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的巅峰博弈,黄山的雾霭晴岚

么涂涂 (苏州) LV.19
2016-08-24 14:48 1326/14
  • 出发时间/2016-08-20

终于在那某年某月,我豪迈地公布说:“我要去黄山了。”
好友ABCDEFG:“记得看那啥”,“一定要去那啥”,“我去过,那个啥最好看!”
……
好友Z:“你终于要去一个我们都去过的地方了。”
我:“总要去一次的嘛……”

作为一个常年在外喜欢开拓冷门无人路线的野驴子,这是我第一次决定要去国家五星级旅游景区。面对必须会遇到的人潮,高昂的物价,以及由人潮引发的排队挑战。最终,我和同伴在旺季中折中选择了八月底的那几天出行——避开三伏天,同时避开大部分学生暑假。我终于踏上了这条敬仰已久却又不敢付诸行动的旅程。

用来镇楼的图

如需图片文字授权请私信或微博@_Agent涂_

以及个人旅行微信公众号:TUTU行摄记

关于行程的碎碎念

家中从我记事起便存有黄山的照片,厚厚一沓泛黄的相纸,记录着外公年轻时那两次津津乐道的旅行。就像老年时期的比尔博·巴金斯总是对侄子佛罗多念叨他曾经行走过的孤山一样,黄山对外公的意义或许的确与他人不同。
在得知我在他时隔20多年后又打算去黄山的那一刻,他是高兴的,巴拉巴拉地又开始述说起了当年的勇事。但是出行前的那几天他又叨叨了起来,念叨了好几次黄山太累了太累了,实在不行你就原路索道下山,甚至还为了我提前计划好的暴走线路争执起来,最后满怀着惴惴不安的心看着我出门了。当然了,回到家的我回想起来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完的这些路。用傅园慧的名句来形容: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反正我走完了!

因为对黄山的险峻早有耳闻,所以去之前我在蚂蜂窝做了充足的行程攻略,综合了各篇游记最后整合出了适合自己的一套路线图,并在旅行过程中做了适当修改,最后是按照这个线路图走完了全程的:

文字解说版:
Day1:苏州南站——黄山风景区客运大巴。行程6小时不到,和火车相比的好处是火车只到黄山市区,市区距离黄山还有60多公里车程。而黄山的旅游客运大巴直接开到山下汤口镇,下车就能看到黄山。下午剩下的时间玩了个翡翠谷。
Day2:云谷寺索道上山-北海-狮林大酒店(去宾馆寄存行李)-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天海-光明顶-狮林(晚饭)-清凉台-猴子观海
Day3:北海-光明顶-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玉屏楼-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晚上回屯溪吃个饭,火车回苏州
Day4:早上到苏州,结束行程。

黄山七十二峰,不是上山楼梯就是下山楼梯,总之就是回家之后半个月内你是不想看到楼梯的。所以如果体力不好想着“我坐索道就好啦”的你,真是too young啦!

通常玩黄山有两条常规的上山线路:慈光阁称为前山路,云谷寺称为后山路。前山险峻,一路多为连续上坡。后山秀美,路线多以下坡为主。所以初次游览黄山,大多游客会选择后山上前山下的路线,这样相比之下更节省体力。
但是,大多数旅行团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后山的唯一缺点就是团队游客比较多。提前做好和他们错峰的准备还是有必要的。
——————————————————————————————————————————————
图上就能看出为什么第一天的红线远远大于第二天的蓝线。因为第一天上山精力比较足,趁着腿还没走残就多走了点……结果就是第二天起床腿残到发颤,连滚带爬地艰难下山了。一路被同伴吐槽到死

关于行李和天气的碎碎念

也不知道是我衰还是天不遂我愿,提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关注黄山的天气,一直都是晴朗多云。就在我兴高采烈订完酒店订完车票打算出发的时候,提前三天的天气预报突然晴天霹雳,告知我出行那几天要下雨。我无声哀嚎了半天,木已成舟,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行李必备品:
【一次性雨衣】:山中多云多雾多雨,一次性雨衣必须要带的。由于手上要拿登山杖啊,相机啊……而且山雨乱飘方向不定,所以伞能不拿就不拿吧,还是雨衣实在。
【舒适的鞋】:本来不想写这句废话的,直到我看到有姑娘穿着高跟凉鞋一瘸一拐爬黄山,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手电筒】:山上只有靠近酒店的附近有路灯,其他地方都是漆黑的。如果早上打算看日出的话,建议提前一天天亮的时候先过去探个路,不然第二天凌晨漆黑一片,往哪走方向你都找不到。
【药品】:感冒药啊,止泻药啊,创可贴啊啥啥啥的。多带多带,在山上摸滚打爬的指不定哪就被划伤了,比如

绿满黄山夏更幽,清岚往复壑间流——翡翠谷

第一天下午刚到汤口镇,云海楼的司机就来接我们去酒店了。顺便说一句这家酒店是我在别人游记里看到推荐才订的,服务真的挺好的。所以我也推荐下……
每天晚上6点他们有讲解登山的服务,告诉你怎么玩最方便最精华。从他那里订票可以省去很多排队时间,还有部分景区他们有团队折扣票。还有包车服务和换乘中心免费接送服务,登山杖免费借用。让我没想到的是本来第二天下山想回云海楼开个房间洗澡的,结果老板说他们有免费淋浴房,直接让我们去洗了。吃惊吃惊

本来就打算第一天下午顺道玩个翡翠谷的,办完云海楼入住手续之后正好有对情侣等人拼车去翡翠谷,我们就赶紧放下行李一起走了。

翡翠谷距离汤口镇大概15~20分钟车程,因为大多数散客都是提前一天到山脚,第二天上山。所以翡翠谷就成了第一天消磨时间的好去处。

翡翠谷的翡翠二字名不虚传啊,水质非常棒。下游可以玩水,到了上游就不允许游客下水了,据说这里的水是饮用水源之一。看别人游记里有人直接喝过,是农夫山泉有点甜的。我没试过哈哈

树上到处结的毛果子

这阵子比较旱,水少,所以裸露出的岩石也更多些。斑纹被碧水印出的影子很好看,像玉里的纹路。

好一潭碧池啊哈哈哈

像不像里约奥运会发绿的池子……

翡翠谷有小九寨的美誉,没去过九寨沟,大概比这个还要美吧

旱啦,旱得河床都露出来啦

转了一圈就去下游洗脚玩水,坐在岩石上远远地就能看到后面黄山,裸露的岩层高耸入云,画风就是和附近的山不同

玩好了翡翠谷就回云海楼吃饭,点了黄山特色菜:徽州臭鲑鱼,徽州毛豆腐。毛豆腐好吃啊!下饭啊!强烈推荐~

晚上6点,一大波打算明天上山的游客就聚集到大厅里听老师上课了。老师每人会发一张旅游地图,和墙上的那张是一样的。图上这一个个拿笔记得呀,那叫一个认真,都赶上考试划重点了。这个老师上课一板一眼的,不过说的都是精华,没有提前做攻略的小鹏与一定要好好听,这个老师说的真的都是精华!【敲黑板

雄赳赳,气昂昂,排队上索道

早上6点开始,云海楼就有三辆面包车来回运送游客去新国线换乘中心。我们从云海楼借了两根登山棍,6点15左右到了换乘中心,一下车那叫一个人多啊,各种红帽子黄帽子旅行团已经雄赳赳气昂昂涌进换乘站了。
私家车是不能进入景区的,不管你是爬山还是坐索道都得乘坐景区大巴去往两个不同的上山点。19元车费+3保险费。大概行驶25分钟到达索道口。

其实你不管走哪条道都一样,找空的走吧……反正前面都要交汇的,得重新分流检票。

大巴车基本不需要等待,排队排到了就有的走,在换乘中心和索道口来回不停地运送,方便快捷。本来我以为我们出发得够早了,结果一路上遇到各种运完客人的大巴空车。大清早的游客真的是前赴后继啊

这里滴山路~十八弯~

下了车,又是前赴后继地往门口走。

我在网上提前定了门票和索道票,所以我让同伴去排队,我去取票机拿票了。对旺季来说我们等缆车的时间还算很短,也就等了20分钟就上去了。要知道在国庆和过年的时候,光缆车就能排三四个小时的队。

到处都是红帽子黄帽子,他们导游也很逗。路上行程进度一直差不多的两个团正好一团是红的,一团是黄的。带红帽子的叫自己队伍是红军,叫黄帽子的是黄(皇)军。路上两个团各种超车,导游扯了喇叭喊:“红军的朋友们快走!别被皇军超过了!”……………………

这个缆车速度好快,而且车厢的玻璃面积很大。看风景是一流的,就是位子旁边就是落地玻璃,风一吹车厢就摇,坐得我是各种恐高症发作啊。把同伴胳膊都掐僵了

独去深山绝壑中,参天四覆万年松——雾中北海

到了白鹅岭站就是山路了,这一段到北海基本都是下山路,对刚上山的游客来说没有什么体力输出。如果天气好那真是可以一路慢悠悠走马观花,可是我好伤心……东北方向飘来一阵大雾,把什么石笋矼啊,梦笔生花啊,遮得严严实实……

在蘑菇亭那里唯一能看到一个竖琴松,其他就再也看不到了。

因为雾来自东北方向,为了不损耗无用的体力,留着给西面的风景,我当下决定直接放弃了北海景区。直线用最近的路走过这一段,先去狮林酒店放下笨重的行李,轻装上阵往西走。

路过北海饭店,饭店门口是一块平坦的足球场,各种花花绿绿的帐篷和歇脚的游客把这里填得严严实实。

北海饭店之所以特别有名,是因为曾经那个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老人在这里住过,留下好多照片和题字~这也是北海饭店一直引以为豪的地方。门口各种大招牌大照片显摆的呀~

屋檐上停了黑压压的鸟,小黑点儿太小了看不清,现场看好震撼

北海旁边30米不到的岔路就是通往狮子峰方向的路,狮林大酒店就在这条路上,进去不到50米就是。和光辉笼罩赫赫有名的北海饭店比起来,在它一墙之隔的狮林大酒店虽然名气不算大,但更安静些,更新一些。距离观测日出的清凉台也仅有15分钟脚程。

而且狮林大酒店打的是摄影主题的招牌,酒店大厅和长廊摆满了各种黄山优秀的摄影作品。虽然我们此行天阴,但看看那些照片也能多少脑补一下同样的风景下不一样的天气都是怎样的壮丽风光呀。

因为大雾放弃了北海,所以我们到达狮林大酒店的时间大概也就早上9点,办理入住的时间是下午2点之后。不过没关系,可以先在酒店把暂时不需要的行李整理一下,交给前台寄存。然后轻装上阵就行了。

狮林出来之后有一个岔路,分别通向前山迎客松和西海大峡谷。别走错啦,两条路看着样子长得差不多,但目的地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西海大峡谷,就在牌子的右上角,上面指示距离狮林大酒店大概1.6km的路程。中间会经过西海饭店、排云楼、排云亭。这段路三分之二也都是下山路,就排云楼那里需要爬一部分,体力耗费也不算很大。

路上经过团结松,一大堆树干长一块儿的

西海饭店也是个比较有名的游客落脚点。酒店看上去翻新过,很大很气派。对面还有一栋客房副楼,同样的,门口有一片休息的空地。大部分游客途径这里都会稍作休息,很多挑夫也是。

山上有好多挑夫,因为真的超级辛苦呀,所以遇到挑夫大家都会自觉让开路让他们先走,他们每天每人就挑那么一次上山,多了也没有力气了。山上的物资、包括酒店的被单毛巾、各家物资店的食材、各种用具,全都是挑夫一步步挑上山的。所以山上的酒店都明文规定不免费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一是为了环保,二是为了减轻物品消耗速度,减轻挑夫的任务。

有人问为啥不用缆车运上来呢?因为缆车资源有限,运游客都远远不够用的,更别提每天这——么多物资要上山了。而且就算是东西用缆车上了山,也是要人挑到各家酒店去的呀,这样成本就更不划算了。

过了西海饭店门口这座小桥,就到西海景区的地盘啦

人间何处访斯人,崇山峻岭是化身——梦幻西海

悬崖上很多这种小植被,有个介绍的牌子来着,叫啥被我忘了,不能好好纪念你一下了。

西海的雾一阵阵的,需要等一等才能等出东西来。由于提前做好攻略,所以我知道这儿有个仙人晒靴来着。就坐悬崖旁边等,等了十来分钟雾散了一会儿,靴子就露出来了~

雾散掉,摇摇欲坠的靴子出来啦

你为啥就晒一只靴呢?

抬头看,云雾后面藏了一座峰,分辨不出这是哪座。看地图大概就是连着光明顶的那一堆山头。

到处都是锁呀。不过翻了个遍,上面的刻字基本都是2014年以后的,看来之前听闻黄山上的祈福锁每年都要把老的扔掉几百斤是真的呀

正摸着锁呢,后面那座山又被藏起来了。

过了晒靴就到排云亭了,从排云亭看靴子还看出立体感来了。

一阵大雾刚刚散掉,崇山峻岭被水墨浸过的画一般铺展开来。赶紧拿起相机死劲儿咔嚓咔嚓咔嚓

不说话,欣赏一下云海……

一看时间快10点半了,之前从山下买了两盒自热米饭,趁着美景当头的机会,就在排云亭解决了午饭。第一次吃自热米饭啊,倒了水那个垫儿就烫得冒烟儿了,好神奇,仿佛发现了新大陆……

山上能吃顿热的不容易,可把过路的人给羡慕的哟~香死你们

西海梦幻大峡谷以奇石著称,石笋峭壁都是90°直上直下。这段景区是后来九十年代新修的步行栈道,也是目前游览黄山的游客反响最好的区域。

云海楼的那位上课老师说的哈:“黄山门票这么贵,一半价值都是给西海大峡谷的!”【再次敲黑板

可惜啊可惜,刚臭美着呢。雾又双叒叕来了……

西海大峡谷入口,一段近70°的峭壁山洞,出来之后柳暗花明。

20年前旅游大家举着胶卷相机
10年前旅游大家举着数码相机
5年前旅游大家举着手机
现在大家举着……自拍杆

估摸着这些堆在一起的石头都是山上滚下来的,随便砸一块都会被压成饼啊

在西海又遇到那队黄军了,看来他们还是把刚才那队红军超过了

有点像盗墓笔记里的阴兵借道……

几乎垂直的一条栈道,旁边就是悬崖。照片拍不出那个陡峭的程度,大家都一手抓着栏杆一手扒拉着崖壁。走得腿都软了……要不是雾太大看不清脚底下多高,估计要跪了

回看照片,为何大家都笑这么开心

栈道到底又是个山洞

山洞出来又是栈道

西海大峡谷一共有两个小岔路,分别叫一环和二环。不过不管你走哪个岔路,都会最终和另一条路的人碰上。云海楼的老板跟我们推荐的是一环走右,二环走左。

一环分路的时候,大部分旅行团都走了左,因为左道比右道稍微近那么几百步的距离,旅行团赶时间嘛,被导游一忽悠就都去左面了,我们走右道就清净了很多。

石林立,好像都被斧子劈过一样,为什么有这么多裂缝呢

静悄悄的栈道,只有偶尔几个散客走过

过了一个转角,雾突然又散了。对面的山头露出来了

我喘着气呢,先一步上坡的同伴突然喊我赶紧上来,不上来后悔!

这不是逼我么?顾不得喘气了,赶紧抱起相机冲上坡。

“哇,云海!!!”

我:“黄山有松鼠的。”
同伴:“好吃么?”
我=_=:“黄山松鼠是国家保护动物。”
同伴:“那肯定更好吃。”
我:……

一条断掉的路,下面修了条新的路。

一条石壁上凿出来的路,好惊险好刺激。雾里已经能听到地轨缆车的声音了,但是循声而望啥都看不到……

海拔越低雾越大,到了这会儿快到谷底了,周围气候好像热带雨林似的,雾气大到树上的水滴里搭拉往下落。头发都被水珠打成了块,大伙都掏出自备雨衣披上。

西海大峡谷自排云亭一路往下,到谷底的距离大约在3公里,落差之和在400米左右。如果原路返回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步行时间,体力损耗非常大,而且很可能赶不上看日落了。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在谷底乘坐地轨缆车,于是排队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们在这里排了近80分钟的队,站到腿僵……

地轨缆车的价格很暴力哈……80分钟的队伍,5分钟的缆车,100块一张票,但是缆车是没坐的,都是站票。一路被大伙吐槽的哟……

底下卖票的工作人员是在队伍旁边兜售的,不需要再排队买票,排在队伍里就能买。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厚厚一叠红票子,大伙争先恐后地往工作人员手里递红票子换缆车票……这个场面好壮观

我:“我也想去黄山卖票……”

我们敬爱的红军和皇军终于又融汇在同一条队伍里变成了壮观的番茄炒蛋……

谷底的湿气重,以为山上又下了雨。结果不然,出了大峡谷上了山居然又出太阳了……

远眺莲花峰

地轨缆车上山的站到白云宾馆附近,和狮林中间隔了一座光明顶,所以回狮林必须翻过光明顶,明天前山下山还得翻一次光明顶。
想要省力也没办法,不管选哪个酒店都会或多或少走冤枉路。黄山就是这样任性,七十二峰,没有捷径。

回头三折望黄山,客路匆匆山自闲——清凉台

翻过光明顶,回了狮林大酒店洗澡吃晚饭。回想第一天没有看到北海的心情十分抑郁,发微信给家里说了一句:“雾太大,我来黄山既没有看到猴子观海也没看到飞来石……”发完就觉得委屈得不行,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趁着天亮再去狮林大酒店后面的清凉台碰碰运气。

傍晚6点多,从狮林大酒店后面的小路沿着狮子峰方向上清凉台,几分钟就到了。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是凌晨看日出最佳的观测点。

傍晚的气温迅速降下来,也就在清凉台站了几分钟的时间,雾居然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散了

清晰可见的十八罗汉朝南海

开心啊,感动啊,今天终于看见点儿值得的风景了

转头看到山顶有一片围栏保护的观测点,看了看路标,猴子观海就在那上面。于是一鼓作气继续爬……

隔着一片松树,终于看到小猴子了!
这儿有个很好玩的事,猴子观海几个字只在清凉台下的指示牌上有个线路指示,真正到了观测台旁边没写猴子观海,而且旁边有一片很厚的松林,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会把猴子漏掉。加之傍晚游客少,有两个老人在观台那里拍照,拍完了我走过去对着小猴子欢呼,他俩这才一惊一乍回过来看:“哦!那里就是猴子观海!”

所以你俩刚才是在拍啥呢……

看小猴子感动得我要哭了,这儿的每一块石头都和家里的老照片一模一样,不知道它在这里到底蹲了几百年?几千年?一代一代的人过来远远地看它,它就这么一代一代静静地守护着这片云海。希望你能一直好好地活在这里,活在所有过来看你的人心里

这次的照片,在后期处理上我都统一选择了偏黄偏绿的色调风格。也许是受家里那些老照片的影响,总觉得黄山就应该是记忆里泛黄的样子。那些存在于古老的语文课本里的故事,以及存在于箱底相册里的故事。

倏忽云烟化杳冥,峰峦随水入丹青——清凉台黎明

原本这一段的标题是清凉台日出。既然没看到日,就改成黎明吧……

凌晨4点20就起来了,房间外脚步声关门声络绎不绝,都是算好了日出时间早起打算去山头碰运气的人。我们去的还算早,本来想在清凉台上坡一个更开阔的观景台等日出,但远远望去那里已经全是手电筒了。于是当机立断在摩崖石刻旁的观景台停下占了个视线开阔的位置。不到半小时身后已经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有一片云笼罩在十八罗汉头顶

能见度还算不错,就是云太厚太阳是看不到了

气温上来之后,山下的雾又开始飘起来了

十八罗汉朝南海全景图

身后的光明顶气象台

最后看一眼没啥希望的东方,以及依旧那么好看的云海,就这样打道回府吧

终待登临最高顶,便随鸾鹤五云车——重登光明顶

早上七点半从狮林退房,背上厚重的行李重新出发。今天的行程是前山下山,因为绕路的关系,还得重新翻一次光明顶才能到前山路……也因为行李重的关系,爬个光明顶好绝望

早晨的天气很好,昨天没看到飞来石也终于露出了真容。不过飞来石正面看是飞来石,背面看却叫仙桃石,角度问题,胖了点儿~

走过去一点儿,瘦了,有点像传统飞来石照片里的样子了

光明顶气象站。

走到这儿听到最多的一句导游台词就是吐槽光明顶这个名字的。
各导游:“光明顶只是个名字,和倚天屠龙记没有关系啊,不要想你的无忌哥哥,他不在上面……也不要想屠龙刀,也不在上面。”
众:哈哈哈哈哈哈哈

应某谐星特别要求,特地放上猥琐杵拐棍儿照片,好让大家看看爬山有多累……

光明顶上看鳌鱼峰,上图就是著名的鳌鱼驼金龟。发挥想象力吧。底下那是鱼,上面有只小乌龟

把镜头拉近一点,其实我觉得这一块才像大乌龟,乌龟背上又是个观景台

光明顶这会儿的天气倒是好得不得了,好多人抓紧时间登高望远,等过一会儿气温升高了雾就又要上来了

翻过光明顶,回望气象站。

再见了您内,终于翻过来了

海心亭。

从这儿开始就是前山的下山路了。

秀出云霄一杖探,诸峰高下护晴岚——远眺莲花峰

登上鳌鱼峰,这儿是一大块光秃秃的岩石,刚才远远看着的鳌鱼驼金龟,现在我们就站在后面那只大乌龟的头上。

黄山北侧的山悬崖绝壁,南侧的山就缓和很多,虽然也很险,但是线条更柔和。

就在这儿把手指给划拉了

鳌鱼峰全景图

在龟背上晒了会儿太阳,一阵大雾飘来,起身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啊,这会儿脚已经软了,下山得扶着,不然膝盖一软就掉下去了。我基本就是两根棍子不离手,走到哪撑到哪。

路遇一大叔:“哎一看就知道哪些是第一天上山,哪些是第二天。你看第二天的都瘸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OTLLLLL

从鳌鱼峰下来远远的就看到前面百步云梯了。好可怕……好可怕……

这位大哥也瘸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前山一线天和鳌鱼洞现在是单行道。上山一线天,下山鳌鱼洞。据说从鳌鱼洞里往外看才是最正确的观赏角度,这样看是挺像鱼头的

鳌鱼洞出来,往百步云梯迈进。

看到这一幕我要跪倒了……事后再次套用那句话:“鬼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反正我爬上去了!”

爬完百步云梯基本都有葛优瘫一会儿才能继续上路,那里有个亭子可以卖食物。一瓶矿泉水10到15,一根冰棍15,烤肠10块钱3根都是面粉,西瓜10块钱一片,黄瓜10块钱一根。

已经能看到玉屏缆车了,但是别高兴的太早,玉屏索道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继续走着吧

半路,同伴:“咬咬牙,马上就到了。”
我哀嚎:“牙都咬碎了,还咬呢……”
旁边路人:哈哈哈哈哈哈

莲花峰和天都峰五年一次轮休制,今年轮到莲花峰封山。2019年天都封山莲花开放。

绕着莲花峰下山,过了这一段回望莲花,雾里仙境。

四周群山环绕,时隐时现。

我最爱的两张照片!好像标准国画教材的封面!

这条栈道不知道是走谁的,大概是维修的工作人员?

前面两个小耳朵,隔壁团导游说这是犀牛石,小耳朵是犀牛的……我愣是没看出来

翻过这个小楼梯,马上到迎客松了

玉屏是前山下山的最后一个站点。迎客松就在旁边。

不管是谁吧,来了黄山总得和迎客松合个影,就连不喜欢到此一游照片的我都在人群里好不容易挤了个位置上去拍个照。总算是走完全程,不容易啊……天都峰是真的爬不到了,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去天都峰……反正我现在是再也不想看到楼梯了

是头顶上那个是玉屏卧佛,像一个人躺着

迎客松斜出的枝干成了它最大的负担,听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差点就挂了,后来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才得以保住它的性命。现在都用钢绳把下面那根枝牵引住了,下面还用竹竿牢牢撑住。
为了保护这棵黄山的标志松真是煞费苦心。

看完迎客看送客,再见啦

我的命根子竹竿竿最后就磨成了这样,足足磨掉了2厘米多,底下毛成了大坨坨……

额……纪念你一下,辛苦了辛苦了……

后来这根竹竿还是还给了云海楼酒店,继续陪伴下一个旅客完成TA的旅行吧~(不知道下一个拿到它的人怎么看待这底下一坨毛坨坨,嗯,上一个主人真是个有故事的人……)

下山不需要排队,买了票就能走了。下山也管不上什么恐高症了,上了缆车就瘫了……

缆车直接到汤泉站,有景交班车回汤口镇。

缆车上最后看一眼天都峰,高耸入云看不到顶。

再见,没力气来挑战你了。有缘再见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4 18:20

2016-08-24 22:19

真想喝一口来着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4 22:19:1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天气不好,雾蒙蒙的呀

2016-08-24 22:21

引用 么涂涂 发表于 2016-08-24 22:21:10 的回复:

天气不好,雾蒙蒙的呀

回复么涂涂:这样就像水墨画,也挺好的。

2016-08-24 22: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4 22:24:12 的回复:

这样就像水墨画,也挺好的。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哈照片修得好看自我安慰呀,我都怨死了

2016-08-25 09:1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29 13:52

引用 sczhudejin 发表于 2016-08-29 13:52:42 的回复:

回复sczhudejin:

2016-08-29 13:53

2016-12-04 19:35

请问 翡翠湖的价格是和黄山的门票一起的嘛

2017-02-27 16:09

引用 吃大薯要加番茄酱 发表于 2017-02-27 16:09:56 的回复:

请问 翡翠湖的价格是和黄山的门票一起的嘛

回复吃大薯要加番茄酱:两个景点,单独买票的。相隔七八公里左右吧

2017-02-27 16:12

看到的都是云海

2017-09-07 14:1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7-09-07 14:19:25 的回复:

回复chenyao:你看完了我所有游记

2017-09-07 14:20

引用 么涂涂 发表于 2017-09-07 14:2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