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西、青海、宁夏大环线开篇——第一站 兰州 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8-24 15:37 466/16

鹏程万里——甘、青、川、宁、大环线简介

看看我 出发前的而豪情万丈:
       行走五色甘南,观大美青海,徒步年宝玉则,7月山花烂漫,拉卜楞寺扎尕那郎木寺若尔盖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川藏路上玛尼干戈,玉龙拉措—新海路,德格寺印经院,飞跃雀儿山;朝拜阿尼玛卿神山,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黄河远上白云间,首探黄河源;青海湖,卓尔山,门源油菜花,巍巍祁连山;大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汉长城,春风又度玉门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骆驼骑上沙坡头,羊皮筏子黄河流;观贺兰山岩画,探秘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

现在去的回来了,开始写游记,看着出发前的豪情,看看自己拍回来的照片,走过的八千里云和月,现在仍然是心潮澎湃。

甘、青、川、宁、大环线大环线行程安排

6.29出发,背起行囊,八千里路云和月,甘肃青海四川宁夏大环线走起:

第一段磨房约伴21包车天自由行:

D1(6.30): 兰州集合

D2( 7.1): 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炳灵寺石窟、刘家峡、甘加草原、八角城、达宗湖

D3(7.2):   夏河——合作—扎古录—尼巴—扎尕那, 拉卜楞寺、米拉日巴佛阁、贡巴寺、白石崖、

D4 (7.3): 扎尕那——百里石峰——益哇乡——迭部扎尕那——迭部 ——降扎温泉——郎木寺

D5(7.4):  郎木寺闲逛发呆

D6(7.5):  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

D7(7.6):  唐克——贾洛——阿坝——久治——年宝玉则仙女湖

D8(7.7):  年宝玉则徒步山花烂漫,仙女湖北岸—妖女湖南岸

D9(7.8):  年宝玉则—久治县—斑马县 (年保玉则久治县—阿坝 )

D10(7.9):  斑马县——壤塘县——五明佛教(色达县)   或阿坝——壤塘县——五明佛教(色达县)

D11(7.10): 五明佛教——色达县——甘孜

D12(7.11): 甘孜——白玉—— 甘孜—亚青寺—白玉

D13(7.12): 白玉——德格 ——白玉——噶陀寺——德格

D14(7.13): 德格— 马尼干戈—新路海—德格 ,德格—雀儿山埡口—新路海—马尼干戈

D15(7.14):  马尼干戈石渠,  玛尼干戈-竹庆寺,(石渠--松格嘛呢 石经城--石渠

D16(7.15): 石渠——玉树石渠—色须寺—巴格玛尼墙—玉树

D17(7.16): 玉树——玛多

D18(7.17):  玛多——黄河源牛头碑—— 玛多——花石峡

D19(7.18):  花石峡—下大武乡—主峰玛卿岗日——雪山乡

D20(7.19): 原路返回花石峡/玛多

D21(7.20): 花石峡/玛多共和—倒淌河—江西沟—黑马河

D22(7.21): 黑马河——石乃亥——鸟岛——刚察——祁连

D23(7.22): 祁连—青石嘴—门源—青石嘴—大通西宁兰州

第二段:一个人敦煌嘉峪关张掖中卫宁夏火车班车自由行:

D24 (7.23):    兰州游玩休整,晚上火车K9967兰州出发到敦煌

D25 (724):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26 (7.25):敦煌西线:雅丹,玉门关,汉长城,阳关,西千佛洞

D27 (7.26):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

D28 (7.27):张掖:七彩丹霞日落(时间来得及可参观马蹄寺)

D29 (7.28):张掖-大佛寺 ,下午火车K44B前往宁夏中卫

D30 (7.29):游沙坡头、通湖草原,黄河飞渡S大弯,晚上火车银川

D31 (7.30):探秘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影视城、沙湖

D32 (7.31):贺兰山风景区,观贺兰山岩画,“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晚上T275返   程。

甘、川、青、宁大环线第一站 —— 甘肃省会 兰州

甘南之旅第一站就是兰州,因为每次远行总得有一个集合队伍的地点,然后返程的落脚点,这次甘青川宁大环线就首选了兰州,虽然返程是定在了银川,这是因为这次大环线是分两个阶段走的,21天之后还会回到兰州散队,再开始敦煌之后的旅行,从兰州敦煌然后一路到银川后返程。总行程又该有万里。

Day1(6.30): 兰州集合,一日游

甘、川、青、宁大环线是我在磨房上约的包车自由行21天,集合和散队都是在兰州。 所以我前后有三天时间停留在兰州兰州甘肃省省会,位于黄河上游,有着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的美誉,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南北群山对峙,东西黄河穿城而过,蜿蜒百余里。兰州的火车站、机场都有一个雕塑——马踏飞燕。其真品在甘肃博物馆收藏,这几乎成了甘肃的象征。

兰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15000年前已有先民繁衍、生息,距今5000年前后兰州的远古居民创造了灿烂的彩陶文化。兰州始建于公元前86年。据记载因初次在这里筑城时挖出金子,故取名金城,还有一种说法是依据“金城汤池“的典故,喻其坚固。两汉、魏晋时在此设置金城县。隋文帝废郡置州,在此设立兰州总管府,“兰州”之称相沿至今。

自汉至宋的1000余年间,兰州以“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之势丝绸之路重镇。古丝绸之路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和灿烂文化,使兰州成为横跨2000公里,连接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张掖大佛寺、永靖炳灵寺、夏河拉卜楞寺等著名景点的丝绸之路大旅游中心。

兰州市区景点主要以黄河风景线为中心:黄河母亲像——水车园——中山桥——白塔山

黄河母亲雕塑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花岗岩雕塑而成,寓意深,做工精细,线条流畅,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中山桥

清光绪三十三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的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聘请德商泰来洋行在浮桥的基础上建造了黄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铁结构桥。铁桥有四墩五孔,桥面为加厚铁托板条,建桥所用的木板、沙石等材料全部由海外进口,耗银三十多万两。初名叫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改为“中山桥”。1954年兰州市政府对铁桥进行了整修加固,加设了拱形钢架,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伟。置身桥上,夕阳斜照,河面波光粼粼,放眼可远眺白塔山上白塔入云,收目可近观母亲河穿桥而逝,是为兰州胜景之一。

历经百年沧桑,史上洪水冲刷、冰凌冲击、地震摇撼、战争洗礼,依然岿然不动,号称“黄河第一桥”,现在看铁桥依然风采如初。兰州作为连接内地和西北的交通枢纽,从明代起人们就开始设想在黄河上架桥,征服黄河险阻。明代洪武五年,朱元璋委派卫国公邓愈在兰州西面十里处始建一座浮桥-镇远桥。明代洪武十八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今日位置,至今遗存重十吨铸铁桥柱“将军柱”。

白塔山公园

依山而建,海拔1700多米,穿过黄河铁桥,沿山而上,依次为一、二、三台建筑群,有广场牌厦、殿阁院宇、亭榭回廊,飞檐流翠,绿树掩映,甚为壮观。

自 古与黄河一道构成天然屏障,为军事战略要地。白塔原为纪念去蒙古谒见成吉思汗而在兰州病故的一西藏萨迦派喇嘛而建。后来白塔坍毁,镇守甘肃的内监刘永成于明朝景泰年间重建此塔。

白塔山树高林密,曲径通幽。站在山上,便可一瞰全市景观及九曲连环的母亲河。又因有一元代白塔而成为兰州旅游的必游之地。

清人秦维岳有诗云:“北上环拥势嵯峨,塔影巍然最上坡。布地散金名宝刹,擎天一柱俯黄河。”描绘出白塔雄姿。

水车园

兰州水车博览园的大门是一个造形独特的木架结构的大门,它既是抽象化了的兰州水车的一个组成部分,又寓意着兰州是一个两山(兰山、白塔山)一水(黄河)的山水城市。

兰州黄河边上的水车,成为金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由此,兰州被誉为“水车之都”闻名于世。水车园以12轮兰州水车为主景,是历史上的“水车园”旧址。园内黄河奔腾,水车旋转,渠水蜿蜒,各种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再现了黄河、水车与农业生产的景象。

水车园内的羊皮筏子黄河漂流:

Day23 (7.22): 白塔公园、兰州碑亭、博物馆

甘南川西青海大环线游玩21天之后又一次回到兰州

时隔22天再登白塔山公园

兰州白塔山公园位于兰州黄河北岸,因山头有一元代白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白塔山上曾有“镇山三宝”,分别是象皮鼓、青铜钟、紫荆树,可惜紫荆树因干涸而枯死,只剩印度和尚的遗物象皮鼓和铸于康熙五十七年的青铜钟了。登上白塔山顶可俯瞰兰州市容、观黄河铁桥。

山顶的古建筑物还有迎旭客阁,东、西、北三山之巅还有有东风亭、喜雨亭。登临诸殿阁,可凭栏远眺日出,放眼黄河,气象万千。

兰州碑林亭

兰州碑亭,这里可观兰州黄河全景,最佳位置

以地域文化为特色,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展示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西部文化的辉煌历史和当代成就。草圣阁一楼,陈列中国传世书法集粹,真、草、隶、篆、行诸种书体,历代名家名作,琳琅满目。二楼,陈列兰州碑林镇馆之宝一淳化阁帖、敦煌写经和秦汉简犊,其中敦煌写经、秦汉简犊均为首次勒淤贞石。

这个兰州碑亭在维修,正门不让进,我在周围转悠了半天从一个门里溜了进去,登上天下黄河第一阁,饱览黄河兰州市全貌,这里是欣赏兰州黄河最佳地点,我沾沾自喜的说,这下兰州黄河拍好了。

在兰州集合的那天在白塔山上一摄影师说的,可惜那天没去成,22天之后我回到兰州再游白塔山,从白塔山去兰州碑亭很近,一定登上去看一看,感觉一下在这里远眺黄河兰州全貌的感觉。一楼展厅还有好多珍贵文物,不让拍照,可我一个人进来又有谁管呢,说实话我也看不懂,也就没拍。

甘肃博物馆

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汇集了甘肃省出土文物的精粹,其中的马踏飞燕可谓家喻户晓,博物馆展出的是原件,非常值得一看,是甘肃博物馆镇馆之宝。《黄河古象》展览,展出1973年春在合水县发现的黄河剑齿象化石,长8米,高4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个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剑齿象遗骸。

我每到一地,喜欢看当地的文化历史,喜欢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有时间的话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至少要看到镇馆之宝。我把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拍好了,全国旅游城市的标志性雕塑就是马踏飞燕。

Day24 (7.23): 兰州大学、五泉山公园

今天上午去兰州大学参观,下午去五泉山公园,晚上火车从兰州敦煌

参观兰州大学

是中国著名学府,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曾用名:甘肃法政学堂,甘肃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兰州中山大学,甘肃大学,省立甘肃学院,国立甘肃学院,国立兰州大学。1949年国立兰州大学更为兰州大学,沿用至今。

兰州大学校建有6个校区,盘旋路校区 ,是兰州大学本部,以研究生教育为主。其中图书馆,因为建筑风格独特,成为兰大校徽的一部分。校区中央树木参天,矮丘环绕,池塘碧波,又深藏着网球场等体育设施,成为学子读书、交谊的好去处。

兰州五泉山公园

五泉山公园有五眼泉而得名
         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有明清以来的崇庆寺、千佛阁、嘛呢寺、地藏寺、三教寺、半月亭、剑桥中山堂等十余处古建筑共一千多间,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五泉山现已成为兰州人休闲旅游的首选去处。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庙宇建筑依山就势,廊阁相连,错落有致。这里有去兰山的索道,我想上到兰山顶上眺望一下兰州全貌,因为兰山比白塔山高,而且它在兰州市区的背面,因时间原因,也没去成,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

五泉山因有甘露、掬月、摸子、惠、蒙五眼清澈甘美的泉水而得名。相传汉武帝元狩三年(公元前20年)霍去病征西,曾驻兵于此,士卒疲渴,霍去病手著马鞭,连击五下,鞭响泉涌,遂成五泉。这虽属神话,但五泉山“五泉”的神奇绝妙确为世人瞩目。

兰州印象

兰州我曾经几次座火车从这里路过,没踏上它的土地,这次甘青川宁大环线在这里集中正好游览一番,从兰州出发,21天之后又回到这里,来回一共有三天三晚的时间来了解这个西北的省会城市,应有尽有,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很现代化也很繁华,这里不缺水,甘肃也一点不干,兰州甘肃旅游的集散地,去新疆西藏的车都从这里路过,交通很方便。

人说兰州有三宝“葫芦、羊皮筏、牛肉面”,这三宝我都看到了,兰州最有名的美食当然是牛肉面了,马子禄牛肉面馆就在张掖路步行街上的大众巷内,从黄河铁桥向东走200米便可到达,名气大价格有点贵,28元一碗牛肉面,不过我还是吃了两次,比全国各地的兰州拉面都正宗,毕竟这里是拉州拉面的发源地。

兰州特产还有三炮台茶, 三炮台的得名由茶具而来,因其茶具玲珑精巧,由茶盖、茶碗、茶托三部分组成,故名三炮台,名称虽因茶具而来,但真正让三炮台出彩的却是茶料,三炮台茶叶以春尖茶和云南下关沱茶为最好,以茶叶、桂圆、冰糖、杏脯、葡萄干、红枣、枸杞、菊花(玫瑰)等八种茶料。还有用张掖临泽小枣制作的公主枣,养颜美容饮品玫瑰花蕾等等。

下一篇游记开启甘南川西青海宁夏大环线(一)——甘南

对这个城市真是又爱又恨

2016-08-24 15:5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4 15:58: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兰州还是不错的城市

2016-08-24 17:11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8-24 17:11:17 的回复:

兰州还是不错的城市

回复雄鹰:确实蛮好的,但是因为私人原因,却又是很讨厌这个地方。

2016-08-24 17:1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24 17:12:01 的回复:

确实蛮好的,但是因为私人原因,却又是很讨厌这个地方。

回复丸子:读读:一个和尚背一个女人过河的故事,该放下了。

2016-08-24 17:15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8-24 17:15:43 的回复:

读读:一个和尚背一个女人过河的故事,该放下了。

回复雄鹰:正在放下中

2016-08-24 17:1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4 20:26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6-08-24 20:26:17 的回复:

回复腻腻乐:谢谢欣赏,我也拖延,我的远行行程比较长,一般要写几篇才能写完,我一般先写一篇开篇,接下来分上中下或一、二、三。。。。。,这样写了开篇,就得善始善终了,是对自己也是对阅读者守信诺,只能全部写完了。

2016-08-25 09:3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9 10:52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08-29 10:52:54 的回复:

回复flexibility:希望在景点介绍和美丽风光上对你有所帮助

2016-08-29 10:56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7顶!

2016-08-30 21:24

2016-08-30 21:2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30 21:25:2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欣赏,经典照片都让你点到了

2016-08-31 06:52

2016-08-31 12:1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8-31 12:12:46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欣赏,接下来的游记风景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