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乌云跟随的青藏线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8-24 15:02 102/3

首先,解释下标题,我们从西安进,西宁转车进藏,这一路上乌云就没离开过我们。虽然,知道现在是藏区的雨季,可还是有些遗憾。当然,西藏的雨季跟我们南方的雨季是不一样的,她不会一直下个不停,我们这段时间的雨基本上都是晚上,早上,或是傍晚的,中午一般都是晴天,要来玩的朋友们还是可以放心前往的。

行程

由於事前沒有看太多攻略,所以這個行程還是有很大的問題的。來之前,在我們都不知道318國道在修路,原本拉薩到林芝5個多小時的路程現在要走8個小時,但不得不說雖然林芝這個季節景色沒有特別美,但是林芝真的一個清淨的小城。所以如果這個季節來西藏,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日喀則的線路。還有就是我們固有的進藏觀念就是青藏线应该西安进,后来才发现(因为我妈妈也要到青海玩,问了包车的师傅才知道)兰州西宁竟然通高铁了,只要1个多小时,而我们从西安西宁要坐1天的火车-_-#,兰州的机票也相对比较便宜,所以我觉得以后来的朋友可以兰州进,拉萨出,这样比较省时又省力,毕竟陕西还是可以单点玩很多天的地方,可以另外挑个时间去。

Day1 西安 城墙骑行与小龙虾之约

西安的就不多说了,我们还是去了回民街,虽然很多人都说不好吃。城墙骑行,西安省历史博物馆,这个可以找找其他攻略,很多人都写了。但是要安利下朋友的朋友开的小龙虾店,真的很好次,老板娘还会很多小食,感觉吃的不是我们平时那么糙的小龙虾。

西安的最后,还是要吐槽下西安站,实在破啊,本来想怎么也算是西部的中转大站啊,安检那个严的,可是硬件也太差了,还保持着80年代火车站的样子,太差了图也没拍

Day2 西安-西宁

再说青海,我们只去了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天气不给力。也还是要安利一家店,叫青海老火锅,是老北京火锅的那种铜锅,但是味道什么的真的挺不一样,可能是加了辣椒和腌白菜的原因,酸酸辣辣的,而且经济实惠,我们4个人团购了一个,吃的饱饱的。

Day3 青海湖 茶卡盐湖

Day4 西宁-拉萨

西宁拉萨火车上会供氧,可能因为我们在青海待了两天可能初步适应高原的气候了,我们隔壁车厢有一位大姐在车上就高反了,要开始吸氧,我们都还好没什么反应

Day5拉萨 八廓街的吃吃喝喝

吃了古树酸奶个人感觉一般,不过没吃过的盆友可以试试看,有我们没尝过的特别酸的酸奶蛋糕和人参果酸奶,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娘很漂亮。然后我们又到光明港甜茶店,据店里碰到的来过西藏9次的小哥说这家是新店游客比较多,还有一家老店我们没找到,在这里我们喝了8毛一杯的藏式甜茶,跟我们平常喝的奶茶有点像,但是更滑一些,在甜茶店你要先拿个杯子,然后找个地方坐下来,看到倒茶的店员叫一下她们,她们就会来给你斟满并收钱。还是据来过西藏9次的小哥说,店里的甜茶分两种,一种是8块钱一壶恩可以自斟自饮,另一种就是我刚刚说的8毛一杯等店员来斟的,感觉后一种更有当地特色。

晚饭也是很多人推荐的娜玛色德,主打尼泊尔菜,个人觉得吃一顿还是可以的

Day6 哲蚌寺 西藏历史博物馆

早上真的下了一个上午的大雨,我们只能碎叫,中午还有一点小雨,所以我们就想去看看西藏历史博物馆,不用预约,但是每天有固定的票数发放。馆藏虽然不是很丰富,不过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大概1个小时左右

然后去了哲蚌寺,我们到的比较晚,下午3:00以后很多殿门都关了。不过,这样的哲蚌寺少了其他寺院的嘈杂,多了一份属于寺院还有的宁静安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服

哲蚌寺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啦啦啦啦

可是拍着拍着乌云又来了,我们只能回酒店了

Day7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很早看了攻略,但是玩着玩着就忘了,布达拉宫门票可以通过布达拉宫官网抢票,但是很难抢。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现场排队预约,这种要提前一天先排队领取预约券,然后第二天再领取门票。我们网上预约晚了,现场预约我们自认为没有办法凌晨三点起来排队,所以只能在某宝上买了团队的票,布宫➕大昭寺➕导游讲解 800+。(教师证半价,所以导游给我们每人退了100的门票钱,感动的我一把老泪,因为西藏其他地方都不能用的)虽然贵但是我觉得还蛮值的,因为是小团,早上布宫十个人,下午的大昭寺只剩四个人,导游讲解的挺耐心和详细

中午吃了措姆凉粉,还不错,不过不能吃辣的朋友可要注意啦

大昭寺的金顶真的是金光闪闪的

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里唯一一天没有乌云跟随的

Day8 纳木措

再去纳木错之前我一直都没有感觉西藏的天特别蓝,做特别低,但在去纳木错的一路上渐渐的看到了传说中的蓝天白云

我们才刚到一会儿乌云☁️又跟来了

Day9 🐑湖

看过了青海湖,纳木措的大气,再去🐑湖的路上我一直难以想象她是什么样的,但是到了我才发现她们完全是不一样的美,🐑湖是狭长型的,非常秀美

Day10 林芝 巴松措

颠簸了将近7个小时我们才到达巴松措,让我感动的是巴松措是一路走来第二个能用教师证和导游证的景区,教师证半价,导游证免票,感觉巴松措景区还是有很大的开发前景的

Day11 鲁朗

今天绝对是行程里最痛苦的一天,路非常差,加强鲁朗这个季节没有花看,再加上没看到南迦巴瓦,还有回来路上的堵车

鲁朗林海可能是这个季节的原因,对于我个人而言并不是很震撼,因为我们也是从山区来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要来鲁朗3月底来,那个时候桃花开了,还有雪非常美,我们家长辈就是今年3月份来的,那真的的是满眼都是美景

Day12 拉萨返回

一路上我们都是住青旅,比较推荐的是西安的书院青年旅舍,位置好,就在城墙南门边上。西宁青海恒裕青年旅馆,环境好。青海湖扎西青年旅舍是真的不好,被套感觉都是没有换的,卫生间也没打扫干净。拉萨的安久拉青年旅舍其他都挺好就是如果是需要安静休息的人还是建议定别的吧。这家青旅大多数人都是骑行来的,大厅每天晚上10:00左右就开始嗨起来,声音实在大,我们是独卫的,但是不通风,霉味实在重。

花费

这一路我们包括机票大概每个人8000左右。
机票 2600
火车票 1000
包车 (青海+西藏)1600
门票 1100
住宿1000
吃饭 1000

说了很多,也传了很多照片,但是我想西藏真的是一个只能自己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她美的地方,原谅我的渣技术,真的拍不出来,希望还有下次准备去日喀则阿里。还有一定要带一个电信的手机,青海西藏一路走来,我们4个人3架移动基本作废了,只有一台电信一直十分坚挺,火车上都有3G的信号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道闪电抓拍的厉害!

2016-08-24 16:5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5 10: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