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你时,你在舌尖儿——说走就走建水行~

MM LV.4
2016-08-24 15:20 466/6
  • 出发时间/2016-08-20

关于行程

Day1:
早7点—12点   昆明建水火车途中
 12点—14点    办理入住,去“勺粉老店”与“木瓜老店”吃午饭
 14点—17点    坐建水小火车欣赏沿途风景
 17点—19点    去“香满楼”吃晚饭
 19点—22点    逛古城夜景、宵夜吃烧烤
Day2:
早7点—8点    去城南吃草芽米线
  8点—11点    逛古城菜市场 买水果
11点—13点    去广慈湖紫陶城DIY
13点—14点    去自兴良品烤鸭店吃午饭
14点—16点半 参观游览朱家花园
17点— 22点   办理退房 置办小零食 打道回昆明

关于建水

云南建水。这个红河边的古城在云南南部,距昆明约200公里,3小时左右的火车车程。建水这个名字是因“建于水边之城”而得名。建水过去曾经小有名气,古称临安,有着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明清两朝均在此设临安府,是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和交通中心。虽然历经沧桑,但建水古城的基本格局和古建筑群至今还是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可以说是云南古城中的一个代表,这里有闻名全世界的建水紫陶,更有让人垂涎的建水烧烤……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在查票的瞬间决定下来,生活在昆明,地州的美食美景也算是近水楼台啦,以下是我们乘坐的的交通工具以及信息,周六早晨最早的一班车去,周日晚上最晚的一班车回,票价单程45.5/人,票量充裕,两天的行程也足够分享建水的各种特色,火车里边很舒适,人不多,一边欣赏景色一边聊天,怎一个惬意了得!

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

盆友介绍以及出发前的攻略为热爱旅游的我们奠定了轻松的基础,加上与一个靠谱的小伙伴出门,住的地方一定不让你担心,在官网预定了云上四季酒店(朱家花园店),下车后做站前的919公交车来到古城区,方向感以及灵活性都不是问题,分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了酒店。
云上四季是云南本土的连锁酒店,分店很多,选择双床房差不多130一晚,酒店设施比较完备,卫生很好,会员卡也有许多其他优惠活动,.楼上的风景不错,眺望一下小楼长街,红灯绿瓦浸染古城气息。

民以食为天,美食在眼前

建水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静,是穿越迷的天堂,古色古香,动,又是一个吃货的国度,让人留恋不得忘返!接下来我们带你浏览让你垂涎的美食盛宴!

与香满楼同在翰林街上,香满楼在翰林街的南头,而自兴则在北头,这家小店以价廉物美,口味丰富的建水菜闻名,是当地人亲朋好友聚餐的场所。既然名叫烤鸭店,自然要品尝它家的烤鸭餐,鸭子一点都不肥腻,特别香脆,而蘸料更是有云南特点,是辣椒蘸水哟,原汁原味的凉拌藕片,既新鲜又美味,再来一碗物美价廉的卷粉,真是解辣又清爽……总之就是是便宜又好吃……

我们来到了建水芍粉老店,这家老店因《舌尖1》纪录片的造访而变的异常火爆。围坐在铁箅边,品尝了舌尖上的豆腐,煎制的老豆腐边吃边烤,每吃1块,老板便在她面前的小碟子中投入一颗玉米用以计数,等客人吃完按玉米粒数结帐,被这种简单又特别的计数方法吸引……38年屹立不倒的老店真是有过人之处,烧豆腐外酥里嫩,吃完一个想下一个,这里特别友情提醒的是,老店的勺粉是限量出售,第一次中午来的就没有了,因此第二天十点开门我和小伙伴就来了,尝到勺粉,入口柔,汤料有种特别的味道,不会吃辣的朋友们可开始提醒老板少放辣子……总之味道赞赞赞!

木瓜老店,传统工艺,人很多,需要排队的,味道正宗还蛮便宜!!
老店的装修很简单,顾客里既有当地人的偶尔回味,又有游客的分享,有人高谈阔论,兴致高昂,极尽喧哗,有的则两人靠得很近窃窃私语着,想来已进行好一阵的促膝长谈,有人则是匆匆进来,一饮而尽,又匆匆离去。还有人排好久队,买上两杯,边逛边喝!!完爆喝过的任何木瓜水~

建筑真心古色古香的,纯木质结构,全部装饰也是古代的感觉,相传是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我们也是看了攻略才决定进去尝试一下。建议来这吃饭的亲们可以选择白天早点来,因为这里晚九点就要关门,坐在屋里边吃边还能感受一下武侠风范。来这里必点的是汽锅鸡和本地特产草芽,如果你能接受重口的可以尝试炸竹虫等等,由于来得晚,味道一般般,不过经历都是无价的,大胆尝试才有收获!!

建水的烧烤和它的豆腐一样,都是很出名的。
在傍晚步行在古城时也能看到路旁满满的烧烤,多种多样让人看了欲罢不能,烧烤的品种大部分和北方相似,只是竹虫和草芽的出现让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在云南建水。朋友带我们来到烧烤摊,一家清真风格,点了许多特色,这家的烤金针菇特别好吃,入味儿,我要强调的是这家鸡脚简直不能太赞,虽辣口但不辣心,越嚼越香,回味无穷,临走时又买了好多,在火车上吃,回家里吃,是有多好吃,哈哈哈~

建水过桥米线起源于建水县东城外锁龙桥西侧的鸡市街头处,有建水的特产草芽、地椒作配料,风味独特而远近闻名。光绪年间,建水的过桥米线传到个旧等地。民国初年,一个落户于建水的名叫邓恩德的玉溪人(其妻是建水人)带着家室到昆明羊市口处开“德鑫园”过桥米线馆,建水过桥米线传到了昆明。从此,在昆明经营过桥米线的餐馆逐渐多起来,发展到全省,过桥米线便成了云南省的一大名特风味食品。
建水人爱吃米线,一日三餐甚至宵夜,都有它的存在。草芽米线可称为建水的一大特色食品,可能由于草芽的物以希为贵,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城南过桥园”,一大碗下肚,价格实在便宜,味道实在鲜美。

玩转时光机

九州之颠,彩云之南,有一座古韵悠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及国家重点名胜区的边陲城镇。全国的名城古镇中,能同时获得这两项桂冠的并不多,但建水得到了,去一个地方除了品尝特色,就是欣赏名胜古迹了。

建水深藏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以及众多的、至今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古文物、古遗风等十分丰富。下边分享我们的足迹~~~~~~~~~~~~~~

带着美食绕梁般的垂涎,我们开启了玩儿的节奏,首先便是闻名于朋友和攻略眼里的古城小火车,悠闲的来到了火车站,还以为随时都有票,结果肯定是旅行途中积德了才赶上最后的两张票,哈哈,下边提供了订票的相关时间与方法,拿去不谢~~火车途径三站,两点半出发的,五点半回来的,路上不一样的经典名胜,不一样的风光,最后的一站我们没有去团山里边,而是来到了途中经过的石榴林与荷花地,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开了眼界又尝到了新鲜的石榴,并得知,建水的红石榴是酸的,黄石榴是甜的!!

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这座桥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这里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途中遇到一对儿新人在用心的拍婚纱照,感觉幸福着呢,嘿嘿~

一千年的守望,一家人的建水,被此时此境打动~爷爷还挺配合我的镜头……

这就是在小火车上随处可见的石榴林,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我们斗胆穿过玉米地和水稻田,来到石榴林中心,偷偷地摘下一颗尝了鲜,额,好酸好酸,小伙伴们想吃甜的去菜市场买吧,但是亲自去摘这个过程好好玩儿~哈哈

随着小火车摆动的旋律,这样的镜头才有记录感,一路有你,我们潇洒的来过,我们用心的融入这座城,这片景……
美女小伙伴不让露脸,哈哈,拿去调你们的胃口噶~~~

朱家花园 位于建水县翰林街,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园内宗祠、居室、园林皆富丽堂皇,有“滇南大观园”之美誉。
--主体建筑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呈“纵四横三”布局,是建水典型的并列联排组合式民居。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仿佛“迷宫”一般。
--花园东南角有一座怀远厅,厅内有《朱氏家族百年兴衰资料展》,以各种文字和图片资料展示朱家花园多舛的命运。

占地2万左右平房米,所以游览起来大概要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门票是50/人,小伙伴在美团上团的45/人,花园里有无线覆盖,并带着电子导览,拿着手机就可以边听边参观了。
朱家花园完全有别于苏杭的园林,“三间六耳三间厅附后三耳,一大天井又四小天井”式并列联排组合为迷宫式的建筑,大门外圆内方,体现了主人家的处世哲学:循规蹈矩,慎言谨行。巧妙的设计别有用心不仔细看不会看到,每道门都有书法对联,恰当的上下联与屋子的主题映衬别有一番风味儿!
看,垃圾桶都这个古香古色噻~~

建水紫陶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成为建水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条街以紫陶销售及展示、休闲体验、度假观光为主的特色旅游步行街,紫陶街将建水紫陶文化与建水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开启建水打造城市名片的新渠道。
从古城去打车到这里就是起价费6元,随着往里边走,心生欢喜,看到了DIY工作室,和伙伴上前一试,老板很和蔼,细心教我们,但看花容易绣花难,一个小时过去了心目中的成品还是好些瑕疵,带走留作纪念,首次接触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还会有下次的尝试,相信会成功的!!

后记

有时候,会突然厌倦一成不变 的生活,就只想开始一段简简单单的旅行,不论时间长短、不论路途有多遥远,约上好友,背上背包、带上相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看。这里民风纯朴,连喵星人和旺星人都是这么悠闲……
彩云之南的建水,这里是宁静的田园,是美食的天堂,但愿若干年后都没有人打破它,虽然短短的两天,但活着就要莫负大好时光,美丽的建水我们还会来哒~~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4 20:26

引用 True 发表于 2016-08-24 20:26:13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True:谢谢你  共同分享哈

2016-08-25 12:29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9 01: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9 19:53

引用 longchenglong 发表于 2016-08-29 01:02:06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longchenglong:嘿嘿,是的呗,谢谢浏览哈,一起加油

2016-09-01 15:01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6-08-29 19:53:3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nanaheronana:额,那个时间表差不多很详细了……你要过去玩儿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