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北欧自驾3649公里(挪威四大峡湾和布道台、丹麦、瑞典)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一、序

北欧,一直是令人向往的地方,经过好长时间的准备,终于在今年这个夏天带着女儿夏天小姑娘成行。从北京飞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租车自驾3649公里,匆匆略过挪威首都奥斯陆后,用六条国家景观公路(盖朗厄尔精灵之路、盖于拉山路、艾于兰山路、哈当厄尔之路、吕菲尔克之路、亚伦之路)串联起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吕瑟峡湾这四大峡湾,攀登布道台,搭渡轮从挪威丹麦,经奥胡斯欧登塞哥本哈根后,过厄勒大桥到瑞典,在哥德堡延雪平稍作停留,回到斯德哥尔摩还车,回家,整个行程共16天,在北欧三国划了个不太规则的圈圈。这次出游,依然和上次去澳大利亚一样,我们一家三口加上朋友带着她儿子“不点儿”,三个大人俩小孩,一辆车正合适。

二、行前准备

(一)签证
这次瑞典挪威丹麦三国自驾游,虽然买的是从北京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往返机票,但由于在挪威的时间最长(7天),而在瑞典丹麦的天数分别只有5天和3天,所以我们申请的是挪威申根签证。
1、 挪威申根签证必须首先在网上填写申报信息(https://selfservice.udi.no/en-gb/),先要注册,创建用户名和密码,所有同去的人可以在一组中同时申请,不过每人要各填一份申请表,并且同组申请的人在递交申请材料时要一起去签证中心。
2、 申请表有将近十张表格需要填写,但都是个人信息、家庭状况、旅行计划等简单内容,英语水平即使很渣也能对付。不过在旅行计划中,没有挪威邀请人的(一般申请旅游签证的都不会有挪威邀请人),要在邀请人信息中填写进入挪威的第一个酒店信息,包括酒店名称、地址、电话等,必须是第一个酒店哟!
3、 填写完毕,网上缴费,就可以打印申报表和缴费收据,申报表有两种,都要打印,反正把最后一个网页上每人名字后面显示的两个按钮都点了,下载,打印,就好了。
4、 网上申报材料搞好后,访问签证中心的网站(http://www.vfsglobal.cn/Norway/China/Chinese/index.html),按照所需资料清单准备各种证明材料,然后就可以到到签证中心递交申请了。挪威驻华大使馆只接收因公护照等公务、商务活动的签证申请,所有旅游签证的申请都要到签证中心递交材料。
5、 注意哟:所有申请材料中,除了户口簿的复印件和银行流水单不需要翻译外,其他中文材料的复印件都需要有英文的翻译件,包括单位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孩子学生证(或学籍卡)的复印件,都是要翻译的。我们就是因为只把孩子的学籍卡复印了但没翻译,递交材料时只能在签证中心翻译了,75元人民币一张,真心很贵。
6、 如果带孩子一起出行,申请挪威签证必须要做孩子和父母的亲属关系公证,并由中国外交部进行认证。亲属关系公证和外交部认证各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如果加急的话能稍微快几天,所以一定要留足时间。
7、 如果只有父亲或母亲单方带孩子出游,还需要不和孩子一起出游的那一方出具知情同意书,同样需要经过公证和认证的过程。当然可以和上述的亲属关系公证、认证同时办理,以节约时间。
5月13日周五,我们一行五人一起到位于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海隆石油605室的签证中心递交材料。由于要求所有申请人必须到场,只好给孩子在学校请了半天假。一切进行的还算顺利,怕自己带的照片不合格,我们是在签证中心照的申请照片,35元6张,价格还算公道。申请签证的成人需要在现场采集十个手指的指纹,12岁以下的孩子则不需要。交了服务费、照相费、翻译费(就是那75元一张的)等诸多费用后,就可以回去等消息了。
隔了一个周末后,我在签证中心网站上查询申请进度,输入申请编号和生日后却找不到对应信息,打电话到签证中心去问,解释说可能是网络系统的原因,让我稍后再查询,并且说一般的审批周期是15个自然日左右。然而,5月18日周三,我就收到了签证中心寄来护照的快递,刚拿到邮件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这么快,不是给拒签了吧???赶紧打开一看,哈哈,通过!签证是5月16日周一签发的,挪威使馆的工作效率真是太棒啦!

(二)机票
由于担心去北欧的直航航班较少,机票会比较抢手,所以订票订得比较早,而且订票时没有可以使用国航里程兑换奖励机票的座位,只能花钱买票。北京直飞斯德哥尔摩,两大一小往返票价22476元人民币,并不便宜。直到出发前的三周左右,偶尔浏览国航网站,机票价格竟然下降了,而且也开放了里程换票的仓位,多花了两三千,超级不爽!在此,奉劝想要在暑期前往北欧的各位,不用急着订票,也并不是越早订票越便宜,切记切记!

(三)租车
1、租车:和前两次自驾一样,依然是在赫兹订的车,全尺寸SUV,自动挡,两周租下来共花费9756.43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7761.02元,据说在瑞典租车比在挪威租车便宜很多,没有准确的比较过,但觉得这个价钱还不错啦。
2、导航:导航仪还是用去年去德国自驾前买的TOMTOM导航,虽然欧洲地图已经一年没更新了,但指路仍然准确无误,看来欧洲的道路情况真的变化很小。在景点附近,偶尔也会用用手机上的google地图来导航,也挺好用,为嘛这么好的东东在国内就不让用呢???
3、公路收费:这次自驾的三个国家,(1)瑞典的所有公路都是不收费的;
(2)丹麦大部分公路不收费,只有两座跨海大桥收费:一是连接欧登塞所在的菲英岛和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的大贝尔特桥(Great Belt Bridge),也叫斯托伯尔特桥,按意思来译应为“大带桥‘’,另一个是连接哥本哈根瑞典马尔默的厄勒大桥。通过这两座大桥时,在大桥的一端设有收费站,样子和国内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差不多,但分为不同颜色的闸口,绿色闸口供使用速通卡的车辆通行,蓝色闸口是刷信用卡付费的,黄色闸口才是人工收费通道。我们通过两座大桥时都是走的黄色的人工收费通道,通行费分别是240和390丹麦克朗,不知道和刷信用卡通行的通道相比,是否略贵一些,有清楚情况的蜂蜂说一下吧(鬼脸);
(3)挪威的公路很多都是要收费的,但全国好像只有两个人工收费站,其余路段都是通过摄像头拍摄车辆牌照来自动计费的;对于租赁的汽车,自驾游客可以不理会这一系统,拍照计费后的账单会交给租车公司,由租车公司向租车人收取,但此时租车公司往往会在账单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笔类似管理费的金额,据说数目还不少,因此自驾游客比较吃亏;另一种办法就是在挪威公路收费系统的网站上进行注册并绑定信用卡,网址是:https://turistportalen.csautopass.no/english(请使用google浏览器打开),注册完会先扣款1块挪威克朗,可能是试试能否扣款成功吧,过一天或两天会扣款300挪威克朗,通行费就从这300元里慢慢扣,如果超出了300,就再扣一笔300块,用不完的会在85天后退回信用卡里。(写这段文字时,我的信用卡还没收到退款,因此也不太清楚85天是从哪个日期起算的)注册时需要填写车辆的牌照号码,因此需在拿到车后再注册,注册时填好车辆在挪威境内行使的起始日期和终止日期,以免别人租车期间的通行费用算到你头上;这个系统比较人性化的地方是注册日期可以比实际通行的起始日期晚最多三天,拿到车辆后只要三天内注册登记,通行费的账单就不会寄给租车公司,而且可以随时登录系统查看通行费用的明细,这还是不错的。

(四)网上预定车船票
1、轮渡:挪威由于独特的地理特征,形成了大量的公路接驳轮渡的交通路线。此次自驾之行,就先后六次开车上轮渡,随着大船晃荡到对岸再继续后面的行程。轮渡票是不需要提前预定的,一般是在渡口等候上船时会有工作人员沿着车辆排队的顺序,一辆车一辆车地挨着收钱,既可以付现也可以刷卡,一辆车加司机是一个价钱,车上其他成人或孩子另有票价,我们从没问过每人多少钱,把车上的人数一报,人家要多少就用信用卡刷多少,我们是一辆车三个成人两个孩子,这几段轮渡中,最贵的300多挪威克朗,最便宜的87元挪威克朗。轮渡的时刻表可以在网上查询,由于我们所去的四大峡湾分属不同的郡,各郡都有各自的公共交通网站,所以要一个一个去查,或者在入住酒店后请前台帮忙查一下明天要经过的各处轮渡的时刻表,挪威人民还是很友善的,一般都乐于帮忙。(盖朗厄尔峡湾的公共交通www.frammr.no、松恩峡湾的公共交通www.kringom.no、哈当厄尔峡湾的公共交通www.skyss.no、吕瑟峡湾的公共交通www.kolumbus.no)
2、挪威丹麦:在我们的行程中,有一段从挪威克里斯蒂安桑到丹麦希茨海尔斯的轮渡,由于是跨国轮渡,而且每天只有寥寥数班,因此得提前预定船票。预定网址:www.fjordline.com,预订时需填写每位乘客的名字,根据要开上渡轮的汽车类型选择对应选项,然后用外币信用卡网上付款即可。
3、弗洛姆周边的预订:弗洛姆位于世界自然遗产纳依柔峡湾的核心地带,旁边的弗洛姆高山铁路也非常有名,夏季旅游高峰时,世界各国的游客纷至沓来,游船票、火车票都比较紧张。预订网址:www.visitflam.com,这个网站有中文页面,既可以预订乘船游览艾于兰峡湾和纳依柔峡湾的船票,也可以预订弗洛姆高山铁路的火车票,非常方便。

第一天7月9日:北京飞瑞典,斯德哥尔摩到厄勒布鲁,205公里

上午十点半,出发了!赶到机场,领取网上预订的海外移动wifi,顺利通过边检,准时登机。虽然比预计的13:50的起飞时间延误了25分钟,但还算准时起飞,经过8小时45分钟的空中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17:00到达斯德哥尔摩北郊的阿兰达国际机场。一出机舱,就在指示牌上见到了亲切的汉字,看来中国游客真是已经遍布全球了啊。

在通过边检时,本以为会问些问题,还特地把机票订单和行程计划打印好准备在手边,结果边检大叔啥都没说,看看签证,每人按个指纹,就盖章放行了。拿到托运的行李,我们就开始寻找赫兹租车的店面,按照指示牌的指引,我们来到了航站楼外,原来阿兰达机场的各个租车门店并不在航站楼附近,要坐免费的摆渡巴士过去,巴士站有各个线路的说明提示,去租车中心是乘坐4路巴士,到倒数第二站下车,就是一大片停车场以及各大租车公司的招牌分外醒目的那一站,从我们所在的五号航站楼坐过去大约四五站的样子。

到了租车中心,车上的乘客几乎都下车了,我拿着预订单顺利提到了车,是一辆沃尔沃XC70,只行驶了1万多公里,还是辆准新车,真棒!下面这两张照片是我们当天晚上赶到厄勒布鲁后才拍的,刚拿到车的时候只顾着设置导航仪和熟悉车况了,没顾上拍照。

一切收拾停当后,开车上路,我们的行程从里程表上16649的数字开始。

这是在出发前,用谷歌地图测算的行车时间和公里数,要说谷歌地图真是很牛,我们把十几天中每天的行车路线都做了测算,几乎每天的实际开车时间和谷歌地图的预计时间都相差无几。就像上图,谷歌地图预计用时1小时58分钟,我们实际上用了整整两个小时!从阿兰达机场赶往厄勒布鲁的路上,时而出太阳时而下大雨,雨水和阳光就像在比赛,你唱罢来我登场,轮换了好几次,欣赏着不同天气下北欧的田园风光,憧憬着接下来十几天的行程,心情真不错!

大约20:50,我们赶到了预订的酒店,北欧的夏季真是昼长夜短,快晚上九点了,天空还没有一丝一毫要黑下来的意思。今天预订的是厄勒布鲁的贝赫伦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se/behrn-hotell.zh-cn.html),位置就在城中心,离厄勒布鲁古堡(Obrebeo Slott)很近,很不错的酒店。

窗外,雨后的彩虹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你好,北欧

第二天7月10日:厄勒布鲁经奥斯陆到哈马尔,471公里

可能因为时差的关系吧,早早就醒了,窗外的小鸟已经在叽叽喳喳地吵闹了,出门去走走吧。静谧的小城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整个小城还没有醒来。

出酒店走不了几步,就到了穿城而过的小河旁,厄勒布鲁古堡就矗立在河心的小岛上,在晨曦的照耀下,散发着古朴庄严的韵味。

由于时间很早,古堡不可能开门迎客,我们就只在周围转了转,草坪上巨大的长椅和喷泉中的雕像,都挺有意思。

逛完一大圈,看看时间已经快七点半了,酒店的早饭快开始了。溜达回酒店,品尝一下北欧的第一顿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向着挪威首都奥斯陆进发。
大约不到两小时后,我们进入挪威,在边境上道路分为两个通道,左边的是绿色的无申报通道,右边的是红色的申报通道,我们没啥好申报的,就跟着前面的车走了绿色无申报通道,从后视镜看看,几乎所有的车都走的是这边,通过通道并不需要停车,也几乎不用减速,并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现在视野里。
大约下午一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奥斯陆。第一个目的地是歌剧院,就是那个建在海边,造型有点像一大块浮冰的建筑。在歌剧院附近,用导航仪随便找了个停车场,开过去一看,是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先去收款机上交停车费,一小时60挪威克朗,不便宜,第一次体会到了这个“什么都贵”的北欧国家的物价水准。
走到歌剧院,建筑外形确实很有特点,而且顺着建筑主体旁边的大斜坡能慢慢走到屋顶上去,只是斜坡,并没有台阶。站在屋顶,奥斯陆峡湾里的巨大游轮和附近的奥斯陆市容一览无余,看看风景歇歇脚挺好。

下一个目的地:维格兰雕塑公园,从歌剧院开车过去大约只有6公里。一进公园,满草坪都是周末举家来玩的当地人,有的闲谈,有的游戏,还有的竟然在烧烤,不过人家的烧烤用具比较安全,不会毁坏草坪。

公园里的雕塑都是维格兰先生亲自完成的,各具特色,栩栩如生,先来张维格兰先生本人的雕像吧。

公园内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人像,喜怒哀乐,姿态各异,惟妙惟肖,比较著名的是“愤怒的小孩”、生死柱、生命之环等。

我们在公园里逛了快两个小时,蓝天白云掩映下的公园真是美景处处,让人流连忘返,两个小家伙在草坪上追跑打闹,玩得不亦乐乎。

从公园里出来,上个厕所,每人收费10元挪威克朗,够贵!买点吃的,打发一下大家早就咕咕叫的胃口,本来还想去市政厅、皇宫等地方看看,但小家伙们玩累了,而且看看时间已经不太早,我们就离开了奥斯陆,赶往今晚预订的位于小城哈马尔附近的林萨克斯堪迪克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scandic-ringsaker.zh-cn.html)。酒店的附近比较荒凉,似乎没啥能吃晚饭的地方,我们又不想在酒店的餐厅吃,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用自带的电磁炉煮了粥,做了面条,吃起来真不错,反正两个小家伙是心满意足的。

今天正好赶上欧洲杯的决赛,东道主法国对阵葡萄牙,虽没有我铁杆拥趸的球队,但能在没有时差、不用熬夜的情况下看看欧洲杯的决赛也是挺好的,何况还能看看国外体育频道的转播水平。不过比赛踢得有点沉闷,可能是因为这场球太重要了吧。C罗早早受伤下场,我也慢慢地困意袭来,没看到最后结果就睡了,毕竟明天还要开车,即将开始真正的峡湾之行啦!

第三天7月11日:哈马尔到盖朗厄尔,335公里

早上起床吃完早饭,策划一下行程,原计划从哈马尔直接开到翁达尔斯内斯,然后自驾走完全部的精灵之路,但导航仪上显示,从哈马尔开到翁达尔斯内斯就要四个多小时,然后开始走精灵之路,再两个多小时后才能到盖朗厄尔。大家都觉得时间有点长,俩小家伙更是吵吵嚷嚷地提意见,最终我们决定放弃翁达尔斯内斯,从哈马尔直奔盖朗厄尔

上面两张是我们原计划的路线,预计时间和导航仪预估的时间相差无几,下面的路线是我们实际的自驾路线,时间短了不少。

确定好路线。出发啦!向着峡湾进发!一路上,天气变化多端,一阵儿大雨瓢泼,一阵儿艳阳高照,着实让我们领略到了北欧夏季天气的多变。午饭只是在路上吃点零食,主要是忙着赶路,但看到漂亮的风景还是得下来逛逛玩玩、拍拍照的

不到下午两点的光景,我们拐上了我们此行的第一条挪威国家景观之路——盖朗厄尔-精灵之路(Geiranger-Trollstigen),并没有觉得这条有名险峻的景观公路有多险,也许是我们还没开到险要之处吧。路旁平静的湖水倒映着被白雪覆盖的山峰,景色不错。没多久,我们到了去往达尔斯尼拔观景台的拐弯处,从这里拐弯走盘山路,没多久就可以到达著名的盖朗厄尔峡湾观景处——达尔斯尼拔观景台,但是这段盘山路是收费路段,在入口处有收费岗亭,一般的小车每辆收费120挪威克朗。都已经开到这儿了,当然要上去看看啦,我们交了通行费,一路向上开去,这段路比前面的路险峻了不少,几乎都是发卡弯,但路宽还可以,错车时不用特别当心。没两三公里,我们来到了达尔斯尼拔观景台,周围的雪山,远处停泊着巨大游轮的盖朗厄尔峡湾,险峻的精灵之路,尽收眼底,尽管天气不是很好,雾气很重,阳光只是偶尔露露脸,但景色还是很棒的,俩小家伙都看得很高兴。

俯瞰着山脚下蜿蜒曲折的盖朗厄尔精灵之路,以及远方停泊着巨大游轮的盖朗厄尔峡湾,还有那白雪覆盖的高山和飘渺的云朵,真有令人心旷神怡之感。

观景台另一个方向,阳光照耀着茫茫白雪,公路上正在爬山的汽车仿佛要一直向雪峰开去。

欣赏完壮观的美景,我们离开达尔斯尼拔观景台,向盖朗厄尔小镇进发。一路上发卡弯很多,车辆也不少,好在大家都很遵守秩序,该让行就让行,因此并没有丝毫的拥堵。没多久,我们到了预定的位于盖朗厄尔小镇后面山上的乌特斯腾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utsikten.zh-cn.html),这家酒店在盖朗厄尔峡湾地区因历史悠久、景色出众而闻名,客房非常抢手,我们是提前了半年时间就预定才拿到了房间。从我们预定的峡湾景观的房间看出去,景色很棒吧!

安顿好行李,我们开车来到小镇上的游轮码头,打听了一下,四点多有一班开往海勒叙尔特的轮渡,船票是上船以后才买的。等船的工夫,我们先去码头旁边的小店买了点热狗等零食充饥,俩小家伙早就喊饿了。码头旁可爱的山妖塑像被巨大的游轮映衬着,格外有意思。

不久,轮渡来了,先是游客和车辆下船,我们在登船处找到卖票的工作人员,买了从盖朗厄尔到海勒叙尔特的往返轮渡票,成人340挪威克朗,儿童170,上船啦,去看盖朗厄尔峡湾。

渡轮驶离码头,盖朗厄尔小镇渐渐远离,正好能更完整地欣赏一下这个美丽的小镇。

伴随着渡轮的前进,世界自然遗产——盖朗厄尔峡湾渐渐展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峡湾,瀑布,海鸥,游轮,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渡轮还在著名的七姐妹瀑布前做了个360度回转,以方便游客更好地欣赏七姐妹瀑布和它对面的求婚者瀑布,这两条瀑布遥相呼应,姿态各异,求婚者瀑布仿佛在永不停歇地对七姐妹展开追求。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渡轮到达海勒叙尔特,很多游客都下了船,乘坐大巴继续他们的行程,我们和新上船的游客等待返航。十几分钟后,渡轮开始返航,途中恰好赶上我们出发时还停泊在盖朗厄尔码头的巨大游轮出港,那么大的游轮在峡湾两侧高山的映衬下也显得玲珑了许多。

大约七点钟的光景,我们回到了盖朗厄尔小镇,先去解决肚子问题吧。用“猫头鹰”APP搜索了一下附近的餐厅,选了一家排名最好的,从码头走过去不过二三百米。我们点的几道菜都不错,无论是卖相还是味道,都很棒,还和旁边两位来自英格兰的游客聊了聊,在点菜时,夏天小朋友“勇敢”地去询问人家正在吃的、看着很诱人的菜品是菜单上的哪一道,竟然还得到了英国客人的夸奖,小家伙一顿饭都美滋滋地

饱餐一顿后,开车回酒店,傍晚时分的峡湾显得更加静谧,没有了游轮的水面一平如镜,从窗口望出去的景色让人真想就这么一直静静地欣赏下去。

第四天7月12日:盖朗厄尔到巴里斯特兰,263公里

一早醒来,窗外的盖朗厄尔峡湾被薄薄的云雾笼罩着,仿佛还没睡醒

下楼吃完早饭,本想着沿着精灵之路继续前行,经过老鹰之路去观景台看看盖朗厄尔峡湾的全景,但此时已经是浓雾漫天,连窗外的峡湾也已经没了踪影。这种天气下即使走完险峻的老鹰之路也是看不到风景的,幸亏昨天去了达尔斯尼拔观景台,也算领略了从高处俯瞰峡湾的感受。于是,我们决定直接赶奔巴里斯特兰,时间充裕了,正好走走盖于拉山路,出门旅游就应该这样,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风景,去不了计划好的地方就改变计划去看其他的景色,哪儿的景色不是“初见”呢,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之一吧,而且心情好是第一位的,不能让任何意外情况打扰了看风景的心情。

出发后,沿着昨天走过的盖朗厄尔—精灵之路折回,经过达尔斯尼拔观景台的路口后回到15号公路,经过斯特林、奥尔登等几个小镇,到达39号公路和5号公路交汇的小镇谢伊。刚上路的时候还是云雾缭绕,几乎连前面的路都看不清,只好打开雾灯和双闪,小心翼翼地前进;慢慢地,云雾散去,路边的山峦、湖泊纷纷露出脸来,显露出这种天气下特有的意境。

12:40,我们到达了谢伊小镇,稍事休息,加点油,吃点东西,我们继续向前,前方就是我们要走的第二条挪威国家景观公路——盖于拉山路了。这条山路由 Moskog 开始,从这里我们离开39号公路,穿行在盖于拉山间。路边小河欢唱,平静的湖水倒映着苍翠的山峦,偶尔点缀着漂亮的小房子,真是美得像童话一样。

不久,通过手机上google地图的定位功能,我们知道已经过了Vik小镇,有名的两个瀑布 Likholefossen 和 Fossestien 就在前方不远处了。也许是我们开的有点快,也许是没留意,反正我们没见到 Likholefossen 的指示牌,就到了 Fossestien 瀑布。瀑布下方不远处有个露营基地,一栋栋小木屋整齐有序,我们停好车,穿过露营基地,Fossestien 瀑布就在眼前了。

瀑布上方有一座金属的人行天桥横跨而过,我们拍完瀑布正面的照片,走回去开车,向上游开了一两百米就到了通往天桥的入口。从桥上看瀑布,景色又有所不同。

我们穿过天桥,到对岸去走了走,就离开了瀑布继续赶路。蓝天白云下静谧的山路给人的感觉真好,连小家伙都吵着下车去拍照。

正开着,突然三只绵羊跳入眼帘,这仨家伙竟然卧在并不算宽的公路正中间!!还挺悠闲!!!我赶紧减速,从旁边绕了过去,看来在这车少人少的国家景观公路上,还要提防绵羊!

经过了刚才“惊险”一幕,我更加小心了,没多久看到路边有个观景台模样的建筑,旁边停了不少车,我们也赶紧停车看看。原来是俯瞰盘山公路的观景台,我们马上就要走这段路了,看来更加得小心驾驶才是。

快到巴里斯特兰的时候,我们在路边的一家比较大的超市采购了当天晚上的各种食材,因为今天预定的酒店有厨房和各种炊具,我们可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大约17点钟左右,我们到了今天预定的德拉斯维克峡湾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dragsvik-fjordhotel.zh-cn.html),一间三人间和一间双人间,一进三人间的房间,我们就惊呆了!房间是位于屋顶的阁楼,面积好大啊!

第五天7月13日:巴里斯特兰到沃斯,179公里

早晨,酒店外的景色,遥望着对面的小镇,美轮美奂

今天的重头戏是坐船游览世界自然遗产——纳依柔峡湾以及艾于兰峡湾,然后去坐弗洛姆高山火车。船票和车票是出发前就在网上订好的,但是坚决不能迟到,游轮可不会等客人哟。所以,我们早早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饭,退房,开车200米就到了渡轮码头。这个码头有通向两个方向的轮渡,一是通往Hella,另一条是通往Vangsnes,我们要去松达尔方向,应该坐去Hella的轮渡。码头上一共有四条车道,两条是排队上Hella轮渡的,另外两条是排队去Vangsnes的,车道上方都有清晰的指示牌。这是我们第一次开车上轮渡,好在我们不是排在第一辆车。昨天和酒店前台确认过,8:10有一班轮渡,当我们远远看见大船向这个方向驶来的时候,码头上的工作人员开始逐车收费,我们三大两小一辆车,一共87元挪威克朗。大船靠岸,先下后上,准时起航,也就十分钟吧,就到了对岸的码头,我们开车下船继续行程。

经过松达尔小镇,我们没有停留,穿镇而过,只是在小镇外拍了拍小镇的远景,山水掩映,蓝天白云,景色真的挺棒。

我们本打算去参观一下凯于庞厄尔(Kaupanger)的木板教堂,但导航仪提示拐弯的路口有点晚,一下子开过了,路上车有点多,不太好调头,看看时间也不是特别充裕,于是我们就继续向前了,反正挪威有名的木板教堂有好几处,后面的行程中还有机会。9:40,我们赶上了今天要走的第二段轮渡,横穿渡过松恩峡湾,继续我们的行程。

经过小镇莱达尔后,我们没有选择走艾于兰山路,而是走高速公路穿过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隧道(24.5公里)到达艾于兰小镇,因为我们还计划去斯泰格斯坦观景台,本来就要从艾于兰小镇走几公里艾于兰山路才能到达;另外走走世界最长的隧道也挺好,早听说隧道里有些新鲜的光影装饰,正好见识一下。(照片是在行驶状态下拍的,而且隧道里光线很暗,所以照片质量不咋地,呵呵)

这条世界之最的隧道一共有三处光影投射点,均匀地把整条隧道分为了四段,主要的作用就是防止司机长时间在黑乎乎的隧道中开车而导致疲劳驾驶,但投射的都是蓝光,没啥区别,被夏天小朋友批评没创意

穿过了公路隧道,艾于兰小镇就在眼前了。从小镇旁边的小路拐上去,我们开始走我们的第三条挪威国家景观公路——艾于兰山路,向斯泰格斯坦观景台进发。在此,一定要提醒一下各位想自驾艾于兰山路的蜂蜂,虽然我们只在这条景观公路上开了几公里,但它是我们所走过的六条挪威景观公路中最、最、最窄的!我们走的这几公里,最宽的地方也顶多够一条半车道的宽度,最窄处一辆车开过去已经蹭到两旁的植物了,关键是,它不是单向通行,还是要错车的!同时,来这条山路自驾的游客较多,还有人开着房车或拖车上来!我们开这几公里的过程中,至少堵了三次车,都是有一方不得不倒车到稍微宽阔的地方,先放对方的数辆车过去,才缓解开的。我们暗自庆幸,没有把这条山路从头走到尾,这要是堵在半路,耽误了峡湾游船,那可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啦!照这架势,从头到尾开完整条山路还不得几个小时啊!

就这样慢慢蹭了半个多小时,看导航仪,我们离斯泰格斯坦观景台还有两公里多,正好路旁有处不大的停车港湾,能停几辆车,恰好有空位,关键是从这里看风景的角度已经很不错了,峡湾和村落尽收眼底,于是我们当机立断,决定不往前走了,和斯泰格斯坦观景台88吧,就在这里看风景。一转头,前方的山路又堵车了,要是继续往前,这两公里路还不定得用多少时间呢。

在我们旁边,停了好几辆特别的小车,是国外游客从艾于兰小镇上租的,还是人家有先见之明,租这种通行方便的小车,既能爬山,又不怕堵车,挺爽!

眼前的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一直磨蹭到非走不可了我们才开始下山。下山路上又经历了一次小规模的堵车,下到山脚下,看见一辆越野车拖着一个大拖斗正上山,唉,不定得堵成啥样呢

艾于兰弗洛姆也就几公里,很快就到了,停好车,走到码头,已经快到12点整的游轮出发时间了,等着登船的客人已经排起了长龙,时间刚刚好。工作人员查看了一下我们成功预定船票电子邮件附件的复印件,就让我们上船了,没几分钟,游轮启航,开始艾于兰峡湾—纳依柔峡湾之旅。

艾于兰峡湾和纳依柔峡湾是相连的,游轮从弗洛姆出发,沿途在艾于兰等几个小镇停靠,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后走完两个峡湾的全程,到达居德旺恩。我们随着游客下船,码头上已经有成排的大把在等候了。我们出示了刚才登船时用过的预定单,上了大巴,只用了半小时就回到了弗洛姆

看看时间,离我们去坐弗洛姆高山火车的时间还早,赶紧去吃点东西吧。游客中心附近各色美食琳琅满目,正好饱餐一顿。饭后,走到游客中心旁边的火车站台,还没开始上车,旁边就是弗洛姆铁路博物馆,免费开放,进去看看吧

博物馆并不大,要从礼品商店往里走才是,里面主要展出的是弗洛姆铁路的历史及建造过程,看看还是挺不错的。

16:05我们乘坐的火车出发了,向米达尔进发,一路上,欢快的河水一直伴随着火车的脚步,小火车时不时穿过黑森森的山洞,沿着蜿蜒的弗洛姆山谷行进。在此提醒各位,从弗洛姆米达尔的往返火车不是对号入座的,一定要坐火车前进方向右手边的座位,这边的风景比较好;每节车厢靠近两端处,有两个窗户是可以从上向下拉下来的,利于拍照,否则会有比较严重的玻璃反光。

没过多久,小火车停在了巨大的肖斯瀑布跟前,还没下车,就听到了震天响的水声,观景台的木地板早就湿漉漉的一片,走到离瀑布最近的栏杆前,水珠水汽扑面而来,仿佛在下着一场中雨。但游客早已被这伟岸澎湃的自然力量所震撼,沉醉在眼前动人心魄的景色中,全然不顾劈头盖脸的水珠打湿了相机和镜头,只顾着拍照留念。这时,背景音乐响了起来,能压住这震耳欲聋的水声,这音乐得有多响亮?伴随着音乐声,半山腰处破败的石屋前,一名红衣女子翩翩起舞,据说是在演绎善良的山妖,但与巨大的瀑布相比,人类的身高太渺小了,虽然一袭红衣与周围的自然色彩相比比较跳跃,但还是得仔细看才能看清她的舞姿。

小火车在肖斯瀑布前停留了十几分钟,就继续前行,到达米达尔后,有不少游客下车,也有新上来的游客,停靠几分钟后就开始返程。我们又欣赏了一遍肖斯瀑布的震撼和沿途的美景,大约6点多一点,我们回到了弗洛姆车站。取车,告别弗洛姆,向沃斯进发,连弗洛姆游客中心旁边的民宅都是那么漂亮,弗洛姆真是好地方!

我们今天在沃斯预定的是斯托林海姆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store-ringheim-hotell-og-restaurant.zh-cn.html),位置并不在沃斯城里,而是在附近的山坡上,俯瞰小城倒是不错,酒店是由一栋栋的小木屋组成的,木屋之间就是石渣地面,挺有北欧特色,但周围似乎没啥餐厅和超市,好在酒店自带餐厅,我们就是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的晚饭问题,这个餐厅在“猫头鹰”APP上排名还挺靠前,环境很好,食物色香味都不错,反正我们吃得都很满意。

第六天7月14日:沃斯到诺德奥,227公里

早晨,去外边走走,周围的景色不错,很有乡村的气息。

今天我们将踏上我们的第四条挪威国家景观公路—哈当厄尔之路。从沃斯出发,开到格兰温大约27公里,从这里右拐,就开始了哈当厄尔之路。从格兰温到努尔黑姆松这一段,基本上都是沿着哈当厄尔峡湾在走,偶尔通过桥梁跨过峡湾的分岔。

我们设定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努尔黑姆松附近的 Steinsdalsfossen 瀑布,具体的经纬度坐标是在google地图上找到这个瀑布后、查询搜索栏中表明经纬度的数字,然而,再好用的软件也有犯错误的时候,这次就让我们赶上了:把经纬度输入导航仪后,给我们指的是一条断头路,从大路拐到山上,直接指到了民居的院子门口,已经无路可走了却还让我们继续向前,唉,无法弄。调头下山,好在走的冤枉路不多,正好从山坡上看看号称“最美村庄”的努尔黑姆松。

懒得再重新搜索正确的坐标,而且看看距离我们查询的轮渡最近的出发时间没几分钟了,于是我们放弃了去看瀑布,赶往渡口,顺利赶上了11点钟的渡轮,横渡哈当厄尔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并不是以景色著名,而是因为盛产草莓、樱桃等水果,因此我们一踏上哈当厄尔之路就开始寻找果园和售卖水果的摊点,但一直没发现。下了轮渡,我们沿着550号公路向着于特纳方向继续前行,路边静谧的村落和平静的湖水依然美丽。

走着走着,路边的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桌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樱桃!我们赶紧靠边停车,怎么桌子边没看见人呢?走过去一看,几盒洗得干干净净的大樱桃静静地摆在那里,一张塑料膜下的一个小纸板上写着价格,旁边一个小铁盒里放着一些零钱,无人售卖吗?一开始我们还不太确定,想找人问一下,但四下无人啊,于是我们按照纸板上的价格,给铁盒里放了钱,挑了两盒大樱桃,开吃!味道太好了,比原来吃过的樱桃美味得多。

看来,人家这过的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人们之间充分信任,真好!接下来的几公里,硕果累累的樱桃园渐渐多了起来,无人售卖的摊点也越来越多了,摊点的造型各异,价格却几乎完全一样,看来各位果农也是经过协商的啊,但樱桃都是经过清洗的,有的盒子底部还有少许的积水。除了樱桃,还有果农自制的果酱出售,也是无人售卖,我们自助式的买了几瓶果酱,带回国尝尝。但一路上从没见到卖草莓的,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已经过季了,不过有这么美味的樱桃已经很不错啦。

我们一路买买吃吃,慢慢地开到小镇于特纳,等轮渡去对岸的小镇欣萨维克,其实沿公路也能开到我们今晚的住宿地奥诺德,但我们想去看看哈当厄尔大桥,走公路的话就太绕远了。小镇于特纳静寂无人,洁白的教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圣洁。

从小镇于特纳出发的轮渡有两条不同的航线,出发码头也只隔着几十米,我们一开始还排错了队,码头工作人员来收钱时一问,才指给我们正确的排队之处。下了轮渡,向哈当厄尔大桥进发,还没到大桥附近时有个很大规模的露营营地,正好可以远远地眺望到大桥的身姿,俩小家伙要去营地玩,我们也就不再继续向前了,远远地看看大桥,俩小孩高兴地玩玩水,也挺好。

俩小家伙高高兴兴地在水边玩了快一个小时,我们才动身赶往今天的住宿地诺德奥。路过小城奥达,大家都饿了,赶紧找家中餐馆解决肚子问题。

怎么样,这菜量饭量够多吧,味道也挺好,看来北欧的中餐馆很多还是靠谱的。晚饭后继续赶路,出了奥达没多久,双子瀑布出现在路边,虽然水量没有肖斯瀑布那么大,但它是由两条姊妹瀑布构成,很有特色。

双子瀑布跟前水雾漫天,需要严密保护各种电子设备,拿出来拍一两张就得赶紧去擦擦

拍完照,我们又开了大约30公里,到了预订的罗斯特拉森公寓(http://www.booking.com/hotel/no/roldal-booking.zh-cn.html),这家酒店不在市镇附近,周围显得有点荒凉,但一栋栋小楼很有北欧特色,尤其是屋顶,被厚厚的青草所覆盖,挺有意思。

第七天7月15日:诺德奥到泰于,177公里

早上退房后先去诺德奥的木板教堂,这座木板教堂大约有800年的历史,木板教堂是挪威的特色建筑,大多历史悠久,外观很有特点,值得看看。

木板教堂要到十点钟才开门,而且据说里边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看的,所以我们在木板教堂外边走走看看就继续赶路。今天我们将踏上我们的第五条挪威国家景观公路——吕菲尔克之路,这条景观公路就是以诺德奥作为一端起点的。刚开始的一段,路面并不宽,但还可以满足错车的需要;天气并不是很好,乌云密布,但站在山头时,盘绕山腰的公路和山脚下的勒尔达尔湖构成的画面还是很不错的。

很快,我们到了小镇赛于达,过了这个小镇就是斯万达尔瀑布了。这个瀑布离路边也就不到十米,但位于一个小上坡的上方,需要有导航的指引或特别留意才不会错过。停好车,走上那个小上坡,只能看到瀑布的下半段;沿着瀑布旁的台阶一路攀登上去,才能看见上半段瀑布。

看完瀑布,我们继续前行,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峡湾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我们沿着公路一直开到轮渡码头,各种路书或景观公路的介绍都说要从这里乘坐一段轮渡到峡湾对岸的小镇Sand,然后再继续行程,然而当我们到达码头时,整个码头空无一人一车,我们觉得不对,下去看告示牌,才知道这段渡轮停航了!!!不会吧,难道要我们再折回去?这大半天的路都白开了?赶紧找人打听,但后面陆陆续续到达的几辆车上也都是游客,和我们一样一头雾水,晕死。好在有一位细心人发现路旁有个地图指示牌,提示了前行的路线,这么重要的信息就不能和渡轮停航的告示放在一起吗?远远摆在个不起眼的角落是几个意思?害得这么多人一起犯懵。

这就是那张重要的地图,我们是沿着520公路从Sauda方向过来的,到Ropeid这个地方后本应搭乘轮渡到Sand去,但轮渡停航,就是图上画了个桔黄色叉子的地方;继续行程的路线是沿着图上桔黄色的线前进,再绕回13号公路,就可以继续吕菲尔克之路的行程了。

看好路线,我们回到520号公路,继续向前,一直走到地图上桔黄色线的尽头所示的地方,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原来这里修了一座横跨峡湾的桥,能直接开车到对岸,因此轮渡才停航了。

没多久,我们到达小镇埃尔菲尤尔,去超市买了不少吃的,坐在小镇湖边的长椅上慢慢吃点午餐,看看风景。埃尔菲尤尔也有一座桥梁横跨峡湾,但跨度不大,没什么名气。

休息了一会儿,继续我们的行程,在Nesvik搭乘轮渡到耶尔兰斯沃根,再开没多久就到达了与斯塔万格隔着峡湾遥遥相望的小镇泰于。今天我们预订的是利兰德公寓式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lilland-hotell-apartments.zh-cn.html),这家酒店离码头不远,搭乘去斯塔万格的渡轮很方便,旁边有好几个大型超市,楼下就是加油站,各方面都很便利;我们预订的三居室公寓和酒店办理入住的地方不在一处,办好入住后,酒店前台把我们的公寓位置指给我们看,只有一二百米,但到了那个楼下却找不到入口,只好求助楼下小店的店员,人家还真热心,带着我们一直绕到入口,这个入口真是不显眼,可能小店的店员给人带路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吧,呵呵。公寓真的很棒,大大的客厅,设施齐备的厨房,真不错。我们用烤箱烤制了从超市买的半成品披萨,熬了点白粥,加上超市买的炸鸡等各色美食,舒舒服服地吃了顿晚餐。还有一个小插曲,八九点钟的时候,突然警铃大作,一开始还以为是俩小家伙误触了哪个报警开关,隔了两三分钟才知道是整栋楼的警铃都在响,出门一看,已经有消防员在楼梯里了,原来是楼上的游客不知怎么搞得,弄得一厨房浓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好在并没啥大事,虚惊一场。

第八天7月16日:登布道台,住斯塔万格,49公里

今天就要去攀登布道台了,那直上直下的悬崖很多次出现在各种旅游杂志中,几乎快成了挪威峡湾地区的标识,今天终于能亲眼去看看了。

早上起来,外边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阴云密布,这天气也太糟糕了吧。但我们还是一致决定去看看,万一到山脚下时天气突然变好了呢。吃了早饭,我们就出发了,从酒店开到布道台脚下的停车场也就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本以为这样糟糕的天气应该没多少人来呢,结果停车场已经停得满满当当,我们转了两圈才找到车位。既然大家都去爬山,我们也开始吧,管它天气怎么样呢,下点小雨还凉快呢。

看到那个红色的大写“T”了吗?这就是布道台登山路径的指示标志,沿着这个标志走就不会走错,当然啦,一路上都是熙熙攘攘的登山队伍,随着人流走也没问题。

一开始是一段不长的上坡,沙土路面,慢慢走走,淋淋小雨,感觉不错。接着就是石头台阶了,一块块大石头并没有经过修整,随便找个相对比较平的平面向上,码在一起,就成了颇为天然的台阶,台阶的高度参差不齐,但好在这一段坡度不大,还算好走。

接下来,是一段平整的木板路,虽然湿漉漉的有点儿滑,但走起来很舒服。

随着高度的升高,道路也越来越难走了,坡度变大,石块也越来越不规则,好在天气凉爽,免去了汗流浃背的烦恼。唯一不爽的是周围的雾气渐浓,把附近的山峦都隐藏了起来,有点担心即使登上布道台也啥都看不见。

一路上,各式各样的指路标志都有,都是以一个红色的大写T为标识,有的还注明了离目的地的距离,挺细致。最难爬的一段台阶,坡度大约有45度,每个台阶都有大约三十公分高,还非常不规整,竟然有的石块是尖端向上,加上小雨一直没停,石头湿滑,我们走得小心翼翼,累得气喘吁吁,对于俩小家伙来说更难,那台阶对他们来说有点过高,上起来很费劲。

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布道台,虽然小家伙已经很疲惫了,但是真心高兴啊!

为保持原始的自然风光,布道台的悬崖临边处并未设置栏杆或护栏,2013年就有一位游客不幸坠崖,此后是否需要安装护栏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保持原状,游客的安危就只能自己负责了。因此,我们没敢去悬崖边冒险,加上天气状况并不是很好,浓雾时聚时散,于是我们就在布道台及周边拍拍照就好了。

在山上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吃罢自带的午餐,我们开始慢慢下山了。真心佩服外国友人的体力,十几岁的小男孩几乎是一路小跑着下山,在崎岖又湿滑的大石头上如履平地;还有不少夫妇是拖家带口甚至带着宠物来登山,一个个小baby被他们的爸爸妈妈或背或抱,神态怡然,他们的老爸老妈带着孩子依旧步履稳健,比我们走的还快。难怪几乎所有的路书上都说布道台是恶魔之舌、奇迹石和布道台这三个挪威著名的“石头”中最好爬的,适合老人和儿童,看来这是以外国友人的标准衡量的啊,对咱们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吃力,更别说恶魔之舌和奇迹石了,这两处根本就不在我们的目的清单之内,还是等孩子长大了再说吧。

下山路上休息时,旁边的一位老哥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人家可是戴着假肢来登山的啊,真牛!

一路下到山脚下,脚已经快不是自己的了,上山大约俩小时,下山也几乎用了同样长的时间。休息了半天,开车出停车场,刷卡交了150挪威克朗的停车费,赶往泰于小镇的轮渡,搭16:30的轮渡去斯塔万格,四十分钟后,船到斯塔万格码头。

今天我们在斯塔万格预定的是能源克拉丽奥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no/clarion-energy.zh-cn.html),酒店位于斯塔万格城外郊区,离老城还有一段距离,周围也并没有什么超市或饭馆。我们一天登山下来,已经精疲力尽,没体力再去斯塔万格老城逛了,于是就在酒店吃了晚饭,味道还不错,价格也不贵。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的房间里有个小桌子,上面倒扣着两支高脚杯,我在放背包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其中的一个,在第二天早上退房的时候我主动和前台说明了情况,询问需要赔偿多少钱,结果人家听完,非常友善地告诉我不用赔,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再次确认一下,真的不用赔!前台按预定价格收了我们房费,微笑着和我们告别,服务真不错,好酒店。

第九天7月17日:从挪威到丹麦,567公里

今天就要告别挪威了,这个以美丽峡湾而闻名的国度给我们留下了很棒的印象,我们一定会再来拜访卑尔根斯塔万格、美丽峡湾、景观公路和美丽的极光的!我们预定的从挪威克里斯蒂安桑到丹麦希茨海尔斯的跨国渡轮下午一点半起航,但要求所有乘客必须在十二点半开始登船,起航前二十分钟就关闸口了。而从我们住的能源克拉丽奥酒店到克里斯蒂安桑还有大约280 公里,因此,我们不到八点就吃完早饭出发了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好,阴云低垂,时不时飘点小雨。我们从酒店出发,向着我们的第六条挪威国家景观公路——亚伦之路进发。这条景观公路是从斯塔万格附近的Bore开始,沿着海边延伸到Ogna,主要是沿海的景色。很快,我们就开上了亚伦之路,这里离大海确实很近,最近处离波涛汹涌的大海也就十几米。但由于天气不好,大海的颜色并不漂亮,一路上也没看见有吸引力的沙滩,加上担心迟到了赶不上轮渡,因此我们几乎没怎么下车拍照。

快到克里斯蒂安桑时,天气渐渐转晴,路边的颜色慢慢明艳起来。

大约十一点多一点,我们赶到了克里斯蒂安桑的码头。这条挪威丹麦的跨国航线主要由两家公司运营,Fjord和 Color Line,我们预定的是Fjord公司的船票,两家公司有不同的轮渡时刻,彼此错开,但全天也只有寥寥数班轮渡,因此一定得提前在网上订票。我们到的时候,码头上Fjord公司轮渡上船的通道已经排起了长长的车龙,而旁边 Color Line公司的通道则空无一车,可能离他们的轮渡的开船时间还早吧。我留心观察了一下,几乎所有车辆在通过闸口时都是出示的订单,有打印好的,有存在手机或PAD里的,没人刷卡买票,可能所有的船票(特别是汽车开上轮渡需要占用的位置)早已预定一空了吧。

开车上船后,船员指挥车辆停在哪儿,要说这位置设计的可真够紧凑,加上船上空间相对狭小,对驾驶技术也是个考验,按船员的指挥停好后,我几乎快下不来车了,只能把车门慢慢抵在旁边的车上,小心翼翼地蹭出来。

轮渡准时起航,我们在船上吃了午饭,找个座位舒舒服服地睡一觉,大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丹麦小城希茨海尔斯。开车下船,并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边检,直接就开上了丹麦的公路。童话王国,我们来啦!

丹麦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斯卡恩丹麦的最北端,沙丘与大海相接的地方,也是丹麦人周末常去度假的地方。路上,一旁的蔬果摊吸引了我们,下车去看看,和哈当厄尔峡湾一样,也是农民售卖的自产农产品,草莓、樱桃、桃子看着都很棒,买点尝尝鲜。

从码头开车大约56公里后,我们到达斯卡恩。由于今天恰好是周末,很多丹麦人拖家带口来海边度假,停车场都停得满满当当。在机器上交了停车费,走上一个小坡,大海就在眼前了。

看见大海,俩小家伙美的不行不行的,高高兴兴地玩起来没完,直到我们一催二请,才恋恋不舍地和大海告别。从斯卡恩出发,230公里后,我们到达了丹麦日德兰半岛中部的城市奥胡斯。今天我们预定的是斯堪奥胡斯城市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dk/scandic-arhus-city.zh-cn.html),酒店就位于奥胡斯城中心,离商业步行街也就100米。我们办好入住,看看时间不早了,就没出去逛,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晚饭,服务、菜品、价格都不错,然后早早休息,明天去拜访著名的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足迹。

第十天7月18日:从奥胡斯经欧登塞到哥本哈根,317公里

早上吃完早饭,先去逛逛奥胡斯这个丹麦第二大城市吧。出门右拐,几十步后就到了商业步行街,虽然时间有点早,还有很多店铺没开门,那就先看看橱窗拟定一下采购计划吧。步行街并不太长,走到尽头就是奥胡斯大教堂,教堂旁静静的小河穿城而过,尽显静谧安详。

过了一会儿,店铺纷纷开张,早就听说丹麦的特色设计很有名,各式文具和乐高玩具是其中的代表,我们采购了些很有特点的文具,但乐高玩具却没看见什么称心如意的,那就等着去哥本哈根再说吧。回到酒店,退房,去鹿园。鹿园是我们在“猫头鹰”APP上查到的一个位于奥胡斯近郊的景点,看评价说很多当地人喜欢举家前往,孩子们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小鹿,还可以喂它们,于是我们决定去逛逛。结果,这个鹿园是我们计划外行程中最棒的,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就是鹿园的大门,这里并不收费,随便进出,但要从照片中两个小娃娃站的位置的那个小门进出,而且是个双重门,进去关好门打开第二道门才进入鹿园,可能是防止小鹿们“叛逃”吧。

在喂小鹿的时候,一开始俩小家伙只是揪点青草喂它们,虽然小鹿也来吃,但好像不太积极,一旁的几个丹麦小朋友手里的胡萝卜显然更有吸引力。正当我们后悔应该带些小鹿喜欢的食物过来的时候,几位丹麦友人热情地把他们自己带来的胡萝卜分给夏天他们俩,用手势鼓励俩孩子赶紧去喂小鹿,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在北欧很多地方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当地人的这种友善。想去奥胡斯鹿园走走的朋友一定记得带点胡萝卜哟。

在鹿园玩了快俩小时,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和小鹿们告别,赶往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欧登塞丹麦第三大城市,也是丹麦第二大岛菲英岛的首府,著名作家和诗人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1805年4月2日出生在这里,现在位于欧登塞老城区的一所房子已经改成博物馆,收集了安徒生大量的作品和用品。

到了欧登塞城里,我们先找个停车场停好车,然后用手机上的google地图指引方向,慢慢走到安徒生博物馆。欧登塞并不大,马路上人也很少,慢慢地在街上走走逛逛挺好。

没多久,我们就走到了安徒生博物馆,门口的草坪上几个孩子或坐或卧,看来这里真是孩子们喜欢的地方。

走进博物馆,买三个成人的门票,285丹麦克朗,儿童免费。展品有很多是安徒生生活的那个年代的日常用品,以及这位伟大的童话作家的生平介绍,还有世界各地以各种文字出版的安徒生童话作品,在博物馆的最里边,有个按照当时原样布置的小屋,陈设的也都是那个时代的家居用品,据说是安徒生出生的地方,但看文字介绍似乎这一点并未得到安徒生本人的确认,他确实是出生在欧登塞,但是否是这座小屋并未得到认定,也是,那个时代又没有详细的街道和房屋编码,搞不清很正常。

博物馆的旁边,有个以安徒生作品《坚定的小锡兵》为主线的、可以真人参与的游戏场所,孩子们可以在里面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但我们一问售票人员,至少要快两个小时才能结束,我们时间有限,只好作罢。出了博物馆,小街两旁的房屋还保留着几个世纪前的样貌,很有意思。

走回到博物馆门前,草坪旁边的小舞台上,马上要开始一场歌舞演出,很多游客已经在草坪上席地而坐等待开场了,我们也坐下看看吧。歌舞剧依然是以安徒生的童话为剧本的,演员的歌舞水平不错,演出也很卖力,但就是全为丹麦语,我们完全听不懂,只能看看热闹。

看了一会儿演出,俩小家伙开始嚷嚷饿了,我们离开安徒生博物馆,在城里的小店吃点午饭,就离开欧登塞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进发。从欧登塞所在的菲英岛到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要穿过连接两岛的大贝尔特桥,每辆车通行费240丹麦克朗,我们走的是黄色标志的人工收费通道,走刷信用卡的蓝色通道是否会便宜一些就不知道了。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哥本哈根。今天预定的是海洋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dk/ocean.zh-cn.html),这是一家还不错的民宿,女主人很热情,帮我们策划行程路线,提供免费地图,介绍房间设施,为人友善而健谈;房间的设施虽然有点旧但都很整洁,关键是这家酒店的位置不错,虽然在哥本哈根近郊,但离地铁站也就几百米,四站地铁就可以到达城中心,交通方便,酒店离大海的海滩也不远,横穿一条马路再走过一大片绿地就到了,虽然海边没有沙滩,全是大石块垒砌而成,但走走逛逛还是不错的。

第十一天7月19日:哥本哈根游走一日

今天是十几天行程中第一个不开车的日子。早上舒舒服服在酒店吃个早饭,拿上女主人送给我们的免费地图,溜达到地铁站。哥本哈根的地铁并不是按目的地车站的远近买票的,而是从城市核心区向外划分为几个区域,你要去哪个区域就买哪个区域的票,我们看攻略时也有点一头雾水,但昨天酒店的女主人已经详细地给我们解说了一遍,告诉我们从这个车站买到ZONE 3 的地铁票、坐四站就到了新港,那儿就是哥本哈根的核心区域了。这个地铁站是M2线上的一站,我们买了三个成人的地铁票,每人单程36元丹麦克朗(有点小贵),孩子免费,坐了四站就到了 Nystrv 站,这里就是新港了。

哥本哈根自动驾驶的地铁,还能看看风景。

出了地铁站,一拐弯,港湾里停泊的帆船和岸上排列整齐的一栋栋五颜六色的房屋告诉我们,新港到了。正在我们翻看地图的时候,一位金发碧眼的帅小伙走了过来,“你们需要什么帮助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简直比电视播音员都不差,惊得我们目瞪口呆,这哥儿们的汉语也太好了吧!!大家相互一聊我们才知道,他已经学习了好久汉语,也去过中国几次,对中国的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看来国际友人中有很多人的中文水平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啊。

今天的天气依然有些阴沉,我们在新港走了走,本来要买游船的船票、坐船逛逛哥本哈根的,但一问卖票的工作人员,这种游船在小美人鱼那里是没有码头不能上岸的,只能在船上观看,于是我们就放弃了游船,该用走路的方式去看小美人鱼了。幸好没坐船,我们在看小美人鱼的时候,恰好有一船游客到达,他们不能上岸,在船上看的又只是小美人鱼的背影,想想也没意思。

从新港走到小美人鱼大约有两三公里,我们沿着运河一路走过去,边走边看风景,路过啊美琳堡宫的广场,只远远看了一下,反正过一会儿还会过来看卫兵换岗的。

到了小美人鱼雕像附近,早有很多各国游客围着它在拍照了,雕像体积并不大,但作为哥本哈根的标志,还是值得来看看的。

看完小美人鱼,我们去参观卡斯特雷特城堡,它就坐落在小美人鱼的旁边,是一座在历史上真实地发挥过军事防御功能的城堡,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是它的平面形状呈五角星的形状,一条护城河环绕着曲曲折折的城堡围墙静静地流淌。进入城堡之前,会经过吉菲昂喷泉,它由吉菲昂女神和四条牛及套犁等一组铜塑组成,还有一个漂亮的小教堂,高耸的尖塔倒映在静静的河水中,这时,我们才发现,天空已经慢慢变晴朗了。

卡斯特雷特城堡并不收费,走进去,一栋栋房屋排列整齐,由于现在仍在被使用,所以并不能随意参观,城堡内并没有特别之处,也许它的名气就在于历史感吧。

离开了卡斯特雷特城堡,我们慢慢走向阿美琳堡宫,去参观这个仍在使用的丹麦王宫,看看卫兵的换岗仪式。王宫旁边就是著名的大理石教堂——腓特烈教堂,它以铜绿色的圆顶和全部用大理石建成而闻名。

走出腓特烈教堂,恰好看到一个小姑娘在门口卖一种小吃,类似于咱们的煎饼,也是用面糊糊摊在圆饼铛上烤熟,但她不放薄脆和鸡蛋,而是抹上巧克力酱,看着挺有意思,买俩尝尝,味道还真不错,就是30丹麦克朗一个的价格有点小贵,呵呵。

看看离12点的卫兵换岗仪式没几分钟了,我们赶紧到阿美琳堡宫的广场上去排队,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的游客,大家都在兴致勃勃地等待着。一会儿,仪式开始了,头戴造型夸张的黑色羽毛帽的卫兵列队进场,与正在执勤的卫兵换岗,看着还挺好玩。但是后来我们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皇宫看了那儿的卫兵换岗仪式后,觉得比丹麦王宫的好了不少,那里有现场的军乐队表演,仪式过程也更有意思。

看完换岗仪式,我们买票进阿美琳堡宫参观,三个大人每人95丹麦克朗,孩子免费。王宫内的家具、灯饰、壁画、雕塑处处显示出皇家的雍容大气和浪漫奢华,还是很值得来看看的。

走走逛逛,我们都觉得饿了,于是离开王宫去吃东西。艳阳高照的广场上,腓特烈五世的骑马塑像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与周围的宫殿建筑相得益彰。

走到旁边的街道上,我们本想去“猫头鹰APP”推荐的一家开放式三明治小店吃午饭,结果走到门口一看,一张告示让我们吃了闭门羹。

瞧瞧人家,在旅游旺季给自己放假了,最好挣钱的时节,人家自己去度假了,咱们什么时候能有人家这种心态:挣钱不重要,生活才重要。

既然吃不到开放式三明治,我们就在一旁的饭馆里吃了些意大利面,然后就向罗森堡宫的方向慢慢走去。罗森堡宫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博物馆也有将近200年了。整个宫殿被绿地围绕,很多当地人在草坪上悠然地享受着午后时光,宫殿的护城河里,硕大的鱼和游水的鸭子争抢着游人投喂的食物,水花四溅,好不热闹。

罗森堡宫的门票成人每人105丹麦克朗,孩子免费。我们买了票走进宫殿,这里比阿美琳堡宫更加奢华,装饰更加繁复细致,尤其是地下室,这里收藏着三顶丹麦王冠,璀璨的珠宝满满地点缀着,精美华丽,让人叹为观止。

开罗森堡宫,我们溜达到哥本哈根著名的购物街“走街”去逛街,这条街全长1081米,纯步行商业街,被誉为欧洲四大步行街之一。街上游人熙熙攘攘,两旁店铺生意兴隆,一派热闹景象。我们在这里顺利完成了采购任务,俩小家伙终于心满意足了。

傍晚时分,我们买完东西,就在走街上一家叫做“北京楼”的中餐馆解决晚饭,这家中餐馆提供点菜和自助餐两种用餐形式,看看自助餐的菜品,不好,我们就点菜了。上菜了,品相稍微差点儿,但味道还真不错,也许是好几天没吃中餐了吧,价格也挺便宜,我们点了四菜一汤才649丹麦克朗,这个价格在啥都贵的北欧已经很不错啦。

吃饱后我们走到“走街”的尽头,马路对面就是趣伏里游乐园,这个建成时间超过70年的游乐园现在依然是丹麦人民最喜欢的游乐园之一。但我们走了一天,实在是没精力再去逛了,留着下次来哥本哈根吧。趣伏里游乐园对面,童话大师安徒生的雕像矗立在路边,雕像的样子仿佛还在构思下一个童话故事,膝盖处已经被与他合影的游人抚摸得发亮,可见大家对大师的爱戴之情。

走回地铁站,买地铁票回酒店,明天就要告别丹麦瑞典了,美丽的哥本哈根,我们下次见!

第十二天7月20日:哥本哈根经哥德堡到延雪平,453公里

在策划今天的行程时,本打算从哥本哈根直接开回斯德哥尔摩的,但650多公里的距离有点太长了,一路上也没啥好看的。于是我们选了个中间点——小城延雪平落脚,看看地图,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离得也不远,去那儿尝尝海鲜是个不错的选择。

早上在海洋酒店吃完早饭,退房,我们告别了丹麦,过连接两国的厄勒大桥,进入瑞典。厄勒大桥是桥隧连接的形式,从丹麦这端进入,首先是4公里的海底隧道,然后是4公里的人工岛,最后是8公里的桥梁。通过桥梁以后,收费站就到了,我们依然走的是黄色标志的人工收费通道,390瑞典克朗。交完钱后通过闸口,有位瑞典警察在依次检查车辆,他要了我们的护照,仔细地检查了申根签证,还比对了一下照片,这是我们进入北欧以来第一次被检查,还挺严格的呢。

离开厄勒大桥后,就到了瑞典城市马尔默。我们远远就看见了马尔默标志性的旋转大楼,它2005年建成,是瑞典最高的建筑。但我们这次对高楼大厦兴趣不大,就没有进人马尔默市区,远远看看旋转大楼的样子就向哥德堡赶去,还是美食的吸引力大啊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哥德堡,先在火车站附近停好车,然后沿着小河慢慢向著名的鱼教堂走去。之所以没有直接开车过去,是因为我们想看看哥德堡的样子,总不能来了一趟吃完就走吧。鱼教堂并不是个教堂,而是哥德堡当地的鱼市,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由于建筑外观有些像教堂的风格,所以有了这个名字。一进去,全是海鲜啊,各式各样的海鲜琳琅满目,价格在北欧来说已经不算贵了,比如说新鲜的三文鱼,279瑞典克朗一公斤,折合人民币200出头一公斤。

我们买了一公斤多的三文鱼,让摊主给切成薄片,加上海沙拉、炒面等,美美地大快朵颐,那炒面超级好吃,俩小家伙后来竟然又再去买了一份。

总体而言,鱼教堂的海鲜种类没有澳大利亚悉尼著名的鱼市场那么多,规模也小一些,但海鲜的新鲜程度毫不逊色,价格也差不多。

美美地大吃一通后,我们开始往回走,边走边寻找哥德堡的美丽之处。天空又一次晴朗了起来,各种颜色显得更加鲜艳。

离开哥德堡,开车152公里后,我们到达了紧邻瑞典第二大湖——韦特恩湖的小城延雪平。今天预订的是普罗菲酒店(http://www.booking.com/hotel/se/hotel-savoy.zh-cn.html),就位于小城的核心地带,走到大湖边也就十分钟的步行距离,硬件设施不错,洁净卫生,早餐也很好。

放下行李,我们走到韦特恩湖边,浩渺的大湖一直延展到天边,像大海一样。

在湖边走走玩玩,快到晚饭时分了,我们溜达到湖边游艇码头旁的餐饮区吃了晚饭,坐在室外,吹着微风,欣赏着夕阳下静静的湖水,挺舒服。饭后,我们慢慢走回酒店,一路景色不错,人也不多,真是个宜居的小城。

第十三天7月21日:延雪平到斯德哥尔摩,322公里

早上,在酒店吃完不错的早饭,退房出发,去我们北欧之行的最后一站——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路交通畅通,不到中午我们就到了预订的酒店,今天预订的是斯德哥尔摩天空酒店式公寓(http://www.booking.com/hotel/se/sky-apartments-stockholm.zh-cn.html),位于国王岛上,与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在同一个岛,到瑞典王宫所在的城岛也不远。酒店设施新,房间大,停车方便,坐地铁去城岛也很便利,我们在这儿遇到了好几位国内来旅游的同胞,都对这家酒店评价颇高。

办完入住,稍事休息,我们先去附近的饭馆吃了午饭,就开始徒步丈量斯德哥尔摩。我们向着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方向一路走去,蓝天白云下的瑞典首都真的很漂亮。斯德哥尔摩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由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到了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正好在14:30有中文导览团,我们赶紧买门票进去(成人每人100瑞典克朗,儿童免费)。一位帅气的中国小伙儿带着我们十几个人开始参观,他逐一介绍了蓝厅、议会厅、金色大厅等重要的房间,主要讲解了每年诺贝尔颁奖晚宴在市政厅举办的流程,能听听中文导览真不错。后来一聊,才知道这位中国小伙儿已经是瑞典公民,他出生在北京,很小就和父母到瑞典定居,不过他的中文还依然是北京口音,呵呵。

参观完市政厅,我们向瑞典王宫所在的城岛走去,回头再看看市政厅,这个与诺贝尔奖息息相关的重要建筑还真挺漂亮。

随着离城岛越来越近,岛上的各个历史悠久的建筑也越来越清晰,斯德哥尔摩的特色逐渐展现在眼前。

我们先来到城岛旁边的骑士岛,著名的骑士岛教堂就是因为坐落在这个小岛上而命名的。

接着,我们走进城岛,在散发着古老韵味的老城街道中慢慢溜达,感觉不错。很快,诺贝尔博物馆就在眼前了,这里展出了诺贝尔奖历年获奖者的科学成就,是诺贝尔奖这一最高科学奖项展示最为集中的地方,其中也有因青蒿素的发现而获奖的我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的科研成果。

参观完诺贝尔博物馆,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溜达回酒店,现在才发现路程有点小远,俩小家伙都嚷嚷走不动了。路过一家超市,进去逛逛,买了不少吃的,回到酒店利用房间里设备齐全的厨具自己动手做晚饭,大家一致决定:明天我们还是坐地铁去城岛吧。

第十四天7月22日:斯德哥尔摩游走一日

早上自己做点早饭,出门穿过酒店的大堂,从酒店后面的小山坡走上去,大约十分钟就到了11号蓝线的地铁站。我们买了三个成人的团体地铁卡,往返票价每人50瑞典克朗,儿童免费,坐11号蓝线地铁一共四站就到了终点站,这里就是城岛的对面了,走过一个不长的跨河桥就到了城岛。

瑞典王宫就坐落在城岛北端,我们上了城岛也就到了王宫跟前。王宫卫兵的制服挺有特色,配上精致的头盔,够帅气。

走上王宫门前那长长的大斜坡,买门票进入王宫,成人160瑞典克朗,儿童80瑞典克朗。我们先去礼拜堂逛了逛,然后去参观王宫的其他房间,整体风格和哥本哈根的阿美琳堡宫差不多,处处显露出皇家的尊贵奢华之气。

走走逛逛,不知不觉已经快十二点了。从出口出来,向右一拐,就是一个放置有四门大炮的广场,卫兵换岗的仪式就在这里了。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我们也赶紧去排队。12:15,仪式开始了,先是列队整齐的军乐队入场,步伐齐整,军乐嘹亮;接下来,卫兵鱼贯而入,人数比军乐队的人数少,显得有些单薄;然后是换岗和军乐表演,一次次的队列变换配合着音乐的节拍,挺不错,比哥本哈根阿美琳堡宫的换岗仪式好看不少。

仪式结束后,我们离开瑞典王宫,穿过老城的街道,向城岛东南侧的渡轮码头走去,正午阳光下的老城街道,仿佛还停留在几个世纪之前,静谧安详。

走到渡轮码头,船票成人每人40丹麦克朗,儿童免费,十几分钟就到了动物园岛。上岸后,向北走不远就是著名的瓦萨沉船博物馆了,(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瓦萨号是一艘古战船之名,它是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旨意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 这艘战船本来是单层炮舰,可是,国王得知当时瑞典的海上强敌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便不顾当时本国的技术条件,下令把炮舰改造为双层。1628 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海湾、风和日丽、一艘旌旗招展与威武壮观的大型战舰,在岸上人群一片欢呼声中,扬帆启航。不料刚刚行驶数百米,一阵微风吹来,瓦萨号战舰就摇晃几下,竟立即连人带船沉入30多米深的海底。3个多世纪过去了,1959 年,有关方面着手进行打捞,直到1961年4月24日,这艘在水底沉睡了333年的战船又重新露出水面,之后,又经过潜水人员与考古人员的艰苦劳动,终于在沉船附近与船体内部找到了大批极为珍贵的实物。1964年,在打捞沉船的现场建起一座颇具规模的水上博物馆,并正式开放。)

我们买票走进博物馆(成人130瑞典克朗,儿童免费),巨大的舰船给人的印象还是十分震撼的,各处逛逛看看,再按照服务台显示的时间去看了一段大约二十分钟的中文短片,详细解说了瓦萨号的打捞过程,使我们对这艘精美华丽的古代沉船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

逛完瓦萨沉船博物馆,我们去离此不远的斯堪森露天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其实就是个大的动物园,再加上从瑞典各地收集来的有特色的民间建筑复建在此,但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哟。博物馆门票成人180瑞典克朗,儿童60,有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在里面游玩,是个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地方。

等俩小家伙玩够了,时间已经不早了,连斯堪森露天博物馆里售卖商品的小店都已经关门下班了。我们离开斯堪森,走出动物园岛,在城岛对面的一家饭馆吃晚饭,这儿还是有点小贵,我们一顿晚饭花了1600多瑞典克朗,好在味道还不错。

饭后,依然是坐地铁回酒店,明天就要离开北欧回家了,俩小家伙说还没玩够呢!

第十五天7月23日:逛皇后岛宫和宜家商场,机场还车,84公里

今天是北欧之行的最后一天了,十五天的行程一眨眼就要走完了。早上,吃完早饭,退房取车,直接开到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皇后岛瑞典王室现在居住的皇后岛宫就坐落于此,它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

我们停好车,先去花园逛逛,皇家园艺师把花草树木收拾得井井有条,看着真漂亮。

逛完花园,穿过一片安静的树林,中国宫就到了。(以下文字摘自百度:中国宫(Kina Slott)始建于1753年,是由当时国王福雷德里克为庆祝王后乌尔里卡7月24日生日而建造的。说是中国其实一点都不是中国风格,倒是有点土耳其风格,或许设计师也是按照他想象中的中国设计的吧。里面陈设倒的确是充满中国风情。如屏风、瓷花瓶、漆盆、象牙宝塔、泥人、宫灯、文房四宝和茶具等,还有两套清朝人的服饰,四壁墙面上则挂满了中国山水花鸟鱼虫之类的画)

我们买了中国宫和皇后岛宫殿的联票,成人182瑞典克朗,儿童90瑞典克朗,进去参观,里面还真的是充满了中国元素。

这儿还有个有趣的小游戏,工作人员给俩孩子每人一张A4纸,上面有七八个不同图案的照片,告诉孩子们这些图案都是可以在中国宫里的展品上找到的,要仔细看,如果发现了就用相机把展品拍下来,把所有图案照片涉及的展品都拍全了,可以换取小奖品。听明白以后,俩小家伙看得可认真了,还拉着三个大人帮他们一起找,从来就没有这么认真地看过任何展览,呵呵。最后终于找全了,拿着手机兴冲冲地去找工作人员换奖品,可高兴了。看来,这是种激发孩子观看展览兴趣的好方法。

拿着小奖品,我们离开中国宫,再次穿过花园,来到皇后岛宫。这里的南翼是瑞典王室现在居住的地方,有警卫把守,不对外开放,能参观的仅是宫殿的中北部。

宫殿内部的陈设与装潢和城里的瑞典王宫差不多,估计都是大致相同年代的作品吧。

从宫殿二层的窗户看出去,前面平静的湖水一览无余,国王就是会享受啊。

告别了我们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决定去宜家商场转转,顺便解决午饭问题。用google地图找了一个比较近的,十几分钟就到了。瑞典是宜家商场的发源地,现在它已经在全世界铺展开庞大的商业网络,来了一次瑞典,怎么能不去宜家商场看看呢。商场内售卖的商品与国内的宜家并没有太大区别,倒是商场的餐厅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之前在国内宜家商场的餐厅吃东西并没有觉出有啥特别之处,这里餐厅最大的优点就是:味美价廉!!!昨天我们一顿晚餐花了1600多瑞典克朗,而今天的午餐总共才338元,折合人民币260元,连昨天晚餐的零头都不到。看来,再来瑞典的时候,选择一家离宜家商场比较近的酒店,就能大大降低吃饭的费用,真不错。

美美地饱餐一顿后,我们开车回到阿兰达机场,仍是在我们取车的那个停车场归还车辆,可能是我们买了全险的缘故吧,赫兹租车的工作人员只是围着车转了一圈,看看油表就摆摆手说“ok”了,还车真简单。
在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回想整个行程,虽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攀登布道台那天的漫天浓雾,但整体而言,还算顺利圆满。北欧,还有很多不在此次行程之内的、令人向往的地方,比如卑尔根比如看极光,比如冰酒店和圣诞老人度假村,北欧,下次见!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25 10:26

引用 zhaoji 发表于 2016-08-25 10:26:06 的回复:

回复zhaoji:

2016-08-25 11:18

非常感谢楼主详尽的旅程介绍,本人也正在规划行程中,读这篇好文很有帮助,只是问一下,行程离卑尔根很近,没去的考量是时间因素吗?

2016-08-28 14:32

引用 YP-Zhou 发表于 2016-08-28 14:32:47 的回复:

回复YP-Zhou:因为我们时间有限,这次只想看看峡湾,挪威的城市和北极圈留着下次去,所以我们就没去卑尔根

2016-08-28 16:1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09:54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