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来瘦西湖看荷花

在一回首已经是五年之前了

所以 趁着高温在江苏暂时减弱 在江苏疯玩了12天

这次的行程是 上海苏州南京扬州 从南到北

(魔都就不多说了,从苏州讲起吧,文字描述在照片下方)

😜更多的游记写在我的个人公众号里:流沙包子铺的怡洁

苏州

3号晚上从上海坐高铁到了苏州站。出车站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苏州人好温柔😂,拉客的大妈都是很温柔的问要不要住店包车什么的。

还记得五月份去大理,因为我们下火车拍了几张照片,所以晚了一点从车站出来,当时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出站,所有拉客的大叔大妈一窝蜂全朝我们冲过来,真是吓死我了😢,还锲而不舍的跟了好久~(大理的游记写了一半了,写完这篇就去写大理的🌚)

就住在苏州站附近,离第二天要去的地方很近。

苏州第一日

酒店楼下的广场有好利来,买了半熟芝士当早餐,小确幸💓
然后坐公交车去要玩的地方,不到15min,玩的地方都在一块,很方便。

苏州博物馆

去哪都是先去博物馆😉
逛完出来了时候下暴雨,在雨中从博物馆中间穿过,虽然淋了半湿,但能拍到这么美的博物馆已经心满意足了。

✏️ 这张来自我的手写游记
右边那张就是博物馆的正面图。
苏州博物馆真的非常漂亮,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他最广为人知的设计应该是卢浮宫前面的玻璃金字塔和北京的香山饭店了。展厅的装潢和摆设都很舒服,自然光被直接引入室内,逛起来心情非常好。

自然光直接引入室内,就像这样。照片拍自明信片。

逛的时候感受了室内的自然光影,逛完又体验了雨中的,太完美!
逛了这么多博物馆,除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喜欢的就是苏州博物馆了(真情流露🌝)

👆这个是当地小学生的一个暑假社会实践任务卡,背面有5道题,问一些博物馆历史或展品的小知识,很有意思。我们也厚着脸皮要了一张开始答题😁
展厅里的小朋友👶、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在找任务卡的答案,感觉这样实践去学知识的方法真不错。还有小朋友过来抄我们的答案哈哈😂

博物馆和忠王府是连通的,避雨,走着走着一抬头发现眼前的建筑和之前不一样了,就到了忠王府。忠王府是太平天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里面有一颗文徵明种的紫藤树,400多年的树龄,很壮观。天很阴,照片不好看,不放了。

拙政园

国的四大园林分别是:
两个皇家园林:北京的颐和园 & 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
两个私家园林:苏州的拙政园 & 留园(有争议)

走进拙政园的时候天已经晴了☀️
🌀在门口找了一个讲解导游,是非常值得的。
园林内的所有建筑和设计都很有讲究,听了讲解才能了解它的历史和伟大精妙之处。

拙政园的是由明朝一位贬官还乡的御史——王献臣始建的。“拙”念"zhuo 一声”,笨拙的拙,表示自己很笨不会从政,还有一个意思就是 建园林,赏花这些就是拙者之政。
照片里这个是拙政园的正门,但不是入口。正门很小,是显出主人的低调。

一进来就是一片绵延很长的荷花池,远处有一座塔,不是园内的,所以这是一个借远景的设计。
整个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

印象最深的是,园内有四个地方,分别是欣赏春、夏、秋、冬四季的美景,每处的植物和景观都是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所设计的。比如欣赏夏景的夏亭,就位于荷花池中央。
想到《红楼梦》里,创办海棠诗社时,探春给宝玉起的名字叫“富贵闲人”,因为“富贵”和“闲”这两样,除了宝玉,世间很难有人同时拥有。导游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这园林的主人应该也是这样一个富贵闲人吧。

💜💙很好看的是蓝色和紫色琉璃,这个小屋叫鸳鸯厅,位于主厅的两侧。底下的水里真的有鸳鸯。
是仆人休息的地方,这个椅子做得比较窄,坐下的时候自然就会坐直,为的是让仆人即使在休息时也不能懈怠。

小枫叶🍁,想象一下秋天园内的枫叶景。
还有园内的很多设计,都体现出当时男尊女卑的思想,比如待客厅就分男厅和女厅,男厅的大小,陈设和窗外的风景等都比女厅要更好一点。连园内的一些小路,一墙之隔,都有男女差别。男性走的那条路在外面一点,是用小的长方形的砖铺成”人“字形,向前向后都会走出“人上人”,意味着要步步升高,而女性走的那条路是方砖铺成的,代表女性要方正规矩。

最佩服的设计是这个小亭子,叫与谁同坐轩。(照片是网上找的)
像一把扇子的扇面,换一个角度看可以和背后的那座亭子形成一个完整的扇子,这是也一处借景,借近景。
名字取义苏轼的词”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

👆苏绣,展厅里是著名苏秀师和她的弟子的作品,可以买,非常贵💩。

园内还有一个叫小飞虹的桥也很漂亮,认真欣赏和听讲解,忘了拍。照片就是这些,大部分都存在脑海里的。

据说曹雪芹也住过拙政园,书中一些场景是以拙政园为原型的(🌚后悔去了上海大观园)。里面还拍过黛玉葬花的情景。
园林前前后后换过30多个主人,虽已不是最初的设计模样,但传达的思想都大致相同。非常精美,四季的景色都不同,所以,我还要再来三次,春、秋和冬。

(上面的这些文字都是来自导游的讲解,凭着记忆写出,如果有不对,要指正和原谅哦😚)

平江路

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中国所有这种类似古镇的路都差不多。进来是为了吃饭🍚。

随便搜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苏帮菜餐厅就进去了,叫鹤园茶楼,好吃服务好价格实惠👍。

苏式焖肉面,敲好吃🍜 肉好嫩。

蟹粉炖蛋,也是吃的一脸幸福。大部分地方是都是蟹粉豆腐,很少有炖蛋的。
太饿了,照片也是随意🙈

苏州园林博物馆

吃完饭时间还很充足,就去逛了一下园林博物馆,它其实也在拙政园内的,只是分开进。

园林博物馆也是建成园林的模样,室内室外景色相连,讲了苏州几个园林的历史,后期修缮对比图等等。还有一个鹅卵石的展馆,可以去看看。

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园林博物馆和拙政园 四个地方都是平行相邻的,就在上面这条路的右边,玩着不累。

晚上换了酒店,住在圆融时代广场附近,这一带整体设计好漂亮。
在新光天地的八尺楼吃了晚餐,非常好吃。

荠菜小混沌,第一次吃这个馅的。

无锡排骨

楼上一整层都是吃的,这家店冰粉很好吃。

诚品书店

去了苏州的诚品书店,也在圆融时代广场,去过台北的和香港的,但苏州设计的太棒了。

苏州第二日

坐地铁的时候看到的地名,觉得很好听。

虎丘

我爸说他是在1985年去过虎丘,31年前。
虎丘的介绍就看我手写游记里的粘贴吧👇,懒得打字了🌝

🌾上山的途中经过一大片竹林 很凉爽。

这是世界第二斜塔,修缮过几次有了今天的模样。
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秘色瓷莲花碗,就是在这座斜塔里发现的。

从虎丘出来看到的小桥流水。

山塘街

👆这张拍的和广告里山塘街的宣传照很像哈哈,全是原图,懒的调色(葛优躺)。

来山塘街也是为了吃饭,餐厅叫花间堂茴香餐厅,文艺清新类型的。

楼下是餐厅,楼上是酒店,住在这里也不错的。

卤鸡爪

奥灶面

酸汤鱼

还在店里打印了一张在上海郊区的照片😳

留园

关于为什么要叫“留园” 好像有很多种说法,介绍上的英文翻译叫The Lingering Garden,就作为留下的意思吧~ 可以拿有效证件获取免费讲解

园内的一处太湖石,是鹰袭犬的图。还是挺像的吧哈哈,太湖石本来就是三分靠形像,七分靠想象。讲解导游说太湖石原指太湖里的石头,后来太湖流域的都算。

留园里每块窗格的花纹都是不同的。

拍照的这一块叫待云庵,翻译是The Awaiting Cloud Temple,等待云的庙,好听。
👇下面这张是在南京博物馆里拍的留园平面图,就是我拍照的这个月洞形园门。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姑苏现在是是苏州的一个区的名字。

👆这就是寒山寺,可以上去到二层。

拍到一只飞跃的猫🐱

南京

🚅 5号晚上从苏州园区站坐动车去南京

🏡在这里推荐一家南京的酒店:钞库街十八号
酒店的名字也就是它的地址:南京市秦淮区钞库街18号
不仅环境非常棒👍,地理位置更是好的没话说,离夫子庙,老门东都很近。附近很多好吃的。超市,车站和打车都很方便 🚕 🚌,超酷。

拍到一只飞跃的猫🐱

一楼的装潢

第二天出去玩之前和酒店门前大灯的合影

南京第一日

南京得两天正值周末,人比较多,但影响不太大。

中山陵

不多说什么了,一定要租讲解器,讲解器都是感应的,走到一个点会自动讲,可以学到很多。

美龄宫

正式的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在小红山上。

从空中俯瞰,整个建筑像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里面的陈设也是基本保着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此休息和接待外宾时的情景。通过美龄宫,了解到了宋美龄,以一个女性的非凡情感,影响了大千世界。

明孝陵

恩 还去了明孝陵,看看手写游记吧。。🌝
那片银杏叶是在明孝陵里面捡的🍂
明孝陵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墓,讲解器里说“中国传统建筑与环境美学相结合的优秀典范”。

🕘早上十点多出门打车去的钟山景区,认认真真逛了这三个地方,都在钟山景区内,距离比较近。所以下午3点左右就逛完,回酒店睡了个午觉就起床去夫子庙和老门东。

夫子庙

真的觉得全国的古镇或者这种仿古建筑的街道都差不多长一样,卖的小吃除了当地特有的,就是全国都有的,比如臭豆腐豆花炒酸奶烤肉串和芒果冰什么的😶😶最正宗最好吃的一般都不在这些地方,排队长的也不见得好吃💢💢

夫子庙的特色就是这里是孔庙,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这里不仅有小吃商业街,还有乌衣巷、明远楼这些著名景点。

随便拍了两张秦淮河,镜头有雾😥 没拍出繁华的感觉。

喜欢这里的红灯笼,排排红灯笼亮起来气氛真的不错,再加上彩灯装点过秦淮河和游船,还有人力车夫的吆喝和铃铛声,都让这里充满老南京的味道,不过仅限于夜景。

在夫子庙逛了逛,买了一个颜值很低的蟹黄汤包,味道一般,更喜欢扬州的包子。

忘了说鸭血粉丝汤。这是前一天到南京,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去楼下吃的,太饿了,被好吃哭。里面还有鸭肠鸭肝。
酒店楼下一圈至少有5家在卖鸭血粉丝汤,挑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敞亮的店进去吃的,叫什么我也忘了😃😃 当时太饿了🌝 后来还吃过几家,都觉得没有那晚吃过的好吃,好吧,往往就是这样👐

老门东

离夫子庙不远,可以走路过去。
更喜欢这里,人少一点,也有一些特别正宗的好吃的,而且都排在一块。

老门东里的一条小巷子,离巷口不远处的墙上挂着一个牌子,写着“南京味道”,由上面这些小店组成。

👆金陵小笼包
还吃了司记豆腐脑,咸的,挺好吃的。旁边桌吃完的人都在夸“味道真不错”。

这个小郑烧饼是真的好吃❗️❗️👍👍,这是第二天下午再去的时候拍的,因为昨天晚上只剩下最后一个了,不知道是什么馅,但是太好吃,所以第二天又来了。
看到很多当地人都骑着电动车来买,走来老门东的路上都会看到好多人提着烧饼往外走。

每个人都买一大袋,最喜欢豆沙和肉松陷的,真的好香好酥脆😢。

已售完。。我第二天下午五点多来也写着已售完。。。

已售完。。第二天吃到了,味道一般。

梅花糕 我觉得太甜了吃不下去,里面是很烫的豆沙。
吃的时候一定要拿稳了,好朋友被里面掉出来的豆沙烫到手,烫出了水泡,被食物所伤哈哈哈,心疼🙈

御膳凉果 太太太甜了

适合散步

南京第二日

南京博物院

也是一座很漂亮的博物馆,而且很酷的是它主要分布在地下,老远一看还以为很小呢。
门前有个雕塑,是个莲蓬,照片里可能看不清。就是👇这个

路边都有卖吧,深圳也有。挺喜欢生着吃,剥开皮,黏黏甜甜的莲子。

拿身份证刷一下取一张票就好了。

有点晚,讲解器都租完了,就关注公众号听讲解。
感觉大部分大景区和博物馆都实现了这种方法,只是听这么长一段语音,好累,不小心中断一下,又得从头听😲😲 简直要命。

展品比较猎奇。

博物馆里的一个长楼梯,光线很好。

中午去德基广场吃饭,餐厅叫大厨小牌
好像和南京大排档是一个公司的。

雨花石蒸虾仁烘蛋

桂花糖芋苗 芋头做的元子,和桂花糖藕是一个味道的,香甜。这家店的大煎饺也超级好吃的,没有拍。

北京东路

下午去南京大学逛了逛

去南大的路上看到了北京东路,想到《北京东路的日子》这首歌🎵。高中的时候也和阿聪改过唱过(捂脸)

南京的地名都很好听,
👇随便照了几张路牌都觉得很可爱☺️

扬州

晚上坐动车去了扬州

扬州的几天住在好朋友小雨家💆
所以,在扬州过了非常闲适悠哉的4天,每天听着扬州话,吃扬州的大包子和各种淮扬菜,晚上去古运河边散步,算是体验了一下扬州人的生活,超级幸福❤️。

其实4天也是不够的,要想深入的了解一个城市,一个地方,起码要住一个月吧。

扬州第一日

好朋友爸爸妈妈一大早就带我们去吃早茶,尝到了很正宗的扬州大包子!!

这家店叫金带围,没有冶春、富春这些店在游客口中那么出名,但来这里吃的全是当地人,懂吃的人!整个餐厅都是扬州话。很多老人来这里吃,其实常常老人多的店往往是最好吃最正宗的。
感觉是吃了包子宴,还不断的在上不同陷儿包子。包子很大,和手掌心差不多大小。好朋友爸爸还带了扬州的茶 绿杨春,茶香和包子香混合在一起,食指大动。

这个是五丁包,我最喜欢的之一(有太多好吃的包子了)。
陷儿是用参丁、鸡丁、肉丁、虾丁和笋丁5种用料制成的。热气腾腾的时候下肚,软嫩鲜香。
第一张图里面下方的那个体型很大的蒸饺也很好吃,里面有汤。
其实这么大的一个蒸饺差不多就是一个人早餐的分量了吧,我那天吃了两个包子,两个蒸饺,还吃了烫干丝,大煮干丝什么的......出来感觉胃已经不是我的了。

个园

个园就在刚刚吃过的早茶的金带围旁边,是清代扬州盐商黄玉荺的宅邸,私家园林。
个园最有名的就是竹子,有60多种,数量过万株。因为园主人黄玉荺爱竹,认为竹本固,心虚、体直,有君子之风,也希望子女能像竹子一样做人。

最妙的就是“个园”的名字,竹子顶部的三片竹叶的形状似“个”字,同时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所以叫“个园”。

一进园走两步就到了苍苍翠翠的竹荫小道,两侧都是随风而动的翠竹,印象最深的两种竹子是龟甲竹和黄皮竹。

这是个园的龟甲竹,最奇特的一个,很珍贵的品种,节片像龟甲,和其他竹子比起来更加刚毅。

印象很深的还有这个,黄皮竹,也有黄金间碧玉,青丝黄竹这些名字吧,具体我记得不太清了。竹竿是黄色,乍一看以为是枯败的竹子,但抬头它的叶子,却是翠绿翠绿的,非常好看,观赏性极高的。(我没有照,图片是百度的)
还有斑竹,也就是湘妃竹,典故是娥皇女英洒泪竹上成斑,记得宝玉说过,潇湘馆的竹子也会被黛玉哭成斑竹的。

这个是火巷,是房屋之前为了防止火灾蔓延而预留的下场通道
这条巷子是由南至北渐行渐窄的,很有透视感,延伸了空间,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

这个是二儿子黄奭的房间,他是5个孩子里最好读书的,匾额上的两个字是阮元写的,是“博”和“勤”二字,但是“博”少了一点,“勤”少了一横,意味着他希望黄奭还要,更勤奋,更博学。
所以讲解导游说,黄至筠一家是商人里最爱读书的,读书人里最会经商的。

哈哈哈看到这几个字笑出了声,其他园林都是写着禁止翻越🚫之类的,英文翻译也是很强硬。不过个园和其他几个园林相比,被封起来的地方很少,除了个别房间。

从住宅进入园林最先看的就是这个月洞形园门,门上石额书写了”个园“两个字,是园主人亲题的。
个园和苏州的留园,在“中国大名园之一”上有争议,好像个园是海外评的,👈讲解导游这样说的。

个园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
这是欣赏冬景的地方,这几块石头像小狮子(三分形像,七分想象),下了雪之后就会展现出一幅小狮子雪中嬉戏打闹的场景,很有生机。墙上的圆孔是为了听北风呼啸的声音。

最惊叹的冬山旁边墙上的园窗,有两个,快入春的时候,可以透过这里先欣赏一下春景,看到春山中的竹和石笋。也就是像雪莱《西风颂》里的那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真的是匠心独具。

好朋友说,小时候常常会来个园里面打羽毛球,哈哈果然当地人和游客就是不一样。
照片只拍了几张,放几张个园官微里的图给大家看看👇

抱山楼
“壶天自春”,取自《个园记》中“以其目营心构之所得,不出户而壶天自春,尘马皆息”,

清漪亭

来自微博 @中国个园

个园门前的荷花,这是我拍的哈哈。

个园还有很多美景没有拍下来,我想,也只有亲临才能感受到,再讲几个感受比较深的:
穿过竹径,会看到两侧种满银桂的迎宾大道,为什么是银桂不是金桂?因为“银桂”的谐音就是“迎接贵宾”,也更显淡雅。
秋山上的住秋阁,因为黄至筠年少命运坎坷,中年才事业有成,最得意的阶段便是人生的秋季,所以希望秋天能走得慢一些,留住秋天。
孩子读书,藏书的丛书楼,走进楼里却看不见上楼的楼梯,走完秋山才知道楼梯是建在楼后面的一排石阶。原来是园林主人怕下人端茶送水是惊扰孩子读书,因为木头的楼梯会发出吱呀的声响。还有“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意思,因此巧妙地与后山连接到一起。
......
游完个园,听完讲解以后真的很震撼,很佩服古人的文化涵养,一花一草一木一房都是有那么深远的寓意和美好的愿望寄托。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也想冬天再去一次个园,赏雪景,听一下北风呼啸。

东关街

从个园出来走两步就是东关街,是扬州有名的历史老街。有很多老字号店家,比如谢馥春香粉店等等。是为了写明信片而来的。

这天晚上又走了长长的路去看东关街的夜景,经过古运河,很美。
这是东关街的东门。

藕粉圆子 馅儿是黑芝麻的,很甜,吃不惯。

瘦西湖

是清代康熙乾隆时期就形成的“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湖上园林群,融南方之秀与北方之雄于一体,也是我此次江苏行最喜欢和最难忘的一个地方。

“瘦西湖”的“瘦”字用的格外好,在清初就有了瘦西湖这个名字,大概是因为其水道弯曲狭长。后来乾隆元年,钱塘诗人汪沅慕名来到扬州,饱览景色后,把扬州西湖和杭州西湖做了比较,扬州的西湖更纤细清秀,于是赋诗道:“春阳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那以后,瘦西湖这个名字也就名录于书,通行于世了。

瘦西湖的讲解器,也是感应类型的。因为瘦西湖很大,这上面很贴心的画了地图。一般逛完瘦西湖是2个多小时,我们在里面从下午3点呆到了快7点,舍不得出去。

从南大门进来的,先走了很长一段的路,右边就已经可以看到瘦西湖,湖中央是大片的荷花。坐船的这段路叫长堤春柳。

去的时候正值瘦西湖的荷花展,除了湖中央的荷花,道路两旁也依次摆着种在陶瓷盆里的荷花,在我看来都每一株都长得一模一样,但每一盆居然都是不同的品种,一路下来也没见重复。

顺着那条路一直走就到了徐园,原为军阀徐宝山的私人院子。两个字是不同字体,“徐”是行书,“园”是草书,这两个字的来历也是很有故事。
“园中有园”是瘦西湖的一大特色,徐园就像是一道屏风,使瘦西湖的序幕拉开,才开始进入高潮,穿过徐园,可以看到正厅听鹂馆,再走过小桥,就到了小金山。

五亭桥,是扬州的标志之一,茅以升说过,“中国最古老的桥式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梅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
五亭桥一共15个的桥洞,说 满月的时候来五亭桥,每个桥洞都含着一个月亮,15个倒影和挂在天上的明月,一共十六个,很能体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了吧。
(上面这张来自百度)

坐在五亭桥上

桥上的飞檐和风铃,阵阵风吹过,风铃的声音很清脆。

二十四桥景区,我也没有拍🌚 是由有几个桥组成,其中的玉带拱桥长24米,宽2.4米,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着24根白玉栏(我认真数过😜)。
有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熙春台,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相传是扬州盐商为清代皇帝祝寿的地方,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都比较宏伟气派。

瘦西湖里面也有很多猫,都挺干净的。当时把伞放在了地上,我的伞也是黑色的,这是黑猫表示很喜欢,蹭了又蹭。

照片里远处的那个建筑,是瘦西湖里的扬派盆景博物馆,有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室内和室外的盆景有所区别,除此,室内还有一些盆景历史,分类,艺术家等的介绍。
扬派盆景是中国盆景的“五大流派之一”,容诗、书、画、技于一体,风格清秀、古雅、飘逸和写意,最独特的技术是“一寸三弯”。

室外的盆景展区就是这样,半封闭式的。窗户的形状讲求对称,但每一对都不一样。
我先逛了室内展区,从室内走向室外的时候真的被这番盆景区的景色震撼到了。是下午五点多的样子,整个盆景区就沐浴在一片阳光正好中。

从室外展区离开博物馆时,可以看到一块石碑,中英文铭刻着《2013国际盆景大会扬州宣言》,在结尾处是这样写的:“扬州中国主要文化中心之一,是盆景研究和展示的先驱之地。衷心期盼扬州能发展成为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的世界名城。”

再继续往前走的路上遇到一只猫

绕着我蹭来蹭去。有个推着婴儿车的老奶奶看到,说让我们把这只猫带回家吧,我也很想啊🌝
在猫这里的时候搜了一下定位,显示的是“瘦西湖-小吹幽”,非常好听,但此时并不在吹台附近呀~

逗完了猫,继续逛逛走走,走过一座桥,就看到了一大片湖中的荷花。

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瘦西湖是下午五点闭园,应该是四点半后游客就不可以入内了。五点并不会真正的关门,还是可以在里面尽情的多逛一会儿。这时候园内的人非常少了,夏天,光线还是很好,看到一些背着专业器材的摄影师开始拍照了。

👇下面这片荷花,是在一个小山上的亭子旁的,种在淤泥里。我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近距离的抱了抱这大荷叶。

离开的时候是六点半快七点的样子,多么幸运,能在这么好的天气来到瘦西湖,听故事,赏荷花。看过的美景不少,瘦西湖在我心中真是位居前列。

从瘦西湖的东大门出去的,天色稍微有些暗了,亮起了红灯笼。

附近有一个全是美食的天地叫虹桥坊,去那里吃了晚饭。

这家店叫微笑品,也是吃淮扬菜的,最左边的那个叫外婆小炒肉,包在卷饼里吃的,微辣很香,虫草花煲的汤也不错。

每天都过的很悠哉,第一天去了个园和东关街,第二天去了瘦西湖,第三天下雨,在扬州城内逛了逛,坐了坐公交车。

文昌阁,是古代扬州府学的一处建筑,就在两条路的交汇处。是去逛商场的,一下车发现了它。

👆我妈之前去的时候拍的文昌阁的夜景。

最后一天去冶春吃早餐。

蟹黄汤包

扬州炒饭

吃完饭开车去了凤凰岛附近。

经过一个很漂亮的大桥,万福大桥。建筑是用砖砌起来的。

是慕名去一个寺庙的,叫赖赐护国禅寺,也是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庙里没有游客,只有僧人和庙里的几个工作人员。

在寺庙里拍的,这是京杭大运河,对面是一个地图上没有显示名字的小岛。

那天晚上的时候,好朋友想带我去吃一家以前吃过的牛肉汤的店,开了很久车,找了很久也没找,最后才得知已经拆掉。但是在找的这家店路上买到了很好吃的火烧,真是微小而确切的幸福。

好朋友的爸爸还在家里烧过很多好吃的硬菜!!比如一大盆小龙虾、一大盆酸菜鱼,还有松鼠桂鱼、红烧鸡爪、剁椒鱼头...... 都很好吃😭。我走的时候还给我带了一只真空包装的扬州特产的盐水鹅,卤汁什么的都装在一起,回家带给爸爸妈妈尝了尝,都说非常好吃。

扬州这座历史名城,对以前的我来说,是那座小时候背的古诗词里常常出现的地方和历史书里繁荣昌盛的广陵。这次终于来到这里,虽然不是在烟花三月,但是夏天的扬州也是很,找一间早餐店痛快地吃几笼包子,去瘦西湖赏赏荷花,晚上去古运河和东关街散散步...等等这些都可以体会到一个很生活化却又富含历史文化的扬州

🙏在这里深深地感谢小雨带我玩遍扬州,有当地人带着玩是最幸福的。

✏️

因为是按时间顺序写的,所以我把所有吃过的比较好吃的餐厅和小店总结了一下,最右边一列是大概位置,具体地点拿手机搜一下就好。
南京的那家叫“大厨小牌”,做图的时候记错了)

这次江苏之行的游记到这里就结束了,因为玩的比较随性,没有什么详细的攻略,写的最多还是我个人的感受,这样才更算是游记吧。。

非常用心的游记,谢谢大家看完
💙

👆我的个人公众号,有泰国柬埔寨大理的游记~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公众号里问我,会一一回复的!

为什么还打了码

2016-08-24 16:02

哈哈,美人不用打马赛克的嘛

2016-08-24 16:04

这里没去过,有听到钟声吗

2016-08-24 16:06

扬州一直没去过,上次去了镇江,离得很近了。

2016-08-24 16:1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4 16:02:08 的回复:

为什么还打了码

回复狗剩儿:表情太丑了哈哈哈哈

2016-08-24 17:05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8-24 16:06:25 的回复:

这里没去过,有听到钟声吗

回复股道茶马:我去的时候没有听到 应该有的吧~

2016-08-24 17:0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24 20:26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已顶,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2016-08-24 23:35

2016-08-25 09:56

2016-08-26 20: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9 09:54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2 的回复: