋友,信仰,故事,2015年我离开北京又回到蚌埠,2016年6月离开蚌埠前在4月选择下雨的天气去了黄山,以至于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下雨天去黄山,我回答:“下雨天人少”,也许那时的心情跟雨天一样,阴郁迷茫..........

前言

选择了晚间的卧铺清晨6点抵达黄山,一下车站我已穿好了雨靴和雨衣,下雨我并不失落因为来的时候就已经看过天气预报,惊喜的是客车抵达黄山风景区的时候雨停了,更惊喜的是从后山的云谷寺做缆车上去之后晴空万里与山脚下在10分钟内呈现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住宿:提前在去哪儿订的北海饭店6人间1晚,【之前看攻略都是建议住白云宾馆路线方便,西海入住后没有后悔,卫生环境非常不错,】
旺季(3月~11月):230.00元 淡季(12月~2月):150.00元
路线:云谷寺索道上山,从云谷寺徒步上白鹅岭大约7公里左右,需要2.5-3小时,要走的路较多,上山的景点也不多【即使保存了体力选择了索道上山,可依旧不妨碍腿抖后山下,以至于下山后在客栈住了2晚才恢复了一点点体力一拐一瘸的坐高铁回】

第一天

白鹅岭到达始信峰景区1公里,始信峰,海拔1683米
狮子峰峰顶可以看到一平顶山峰上的岩石其状如猴,名为“猴子观海”。

把行李放到北海宾馆后光明顶,发现人也不少,风景只能说没符合我口味,选择了岔路口去了群峰顶,【我不确定是不是群峰顶游记本后来丢了,记性本身就差的我已记不住是哪,只记得哪里蹲守着专业的长枪短炮,地方不大,确很漂亮,愣是呆了3个小时给冻回来了】

吃泡面,黄瓜,苹果,泡脚,睡觉,

晚上回到宾馆洗澡,吃泡面,黄瓜,泡脚,睡觉,吃的饱才能睡的好,一天的上上下下台阶,只有回到宾馆才是平路

第二天

别人早起是为了看日出,我早起是为了爬西海大峡谷,之前犹豫要不要去,我这个路线明显是颠倒了,很多人选择当天下午去大峡谷在原路返回来压根没下去,据说太陡了,以至于后来我走了前山的路才觉得这西海大峡谷真的是小巫见大巫,最后一天走了西海大峡谷和整个前山路线导致我后来一度有滚下山的念头,腿太疼了

最后我们从大峡谷的缆车上去到了白云宾馆,从白云宾馆——鳌鱼峰——莲花峰——迎客松——天都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

如果不是大雾,上到天都峰会不会吓瘫,即使吓不瘫,爬上去也都已经瘫了

民国二十六年(1937)建登峰梯道,长3里,有1564级台阶,194个石栏干和600米铁索,保障游人安全攀登绝顶。1984年于峰腰另辟新径至峰顶。站在峰头远眺,云山相接,江河一线,俯瞰群山,千峰竞秀,风光无比壮丽。古有诗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民谣云:“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意为此峰为游黄山必游之地。

每次独自出行总能遇到有缘人,如果第二天下山没有遇到这两男生,我肯定是下不了山了,一个在前面背着我装有雨靴抓绒睡袋折叠泡脚桶一个40L钢板背包,我则背着他只有衣服的轻包,另一个则在我后面用登山杖勾着我背包顶部手提拉手,主要防止我腿抖滚下去,这么好的运气是要交换的,跟随我多年的旅行游记本凭空消失,任我怎么想怎么找都没有发现,心都滴血了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8-24 21:25

就我现在这种极其缺乏锻炼的体力估计爬不到山顶...
楼主爬山背那么大的包....

2016-08-25 09:2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5 09:29:40 的回复:

就我现在这种极其缺乏锻炼的体力估计爬不到山顶...
楼主爬山背那么大的包....

回复缘遇清秋:因为出行前我把自己想象成徐霞客了

2016-08-26 10:20

引用 maruilian 发表于 2016-08-24 21:25:45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maruilian:黄山的路线和攻略太成熟了,随便搜搜就有很多,根据自身体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就可以

2016-08-26 10:21

引用 Ai Ling 发表于 2016-08-26 10:20:32 的回复:

因为出行前我把自己想象成徐霞客了

回复Ai Ling:四肢并用,名副其实的爬山啊...........

2016-08-26 10:2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6 10:29:28 的回复:

四肢并用,名副其实的爬山啊...........

回复缘遇清秋:后悔没带手套

2016-08-28 15:5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29 10:52

引用 summerice 发表于 2016-08-29 10:52:46 的回复:

回复summerice:安徽黄山的攻略蚂蜂窝上很全,黄山已经是很成熟的路线的,没啥可讲的,你那个点不清楚可以单独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