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游记

2016-08-24 15:23 296/6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又是暑假了,想着带女儿出去走走,太远的地方,时间不够,且囊中羞涩;无锡周边又都是高温,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海边。一说渔家乐,必提到日照,查了一下火车,有一趟直达车,来回都挺方便,最终决定去日照
    上网搜了一下攻略,有很多自驾游的朋友都推荐去吴家台,评论那边的沙质很细腻,是免费开放的;渔家乐也做得挺好,有些都自家有渔船,有新鲜的海鲜;去携程和同程网都查了一下房费,三人间也不贵,和老公商量了,又征询了女儿的意见,最终决定就去吴家台;五天时间,火车上二晚,在当地住三天。
    请假,买车票,整理攻略,和渔家联系预订房间,整理衣物等一堆事处理完后,终于可以出发了。
第一天下午(2016年8月8日)
    周一的下午我们坐上了火车,但一上车就有点事搞得不开心。
    K172是一趟慢车,上车找到6号铺,只见下铺四仰八叉地躺着一个六十左右男人,二张铺位的夹道内塞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第一反应我找错了,拿出票来再看一遍,床位边上也贴着6的数字。我们三人在半封闭的床铺前站定,只见5号下铺一个三十多岁的、一个六十左右的女人,和那个躺在我们铺位的男人抬起眼皮瞟了我们一眼,完全没动静。等了一会儿,我终于忍不住了,对那男人说:“这是我们的铺位,请你让位”。男人看了对面的二个女人一眼,极不耐烦地起了身,从我们身边挤了出去。但那一地的东西,有的都挤到了我们床铺上,考虑到一路安全性和舒适性,我只得出言问二个女人,东西是不是她们的,如果是,请她们把东西放到床下和行李架上去。二个女人恶狠狠地瞪了我二眼,没动;我又问了一遍,隔了一会,那个年纪大的女人极为不满地冲了我一句:“哪碍着你睡觉了”。又僵了一会儿,女儿已经不耐烦了,毕竟一早就开始折腾出发事宜,她也累了就嘟囔着想坐下歇会儿;年纪轻点的女人,终于不爽地站起来,把东西往5号铺下塞。终于卸下了东西,包包放上行李架,却见5号铺的行李架上空空如也,看着那穿着时尚的年轻点的女人,我暗暗腹诽她过份竟然就把我们的三张铺位都当自家房间用。因为早上起得早,安置好后,就哄女儿躺下,让她补个眠。只是没想到,还没一会儿,那个年轻点的女人,把平板电脑拿了出来,并且用很大的声音开始看视频,只除了中间她妈(那年纪大的女人)睡着的一个多小时,一路上一直就被魔音穿耳,吵得头昏脑胀的,直到列车熄灯。半夜三点多到了临沂,她们三人下车,又是一阵极大地喧哗,我除了感叹这样的父母才有这样肆无忌惮、不知公德为何物的家教之外,实在无话可说。
     一路上走走停停,人上人下的,在熬了十几小时后,第二天凌晨六点半左右终于在日照火车站下了车。

第二天(2016年8月9日)
    出了站台四顾茫然,决定先找个地方填肚子。走到附近的公交站台,只看到几个包子铺,实在没胃口;没想到旁边凑上来一位老伯,问我们要去哪,见多了拉客的,我回了句找33路公交车,就不想搭理了。没想到老伯挺热心,道:“你们走反了,要往东走,过红绿灯就有车站,你们在这儿永远都等不到的。”说实话,我还真是将信将疑,干脆又问了一句:“我们想找个喝粥的地方。”老伯立马说:“你旁边的弄堂里就有。我可不是拉客的,就想告诉你们一下地儿。”转身一看,还真看到了一早点摊,方信了这真是位热心人,赶忙认真地道谢。
    每人一碗小米粥,一根油条(油条是又小又短,与无锡的实在差别大)塞进肚子后,终于有了点精神。照着老伯之前的提点,十分钟之后就看到了停在始发站的33路,向司机确认了方向上了车,半个小时后到了王家皂下车。马路对面就是我们要转的35路(票价都是一元,还是空调车)车站台,远远地正有一趟35路车开来,我们三人赶紧挤上车(上车的人很多),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在吴家台公交站台下了车。打电话给预订的海涛渔家的李先生,说明了我们所在的地点,很快老板娘来接我们了,女儿坐在电动车的后座位上,走了七八分钟就到了渔家。我们订的是一楼,进房间一看,空调、电视、淋浴(是太阳能,水温变化有点大)等都俱全(有拖鞋,但没有洗漱用品,要自带),白白的床单和薄薄的空调毯,很是让人舒服。餐厅也是干净,有序。
      放下行李,向老板娘询问了一下点菜的情况和吃饭的时间,被告知,自家捕的海鲜的就在门口,到时想吃什么直接点,不收加工费,吃饭时间也由着我们自己定就行。既然不用赶时间,我们也就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洗好的衣服,晒到二楼的阳台上(有衣架提供)。看着还早,我们就瘫在床上稍事休息,十点多,女儿就催着要吃海鲜了。叫上老板娘,一起到门口去挑海鲜。(门口的海鲜。有论斤称的,也有论份卖的;只是品种稍少了些。都是现捞现称,能看着现杀)
    抱着先尝试的心态,我们点了梭子蟹、蛤蜊、爬虾,还有个丝瓜海米汤,预备吃饭时喝。十几分钟后,老板娘来敲门,说能吃了;我们走出房间,就见菜已放在门口的桌上,一次性筷子、碗碟(透明塑料的),餐巾纸,一应俱全,餐厅里空调也已打开;我们开始据桌大嚼,汤还没喝,我和女儿已经吃不下了,勉强又灌了几口汤(老大一汤盆),剩下的全部交给老公处理了。(现在正是封海的时间,蟹不大,爬虾也没有黄,普通的贝壳类还是比较多的;鉴于之前几次吃海鲜的经验,也没有太大的失望)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去海边走走,带着伞,刚走到门口,碰到老板的父亲,他告诉我们,今天太阳毒,中午出去太热,晚点去好。但去海边的热情,实在太盛,我们还是晃了出去。走出渔家是一条步行街,二边都是做泳衣、干海货、珍珠之类生意的小店,更多的是海鲜大排档。看着门口的标价,确实不贵:白蛤5元/斤,黄花鱼58元/条,蛏子10元/盆;但之前在网上看到对这些排档斩客、欺客、以次充好的评价,我们只是看热闹,一路走过。
    天太热,才走了几十米,我们背上开始冒汗,有些后悔没听老伯的话;这一走就将近有二十到二十五分钟,我们才走到海边(在靠近海滩的地方,有一条臭水沟,发黑的污水流到附近的马路上,那臭味飘得挺远的)。脱掉鞋子,我和女儿去海里踩踩水,沙质确实挺细,与蓬莱比是更胜一筹(蓬莱的海边有很多石块,容易硌破脚),但是沙滩上垃圾挺多的。中午海水的温度高,海风吹着,还是热,我们三人决定打道回府,等下午四点多再来。
    回去睡觉,躺到下午四点多,换上泳衣,抹上防晒霜,外面套上衣服,慢慢晃到海边,先稍稍活动一下身体,就抱着救身圈下水了。
      海边浪很大,特别是六点之后涨潮,有些浪都超过半米高,迎着浪玩很刺激;但是海水很咸,躲避不及的时候,冲一脸海水也是够呛。一个多小时后,玩累了,直接把衣服套上,就回渔家了(海边从早上六点到晚上9点都有人在玩,再防晒,也是晒得皮肤发红)。海边有冲洗、寄存的地方,但很少有人去,因为冲洗只有冷水,也不提供肥皂之类的。
    回去换洗之后,已经快八点了,本以为我们是最后吃的了,没想到之后陆续又有很多人点菜吃饭,估计也是刚遛达完回来。很快海鲜上桌,吃完回房趴下就睡了。
第三—四天(2016年8月10日-11日)
    隔天夜里和渔家预订了早餐,按人算(大人8元,孩子4元),有玉米糊、馒头、鸡蛋、油条,不够都能添。步行街也有点餐店,小米粥2元/碗,南瓜粥3元/碗,油条1元/根,鸡蛋2元/个,但店里只有电扇,吃得我们一身的汗。
    每天照例吃完早餐,去海边走一圈,吃好中饭睡到四点多去泡海水。防晒霜、披巾还是没能阻挡太阳的热情,人很快就晒黑了。
    每天除了吃、睡、玩,啥都不想。有时吃太饱了,晚上也去步行街溜达,买点水果。
    一直想吃小黄鱼,结果渔家没有,只有大黄花,就点了一条(80元/条,鱼挺大的,有一斤多);红烧的,味道不错,女儿一人就吃了大半条(没什么骨头)。大龙虾没吃过,也尝尝,觉着身体的肉有点老,钳子肉比较嫩;虽然烧的时候已经把钳子砸开了点,但后来为了掰开,还是搞得很狼狈,溅了一身汁水。
吃海鲜建议多吃点醋、蒜、姜,有些肠胃比较薄弱的,吃多了会拉肚子。只是那边的醋比较咸,吃完海鲜,就是狂灌开水。

第五天(2016年8月12日)
    我们预订了12日下午K174次火车回锡,估计到火车站转车要二到三个小时,因此,吃完中饭12点我们就结帐、退房了。老板一家很是热情的嘱咐一路注意安全,送出门口;老板娘的娘家有茶场,又送了一包茶叶。
    正午,太阳很是毒辣,正巧来了辆黑面的,问了一下价格,三人直达火车站共20元。我们也不想倒腾了,就付钱上车,半小时后,到达日照火车站附近,步行150米,就进入候车室。
候车室很小,座位也不多,很多人只能站着,或干脆就席地而坐;顶棚是玻璃的,虽然大厅里开了空调,但还热得冒汗。车站周边也没有配套的吃的设施(如肯德基,超市等都没有),稍远一些的小超市(其实就是一小店)东西都挺贵的。因为时间还早,就去小店买了些方便面、零食,消磨时间。
等车中出了个特殊情况:坐在我背后的一男孩不知怎么把右腿卡到二张座位间的缝里,拉不出来,我老公跑去叫来了车站值勤人员,旁边的一位女乘客送上了净水润滑,二位男值勤人员没能拉松座位;但很快又有人员送来了肥皂水和沐浴露,在多次润滑后,终于把孩子的腿拉了出来,幸好,小男孩也没有受伤。事情很快解决,实在值得点赞。
    但是候车室地面比较脏,很多人垃圾都是乱丢,甚至座位上也是,难怪外国对中国游客看不上眼,我看着这环境也实在没法说嘴。
    上了火车,对面是母女二个,小女孩挺出道,没一会儿,二个小朋友就玩在了一起,也就不觉着无聊了。

第六天(2016年8月13日)
    一路顺利,早上9点多,回到无锡

推荐:
1、当地的西瓜,个大籽黑汁多水甜(不是甜蜜素的味道),称半只就有十多斤(1—1.3元/斤),本以为吃不了,没想到,回去看着电视很快就给吃光了。
2、各种工艺品路边很多,都是贝壳做的,我挑了一把梳子。贝壳风铃很漂亮,但我们挤火车实在不方便带,只能放弃;女儿挑了一条小手链(说是珍珠的,我看着就是几个塑料珠子),但她喜欢。
3、海边的现磨珍珠粉比较便宜,但真假要自己辨识了。
4、不要穿露肩的泳衣,推荐买条防晒巾,颜色有素、有花,下水也披着,隔太阳还是有点用的。路边的沙滩裙,飘飘的,长短都有,颜色鲜艳,款式也很漂亮,海风一吹,有点仙仙的感觉。
5、现做的木锤酥挺好吃的,不是太甜,也挺松酥的。
路边的烧烤不推荐,在大太阳下不停地暴晒,新鲜度可想而知,那飘来的味道,令我避退三舍。

有图就好了

2016-08-24 16:52

无图无真相!

2016-08-24 16:56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8-29 11:53

2016-09-10 22:12

你好,我能问一下你们住的那家鱼店吗

2016-09-11 02:45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8-24 16:56:08 的回复:

无图无真相!

回复sinnrann:都有拍了照的,因为第一次上蚂蜂窝,不会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