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重庆出发,拉箱三日游

Day1 重庆-成都-万年寺

趁来重庆参加朋友婚礼之机,打算顺路去趟峨眉山。由于出行5天多,行李挺多,就拉了拉杆箱。谁知道,这个拉杆箱竟成为此行最大败笔。好在瑕不掩瑜,此行作为休闲游的定位,还是相对满意的。

第一天9点从重庆出发,重庆北坐火车到成都(约2小时),再从重庆坐火车到峨眉山(约1个半小时)。其实从成都火车站直接坐大巴到峨眉山山脚应该更方便,但当时没plan好,就算错误示范吧。

在峨眉火车站就有“观光车”可以做到峨眉山脚/中山/高山。40元往返中山区(报国寺、五显岗、万年寺、零公里),90元往返高山区(到达雷洞坪)。反正也没别的选项,直接买车票吧。原则上往返票可以两天有效,但实际我们玩了三天,也过关了。

之所以选择万年寺作为第一落脚点,主要是因为我们功课没做足,找酒店就光找住宿条件好的,所以挑了万年寺。事实证明,雪芽山庄确实住宿条件很不错,但所谓的“景”,其实看不到什么。休闲游可以住那儿,随便逛逛。但真正想领略风景的话,我觉得还是背背包从五显岗清音阁沿途上山比较好。

坐车到了万年寺停车场,凭酒店订单免费坐索道上到万年寺。入住雪芽坊后已经4点,吃个饭,随便逛到7点多太阳下山,就哪儿也去不了了。所以如果再让我重游一次的话,我应该会在太阳下山前往返一次清音阁,第二天直接背包从息心所华严顶一路上去雷洞坪。不过这条线路据我后来做功课,应该不如清音阁遇仙寺这一条线风景多。

2. 万年寺 - 清音阁 - 一线天 - 清音阁 - 万年寺 - 雷洞坪 - 接

第二天8点出发,去万年寺上了柱香。门票10元,香30元。太坑。万年寺据说全是砖砌的,庙一般大,但据说很灵哟~我自己跑进去开光店给自己开了个光,就算结了福缘吧哈哈!

接近9点时从万年寺出发去清音阁。这一路全是石阶下坡,走了一半膝盖就开始颤了。

走到白龙洞的时候基本上就是一半路程了,后面稍微平缓一丁点,但依旧全是石阶下坡1个多小时到达清音阁,有水有山有寺庙,确实很美。下水玩了会,很冰凉。确是避暑胜地!看看还有时间,决定继续往前走。

十五分钟左右走到一线天,考虑到这天晚上要入住金顶,而金顶索道5点半停运,还得坐观光车上雷洞坪,还得原路返回酒店拿行李(所以说行李是败笔),因此只好开始返程。

返程也是累坏,一路石阶上山,我的天……挑战极限啊!回到万年寺雪芽坊时已经累瘫,刚好中午12点,也就是往返一线天用了三个小时。

吃饭,开发票,坐索道下山到达万年寺停车场。大约1点半左右到达万年寺停车场,等到2点左右车上坐了5、6位客人,就发车了。车程约1个小时,车上备了呕吐袋,山路比较弯,容易晕车。

上到雷洞坪停车场约3点,我们因为拉着行李箱,不好走比较近的山路,只好走比较远一点的行车道。但路上车不多,很好走,就是云雾缭绕,能见度较低。温度比山下低5度左右吧,夏天,带个外套即可。大约走了半小时,到达接引殿。坐索道(65上行,55下行,120往返)上金顶,三五分钟就到了。

到金顶时4点,入住金顶大酒店。酒店确实贵,但条件算是还可以,就住吧。因为有点要紧的邮件要回,就在酒店干了会儿活。

五点,继续出发去看十方普贤。15分钟到达,十方普贤后面是金顶,两旁还有华藏寺和卧云庵。我们为了明日看日出寻找观测点,考察了金刚嘴(舍身崖)和金顶,决定明日直奔金顶东边。

金顶上看下去有点腿软

这就是金刚嘴

走到金顶北部(南边)能看到万佛顶。可惜观光小火车停运了,没有方便的交通工具过去。攻略上很多朋友是循着铁轨过去的,应该也可行,但我们时间关系没去探索了。

远远还仿佛能看到废弃的火车轨道。可惜晚上云雾太多,看不到日落。回酒店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看日出。不过山顶的酒店好像都没有一次性拖鞋,只有塑料的。所以最好自己备一双。

3. 金顶日出-雷洞坪-洗象池-雷洞坪-峨眉高铁-成都

酒店门口贴着日出日落时间表,今天日出应该在6:40。起了个大早,6:15的时候开始走去金顶,发现自己已经去晚了。金顶上最好的位置已经人满为患。

几经周折,在金刚嘴附近找了个点,人少,遮挡也少,看日出还是不错的。今天依旧多云,一度以为看不到日出了。

但就在6:40,人群一声惊呼,终于看到一个红红的咸鸭蛋跳出来咯!手机拍照比较糟糕,将就下啦~

又照了会儿照片,然后去华藏寺逛了一圈,给家里人带了点开光的东西(算个礼物吧),就回去退房下山了。因为还打算从雷洞坪徒步往返洗象池,再赶下午3:48的火车回成都,所以按计划应该在9:00到达雷洞坪存好行李开始去洗象池,12:30左右回到雷洞坪吃饭坐车。

可是俩人有点磨蹭,9点才开始步行去接引殿,下到雷洞坪已经9:30。存行李的时候有点担心,怕不正规行李寄存不安全,所以提前在网上找了评价比较好的酒店(为了行李安全),而且有吃饭的(这样我可以说中午回来吃饭)。最终挑了全福商务酒店(隔壁的留香阁和天秀应该也不错)。进去寄存,服务员很爽快,“在这儿吃饭就免费寄存,不吃饭就要收费咯”。听他这么说我倒放心了。

9:35,出发。由于昨晚看了篇游记,把猴子说得跟杀人越货似的,所以今天格外担心猴子的问题。经过询问路人,决定买根竹竿来“自卫”,更重要的是起震慑作用。山顶竹竿很贵5块一支。不过也只好买了。早知如此,还不如在山脚1元一根就买了呢

雷洞坪到洗象池有7.5公里,之前游记有说1.5小时的,2小时的,3小时的。现在亲测,难度如下:

7.5公里的路程不假,而且有一半是陡坡。从雷洞坪刚出来很平缓,差点被麻痹了;大约走了半小时,开始陡坡下山。走完这一大段曲曲折折的陡坡之后,有一小段平缓的山路可以休整;之后又是一大段很长的陡坡。我们去洗象池(下山)走了1小时20分钟。应该说这速度是我们的极限了,因为想着赶车,所以不敢耽搁,必须赶在12:30回去吃饭,意味着我们只有3小时可以往返。

10:50到达洗象池,当时心理上比较紧张,觉得下山都要1小时20分,那上山应该更久,怕赶不及车。但顾不了那么多,在洗象池停留10分钟,赶紧往回赶。

洗象池猴子不少,拍了张“大圣”抢占制高点的。

歇息10分钟,11:00准时往回赶。刚开始那一段简直觉得累岔气了。但是坚决不坐下休息,最多平台上踱几步。因为身体是会不断进入一种运动的状态,一旦休息就会打断,所以我选择放慢速度,而不休息。果然,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觉得没那么累了,路上在补给点买了几瓶水,紧赶慢赶终于在12:20回到了雷动坪。

总结一下,竹竿没有起到赶猴儿的作用,却是能够完成这段徒步的巨大功臣。至少拄着竹杖分担掉了1/3的体重,轻松不少。一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烟雾缭绕仙境一般,还下了一小段小雨,不过雨很小不必理会。路上会有很多徒步的人,大家偶尔相互鼓励。其实这点在外国体验更好,遇上了都会打声招呼,国内就一般都陌路人一般了。还是希望多一点互动哟^_^

最后,13:00上车返回高铁站,接近15:00到达,将近2小时。之后坐高铁回成都,然后坐飞机回家。

总体而言,峨眉山金顶的景色很美,但不如徒步登顶历尽艰辛之后的感动美。下次来,一定背包徒步。

峨眉山的旅游管理很差,门票185,贵的离谱;往返车票90,而且不写清楚几天有效,是否可以随意上下车等。更可恶的是,我们的票明明是高铁站是起始点,他却只送我们到客运站,最后还要自己坐车到高铁站。管理混乱之至!

最后附几张我认为比较有用的图。

引用 进击的狗仔 的图片:

感觉雾好大啊

2016-08-24 18:1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4 21:2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4 18:15:37 的回复:

感觉雾好大啊

回复边钢镚儿:嗯,可能我去的这两天天气一般。但是上了金顶就好多啦!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感觉。

2016-08-24 21:4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