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追逐梦中的草原——克什克腾旗5天自驾行201608月7—8月11

• 出发时间/2016-08-07

暑期开始,马上就要大四的女儿忽然茅塞顿开:这也许就是最后一个暑假了,我不实习了,陪你们俩玩儿几天去咋样?嘿嘿,能咋样啊,就这么愉快滴决定了
       去年到青海,见到了祁连草原~那个美啊,今年一定要去内蒙古草原看看。查了一些网友的攻略,选定了离北京最近的克什克腾旗自驾五天

行程:
北京—元上都遗址—锡林浩特—达里诺湖—达达线—阿图哈斯石林—热阿线—热水塘—乌兰布统北京
成员:一家五口~仨人、俩狗
时间:8月7日—8月11日

第一天,北京—元上都遗址—锡林浩特

5:30出发,京藏高速一直向北,因为是周日,一路基本畅通,只是下了一阵小雨,有两起事故,堵了两段,好在时间不长,三小时已到张北

看看时候尚早,准备野狐岭出去,先去草原天路西线走一趟,也还来得及。不料还未到出口,去天路的车队已经排成长龙,果断放弃,继续向北。

从张石高速察北口出(高速费共114元 ),上207国道,路两侧已见青青草原、清清水洼,间或有蒙古包点缀在蓝天白云之下,已是一片草原风光。最愉快的是,虽然也是骄阳在天,但是却丝毫没有酷热的感觉,草原的天气果真是爽啊

这是路过的一个度假村,由于刚看见草原,很兴奋,过去停了一会儿,拍了张照片。

沿207国道至太仆寺旗,已近中午,既已到牛羊之乡,首先应大吃一顿羊肉,依网友攻略介绍去吃都兰手把肉,店面很小,老板很热情,看我们上门就说羊肉刚熟,正好吃,进门便让去厨房挑肉,二斤多肉,半斤血肠,一份大拌菜,又点了半份蒙古包子,一壶奶茶,三人吃不了,便宜了扣扣卷卷俩狗吃得不亦乐乎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上207国道转308国道,行120公里到元上都遗址。虽然有网友说遗址可观性不大,但我们事先做过功课,知道元上都遗址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意义如此重大,岂有不去探访之理,必须前往

元上都遗址门票40,进去坐游览车10元,好像也可以租自行车。

元上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空前大一统的正统王朝的首都,由成吉思帝之孙、元世祖忽必烈大帝初建,这座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史学家称誉它可与意大利古城庞贝媲美。
        1251年,忽必烈受任总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驻帐金莲川,征天下名士,建立著名的金莲川慕府。金莲川幕府的建立,对忽必烈治理汉地乃至统一全中国起了重要的作用。1256年,忽必烈命刘秉忠在此地选址建城,初名开平府。1259年城郭建成。1260年3月,忽必烈在此登上大蒙古帝国皇帝之位,为元开国皇帝元世祖。世祖将开平府作为首都。
        1264年5月,世祖始建大都(今北京)并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上都为夏都,与元大都共同构成了元朝的两大首都。每年4月,元朝皇帝便来上都,9月秋凉返回大都,皇帝在上都的时间长达半年之久。皇帝在上都期间,政府诸司都分司相从,以处理重要政务。除此之外,皇帝要狩猎行乐,还要举行蒙古诸王贵族的朝会和传统的祭祀活动。
  元上都曾拥有11万人口,城垣周长8公里多。城内有官署约60所,各种寺庙堂观160余处,驿道四通八达,为漠北与中原的交通枢纽。全城由宫城、皇城、外城三重城墙组成。宫城在皇城的中部偏北。宫城是全城的核心,有东华、西华、御天三门,城墙用砖包镶,其中南边的御天门最为重要,它与皇城南门明德门在一条中轴线上,是出入的主道.皇帝所下达的诏旨,都要在御天门上发布,再送住大都,然后转发全国各行省。主要宫殿楼阁和官署、宫学建在宫城内。宫城建有水晶、大明、鸿禧等殿,大安、延春等阁,华严、乾元等寺庙。宫城内还有泉池穿涌其间,园林特色十分明显。
        1358年农民起义之红巾军攻克上都,焚毁宫阙,10 年后朱元璋的军队攻入大都,结束了元朝大一统的局面。从此上都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一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遗址。迄今,上都遗址保存完好,对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2012年6月29日,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正式宣布,将中国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虽然,昔日繁华的都市已成残垣断壁,但城内的道路布局依然清晰可辨,漫步城垣内,依然可以想见当年的轩宇楼阁、车水马龙……

看看天色不早,距锡盟还有200余公里,得抓紧赶路。
        继续沿207国道向北,过桑根达来镇,道路两边便渐渐已是沙地丘陵。幸好带了地图,方知已驶入浑善达克沙地,虽然限速不过四五十,然车很少,一路风驰电掣,周围的景色又是怪树嶙峋,沙陵起伏,女儿大呼过瘾,仿佛进入了哪个谍战片场景,难怪这里被称为“自驾者的天堂”。可惜时间紧、路又窄,不便长时间停留,略拍了两张。其实最精彩的地带应该是过了桑根达来10公里左右那一段,并没有照片上这么平坦,飞车驰过特别有惊险的感觉,建议大家自驾时多留意欣赏。

带着两只狗狗在沙地较为宽广平坦的地段溜达了一会儿。

快到平顶山,远远看到路边山包上有一座巨大双面人雕像,面朝东的鼻梁高凸,骨骼粗犷,代表蒙古男人,面朝西的表情柔和,是蒙古妇女的典型代表。

眼看已经日薄西山,平顶山不远了,于是急忙赶上附近的山包,观赏了日落的凄美画面…

平顶山下吃草的马儿

看完日出,时间已晚,一路直奔锡林浩特市,路上看见锡林九曲的牌子,暂且略过,明日再看不迟。远远看见了锡林浩特的标志飞马了,方想起住宿的问题还没落实,连忙打电话问在网上预订的那家宾馆,问可不可以带狗狗入住,接电话的小姑娘态度倒是不错,就是不肯答应,于是只得在网上再寻。最终有家客栈答应,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总算是一家五口都可进驻房间。        住处落定,按照大众点评的指点直奔鲜羔楼,这家店生意真是火爆,虽然已是晚上九点,大厅还有人在等位,好在等待时间不长,上桌点菜。这家店最可人疼的是无论是哪个服务员都是笑脸相迎,虽然这在北京的饭店司空见惯,但这几天的内蒙饕餮之行中却难能可贵,呵呵。
        闲话暂且不表,上张羊肉照片:

果然名不虚传,肉质是极好的,价格是公道的,重点推荐照片上的夹心奶皮,实在是太好吃了,就是带着冰碴的几层微酸的奶皮之间夹着好像山楂酱一类的甜甜的东西,凉凉脆脆的入口即化。服务员特地嘱咐,要趁着凉才好吃,果然,留了两块,过一会儿再吃,口味大打折扣。

第二天,贝子庙—锡林九曲—达里诺尔湖

早饭完毕,直奔贝子庙,进庙前先沿着贝子庙旁边的小路上坡去看十三敖包。

关于敖包的由来,草原上有着许许多多的说法。一种解释说,敖包最早是用来祭祀祖先的。草原蒙古民族的葬礼多采取野葬,又叫天葬。蒙古人在亲人去世后,用毡子将尸体裹住,按照喇嘛指示的方向,用牛车拉上尸体在草原上奔跑,尸体掉落的地方被认为是亲人安葬之地。为便于以后祭奠亲人,在送葬时要带上母骆驼和小骆驼。在尸体掉落之地将小骆驼的腿割破,让血流到该处。次年,再带着母骆驼和小骆驼来寻找。因骆驼嗅觉,闻到遗留的血腥味便起哀鸣,由此可以判定亲人安葬的确切位置。这时,人们在上面放一些石头做标记,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敖包。
        另一种说法是,敖包也叫"脑包"、"鄂博",是蒙古语的音译,汉意是"石堆"或"鼓包",意思是"堆子"。像大海一样的茫茫草原,没有可以指路的标识,行政区划、游牧分界更无以识别,人们就垒石成堆或垒土成堆,作为路标和界标。后来,有鉴于中原民族以山为天之象征,祭山祈年,离山较远的草原上的人们,便"垒石为山,视之为神",以进行各种祭祀活动,于是敖包又成为天和神的象征。
         随着时代的变迁,敖包的内涵逐渐丰富,形式也多样起来。最初只有一个代表保护神的敖包,后来演变成三个敖包:中间较大的代表天神,右侧代表地神,左侧代表先祖,七个敖包即代表七个卡尔格佛,十三个敖包即供奉十三个勇士。

“额尔敦”蒙古语,译为“宝”,“敖包”译为“堆子”,额尔敦敖包可译为“宝山”或“宝地”。
 额尔敦敖包始建于1753年(清乾隆十八年),由十三个敖包组成。中间的大敖包为佛祖敖包,也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敖包;左边的第一个敖包是贝子庙朝克沁主殿敖包;右边第一、二个是贝子庙敖包,剩下九个敖包分别是原阿巴哈纳尔旗所辖9个佐的敖包。

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郭勒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南坡下,蒙古语名"班智达葛根庙",汉名"崇善寺"。因当年主持修建此庙的是当地贝子巴拉吉道尔吉,而且是建在贝子旗,寺庙因此而得名。
        清雍正年间,有一名叫巴拉吉尔隆德布的活佛从遥远的青海历经干辛万苦,一路诵经布道来到锡林河畔,深受贝子(管辖3个旗的王爷)巴拉吉尔道尔吉的崇拜和赏识。为了表示对活佛的谢意。于1741年巴拉吉尔王爷给活佛建造了一座小庙。随着贝子庙听教、出家人的增多,小庙里拥挤不堪,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开始修建规模宏大的庙宇,历经七代活佛最终精修完成,共耗费白银174多万两。砖瓦石佛像经卷,均是驼运、勒勒车拉从张家口多伦运来,有的从西藏等地运来。全庙共分五大殿,中为朝克沁(行政教务)殿,两侧分别为拉布楞(活佛)殿,却日(哲学)殿,满巴(医务)殿和珠多都巴(天文数学)殿。 此外,贝子庙周围还有十几座小殿和两千余间喇嘛住宅,贝子庙建成后总面积达1.2平方公里。

来锡林一趟,总觉得还应该多了解点儿人文知识,一向爱逛博物馆的一家三口,直奔锡林郭勒博物馆。

锡林郭勒文化广场,够宏伟的,比天安门广场小不了多少。

广场建筑

锡林郭勒文化广场建筑

博物馆规模很大,分为三层,可惜展示的内容不太丰富

继续上路,直奔锡林九曲。昨天路过时看见了路牌,只是天色太晚没停。今天去补上。

没见到曲曲弯弯的河道,只有这么一个泡子,不过,今天的云是真美啊……

阳光也够晒,扣儿和卷卷到敖包下的阴影里躲凉快去了

九曲旁有个度假村,有大大小小不少蒙古包,游客还不少。

眼看已近中午,驱车直奔达里诺尔湖。两个小时后到达里湖北岸。北岸有个大门口,拍张照片。

然后继续沿着向东的小路绕湖直奔南岸。到南岸景区门口问了问,门票140,进去有游览车带着上山,可以俯瞰达里湖全景。记得有网友攻略里说里面有个曼佗山庄可以住宿,但售票员说里面没有住宿,只能看看就出来。不甘心,出景区继续向西,又看到一个景区门,好几辆SUV都排在门口,不知在协商啥。观望的当口,一个当地妇女走过来问住不住蒙古包,200元,就在湖边,可以免费进景区。问她能不能让狗住,答曰没问题,这个包就是你们一家的了,怎么住都行。哈哈,走着

继续沿湖边柏油路向西几公里,有二十来个蒙古包,大部分已经有人入住了,领路的人直接指了一个空包给我们。有点儿简陋,但还算干净,放下行李,换上拖鞋,沿着蒙古包边的一条小路直奔湖边。
        夏日午后,蔚蓝的天,蔚蓝的湖面,沿着湖边踩着细细的沙粒慢慢走着,寻一处茂盛的草甸坐着,等待着太阳一点点西沉,安静而美好。

落霞与扣卷儿共舞,湖水共长天一色

晚餐在住宿地的蒙古包餐厅小酌,华子鱼肉质确实鲜嫩,其他菜的味道一般般,不值一提。

第三天,达里湖—达达线—阿斯哈图石林—热水塘

达达线是一条穿越贡格尔草原的公路,连接着克什克腾旗两大风景游览区:达里诺尔湖与阿斯哈图景区,这段路程全长约150公里。从平坦的湖区穿过贡格尔草原,经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保护区,再到大兴安岭余脉的大北山,达达线不断地蜿蜒、起伏,旖旎秀美的草原风光一览无余。草原公路,百里之间,道路因地势左右徘徊曲折,跌宕起伏,静谧深远,仿佛通向梦的彼岸。这条线和另一条热阿线是克什克腾旗两条最美的自驾经典路线。
        曾看过一篇文章叫“草原天路收费了,达达线笑了”,说的是达达线的风光更具草原风情,比草原天路更美。因为离北京近,草原天路我分别在夏秋两季各走过一趟,感觉和达达线确实很像。不过草原天路离内陆更近一些,周围山脉的起伏更多一些,两边的梯田、山丘、植被更丰富一些,如果放开速度开起来更刺激一些。但是这两年去的人太多,尤其是周末,常常拥堵不堪。而达达线则完全是在宽阔无垠的草原上的车道,山路也是缓坡,走的车很少,更适合抒情,驾驶起来更具浪漫情怀,尤其是一路看上去,两边的蒙古包和懒散的牛羊和马儿,使人心情更休闲舒爽。

左边的这匹白蹄马本来是马路对面马群里的一份子,溜过来与这匹被拴着的马儿相会。

正巧这两天朋友知我走达达线,怕遇到麻烦,给我转发了一条网友在达达线草原上被牧民围堵讹诈的帖子。不讲理的牧民我们倒是没遇到,我们的经验,一是凡不是正式开放有停车场的地方,尽量不停,虽然风光美,禁不住想停车拍照,但因为路比较窄,只有双向单车道,停下了就会影响后面的车。虽然路上车少,但都开得挺快,还是避免不必要的危险。二是看到路边有人多车多的地方尽量避开,虽然有可能是观景的好位置,但自然的风光已经够美,不去凑这个热闹。三是看到青青草原上的车辙确实很心疼,一辆车至少也得一两吨重,压在草地上就毁了一片柔弱的生命。况且今年的草长得很低,本来就不茂盛,这么多牛啊羊啊马儿啊一点点吃饱不容易,牧民也不容易,实在不忍心让自己短暂的旅行给本来贫瘠的草原留下破坏的痕迹。

路过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景区。

停车休息,拍张美图

走在达达线上,经常有牛群羊群从容地穿过马路。

达达线的另一头,就是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景区西门。门票140,学生票半价。门口的牌子上明示不让带宠物入内,只好让扣儿卷卷在车里休息啦。

据360百科,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据说共有四大景区,目前一、二、三景区正常对外开放,进门有游览车,分别开到三个景区和西门、南门。

景区里最多的就是这种矮小的白桦树了,开始看到还以为是别的什么树种,因为印象中东北的白桦树都是挺拔高大,也是也是舒展的,而这些树虽然树皮像白桦,但是树干大都曲曲弯弯,叶子也是又小又皱皱巴巴,后听导游介绍才知道确实是白桦树,大概是因为这里是高原,又缺水,它们在艰苦的环境里只能长成五短身材了。

看到以前有网友的游记说可以从阿斯哈图石林走热阿线开到热水塘,出了石林西门上车,打开导航,却怎么也找不到上热阿线的路,问问当地人才知道,要走热阿线得从石林景区南门出,以前是可以开车穿行的,这几年不行了,要想去热水塘还得走达达线回经朋再去热水塘。虽然达达线很美,但还是有些不甘心走回头路,于是打开导航,看到有一条达查路,好像比达达线近些。
没想到,这一路,坑坑洼洼,狠狠考验了一把老张同志的驾驶技术和迪迪SUV的底盘……一路上千万个后悔,早知是这样的路还不如重走达达线草原天路再观赏一遍美丽的贡格尔草原呢
一直开上S204省道,路况才略好,100多公里,开了近三个小时才到热水镇。有很多宾馆的大招牌,看见了一家环保宾馆,进去停车,结果看见院门口有个金信宾馆,依稀有个网友推荐过,进去一问,还有个三人间,可以带狗狗入住,过去看看房间不错,干净宽敞,有两个浴缸,房间也够大,砍了砍价,原价598,砍到450。女儿躺着松软的大床上伸着懒腰:要是每天都是看这样的美景住这样的房间我就愿意天天旅行啊啊啊

看看时间尚早,才下午四点,老板建议,可以去趟黄岗梁,沿热阿线也就30多公里,20分钟就到了,回来正好吃完饭。哈哈,我们本来就是打算沿热阿线路过黄岗梁游玩一番后再到热水镇的,没想到这样也能弥补热阿线的遗憾,走吧

热阿线真是美啊美啊美啊,太壮美了啊
        如果说达达线的美,美得宁静而舒远,那么热阿线的美,就美得大气而磅礴;道路两旁就是绿色的汪洋林海,跌宕起伏的山丘,碧翠的云杉、挺拔的白桦,神秘而静谧地镶嵌在的草原上,缓缓从车外驶过……

一路上扣扣卷卷也把头伸出去向外看,这么美的景色他们也看不够啊

到了黄岗梁林场,天已擦黑,碧绿的山、碧绿的水、碧绿的树,静静的。据说这里的秋天是最美的,找个秋天必须来一趟。

热阿线其实还有50多公里,一直到阿斯哈图石林南门,没有时间继续走了,后来看有游记说热阿线其实就是在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中穿行,秋天美得像油画一样。那么就秋天再来吧

回热水镇按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烧烤城,点了一堆的烤串儿、啤酒,爽歪歪。回宾馆泡温泉去喽~

这里的温泉水据说有80度,放在白色的浴缸里蓝盈盈的(照片有点偏色),舒服得想睡了。泡完后把扣扣卷卷也抱进去了,卷卷有点儿怕,扣儿还觉得挺舒服,不愿意出来了

第四天、西拉沐沦河峡谷—乌兰布统

早饭后出发,过经朋走经乌线去乌兰布统。路过西拉沐沦河,河水不是很多,倒是有点儿九曲十八弯的感觉。

偶遇一只小羊驼,和扣扣卷卷玩儿的很嗨

河道曲曲弯弯,不知怎么形成这么有意思的河道

继续沿经乌线向南开,风光也是很美滴……

已是盛夏,居然还有一片片的油菜花,长得好高啊

本想先到桦木沟森林公园,据说里面的蛤蟆坝,是摄影爱好者的拍摄圣地。

到了桦木沟景点大门,找不到售票处,一问,只能去15公里远的乌兰布统景区门口去买票,这里不卖票,只检票。啊?这也太不以人为本了吧

只好继续往乌兰布统景区开,到了景区门口再问,原来桦木沟已经划为乌兰布统景区的一部分,要是去只能买通票,120,学生半价。
这时一个当地小伙子来搭讪,说如果要进景区玩儿,晚上可以住在他家蒙古包,三人间300,他可以帮助少买一个人的门票。想了想,还是合算,反正也是要住在里面的,刚同意,他那边又说家里的房间已经满了,又把我们推荐给了另一个小伙儿,说他家是红山军马场镇上,没有三人间,可以给个四人间,240。也是可以免一个人的门票,大概是他们和售票的人都有默契吧。想想还是划算,反正到里面也是要找地方住,看以前网友游记,住宿条件都差不多。成交。(不过后来发现这省了的一张景区票其实之后还是要补上的,因为乌兰布统是一个大景区,有的景点离得很远,比如公主湖、蛤蟆坝、元宝山,这些都需要再检查门票,所以……要想避免麻烦,你懂的
到宾馆放下行李,就直奔景区喽~

据百科,乌兰布统是清朝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噶尔丹而著称于世,更以其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成为中外闻名的影视外景基地。这里属丘陵与平原交错地带,森林和草原有机结合,既具有南方优雅秀丽的阴柔,又具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兼具南秀北雄之美。
看地图,景区很大,里面有20多个景点,一天玩儿不完,门票3天有效。所以千万别扔,在里面出出进进的,好几个地方都还要用。

百草敖包。

这里的白桦树明显比石林的挺拔多了

成群的马儿在吃草,不知是不是军马。

扣儿在草丛里打滚儿呢

欧式风光区

据说是野鸭湖,没看见野鸭

石头山

据说是五彩山,只不过现在还都是绿色,到秋天就应该是彩色的了。

古战场上的将士和现代的无人机

将军泡子附近的马匹

据传,佟国纲将军在与噶尔丹叛军激战中阵亡后,其鲜血染红了身边的泡子河,这就是乌兰布统草原著名景点“将军泡子”的由来。泡子不大,游人扔的垃圾飘在水泡子边儿上,好像看不见工作人员清理。

将军泡子

草原山包上看落日

回到宾馆,宾馆对面正好是大众点评评价挺高的一个饭馆。正要过去,店里的一个挺帅的小伙儿推荐去旁边的小店儿吃饭,看小伙子挺诚挚的,就听了他的,结果,店家倒是很热情,烤串也不错,不过炒菜是真不怎么样,价格还不便宜,被忽悠了……

第五天、乌兰布统—多伦县城—回京

早饭过后,先去佟国纲大将军墓看看。
        此墓所占地方不大,整体看上去也很简单,除了安放佟国纲的墓冢之外,就是一尊佟国纲跨马雕像,两块分别记述佟国纲生平功绩和乌兰布通之战的碑石,两门火炮。从记载佟国纲生平事迹和乌兰布通之战的两块石碑上得知,佟国纲,满洲镶黄旗人,生于崇德五年(1640年),一等公爵都统,康熙帝舅父,太子太保佟图赖(三等精奇尼哈番,满语子爵)长子,孝康皇后之弟,佟国维之兄。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在出征准噶尔噶尔丹的乌兰布通(今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之战中阵亡。
       据百科, 清帝国与准噶尔汗国在乌兰布通的这场大战,两军各使解数,双方死伤枕籍,当日各以大炮火枪互轰开始,激战竟日,以双方士卒肉搏为止,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最终以准格尔军溃败,葛尔丹逃窜告终。是役,准噶尔实力大损,曾被其征服的回部、青海、哈萨克各部纷纷投向清军,此后蒙古全境出现了平静局面。

佟国纲将军塑像

公主湖,是乌兰布统的一个著名景点。相传是康熙大帝的三公主蓝齐格格被迫嫁给葛尔丹途径内蒙草原,悲极而泣泪流成湖,被称做公主湖。

乌兰布统真的挺美,但是走过了达达线和热阿线,这里也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就等到秋天再来吧。
继续向南,开向多伦县城。

多伦内蒙古自治区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旗县,并有“北京后花园”之称,多伦每少一片沙地,北京就会多一片蓝天。因为多伦所处的优势地理位置和环境,201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和锡林郭勒盟政府批准建设中心城市

进了县城,先找饭馆,这是内蒙之行的最后一餐了,必须还得吃羊肉。按照大众点评指点,到了这家锡林蝎羊涮府,果然不错,羊肉很嫩,价格也公道。

最后一站,就是汇宗寺了。

据说,康熙二十八年(1 689年),厄鲁特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发兵攻打漠北的外蒙古,使外蒙古的三个部落全部溃败,于是他们在大喇嘛哲布尊丹巴的带领下,向康熙皇帝求援,请求庇护。康熙二十九年(1 690年),噶尔丹又以追赶哲布尊丹巴和土谢图汗为名,攻入内蒙古。康熙帝亲率大军,在多伦东北部的乌兰布统击溃了噶尔丹军队。第二年,也就是康熙三十年(1 69 1),康熙帝在多伦诺尔地方与外蒙古三部及内蒙古四十八 家名王君长举行会盟大会(史称"多伦会盟"),由此外蒙古三部归附清朝,正式确定中国的北方版图。
        为了纪念这次会盟,康熙皇帝同意蒙古各部的请求,决定在多伦诺尔会盟地修建一座寺庙,以彰盛典,这就是后来的彙宗寺。并亲题寺额,“彙宗”二字由康熙帝命名,御书会盟碑文,分别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于两尊汉白玉石碑上。
        汇宗寺庙质为木架结构,殿高15米,座落在条石基础上,殿体前为包厦。殿分上下两层,由1米粗的20根大梁木支撑着,为九九八十一间之尊数,整体造型相当精致美观。殿顶是蓝色琉璃瓦滚龙脊造型,塑有可与黄金相比的1.5吨金黄色风磨铜庙顶一个,八卦图一个,羚羊两只。在主殿院落内有5层殿院,南北长达一里半左右,东西宽约百米。于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 )三月全部竣工。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赐寺名为"汇宗寺",康熙亲题匾额,御书汇宗寺碑文和汉白玉碑一对。用蒙、汉、满、藏四种文字记述建寺缘起经历。汇宗寺有跳舞场佛事跳鬼、大山门、天王殿、钟鼓楼正大殿上下两层 、东西配殿、官仓、佳仓、后殿等,巍然耸立,金碧辉煌。

参观完汇宗寺,日已偏西,再看一眼多伦县城,遥想当年,这里也是繁华都市,现在还古朴依旧,并没有像大城市那样高楼林立。这是会盟大街上的一个牌楼。

一路向南,除了小段修路,雨后泥泞,后半段京加路还是一路畅通滴……

历经7个多小时,晚上九点多,回到拥堵的大北京,打开车窗,一股潮热扑面而来,短暂而美好的草原行结束了!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4 21:25

引用 im崔恩美 发表于 2016-08-24 21:25:49 的回复:

回复im崔恩美:下次吧😄

2016-08-25 09:1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29 10:52

引用 golddlog 发表于 2016-08-29 10:52:51 的回复:

回复golddlog:快去吧😁,秋天更美。

2016-08-29 11:24

最近也准备一家子带狗狗们去,你家在八月份去的,狗在车里安全吗?不怕中暑吗?你们走的线路正是我想走想看的,太好了,可以借鉴!谢谢啦

2016-09-01 17:16

引用 路 发表于 2016-09-01 17:16:56 的回复:

回复路:开始我们也怕它俩在车里中暑,在石林玩儿了三个小时回来,发现车里比外面凉快。内蒙特别凉快,你们现在去,更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