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纪念日在路上……(青海、甘肃、内蒙古7340公里的自驾旅行)

vivian牟 (天津) LV.7
2016-08-24 15:12 592/9

这一次我们的旅行计划定于青海、甘肃大环线经内蒙返程,而出发日

第一天

酸汤羊肉片

8月7日的下午一点三十分,我们收拾好了行李,大包小包的装上车,开始了我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
驶上津京唐高速,穿过长深高速,转上荣乌高速的441公里处,因货车占道,我们堵车三十分钟,转上保阜高速至五保高速后,我们决定在距滨海新区522.5公里处的山西忻州市留宿一晚,那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高速费已交纳250元。大众点评找了家菜馆,饱餐后就入住如家快捷酒店,妥妥的睡觉了。

第二天

忻州的住宿相对便宜,早上六点我们蓄势待发,吃了顿当地的豆浆(味道实在不敢称赞👍)油条后,便继续一路向西。驶过五保高速、榆商高速、包茂高速、青银高速、定武高速再到京藏高速奔向甘肃兰州
我们经青银高速往银川方向的定边县服务区小憩了片刻,而后的高速路上便没有了服务区和加油站,大概要有三四百多公里吧,所以在定边服务区,建议加满油!(当时我们油箱里的油还能续驶600多公里,在银川加了油,才稳妥地到了兰州。)

忻州银川,全程776.9公里,过路费385元。
银川,一片绿海,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到,这一次美好旅行的记忆,将在银川开始……

银川兰州,共439.7公里,过路费215元。这一天我们共驶15个小时才到兰州(基于安全驾驶为先,一路上除去服务区停歇,我们的车速始终保持在115之内)。五保高速上的山路,途径一海拔较高(耳部感觉明显)、云层围绕山顶的高领地带。因曾有色达亚丁三神山的涂行经历,所以对于高海拔,内心还是自信满满的;同时因为这次内陆的长途驾驶,了解了什么叫“横风”,也让我爱上了山路驾驶的乐趣!
我们先是在大众、美团寻找当地的美食,但因开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我建议老公还是先找住宿,也为此领教了兰州住宿的坑爹之处。先是预定了大众点评的格林豪泰(火车站店),预定后直接被回复没房了;之后又预定了白云宾馆的标间,最坑的是,到店后先是被告知找错店面(也由此拍下了兰州的夜景),等找到了预定的店面又被告知没房了,需要加钱换房。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这是出门旅行,住宿遇到最糟糕的一次。心急之下,改换携程、去哪儿,之后的十分钟,我们在携程网预订到了如家在兰州的分店,待到酒店已是凌晨一点半了(此时的兰州街道,车流不息,车速飞快,完全没有深夜入眠的休息状态)。实在困乏,我们也没有吃晚饭,沐浴之后直接进入梦乡……

兰州市河岸夜景……

第三天

还是早上六点,我们起床、洗簌完毕后,决定感受下兰州拉面的正宗之道。寻寻觅觅中来到一家颇受好评的牛肉拉面面馆,停车、吃面。

早餐后我们继续奔向第一站“塔尔寺”,沿途发现,原来兰州市被黄河分界。黄河南岸边多为建筑在山间的高档酒店(白云宾馆竟有不同星级的三家酒店,也难怪昨晚我们会找错位置)。
白天的兰州黄河岸边的景象有些繁忙,车流不息,人群密集,堵车的程度不亚于天津

中午十一点多我们沿着京藏高速来到了“大美青海”地界的塔尔寺。全程247.6公里,过路费105。

塔尔寺门票80元一张。

因对藏教文化浓郁的寺院一直都不是特别感冒,再加上一路自驾,十分注意保存体力,对塔尔寺的内店没有一一观瞻。

老公倒是留连忘返,也好让我借他拍下的照片,留住塔尔寺之忆……

为了了解当地的海拔,特地用了手机软件来测量,感觉还是很贴心的……

塔尔寺出来吃了十元一碗在寺院门口的小吃,羊肉串就不推荐了,因为没觉得是羊肉

塔尔寺过后一路奔向拉脊山山口,全程36.1公里,过路费5元。该路段海拔一路上升,沿途山色,景色秀丽,有三三两两的车队驻足脚步,扎营露宿于此!

海拔高了,信号也就消失了……
出门旅行,建议先将地图下载离线包,便于导航!

景色还是不错的……

满山的羊群,感受到的是无限和谐与安逸!

自我欣赏一下

沿途尝了一碗牧民售卖的牦牛酸奶(6元一碗),味道真,就是太酸了……

西宁拉脊山到青海湖有104.1公里,过路费5元。沿途路过了驴友不太推荐的景点,我们果断放弃!

顺着京拉线,傍晚我们来到了青海湖,顿时疲惫不在,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湖光山色及美拍之中……

青海湖海拔显示。

夜晚九点多,我们在京拉线行驶了67.6公里,赶到了黑马河,一路的限速超多,而且青海甘肃区间测速比较频繁,因为每一条路都能走好远,印象当中,就京拉线我们就行驶了百公里……。到了黑马河,住宿又成了问题,普标都要4百多起,因为生活的习惯,实在不想体验不能洗澡的蒙古包,最后找到一家有余房(不容易)的标间,400大洋歇脚!吃了顿羊肉片炒土豆(盆装),便洗洗入睡了!

第四天

之所以赶到黑马河,是为了响应黑马河的日出,可惜天没亮就开始下雨,我们只能一路向前行驶了25.3公里到了橡皮山,只看到海拔显示的高度和室外温度,至于传说中的雪山,是擦肩而过了……

经京拉线、共茶高速行驶57.5公里,交纳15元过路费后,我们来到了乌兰县的茶卡盐湖。

根据当天的天气,本该是镜面的湖色,我们也只能拍出雪地的景象,而且当时气温比较低,我没能有勇气穿着女人味十足的裙装,拍下几张湖面跳跃的动感相片!

失落之余,我们经S207、茶德高速、西莎线来到了距茶卡盐湖有58.5公里远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过路费应该是交了5块钱。该景点是一个未开发完毕、不收门票、适合露营的绝好位置!(十几公里之前,还见到了庆华集团在青海的分厂。)

哥们已累的,不行不行的了……

驶向27.8公里后的乌兰县城沿途还会有些小景点,但未做停留,到了乌兰的宾馆,是下午三点钟。

老公想要自己做饭吃,便问了乌兰东升宾馆的老板娘,农贸市场的具体位置。下午四点多买了20元一斤(带骨)的羊肉,自己吃上了二人锅,感觉还是别有滋味的。
说说乌兰东升宾馆吧,装修很旧了,感觉不是很干净舒适,热水洗澡要提前问好老板娘,不然可能会没得洗,而且不建议住楼上,我们在二楼,水流就比较小了。也就是老板娘很客气,不然很难入住了……

第五天

清晨依旧是六点,我们奔向德令哈。从乌兰德令哈经茶德高速、西莎线,行驶124.8公里,到达德令哈(50元过路费)。而公路收费也便从此开始……)。
这一段的茶德高速风景还是不错的,两侧连绵不断的山峰,直视眼前的尽头像是一堵围墙开了一扇门,留给涂行的生物……
这一路,我们试图寻找外星人遗址的小路,但因路况不良而放弃,却又意外的发现原来它就在高速路的必经之处;我们还看了一个湖,门票大概20元,但忘记是叫什么名字了。(旅行的记忆,总会挑选印象深刻的,我常解释说:“这就是心理学当中的选择性记忆”!)

忘名“湖”!

离开了德令哈的景点,我们经西莎线、柳格高速,驶向324.6公里后的格尔木(过路费85元)。
呼吸着格尔木的空气,享受着一路少有的蓝天白云,不禁感叹起西藏的近在咫尺(10个小时的路程),可惜自家是轿车,如果是大越野,就直奔西藏,来个西藏深度游,简直是太完美了……!

格尔木北收费站到胡杨林经柳格高速,芒格高速,S303省道有56.2公里,收费5元。

格尔木胡杨林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最佳观赏时节在每年的十月,而最美的展现仅十几天!

西边是晴空白云!

南面是阴云密布的昆仑山山脉!

为不妄到格尔木,老公决定到格尔木市区转一转,先是到了将军公园。

新乐村的枸杞种植基地种植的枸杞,很大,很甜……
黑枸杞实在是贵,300块一斤!

欣赏完格尔木八月的胡杨林,经柳格高速行驶193.7公里(90元过路费),于傍晚我们到达了大柴旦……

沿途经过小柴旦木湖,距离虽远,但景色怡人……

因地理位置靠西,太阳下山也会比沿海地区晚一些,晚上九点依然可以看到缓缓落下的夕阳,很温暖,很舒服……

这就是大柴旦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大柴旦的住宿,我们依旧是查找去哪儿、携程。结果在去哪儿网订了一间叫“海西经济小站”的客栈标间。谁成想,这间标间是一家住宅底商白天是饭馆,夜晚是客栈的挂羊头卖狗肉的骗子客栈,几张餐桌一拼就叫床,饭馆已有不通天的隔断就叫墙,预付了房款还不退的坑人店面!深夜十二点,直播去哪儿网唯一客服热线:10101234,坚决要求退钱。去哪儿网虽也强调该店面有客栈经营的各种资质,但也不能无视我们的直面投诉,最终全额退款!

第六天

大柴旦过后,我们经柳格高速、红格线行驶了363.6公里(过路费60元)到达了雅丹地质公园,满眼沉浸在一个个土丘形成的雅丹景象

强烈要求射大雕

从雅丹地质公园行驶在红格线上驶向冷湖(全程263.3公里),我们也拍了一些公路照,事实上,红格线上有好多驻足自拍的人们,所以开车不是限速的问题,而是谨慎驾驶!
(驴友们驾驶疲劳的时候,会在公路上画八字,哈哈……这就是年轻的90后之可爱)

冷湖镇附近的雅丹地貌

午餐过后,我们便从冷湖奔向敦煌古城,共有225.1公里,经S305、红格高速到达。途经当金山,也让我充分体验了一把山道的刺激……

敦煌古城……

远远望去,感叹古人……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城外……

经红格线、S314行驶17.5公里,傍晚六点,我们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售票处,门票120元。

爬沙山,着实把宝宝给吓到了,想想最敢喊出口的爬山运动,一到沙山,真有点脚踩云雾,心悬半空的感觉!生生是爬了一半,死活不敢动了😄……。老公无奈一人到山顶,我就坐在半山腰,才能拍下夕阳西下的泉景

上山前远观的那些人啊,活像满山的小蚂蚁

月牙泉之落日……

为掩盖风沙,只好将相片修成漫画版

晚上九点多,我们离开了鸣沙山,驶出5.7公里,来到了著名的敦煌夜市(即沙洲夜市),选了家清真店,吃着10元、5元不等的羊肉串,喝着甘肃当地产的黄河啤酒,心里那叫一个爽的

夜市饱餐后,我们入住敦煌漠上聚客栈,美美的睡上一觉。

第七天

清晨八点多,吃了个简餐,经柳格高速、连霍高速行驶了364.8公里(过路费170元),便走进了古城楼“嘉峪关长城”,于是乎各种美丽,各种拍啦!😄

大刀阔斧,走你

没骑过电动自行车,这次有机会勇往直前啦……

偷拍背影
结束了嘉峪关古城的浏览,我们沿着连霍高速直奔距嘉峪关232公里处的张掖市(过路费110元)。

第八天

8月14日清晨7点,我们经西环路、S213、S208行驶了56.9公里来到了位于张掖市南部地区的马蹄寺。

出行的日子里,阴云多余晴空。马蹄寺可是冷冷的,趁未上山,抓紧拍照,然后立刻穿上冬装!

马蹄寺景区的人流不是很多,清晨的空气还是不错的,但比起众多景点,马蹄寺略显渺小。景区很大,最远的寺庙要走25公里环山才能到。

马蹄寺短暂的游玩后,我们驶向了扁都口。全程69.9公里,经S213、西张线。后经G227、S302行驶了107.4公里,(G227、S302是我在穿越G318后赞叹不已的美景之路),横跨祁连山脉到达了卓尔山景区。
卓尔山因8月9号发生安全事故(大巴翻车,3死20伤)而封山,我们仅是到了山头下拍了几张照片。听当地人推荐,往山上继续走可以到一个未开发的峡谷,景色更佳。我们走出了几公里,但远望才知那峡谷还有很远的一段旅程,遗憾没有跟当地人租用他们的摩托车。无奈下我们返回到停车场,驶向牛心山。

经S204,驶出17公里到了牛心山山口。该道一路向西便会到西宁,而我们则原路返回,继续我们的甘肃之旅。

祁连县的牛心山驶向丹霞地貌共181.8公里,途径万亩油菜花田,但八月油菜花已落,七月会是观赏的最佳时间。

第九天

丹霞地貌景区门票75元(包括20元大巴车票),一路走来,觉得丹霞地貌是唯一值得花钱买票看景的地方。

七彩丹霞!

想起《大圣娶妻》的场景,深邃、感人……

来到张掖甘州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饭店,吃了顿地道的手抓羊肉,干煸豆角做的那叫一个对味,美美的吃了一顿,很是享受……

享受美食之后,我们即将辞别甘肃,奔向内蒙古阿拉善盟右旗,因为老公想去看巴丹吉林沙漠,于是又是136公里的路程(过路费30元)。当我们到了阿拉善盟是下午三点多,我们选了一家民俗,干净的街道,独门独户的四合院,房间收拾的整齐,是真的有种家的味道。老板帮忙准备了晚餐,当地的沙葱、葱爆羊肉,西红柿蛋汤,说不上爱吃,但也是家常菜的味道。

老公非要亲近逗骆驼,谁想散养的骆驼很胆小,他一靠近,就跑开了……

民宿客栈会立有自家的牌子

沙葱沙葱

第十天

早上八点半,我们从客栈向东行驶了75.7公里到达了巴丹吉林沙漠景区,这是一个有400多平方公里沙漠,号称世界第一沙漠的神奇景区。沙漠中的巴丹湖也是有着人类科学所无法解释的神奇景象(湖水是咸的,但湖心位置的水却是淡水……)。该景区已被当地政府垄断,进入景区唯有包车(景区提供),3000一辆(越野车),可在景色留宿一晚,食宿自理,算下来包车加住宿在3800元,如果四人同行,每人均被1000元。对于穷游、驴友、涂行的游人,这个价格是相当高了。

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后我们驶向阿拉善盟左旗,共计450.2公里。沿途几乎全是荒漠、戈壁滩……

到了左旗才见到草地及美丽的贺兰山

从左旗镇上走S218和一段无名路,行驶62.8公里就到了腾格里沙漠的月亮湖景区。还是一样的包车,900一辆,食宿自理。

已是傍晚,我们决定到银川市住下,就这样,我们驶向宁夏省会银川市,里程共计123.2公里,过路费45元。晚间十点多,我们在去哪儿网订了一间主题式公寓,也是平生第一次诚恳、认真、详细的给出差评的住宿。

城市建设、人人有责……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银川市区的路边我们吃到了可口的早餐“鸡蛋灌饼”!
边吃边走,我们的下一站是鄂尔多斯(繁盛时期的小香港)。这441.3公里(过路费190元)感觉是那么漫长,也许是长途跋涉,也许是一路的草没有那么动人……

鄂尔多斯进市……

鄂尔多斯博物馆

玩累了,开吃喽……

格日乐阿妈奶茶馆

羊杂碎超好吃

坨肉饼

石头山烤肉

金瓜坨肉

甜奶酪饼

第十二天

鄂尔多斯市内的活佛寺(外延装修中)

鄂尔多斯市我们经包茂高速转京藏高速到了哈素海,全程202公里,过路费80元。

从哈素海我们又经京藏高速到了呼和浩特市,全程87.5公里,过路费35元。

呼市的昭君墓,当地称之昭君坟!

蟹肉煲,味道不错

第十三天

呼市的地标之一……

最后一站,是张北天路草原!沿京藏高速行驶333.4公里,到张北高速口出后就是天路的一端,景色很美……
沿张北天路可到丰宁坝上草原哦!

最终我们选择在张家口返程,便有了最后的两张照片……。

自驾提示:
1.内陆地区公路收费严重,少则10元,多则25元;
2.全程经过的无人区,坡道甚多,车况一定要时时检查;
3.开车要谨慎,不是无人就一定安全(路上发生的多起事故中,有一起是一辆飞驰的霸道直撞上拖着游客横穿公路的马🐎,场面可想而知);
4.山路过湾要循序渐进,猛踩油门,可能刹车失灵;
5.自驾旅行,建议多联络驴友,一路前后都能有照应。

跨过三个省会,相比之下最喜欢银川;崎岖盘山,最喜欢当金山;连绵的山脉,最喜欢贺兰山;无边的沙漠,最喜欢巴丹吉林;生灵万物,最喜欢祁连山脉上的小山羊🐐;沿途最美的公路:G227、S302!

全程7340公里,历时13天,总花费10000元的西北旅行到此结束了,记录下旅行的点滴,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回忆。

太长了!没时间看!转载留有时间看看!借鉴一下!有时间溜达一圈去!摄影技术不错!

2016-08-24 15:49

2016-08-24 16:21

引用 vivian牟 的图片:

看饿了,想吃!!隔着屏幕都闻到了辣椒油的香味儿了

2016-08-24 16:52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24 16:52:07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

最后配张全程路线图就完美了!一看就是干过物业的!给公寓的差评都那么专业!

2016-08-24 16:55

引用 谈恋爱的谈 发表于 2016-08-24 16:55:08 的回复:

回复谈恋爱的谈:呵呵,职业病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5 11:2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9 12:00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8-29 12:0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